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南岳衡山-岳阳-长沙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5-04-05
  • 人均费用/2000RMB

转眼又一年过去了,马上又到清明节了,回想起去年,我和我家小胖子相遇相知并决定携手共爬五岳三山,所以趁着清明节这个节假日去湖南衡山衡山是我们爬的一起爬的第三座山,虽然清明节天气不好下雨,但是一路上的风景多了一层烟雨朦胧感,关键是有他相陪,去哪里都有美景。拖了一年多才来写这篇游记,翻了很多之前的照片慢慢回忆起来,有些地方写的不够详细的大家莫怪。话不多说切入正题,我们是从杭州出发的,清明节放假前一晚就做K759杭州衡山的火车,18.08--7.50的火车,车票232.5硬卧。提前半小时请假下班,匆匆赶去火车站,在火车站买了盒饭吃了两口就检票上车了~~说实话这是我第一次睡硬卧,想想还是有点小激动,尤其是这种夕发朝至的火车,睡一觉就到目的地了,比高铁飞机方便好多~~

衡山

安安稳稳睡了一晚上,火车在早上的7.50分准点到达衡山站,下火车后随着人流往外面走,有很多中巴车,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说有两种中巴车,一种到衡山的,一种到南岳的,要做到南岳的中巴车,不是衡山的,衡山的车是到下面的衡山县的不是到南岳衡山的。但是我们早上到的时候,只见到南岳的车,反正大家认准南岳就可以了哈哈。中巴车大概6块一个人,30分钟左右到南岳汽车站。

这是衡山的火车站~~看上去有点破,但是我感觉破破旧旧的火车站总是特别有出来游玩的感觉。

南岳大庙

如图所示,到南岳汽车站后出门沿着小路走几步就到了此行第一站,南岳大庙。汽车站到南岳大庙的路都是类似于步行街之类的小路,路上很多卖衣服、超市、宾馆的店面,很热闹。路上有好几家银行,没带够钱的小伙伴不用担心。由于清明节,我们步行的路上下起了小雨,刚好路上有超市,便进去买了两件雨衣,三块钱一件,这两件雨衣陪伴了我们整整三天!因为三天都在下雨!不过都是微蒙蒙的小雨。

这是南岳大庙的正门,门票40元一位,学生证半价,南岳大庙之所以大,是因为里面有很多小庙组成。是五岳之中规模最大的庙宇,佛道共存,东侧为八个道观,西侧为八个佛寺。以中轴线划分两边。中轴线上的主体建筑有棂星门、奎星阁、正川门(正南门)、御碑亭、嘉应门、御书楼、正殿、寝宫和北后门九进、四重院落组成。对应了道教的“紫气东来”和佛教的“西方极乐”的规制。里面的香火很旺盛。

这一堆一堆的香火蜡烛都是上香的人太多了香烛座上放不下了就把你拿下来成堆烧掉放新的上去。由于我们此行的目的是来爬山,所以没烧香没拜佛,随便逛了几处小庙宇,跟着游客四处信走,要是把南岳大庙完整走一遍两三个小时要的我个人觉得。

上图是十八罗汉,在南岳大庙的后门的一个公园里,在此处拍了几张游客照南岳大庙就算逛完了,一共花了一小时左右。我们就从后门出去步行到衡山脚下,很近很近,在山脚下有很多山上客栈的老板们下来拉客接你们到山上住宿,我们是打算当天来回的。在山脚下的一家餐馆吃了两碗面,一碗肉丝面一碗鸡蛋面,价格都是15元一碗,面条煮的很好吃!!一年过去了虽然我已经忘记到底是什么味道,但是我记得那个面条挺好吃的衡山上的上山公路修的很好,但是爬山嘛,总要自己爬才有乐趣,所以我们坚定的选择全程爬山!我们是从南岳大庙出来后的胜利坊开始爬的。

上图是网上下载的~那天天气不好所以没拍这个牌坊的照片。看到这个牌坊后再往上走大概半小时,就到了康家垅的检票口。

这张照片也是网上下载下来的。。。给大家看个样子哈哈哈。左边是盘山公路有大巴车开上去,右边的步行小道,我们从右边上去,我们在这个售票处买了进山门票,由于下雨,所以人不是很多,尤其是步行道上面,游客三三两两,一路上烟雨朦胧,也感觉蛮有意境。下面是一路上的风景。

下雨天水流充足,小溪里面都是小细流,据说晴天里面是没有水的,雨天虽然走着麻烦,但是能看到很多晴天看不到的美景。

这个拍照的地方是梵音谷,梵音谷是衡山一路上的第一个景点,遥遥望过去能看到隔壁的万寿大鼎,这座鼎已被上海尼斯纪录总部认证为当今“世界最大的鼎”和“世界上寿字最多的鼎”。万寿大鼎离衡山很近很近,是我们计划下衡山后要去的一个另景点。待会再详细描述。穿过梵音谷再往上爬就到了忠烈祠了,忠烈祠是衡山此行的一个亮点,忠烈祠建造的非常大,据说占地14,400平方米,是埋葬抗日阵亡将士的大型烈士陵园。所有陵园都有很多很多台阶,忠烈祠也不例外,因为下雨我们在忠烈祠呆了很久避雨,乍一看这么多台阶,跟南京中山陵有异曲同工之妙,只是这里人比较少,很安静,而且在山腰上,很适合烈士们安息。台阶前面是有名的七七纪念塔,纪念塔中间有五颗炮弹直指蓝天,弹体一大四小,屹立在一起,象征着汉、满、蒙、回、藏等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坚决抗战。穿过忠烈祠的台阶就回到了我们的游步道上。

这是那天上山的山路,满满的绿意,满满的雾气

以上三张图片都来自百度,手机之前被偷了好多照片都没有了~所以没办法给大家发原始照片了~沿着忠烈祠往上就是半山亭了,半山亭之所以为半山亭,当然是因为它坐落在山中央了,半山亭这边有索道可以直接上南天门,因为天气下雨,所以我们商量做索道上南天门,回来的时候再走下来。衡山的索道算是我做过的最破烂的索道了,只有一个大车厢上下来回,人一堆一堆一样挤公交车似的上去,所以每次来回都要等很久很久,而且被挤在中间的游客根本看不到外面的风景,我们运气还算好,前面几个进去的占到了靠玻璃的位置。做索道的人挺多的,估计是下雨大家都不想走了吧,所以真的跟挤地铁一样人挤人。

就这样的大车厢!真的只有一个!远看像不像公交车!排队加坐缆车花了大概一小时时间,终于到了南天门!有没有发现好多山都有一个叫南天门,一个叫半山亭的地方!泰山黄山也有!所以根据以往经验,到了南天门后,跟山顶也很近了。南天门是南岳前后山的分水岭,山阳为前山,山阴为后山。南天门又是连接主峰的纽带,紫盖峰在东,烟霞峰在南,天柱峰在西,碧罗峰在北,它们从各自方向环抱过来,伸展开去。

看,在这里游客步行道就和盘山公路相会了~衡山有很多交汇口,所以大家爬山的时候要小心来往车辆了。

上图穿白衣服的就是我家小胖子了~~下面还有爆照的~~南天门再步行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上封寺了,上封寺跟祝融峰很近很近,在高台寺上方,距南岳庙十公里,是南岳最早的古刹之一。隋朝以前叫光天观,被道教尊为第二十二福地。到上封寺的时候人已经很多很多了,天气也不下雨了放晴了,来往车流比较多了。所以我们为了早点赶到山顶就没进去看,大家有时间的话还是可以进去看看的,据说里面景色也蛮好的。

过了上封寺再走个十几分钟就到了最高峰祝融峰了。祝融峰海拔1300.2米,高耸云霄,雄峙南天,是南岳衡山72峰的最高峰和主峰,也是看日出的好时候,由于天气已经放晴,可以清晰的看见山峰远处的云雾,感觉自己置身与云雾之上,美美哒。祝融峰是根据火神祝融氏的名字命名的,相传祝融氏是上古轩辕黄帝的大臣,是火神,人类发明钻木取火后却不会保存火种和不会用火,祝融氏由于跟火亲近,成了管火用火的能手。黄帝就任命他为管火的火正官。因为他熟悉南方的情况,黄帝又封他为司徒,主管南方事物。他住在衡山,死后又葬在衡山,所以有了山上的祝融寺纪念他。

看把我家小胖子得瑟的,有种登衡山兮小天下的感觉了。在祝融峰看风景得瑟了一个多小时之后我们便回程下山了,原路从上封寺返回到南天门,然后再从南天门一路从湘南寺,五岳殿、铁佛寺、邺侯书院、紫竹林走。一路上很多寺庙,所以来衡山拜佛求愿的人居多。值得一提的是邺侯书院,书院门前石柱刻联“三万轴书卷无存,入室追思名宰相;九千丈云山不改,凭栏细认古烟霞”。里面还有副对联具体怎么写的忘了,大概意思就是李泌清贫吃了十年芋头终于成了宰相,我家小胖子最喜欢吃芋头,开心的说我果然是当宰相的料。邺侯书院比较破落,门口只有一个老头子看着,就这么坐着,不要你捐香火,会给你香,你拿着香朝宰相的石像潜心拜拜他就很开心了。邺侯书院出来后一路朝下走就到了我们做缆车的半山亭,那时候天也中午一两点左右了,在半山亭吃了午饭,半山亭很多小吃,很多小摊可以吃很多吃的,有豆腐干茶叶蛋这些小吃,还可以有炒菜吃饭,就是吃饭价格有点贵而且也不是很好吃,我们点了一碗蒸肉,点了几个蔬菜,大口吃饭填饱肚子,我们吃饭的那家老板娘人很好很和蔼。吃饭的时候买了下山后去岳阳的车票,为了保证时间充足买了18.46分的G548衡山西到岳阳东的车票,只要1小时左右就到岳阳了。吃饱喝足休息够了便原路返回山脚下去万寿大鼎。万寿大鼎跟衡山、南岳大庙都很近,步行十几分钟就能到了。万寿大鼎前面有块大草坪,很多小孩子在哪里放风筝。

此鼎高9.9米,寓九九归一,中华统一;重56吨,寓56个民族和睦团结,共兴中华。大鼎上建造于千禧年世纪之交,上铸有10000个自中国有史以来各朝代、各民 族和当代海内外优秀中华儿女不同字体的“寿”字,故名“万寿大鼎”。

看完万寿大鼎已经大约四点了,要去火车站赶火车了。衡山还有其他很多有名的景点都没去,比如还有水帘洞,下次有机会再去看看。万寿大鼎前面就有免费的公交车帮你送到南岳汽车站,哪里有中巴车到火车站或高铁站。南岳汽车站到高铁站的公交车超级多,都是直达的,人均5块钱,大概四十分钟左右,但是车上人也很多,人挤人。衡山之旅完美结束了。下一站是岳阳

岳阳

范仲淹的岳阳楼记人口都会背两句吧,一代名相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伟大情怀让人感动。大老远来湖南了,岳阳楼自然是不能错过的。还有洞庭湖,从小就看电视剧,叫天地传说之美人鱼。就讲了一条洞庭湖的鲤鱼精和一个书生相爱的故事,小时候就埋下了一个种子,我要抓条洞庭湖的鲤鱼精回家养着。到岳阳已经将近晚上八点了,做公交车到岳阳楼景区附近,车上遇到了老大爷和老大妈,跟我们聊天聊了很多岳阳哪里好玩哪里好吃,很热情,对岳阳这个城市的好感度蹭蹭往上冒。老大妈跟我们推荐了几个岳阳楼附近比较好的宾馆,告诉我们在哪里下车怎么走,我们辞别老大爷和老大妈,去找他们说的几家宾馆,可能没找对地方没找到,就在附近找了个7天连锁住下了。开好房间大概九点左右,休息了一会感觉时间还早就去看洞庭湖夜景。可惜晚上的洞庭湖黑不溜秋,啥都看不到,便草草走了几步回宾馆休息了。

后羿斩巴蛇,洞庭湖边的标志性建筑物。

岳阳楼

第一天爬山太累了,所以第二天我们睡到自然醒,九点多起来,走去岳阳楼,在后羿斩巴蛇那个雕像后面有条小吃街,卖很多吃的,我们买了笼小笼包,买了碗面,再买了些小吃当早饭,吃完早餐沿着洞庭湖的湖边直走,便到了岳阳楼。

这是在后羿斩巴蛇那个位置拍的,左边黄黄的水域是洞庭湖,中间那个黄黄的露出小小头的房子就是岳阳楼了。沿着城墙边一直走,下着小雨看着湖面,很有感觉。

这是岳阳楼正门售票处的地方,岳阳楼在景区里面。

由于是清明节,岳阳楼上人很多,排队进入楼内参观。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进深14.54米,宽17.42米,为三层、四柱、飞檐、盔顶、纯木结构。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周围绕以廊、枋、椽、檩互相榫合,结为整体。

这是岳阳楼的五朝楼观,在景区内一进去就能看到。以青铜微缩铸造的形式,重现了唐、宋、元、明、清等朝代五座风格各异的岳阳楼景观。不同时代的五座岳阳楼模型建在流水环绕的人工岛上,据说这五个建筑是目前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大的青铜模型建筑群。

岳阳楼整个景区很大,走走要两个小时左右,楼上可以高瞰洞庭湖,景色还是不错的,值得一去。在岳阳楼门口售票处,有买到君山公园的快艇票,80元一位来回,我们早上逛完岳阳楼后下午便去了君山公园。由于开船时间是下午一点多,所以乘着时间还早我们去吃了午饭。值得一提美食便是岳阳的回头鱼了,我们在岳阳楼周围走了一圈很多餐馆在外面拉客,餐馆里也人爆满太多了,反正我们时间还多,就慢慢沿着步行街往前走,看到一家店招牌打的很响,说是接受过电视台采访的最好吃的回头鱼店,我们就进去吃了,老板给我们看了一条鱼,说是三斤多,价格分雌雄各有不同,我们点了稍微好点的那种,好像是七十多块钱一斤,结果上来的鱼已经把鱼一段一段切碎了,也不知道有没有缺斤少两,好在味道还算鲜美,很好吃,就是贵了点~~另外我们还点了哪里有名的银鱼炒蛋和几个特色菜,饱饱吃了一顿便回岳阳楼坐船去了。

君山公园

这个地方就是岳阳楼外面买到君山公园的快艇票的地方啦~门口有只大麒麟,长的很生动很可爱~萌萌哒,我男朋友围着他拍了好多照片才肯走。君山,古称湘山、洞庭山,因尧女湘君所游处而得名,面积0.96平方公里,位于岳阳市西南12公里的东洞庭湖中,与千古名楼岳阳楼遥遥相望,现为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 君山文化底蕴深厚,历史源远流长。自尧女以来,君山得名的历史已达四千余年,是中华民族道教第九洞天福地。君山算个半岛吧,可以做船入,火车站那边也有公交车直达可以做公交车到。我们图方便就没去火车站转车。做船到君山公园后还需要另外再购买君山公园门票,门票约60元左右,学生证半价。

由于天还下着蒙蒙细雨,所以还穿着昨天衡山买来的雨衣哈哈。有点被我穿破了都。我们是最后两个上船的,船上没有位置了已经,驾驶员很好心的给我们安排了最前面的副驾驶座~超级vip座,可以看见前面的风景。

船上偷拍的导航仪~

这就是君山岛下船的地方,很大一片草地,有很多鸟。

君山岛是一个还小的岛,岛上有5块钱一位的游览车,不过好像并不是太需要,因为走一圈也还快的,景点有明显的牌牌标志出来,找找很方便,我们去的时候君山公园还在建设,现在应该已经建设完毕了~哪里的停车场停了很多旅游车,很多都是旅行团集体来的,风景很美的一个地方。我们逛了两小时左右,下午四点回程回岳阳楼。由于风雨交加,下船后我们就直接回宾馆休息了,一觉睡到天黑。
约莫七点左右迷迷糊糊醒了,便叫起他出去吃晚饭,我们看地图,这里跟岳阳的市中心步行街很近,就出去找步行街,在哪里买了些小吃填填肚子~~还发现电影院~~果断进去看个电影啊~

岳阳是个很干净的城市,让人感觉很舒心,去电影院看没有想看的电影,我们就决定围着这个城市随便走走,如果遇到理发店他就去理个头发留作纪念,走远了打车回来好了。我们就漫无目的的走啊走啊走啊,走了很远很远,远到下雨了。

这是路上遇到的文昌阁,这一整片绿地叫孔子公园,太晚了已经关门了进不了塔里,旁边是座小学,应该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吧。

这是南湖,湖上很多鸟儿在飞,虽然天黑,但是还能看到好多鸟儿。这个公园里一个人也没有,就我们两个,可能跟下雨也有关系,我想平时肯定有很多大妈在这里跳广场舞。这周围有大学的几个校区,相比天气好会很热闹。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就去路边拦了辆出租车回宾馆睡大觉了。岳阳的出租车很便宜,司机也很热情。总之岳阳给我们的感觉就是棒棒哒。

长沙

一觉睡到大天亮,就打车到岳阳火车站,做车去长沙了。

岳阳长沙做k字头的是一小时,做高铁只要34分钟,但是高铁是到长沙南站的,南站跟我们要去的橘子洲比较远,所以我们选择了做普通列车到长沙站。

这是岳阳出发到长沙的火车,双层的~~乡巴佬没见过双层的火车好激动,拍了好多照片。

长沙了~~长沙火车站感觉跟杭州的城战火车站差不多,都是那种老旧的破破的车站,不过破车站旁边热闹嘛哈哈。下火车后没来得及吃饭,直接做地铁到荣湾镇,再随着人流往前走几步就是橘子洲。毛爷爷的恰同学少年也是几乎人人都会背两句。

各个角度的毛爷爷来一张~橘子洲上很大,有代步的小火车可以座,我们先步行了半圈,然后做小火车回到原点,坐船到杜甫江阁,坐船的地方会有大喇叭在喊,坐船了坐船了。。类似于这类的话,杜甫江阁下车后再往前走几步就是坡子街了,小吃一条街,在坡子街吃午饭。因为下雨天,天气很冷,所以吃饭的心情也很差,没有感觉很特色。

小火车很萌对不对~等了好几辆小火车才拍到这样完整的~

这是船里面的,下着下雨,所以显得很狼狈,船上很冷很冷。

给我一个吻~~~~

如图所示,从杜甫诗阁下车后走几步就到坡子街可以开始逛吃逛吃了。

上图我是同学前几天刚去长沙拍的,去的时候天气很好所以玩的很开心。所以出去游玩跟天气真的很重要啊。各种吃的吃的和吃的~~~~~我们在坡子街吃了点,时间也差不多了,买了五点多的车票回杭州,就赶去地铁站赶车去长沙南站回家了~~由于没吃多少,在火车站买了个全家桶上车慢慢啃。清明之旅也到此结束了~~

还有之前的庐山http://www.mafengwo.cn/i/5368231.html雁荡山http://www.mafengwo.cn/i/5377418.html也请大家多多关照哈哈~~

2016-03-09 12:41

认识是缘分,你的游记很不错,向你学习,相互关注一下吧

2016-03-09 12:54

2016-03-09 23:5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10 09:25

引用 ﹏被自己美哭❤ 的图片:

2016-03-10 16:33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