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得见水,望得见山,守得住得古镇--记录我们的大理、腾冲、瑞丽、芒市10天慢生活

红红 LV.9
2016-03-08 20:07 1055/6

人生的风景很多,很少有故地重游的举动。因为有好友和某哥的强力推荐,第二次进入大理了,同时也弥补了第一次的匆忙。本次的出行是由蕙队长一手策划和组织,共6人。行程是大理-腾冲-瑞丽-芒市,集合地点是大理芒市结束,各回各家。

D1 2/5 大理才村码头 晴
经过各种折腾(飞机+大巴+火车),5日抵达大理,预约了才村的客栈的司机来接站。我们选择的客栈是在洱海的边上才村码头,这里商业化不浓,非常滴适合发呆、晒太阳等。同行的一伙伴,预定了海景房,可以呀躺在床上看日出,美哉。

抵达客栈的时间太早了,我们预定的房间还未收拾好,用公共的卫生间简单的梳妆一番,开心去玩耍了。

洱海日出,可以很清晰的看到小月亮哦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风花雪月”是大理另一个名字。. 来大理是赏风花雪月,我们此次时节不对,“花”没有看到,时间不对,虽然住洱海边,也无“月”可看,有的是“风”和“雪”。。。火车站是在下关,风那叫一个大呀

冬日的风景独具特色,阳光也暖暖的。

才村是一个小村庄,这几年因为旅游的发展,这里外来人口也相对多了,商铺和客栈也多起来,来这里的人都希望能享受悠闲的生活。

乖巧+讨人喜欢+会摆pose的汪星人

买和尖椒买了花环,照相还是挺亮的

冬日里还是看到了赏心悦目的花儿

艳遇的终极秘诀

在街头卖酸奶的妹子,非常的有热情,说起话来眉飞色舞。酸奶纯手工制作,很好吃哦

闲散的一天就这么渡过了,下图是洱海对面的苍山的日落,手机确实没照出效果。

D2 2/6 洱海骑行,大理古城闲逛

养足精神,开始了第二天的骑行活动。多年没有骑山地车了,刚开始时很不适应。因为前后轮档位搞错,工科出身的我被星光引路调侃了一通

又见海鸥!

洱海冬日一景

大理古城历史可追溯至唐天宝年间,南诏王阁逻凤筑的羊苴咩城(今城之西三塔附近),为其新都。现在的古城始建于明洪武十五年(公元1382年),古城外有条护城河,古城四周有城墙,东、西、南、北各设一门,均有城楼,四角还有角楼。

城内街道为典型的棋盘式布局,街巷间有一些老宅,也仍可寻昔日风貌

乳扇是大理的一大美食,喜欢甜食的亲们,来大理一定不要错过哦

傍晚时分,在古城内碰到了明信片,买了些寄给我思念的朋友们,感谢你们一直不离不弃的陪伴,支持与帮助。在未来的日子里因为有你的存在,生活会更加精彩。

我一直相信释迦牟尼说的一句话:“无论你遇到谁,他都是你生命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他一定教会你一些什么。”所以我也相信:“无论我走到哪里,那都是我该去的地方、经历我一些该经历的事情,遇见我该遇见的人”。

D3 2/7 阴有小雨
今天包车去了洱海沿线的喜洲双廊

步入喜洲古镇,迎接你的首先是百年古树,离得很远,才能把树的全景扩进来,来一张全图看看。

在去喜洲的路上,司机特别推荐了和尚粑粑,我们也是慕名而去,甜味和咸味的各买了一个,酥酥的,确实很好吃。配上豌豆粉,那自然是极好的。

喜洲以白族为主,特别注重建筑内部的艺术装饰,屋檐、木雕门窗、古井等,非常精巧和美

白族的建筑的颜色主要是白墙青瓦,预示了清清白白
结构是“四合五天井,三方一照壁”,就这几个字,问了几次才搞明白

离开喜洲,沿着洱海奔向著名的双廊。在双廊拍过很多电视剧,我知道的只有《五朵金花》。双廊的客栈很出名,明显的感觉商业化很浓了

双廊也是有古树的

小镇,到处都是客栈。

走,到地主家吃饭去!

在这里游玩我觉得意义在于悠闲和平静,调整好心情静静的看着屋外的湖水享受那份平静。到了晚上这里有一条夜市街、很热闹,各样的人来往其间夜色和很让人陶醉。

今天是阴天,很庆幸没有下雨。如果晴天,景色会怎样呢?

今天是除夕,大家决定去庆祝一下。5枚货居然喝了四斤米酒(人的潜能是可开发的),回去路上欺负小朋友家烟花太小

D4 2/8, 今天终于晴天了,心情大好。
6个人中,分了三波儿行动,2人去登苍山,2人继续逛古城,2人选择发呆。。。

2011年来大理的时候,没有去苍山,今天的行程就弥补一下上次的遗憾吧。

苍山的有2条索道,我们本来想选西马潭索道上山,因为这条索道可以到山顶,正是冬天可以看到山顶的雪。只可惜,今天的风太大,索道只开到七龙女池停运了,所以只能坐到中站。

到达后,我们选择了徒步走一走景点

说实话,这个景点不怎么样,倒是可以在玉带云游路上走一走。如果到山顶的索道停运了,个人认为就没有什么必要上山了。
苍山上的管理很混乱,返程时选择坐观光车,我们派了一个多小时的队才坐上车,排队时很多人在插队,现场无人管理,排队的很多人都不满,嚷嚷起来,场面混乱,有4个穿制服的人,居然在旁边看着,没有管理和疏导。。。苍山是著名的五星景点,顿时失望透顶了,五星的景点,三流的服务。

下山后直接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逛逛,很有电视剧里面味道

天气真是靓

人生不止苟且,还有诗歌和远方,还有风花雪月--大理

下面三张照片是洱海同一角度拍摄,同一景点,不同时间和天气,都呈现不同的美。(第一张是阴天时拍照,很精美的水墨画,第二张是晴天午后拍照,远景清晰可见,第三章是日出时拍摄)

D5 2/9 出发去腾冲
大理腾冲没有火车,我们没有包车,选择了接地气的大巴。从下关宝山宝山再倒车到腾冲。因路途比较远,计划全天都在坐车了
下图是出发前洱海日出。

抵达后,腾冲正是小雨,温柔的小雨,我们也自封为“雨神”了,走到哪里,哪里就下雨。

春节期间是和顺的旅游旺季,在网上预订了青旅。青旅绝对是一个信息交流、寻找最佳路线的好地方,青旅住的是各个年龄段的“青年”

进入腾冲,温泉是必不可少的,腾冲中国大陆唯一火山地热并存的地区,实好好在那里享受了温泉带来的舒坦。
经各位青旅的朋友们推荐,我们决定明天去泡温泉啦~~荷花温泉。

D6 2/10 荷花温泉之旅。
一觉睡到自然醒,然后急行军去和顺大门去做大巴车,(青旅离和顺正门还是有一段距离的)。荷花温泉算得上是星级的服务,门票含有自助餐,里面的服务也很好。

本宝宝非常滴不适合泡温泉,泡几分钟后就要去上面凉凉,39°的温度对我来说是太高了,我的脸比关公的还红。牛皮尖椒和小鱼是非常的适应。

某人说我们女生是喜新厌旧的不断地换着池子,既然来了,不同的池子还是要尝试一下的。下午4点多我们大厅集合,然后去吃了自助餐。7点的大巴来接我们回和顺,跑了一天,大家都泡傻了,回青旅后,直接爬上床睡觉了。

D7 2/11 和顺古镇闲逛
和顺云南最早的跨国贸易的诞生地,是西南丝绸古道上一座深受中原文化影响的百年古村。这里商业化程度不浓,保留很多古老的建筑,相对人少。睡到自然醒后,开始休闲的一天

春色盎然!

路上青旅!来两张广告!嘿嘿

听了一会,这个女孩敲打的很不错

毫无目的,毫无方向的闲逛,不知不觉走到了土墙的小巷,有种穿越的感觉。

和顺的客栈和店铺以及餐馆的广告也是一大特色哦

非常文艺范儿的宣传~~

闲逛到和顺的外围,看到一大片盛开的油菜花,黄灿灿的非常吸引人,非常开心的去拍照了,就是喜欢这么明艳的黄色!

相机和手机里是面屏的金黄色,拍了不少照片。
和顺的油菜花要比其他地方的油菜花要高很多,平均高度要到我的肩膀了。

非常喜欢古镇的城墙和建筑

还有坑坑洼洼的小路~

碰到了“音乐界”爱好者,坐在台阶上听了有半小时,唱的确实不错,牛皮尖椒还专门买了一张盘

中午相约在著名的“姜嫂私房菜”吃,定了13:30集合,姜嫂的土锅子做的很好吃,在和顺名声很响,我们也是穿街走巷了好久才找到。和蕙队长等汇合后,边等菜边聊起来上午的各自收货。
话说我们队伍里面,最能败家的就是蕙队长和徐徐,疯狂和凶残的一天败家活动。钻进琥珀店里不的停挑选和砍价,要不是星光引路要吃饭,估计2点我们也不一定能吃上饭饭

吃饱喝足后,大家又有了动力。出了姜嫂后,居然看到了会吃苹果的鹦鹉。

好多客栈装点的很有过节气氛的,还有会抢镜的汪星人

感觉走了很远,去看千手观音树,五棵古树!

和顺建筑
腾冲的知名度没有丽江那么的高,也没有炒到那么火热的程度,但是也别有一番韵味。喜欢这里的古朴、沉静。

傍晚时分古镇中,我和牛皮尖椒闲逛吃过晚饭后回青旅。剩下的几枚货继续败家活动,一头扎进玉石店挑选玉髓,黄龙玉手把件等,还有上午的琥珀战役,蕙领队意犹未尽,杀回店里,照单全收了,徐徐也是两眼放光的挑选收货。令我吃惊的是,小鱼也加入了采购行列
我们率先回到青旅,接队长命令,安排明日的包车去瑞丽以及瑞丽的住宿问题,我领命干活。

回客栈后,我去大厅找驴友们吹牛聊天了。恰好其中一个是从瑞丽和顺的,我就问了在和顺的住宿事情,定了他推荐的地方。

D8 2/12 包车到瑞丽
包车的老板居然是青旅隔壁的客栈的老板,一路高速,中午时分抵达瑞丽。车子下了高速,眼前出现了熟悉的景象,灰蒙蒙的天气和尘埃埃的街道,似乎这跟我想象中道路两侧棕榈树站岗,大榕树垂地,竹荫街道,不时还有椰子从树上落下的嘭嘭砰砰声的瑞丽感觉大相径庭。。。。。便道上空空荡荡,商铺都关着门,植物的叶子上落满了灰尘,还不时经过几个不知道是不是烂尾楼的小区。
车子停在了预定的商务酒店,前台的小伙子沟通极为不畅,也让我们怀疑他是中国人还是缅甸人。收拾好行李,大家准备下楼吃饭了。由队长和徐徐给大家安排了一桌傣族特色菜,也许是店家的菜做得太过正宗,尤其是那道鬼鸡,是用鱼腥草凉拌的,同学们在菜上齐了之后,不得不加了一道尖椒土豆丝来下饭。

申明一点,云南瑞丽瑞丽杂志等是毫无关系的。瑞丽市我国云南边境的小镇,与缅甸只有一墙之隔。吃过饭,我们决定徒步去姐高口岸看看边境。一路的街道仍旧是荒凉,仅有的几家赌石店在营业,街道两旁不时的有穿着裙子,黑瘦的缅甸人聚在一起打牌,或者有胖胖的印度人兜售玉器,徐徐也表达了不安的情绪。路边乞讨的缅甸人没有手指头的病灶让人也感觉心里不舒服。口岸人很多很杂,由于普通护照没有签证不能经过口岸,对比了免税店的商品比百货商场还贵,我们在这里逗留了一会,喝了一杯甘蔗汁之后决定打车到市区里转转。

从姐告出来后打车去市里,没有目的,于是司机把我们带到了最热闹的市区,这又重新点燃了菇凉们心中的火焰,大家又一头扎进市场开始挑选,徐徐拿下了琥珀项链,我没有禁住诱惑,几番讨价还价之后败了一块琥珀。在回去的路上,徐徐还纠结买的琥珀项链不够完美,又拉着队长折回市场加败一条。

败家后,我们找了家当地傣族风味的家常菜当晚餐。傣傣小调

回到酒店门口,才发现白天萧条的街道变成了夜色阑珊的美食一条街,灯火通明,我们坐在酒店对面的饭馆,点了烤鸡、泼水粑粑、竹筒饭、泡鲁达、百香果汁夜宴了一番。然后回去休息。

回到酒店后,队长开始在秀战利品,还把我的琥珀拿去拍了“全家福”,看着一手机横屏照片都放不下的挂坠、手串、手把件儿,心里美啊

D9 2/13 瑞丽包车游玩。
为了扭转我们住在城乡结合部的窘迫状况,大家决定减少一天在姐岗路水云居商务酒店的住宿,搬到更靠近市中心的伊洛瓦底青年旅社,青旅毕竟可以更好滴跟驴友们交流一下当地的美景和美食。早上8:30在昨晚吃烤鸡的饭店吃了早餐,苏姐的车很早就等候接我们去青旅。苏姐第一站带我们到“一寨两国”。

一国两寨内国境线没有明显的界限,两国百姓和睦相处,下图的栅栏就是界限了

龙船花,龙佑佛道

中缅街

菠萝饭和竹筒饭一起蒸

缅甸人以脖子长为美,据说未成年前每长一岁会往脖子上套一项圈,到20圈为止。今天看到了项圈人,感觉还是有点不舒服的。

从一寨两国出来,我们决定去户撒(阿昌族)。总体感觉户撒是一个原生态的乡镇,未经开发,当地人们以农作物为生,热情好客。
车子沿着村寨的一路前行,苏姐不时停下来带我们去村寨参观,在第一个寨子里,参观了奘房(zhuang), 可以理解为委会所在地,也是村里的礼堂,也是开村民大会的场所。寨子里的村民都很淳朴友善,看到我们来还邀请我们到家里喝茶,一个院子里的大妈向我们主动招手,我们都到院子里和老人小孩一起聊天。

回想这些奘房,第一个村寨的奘房最为古老,已经出现倾斜。当地村名说政府已经出资在建新的奘房了。

记不清是哪个村寨了,在村寨口有两颗古树,当地人称之为“夫妻树”,据说已经超一百年的历史了。

下面是“夫妻树”村寨的奘房

去往下一个村寨的路上

每个村寨都有自己的奘房,从奘房的建设也能看出这个村寨的经济状况。

途中遇到一片草场,我又和牛儿去合影了

2点多了大家猜吃上午饭,苏姐到我们到镇上最有名的地方去吃“过手米线”,所谓过手米线就是米线用手吃,再配上各种调料。

午饭过后继续户撒村寨游荡

从户撒出来后直回瑞丽,从攻略介绍瑞丽江日落很美,我们也决定去看,不知道是我们选错了地方还是旱季原因,江水不多,景色一般,我们决定徒步5公里回青旅。沿途经过一大片烂尾楼,夜市上,两碗缅甸西瓜给大家补了补水,西瓜不是很甜,一路也没找到合适的饭馆,最后决定在离客栈不远的烤翅店简单吃一点。

D10 2/14 晴 瑞丽-畹町-芒市
继续包车行走,去逛一逛瑞丽的几小个景点。路过界碑,拍照留念。

第一站姐告金塔,门票费5元,游览了10分钟吧。

第二站独树成林,门票费13元(团购价),海南也有独树成林这个景点吧。

据说这是合欢花。

第三站莫里热带植物林+瀑布,门票40元

瀑布下面有彩虹哦,看到了没。。。

树包石

这个植物我认识,叫血笕,阳光洒下来,颜色很鲜亮,

从雨林离开,车子来到了畹町,另一个口岸小镇。在界碑的小河,可以花5元钱让缅甸人背过河,越境到另一侧村落去吃饭。

在界碑照了合影,来到畹町口岸大桥,一桥之隔。

问好了芒市长途汽车的时间安排,我们在附近的一家傣族风味饭馆吃了手抓饭。

吃过午饭后,乘坐大巴去往芒市,中途星光引路去机场,赶回北京去上班。我们15号回。
查询了芒市的景点,有个树包塔,即使天黑了,我们还是要去看看。

再见,云南,感谢一路有你们陪伴。

必需品:防晒霜、太阳眼镜、围巾、帽子(防晒)、毛巾、洗漱用品(大部分客栈不提供)、手机相机充电器、保湿护肤品(面膜、保湿面霜等,大理天气太干燥了。)、厚外套(带一件就够了)、长裙(拍照使用)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9 19:25

理论上会人多,从客栈的数量得知

2016-03-09 20:49

2016-03-09 23:4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3-14 14:58

引用 签qtkyj 发表于 2016-03-14 14:58:41 的回复:

回复签qtkyj:谢谢!以前去过很多地方,都没写,现在只能记住大概了。我是从去年开始写的,过几年再看看挺有意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