太原小游

• 出发时间/2014-05-26

写在前面

这次的太原之行是我出差太原时与在太原的好友一起游玩的,当时时间比较短,只去了比较出名的两三个地方,最主要的是距离现在时间比较长,有好多照片忘了拍摄地点,实为遗憾。

迎泽公园

迎泽公园是太原市内最大的公园,因位于古太原城迎泽门外而得名。迎泽公园主要有广场区、风景区以及游乐区域,广场区有好多老年人在演奏戏剧,风景区小桥流水,游乐区有摩天轮等游乐设施。
公园总面积666900平方米,迎泽湖水面占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所以迎泽公园的湖很好看。

晋商博物馆

建筑和文物融为一体,是晋商博物馆的最大特点之一。晋商博物馆属于新建馆,与传统博物馆不同,它没有一件属于自己的展品,全部来自民间征集和社会捐赠。

图为古戏楼

太原晋商博物馆是全国展示晋商文化规模最大、手段最丰富、内容最完整的一个。在“晋商之都”的太原建设晋商博物馆,填补了山西省没有晋商专题博物馆的空白,作为我省第一座全面展示晋商辉煌的博物馆,有着非常重要的文化价值。 汇集山西传统文化之大成 晋商博物馆是以晋商历史以及晋商创造的商业文化为主要展示内容的专题博物馆,馆内的基本陈列以“晋商溯源、晋商历史、晋商金融、晋商精神、晋商文化”五个历史文化专题为主,以场景、文字、图片、音像、模型、实物、雕塑等综合展示形式,系统地揭示晋商文化的内涵。

晋商之道

公园风景

小桥流水

抓拍的鸽子

水上乐园

藏经楼

藏经楼,原名藏经阁。现存建筑遗构为清代,坐北朝南,通高18米。

游客太多,没有拍到藏经楼全景……遗憾……

山西医科大学

山西医科大西校区

学校操场

好友是山西医科大学霸!

晋祠

晋祠,原为晋王祠(唐叔虞祠),为纪念晋(汾)王及母后邑姜而兴建。位于山西太原市西南悬瓮山麓的晋水之滨,祠内有几十座古建筑,环境幽雅舒适,风景优美秀丽,极具汉族文化特色,素以雄伟的建筑群、高超的塑像艺术闻名于世。是集中国古代祭祀建筑、园林、雕塑、壁画、碑刻艺术为一体的唯一而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也是世界建筑、园林、雕刻艺术中心。难老泉、侍女像、圣母像被誉为“晋祠三绝”。

晋祠风景区

晋祠正门

唐宋遗风

为纪念太原建城2500周年而塑的李世民及其群臣的青铜群雕。2003年8月落成。青铜群雕不但描绘了李世民戎马一生,还展示唐王朝与晋祠的历史渊源。

飞龙阁

楼主爆照!

水镜台

由于古代人民生活困苦,终年辛劳,仅得一饱,闲暇有限,为了调剂生活,每每借祭祀的机会鼓舞欢庆。人们在祭祀时怀着既依赖又恐惧的矛盾心理,在迎神赛社中如神兼娱人,在朝山进香时又兼郊游、踏青的意味。这就使祠庙建筑在布局上、形制上呈现出特有的宗教与世俗共存的双重性。

水镜台规模壮观,台上东部为重檐歇山顶,演戏时用为后幕,台上西部为卷棚歇山顶,面向圣母殿,三面开敞,演戏时为前台,台下埋大瓮八口,为扩音之用。

古戏台

对越坊

建于明万历四年(1576年), 对越两字取自《圣经.周颂》,“秉文之德,对越在天”。“对”为报答,“越”为颂扬。“对越”在此意为报答宣扬圣母的功德。

金人台

平台四角各有一尊铁人,铁又有五金之属故称为金人台。除东北角铁人为民国二年(1913年)补铸,其余为北宋铸造。

遗憾,金人台的全景没有拍到。

铁人上的铭文,可惜去的时候游客都在摸,估计过几年就看不见字了。

献殿

原为祭祀圣母,供献礼品的场所。金在定八年(1168年)创建,经明万历二十二年(1594年)修葺。面阔三间,进深两间,斗拱简洁,出檐深远,外观酷似凉亭,但整体结构轻巧稳固。

圣母殿

圣母殿,创建于宋代天圣年间(1023—1032年)。圣母传为叔虞之母邑姜。圣母殿原名“女郎祠”,殿堂宽大疏朗,存有宋代精美彩塑侍女像41尊、明代补塑2尊,这些彩塑中,邑姜居中而座,神态庄严,雍容华贵,凤冠霞帔,是一尊宫廷统治者形象。塑像形象逼真,造型生动,情态各异,是研究宋代雕塑艺术和服饰的珍贵资料。

木雕的龙

殿内有宋代的彩塑43 尊,主像圣母端坐木制的神龛里,其余42尊侍从分列龛外两侧,圣母凤冠蟒袍,神态端庄,侍从手中各有所奉,或侍饮食起居,或梳洗洒扫等,是宫廷生活的具体写照。塑像十分生动,充分地表现出人的神情,各个塑像神态自然,神情各异,塑工高超,是中国宋代彩塑中的精品。

我们要特别注意,左庑北墙一行最中间的一位。她身材纤弱而风姿绰约,可是双手捧心,神情落寞,好像有着满腹心事,幽恨怨怅,一肚子不合时宜,一看而知,她是位自尊心极强,不肯随和,不会讨好,连人家的同情都会拒绝的姑娘。这种种的心态是通过正侧两面都呈微微的“S”状的大线体现的。而总的造型极为内敛。自上而下都为直线衣纹,与大动态线相一致,也强调了优美柔和中的倔强之气。她的眼神和其他各像不一样,完全是在内省,对周围的一切都不予理睬。更显出心高气傲、孤芳自赏的韵味。这是一件精到的杰作,说明了作者对社会的认识之深,而造型水平已达到了艺术高峰。

古树

晋水源流

在晋祠内。源流主泉难老流量1.8立方米。源上建水母楼,头层三间带廊二层为三间。歇山式屋顶,内塑水母坐像及侍女。源前十孔分水,南北两渠。水温保持17摄氏度,常年不息。唐代诗人李白《咏晋祠》 诗中有“晋祠流水如碧玉,傲波龙鳞沙昔草绿。”

泉眼

走过地下通道就到达涌泉处

泉水我尝过,非常的甘甜可口,记忆犹新。
由于地下水位的下降,泉水已经不能自然外涌,现在只能通过人工水泵抽出。

这应该是鼓楼

好多金鱼!

这个大雄宝殿忘了它的介绍了,为现代修建

曲径通幽

晋溪书院

元乐妓雕像

唐叔虞祠

文昌宫

此景区暂时未对游人开放,只能从外面看一下里面的样子。

虽然有游人,但是还是能感觉到非常幽静的园子。

水是这里很著名的一个特色。

晋祠的风景

千年古树

勾心斗角

看见彩虹了么?

爆几张同行美女的照片,哈哈哈~

太原夜景

迎泽公园门口的白天与晚上

五一广场附近

等待公交车的人们

结束语

旅行到此结束,太原作为山西的省会城市亮点确实很多,人文和古迹都值得去品味。但是太原是个重型工业城市,拥挤的道路和严重的雾霾,让这个本来可以让旅游成为支柱产业的大城市变了模样。希望今后会越变越好吧,谢谢观看!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2016-03-09 19:25

写的真好

2016-03-09 20:02

能告诉我游记的背景音乐是什么吗

引用 directioning 发表于 2016-03-09 19:25:08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directioning:谢谢关注,有时间会更新!

2016-03-09 22:08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3-09 20:02:24 的回复:

能告诉我游记的背景音乐是什么吗

回复忘川:背景音乐是 铁阳—又见他

2016-03-09 22:09

引用 有态度的2B铅笔 的图片:

晋祠真是个好地方,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

2016-03-10 10:39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0 10:39:08 的回复:

回复简单:历史非常悠久的地方

2016-03-11 07:5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14 13:52

引用 alkan 发表于 2016-03-14 13:52:11 的回复:

回复alkan:哈哈,真理!

2016-03-14 16:31

楼主写的不错,下dk次去可以试试去木鸟短租订民宿,住的更舒服哦~

2016-11-04 14:04

2017-01-17 19:37

引用 地球 发表于 2017-01-17 19:37: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