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朝拜之旅-Day 4 景山公园 北海公园

2016-03-08 21:16 909/14
  • 出发时间/2016-01-02

景山公园

2016.1.2,今天的路线:景山公园-北海公园—烟袋斜街-南锣鼓巷-后海。

景山公园位于中国北京市西城区的景山前街,西临北海,南与故宫神武门隔街相望,紫禁城的后山。公园坐落在明清北京城的中轴线上,公园中心的景山,曾是全城的制高点。门票才2元
万岁门,景山公园南门,景山公园有一千多年历史,明成祖朱棣定都北京后,封景山为“万岁山”,万岁门因此得名。

景山公园南门进去,首先是绮望楼,原址明代时称“山前殿”。清康熙年间,皇帝经常在山前殿宴请各地来京朝贺的文武官员、各部落首领、公使等。清乾隆十五年,皇帝命人拆除了明代的大殿,在原址基础上兴建了绮望楼。绮望楼依山而建,坐北朝南,分为上下两层,楼内曾是供奉孔子牌位的地方,为清代官学堂学生祭拜先师孔子之处。

山上的亭子叫“万春亭”,可在此俯瞰京城景色,可惜今天重度霾,视线不佳

心目中那个金碧辉煌的紫禁城都在雾霾里了

这里望去就是北海公园路,可以看见白塔

北京城南北中轴线

北京城的中轴线

辑芳亭

富览亭

北京城中心点

俺是这副摸样站在北京城中心点

观妙亭

周赏亭

山东麓,原有一株向东倾斜的低矮老槐树,这是明崇祯朱由检自缢的地方。明末,李自成起义军于1644年3月攻入北京,崇祯3月19日逃到景山,自觉有愧于祖先基业,以腰带自尽于观妙亭下的歪脖槐树之上。十年动乱期间,老槐树被当作“四旧”砍掉,1981年在原址新移栽了一棵古槐。

这个便民衣帽架很贴心,冬天来这晨练可以把外套挂这,这里也有人在弹奏,悠哉

旁边的精品店这个我喜欢,这红酒瓶塞真可爱

北海公园东门

从景山出来,前往北海,经过北海东门一条街,一条小市场,坐在小店的小凳子上品尝下老北京酸奶,一样的冰,但不一样的味道,不错,喜欢!

逛逛这条小市场,有个衙门,不过关着门

来串老北京糖葫芦,老板看到我和娘娘拍照,很热情的招呼我站到这拍,对嘛,这好看,北方的糖葫芦也是不一样的味道,好吃!

娘娘想念老面包了,买!

著名的排叉,排满了人,我们也要尝尝,买!

北海公园

北海公园,位于北京市中心区,城内景山西侧,在故宫的西北面,与中海、南海合称三海。这里原是辽、金、元建离宫,明、清辟为帝王御苑

买买买的一堆零食带来这吃吃吃,老北京面包,老北京排叉,老北京糖葫芦,好吃又便宜,排叉儿上面点缀着点儿黑芝麻,一口下去脆的掉渣儿!不考虑上火了

湖对岸就是琼华岛,金代名琼华岛,元代为万寿山(或称万岁山),清顺治八年(1651年)于山顶建白塔,始称白塔山。琼华岛简称琼岛,因岛上建有白塔,故又俗称"白塔山"。琼华,意指华丽的美玉,以此命名,表示该岛是用美玉建成的仙境宝岛。
冰上世界,哇哦,必须体验下

我们选了60元的冰上自行车,要保管好押金小票,娘娘玩太high后来找不到小票,结果不能退押金,贡献GDP了

从入口走去拿车,差点滑倒,好奇别人怎么走的,原来走在冰上不能像陆地上踏步走,而要磨着脚板走,才不会滑倒,涨知识了

冰面,能看到裂缝,看到水底

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影着美丽的白塔......小时代朗朗上口的歌,在此刻特别亲切,第一次坐冰上自行车,因为在冰面上所以踩着特轻松,迎面吹来凉爽的风,舒服又舒心,两人开心的在冰地上来回飞驰,有种心花怒放的赶脚

湖边一排排的柳树在阳光照耀下,暖暖的色调,时不时有群鸟在上空盘旋,多美的画面

玩得了冰上自行车,再来试下冰车,我用自行车找了位阿姨换她的冰车,开始没找到窍门,一直划不出去,一会找到感觉了,原来跟划船一个道理,学会驾驭冰车好激动,溜冰就不敢挑战了,爬摔成熊

这幅画面太美了

长廊

树上停了一只一只什么鸟?来个琼花岛赋?

天气好的话从这里望去风景很美

塔前有一座上圆下方精巧华丽的琉璃小殿,叫“善因殿”。是仿木结构的琉璃建筑,上为圆亭式顶,是铜质筒瓦镏金宝顶;下层为方形顶,是绿琉璃筒瓦,黄剪边,前山墙有五株三交云蜿格扇铜门四扇,铜质抱框,内有四扇玻璃门。殿中供铜质镏金“大威德金刚”佛像。殿周围墙壁上镶有小玻璃佛像四百五十五尊。清封建统治者在这里建白塔,除含宗教意义外,还利用这里居高临下的地势,安放信炮,驻扎亲兵,遇有事变,白天升旗,夜间悬灯,随时指挥“八旗”军马,镇压人民的反抗,以维护其封建统治。乾隆皇帝在《塔山四面记》中就有“畏民岩“、”防急变“之词。清代曾在这里举行过声势浩大的佛教活动。相传“清时每岁十二月十五日,自山下燃灯至塔顶,诸喇嘛执经梵呗,吹大法螺,击圆鼓,以为祈福。

白塔,据建塔石碑记载,当时"有西域喇嘛者,欲以佛教阴赞皇猷,请立塔寺,寿国佑民",得到皇帝的恩准,于是修建了永安寺和白塔。塔高35.9米,上圆下方,富有变化,为须弥山座式,塔顶设有宝盖、宝顶,并装饰有日、月及火焰花纹,以表示"佛法"象日、月那样光芒四射,永照大地。
塔身正面有一盾形小龛,内塑红底黄字的藏文图案,含"吉祥如意"之意。此龛俗称"眼光门",又叫"时轮金刚门"。
1679年该塔被地震所毁,次年重建。1976年唐山地震波及北京,塔顶被损。在修复时,发现塔内主心木中藏有一个二寸见方的金漆盒子,盒盖绘有太极图,盒内藏有两"舍利",证明此塔是一座舍利塔。

北海 其实不是海 没有浪花喧哗 没有潮水澎湃 静静的 静静的 就像一幅珍藏的古字画 上面有朝廷遥远的记载 一度 金碧辉煌的中国龙 难以从九龙壁中飞出来 而悠久的历史却爱走进铁影壁摄下自己不想遗忘的年代”---陈运和《北海公园》
景色那么美,舍不得走开

广场上,老人家双手写的字好棒!

北海公园就逛到这啦

首顶!

2016-03-09 16:43

2016-03-09 16:44

2016-03-09 16:47

引用 zhizhimiao 发表于 2016-03-09 16:43:50 的回复:

首顶!

回复zhizhimiao:谢谢

2016-03-09 20:56

2016-03-09 22:14

2016-03-09 23:4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10 12:25

景山公园的门票完全是象征性的,个人觉得性价比相当相当相当高,可以俯瞰紫禁城啊!

2016-03-10 19:41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10 19:41:02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不错,就是我去那天天气不好

2016-03-10 20:04

2016-03-11 13:03

引用 南方明珠 的图片:

这条街叫陟山门街,清朝皇帝从北海去景山也是走这条路的。这条街不止是排叉好吃

2016-03-11 18:09

引用 知秋一叶 发表于 2016-03-11 18:09:36 的回复:

回复知秋一叶:谢谢,我不知道街名叫陟山门街,东西好吃又便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