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游,二月七日游

tutu LV.6
2016-03-08 21:16 266/3
  • 出发时间/2016-02-14

2月14日,正月初七,背着双肩包,穿着球鞋,踏上开往厦门的高铁。
厦门,我们来了~

住:第一宿国际邮轮码头,第二宿鼓浪屿,其余全住在增厝安。
吃:小吃、芙蓉餐厅、小眼镜海鲜大排档。
游:D1高铁去,D2鼓浪屿龙头路,D3鼓浪屿的公园,D4厦门大学、南普陀,D5南靖土楼、中山路,D6环岛路、不在书店,D7高铁回

2月14日 高铁南下!说走就走,只要你有假期

第一天,早晨踏上高铁,一路南上。跨越大江南北,北方的平顶房,南方尖尖的房子,徽派建筑还是挺扎眼的。在过了黄山,大部分都是山区,火车在各个山洞中穿梭,穿山甲也不过如此吧。进山洞信号全无,倒是没有大碍,但耳朵鼓鼓的,很是不舒服。
总体来讲,坐一个白天的高铁,也会感觉很厌烦。手机里必须准备电视剧,来消遣这一路的空余时间。
我们坐的这趟高铁是青蛙王子冠名的,每到一站都会广播:青蛙王子提醒您:XXX站到了……略萌,刚开始听的时候,我们都得傻傻乐一阵。

高铁上,自制的手机架。供又不想拿着手机,又想看电视剧的患者使用。
火车上的进食主要以零食为主,汉堡为辅。
晚上八点多,终于到了厦门北站。下了火车,没有感觉很温暖!还挺冷!能不能配合一下我们穿的如此单薄!!
出站根据路标,跨过一个天桥,迅速跟着人群来到公交站。好多人啊~大家都是坐车去市区的嘛。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驶过了一座跨海大桥,我们来到了目的地:厦门国际码头站!
下了车,先看到了一个别人家城市才的自助图书馆。哇塞!

简单研究了一下怎样借书,随后我们继续向码头附近的如家前行。
我勒个去!!!如家在装修!!!我们还是两个月前定的房间。这就是所谓的人在囧途吗?
好吧,厦囧,我来了!!!
最终我们在美团网上搜到了附近经济实惠评价多又好的一家快捷酒店。离码头大约三站地,在厦门六中附近的一个古玩市场里。是大院,有院墙,感觉古玩比我们都值钱,所以感觉住在那里挺安全的。

2月15日 登鼓浪屿!文艺小清新小吃爆棚的地方~~~

早晨从酒店出来,发现了个神奇的事情,酒店的正门出去是马路,酒店的后门出去是电梯,而且还是在二层。接下来我们去厦门六中门口寻找早点——沙茶面。这种当地居民区里的沙茶面,估计会便宜好吃。小店不大,老板是个大姐,也不是厦门人。这的沙茶面果然经济实惠,很好吃,哇咔咔,我喜欢。

筼筜路咖啡一条街
吃饱就去鼓浪屿了~先到国际邮轮码头,然后,我竟然没有在网上买票,现场买的话,就只能买中午12点的票了,我勒个去。还有两三个小时,我们干什么去???张同学急中生智搜了一下附近的景点——筼筜路咖啡一条街。粗发!一边走我一边闹肚子,依旧厦囧。筼筜路临一条河,河边似公园,临街全是咖啡馆酒吧,小资文艺。冷,我们去古柏咖啡坐了会儿,里面还好,都差不多吧。可能是上午的原因,街上没什么人,很清静,没有人山人海的景象,倒有一番惬意。

鼓浪屿的第一天: 龙头路各种小吃,各种吃。
轮船开了二十来分钟就到了鼓浪屿,我们先找之前定的温莎公馆酒店。哇咔咔,我该怎么形容它?灰常文艺的一栋别墅,还自带花园小院。地理位置优点就是离着三丘田码头近,缺点就是离着龙头路不太近,但也不远,因为鼓浪屿实在是不大。

温莎公馆放好行李,就问了一下前台去龙头路怎么走。人家告诉我们:怎么走都能到!这句话概括鼓浪屿一点都不为过,怎么走都能到,每条路都能通,没有东南西北,没有左转右转,因为马路也不是很笔直。接下来我们用了半天时间,把鼓浪屿的路算是简单的摸了一遍,这为我们第二天疯狂徒步奠定了基础。

龙头路
到了龙头路,我们开启了:为了尝尽各式花样小吃,花钱如流水的品食模式。一路吃下来,感慨就是一个字:贵。尤其是每天排大长队的小马哥起司马铃薯,一份芝士加土豆放点鱿鱼丝竟然30元。一份沙茶面也是30元,厦门才六块好不好。我们还吃了肉粽,可想而知,一个大块的五花肉放到了一点不甜的粽子里,味道可以自己联想,啥不说了,说多了都是泪。蚵仔煎、大肠包小肠也不如台湾的好吃。不过,有个沈家闽南肠粉倒是便宜又好吃。张三疯奶茶沉罐西茶货铺苏小糖赵小姐的店这些连锁店铺都跟厦门的价钱一样。总体来说,我觉得鼓浪屿的小吃集台湾的小吃和闽南小吃于一身,但不如台湾正宗,也比台湾的贵。随便尝尝就行了,没什么必要都吃过来,又不好吃。

岛上还有很多文艺小清新的店铺,比如我们买陶瓷小勺子的地方,卖明信片、印章本的地方。后来才知道,印章本就是把每家店铺简介都记录到本子里,然后在店铺的那页盖章,但我们嫌弃这些本都太大,太沉,没买,买了一个张三丰空白小本。随后每到一家店铺,买不买的,先盖章!我的盖章水平实在是差劲,盖章小能手张同学教我了半天。在这期间,我们还穿插的去了海边沙滩,因为是阴天,所以光线很暗淡,但是不晒啊。走过了鼓声洞。山洞不大,墙壁由石头砌成。岛上还有一个疗养院,哇塞,把疗养院开在鼓浪屿,太有眼光了。一直逛到了晚上就九、十点,店铺陆陆续续关门了,我们才回的酒店。

回去的路上,很幽静,路灯也很昏暗。要不是知道每家酒店里面都住满了游人,我想我走在这异乡巷尾肯定会害怕,但这里没事,我觉得如果我“嗷~”一嗓子的话,方圆半个岛都得能听到,因为它确实太安静了,没有汽车的鸣笛声,没有建筑工地的嘈杂声,静到沉寂。半路还遇到一个拿着地图迷路的大叔向我们问路,这简直就是白问。我们能顺利找到酒店就不错了。七拐八转,终于凭着记忆回到了温莎公馆。今天走了23389步。

2月16日 鼓浪屿 转遍联票上的所有景点!

鼓浪屿的第二天
早晨空气清新,蓝天白云,阳光刚刚好。路边庭院里的花,争相开放。走在清静的小路上,看着这景象,满眼绿色,我还以为到了春天。但温度确实不高,我还是把薄羽绒服裹得严严实实。
八点多,开起环岛公园游模式。
因为提前在携程买了鼓浪屿公园的联票,在岛中心的音乐厅对面换好票。我们决定物尽所值,全走过来。哎呀妈呀,累死了。

风琴博物馆
我们从离酒店最近的风琴博物馆开始,八卦楼里小转一圈,让我想到了小学校园里音乐老师弹得那个琴可能不是钢琴就是风琴。我这也没什么艺术素养,那两个乐器,长得有那么相似,以前真是傻傻分不清,全部统统归到钢琴系列。今天真是分清楚了,因为一会儿还要参观钢琴博物馆,偶买噶。风琴是靠空气压力使一组自由簧片振动而产生声音。下面有踏板,上面有音管。

鼓浪屿的学校
从风琴博物馆去往日光岩的途中,路过了鼓浪屿的两所学校,一所是厦门二中,一所是鼓浪屿人民小学。学生们都开学了!厦门开学好早啊。

日光
俗话说的好“不登日光岩,不算到厦门。”风琴博物馆出发,路过三一堂,到达日光岩西林门。慢慢向上爬,我们终于到了鼓浪屿的百米高台,哇咔咔。鸟瞰鼓浪屿,远眺厦门岛。整个鼓浪屿都是绿树和错落有致的红顶别墅,远处厦门岛就是高楼林立,一片现代都市的样子。
高台地小,人多,路很窄。顺利爬上去,但到顶台的时候,发现下面已经很堵了,所以一定要早去。下山我们就到了正门,但因为还没去琴园,我们又迂回到了琴园。琴园有一个巨大岩石的悬崖,下面就是海,第一次走在悬崖边还是比较有意思的。琴园下山就到了沙滩。走过鼓声洞,就到了港仔后浴场。

菽庄花园
曾经是台湾富商花园的菽庄花园,值得一去。里面有钢琴博物馆,关键还有十二洞天(含有12生肖的假山山洞),绝对是捉迷藏的好地方,可以享受上窜下跳的快乐。

刻字艺术馆
菽庄花园对面就是刻字艺术馆,馆内陈列很多刻字,不感兴趣,木意思。
除了刻字艺术馆,往前走是一条较宽敞的马路,路边有一排笔直高大的椰子树,显得小岛干净整洁大气。

皓月园
皓月园是一个有郑成功巨型石雕的公园。其他就是海浪沙滩远眺厦门岛。我们在海边坐了很久,是因为太累了。

毓园、风貌建筑群
身体已透支,但我们还是坚持走过街心公园式的毓园和风貌建筑群。这是什么精神,这是来了就得走过,不能白来一趟,错过每一处风景的精神。风貌建筑群,就是很多别墅。不要问我别墅都是什么样,我都没劲看。
鼓浪屿街边的建筑总是与绿植搭配,显得小岛气息清新许多。

我们怀着留恋的情绪,沿着海边回到了温莎公馆,收拾行李去了三丘田码头,因为已经六点多了,所以只有发往第一码头的船了,正巧,第一码头离我们定的增厝垵的客栈比较近,幸好做到了这里。
接下来的四天我们都住在曾厝垵的如归小筑,看了推荐才来的,干净整洁,性价比还是比较高的,推荐。关键是方便,要吃的有吃的,门口就是车站。
今天走了27137步。

曾厝垵
曾厝垵是很大的小吃n条街,集全国各地的小吃于一身。样子跟夜市似的,小吃街旁边都是客栈,不计其数。

2月17日 美丽的厦大,我们来了!

厦门大学
厦大在假期是不限游客人数的,但是,今天刚正月初十啊,厦大的孩子都已经上课了,偶买尬,让我们这些还在放假的师生情何以堪。最悲剧的是,不仅限游客人数300人,还限定时间,11点才可以进。刚十点,厦大西村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伍,到我们这里已经大约二百人了,天啊,前面的同学们,你们是几点来排队的?早就在蚂蜂窝听说,有类似于票贩子似的人,会带你进去,后经前辈给出答案就是花十块钱,带你去挤队插队。插队还用你带着我们插?我们也不着急,今天进不去,还能后天再来。所以我们特别有秩序的一直在排队。到11点以后,大家似乎都进去了。也没有刷身份证,没人统计人数。排队的时候有卖一元一张厦大地图的,我觉得这个校园地图特别有用,一边排队,一边研究路线也不错。

进到厦大后,我们走中线,哇,路中间都是大椰子树,旁边的宿舍也显得那么古朴上档次。然后我们直奔食堂“芙蓉餐厅”。一二层是校内餐厅,三层对外开放,异常火爆,可能是太有名了吧。水果拼盘很甜,海鲜也不贵。但我要重点说说皮蛋瘦肉粥。我们家做的皮蛋瘦肉粥是白粥加点皮蛋和瘦肉,有点咸味,就跟KFC的差不多。但是芙蓉餐厅的皮蛋瘦肉粥是香菇肉米饭的粥版。瓦罐汤倒是一样,这点我还很满足。

出了食堂我们先走了北线,先是一个下潜式篮球场。然后又遇到了一个食堂“勤业餐厅”。大大扁扁圆柱形的建筑,人家连食堂都盖的那么好看。再往东走就到了一个湖。湖中有黑天鹅在戏水。湖边偌大的园林里我发现了一棵柳树,也没有叶子了,原来柳树在南方也能生长,也得等到春天再发芽啊。湖边有一个棕绿色尖屋顶的建筑,好像是科学艺术中心,一层有个咖啡厅,我们进去暖和一会儿,但这里的水果茶真心不好喝。再往东走就到了图书馆,看外观不太大的样子,建筑依旧很漂亮。图书馆附近也是一个大门,靠近南普陀寺的大门。这个门也让游客进,除这两个门之外,别的门就不让游客进了。

从图书馆出来,我们又向南走去,鲁迅纪念馆的后面是教学区。非常不好意思,我们很安静的走进了教学区,但没有进楼。教学楼同安二,两层,古朴典雅。在这种教室上课,肯定没人逃课。

穿过中线,我们来到了南线。人类博物馆的附近在施工,所以南线只剩了一个运动场可以走走看看。运动场有一个400米场地,一个足球场,一部分沙坑。顺便说一下,厦大即将迎来95周年校庆,校园里也有一些回母校游览的老校友。我们一直向西走,终于穿过一条小路,路过新闻传播学院,回到了芙蓉餐厅这个十字路口。

芙蓉隧道就在芙蓉餐厅附近,我们为什么要回来呢?因为走过芙蓉隧道,就出去了,出去就不能进来了,所以只能把厦大转完,才能走这个芙蓉隧道。隧道里面都是嗖嗖骑自行车的学生。隧道很长,但一边走一遍看学生涂鸦壁画就不会觉得无聊。各种脑洞大开,各种卡通动漫,都会在墙上找到。壁画的时间久了,难免会脏一些,会被人在上面加画一些东西。

普陀
从芙蓉隧道出来,坐车来到了南普陀寺。这一天就是围着厦大转啊。宏伟的庙宇,实木建筑,屋檐上的精美雕刻。值得来。南普陀素饼很有名的。厦门,我只觉得这个饼最好吃,当然也没有家里的肉饼好吃。因为网上有卖的,所以也没有多买,买了点准备明天去土楼吃。

2月18日 走入南靖土楼,鸟瞰四菜一汤

南靖土楼四菜一汤
我们在携程报了个土楼一日游,不错,推荐这个行程。南靖土楼有两条线,一条是我们走的田螺坑土楼群:四菜一汤(四个圆楼一个方楼)和东歪西斜裕昌楼。还有一条是云水谣,云水谣的水多一些,也是不错的。全程大巴车,车接车送。远一点,但可以在车上多休息会儿。坐半天车到那也就看一两个小时吧。走进土楼,虽然里面都商业化了,各种纪念品各种卖茶,但还是能体会福建土楼的风土人情。裕昌楼可大了,里面得住着多少家啊。神奇的建筑,里面看着动歪西斜的,外面看却很笔直。

中山路步行街
土楼回来后,我们直接就去了中山路步行街。各种商场和各种张三丰潘小莲赵小姐等店。这里有个老字号黄则和花生汤很有名,甜甜的汤很好喝。

2月19日 骑行环岛路,寻找最文艺的书店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09 14:06

2016-03-09 23:42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