舍得之间,随遇而安——南越10日轻奢之旅(芽庄,大叻,美奈,胡志明,河内)

• 出发时间/2015-12-18

早知道选择这里不会有太大惊喜,前两年大热的岘港,以及这两年很火的芽庄,在看了那么多游记、攻略和照片后,觉得不过尔尔。对于经济不自由,时间不自由的上班族来说,每一次旅行目的地的选择,我都希望能兼顾到美景和人文,在气候宜人,风景如画的海边住上5日的奢侈是从没有过的,因为内心的小不安总告诉我,行万里路总该是有所收获的;而到一个纯粹的历史悠久,文化精深的地方去陶冶情操若干日也几乎不会发生,因为这样的安排常常会让人觉得过于烧脑,而另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美图,美图,美图。所以大多数情况下,有点风景,有点底蕴,有点情绪,有点感受的旅程是我喜欢的。
说起越南,只因为容易到达,不必太费时间和经历在选择地点,办理签证,购买机票等琐碎的事情上。在出行前两个月某一天的闲暇午后,想象着提前两个月来得及安排,但又没有太多时间规划的地方,看到越南机票还在能够接受的范围内,而承运人又是我从未搭乘过的越南国家航空,于是,手一抖就先订下了。而机票一出,就又钻回了千头万绪的工作中了。在出发前,我除了知道我的往返日程和基本路线外,其他基本一概不知。在每一段的旅程行前来看下一站的七七八八,所以,在每一段航程上,我都显得会比其他人更忙碌一些。
关于标题,Rachel对于每一篇游记都认真的对待,从标题开始,就希望可以用最简练的字眼表达最真实的内心感受,如果大家对于越南已经习惯了“越XX越XX”的标题风格的话,那么对于Rachel而言,一路伴随风雨,有舍有得,一生阴晴不定,随遇而安就是对自我的希冀了~
注:
二层:行程安排
三层:行前准备
四层:住宿
五层:美食
六层:各地照片
小伙伴们各选所需,有用的统统拿走吧~

(新浪微博直播通道:Rachel心灵有耳 )
背景音乐:意大利当代古典主义音乐作曲家、钢琴家,鲁多维科·伊诺第(Ludovico Einaudi)的nuvole bianche(意大利语“白云”的意思)

随遇而安的行程

行程总汇:
Day 1 成都-河内-胡志明,宿胡志明第一酒店(The First Hotel)
Day 2 胡志明-芽庄宿Asura hotel
下午仙沙泥浆温泉浴+全身Massage
Day3 芽庄大教堂,在暴风雨中看看海天一色昏黄的海边
下午芽庄-大叻 宿Saphir Dalat Hotel
Day4 大叻 大叻天主教堂、春香湖、粉红教堂,大叻火车站
Day5 大叻 钻进街角咖啡厅,点一杯热饮,让温暖蔓延,看街外在暴雨中奔跑的人群,感受时光如沙漏般的流淌,挺好
下午 大叻-美奈,宿Muine sports Hotel 还和雨中夕阳撞个满怀
Day6 美奈 Jeep sunset Tour:白沙丘看日出-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下午渔村看落日
Day 7 美奈 清晨酒店后沙滩看日出和渔民归航
然后美奈-胡志明,中午后抵达胡志明,避开烈日,补觉,夜晚范老五街体会平安夜的热闹与嘈杂。
Day 8 胡志明
胡志明市市政厅(路过)-西宫歌剧院(路过)-圣母大教堂(红教堂)-中央邮局
中元咖啡(Trung Nguyen No.1 Coffee)品尝地漏猫屎咖啡,购买8号猫屎咖啡,悠闲小半日
超市购物-Foot Massage
Day 9 胡志明-河内 宿Hanoi Rendezvous Hostel
傍晚河内大教堂-水上木偶戏-还剑湖-以及在拥挤热闹的街巷中兜兜转转(感谢神一般的Google map 总能把我指引回酒店),向当地人坐在面朝街道的位置,看着嘈杂纷乱的过往行人和街景,品尝最后一顿越南春卷和米粉
Day 10 河内-成都

五地小剧透:
嚣张的芽庄:在淅淅沥沥的雨中,细数大珠小珠;在海天一色昏黄中迎接最猛烈的风浪。

精致的大叻:我想用精致来形容大叻,总感觉大叻有些像缩小了N倍的巴萨,色彩丰富的好像画家笔下的油画,也感觉大叻有些像夏日的青岛,热闹的街头巷尾,丰富了小小的城镇。

暖暖的美奈:在美奈的一天两晚中,我们邂逅了两次日出,两次日落,橙的太阳,黄的沙丘,在心中暖暖的橙色调就是对美奈最好的诠释。

小资的胡志明:作为越南最时尚最小资也是全国经济文化的中心,小资不仅仅是午后烈日下的一杯冰咖啡,也是清晨路边围坐在一起的早茶,更是那一群奥戴姑娘脸上洋溢的笑脸和期望。

规矩的河内:向北飞行2小时的河内也许是因为是政治中心,热闹欢愉的气氛也像温度一样骤降了下来,而升上去的是不苟言笑的森严与规矩。

碎碎念的行前准备

说是行前,其实真正是行前准备的不过只有机票和签证而已,无奈理工科的妹纸一定要归类才会觉得舒服,所以就这样吧。
【签证】
护照需返程后6个月以上有效期,2页空白以上的签证页(不含备注页),2015年12月起,越南全面下调签证费用,个人旅游签证由原来45美金下降到25美金(话说那么个经济落后地区居然要45美金的签证费,也是太坑了),大概是看到去那里旅游的人慢慢少了,刺激一下。我坚持等到了签证降价,可惜成都没有领馆,不然完全可以自己办理。在淘宝上着了一家成都本地代理,288元基础套餐(7-10个工作日出签,自取)2张白底或者蓝底2寸签证照片,相比之前接近400或者400多的代理费还是便宜了一些。
【机票】
我不得不说虽然我不太喜欢大城市,或者国际大都市,但在那些地方(上海广州深圳)对于出行而言却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航班多,价格便宜,选择面大,目的地多,而对于内陆城市(大成都)而言,你想要到达的目的地终会到达,只是要多费些周折,多花些钱。查阅了天巡,对比了去哪儿和携程,最终还是在携程订下了机票。本来差不多价位的还有很多选择,比如南航广州转机,还有港龙、国泰香港转机等,但5月那次南航广州转机去暹粒的经历告诉我先飞国内到枢纽机场,然后国内转国际,航班时刻是多么的揪心,加之从未体验过越南国家航空的服务,所以果断的选择了越南航空成都-河内-胡志明往返四程机票(含税1635元)。此外,考虑到决定从距离胡志明最远的一站芽庄开始行程,所以未免去Sleeping bus的舟车劳顿,果断在携程上又加了一程胡志明飞芽庄的单程(越南航空),含税225。
【钱币兑换】
越南通用货币是当地货币越南盾(Vietnam Dung)和美元直接消费(比如付房费等)。但汇率上还是支付当地货币划算些。关于换钱,个人觉得是个技术活,换多了,拿着大把没有消费又不断贬值的越南盾没用,而换回美元也要损失;换少了(比如我),我坚决相信其他人说的金店、银行、酒店很多地方都能换钱,但为啥我在芽庄走了三条街,问了2个饭店老板都不知道在哪里换钱,楼主以本人换钱曲折的血泪史,拿着百元美钞,过着捉襟见肘的生活的亲历过程,告诉各位,你以为银行汇率高吗?错,如果不是ATM机上现取,汇率也是历史汇率,而且各家银行汇率不同,没看出优势;相比之下,金店,药店(门口挂了换钱字样)的还稍微好点儿。
在排队入境时,正巧碰到一个多次带队,刚好也要从河内转机到胡志明的导游告诉我说最划算和直接的是直接在有银联标志的ATM机上取。很多银行,尤其是地方银行都开通了全球ATM机取钱免手续费,这里根据地理位置的不同,我就不列举了,全国都通用的有华夏银行(印象中每天限2笔),而各地自己的银行政策就由大家各显神通了,楼主用成都银行的,全球ATM取款免手续费(当地政府缴费除外),且不限次数,这点相当赞。越南政府是要收取费用的,以次数算,一次折合人民币大概6块多钱吧,鉴于楼主房费统统没付,花销不知几何,加之除了体育不是体育老师教的,其他都是体育老师教的,所以就没尝试这种取款方式。不过因为越南钱太小,据说有人用卡取钱有一笔没吐钱,所以,采用取钱还是换钱,只有见仁见智,各自珍重了~
【货币计算】
人民币兑越南盾的简单计算:越南盾去掉3个0,再除以三;或者去掉4个0乘以三(国人走到哪儿还是习惯换算回母国纸币看看);
美元兑越南盾的简单计算:大约20000盾1美刀(实际兑换1美元22500越南盾,2015年12月下旬汇率);
另外,无论是付什么钱,出租车,房费,饭钱,买东西,都是以千为单位,比如买个米糕,小贩比个5,那就是5000盾,再比如租车从市区到机场,计价牌显示130,那就是130,000,也就是13万。这点在初到越南的时候常常弄不清楚,要格外小心,多给了的钱是千千万万要不回来了。
【小费】
越南是个流行给消费的国家,关于消费怎么给,给多少,至今楼主也没有在任何的攻略和游记当中看到过详细的说明。只能估摸着给,看看对方表情判断是多了,少了,还是合适了。对于一些高档一些的酒店,餐厅,在收费的时候列了服务费的就不用给了。依照楼主给小费的表情有以下一些情况:
1.酒店行李生:在胡志明住的第一家酒店也是此行最贵的一家号称四星级酒店中,自然是有服务生帮忙拎行李的,既然到越南就是冲着消费低,当大爷的心态来的(事后证明这种心态是多么的幼稚和过时),那么小费嘛,肯定要入乡随俗的表示一下了。行李生是三代华侨,还会说一点点非常蹩脚的中国话,告诫我出门做出租车要小心什么的,告诉我简单的计算20000就是一美金,到房间了,也一一为我讲解了各种开关在哪里,走之前我给了他20000盾,看见他表情还算比较满意,但也没有明显的愉悦(除非他是最佳影帝),说明当地四星级的小费给个20000应该是可以的~
2.泥浆浴massage:这个是公开索要小费的,楼主表示几乎半裸着做的马杀鸡,怎会带钱在身上,作为热蒸下去给她拿,一会儿送上来,按摩女就一直催促我先给小费再热蒸,给顾客感受不太好。也给了20000(一直记着这就是挨边一美金的事儿),看到她不甚满意的样子,估计是给少了,问题在于楼主除了20000零钞,就是100,000了,难道要小费会找钱给我?
3.餐饮:如果是正规餐厅,但又不收取服务费的那种,通常就把10000以下的零钞留在收款夹中就好了。那如果是街边摊,当然不用付消费了,傲娇的拿着零钱走人就是。
后来,因为楼主换钱的坎坷经历,一直过着比较捉襟见肘的日子,貌似也没有付过什么小费了。
【当地通讯】
虽然各种攻略已经说了当地SIM卡可买可不买,因为到处有WIFI,下了飞机,我还是买了一张当地电话卡,这样做当然会更加方便的使用GOOGLE MAP等实用地图软件,也能随时发图嘚瑟,最主要的是关闭国内通讯设备,还自己一个清净的假期,所以万万不能告诉单位我使用当地电话卡,只能说有“紧急”的事请留言,晚上回宾馆处理,嘿嘿。当地卡有无电话功能都没关系,最主要是无限流量,所以一下机,就非常明确的要求这个。
1.Viettel:楼主最后买的这个30天不限流量,前600M为3G,后面2G不限量,7美金;实时证明信号还是很稳定的。2.Vinaphone:在飞机上看攻略说它家信号好,本打算买这家,无奈它家7天不限量就得7刀了
【国内交通】
1.火车:没研究过,没坐过,飘过,但在一家小店吃饭的时候真听到有国人坐火车的,大概也是过夜车,耗时跟汽车应该差不多。
2.汽车:城市间交通多数为汽车,有名的Sinh tourist,一次没坐过,其实它家时刻并不是太多,尤其是芽庄大叻往返,大叻美奈等,不靠大城市(胡志明,河内)的地方,时刻选择真的不多。加之在价格和车况上也并没有太多优势,所以在大叻的一家店看了看时刻,本来想选第二天一早去美奈的班车,可惜满了,只得作罢。推荐
Futa,暖暖的橙色调看着显眼,好找,也没有假货,坐了两次,车况很好,当地人比较多,车上有WIFI,价格跟Sinh Tourist差不多。时刻选择多,但没有大叻-美奈往返的车次,基本也只停靠芽庄,胡志明,河内等大一些的城市和景区。Hanh 咖啡的车经路上遇见的两妹纸说,车况很差,人不多的时候用小面包跑,价钱一样,那性价比和舒适度可就差远了。
关于订车票:千万不要在酒店订车票,正规营运车辆都是明码标价还好,但楼主在大叻遇见Futa没有车次发往美奈,Sinh 咖啡第二天上午车票售光的尴尬场面,只得请酒店前台帮忙订票,XX travel company(名字忘了),220000盾每人,开始一直以为订的是大叻-美奈美奈-胡志明的OPEN票,后来才发现是只有大叻美奈就要220000,幸好楼主长了个心眼,下午GOOGLE去了新咖啡办事处,发现坐票99000,卧铺135000,立刻回酒店说明情况,酒店前台电话一问,对方解释220000包两地接送,于是要求退掉,退倒是很干脆,前台当时就把钱还给我了。可是事情就是这么巧,在街上兜兜转转还是这家(大叻-美奈车次不多),门店上问120000每人,还是我们想要的那个点,果断订下,不然真要耽误行程了。
鉴于楼主经历,强烈建议大家购买车票找大的运营公司,并且最好自己去门市预定。
3.市内交通:
租车:推荐乘坐38383838和38272727的运营车辆,上车就说BY METER.然后只要钱不给错,一般是可以的,楼主用GOOGLE MAP验证过N回,通常不会绕路。另外特别注意钱要数对,多给了司机都当做不知道,通常零钱(千元)也是不会找的。
摩托车:基本上5美金半天,8美金一天(一天以早晚计算,而非24小时),加油20000盾/升(美奈价格)供参考。
【住宿】
住宿有提前订的,也有边走边订的。全程BOOKING,主要是不用预先付款怕万一行程改变,好退,BOOKING Genuis会员会有折扣,一般9折,并有提早入住和延迟退房的特权,但经验证,只要有空房的情况,提前入住一般都还是可以的,但延迟退房几乎不可能,各酒店宾馆,Hostel仍然会按照12点退房来计算,所以要小心你以为可以延迟对方带来的经济损失。经比较,如果能确定行程的情况下,一些时候预先支付的AGODA更优惠一点,但也不完全,一般对于东南亚的住宿而言,有这两家应该是足够了。
胡志明(Ho Chinminh):
First Hotel Ho Chiminh City
折后$54.65(含早),折合人民币360,这是我此行住的最贵的酒店了。胜在离机场近,且有免费接送机(大约10分钟车程),对于初到陌生地方,且到达晚上10点过,第二天一早早班机出行的单身女性来说,是很合适的。接机的时候有举着名字和酒店名字的牌子,穿着酒店制服,感觉很正规,但也是打车计价,只是不用客人支付。房间不大,还算干净,早餐还算很丰盛。可以推荐给只是转机,对安全和舒适又要求较高的人群。
Ohana Hotel
折后$75两晚(不含早)返回胡志明的时候选择了这家(临时定的,不想再费太多精神挑选)。之前在金边也住过一家Ohana,感觉超赞,设施非常好,性价比很高,所以看到这个,想着大约是连锁,应该差不多哪儿去,价钱也没超出预期,就它了,结果差别很大。房间还是很大,但第一天没热水,还没人修,立刻觉得整个人都不好了。相比之下,性价比不算高,服务也一般,就不推荐了。
芽庄(Nha Trang):
Azura Hotel
折后$18.90(不含早)。芽庄也只是过渡(是有多大气,众人推崇的芽庄小女子只是匆匆过客,来过就走),交通方便,出门左转过个马路就是海边,周围高档酒店林立,周围知名饭馆都是步行就可以到达的距离。很多老外住,几乎没有看见国人,大约他们会选择更好,好很多的地方。可以帮忙订旅游行程和泥浆浴。性价比高,推荐给预算不太多的驴友们。
大叻(Dalat):
Saphir Dalat Hotel
 $80两晚(含早)。这家酒店是唯一一家没有选择综合的酒店,第一眼就是它了,老板也是个福建华侨,大约是喜爱老爷车,负一层和餐厅都摆放了老式老爷车和摩托车。建筑和房间充满了中世纪古堡的风格,之前看酒店介绍以为会很大,其实不大,Reception旁边是个游客坐着聊天的小吧,那里WIFI 信号很好,方便查资料,订行程,订酒店,聊天会友什么的,房间WIFI信号不好,经常连不上。另外房间热水器容量太小,一个人洗都够呛,等要速度。早餐是越氏和西式的。地理位置方便,推荐给喜爱小清新,爱凹造型的妹纸~

美奈(Muine):
Muine Sports Hotel
$75两晚(不含早)。很新很干净,信价比很高的住宿,海景房可以观海景一角,但地处美奈东部沙滩,沙滩质量不是太好,有点脏脏的,但大概这也就是它本来的样子,观日落和日出都是可以的,一个在海的左侧,一个在右侧。最大的有点就是干净和性价比极高,比起西部高档酒店来说,200多人民币一晚的价格我觉得物有所值。

河内(Hanoi)
Hanoi Rendezvous Hostel $5一床铺每晚。青旅。但不知为何这家青旅的男男女女们都不喜欢在公共区域里聊天的,确实和以往我住过的任何青旅都不太一样。但拼车,拼游等服务应该还是有的。宿舍里也是各干各的,互不打扰,纳闷难道选择这里仅仅是因为便宜吗?

【美食】
大众点评居然在国外也可以用了,而且还很好用,基本攻略上的一些美食馆子,在大众点评里几乎都有,貌似还有很多外国人点评呢。且有地图功能,寻找起来也非常方便,所以如此看来能实时上网查阅还是不可小觑。不然就得好好攻略,还有一种是像我这样,走哪儿吃哪儿,看着顺眼就好,不用在意是否有名。事实证明,有些地方,即便你不找,兜兜转转,它也就在眼前,随遇而安挺好。
推荐各地几家还不错的餐饮:
芽庄:The Lattern Restaurant(红灯笼餐厅)
没有刻意找,找Money exchange误打误撞到了这里,拿着不到20W的钱战战兢兢走了进来,点了一个鱼煲套餐,17W多。越餐,也是第一顿春卷,此后开启了疯狂的春卷模式,虽然觉得我家麻麻做的更好吃一些。

大叻:Lien Hoa餐厅
就在大叻街上,很好找,问酒店前台推荐这家,后来发现果然应该算是这里最有名的当地餐厅,有很多当地人也在此用餐。一楼是Bakery,和法棍(整个行程中最好吃的法棍,没有之一,价格也很公道,综合肉类法棍12000一个),二楼是点餐(河粉,点菜以及火锅),推荐法棍和酸奶,河粉后来在胡志明的个人认为更赞。

Wild sunflower Restaurant:据说这家火锅不错,慕名前来。越南的火锅不像国内火锅,这家也是按份卖,配好之后就放在锅边,然后统统倒进去烫着吃,一份2人够吃,也差不多刚刚2人的样子,味道有些像泰国冬阴功汤,大抵一脉相承,算是比较清淡的火锅,建议在大叻尝试,其他地方,恐怕会比较热,对于阴雨天的大叻而言,在暴走之后来一锅还是非常满足的。

胡志明:
Quan An Ngon:越南各式小吃大集合,这里的炸春卷是我全程吃的最好吃的炸春卷,没有之一,菜品也比较精致,环境不错,价格适中。推荐炸春卷,甘蔗虾(没吃下,但看着就觉得美味),如果胡志明市最后一站,一路越南餐已经让味蕾疲惫,那么这里的粥是很不错的。

Pho 24:
在Trung Nguyen No.1 Coffee(中元咖啡)悠闲的品完8号猫屎地漏咖啡后,出门左转30米就是Pho 24了,在胡志明,不用刻意找,满大街都是Pho 2000,PHo 24,饿了就进去尝一碗。

自娱自乐的拍摄

请原谅我还没有那样的豁达,只带着一双眼睛去走走停停看看,那样的话行程会轻松很多,原因大约是因为如果没有图像的记录,我怕我苍白的文字无法将我的所见所感表达的恰如其分,我甚至没有豁达到只凭借手机的影像来记录,那大约是因为我知道这个地方我也许只会到达一次。于是我记录着,用图像,尽管并不精致,但却尽力;我记录着,用文字,尽管并不优美,但却用心。也曾无数次的想像大部分人一样,回到家中,照片考到硬盘,从此以后也许再不翻阅,但无数+1次的发现走过终须留痕。那些遗憾并着后悔(总有那么一些地方,不去遗憾,去了后悔),然而更多是与那么多不期而至意外遇见的惊喜与愉悦。正如我的朋友们说你这是度假吗,你这是花钱买罪受,比上班还累,然依然乐此不疲的花着钱,受着罪,然后满足的挑选着照片,码着字。

Stop 1 嚣张的芽庄

在我出发前的一周,我的朋友正巧在芽庄度假,只差一周也许就可以来一次异地的相会,也许在那个时候起,我就不对芽庄做任何的期望了,专程过路芽庄,其实只是为了实地验证尽管它已然是越南最美的海滩,但也只是海滩而已,设施,景色,海水质量相比很多东南亚其他海岛来说,还有差距,毕竟这只是一个海滨城市。专程路过芽庄,也为了第二天与千里迢迢从台北赶到马六甲参加婚礼,然后婚礼结束又匆忙从吉隆坡经转胡志明飞到大叻,然后结伴而行一段的小伙伴阿Boone。

芽庄,只有两件事可以做,泡泥巴浴和海滩漫步。好在这两件事都做了。而且浪漫的是在雨中~
下雨天跟泥巴澡更配哦~管它雨水,泥水或是汗水,清水,总是淋漓的。
原本就是想来当大爷的,毫不犹豫选择了单人单筒泥浆浴20分钟,加中药泡浴以及足部马杀鸡的套餐(游泳池,温泉免费泡),结果却满了,不得已改成单人单桶(400000盾)加全身马杀鸡(250000盾),似乎我就是为花这650000而来的,囧。
当稀汤汤的泥浆像热水一样喷放出来,嘴张成了O型,尽管此前已经自行脑补了很多画面,不过这种方法还是始料未及的,想象的最多的是在一个天然的泥浆池里打滚。外面是凄风冷雨,桶里是温暖的泥浆。小时候玩泥巴要被麻麻骂,在这里,你就算把头埋进泥浆里也没人骂你,只有哈哈大笑~

翌日,一夜的雨丝毫没有收敛的意思,在旅行箱中有一件3年前就一直装着的雨衣,也不知是RP太好,还是RP太好,从未使用过,这次终于派上了用场,有雨衣防身,倒也从容,看着路上来来往往花花绿绿,长长短短的雨衣,到别有一番风景。
坐公交车看看芽庄大教堂,叨扰一下在雨中拍摄的幸福的新人,看雨帘挂在灰黄的墙壁下,感觉这样的景象与悠闲挺好。

你以为只有晴天才可能海天一色吗?这难道不是?狂风暴雨中的芽庄海滩,小商贩们自然可以清闲了许多,大多没来,来了的,正是中午时光,三五成群聚在一起,在伞下边吃边聊,还不忘与偶尔路过的游客打招呼~

海边更有勇敢的俄罗斯青年欢快的跑进海里,迎着风浪,等待着冲击与洗礼~

阴雨天的芽庄气温也只有20度上下,还是有阵阵凉意,在The Loacal 3吃完午饭,回到宾馆大厅等待着接驳车前往下一站大叻,突然进来3个穿着时尚,貌似中亚或者中东的人,进屋就拖鞋,正纳闷并没有拖鞋习惯呀,却不想两个青年男女脱鞋倒出了两短靴雨水,顿时欢愉了本来寂静的大厅,也明媚了一整天乌云。

Stop 2 精致的大叻

大叻,不必安排的过满,不必面面俱到,你若有探险精神以及不怕迷路,在不知名的街巷中向高处攀爬,也许能看到别人看不到的风景。
大叻,我想用油画的风格来定格每个小街小巷,如此才能凸显这座透漏着艺术气息的地方原来是那样的多彩和丰富;我想用蜡笔画的风格来描述每个路人,如此才能更加生动的表达原来每个眼神,没一个手势以及每一句话都是一个故事。
热闹的夜市:

寂静的街巷:

庄严的教堂:

悠久的火车站:

精致的博物馆:

以及湖边,路沿与街边:

还有和雨天里最相配的coffee time
数次经过有名的Windmills,总归是要进去坐坐的~
据说咖啡啫喱享美誉,不过当看到抹茶啫喱时,慕名而来的小伙伴阿Boone瞬间叛变,还有我举双手赞成的怂恿者,毕竟,再好的口碑都抵挡不住自己的喜好,所以尊重自己内心的选择什么时候都是好的~

原来大声讲电话的,越南人更胜一筹,早上客人不多,如果眼睛能够杀死人,我希望这个印有“Vietnam”字样的人能回个头。等这一大桌人走了,连吧台做咖啡的小伙子小姑娘都舒了一口气,尽管语言不通,却不影响相互理解,呵呵,这个世界突然清净了,真好。

这位老者是此行中最有气派的人了,当人们在雨中狼狈的奔命的时候,他突然出现在了视线当中,沉着,坚毅,从容,猜想着也许之前是个军人。

Stop 3 暖暖的美奈

大叻的Sunflower Restaurant遇见两个刚从美奈上来的妹纸,一聊才知道原来和我们路线刚好相反,一问天气,大雨。说来奇怪,越南南北狭长一条,就南越到中越这四地纵向也有5.600公里的距离了,这雨居然可以纵贯这么长,好在YAHOO,GOOGLE各种靠谱天气预报告诉我们明日起天气转晴,于是大家阿Q般的相互宽慰,瞧,美奈会有一个美丽的天气等着,那你们在芽庄将可以看到海天一色蔚蓝。

说好的舒适宽敞的大车呢?
大叻往返美奈方向的车次都不算多,诸位看官请提前定位,这家公司名字不记得了,XX Travel Company,时间不错,下午1点发车,到达美奈刚好落日时间,不过当时吐槽Sinh Tourist说人家车旧,说自己车新就不那么地道了。

到达美奈的时候是下午4.5点钟光景,说好的明媚呢?在进入美奈的一场倾盆大雨,让车里一车的歪果仁各种惊讶,大家各自思量在这样的暴雨中,该如何到达酒店,好在小车兜兜转转的进入美奈后,雨渐渐小了下来,汽车呼啸的奔驰而过,水花四溅,街边玩耍的小孩子一路奔跑着躲避,躲避不及的也会在路边指着汽车哈哈大笑,这笑的有些让人茫然,但也再自然不过。
入住,落定,小伙伴Boone突然说有夕阳,飞奔着到阳台,果然有,于是撒腿跑向海边,一边彩虹;

一边落日,一边还淅淅沥沥的下着未完的小雨。

在酒店前台,预定了Jeep Tour(Sunrise),7美刀一人,4,30开始陆续到各酒店接人,大约9点左右就结束了。
Jeep Tour 分为早上和下午,早上白沙丘看日出,下午3点左右出发红沙丘看日落,都是7美金每人,细算算,师傅无论早晚上岗,工作时间都是4-5小时。我们选择看日出,路线大概为白沙丘看日出(沙滩摩托自选,单给钱),然后红沙丘(20分钟),渔村(20分钟),仙女溪(60分钟)。
清晨一片漆黑中摸出了门,原来一脸吉普的标配不是4人,而是6-7人,后备箱位置还能塞俩。话说在美奈或者整个越南行程几乎没看到什么国人,那些长的像亚洲人的也多为棒子。那天清晨我们就与一个独行韩国妹纸,俩洋鬼子,以及2韩国棒子结伴看了日出,后来兜兜转转有数次遇见那个韩国妹纸,还真是挺有缘的。原来一个女纸独行真的挺吸人眼球的。

白沙丘,日出前,西方已经蓝天白云了~

东方也逐渐开始慢慢亮了起来~

大约5点多的光景,彩霞满天,等到日头真正爬上来,彩霞也就消失殆尽了~

白沙丘对面的湖:

看着这逆光有多么强烈,就知道今日太阳有多么耀眼~

红沙丘:
几乎没怎么爬就拍了个够~

渔村:
清晨的海鲜格外新鲜,而且非常便宜,早上7点多钟,阳光已然一片热烈~

仙女溪:
通常仙女溪会留1个小时,但1个小时只能在温热的溪水中体会一会儿,因为酒店距离仙女溪不过1公里,所以在到达最后一站的时候,果断选择了自行回酒店,这样时间就更加充裕一些。就此告别Jeep,说好的牧马人呢?我只看到了北京Jeep.

而在顶着烈日爬上沙坡后,看到的是1个小时所不能领略的风光。只是方向感不好的人慎入,上面一片一片的沙丘,景色相近,不太容易辨别方向。我就数次被拉回正道上才找到原来的路。

重新返回到溪流中,决定走到溪水的尽头看一看,而这个时候,大批乘车而来的团队已经收工了,路上偶尔能碰见的几个都是和我们一样“不怕晒能吃苦”的歪果仁~
别看溪水昏黄,其实十分清澈,都是软软的红沙映衬出的颜色。可见,有时眼睛看到的也不完全是事实,心里同样需要一双明目~

单程大约2公里左右,就是溪水的尽头~有点像钙化的石钟乳~

在早起的人们大约已经补了2钟头觉的时候,终于滚回了宾馆,第一件事防晒修护,因为太早看日出,自然是没有抹防晒的,而太阳在早上7点多就已经非常强烈了,暴晒4小时,对体力和皮肤都是考验。在人们大约补好觉要出门觅食的时候,一早饥肠辘辘的我们却顾不上吃饭,开始补觉;在Sunset Jeep Tour即将启程的时候吃饭,饭后,摩托半日游,好一个完全颠倒的作息,度假就是这么任性~

在日落前赶回渔村,时间刚刚好。

夜幕完全降临,先前坐的整整齐齐看日落的人群准建散去,剪影拍摄玩起来~

看看夜景,在老板关门前还车(晚9点)

第二天清晨,没有刻意的想要追寻日出,但因为要赶车前往胡志明,一早就醒了,阳台上一站,牙没刷,脸没洗的拿着相机就出了门。与朝霞满天,日出东方再次撞了个满怀。

渔村只是相对比较聚集的捕鱼人住的地方,从渔村一直往西,其实陆陆续续都仍然会看见零散的捕鱼场景,只是再往西,被开发成高级Resort和Hotel的地方,那应该就是私有海滩了~

“阿黄,你要干嘛?”
“先吃饭吧”
“没刷牙呢?”
“没刷牙就不能吃饭吗?”
“......”

在沙滩旁边,尝一下当地人喜欢的Pancake~

在买过甘蔗汁,加过汽油的小店找已经熟悉起来的老板娘来两个法棍,胡志明去也~

Stop4 小资的胡志明

胡志明地位堪比中国上海,所以忘掉那些各种各样的博物馆吧,像一个文艺青年一般体会这个越南大城市吧~
到达的那天是平安夜,在前往范五老街的路上看见拥挤的车流和人潮,大概是对之前诸多有关治安和飞车抢劫的事例心有余悸,看见这样的人潮欢喜中总有些隐隐的担忧,行程即将结束,安全始终最重要。在胡志明, 尤其对独行的单身女性而言,在小街背巷中总是要多留心注意的,手机尽量不要拿在手上,双背包尽量背在胸前,单肩包尽量斜跨,首先不能给那些有企图的人犯罪的动机,那样自然要安全一些。在市政广场,教堂,邮局附近区域,游客相对集中的地方,感觉要放心一些。在这样一个本应该小资的地方,说这么多安全的问题似乎不太应景。其实白天在明媚的胡志明市溜达的时候也并没有太多这样的不安,不过在拥挤的平安夜,每当小伙伴阿Boone手机查阅地图的时候,还是会比较小心的避开街角和街边,防患于未然。

第二天一早迎接我们的依然是明媚的日光,尽管攻略里有关胡志明的介绍有很多点,不过在我们的安排里只有红教堂,中央邮局,然后的时间就是购买手信以及马杀鸡和吃喝~

青春若有张不老的脸,但愿她永远不会改变,在路过胡志明市政厅的路上,邂逅了这样一群年轻人,毕业在即,分别在即,不同的语言和文化,却诉说着同样的惜别与祝福。

与这俩个奥黛姑娘合影的时候,我将相片展示给她们看,她们很高兴的问我,喜欢吗,我说当然,非常喜欢,这一身奥黛很漂亮,既古典,又性感(后文是在心里默默说的)。于是呼来小伙伴阿Boone问要不要与美丽的奥黛姑娘合影,阿Boone还不好意思呢,莫非他看上了哪个姑娘,要娶个越南新娘?

西贡歌剧院,在中央邮局有售演出票~

红教堂:

大约最美的玻璃都会用在教堂中吧,圣诞节,教堂内有盛大的纪念活动,尽管不是基督教徒,也双手合十虔诚祷告一下吧,不为世界和平,也为平安幸福。

在邮局门口,又遇到了他们,瞧,这回穿上了学士服,捧毕业证书,很神气的样子~

中央邮局:

各选取两张明信片,一张寄给自己,一张寄给对方,这么聪明的想法,小伙伴是怎么想到的,不过是不是太为难语文体育老师教的大家?
平邮大概3周左右就能收到了呢~

西贡小姐香水,法国工艺,越南价格,喜欢就带走,是不错的伴手礼~

边青市场:

西贡街头:

在午后最毒的日光中,终于找到中元咖啡,并且品尝了攻略也说满大街都是,然而我拿给前台看图都不知道的滴漏咖啡,是何原因?
与我们一样辛苦的大白,终于可以休息了~

越南的咖啡,不加牛奶,而是炼乳或者糖~

8号猫屎咖啡~

Kem Bach Dang 椰壳冰淇淋

一轮明月中,送走小伙伴阿Boone,明日又将是一个人的旅程~
于千万人中相遇,大多擦肩而过,能与一些人相识,能与一两个结伴走上一程,那就是缘分了。
2013年兰卡威与小伙伴在跳岛中相遇至今,这大概是与小伙伴相约结伴走一程的第三程。旅行中其实很考验人,在朝夕相处又状况不断地旅途中,能相互理解和体谅,合理分工合作,共同协商取舍的配合是让人轻松愉悦的~下一站,3个月之后的台湾我们再见咯~请把上次错过的淡水夕阳,暴雨中遗忘的淡水鱼丸以及私房夕阳先补上,最最重要的是我苦心写好恐怕已蒙尘多时的孔明灯先放飞~

Stop 5 规矩的河内

与胡志明相比,作为首都的河内也许因为其特殊的政治地位,给人感觉更加森严与规矩,街上来往行人不苟言笑,交流问路也显得多少有些面无表情,当然这样的感觉在湿冷的阴雨天显得尤为深切。
想来应该是个不错的日子,这已经是在河内看到的第二家婚宴了~

河内大教堂:

还剑湖:

木偶戏:
本没有看水上木偶戏的打算,在大教堂门口遇见两个西方人问一个导游说,为何大教堂没开门,可无奈那个地陪大约不会英文,在团组里大声问谁会说英文,还硬推了一个中年女子出来,看他们面漏难色,上前解围,阴错阳差的在解释完为何没开门后他们问起水上剧场,想来就是木偶戏了,拿着本LP指着地图问,我用GOOGLE MAP定位指明了方位,最终不知他们二人是否找到,然而巧合的是我沿着还剑湖方向步行几百米,却意外的发现街角就是那家Lotus水上木偶戏剧院,并且一询问,在刚刚卖出9张票后,当天最后一场次正好剩一个位置,似乎专为我而设计一般,于是计划不如变化的买票候场。表演大约50分钟左右,还算精彩。对得起100,000盾的门票。

坐在路边,学当地人看着马路吃饭,也算免费给老板娘宣传了。
冰冷的夜来一杯加冰巧克力酸奶,算是以毒攻毒吗?这样的搭配也算是一种创新了,巧克力淡淡的苦味与回扣的香甜配上酸奶,第一口,口感丰富的有些惊艳,再来就是满足了。
回望每一次的行程,总有不期而遇的状况和小惊喜,如果用心发现与记录,那将会是怎样的一笔财富,就如同老友在若干年后相遇的那刹,聊起从前的零零总总,总是发自内心的会心一笑,全然不顾眼角与鼻翼的皱纹。
一路阴晴不定,但还算泰然处之,晴有晴的热烈,雨有雨的闲情;
一生总有坎坷,希望也能随遇而安,纵有取舍,有失必有得,如此,会更豁达些吗?

2016-03-09 23:41

2016-03-10 09:46

2016-03-10 09:48

2016-03-10 09:49

2016-03-10 09:52

美人,美景,美食,美文,美好之旅行,美好之生活,一一呈现,太棒啦
背景音乐更是绝配,越听越爱.......

2016-03-10 10:38

寂静的海滩

2016-03-10 12:16

洋洋洒洒,美图美文

2016-03-10 13:03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9 23:41:5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感谢支持~

2016-03-10 13:54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3-10 09:48:27 的贴子:

感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03-10 13:55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3-10 10:38:46 的贴子:

背景音乐更是绝配,越听越爱.......

谢谢Sunny姐姐的捧场~音乐有简单介绍哦,可以下载到的~

2016-03-10 13:56

引用 风过荒原 发表于 2016-03-10 12:16:13 的回复:

寂静的海滩

回复风过荒原:风大雨大,超级寂静~

2016-03-10 13:56

引用 文所未闻 发表于 2016-03-10 13:03:24 的贴子:

洋洋洒洒,美图美文

是啰里啰嗦吧,,谢谢捧场,很久不见了呢~

2016-03-10 13:57

引用 Rachel心灵有耳 发表于 2016-03-10 13:56:01 的回复:

谢谢Sunny姐姐的捧场~音乐有简单介绍哦,可以下载到的~

回复Rachel心灵有耳:嗯嗯,已经找到下载了,谢谢

2016-03-10 14:12

东南亚已经被你踏遍了,为啥我现在对于游记已经有心无力,心态不再年轻了吧!

2016-03-11 10:15

引用 karl_wy 发表于 2016-03-11 10:15:46 的贴子:

说的,有时间记录一下挺好的,不然过段时间就忘记了,留给未来的自己呗~这是我记录的初衷~

2016-03-11 23:05

楼主后期花了不少功夫,很热闹!

2016-03-12 07:46

引用 宇瀞 发表于 2016-03-12 07:46:57 的回复:

楼主后期花了不少功夫,很热闹!

回复宇瀞:多谢支持~

2016-03-12 10:45

很不错额
很好很美的游记
羡慕中
给大牌

2016-03-13 09:44

引用 jeason 发表于 2016-03-13 09:44:17 的回复:

很不错额
很好很美的游记
羡慕中
给大牌

回复jeason:多谢鼓励,嘿嘿~

2016-03-13 10:58

越南越美!

2016-03-14 13:09

勿忘初衷

2016-03-14 13:56

引用 taotie 发表于 2016-03-14 13:09:42 的贴子:

越南越美!

Oh my  God~谢taotie兄这么大牌鼓励~

2016-03-14 14:05

引用 karl_wy 发表于 2016-03-14 13:56:03 的回复:

勿忘初衷

回复karl_wy:还等你土耳其的游记呢~

2016-03-14 14:05

2016-03-14 15:31

引用 如风行者 发表于 2016-03-14 15:31:21 的贴子:

感谢支持~

2016-03-14 15:59

没想到越南还挺漂亮 羡慕啊

2016-04-05 22:05

引用 天津的天津 发表于 2016-04-05 22:05:42 的回复:

没想到越南还挺漂亮 羡慕啊

回复天津的天津:最主要便宜~结果发现是以为便宜~

2016-04-06 14:04

这几张真的很适合修成水彩画的feel!很棒

2016-04-11 16:12

卧槽。。。。它怎么能乖乖的给你拍照呢?

2016-04-11 16:13

引用 Rachel心灵有耳 的文字:

选择这里仅仅是因为便宜吗?

虽然我也支持大家一起聊天交流,但是没办法,青旅的价格便宜的确是它的重点,也是有少部分人只冲着跟大家交朋友然后才去住的,大部分人还是因为便宜,然后去住,住了之后才之后原来青旅的不同是可以跟大家做朋友~

2016-04-11 16:16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11 16:12:39 的贴子:

这几张真的很适合修成水彩画的feel!很棒

谢谢鼓励,呵呵,我也觉得这样看上去比较有质感~

2016-04-12 09:43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11 16:13:02 的贴子:

卧槽。。。。它怎么能乖乖的给你拍照呢?

,因为也在看夕阳~

2016-04-12 09:44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4-11 16:16:53 的贴子:

我觉得可能也跟大的氛围有关,河内总体给人感觉就是沉闷的,我在台湾住的好几个青旅就都很不错,大家很快就熟络起来了~

2016-04-12 09:45

引用 Rachel心灵有耳 发表于 2016-04-06 14:04:11 的回复:

最主要便宜~结果发现是以为便宜~

回复Rachel心灵有耳:不是说越南便宜吗。。。。。。上当了

2016-04-12 22:21

引用 天津的天津 发表于 2016-04-12 22:21:20 的贴子:

不是说越南便宜吗。。。。。。上当了

其实没有想象中的便宜,可能期望太高,但是信价比还是很高,尤其住宿~

2016-04-14 10:41

2016-04-24 23:17

引用 剪蓝 发表于 2016-04-24 23:17:14 的回复:

回复剪蓝:感谢支持~

2016-04-25 09:07

引用 Rachel心灵有耳 发表于 2016-04-14 10:41:06 的回复:

回复Rachel心灵有耳:适合你有钱人的生活

2016-04-25 22:30

照片太美了,好想去,越南我只去过岘港市,也是很美的,没办法,对东南亚国家的风情就是那么的迷恋,肿么破
另外想问下楼主,那些油画风格的图片是用什么软件弄的呀

2016-05-25 09:28

引用 妹妹背着洋娃娃 发表于 2016-05-25 09:28:13 的贴子:

另外想问下楼主,那些油画风格的图片是用什么软件弄的呀

美图秀秀里有油画风格和蜡笔风格哦~

2016-05-25 13:16

引用 Rachel心灵有耳 发表于 2016-05-25 13:16:24 的回复:

回复Rachel心灵有耳:谢谢~~

2016-05-25 16:51

越南2014年春节差点就去了,可惜同行的人护照问题就没去,最后走的云南腾冲洱海,徒留遗憾。

2016-06-08 13:28

请问芽庄到大叻要怎么坐车时间多长?

2016-08-04 14:39

青游堂公众号也可以购买越南新咖啡、FUTA大巴票,火车票,很方便,而且没有手续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