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窥德式工业世界里的生活小事 ♫ ♩♪♬

呓语喧 (北京) LV.27
2016-03-08 19:29 66622/332
  • 出发时间/2016-01-28

旅行结束后一个月。
一如既往,再次翻看照片时的感受开始发生微妙变化。
时间就是最好的滤镜,能让阴雨变晴天,不安成雀跃。

出发前已经得知,冬天的德国气候并不算好,那些耳熟能详浪漫美景和童话般的小镇也都处于冬眠的状态。所以我这一次走进德国,是以生活的名义。妈妈常说一句话:旅行,就是离开自己待腻的地方,去别人待腻的地方。一直开始觉得这句话又俗又没有美感,哪里比得上我们给旅行贴的标签来的洋气。可细细琢磨,这话竟前卫又暗藏深意。毕竟,所谓的”我们待腻的地方“并不是游人如织的景点,是小街小巷。毕竟,所谓的”别人待腻的地方“也不是酒店宾馆,是前屋后院。旅行可以是体验一种陌生而美好的生活方式,重新找回热爱和好奇。我不要欧洲5国10日游,住千篇一律的酒店,只去万人皆知的景点。这就好像来北京只吃了全聚德,逛了故宫颐和园,却不知道东直门外某条胡同里有限量供应的地道爆肚,安定门内午夜的狂欢比三里屯更有味道。给自己一次生活在别处的机会,平常小事在时间的润色会下越来越珍贵。这一次在德国15天短暂的生活体验,不但诠释了设计是如何完美的渗入生活里每个细枝末节,更给了我一大推迫不及待想要讲述的故事。也许它们不够惊心动魄耐人寻味,可足以让這一次的旅程心满意足。

参考行程:
柏林(Berlin) ——埃森(Essen)——斯图加特(Stuttgart)——图宾根(Tübingen)——慕尼黑(München)

۩۩۩ 住在德国

已经记不清楚,究竟是因为拒绝被贴上游客的标签,而爱上Airbnb,还是因为爱上了Airbnb,而变的越来越不像个游客。旅行路上“住得好”不再是单纯的希望房间大、设施全、装修新,更多的开始期待一种融入感,希望能融入被悉心照料过的每一件物品,每一个角落。有人情味儿的住所,是有灵气的。

时尚旅行者·Jürgen的家【柏林】

一见钟情。没错。
挑选柏林房子的时候,我丝毫没有犹豫的就选定了Jürgen的家。
Jürgen的房东简介是我阅读过最用心的,每一句话都仿佛张开双臂在欢迎我。房间中大胆的配色,精致的细节,宽敞的空间,不仅仅俘获了我的心,也吸引来不少时尚杂志来拍摄照片。德国的NEON杂志上刊登的不少照片都是在这里拍摄哦。当然,Jürgen不光光是一位狂热的时尚装饰爱好者,也是地地道道的旅行家。他曾经花了18个月环游世界,按他的话说”在与每一个来自世界各地住客相识的时候,我仿佛再一次回顾了过去的旅程“。
PARADISE room - Bohemian Art Noveau
预定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3985754
预定Tips:Jürgen的家有两间卧室可以租用,可以单独租一间,也可以整个房子都包下。蓝色的卧室向阳,但是紫色的卧室有私用的洗手间和浴缸。

Jürgen和他的宝贝Luna。

完美融入地毯的Luna。

我的卧室。

艺术角

超级暖男·Florian的家【埃森】

Florian的家是一间整体出租的公寓,虽然我未能见到Florian本人,可暖男一词绝对实至名归。
对于公寓的期望并没有很高,想象中无非就是带有厨房的酒店房间,从照片上看也是很标准化的设施配置,并不抱有太多幻想。可当我踏入房间的那一刻,一个个细节的小惊喜让这座阴雨中的城市都暖和起来。沁香的花瓣,缤纷的糖果,摆放整齐的茶喝咖啡,卫生间还准备了基本的护肤品。得知我已经入住后,Florian还发来房间内各种设施的使用方法。
Messe Düsseldorf & Essen Appartment
预定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7832101

大大的落地窗,阴雨天也不会压抑。

贝壳装饰品,几株植物让卫生间也有了生气。

吧台和厨房,迷你却一应俱全。

原木的台灯真的是爱不释手。

浪漫满屋·Adèle的家【斯图加特】

Adèle和丈夫Romain是来自法国的夫妻,一起相处的几天里也着实让我对”法国浪漫“的概念,有了看得见摸得着的诠释。虽然已经是有着两个孩子的家庭,他们依旧能将每个生活琐事过的有情调。全家一起动手装饰家庭角,晚饭后自制的家庭电影院,用心摆放的早餐无不饱含满满的生活热情。浪漫是一种能力,需要培养。浪漫是小事,但需要重视。
1893th design attic - Stgt Downtown
预定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948768

纯手工打造的家庭角

夫妻相!

早就想要一探究竟的德式厨房。各种看不懂的工具一应俱全。

爱美食,爱生活。

优雅温婉·Martina的家【慕尼黑】

不知为何,Martina和她的家给我一种生活在安妮宝贝笔下的感觉。
而Martina本人,更是像极了安妮宝贝笔下的女子。穿着简单干净,笑容温暖,眼睛里带有女性独有的敏感和柔美,看的出的独立和倔强。卧室里的钢琴上有一本厚厚的书,正好打开到一页写着:“生命本已经复杂不堪,我们为何不生活的简单一些”。我想,这应该也是她想要透露的一点生活哲理吧。
Beautiful room, central located
预定链接:https://zh.airbnb.com/rooms/309962

简单的四百落地,简单的颜色和装饰,营造出一个沉静而有性格的空间。

一盏灯,一条长椅和几本书竟然也能充满力量和想象。

到处都有一种电影的既视感。

穿梭在德国

德国的公共交通是此行中最大的挑战,没有之一。
或者说的更具体一些,买票和上车,是此行中最大的挑战,没有之一。

先说买票。
德国每个城市和小镇的购票机都不一样,复杂程度瞠目结舌。通用的几个重点是,他们通常区域、分时间、分人数。想要买到最实惠合适的票还真的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如果图方便就购买一日票,特别注意不是24小时,而是从购票后打票起到次日凌晨3点。但是日票也会分区域,比如柏林分为A\B\C,其中AB区指整个柏林地区(A区为四方环形线里面区域,B区为除A区外的柏林市),C区为勃兰登堡州部分地区(包括波兹坦市以及和柏林接壤的勃兰登堡州地区)。而慕尼黑则分为更多的区域,这都要看好地图找到自己的目的地而购票。

再说上车。
公共汽车(BUS),地铁(U-Bahn),市内轻轨(S-Bahn)并没有什么难的,只要看清楚行驶的方向就好。城际火车(ICE,IC,RE等)就没那么简单了。有的列车会分成两段,去往不同的目的地,他们都有1、2、3车厢,会在到达某一站后分成两部分,分道扬镳。不少当地人如果不够小心,也是会发生坐错的情况。还有需要注意的是,上车前要记得打票,打票机为黄白色的方形盒子,上面有德英双语的标示:德Fahrscheine 英Tickets,德Bitte hier erwerten 英Please validate here。有些打票机器在站台上,有些在电梯旁,有些则在车上,插入天票或者次票后,会在上面打印上时间和地点,这样才算有效次票。在打印上时间后,是有不同的有效期的。比如30分钟或者更长。PS:上车要自己按下车外开门的按钮哦。

重点查票。
德国公共交通,无论是火车、地铁还是公交车,都没有检票机器,而是人工随机抽查。虽然网上很多信息都说检票抽查几率非常低,一年下来,也碰不到几次检票人员。而我,幸运的,碰到了,两次。第一次当我信心满满的掏出我的Day ticket时,检票大哥无奈的摇了摇头,用德语解释了几遍无用之后,把我带下了车。经过中、英、德的三语几轮PK后,结论如下:你的票过期了,需要罚款60欧元并重新购票!请牢记,天票不是24小时,而是从购票后打票起到次日凌晨3点!德国人查票有几个特点:1.便衣,不穿制服。2.两人一组。3.两人同时挑一节车厢上但一个头一个尾,从头尾向中间依次查票。

下车必读。
地铁(U-Bahn),市内轻轨(S-Bahn)到站都会停,公共汽车(BUS)则需要提前一站按下下车按钮,不然很可能因为这站没有其他人上下而直接驶过。每一种公共交通到站后,都需要自己按下开门的按钮,各种车的位置不尽相同,提前找好。

Tips:德国火车旅行必备APP:DB Navigator

♥❤ 体验在德国

◕‿◕ 大街小巷听故事

德国人大部分是内敛的,慢热的,就连街上的卖艺人的微笑,都是一种欲语还休的感觉。面对镜头,他们通常只是淡淡抿嘴一笑,表示友好。德国人给我的第一印象沉默寡言、不苟言笑,甚至呆板而沉重。开始的时候,总是一句你好,谢谢,再见就完成了全部的对话。而接触几天下来,我洞察到了那些拘谨中的友好和坦率,言语中的真诚和小幽默。慢慢的,我开始尝试在点餐的时候和服务生开个玩笑,在问路的时候和陌生人打探城市不为游人所知的小秘密。这时候,德国人的热情、耐心和周到开始覆盖表面上的高冷难以接近,他们,甚至开始讲述自己的故事。

Tips:在德国,即使人们看的出你是外国游客,往往也不会第一句就开口使用英语。所以即使你不会德语,一两句简单的打招呼和问候,总能拉近距离。如果一上来就是Hello,总不如一句Guten Morgen或者Guten Tag能让他们严肃的脸庞稍微放松下来。离开的时候别忘了说一句Danke(谢谢)哦!

☺☻悲喜交加的面包世界

一句话证明面包在德国的地位:面包,是德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一件事证明面包在德国的重要性:所有Airbnb的房东,在介绍完房间后的第一句话,都是“出了门口往左/右拐,就是面包房”。
面包,在德国是食品之王。土豆、香肠和啤酒再重要,但也绝对敌不过面包的不可替代地位。德国拥有超过300多种面包品种,经过半个月的面包洗礼,我统一把他们分成两个大的品类——咬的动的和咬不动的。原谅我不懂面包的世界,大个头的粗粮面包已经严重超过了我胃液的消化能力。如果大家也有类似的问题,可以买Brezel、Berliner、Brötchen、Croissant。这些都是亲测没问题的~

△▽博物馆里的饕餮盛宴

德国人对博物馆的感情,认真、深沉又牢靠。在有着8000万人口的德国,有6000多家博物馆,仅柏林就有170家。上至八旬的老人,下至几岁的儿童,都会在博物馆中找到属于他们的精神粮食。他们会拿一把椅子、一根笔一个本,花上整天的时间泡在同一家博物馆里。这对于将博物馆当作景点来看的我,自愧不如。德国每年各地还会发起“博物馆长夜”的活动,当天很多博物馆都面向公众提供免费的向导、展览解说的服务,除此还会有有音乐会、学术讲座、电影放映会、展览参观等彻夜的文化活动。活动当天夜里博物馆门前排起长队,人们在一起探讨艺术,交流感想。听说去年,很多特别的学术研究机构也在当天开始对外开放。

大名鼎鼎的德国设计

谈到德国,就不得不提德国工业设计。德国的工业设计在世界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并且这种设计精神已经深入每一个德国人的骨髓。“工业设计的最终目的,是将商品摆进商店而非博物馆,这样设计就会回归到人、回归到日常生活”。无论是德国家具、电器还是卫浴产品,一旦你用过,就一定会被其精湛的工艺和人性化的设计所折服,再也停不下来,仿佛在你张口提出需求之前,设计师就已经将所有可能发生的提前想好并逐一完善在了产品中。他们的精益求精渗透更在每一样材料和细节中,毫不马虎。德国工业革命之后,机械化大生产,一个模具要生产成千上万件产品,所以一种新的美学风格诞生了,就是德国的极简风。“少就是多”“形式追随功能”,抛弃多余的装饰性的设计,用最简单内容提供最纯粹的体验。这就是外表高冷,实际贴心的德国设计。

✣ ✤ 跳蚤市场里的斑斓

淡淡的看了一眼冲向outlets打折村的大军,掉头走向了跳蚤市场。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着迷有年代感的东西,他们有一股特殊的魅力。一个转角的磕碰,一块油漆的剥落都仿佛有话要说。质朴、经得起岁月的考研,归真,有归属感,这才是生活的根本。这也是我和Jürgen聊的最多的话题,我们都不希望旅行中的收获仅仅是工厂批量生产出来的LOGO印花。德国基本所有的城市、乡镇都有跳蚤市场,通常全年都在周六或者周日营业一天。跳蚤市场不仅仅愉快的交换场地,更是翻看德国生活小事的绝佳地点。阴天,无妨。空气依旧新鲜。先花一个上午畅游在泛黄的老唱片、古老的艺术品、包豪斯或者巴洛克风格的旧家具中。再一手三明治,一手热红酒,和摊主砍砍价格,侃侃大山。一次物美价廉的交易就这么愉快的达成了。即使你不迷恋古早旧物,不妨把跳蚤市场当成民间艺术馆来参观,因为除了商人,自成一派的艺术家们也喜欢在这里展示自己的作品。

┠ ┨河道中的冲浪者

很难相信,慕尼黑让我无法自拔爱上的事情,竟然是趴在桥上看冲浪。
英国公园入口处的的艾斯巴赫河上,一年四季365天都聚集着一群热爱冲浪的人们。本是平静的艾斯巴赫河在这个涵洞的出口处,由于高低的落差突然翻腾出一个完美的浪尖。由于河面不够宽阔,一次只能容许一个人进行水面冲浪。其他冲浪者会沿着河岸两边排队等候,在上一个冲浪者摔倒后,依次下水。据说这里曾不断涌现出冲浪世界冠军。虽然我并不懂冲浪,但巴伐利亚人热爱生活的那种天然快乐与本真面貌让我深深着迷。慕尼黑政府曾试图禁止人们在艾斯巴赫的人工运河上冲浪,但最终也无疾而终。如果造访慕尼黑,一定要去看看这群在青花急水中追逐生活的乐趣的冲浪者。

巴伐利亚式的速度与激情

回想小时候,你一定也是个和我一样超级爱玩滑梯的孩子吧!
而现在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只能在水上世界的滑梯里驰骋,陆地上的滑梯已然装不下庞大的身躯了。慕尼黑工业大学数学系教学楼,专治此类遗憾,这也是我又一次被巴伐利亚逗比的个性深深折服的另一个爱不释手的地方。慕尼黑工业大学Garching校区,数学系和信息系的教学楼为解决快速疏散集中下课学生人群的问题,修建了2条超大码的“滑梯”。它们的造型设计源自抛物线,几秒钟就可以从顶楼滑到一层大厅!解决拥挤的同时,也满足了那些喜欢寻求刺激的学生,当然还有我!遗憾的是当我手拿滑行毯站在入口处的时候,脑子里OS了无数次自己失败着陆的镜头,最终没能勇敢的踏出这一步。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故地重游的机会,我一定!还是害怕..........囧

❀ ❀ 我的旅程 ❀ ❀

柏林 Berlin

Jürgen绝不仅仅是时尚旅行家,更是无微不至的旅行居家必备好帮手。在我出发前几天,Jürgen就开始询问航班号码询问是否需要他来接机,还发来一张高清机场地图,上面标记出我会到达的位置和于他会和的路径。所以当飞机降落泰格尔机场不足半个小时后,我就已经妥妥的坐在Jürgen的敞篷奔驰跑车里,抱着他心爱的Luna飞速驰骋回家了。

德国不是个“喜新厌旧”的民族,他们更喜欢有经历的东西,有历史记忆的东西,有文化记忆的东西。恰好,牢靠的质量也足以承载这个喜好。Jürgen的家位于一栋上百年的建筑内,上面这张图是楼道内景,很难相信上百年的居民楼可以保持如此崭新又不失年岁感的状况。德国建造的居民住房保守说,120年也不会倒。政府会每几年安排楼体内外的翻新维护工作,所有的颜色、材料都力求保持和初建一致。当然,老房子唯一的缺点就是没 有 电 梯。如果不是Jürgen来接我,三十寸的庞然大箱扛上楼还真是个棘手的事儿~

老房子,最霸道的,就是房高有接近4米!对于将近身高>1.9米的Jürgen来说这真是各种畅快,对我来说,则是各种够不着。冰箱只能拿到最下层的食物,窗帘只能拽着三分之一的部分狠劲儿甩,暖气上面的旋钮要原地起跳。后来~~~Jürgen默默的给我递来一个小板凳,一脸想要帮忙却又不想伤害我自尊心的样子~

Jürgen对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千万不要蜗居在自己的卧室里面,我欢迎你和我分享这个漂亮的客厅、厨房和阳台。当我情不自禁的赞美这些漂亮的搭配时,他总能自豪的讲出一段关于它们来历的故事。比如,他如何从印度千里迢迢的扛回了一整卷漂亮的印花布,如何在俄罗斯的小镇淘到了爱不释手的编织品,又如何几经挣扎大胆了重新涂刷了卧室的墙壁。

说起Luna,就不得不说说德国的狗狗文化。德国出名犬,德国人爱狗也是出了名的,几乎每家都有养狗。但实际上在德国养一只狗狗并不是那么轻松的。Jürgen和我讲述了很多养狗需要准备的事项,当时听到的第一反应就是O!M!G! 回来后在网上查到了一份更详细的养狗细则:

1、在德国养狗,须具备一定的经济基础和好的居住环境!打算养狗的人首先要经过有关管理部门考察,以被确定经济条件是否适合养狗,养狗者需通过考核,包括养狗动机,是否有经验,家居空间,经济状况等,通过审核者还需签署接受动物保护协会志愿者随时追踪及审查的法律文件。

2、跟德国人一样,狗狗也需要纳税。也就所谓的“狗头税”。(除了警用、导盲犬等服务功能的狗),在柏林,养第一只狗每年交税为120欧元,第二只狗则要再交180欧元,不交税偷着养狗的,或养狗未及时申报纳税的,要被罚款1万欧元。

3、跟德国人一样,要买保险。如医疗保险、狗狗也需要经常到宠物医院进行体检看病注射疫苗等。

4、狗狗还必须要上学。主人和狗必须一起到专门的学校参加为期三个月的培训学习。学习课程包括狗对主人的服从训练、训练狗对外界噪声不产生敏感、狗与人和谐相处的伴侣训练、狗对红绿灯等各种日常标志的认知和服从训练等等。学业结束后,考试合格的,学校会给主人和狗颁发毕业证书。获得毕业证书的狗基本能享受跟主人一样的待遇!比如可以坐巴士,逛百货公司、住旅馆了。等等!而且也可以不套绳索。对于不上学的狗,警方一旦查出,就会对狗的主人给予重罚。O(∩_∩)O哈哈~所以德国的狗基本上都拥有“学历”。也是训练有素的”良好公民“呐!所以几乎很少听到狗吠,也极少有狗咬人的新闻。

5、有明文规定,狗主人需要抽出一定的时间陪狗狗,比如主人出门要带上狗,不能单独让狗在家3小时以上,一天要遛3次,每次不低于1小时,如果很长时间不遛狗,就会有人给你投诉到动物保护组织,有些有钱没时间遛狗的主人,就会请专门遛狗的人,一小时10欧左右。这也是狗狗做的一点小贡献,创一份新的工作岗位,遛狗职业。^_^

6.不能虐待狗狗,不能遗弃狗狗。德国法律规定,弃狗者〈包括迁居而将犬只留在原地者〉需罚款9万欧,严重虐待狗狗可判至两年坐监。德国法律赋与警察监督、纠察、取缔虐待动物行为之权责;比如即使只是发现犬只被拴以铁链,或关在温度太低的房中,此系违犯法律,即可偕同警察搜证,立时提出控告。

这是另外一间客供租用的卧室,阳光充足,还有自己的小阳台,相信夏天的时候一定闲适极了。

曾听人说过,德国人在墙上砸个钉子都要思量半天,这在Jürgen给我介绍如何使用卫生间的过程中,显现无遗。怎样放置浴室毯,用多大的力气关马桶盖,多大的水汽下开启换气扇等等等等。德国人严谨的细节管理以及规范的德国式态度,折服了我。

Jürgen虽然是个彪悍的大叔~却有一颗热爱卡通的童心。 Tintin, Blake & Mortimer, Sopie & Starter 等等都是他的最爱。家里随处可见它们的身影,他收集限量版的周边产品,全都价格不菲。

原版的Tintin他每一册都有!随手拿出一本来,他都能讲述的津津有味。

别小看了这艘玩具船,全球限量150个,要几万人民币辗转才能买到哦~

这就是我在柏林的临时家啦~所有的配色都是用心讲究过的,窗帘是Jürgen从印度背回来的手工刺绣布。

老房子自然要搭配老家具,衣柜门的“吱~niu~"声音,搭配咯吱咯吱的木地板,就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不难猜,日本运回来的浮世绘,和房间却没有一丝丝违和的不搭配。

童心未泯~

Jürgen钟爱各种墙面艺术,他的装饰理论就是不让任何一面墙落空。除了各种装饰画,其他所有能往墙上挂的东西绝不藏着掖着。尼泊尔的手工毛线帽子和俄罗斯的钩花布也都能成为活跃墙面气氛的精灵。

从Jürgen家出来,穿过一个徒步的公园,就可以到达东边画廊(East Side Gallery)。这是在柏林保存下来的最长的,也是名声最响的一段柏林墙,共计1.3公里。1990年柏林墙被推倒,两德统一后,遗留下来的这段柏林墙就成了当代艺术家们创作的乐园,多以政治主题为主,且在2009年经历了一次翻新。由于上面的签名和到此一游越来越多,最近政府正在又一次翻新的工作,去掉了后来游人新增的涂鸦,保留最原始的作品原貌。

相信这一副大家都不陌生,原本上面五花八门的签名已经都被涂抹掉了。但不知为何,总觉得还是原来的版本更有画面感。

第一天按照Jürgen给我的建议,还是走马观花了一圈主要的景点。第一站是柏林大教堂(Berliner Dom)。当渺小的我们站在巨大的巴洛克式的繁缛面前时,纵使看了千万遍照片,也依然难逃一声“我的天!”高达114米装饰着复杂线条和雕塑的的柱子足够花一分钟的时间才能从头打量到脚。

柏林大教堂旁边是柏林博物馆岛(Museum Island)。叫它岛,是因为周边正好几条河流的分支将五座博物馆圈在了一起。五座博物馆分别是:柏林老博物馆同其后的新博物馆、国家美术馆、博德博物馆及佩加蒙博物馆组成柏林著名的博物馆岛。如果你时间有限,只能游览一个博物馆,那无疑就应该是佩加蒙博物馆。

进入佩加蒙博物馆(Pergamon Museum)前要将外套和包存起来,它们是不允许进入管内的。记得领取自动的语音讲解器。进入博物馆的第一见震撼展品就是古巴比伦的伊什塔尔城门,它是进入巴比伦尔城的8座城门之一,而且是仅有的一座用鲜艳的青砖砌筑 ,并饰有龙、狮子和公牛等浮雕图案的城门。色彩艳丽,雕塑生动。

米勒特(Milet)市场门(Markttor)曾遭遇地震后沉于海底。历经沧海桑田的变迁,如今呈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经过考古专家一块块残损件拼装而成的城门。它的完美再现堪称奇迹。

一对老夫妻,由于行动不便,他们拖着一把椅子,在每个展品面前都会坐下来听讲解,阅读文献并互相交流。

在曾经的东西柏林分界线上保留着一个检查站——查理检查站(Checkpoint Charlie),它是当时进出这一个城市中的两个国家的八个检查站的缩影,于冷战后部分重建并保留,主要为一个美军兵站,和以英俄法德四种文字标识的警告牌。曾经冰冷无私的边检站,如今更像一个游客的集散地。

查理检查站旁边的街角处,有柏林最出名的连锁咖啡厅——Café Einstein。查理检查站的哨兵也是这里的常客呢~。爱因斯坦咖啡馆在柏林人眼中享有崇高地位。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去它们最老的一家店,叫做Café Einstein Verwaltungs,位于一座具有浓郁的维也纳传统风格的建筑内,它也是世界十大著名咖啡馆之一。

这是一个全景的柏林墙体验馆,360度让你身临其境往日的柏林

无处不在的柏林墙艺术。

如果你还想了解更多有关检查站,柏林墙,和两德分裂时期的历史,可以去一边的查理检查站博物馆 ( HausamCheckpointCharlie ) , 也叫柏林墙博物馆 (Mauermuseum)。这里收集了许多当时的普通人企图越过柏林墙,从东柏林逃亡西柏林的故事,充满着黑色幽默。

御林广场(Gendarmenmarkt)在菩提树下大街中段,被认为是柏林最美的地方,甚至还被一部分人认为是整个欧洲最美的广场。。在广场中间的,是新古典主义的柏林音乐厅(Konzerthaus Berlin),而它的两边有两座非常相似的教堂,北面的为法国主座教堂(Französischer Dom),南面的为德国主座教堂(Deutscher Dom),其中有一些不甚精彩的有关德国历史的展览。

波茨坦广场(Potsdamer Platz)里有着巨大圆顶的索尼中心(Sony Center),集中了众多咖啡馆、餐厅和电影院。菩提树酒坊(Lindenbräu)就是这里很有名气的一家巴伐利亚风格餐厅。除了猪肘,它们自酿的大麦啤也很出名。餐厅一共有三层,顶层是不错的观景点。

这顿饭是我在德国真正意义上的第一餐,也就是这顿饭之后,我之后点餐都会先询问菜品的尺寸。照片实在无法还原事情的真相。这只猪肘最后我拼劲全力也只消灭掉三分之一。看着邻桌一人一份猪肘外加沙拉啤酒的姑娘,认怂了。因为在出发前刚刚阅读过有关德国政府在餐饮行业中推广“光盘行动”的活动,我只好任凭打包好的大半个猪肘子在书包里香气肆虐,完成了后半天的旅程。

勃兰登堡门(Brandenburger Tor)是柏林的标志,也是德国的国家标志。阅读相关的资料介绍说:勃兰登堡门立于此地的二百余年,见证了德国历史的兴衰。东西德分裂时期,柏林墙即竖立在勃兰登堡门的西面,几十年中再无人通过。而今天的勃兰登堡门则早已占满了自拍的游客和欢乐的艺人。

勃兰登堡门前停放了娱乐用的一辆儿童出租车,车里车外俨然一个童话世界。司机是一位可爱的老爷爷,上上下下的忙活招呼客人。当他看见我傻站在旁边久久不忍离去的时候,竟主动来邀请我上车试驾。围观的孩子们都笑了,阴郁的空气中扩散出一股欢愉。此时老爷爷伸手递给我一张明信片,脸上洋溢着难掩的骄傲和兴奋:”这是我三年前和默克尔的合照!“没错,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他的眼睛都在发光,仿佛照片上定格的画面就在不久前刚刚发生。

德国街上,很容易看到一些这样车身的的smart。它们遍布城市各个角落,只要简单登记注册驾照,就可以他们可以随时随地开走,而且也可以通过预订,让这款车在你指定的位置出现。使用完毕,可以随时随地停泊在城区范围内的这些特殊提供的车位。不但省去了寻找车位的烦恼,而且也方便下一位租车者用车。这种流动性新概念租车服务,为解决困扰多年问题的交通问题提供新思路,并且已经慢慢在德国有其他公司开始尝试加入这个行列。

工业设计是一个与人们生活最为息息相关的领域,设计下的所有功能都只是为了满足人们的生活需要。在我们赞叹某个商品简约实用的时候,在我们司空见惯现代工业产品精美的时候,却很少有人可以想起这样一件事情:谁是那个第一个发掘人们需要,并使之变为现实的人?也许你想像不到现在依然大热的很多产品(比如宜家里面一把凳子,家里面用的削皮刀)其实都是百年之前就已成型的经典作品。想要一探究竟工业设计的世界,就绝对不能错过包豪斯档案馆(Bauhaus Archive)。包豪斯作为现代主义风格鼻祖,改变了设计对这个世界生活方式的理解。如果没有这一次设计变革,说不定我们看到的室内装饰还是巴洛克时期的奇异曲线。

档案馆的这座建筑1976-1979年间在柏林建成,出自创始人沃尔特•格罗佩斯(Walter Gropius)之手,其圆角形里面的独特建筑风格十分著名,在北京798艺术区内可以看到它的身影。

有一个新的习惯,走到哪儿都喜欢翻看留言册。别看载体单薄,这可是卧虎藏龙,高手云集的战场。各式风格的涂鸦手绘艺术字比拘于一格的出版物饱满惊艳!

设计师:威廉-瓦根菲尔德
这盏台灯是包豪斯时代机械生产的典范,1982年它赢得了国家奖“最佳造型”奖。

来到这里可以回顾包豪斯设计的历史。“包豪斯灯具”、Marcel Breuer的钢管沙发、“包豪斯裱糊布”都是现代的古典主义精品。档案馆里面展出有包豪斯学校历史及其各个创作领域的作品,建筑设计、家具、陶瓷、金属、摄影、等等。很遗憾馆内是不允许照相的,以上都是礼品店出手的包豪斯经典商品。

100路是柏林最经典的公交车,因为几乎可以途径所有的著名景点。

目测只有万达广场二分之一大的卡迪威百货商场(Kaufhaus Des Westen)号称欧洲大陆上最大的百货公司,虽然不大,但是从奢侈品到日常用品应有尽有。在六层还有美食餐厅咖啡馆和超市,七层有LeBuffet自助式餐厅,它们的价格比底楼奢侈品可要平易近人得多,也不失为旅途中歇脚的好选择。说起购物就不能不提德国每年两次的打折季,一次是一月底的冬季大甩卖(Winterschlussverkauf),一次是七月的夏季大甩卖(Sommerschlussverkauf)。一般的商店都会参与,折扣可以打到50%的,有些甚至是减掉70%以上,购买一些必需品还是很合算的。

window shopping也是赏心悦目

土耳其卷饼店遍布柏林的大街小巷,一个土耳其 Döner Kebap绝对是物美价廉营养平衡又能抚慰吃西餐过多而受伤的胃口的美食。它的口味更符合亚洲人。德国有这么多的土耳其餐厅,源于土耳其人是德国境内数量最大的外国人族群,原因要追溯到二战后。当时为了重建经济和社会,德国大量招揽外籍劳工,以弥补劳动力资源不足,引来大批量土耳其劳工移民到德国

对于一个越来越懒于提前安排每天行程的我来说,Jürgen简直就是救命稻草。看我对家居家具如此感冒,整天往回家搬一些莫名其妙的装饰品后,他推荐给我一个家居胜地——stilwerk。它在欧洲有四个顶级购物广场,分别位于汉堡柏林杜塞尔多夫维也纳。其家居产品涉及住房家居,家居饰品、办公和商业家居、照明、艺术时尚等领域。

现代设计之父贝伦斯有过一段关于设计脱离艺术的“独立宣言”:“艺术不应该再被看作一种个人事务,不应再被看作一种个体艺术家的自我迷幻或奇想——如同他被其情人弄得神魂颠倒的情形一样,我们不想要一种这样的美学——其法则源自浪漫的白日梦,而是要一个真实的美学——其威信基于生活。” 没错,基于生活。stilwerk是体会这句话在合适不过的领域了。这里有不胜枚举的独立设计师店,每一样作品都倾注了作者日日夜夜的心血。想要从更实际的角度一窥德国设计的魅力,这里是圣地。

stilwerk除了出售商品的商店,还会在中央区域举办一些不定期的设计展。有些设计师会觉得离生活太远的华丽物件并不是他的兴趣,他更愿意设计餐盘或是布料。

提到几何,最先想到的就是高中磨人的数学题和一堆刻板的定理。然而,把几何应用到产品设计中,却出现让人惊喜产品,谁说几何是单调乏味的?

从很早以前开始,设计师们对曲线就有特殊的喜好,各种曲线的产品层不不穷。工业设计师们便以每个人独特的视角将自然融入产品之中,产生了多姿多样的曲线曲面的设计。

上面这款复古包豪斯风格的台灯名为“Kaiser Idell”,标志性的球形灯罩,大曲线镀铬撑杆都是标准的德国工业时代设计。工业革命之后,机器使得产品能够大量地生产,并在包豪斯之后慢慢地形成了一种机器美学的风格。但是太过锋利的棱线往往会伤到使用者,所以在这些产品中加入倒角成为一种必须。这种最初以体现人文关怀而诞生的工艺已经大规模使用,从机器加工后微小的自然倒角到体现圆润风格的流线型设计。

这件也是包豪斯时代的经典设计。只用一种材料,无拼接一次成型。工业时代的典范之作。现在图赏的这件则是改头换面,实用了更新颖实惠的材料。一件家具的精美与否,多半是看细节设计、材料工艺的处理、材质的灵活应用。

“纹理”传情达意的地位愈为重要

包豪斯百年经典款
巴塞罗那椅/TY-BSLN
设计:德国设计师密斯.凡德罗(包豪斯第三任校长,1933年纳粹政府上台后关闭包豪斯,至此密斯结束了其14年的办学历程。1938年,密斯移居美国,任伊利诺理工学院建筑系教授。1969年逝世,密斯深深影响了好几代的现代建筑师和设计师。)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相信布劳耶于1929年设计的钢管椅在德国竟然风靡到现在,不管是设计博物馆,还是商场小店,都能轻松找到它的身影。

一个不留神,从商场出来就又成了阴雨天。想起《窃听风暴》、《钢琴家》等电影里时常阴沉的天空,原来是有原型的。听我在当地上学的朋友讲,德国人经常会自嘲着讲述这样一个笑话:“知道为什么德国涌现了那么多的哲学家和思想家吗?那是因为德国的天气太糟了,人们没法出门,只好坐在家里思考。“

Jürgen知道我要去stilwerk的时候,第一句竟然是“那附近有一家我最爱的咖啡厅,你一定要去!”哈哈哈哈哈,现在回想起来他当时两眼放光的表情,都忍不住发笑。原来“吃货"这个团体有着全球共同的表情语言。这家他最爱的咖啡餐厅叫——Cafe Restaurant Wintergarten。事实证明,不虚此行。从stilwerk出来步行几分钟就可以找到,谷歌地图导航派上大用场。咖啡厅位于一个小花园中,紧邻一个地下书店。温馨的装修,屋顶和四周都是玻璃门窗,古树环绕。小雨过后添几分幽静。

苹果派是必点的甜品,或者更确切的说,应该是苹果卷儿。苹果味清香,外皮酥脆,搭配vanilla sauce,简直太赞了!

别的国家纪念品店也许千篇一律冰箱贴,但是德国偏偏要将面包文化发扬到底,各色花样的面包垫板应运而生。

柏林遇到熊可千万别慌,哈哈,熊可是柏林人最爱的宝贝儿呢。柏林电影节的奖叫金熊奖,柏林市徽、建筑物、酒店门口到处都能看到奇装异服的柏林熊。也就是它,带给了这个城市不少轻松愉悦。柏林熊双手高举代表着祈福。

德国之前想象这个堪称“汽车王国”大街上一定驰骋的尽是保时捷、宝马、奔驰,摩肩接踵,香车美女。而实际上,柏林却俨然一副“自行车王国”的模样。车在德国只是实用的代步工具,甭管多牛的牌子,大部分都是小车身的迷你车。近距离的路程,很多人都更愿意使用自行车。这里的马路上都有专用的自行车道,骑累了还可以带着自行车一起坐地铁,各种方便骑行的设施一应具全。

去往跳蚤市场的路上有不少餐厅,决定先填饱肚子再去战斗。德国吃羊肉并不多,但也没想到我又被惊艳了。感觉和去新西兰吃到的无差别,是我太容易满足了么.....

每到星期天,德国所有的商场都会歇业。而此时,正是柏林墙公园跳蚤市场(Flohmarkt am Mauerpark)热闹非凡的时刻。这个跳蚤市场的规模很大,商品丰富,摊主不仅有德国人还有土耳其人以及一些东欧人和非洲人。这里是柏林的东部,所以前东德的东西较多。看上那件货品了,摊主都很乐意和你讲讲它的来历和故事。
地址:Bernauer Straße 63-64
时间:周日8点至18点,全年无休

这样大批量的同一个物件都不是旧货,价格很便宜,无法抗拒的色彩国度

熊熊熊

一个皮质的老手提箱只要70欧元,挣扎了半个钟头.......又半个钟头......最后被别人买走了........
(请让我哭一会儿)

逛渴了累了冷了,一杯Glühwein下肚所有烦恼全无。Glühwein在跳蚤市场随处可见,它是一种混合了香料(通常用肉桂、丁香、柠檬皮、八角)的有甜味的红或白葡萄酒,加热后饮用的。挤在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捧着杯子让酒的热气熏熏冻僵硬的脸,再一口一口的咽下暖酒,幸福的感觉立刻涌上来。Glühwein的酒精含量通常是7%,但可能因为是温度高的原因,一杯下肚还真的立马就有些飘飘然,和老板砍价的气势都比之前强了不少。

随便一些老旧的小物件凑在一起,无论是颜色、质感,还是样式、大小,都感觉像是精心组合摆弄过的展示台。

老远老远就盯住了这一对儿木雕,两眼直勾勾的物欲被摊位老板一眼看穿。还没等我开口,老板就开始循循善诱的讲述关于这一对木雕的历史故事。从非洲,一路讲到欧洲,从上世纪如何不容易的保存,一直讲到上礼拜差点儿被摔坏的意外。遗憾最后价格没谈拢,老板也还是乐呵呵的说“It's OK! At least we have tried!”

包豪斯时代的台灯,虽然有些已经锈迹斑斑,依旧挡不住工业鼎盛时代的风采~

老地球仪,试图找寻欧洲版本的中国地图

除了柏林墙公园的跳蚤市场,六月十七日大街上的跳蚤市场(Berliner Trödelmarkt)也是不错的选择。它是柏林历史最悠久的跳蚤市场,位于市中心的位置,更方便前往。它的开放时间为每周六以及周日的10点至17点,出售商品从仿古家具,二手书籍,古籍善本,邮票到手工艺品应有尽有。

这里有过空前的专制,也有过空前的自由。
在这个古老与现代、思想和行为相结合的城市,展现给我们的绝不仅仅是近乎苛刻的严谨和认真,还有与这种态度并存的创新力量以及颠覆传统的叛逆。

要说占德国餐饮业一席之地的,不仅仅有意大利土耳其越南餐厅也是随处可见。究其原因,也是历史上争执不下的老问题,想要了解的孩纸可以自行查阅,由于一直无定论,就不在这里多说啦~

我猜,柏林,也许是摩羯座。
慢热,外表冰冷,熟络之后发现是严重的双面人。
严谨,有棱有角,一丝不苟和不屑一顾同时存在。
不荒诞,不做作。有执着,有妥协。
没错,柏林,一定是摩羯座。

柏林的4天时光匆匆而过。看过了这里的宽容和严谨,体会过这里的前卫和保守,最舍不得的还是Jürgen给我的这个临时“家”。在他递给我从柏林去往下一站埃森的火车票时,我掏出了早就准备好的小礼物——一套木制的手工书签。上面是中国传统的梅兰竹菊图案。此时此刻,德国人的严谨再次发作。短暂5秒钟激动的感谢词后,Jürgen掏出了纸和笔,开始询问我这四个书签分别都是什么木头材质,上面的梅兰竹菊分别代表什么,图案旁边的中国字都写了一些什么。当这些问题一一砸来的时候,我倒吸一口气。先是感慨,再是遗憾词汇量的贫乏,无奈不知道如何把“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翻译成英语。在一番超级白话文的解释后,Jürgen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和我说:你如果查到了怎么说,可以发信息给我...........

再会,柏林

埃森♦Essen♦

埃森位于德国老工业区——鲁尔区内。曾经的经济奇迹因煤炭的没落而失去了往日的光彩。政府推动发展的文化旅游业成了埃森的救命稻草。多个废弃的工业建筑改造成了公园、美术馆、设计中心等等。新的气息注入让城市的辉煌得以延续,埃森也因此获得了2010年欧洲文化之都的美名。 从柏林埃森乘坐ice需要3个半小时。

一个曾经高度工业化的城市,摇身一变成为舒心幽静的小镇。没有我想象中到处生硬冰冷的工业痕迹,走开市中心不过3公里城市就变得和善起来,大片的公共绿地,错落的洋房,宽敞的街道。一切都恰到好处。

Florian的公寓交通不要太方便哦,出了HBF乘坐tram只要5分钟就可以直达房子的后花园。外面阴冷的小雨随便下,正好适合我一头扎进这个温暖小家,我决定痛快的蜗居一天。

谁说工业总是冰冷高傲,金属光泽和一带白沙也能融洽相处。植物不用多,一丛绿意就足够盎然整个画面。

一眼钟情的台灯。木头的可塑性超出你的想象,未经加工的原生态木头并非只能在森林里才能看见,看看这些简单的原木,经过设计师的巧思妙想,运用在现代化的家居环境中,也能别有一番味道。

Florian家门口万能的tram几乎可以到达诶森所有重要的地方。鲁尔区当然也不例外。轨道车在我心中总有一种独特情节,坐上就油然而生一种流浪世界的感觉

虽然吐槽了半天德国公交车购票难得问题,但也不得不佩服他们的精准定位。不光买票精准,时间更为精准。站牌上不仅写着首尾班次时间,还写着一天中每一班次的时间,精确到几点几分。

这就是下车的开门按钮,每个车的位置都不同,下车的时候寻找上面的德文单词就好。

埃森最拿的出手的所谓景点,就是矿业同盟(Zeche Zollverein)。这里曾是世界上最大、最新式的无烟煤矿区,关闭后它于2001年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鲁尔区对外开放的博物馆有鲁尔区博物馆(Ruhrlandmuseum)以及设计界的奥斯卡——红点设计博物馆(red dot design-Museum)。世界上共设有两座展示红点设计奖得奖作品的博物馆,一座位于新加坡,一座就是德国Essen 。

库哈斯设计的橙色电梯

又一场雨~But I love it!

红点设计博物馆是德国绝对的冷门景点,但却是很多工业设计从业者以及在校学生膜拜的圣地。造访这个设计温床是学生时代的梦想,虽然现在从事的工作早已远离这个范畴十万八千里,可毕竟曾经热爱过,算是圆梦吧。就算你不学设计,只要你着迷汽车,着迷工业,着迷材料,红点博物馆也是非常对味的。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是由德国著名设计协会Design Zentrum Nordrhein Westfalen创立,通过对产品设计(product design),传达设计(communication design)以及设计概念(design concept)的竞赛,每年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1万件作品投稿参赛,得奖的作品可以获得在德国Essen的红点博物馆展出作品以及参加颁奖典礼的机会。

博物馆是收费的哦,进门先购买门票,然后自上而下参观。购买门票的地方也有不少关于红点的作品和书籍出售。

除了长期布展的获奖作品,这里也会时常有新星设计师的概念展。充满自由、弹性的设计,总能用巧妙的惊喜解救人们苦闷的生活。

工业时代的痕迹保留完整。

新型材料的发现和应用也是红点关注的领域之一

Gocycle | It's electric
这不但是智能电动自行车的代表,更是先驱。GOCYCLE的减震系统、轻量体重、法拉利设计的动力系统、极简风格以及高科技动力回收系统都让它成为了全球知名的贵族电动车。

设计师们孜孜不倦追求最多的,是关于”坐“这件小事儿。自包豪斯开始,坐具的更新迭代就从未停止。从第一代钢管椅开启的全新篇章,椅子们的形态材质仿佛脱离了重力的飞行器,朝着不可估量的宇宙飞奔而去。上图是09年名震一时的获奖作品。

一次成型的设计,节约工艺就是节约成本。同时要符合美学、力学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一个产品的雏形,就是靠设计师们一个灵感外再加一笔一划的悉心雕琢。相比学过工业设计的对上面的图都倍感亲切吧。每一个细节的设计都有画龙点睛的作用。作为使用者,若能发现产品的细节之美,便能感受到现代设计的精妙之处。

斯图加特♦Stuttgart♦

仔细看看保时捷车标中间那匹黑色的跃马,它正是一个城市的市徽,它的上方有这个城市的名字——德国著名的汽车城斯图加特。这座最早以马闻名、被葡萄园的环抱着的小城,如今已经是德国速度的代名词。

Adèle的家也有及其舒适的地理优势,距离火车站3站地,距离市中心2站地,周围超市餐厅风情小巷足够认真逛个几天。

法国人的恩爱浪漫有极强的穿透力啊,让我这个拍照片的房客羡慕的不要不要的~

这个桌子已经有上百年的历史了,是Adèle的奶奶的奶奶传承下来的。它并不是用什么名贵木制作的,也没有什么知名的设计师参与其中,它之所以能代代流传到现在,完全是基于他们对岁月的珍视。一个碗底的圆印,一条划痕,一片摩擦的损耗,都是记忆。

房间里面的读书角

Adèle每天都会在我外出的时候在桌子上放一瓶新鲜的柠檬水。

房客们的留言本,Adèle已经做aribnb很多年了,厚厚的本子几乎已经写满了祝福和感激。一些房客的用心程度让我都感动不已~

即使不是斯图加特人,只要生活在这里,怎能少了汽车文化的渗透呢?Adèle家里随处可见的汽车元素时时刻刻在提醒你,在斯图加特哦!

德国人家自己DIY一顿晚餐并不是太容易的事情,光是大大笑小的锅就够我好好讨教一番了,煮土豆,煮汤,煮菜都会用到不同的锅,它们基本都是钢铁铸造的,沉重得空锅端着都费力。我奇怪为什么锅盖内侧有花纹,Adèle解释说它们是为了水蒸气上下自然循环,这样锅就不易烧干。切食物的专属工具更是眼花缭乱,首先要分清除是切生还是切熟,切方还是切园,切条还是切丝。拉开抽屉的一瞬间,呆若木鸡。简直就是兵器库。对德国人来说,虽然工具品类繁多,但任何一样厨具,一辈子只需要买一次,因为你一辈子也用不坏它。

家里的装饰未必要花钱购买昂贵的装饰画,基本漂亮封面的杂志也能让房子更有生活情调,美观实用。

洗手台上面的镜子窗是自己动手做的哦~

一个钥匙钩也充满family的爱意

随处一个用心的小设计都是惊艳惊喜精致。普普通通的烛台前面加上特殊设计的镜子,就可以让浪漫的烛光洒满客厅。

快乐幸福的一家人啊~在家的几天,深深体会到了欧洲人对孩子教育的不同。他们绝对不会追着孩子屁股后面喂水喂饭,早餐都是摆好了自己选择自己吃。

德国家里的马桶很多都看不到水箱,水箱都做在墙里了,硕大的冲水开关也是嵌在墙上的。想一想其实挺可怕的,这意味着马桶水箱里的机关零件必须泡在水里几十年不能坏,不然就要刨墙挖地,这又一次明晃晃的证明了德国出品的可靠质量。

德国生产的产品绝对不是物美价廉。他们认为优质的产品就无法在节约成本上两全其美。大到汽车,小到图钉都无法让人挑出一点毛病。上面这个是家里的水表。回想自己家的水表,各种脏丑,各种生锈,统统见不得人,恨不得挖个洞埋起来。

Adèle家里的家具总体分为两类:一种是家族传承下来的老家具,比如抽屉柜、写字台等等;另一类是自己动手设计制作的手工家具,比如上面这个茶几,就是Romain自己制作的。在德国,自己动手装修房子的都不在少数。他们从小就拥有自己的工具箱,祖父一辈会在儿童时期就传授螺丝刀、各式钳子、仪表等等工具的基本使用方式。长大一点,就开始学习锯、钻、刨、切、磨等各种用途的电动机器。Romain每天下班回到家最喜欢的就是自己动手鼓捣,一点一滴的打造自己的浪漫之家。家里刨墙改电改水,制作灯具、家具,休憩楼下的花园,他甚至还自己拉来木头建造了带滑梯的儿童乐园。

Adèle自己的小院子

王宫广场(Schloßplatz)是斯图加特的市中心,从Adèle家里出来,步行15分钟就可以到达。这里是人们喜爱的休闲娱乐场所,也是超有名气的圣诞市场的举办地。

席勒广场(Schillerplatz)以著名剧作家席勒命名,他的雕像矗立在广场中央。每逢周末,这里都会聚集各色商贩,经营各种自产的瓜果蔬菜和手工品。

土豆那绝对是周末市集上必不可少的主角。土豆在德国人的心目中是十全十美的食物。德国还设立有三家土豆博物馆,收藏了来自世界各地的上千种土豆,并用油画、雕刻等艺术形式向人们讲述土豆的历史和各种土豆美食。

据说,土豆初到欧洲时,并不受欢迎,因为人们说它是那些不开化的、被征服的民族的食物,会招致麻风病,因为高贵的欧洲人从来不吃块茎。德国人改变对土豆的态度,与普鲁士国王弗里德里希大帝有关。18世纪中叶,瘟疫和自然灾害侵袭德国,导致农业颗粒无收,饿死的人很多。危难中,弗里德里希大帝想起好种易活的土豆。他先给土豆以王室的声望,让王室女成员都戴上了土豆花。接着,他又让士兵种植了一大片土豆,土豆长出来后就派最精锐的部队去看守,晚上再把军队撤回。结果好奇的农民纷纷夜里到地里去偷土豆。就这样土豆的种植得到了普及。直到现在,在德国波茨坦无忧宫里的弗里德里希大帝墓前,总是摆放着土豆。

德国的宽容和严谨,开放和保守并不是我感受到的唯一两极化。对于材料,德国也是有着不可捉摸的奇妙感情。他们同时钟爱冰冷的钢铁和温暖的木制品。你能在几乎所有的地方看到原生木制品的身影。所谓原生的木制品,就是利用未经过任何加工的木材制作而成的产品。比如台灯的灯柱、装饰品、花台等等。

走累啦,随便找一家快餐店来一份咖喱香肠配薯条!
香肠切成片,浇上棕红色酱汁,撒上咖喱粉,再加一份外焦里嫩的薯条。这可是德国人充电常用的套餐哦~集市上,大学食堂,泳池球场门口,步行街上,都少不了它的身影。只要能吃到咖喱香肠的地方,就有德国人民的身影。据说当年格哈德·施罗德总理为了突破自己那位具营养意识的夫人“不许去小食摊”的禁令,再一次强调了“咖喱香肠是社民党”的说法。作家乌韦·狄姆更是以《咖喱香肠的发现》为题,写出了一整部长篇小说。咖喱香肠的发源地是柏林,那里还有一个咖喱香肠博物馆哦~

Stuttgarter Staffele
Adèle极力推荐给我的一家施瓦本餐厅,位于一条小巷子里民居中,不是很好找。在她手绘的线路图以及谷歌地图不厌其烦的turn right turn left指引下看到它的时候,有种柳暗花明的兴奋感。而当我走入餐厅大门的那一刻,那表情绝对不亚于看到乐透中奖,没忍住大声的“wow”~~~

是!不!是!很!漂酿!
这是一家经营了几十年的家庭餐厅,总共只能容纳十几桌的客人,还必须比肩而坐,但都阻挡不了客人却络绎不绝。(我拍照的时候还没到饭点,所以我是第一位顾客)

狭小的空间并没有影响主人装饰的热情,但凡能够发挥的地方,都布满了施瓦本的特色

白葡萄酒棒极了!

Käsespätzle Pfanne奶酪烩施瓦本鸡蛋面
施瓦本的食物最大的特点就是,不中看。也许它们的长相有一种难登大雅之堂的感觉,但味道是我爱上德国食物的最大砝码!不夸张的说,奶酪面条已经登上我心中德国美食之王的宝座。

施瓦本菜谱里面的方形饺子(Maultasche),肯定和意大利餐厅的比萨意面是一个地位的。上图可能看不出是饺子,let me细细解释一下:方形饺子头很大,吃法有两种。一是煮熟以后放进汤盆中,再加上蔬菜鲜汤;另一种是把煮好的方形饺子切片,放在油锅里煎一下,然后加上洋葱和鸡蛋一起炒。上图正是第二种做法的产物。美味至极!

服务生极力推荐的甜品,没听懂叫什么,口感和苹果派差不多。

奔驰博物馆(Mercedes-Benz Museum)是斯图加特人去过千万遍依旧会慷慨激昂的对你说,这里是最棒的!随着电梯向上,耳边也完成了从汽笛到马蹄的声音转换。从顶层慢慢向下,将领略汽车如何向更快更流线更环保的方向发展。一个品牌,代表了一个行业,也是整个世界经济的缩影。

造型宛如时空胶囊的电梯

奔驰博物馆的参观自上而下。顶层的入口处是一匹马,底座写着德国皇帝威廉二世当年说过的一句话:我宁可相信马,因为汽车终究仅是昙花一现。讽刺的手法,开启了奔驰一路步履不停的汽车征程。

1886年,卡尔·奔驰(Karl Benz)制造了全球第一辆三轮汽车“奔驰一号(Benz patent motor car No.1)”,最高时速16km/h;同年,戈特利布·戴姆勒(Gottlieb Daimler)以马车为基础,制造了世界第一辆四轮汽车“Daimler motorized carriage”。

奔驰涉猎的领域不仅仅是汽车,游艇、公交车都有精彩的作品。

奔驰工程师的写得一手漂亮字

突然回忆起上学当年临摹过的一张车稿,是不是同胞兄弟呢~

校车

老式的双层观光车

1952年奔驰300SL

孩子们在博物馆绝不会浮浮燥燥的

奔驰所有车型,车迷们都认识么~

以碗型跑道整齐排列着 Mercedes-Benz 历代赛车的「银箭—赛车场上的光辉纪录」区,是参观动线的终点,却也是最值得赛车迷驻足细细品味各年代银箭魅力之处。

最后一层的出口处有奔驰跑车驾驶体验舱,3欧元一次,可以坐两个人。能体验到从第一款到最新款奔驰跑车的驾驶速度。

通往地下餐厅和纪念品商店的楼梯都充满未来感。

临走前,千万别忘了要去柏物馆地下 1 楼的购物区喔,里面不但有许多馆内限量发行的模型车,也有许多书籍可以让你研究汽车的发展历史。

回家的途中不小心做错了车,误打误撞来到了斯图加特山顶的观景台。
斯图加特位于丘陵环抱的山谷地带,城市中除了行车的道路,还有不少捷径台阶。拾级而上也可以到达观景的山顶。城市的四周都是山,观景台也不止一个。天气晴好的时候或者傍晚,不妨到山上坐坐,看万家灯火。

图宾根♦Tübingen♦

一心想选一个原汁原味的德国小镇。查遍了资料,在海德堡和图宾根中挣扎了很久,最终决定放弃名声显赫的海德堡。仔细想想,熙熙攘攘的游客的确不适合我。选择图宾根,不仅仅因为它是基本没有受到二战破坏的德国小镇,更是一座德国有名的大学城。在这里能感受最德国的生活方式,也能体会大学教授和葡萄农、叛逆的学生和施瓦本民和谐相处的独特氛围。 悠悠老城中遍布中世纪的老房子和古堡,学生们捧书而过。玻璃一般的内卡河穿城而过,静静倒映着古老又诗意的风景。

从火车站出来步行10分钟,就是明信片上那最最浪漫内卡河岸。图宾根的旅游信息中心,位于内卡河畔桥头最显著的位置,提供旅游资讯,出售纪念品。徒步游览小镇就先买地图。

圣乔治学院教堂(Stiftskirche)位于老城入口最显眼的位置。这座建于十五世纪的老教堂,有一个三联厅,侧面排列着礼拜堂、画廊和塔楼。

陡峭的楼梯、狭窄的小巷和尖尖的山墙房屋,这是老城最鲜明的特色。咖啡馆、酒馆、餐厅和各色温馨精致的小商店鳞次栉比。 这种既古典悠扬,又洋溢着青春自由的气息的氛围,真是奇妙极了。

市政厅前的市政广场是图宾根老城衍木结构建筑最多最完整的广场,广场上挤满了各色商贩,生活的脚步离老城越来越近。

和图宾根比较起来,柏林斯图加特都算的上是熙熙攘攘、人来人往了。这样一个清闲幽静的小城能让时间凝固,抚平浮躁。

家居家具装饰品的小店在德国,不比超市少。一条巷,一个街区可以没有服装店,但绝对不会没有装饰品店。德国人家的精致漂亮,不是家具华丽,不是雕梁画柱,而是一点一滴的小心思慢慢累积出来的温馨和情趣。

只要稍微露出一点蓝天白云,我就不管三七二十一,拍拍拍

图宾根大学(Eberhard-Karls-Universitaet Tuebingen)是德国最古老的大学之一,也是德国11所“精英大学”之一。排名德国第七左右,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享有盛名。曾经在图宾根学习过的名人有开普勒,黑塞、黑格尔、阿尔茨海默和2004起就任德国联邦总统的克勒。

路旁潜心研究的老教授

我又一次成功混迹高校食堂。
图宾根大学有不少食堂,打探了一番,山顶食堂不但风景秀丽,阳光充足,美食更是全校最受欢迎的一个。于是乎,跟着中午就餐的学生流,成功到达山顶食堂。

菜色、质量都上乘,荤素搭配都合理的一餐,不过5欧元。

吃饱喝足继续逛。老城小巧精致,如果不看地图,很容易在折折回回的小巷中走回原点。走累了就找一家咖啡馆,听听老人们的细碎漫语,让头脑放空。

图宾根徒步的话,一天绰绰有余了。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到旁边的Metzingen走走。因为斯图加特到图宾根的票属于巴符州票,只要是巴符州的镇子城市,都可以在第二天凌晨3点前随意坐车。图宾根到Metzingen只需要17分钟,车次很多。

Metzingen有一个大型的打折购物村,有购物村的地方,就有中文。这里最早因Hugo Boss的工厂直营店而出名,吸引了很多不爱逛商场的男人也来这里扫货。

难得的晴空。

晴天支撑不过半个小时,眼看远处的厚厚云层就要飘过来了。

早上出发前Adèle就和我打了招呼,说他们一家人打算周末开车回法国省亲,可能等我回来的时候他们已经出发了。从Metzingen回到斯图加特的家已经很晚了,我看到桌旗上放着一张便签,嘱咐我注意安全,玩的开心。基于仅仅相处了4天的信任,他们将自己的家就放心的交给了我。

慕尼黑♦München♦

慕尼黑德国南部巴伐利亚州的文化中心兼首府,是德国的第3大城市。在德国,这里应该算的上是自由欢乐气氛最为浓厚的都市。

Martina的家主要色调是白色,给人安静、清纯、文艺的心理感受。

木制、布衣是主要材料,点缀金属,暖洋洋的阳光足够照亮屋子的每一个角落。

Martina曾经就职于一家家居装饰杂志出版社,家里随处可见有关装饰的书籍。里面的风格也多和她自己的家相接近。

Martina将原木用的恰到好处,多一分嫌做作,少一分缺生气。

一个设计,能经典近百年,并且依旧能在日常生活中被重视,Wilhelm Wagenfeld不愧是大师。

生活的小心思就是适当的装饰和认真的收纳。

旧城区仍旧是整个慕尼黑最热闹的区域。
而谷物市场,绝对是旧城区最热闹的地方。
有谁能抵的住全世界最受欢迎谷物市场的诱惑呢!
鲜花,蔬菜,水果,香料、咖啡、茶、香肠、海鲜无所不有。
在这个超过200年历史的市场里,你可以找到最地道的八字面包,最便宜的卡布奇诺、最新鲜的黑橄榄以及各种活色生香的生活点滴。

谷物市场的鲜活是不受季节影响的。虽然没有夏天的绿树成荫,花团锦簇,人们一样洋保持着节日一般的欢腾。到处都有人喝咖啡、喝啤酒、品尝美食,挑选鲜花和蔬果。

再看这位大哥,吃着手里的,望着窗里的。显然是美味意犹未尽~琢磨着打包一份回家。

谷物市场的每一个摊铺,每一样货品,都收拾的干净利落,摆放得整齐精致。相比超市,这个开放市场更像是农副产品展销会。想要体验慕尼黑人周末的生活节奏,不如来这里的啤酒屋坐下来,点一杯啤酒一个香肠热狗,尽情体会生活的味道吧。

即使在冬季,户外啤酒园也会坐满热闹的人群,他们讨论艺术、政治,当然还有足球。

干净漂亮的蔬菜摊位,就连这么接地气的素材也能摆放出艺术气质。

市场里的自来水不间断的流淌,可以直接饮用,因为慕尼黑的自来水全达到直饮水标准。Martina说水管里面的水比超市的罐装水好喝多了!

认真挑选花束搭配的帅哥~

五月柱是谷物市场的地标,据说在德国,这是手工业劳动者的象征。蓝白相间的巴伐利亚条纹,在冬季难得一见的蓝天下十分醒目。

香肠也能摆出千秋造型

一反德国现代设计的简洁,巴伐利亚的特色更加色彩艳丽,修饰饱满。

要说慕尼黑的特产,不得不提黑森林布谷鸟钟(德语:Schwarzwälder Kuckucksuhren)。相信大家对它并不陌生,只是可能不知道布谷鸟钟的老家正是德国。这种钟使用产自黑森林地区的木材手工制作,每到半点和整点,钟上的布谷鸟就会欢快的跃出。

Manu Factum是一家杂货商店,出售的商品类型更接近muji,家居用品,纺织品、工具和食品都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小工具都可以在这里找到。

刀具永远都是家居店里不可或缺的主角之一。各种各样的功能让人瞠目结舌。一块芝士都要有几种工具来伺候。

也许上面这个开瓶器的样子你并不陌生,但它的前世今生你不一定了解。它叫"安娜",是红酒开瓶器乃至所有开瓶器诞生以来划时代的产品,她把开瓶器从简单的机械化造型转化为高度拟人化、可亲可爱的造型,给呆板的厨房用品开创了一条新的设计思路。多国外收藏家和工业设计领域的专业人士都把她藏于精致的玻璃柜中。也许你在某宝上已经司空见惯她的形象,但一件整版的安娜可不菲哦~

无可挑剔的精致。

排起这样的长龙队伍在德国实属罕见,大家一定认为这又是哪个商场的跳楼大减价,但走进一瞧,竟然是一个美术展的首日开放。可见德国人对艺术的痴迷不是一般的。

巴伐利亚的元素是慕尼黑人钟爱的装饰

慕尼黑圣彼得教堂(St. Peter's Church,Munich)是德国慕尼黑市中心最古老的教堂,当地的人都习惯将它称为“老彼得”。教堂在尖塔上拥有一处观景台,只要支付2欧元,就可以登上294级台阶到达塔顶。这里可以看到包括新市政厅和圣母大教堂在内的全市风景,在天气晴朗的情况下甚至可以看到阿尔卑斯山脉。

圣彼得教堂俯瞰玛利恩广场。这里是是慕尼黑老城的中心,大型的聚会活动都会在这里举行。 广场正中有一座圣母柱,表达了人们对圣母玛利亚的感激和爱戴。广场东北角有鱼泉,过去曾是屠夫学徒举行出师仪式的地方。

慕尼黑新市政厅(Neues Rathaus)你想要错过都很难。新市政厅的钟楼是老城环路内的除玛丽恩教堂外的制高点, 其他建筑的标高都不能超越钟楼。每到钟楼上的“钟鸣舞”开始表演的时候,玛利恩广场上总会站满驻足观看的人群。每天中午11点和12点,每年5月至10月晚17点和21点,钟楼上的木偶随音乐转动。这段木偶音乐剧有一段不能不了解的历史,如果少了这段故事,它无非就是大型的音乐盒而已。

据说1516年慕尼黑发生大鼠疫,全市有几千人丧生,基余的纷纷逃避他乡,全城十室九空,几成死城。52年后,威谦五世公爵为了恢复和重振慕尼黑,便在这里举行大婚庆典,游行庆祝,与民同乐,热热闹闹,慕尼黑从此恢复兴旺。人们为了纪念这次驱赶“衰气”的大庆典,便在市政厅钟楼的五六层上设置了木偶报时钟。每天11时,12时和17时奏鸣,此时塔阁里许多彩色人像开始动作,或手持斧剑,或骑着骏马,或提着花灯,或吹着洋号,发上下两层,排着队簇拥而出,配合音乐节奏,举手投足,载歌载舞,惟妙惟肖地再现了当年大婚庆典的盛。各种仪式共持续10分钟。这套表演装置是慕尼黑艺术工匠的垂世名作。

圣母教堂(Frauenkirche):站在慕尼黑几乎任何地方,你都能看到这标志性的双塔教堂。大多数慕尼黑的明信片上的标志性建筑也都少不了圣母教堂。 它的特殊的圆顶被许多巴伐利亚的塔楼用作为一个模型。

上班路上的街头艺人

宫廷啤酒屋(Hofbräuhaus)不仅仅是啤酒屋,显然是慕尼黑知名的景点了。从玛丽恩广场步行约五分钟可到达。宫廷啤酒馆始建于威廉五世时期的1589年,原为宫廷专享,1828年起对普通市民开放。管乐现场演奏、熙熙攘攘的游客进进出出让这里嘈杂不堪,比起这里,我更钟意户外啤酒屋的惬意。

二战结束后德国几乎成了一片废墟。怀旧而又不甘心的翻出老照片,一个建筑一个建筑的按原样重修出来,这就叫“不变的德国。到现在,德国也会定期的修缮老的建筑,修善期间,为了保证市容不被工地的脚手架影响,他们会事先打印1:1的示意图铺在建筑外面。

很少有街头表演能让我驻足许久的,也许是久违的温暖阳光让扬琴的声音都变得更加悠扬动听。旁边优雅的老奶奶更是深深的陶醉其中,久久不愿离去,一边微笑沉醉,一遍回忆往事。

王宫花园(Hofgarten)位于慕尼黑王宫和英国公园之间,建成于1617年。是一座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的庭院建筑,中心是月亮女神戴安娜的亭子。花园在二战时被毁,战后得以重建。

如果碰上了冲浪高手,超过一定时间还不失误落水的话,两遍排队的冲浪者就会击打冲浪板,提示超时。水上的冲浪者就会自动放弃,一头栽下去随波逐流~

占地面积最大的花园之一的英国花园(Englischer Garten)位于慕尼黑老城环路之外,是体会慕尼黑市民休闲生活气氛的好去处,有一丢丢像是纽约的中央公园。冬天人本来不算多,但是只要有阳光洒下来,不出一个小时,晒太阳的人群就会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

街角的咖啡店和啤酒屋毗邻而落~相信夏天的时候一定树繁花簇~

鱼泉许愿池(Fischbrunnen),传说复活节前的第七个星期三把空钱包浸入许愿池中,拿出来时就装满了钱。

再转回市政广场的时候,竟已经挤满了狂欢的人群。奇装异服纷纷登场,人们笑着闹着,开环畅饮各色的啤酒。这和白天的的气氛真是天差地别。

德国西部和西南部地区天主教徒集居地区人们会庆祝“狂欢节”。这个狂欢节战线非常之长,足足会延续4个月之久。狂欢节的高潮是“玫瑰星期一”(Rosenmontag)、谢肉节星期二(Faschingsdiensttag)和圣灰星期三(Aschermittwoch)。人们身着奇装异服,脸戴夸张的假面具,扮成小丑、狂人走上街头,兴高采烈地过节。在德国,各地区庆祝狂欢节的形式不尽相同。慕尼黑于星期二举行盛大游行,庆祝狂欢节的主要形式是大型化装舞会。而我赶上的,恰好是狂欢节的收官之作。

哎呀,刚发现少儿不宜~

抿嘴一笑,依旧这么矜持~肯定是啤酒还没下肚

这绝对是我在德国半个月以来见过的最灿烂的笑脸!

给你一个眼神,自己体会~

由于顾及到德国当时难民的状况,没有在狂欢节上多做停留。看时间还充裕,立刻决定前往膜拜了很久的工业大学大滑梯一探究竟。

为什么这个角度有点点年轻时代霍金的赶脚~

往下看一眼,这角度真实无法接受!算了,认怂了!

安全着陆

滑梯除了提供疏散人群的功能,也给了这些年轻气壮小伙子们追求刺激的机会。几个人上上下下好几趟,前趴后尝试了几乎所有的姿势。

抛物线的确有一种百看不厌的美感~

上图斑驳的滑行毯绝对能够见证我没有尝试滑下来是多么的明智,这得是什么速度和力量才能磨穿这么厚的垫子啊~

备考的童鞋们,你们,竟然,端着啤酒。

告别工业大学数学系,难得的夕阳竟然崭露头角,给慕尼黑最后的一个旁晚带来一丝丝欣慰和不舍。

终于在慕尼黑的最后一天见了晴天,气温也开始回升。
终于光顾了Martina推荐给我离家不远的啤酒屋。几天前光是看见都会瑟瑟发抖,一直没有鼓起勇气走进来。

左到右分别是,Helles, Weizen, Dunkle ,算是拉格啤酒,小麦啤和深色拉格,俗称黄啤,白啤,黑啤。Martina虽然是女子,但慕尼黑的女子也都各个是啤酒高手哦,她推荐我每种都品尝一下。每一种啤酒都有自己独特的味道和口感,如果不是三个一起品尝,也许我还区别不出来其中的奥妙。比如焦味,麦芽味等等。个人觉得女孩子应该都喜欢白啤啦~更有水果的气息。

麦芽皮烤猪排~搭配麦芽啤酒,有种原汤化原食的搭配感

超市番外篇

说起超市,那真的是有一大堆的话题,所以不得不单独插播一个番外篇。
德国超市大致三类,第一类的廉价便快捷超市,包括Aldi,Lidl,Penny,Netto,主要卖自产品牌。第二类综合城市超市,包括REWE,Edeka。第三类大型超市,包括real,Kaufland。另外还有特殊品种的洗化超市DM,Rossmann;和天然有机超市Alanatura等。德国超市不但品类繁多,它们还各有所长,所以逛超市也成了需要提前策划的技术活。比如LIDI的快消品便宜,但蔬菜水果未必新鲜。Rewe商品齐全,能买到一些高档货,但价格未必便宜。想要带保健品或者买食材自己烹饪,一定要选对对的超市(以下引用一些总结的非常好的超市)

♥1、Müller是德国最大的日用品连锁超市,地理位置也比较好,一般在市中心便能找到。如果想买香水,可以去Müller看看哦,那里品种还是蛮多的,日化用品、保健品之类的也蛮多的。

♥2、Aldi:自从1948起在在埃森的第一家专卖店开始,Aldi已经是德国家喻户晓的超市品牌了。德国没有一个标志像他一样知名:每一个德国人都知道,每3个人中就有1个每周至少去一次ALDI购物。

♥3、Lidl:当地人叫它穷人超市,但事实上只不过这里出售的品质商品,总比其他超市便宜几分几毛,并且会经常放出一些特价的廉价商品。这里食品日用品和小家电销售量比较大,店面也比较小。

♥4、Rossmann:德国第三大日用品连锁店。除了销售日用品,还提供其他各类商品,如天然化妆品,有机食品,葡萄酒,数码产品等等。这家超市的日用品相对来说卖的比较便宜。其地理位置也还算不错,一般在市中心都能找到。

♥5、Edeka:属于是中型超市,店内东西比较齐全,地理位置也还算不错。

♥6、Rewe:算是德国最常见的一家超市,品质价格都相对中规中矩,赶上Treuepunkt-Aktion的活动可以买到优惠的商品。他们有自己品牌的商品,算是最为物美价廉的选择了。

♥7、Netto:和Lidl都算是廉价超市,但是新鲜果蔬要比Lidl的质量好不少。

♥8、Real:麦德龙旗下的超市,感觉和沃尔玛很像

♥9、Kaufland:德国本土的连锁超市,与Lidl同属于Schwarz公司。物美价廉,但是一般位置比较偏避。

♥10、Penny:Penny被评为德国最便宜的廉价超市,但个人觉得并没有比Lidl便宜哦,而且不是很好找~

超市的白葡萄酒不可错过~

超市收银台外面通畅有这样的包装台,送人的东西可以自己DIY包装一下,非常人性化。

【冷藏柜里的美食】
德国的半个月,如果顿顿下馆子,荷包还真的是有些经受不起。在Airbnb热情房东们的循循善诱下,我也算是吃遍了大大小小的超市,能DIY的品种越来越多。下面总结一些不能错过的超市美食~

黑森林火腿(Schwarzwälder Schinken):肥肉滑而不腻,瘦肉劲道入味,堪称早餐百搭肉~Airbnb的房东们可为人手一份,没有一家的冰箱里会少了它的身影哦~

♥ FRIEDRICHS:这个品牌有非常多的速食品,首推烟熏三文鱼切片。价格不算便宜,但是当地人说这个牌子的品质是最棒的。

♥ 德国雷司令(Riesling)白葡萄酒:雷司令是雷司令的故乡,这个品种的葡萄经过漫长的成熟期造就了馥郁的香气,超市里最贵的雷司令也超不过10欧元。如果你不是品酒高手,一般超市5欧元左右的葡萄酒就足够点头称赞了。

♥Milchreis:买的时候以为是酸奶,结果弄拙成巧,一发不可收拾的爱上了它。这是一种介于布丁和粥中间的食品,既可以当作甜品,也可以果腹。超市里有多种口味。

♥Frischkäsezubereitung:懒惰的孩子有救了,一片面包加一盒Frischkäsezubereitung就能成就一顿美味健康又足够省时省力的早餐。Frischkäsezubereitung是一种调和的奶酪酱,口感像是土豆泥一类的物质,味道醇香,德国人冰箱里面的必备品。

♥ Marzipan:杏仁膏,适合随身携带补充体力,也适合带回家给熊孩子们~

♥ Studentenfutter:这是是由葡萄干和几种坚果混合成的零食,LIDI里面出售的最为物美价廉。

♥  Maultaschen:俗称德国饺子,不过千万不要和中国煮饺子一样一锅水加一勺盐。最好用一颗打散的鸡蛋混合着饺子,一起用平底锅煎熟,这是施瓦本餐厅必点的菜品。

♥ Käsewurst:奶酪香肠,和面包一起加热,当当当当~就是早餐啦。

Tips:
1、超市门前都会有几排购物车,想要使用的话要先在扶手上的一个小槽里塞进一欧元或者50 Cent的硬币,把一条和别的车子相连的链子拉出,就可以推车进超市购物了。买完东西后,再把链子接回去,就可以拿回硬币。

2、在德国超市购买的瓶装饮料都是包含押金的,食用完毕要到超市入口处的回收机上推掉,才能要回押金的。

3、超市不提供免费的手提袋,一般都在收银台的传送带下面可以找到收费的购物袋。需要的话就拿一个和自己要买的东西放在一起结账。

忽然回想起在飞往德国飞机上,坐在旁边的大叔问我:
德国上学么?
不是的。
那是商务?
也不是,去旅游的。
哦,还去哪个国家?
不去别的地方,只有德国
只有德国啊?单独去德国旅游的人可不多。

没错。冬季,花上15天行走德国的游客的确不多。没有梦幻的景致,也没有暖洋洋的好天气。
但也许只有一扇门关紧了,我们才会更细心的寻找那扇窗。那扇一再被很多人所忽视的窗。

It's a rainy day,But I love it.
因为我还可以认真游走博物馆,探秘小巷,尝试新奇或者干脆懒洋洋的暖居在我的Airbnb.
再次感谢可爱的房东们——帅帅的Jürgen,细心的Florian,可爱的Adèle还有淑女Martina。
是你们让我每一天的探险更踏实安心,也让每一天的探险新奇不断。
Especially Jürgen, I know you are reading my travel journal even though all the words above looks no different as drawings, but I truly wanna thank you again in here. Thanks for making me home in Berlin and every moment of those wonderful four days. Hope the best for you and Luna!

這一次的旅程,的确心满意足。
慢热的德国,值得你为它放缓脚步,慢慢品味点点滴滴。

哈,小小的一个河道,居然也是世界冠军的摇篮

2016-03-15 18:49

内容丰富,别样风景

2016-03-15 18:52

很美,送你第8顶。

2016-03-15 19:25

真的让人向往

2016-03-15 19:48

通过你的笔,我看到了真正生活中的德国…严谨不失浪漫,品质不失回忆。值得国人学习的地方太多了

2016-03-15 20:02

你好帅

2016-03-15 20:06

大爱😊

2016-03-15 22:34

it's amazing,u a such a talented girl

2016-03-15 22:57

哇,你的柏林跟我的完全两张表情!!赞!

2016-03-15 22:58

喜欢旅游的人,通常也很懂生活,这是你给我的感觉,你眼中的德国生活很舒服很温馨,好像你不是初来,也不是过客而是真的在这儿生活着!很棒!

2016-03-15 23:49

2016-03-16 06:46

走进4.0时代,感觉就是不一样。

2016-03-16 06:47

非凡的旅行。

2016-03-16 08:24

顶楼主啊,好清晰的照片啊,美的想童话里的世界,犹如带我们走进梦中的家园和国度,真的感觉到咱们旅游环境的差距,旅游逆差真是让人无语啊,听总理今天答记者问吧,如何学习学习人家的优势!

2016-03-16 09:16

引用 呓语喧 的图片:

建筑(规划、景观设计、构图营造)的显性美学!

2016-03-16 10:10

笑得真可爱,副驾驶娃娃还给系上安全带

2016-03-16 10:29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03-16 10:29:55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哈哈是啊,也是娃娃脸的老爷爷

2016-03-16 11:51

引用 大頭黑哥 发表于 2016-03-16 10:10:59 的回复:

建筑(规划、景观设计、构图营造)的显性美学!

回复大頭黑哥:看用词~~是专业的呦~

2016-03-16 11:51

引用 武大郎 发表于 2016-03-16 09:16:32 的回复:

回复武大郎:硬件软件两手都要抓,逆差不是一时之痛

2016-03-16 11:54

引用 jkmeil 发表于 2016-03-16 08:24:11 的回复:

非凡的旅行。

回复jkmeil:感谢支持~

2016-03-16 11:54

引用 belldandy389 发表于 2016-03-16 06:47:13 的回复:

走进4.0时代,感觉就是不一样。

回复belldandy389:细节主义

2016-03-16 11:55

引用 驻马听风 发表于 2016-03-15 23:49:41 的回复:

回复驻马听风:旅行越来越不适应味同嚼蜡的走马观花,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并不适合于旅行这件事儿。花一段时间了解一个城市的脾气性格更有滋味。

2016-03-16 11:57

引用 王政 发表于 2016-03-15 22:57:47 的回复:

回复王政:你够了。。。

2016-03-16 12:03

引用 大山里的汉子 发表于 2016-03-15 19:25:49 的回复:

很美,送你第8顶。

回复大山里的汉子:

2016-03-16 12:0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5 18:49:28 的回复:

哈,小小的一个河道,居然也是世界冠军的摇篮

2016-03-16 14:14

包养

2016-03-16 15:02

引用 轻轻的我来了 发表于 2016-03-16 14:14:03 的回复:

特有生活气息!

回复轻轻的我来了:简约不简单~

2016-03-16 15:02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16 13:06:29 的回复:

回复RhyNong:

超喜欢这篇游记,觉得作者一定是个有情趣,爱生活的美女子,很想结识一下~

2016-03-16 15:03

引用 王胖子 发表于 2016-03-16 15:03:03 的回复:

回复王胖子:谢大爷赏~

2016-03-16 16:12

德国确实是一个让人无限向往的额国家  照片拍的很棒   哈哈   想问下  大部分德国人都可以说英语吧

2016-03-16 19:19

引用 1983 发表于 2016-03-16 19:19:50 的回复:

回复1983:大部分都会,还是很普及的哦

2016-03-16 19:28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3-16 19:28:52 的回复:

大部分都会,还是很普及的哦

回复呓语喧:那就好 哈哈 希望以后有机会去慕尼黑看一场拜仁的球赛

2016-03-16 19:30

很喜欢跳蚤市场的小物件

2016-03-17 00:09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3-16 11:54:24 的回复:

硬件软件两手都要抓,逆差不是一时之痛

回复呓语喧:同意咱们硬件软件要一起抓,尤其软件更需要改善,宰客,天价大虾,皇鱼,天价门票等等,都需要时间啊

2016-03-17 08:59

引用 武大郎 发表于 2016-03-17 08:59:03 的回复:

回复武大郎:恩恩,期待我们在国内也能悠然舒心度假的一天

2016-03-17 11:48

引用 猫大人 发表于 2016-03-17 00:09:02 的回复:

很喜欢跳蚤市场的小物件

回复猫大人:是啊,恨不得都搬回家

2016-03-17 11:48

引用 1983 发表于 2016-03-16 19:30:38 的回复:

那就好 哈哈 希望以后有机会去慕尼黑看一场拜仁的球赛

回复1983:德国的足球氛围特别棒!遗憾就是我不懂足球哈哈

2016-03-17 11:49

找了半天才发现亮点

2016-03-17 16:44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3-17 16:44:44 的回复:

回复oscar:哈哈,是不是隐藏的很棒

2016-03-17 16:51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3-17 16:51:32 的回复:

哈哈,是不是隐藏的很棒

回复呓语喧:是很棒,不过要是不小心踩到它,后果会很严重吧

2016-03-17 16:53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3-17 16:53:05 的回复:

是很棒,不过要是不小心踩到它,后果会很严重吧

回复oscar:哈哈哈哈人家很聪明的啦,绝对躲得远远的

2016-03-17 18:08

这样的需要交多少税

2016-03-17 18:27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3-17 18:27:04 的回复:

回复oscar:当时我也在考虑这个问题!!

2016-03-17 18:37

引用 呓语喧 的图片:

这个真的对体重没有限制么?

2016-03-17 19:52

终于拜赏完了,看楼主的游记真让人心情愉悦,必须顶一个!

2016-03-17 20:07

商店也拍的这么好看,赞一个

2016-03-18 17:25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3-17 19:52:37 的回复:

这个真的对体重没有限制么?

回复oscar:哈哈哈,先报上你的体重

2016-03-18 17:35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3-17 20:07:07 的回复:

终于拜赏完了,看楼主的游记真让人心情愉悦,必须顶一个!

回复oscar:我自己写完,都懒得从头到尾读一遍哈哈哈。请问有什么错别字么

2016-03-18 17:35

引用 瀅瑩 发表于 2016-03-18 17:25:01 的回复:

商店也拍的这么好看,赞一个

回复瀅瑩:主要颜色太赏心悦目啦~

2016-03-18 17:36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3-18 17:35:09 的贴子:

哈哈哈,先报上你的体重

哈哈,我是不会卡住的,这不是操心那些会卡住的人么

2016-03-18 19:30

引用 呓语喧 发表于 2016-03-18 17:35:43 的贴子:

我自己写完,都懒得从头到尾读一遍哈哈哈。请问有什么错别字么

嘿嘿嘿,有的哦,不过不影响我欣赏哦~

2016-03-18 19:36

引用 oscar 发表于 2016-03-18 19:30:55 的回复:

哈哈,我是不会卡住的,这不是操心那些会卡住的人么

回复oscar:哈哈哈你好可爱啊!会卡住的估计都和我一样胆小

2016-03-18 22:33

德国和德国人真是了不起,打心底里佩服,游记里体现的好突出啊,真是优秀的民族

2016-03-18 23:27

2016-03-19 00:12

2016-03-19 00:20

2016-03-19 00:22

德国在制作工艺上是否很严谨。

2016-03-19 00:24

没看到露脸,但认真做事一定是美,分享也是。

2016-03-19 00:36

2016-03-19 00:52

图片都很精致 是用LR处理的吗?请教下预设

2016-03-19 01:03

看得赏心悦目呀

2016-03-19 01:22

太赞了,很有带入感

2016-03-19 01:30

很赞!看得我又想去德国了!

2016-03-19 01:50

2016-03-19 04:55

2016-03-19 06:02

好喜欢你的游记,这是我最近看的最认真的全部看完的游记。过一阵我也要去德国,很多详细的信息都有写到!我想知道一下柏林和慕尼黑的安全怎么样!还有题外话,背景音乐叫啥?

2016-03-19 06:24

2016-03-19 08:11

关注

2016-03-19 08:19

旅行路上“住得好”不再是单纯的希望房间大、设施全、装修新,更多的开始期待一种融入感,希望能融入被悉心照料过的每一件物品,每一个角落。有人情味儿的住所,是有灵气的。这句话真是不能同意更多了,所以我也爱airbnb

2016-03-19 08:30

这几个民宿条件真是赞爆了!!!好温馨!!!

2016-03-19 08:35

2016-03-19 08:37

2016-03-19 08:40

引用 呓语喧 的图片:

独特的视角,精彩的游记

2016-03-19 08:59

很赞!在德国待过一年,也曾去过柏林、慕尼黑和图宾根,德国的确是一个很令人向往的国家。如果还有机会,推荐你去弗莱堡看看,这个小镇很值得一看。

2016-03-19 09:08

很棒

2016-03-19 09:11

我们的旅行理念一样啊嘎嘎嘎  坚决不走马观花认真将自己融入进去哈哈

2016-03-19 09:13

写的真好,太认真了。

非常多的好照片

2016-03-19 09:18

好棒 很有帮助的游记

2016-03-19 09:32

特别棒的游记,果断收藏!虽然暂时没条件去德国,攻略留着以后去的时候参考。好喜欢跳蚤市场。

2016-03-19 09:41

在慕尼黑的啤酒屋叫什么呢?

2016-03-19 09:54

2016-03-19 10:15

2016-03-19 10:18

好想试一下,哈哈

2016-03-19 10:27

引用 呓语喧 的图片:

写的很详细,德国人的严谨真不是盖的!

2016-03-19 10:41

2016-03-19 10:45

楼主,背景音乐好欢快,是什么名字?

2016-03-19 10:46

2016-03-19 10:48

写的好长好长,我想问下,不会德语想去德国自由行,交流会有障碍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