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记(二十)四川宜宾

2016-03-08 20:01 423/15

四川宜宾

(二十)宜宾
本打算22号上午去昭通博物馆参观,但是一查车次,昭通宜宾最佳时间点是上午10点,5636次,属于超级慢车,但票价便宜,不到20块钱。我不赶时间,所以慢慢熬。有时坐慢火车才能体会到旅行的感觉。
每次坐火车,除了深夜,通常车厢里热闹得很。今天也不例外。几十位青年学生占据了车厢前部和中部,他们高声说话,大声欢笑,男生女生一大窝,都那么开朗活泼,使得车厢里始终洋溢着青春气息,像课间休息时的大教室。如果不是他们年纪小,可能会觉得身处菜市场。几位大叔大妈在车厢尾部,同样家长里短,放肆说笑,乡土味浓郁。一对小夫妻则旁若无人的互相亲昵,但并不出格,说话小声小气,营造着自己的爱情小王国。其余的多是跟我一样的单行客,散落在车厢各个部位,缄默不语,要么默默吃东西,要么安静地闭目养神。处在各色各样的声部里明哲保身,虽有不满,亦能忍过。到了盐津县豆沙关,学生们全部下车,看他们个个背着照相机和摄影器材,估计也是来实习的,逮着最后一个下车的学生问了下,果然是上摄影课的学生。他们下车后,列车员从车厢前部开始清扫垃圾,瓜子壳塑料袋果皮纸屑扫了一大堆,扫到车厢尾部时,那几位大叔大妈颇有微辞,列车员笑笑说:“这都是他们的丰功伟绩。”既是玩笑又是讽刺。一位大妈说:“这帮孩子风光得很。”一位大叔问她怎么风光了,大妈说:“他们都是大学生,当然风光了噻。”学生们一走,车厢里安静了许多,那对小夫妻不知什么时候也下了车。接下来,大叔大妈们的嗓音统治了整个车厢。
5636次列车相当于公交,最便宜的票是2元,几乎每个小站都停,小站上来的旅客直接到车上买票,也不用身份证实名制,很方便。滇川边界能看到很多竹子,过了铜鼓溪,沿溪都是竹子。进入蜀南,竹子则更多了。
18点多才抵达宜宾站,就近住宿,交了两天房费。吃了一碗燃面当晚餐,然后到最近的一家影院看电影《寻龙诀》,看完步行回旅店。
23号睡到自然醒,然后慢悠悠洗了个澡,到11点多才出门,在客栈旁边的饭店吃了一碗抄手,跟馄炖差不多。吃完坐公交到翠屏山
屏山岳麓山、白云山、黔灵山一样,属于城市休闲型山岳,海拔502米。山上有不少人文景观,因此来宜宾的主要任务就是逛翠屏山蜀南竹海暂不去。
下车后,从翠屏公园东门登山,先看到的是一个阶梯状的大型浮雕,分为三层,第一层雕着宜宾市风光,两边各有四个字:“三江拥翠”、“戎州锦屏”。翠屏二字藏于两句之尾。三江指的是金沙江、岷江和长江。金沙江为长江的上游,过了宜宾就改称长江了,而岷江自北面而下,与金沙江汇合一起滚入长江。戎州是宜宾地区的古名。第二层刻有一篇文章,是《翠屏山记》,饰以云、松、石为背景。第三层是翠屏公园景点一览,共七大景点,居中是赵一曼纪念馆和翠屏书院,两边是三友亭、哪吒行宫、三佛寺、蜀南风光、真武山古建筑群等。
沿石级一直往上攀,上到几十米,看到左边有红色石碑,写着赵一曼纪念馆,于是往左,到那往上一看,还有很高的阶梯,爬上阶梯到了平地,眼前露出赵一曼烈士雕像和一座红墙黑瓦的院落,是古翠屏书院旧址,现开辟为赵一曼纪念馆。
进馆参观赵一曼的生平,为其人生履历唏嘘不已。她原名李坤泰,1905年出生于宜宾,在家中排行第七。她自幼就显示了叛逆和倔强不屈的性格,曾用一超的笔名在报纸上发表《被兄嫂剥夺求学权利的我》,读书后,因为参加“仇油”运动而被劝退学,转入中山中学读书,后又进入宜宾女子中学,后来进入黄埔军校武汉军校学习,成为第一代革命女兵。蒋介石发动“四一二”政变后,中共党组织派遣她留学苏联莫斯科中山大学,在去苏联的船上,她认识了一位同去留学的湖南人,叫陈达邦。两人很快相恋,次年结婚。不过,为了革命,他们很快分居,赵一曼被派回国内参加地下活动。1929年春,赵一曼生下儿子,取名宁儿。因为工作关系,她把孩子辗转托人带到陈家抚养。宁儿后来在其堂叔的抚养下长大成人,1954年毕业于人民大学外文系。在得知赵一曼就是自己的亲生母亲后,他用钢针在左臂上刻下了“赵一曼”三个字,1982年去世。
而赵一曼的丈夫一直在国外的出版社工作,1942年才回国,从亲戚那得知赵一曼已被日本兵杀害,1967年去世。赵一曼与陈达邦从相识到结婚,在一起的日子不到两年,结婚后几个月就离开了,这一别就是生与死的诀别。那个时代,不知道多少人为了理想而牺牲了爱情和青春。怪只怪中国落后太多年了,被人欺负太多年了,稍有一点血性的中国人和青年能不着急吗,所以一味地激进,他们太想让自己的国家强大。从新文化运动到文革,中国一直都处在激进的运动当中。仿佛一切旧的东西都成了绊脚石,于是,一些民族文化的精粹也遭到了无情地洗劫和破坏。
然而在国难面前,只有热血的激进分子才是祖国之希望。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两者皆可抛。徐志摩翻译的这首裴多菲的诗广为流传,正是大革命时代许多热血青年们的真实写照。1931年9月18日,日本发动军事政变,不到半年时间,就占领了中国东北地区。赵一曼被中共派往东北参加抗日斗争,后担任东北人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二团政治部主任,1935年受重伤被俘,1936年8月牺牲,时年31岁。
31岁,对现代女性来说,正是最成熟最有魅力的年华,而在那个时代,中国的进步青年们则集体早熟。贫穷的孩子早当家,贫穷国家的孩子也早懂事,所以才会出现那么多青年才俊。秋收起义总指挥卢德铭牺牲时才22岁,我22岁时,对这个世界、人情世故尚蒙昧不知。卢德铭也是宜宾人,出生在双石铺,现在已属于自贡市境内。
在纪念馆内看到赵一曼写给宁儿的信,差点落泪。全文如下:
宁儿:
母亲对于你没有能尽到教育的责任,实在是遗憾的事情。母亲因为坚决地做了反满抗日的斗争,今天已经到了牺牲的前夕了。母亲和你在生前是永久没有再见的机会了。希望你,宁儿啊,赶快成人,来安慰你地下的母亲。我最亲爱的孩子啊,母亲不用千言万语来教育你,就用实行来教育你。在你长大成人之后,希望不要忘记你的母亲是为国而牺牲的!
一九三六年八月二日
你的母亲
赵一曼于车中
我相信凡是读过这封信的人,都会感叹和不尽唏嘘。十天前,是刚刚过去的南京大屠杀国家公祭日。不管哪个党派,哪个民族,只要是为了民族独立和抗战牺牲的,都值得后人们永久缅怀。
离开赵一曼纪念馆后,先后参观了哪吒行宫、千佛寺,哪吒行宫门票2元,千佛寺免门票。为了礼佛,我在千佛寺吃斋饭,10元,这比投香火钱靠谱,饭虽简便无味,也算是修功德吧。
接着登顶,山顶有一览园,建了一座神仙庙和观景楼。我都没怎么参观,直接穿过园区,沿山脊的步道下山到大路,转向对面的真武山,登至山顶,便见到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真武山古建筑群。
武山古建筑群分为三府宫、斗姥宫、南天门文昌宫、月耳池、灵官殿等。三府宫牌坊最为古老,石体已经斑驳不堪,风化严重。牌坊后面是三清殿。供奉着元始天尊、灵宝天尊、道德天尊。
斗姥宫牌坊后面是慈航殿和元辰殿。南天门牌坊后面是玄祖殿和玉皇殿,分别供奉真武大帝和玉皇大帝。月耳池边有送子观音洞和月老洞,文昌宫内是财神殿,供奉着三位财神,比干、赵公明和关公。我还是第一次看见把三位财神放在一起供奉的庙。织金古城的财神庙供奉着赵公明,是黑脸,真武山这个赵财神也是黑脸。灵官殿位置稍低,在山腰篮球场旁边。一棵大榕树下的石洞里还供奉着二郎神和哮天犬,各路神仙齐聚一方。满足人们各类需求,求财的,求平安的,求福的,求子的,求姻缘的,应有尽有。我几乎每个神都拜了三拜。
下山后,见时间还早,搭公交去电影院看《极盗者》,非常不错,比《寻龙诀》精彩多了。而且讲述的是极限运动,冲浪、攀岩、翼装飞行、高山滑雪、跳伞等,无不挑战人类极限。影片有一句台词说得好:“大自然总会有一种方式让人类感到自己的渺小。”日出日落、春花秋月,让我们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地震海啸、干旱水患,又让我们领略到大自然的残酷。不管人类在或不在,大自然始终以自己的方式在运作,我们只是暂时寄生在她广阔的怀抱里。在我们泯灭之前,要好好珍惜我们的生活,去追求自己认定的理想。
2015-12-2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9 15:34

2016-03-09 23:49

2016-03-10 08:59

3顶!

2016-03-10 09:26

看LZ 的游记 总是很引人入胜,请LZ 快快发下集啦 ,帮顶帮顶!

2016-03-10 09:53

2016-03-10 10:21

引用 tuwei 发表于 2016-03-09 15:34:0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tuwei:基本上是跟着火车走的啦

2016-03-10 10:39

2016-03-10 10:45

引用 月影无痕 发表于 2016-03-10 09:53:39 的回复:

回复月影无痕:谢谢支持

2016-03-10 11:06

2016-03-10 11:44

2016-03-10 12:00

2016-03-10 12:0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14 15:51

2016-03-15 10:57

引用 汤沧海 的图片:

本来情调蛮好的,咋就掉了半个字呢,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