陪你度过美好岁月——莫干山、南浔古镇(内附精彩视频)

• 出发时间/2016-03-05

传送门

朱家尖大青山游记:http://www.mafengwo.cn/i/1128998.html
杭州宋城、九溪、西溪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451125.html
台湾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520632.html

图片精选(开头有精华视频)

目录

一、关于行程
二、莫干山地理
三、住宿
四、Day 1
五、Day 2
六、南浔古镇

一、关于行程

过完春节,与老婆按奈不住出游的心,又开始规划起新的旅程。由于只有短暂的周末时间,因此目的地基本锁定在上海周边自驾。最初的目的地依然是杭州,从14年开始,每年的3月底4月初我们都会去杭州踏青。杭州无愧于“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美誉,一步一景,整个城市仿佛都置身于一座湖光山色的盆景之中,令生活在上海的我们十分羡慕。但向往已久的西溪湿地和九溪十八涧目前都还在一片草木枯黄之中,咨询了下在杭州的好友,市区里也暂时没有恢复春日的生机,因此我们决定把杭州的行程往后延,待到4月初再去感受苏堤的花红柳绿和九溪十八涧的苍翠欲滴。
       开始重新寻找目的地后,很快便把目标锁定在德清的莫干山,在蚂蜂窝浏览了几篇其他蜂蜂的莫干山游记后,初步制定了两天的游览计划:
       Day1:周六上午出发,中午在德清县城吃午饭,下午在莫干山山区开车游览;
       Day2:周日上午游览莫干山景区,在山顶吃完午饭后,出发去南浔古镇,晚饭后返沪,行程简单而又充实。

二、莫干山地理

我在出发前都有个习惯,要对目的地的周边情况和交通情况做到心中有数。但翻阅了其他莫干山的游记后,发现关于此部分内容的介绍较少,为方便其他蜂蜂对莫干山有个初步了解,我结合旅行中的实地观察简单介绍下莫干山的地理。
       1、莫干山
       莫干山位于浙江湖州德清县境内,由于其紧挨杭州杭州有一条莫干山路很出名,因此很多人会误以为莫干山位于杭州境内,之前我也是这么认为。不过莫干山确实离杭州市区更近,在德清县城和莫干山看到的浙A不比浙E少。莫干山是中国四大避暑胜地之一,整个莫干山地区都开发了成熟的旅游配套设施,从历史悠久的度假别墅、独具特色的洋家乐再到普通的客栈、农家乐等等。
       2、莫干山景区
       莫干山景区其实只是莫干山很小的一部分,位于莫干山的山顶,在平面位置上位于莫干山的北部。景区门票80元,售票处在半山腰,主要有东西两个入口。景区内可自驾,但上山的道路及其陡峭且狭窄,我这次就见到了侧翻到路边的小车,请自驾前往的朋友行驶在盘山公路时一定要减速慢行,同时注意文明礼让。那些历史悠久的度假别墅全部都位于景区内,从半山腰分部到山顶,在荫山街最为集中。景区内的几大景点有剑池景区、大坑景区以及蒋公下榻的松月庐。
       3、莫干山镇
       莫干山镇位于风景区东南方向,距离景区东大门一步之遥。镇上各项设施齐全,同时散布了大量的民宿和客栈,以及各类餐馆,能满足游客的绝大部分需求。如果嫌景区内的别墅价格太离谱的话,住在这里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4、裸心谷
       裸心谷既是地名,又是一个庄园的名称,这两年在莫干山地区很火。我在深入了解莫干山以前就知道这个地方了,应该说属于高档奢华的范畴了,环境非常高大上,跟法国山居、西坡等等属于莫干山洋家乐的代表,但动辄3、5K的房价还是令人咋舌,反正我是不会傻到给老外这么大把大把送钱,其实主要还是穷

三、住宿

住宿一直是每次旅游前最为头疼的问题,既要性价比高,又要环境舒适,还要交通方便、位置优越。这次旅行虽然只在外面住宿一夜,但是莫干山五花八门的住宿选择还是让我挑花了眼:山上的别墅价格都在1K以上,虽然设施都比较旧但是环境很清幽,你还能体会当年社会名流避暑度假的赶脚;洋家乐中比较出名的裸心谷、法国山居价格都是大几千,环境和私密性都是没话说的,不过这性价比普通老百姓也就看看了;至于其他的客栈和民宿星罗棋布在莫干山的各个角落,价位和档次不一,不过建议不是自驾的朋友在预订民宿前先查清楚位置,因为莫干山真的很大,不开车的朋友推荐预订莫干山镇和景区内荫山街的民宿。
       我这次住的是一家名叫莫干山森山居的民宿,在某知名旅行网站上评分极高:地理位置优越,位于莫干山的中心地带;客栈的院子很大,装饰也比较别致,看得出主人花了不少心思;房间的装潢比较质朴,露台可以看到不远处的青山,唯一的缺点是洗手间的地漏没有做好,存在异味,不过貌似绝大部分民宿都存在这个问题吧;头天的晚饭和第二天的早饭都是在客栈吃的,味道不错分量也很足。总体来说是一次比较满意的住宿体验。

四、Day 1

周六早上九点从家里出发,目的地莫干山。从上海出发到莫干山可以直接走申嘉湖高速也可以先走沪昆高速转杭州绕城再往莫干山方向,两者的路程和时间都差不多,大概在3个半小时,但是G60容易堵车,上海的朋友出发前最好先看一下路况再决定选择哪条路线。

老婆提前把小马儿洗白白,心情更靓了,就是天空有点灰蒙蒙的。

中午时分一路快马加鞭开到了德清县城,进城的德清大道非常漂亮,绿化很棒,不愧是全国百强县,老婆还在边上不服气地说我们华容也是。跟老婆商量了一下,准备在德清吃个午饭,大众点评一搜,找了家名叫“忆往事”的怀旧主题餐厅,装修确实很怀旧,几个特色菜也不错,尤其是湘味娃娃菜让老婆赞不绝口。

补充完能量继续上路,从德清县城前往莫干山非常近,只要半个小时就到了。根据导航的指示向客栈出发,途径一条灰常原始的单向隧道,需要等待对向的车辆全部通过后红灯才会变绿……

出了隧道一个右拐就到了客栈,虽然天气状况不是很好,但还是迫不及待地拿出小灰机飞了一发,这是今年生日提前向老婆预支的礼物,谢谢老婆大人的慷慨解囊,每年生日都能满足我的小心愿。

不能忘了给老婆也来两张

在客栈休息了一会就准备出发去裸心谷,路过一片茶园,忍不住停下来又飞了一发。到了裸心谷发现这里没有预约居然不让进,有两辆私家车在门口磨了半天也没让进,看来有钱人对于隐私还是非常重视的。本来想让小飞机进去一探究竟的,可惜之前玩得太high,已经飞不动了,只好隔着围墙拍了一张:里面的环境确实非常高雅,有种大庄园的赶脚。

从裸心谷出来,继续去法国山居一探究竟,第二天在莫干山镇和莫干山景区又发现了两个法国山居,头天下午的这个准确说来叫做莫干山里法国山居,山上的那个叫莫干山上。来到这边依然是大门紧闭,需要用门禁与里面对话,老婆还好奇地去摁了门铃,虽然最后也没让进但是接待的小姑娘态度比起裸心谷的保安还是好太多了。

法国山居比起裸心谷就有点小家子气,里面的中式建筑感觉也缺少神韵,但完全不影响我们的大好心情,一路走一路拍。

眼看时间还早,肚子也不饿,按照客栈老板的指示,继续向莫干山的深处进发。

回到客栈,晚饭吃老板妈妈做的家常菜,虽然咸了点但味道还是很可口。住在莫干山民宿的朋友们如果要在客栈吃午饭或者晚饭,千万别忘了提前跟客栈老板打招呼,毕竟他们不是专门的饭店,在深山里面饿着肚子可不是什么好的体验哦。

五、Day 2

早上起来呼吸了几口山里的新鲜空气,顿时觉得神清气爽,悲剧的是又是个雾蒙蒙的天气,从南山竹海到黄山,再到莫干山,每当要登山的时候大雾天气总是如影随形,不知道是我的人品问题还是雾霾天气越来越多的关系
       吃完客栈提供的美味早点,驱赶了清晨的凉意,开始向莫干山景区出发。上山的路又陡又窄,会车时需要特别小心。路上有不少徒步的旅客真心佩服,光是这上山的盘山路估计就得走上一两个小时。在景区门口更换提前买好的门票(同程网60一张,原价80元),第一个目的地:剑池景区。路过荫山街,路两旁都是密密麻麻的别墅和饭店。
       剑池景区需要步行前往,相对公路直上直下一百来米,走个来回也是蛮累人的,景区最大的看头就是里面的几道瀑布,我们去的时候运气不错,虽然不是雨季,但水量也算充沛。

这雾蒙蒙的天气也是没谁了。

这个姑且叫做剑池一号吧

人比花美

剑池二号

游览完剑池,继续开车去大坑景区,这名字听着总觉得会发生点什么

游览完大坑景区,去景区旁的金鱼妈妈的店吃午饭,这家店在点评上很有名气,从景区里可以直接步行过去,开车的话可以先回到停车场,再直接开车过去。

她家的笋很好吃,不过山里面总体口味偏咸。因为莫干山有公路直达山顶,山上吃饭价格普遍不贵,跟黄山不是一个量级。吃完饭,老婆又逗了会门口的萨摩耶,才心满意足地离去。

下山前又去看了蒋公当年在莫干山和宋美龄度蜜月住的松月庐,老婆感冒不是很舒服再加上山上雾太大,就早早地下山了

六、南浔古镇

从山上下来,又去客栈取了落下的结婚戒指(老婆不要打我,还好及时想起来了),继续向南浔古镇出发。经过两小时的车程抵达古镇,门票也是提前在同程网买的80一张,原价100元,可以看里面的九大景点,16:30以后就不要大门票了,但是里面的小景点也就关门了。
       南浔比起西塘乌镇商业气息淡了不少,不过可能是水乡去的太多,也就那个感觉,随手拍了几张。

倒是张石铭的旧宅很有点看头,这位张大户是我见过对房地产最有热情的富商,他的宅子占了南浔古镇好大一个角落

那株看上去花繁枝茂的桃花其实是假的,被我发现了

家里还是中西合璧的

门前两棵参天大树,忘了是什么品种了

里面还有一个旗袍展

从张大户宅子出来又去看了湖丝博物馆兼南浔商会,跟张大户家里比起来这里简陋得。。。果真是藏富于民啊

看见小狗就忍不住逗一下

北栅的百间楼和张静江故居路途有点远,老婆身体也有点吃不消了就没有过去,随便找了家咖啡馆歇歇脚,环境也是不错滴。

从咖啡馆出来天色已经渐晚,心想着让小灰机在水乡上空遨游一下,就先让老婆去车里休息,然后在古镇上空痛快地灰过来又灰过去,引来了无数的围观。。。

天色不早了,虽然老婆还没有呼唤我,但我怎么能让她等我呢,简单收拾了行李踏上了回家的路途。。。
       简单但充实的旅行,虽然没有绝美的风景,但是有你的陪伴,我们会这样一路走下去。
       The End

沙发自己抢

2016-03-08 18:46

2016-03-08 20:47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3-10 15:25

引用 yaosun_ 发表于 2016-03-10 15:25:08 的回复:

回复yaosun_:多谢鼓励,新游记应该不会很久

2016-03-10 15:3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14 16:59

引用 霆锋 发表于 2016-03-14 16:59:35 的回复:

回复霆锋:不需要羡慕哈,有计划就出发吧

2016-03-14 17:40

顶!d=====( ̄▽ ̄*)b

2016-04-05 10:24

引用 QC 发表于 2016-04-05 10:24: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