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山城第三步道】转山转城 — 转车散记

尘的南的朝 LV.11
2016-03-08 21:28 640/12

对于一个懒癌重度患者,生活永远那么杂乱无章,可是也有零星的......
   重重复复太久,重重叠叠太多,哪怕一下午的行走都会遇见未知的惊喜。

自从自己跑到南浔去了后,尝到了一个人到一个陌生的地方走走的甜头,再有多次转车的经验壮了我的贼胆。哈哈~于是果断决定抛下在酒店休息的小伙伴们!!
   这次的记录没有太多的图片,因为我也就到了一个地方。严格来说,这都不能成为一篇游记,只是这次的是我从来没有过的经历......
   哪怕再短,也值得记录。
   本文字多图少,求攻略及经验者慎点哟,但我有推荐,个人角度的推荐。

写在之前

重庆,夏称之火炉,夜谓之小香港,繁华、热情都是她的标签。可是这样的代名词太多,换汤不换药,反而让人兴趣淡然。一座城市吸引来客的无非是美景、美食、美人,而她真正沉淀千年的韵味都在人们走马观花的游览中错过了。
   磁器口、洪崖洞、解放碑、长江索道这些人迹接踵之地的风光上次我已经领略过了。虽然人气旺盛,但总觉得少了一点儿原汁原味。我更偏爱老重庆的魅力,老重庆的痕迹对于土生土长的重庆人来说并不难寻,却十足为难了我呀。貌似十八梯已经拆了不少,于是我选择去“山城步道”。要推荐的就是这个地方,如果你的行程还算丰裕,绝佳的就是来走一走山城步道。凭栏望江,倚山听城,切身感受一个重庆人的过活。

一路这样走来

重庆很多这样犬牙交错的公路,这条路连着另外不知道几条路。

尽管重庆的路很绕,地方比较难找,但重庆人真是耿直的没话说。
   在地图的指引下我下了公交,于是,,我被丢在毫不见人烟、感觉很荒凉的马路上。地图又突然不给力,搜了很久目的地都是错的,我内心那叫一个焦灼呀。可是!我仍旧装得十分淡定的这走走,额,又走回来。关键没有人行道,怎么过马路都不知道。好不容易发现一个地下通道,太黑太窄而且实在不确定能不能过马路,还没走到一半就跑回来了。终于出现了一个在骂骂咧咧的大爷,我抓紧机会上去问他地下通道能不能过马路。大爷说可以,接着又说下面太臭,让我不要走。然后指着马路对我说,直接走过去就行。这这,,这马路可是很宽很多车,关键并没有人行道呀!就在我在搜索周围有没有交警、思考会不会被抓起来批评的时候。大爷说,不要怕嘛!直接走!
   无独有偶,在我要返回的时候要坐公交,可是很奇怪的是有两条分叉马路,站台就在那个分支马路的一个方向的马路上。又没有人行道,连地下通道都没有。看到一个环卫阿姨,就问她怎么去那个站台。阿姨也很豪气地说,直接过去!看到车少了就走!
   就这样,我这下午两次跨进了川流不息的公路,没有遵守任何交通规则。。。

到达

几经周折,心里打了呀无数次退堂鼓,苦于不甘心,还是没有放弃。到了!看到“山城步道”这四个字时,喜悦不断涌上心头呀~~

进来看到的就是阶梯,默默想了下这一下午我的脚是要苦战一番了

走上来生活气息很重,偶尔还能看到有人在家门口的水龙头前洗脸、洗菜。

山城巷深,一步连着一步的石梯,日子也一天连着一天翻过。晃来晃去的藤椅、残留乳香味的牛奶盒、漆红的木门,那些旧物都印在了巷中人的记忆深处。墙上虽然刷着大大的“拆"字,可是没有人知道什么时候才会拆,而脑子里家乡的种种记忆却能在任何时刻被唤起。

我走的应该是‘山城第三步道’,因为是自己摸索着走的,所以应该是没有走到‘山城第一步道’的,也就没有看到第一步道里那么多的旧址。不过之前我就想来第三步道的,据说第三步道有栈道。
   就是这个围着黄栏杆的了,怎么形容呢?额,,反正站在栈道上,你背靠着的是民居,向下望,看到的也是民居。就像这面小山从上到下都有层层叠叠的房子,而栈道就在一半再往上点的地方。这面山临长江,走在栈道上既可以看山上房子的民生百态,又可以眺眺长江。

前面两座桥,,反正有一座就是长江大桥。去的时候还没有出太阳,看江上的桥总有种朦朦胧胧的感觉。桥上的车排成了长龙,想着我的时间还宽裕,我还趴在栏杆上欣赏了下这别样的长龙(其实就是观察了观察堵车到底堵了多久

哈哈,来给栈道换种感觉~~这蜿蜿蜒蜒的城中山路总能让我想起小时候看的“山城棒棒军”~~

树根深种的黄角树

我们这边都叫黄角树,这应该也叫榕树吧。重庆吧我不太知道,但黄角树在我家那边还是比较有地位的,她的生命力也很强。

悠长的栈道盘旋在山腰,山下是交错的公路。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好神奇呐。

栈道上的小亭子,一个字是红,还有一个字是.....不.认.识.....

法国仁爱堂,除了垃圾桶摆那儿很碍眼,整体看来还不错。呃呃千万不要被外表迷惑,其实里面很....

荒凉、破败
   —— ——当然,不排除我看到的这个不是真正的入口

确定没错啦,我走的果然是“山城第三步道”

步道越往前走就不是黄色的栏杆的,路也变得越来越不明晰,也就是我不知道该怎么走下去了

山城步道本不是特别出名的景点,我来又是春节期间,人其实是非常少的。走到这儿是已经没有人了,周围都是树,又有些没有人住的老房子,气氛瞬间诡异起来。于是我开始纠结要不要继续往前走,觉得前面或许还有我没看到的东西,尝试着继续走。

后来有对中年夫妇下来跟我说上面没有路了,我稍微爬上去看了看,好像是没有什么了,而且或许是鞋有点硌,脚开始酸痛了,便决定返回。

返回的路上也停下了看了好久,栈道上分布着一些坐凳,累了或者想静下来好好欣赏‘江山依靠’的美景就可以歇一歇。
   接下来来一波栈道图~~~

弯弯曲曲的栈道,当地人不知道走了多少遍。每天还可以对着长江,心情一定会很开阔。因为我家也刚好是山上也对着江,虽然是金沙江,但临江而居真的是很好的一种感受。

沿着来的路又慢慢看了看,就准备撤了~~不过没想到的是这次最奇遇的竟然在最后。
   来压轴的就是本次行走的点睛之笔,也是很有意义的地方了。

一个暖暖的阳光
           一杯大碗茶

离开时在栈道快到出口处看到一个人在画画,想想时间还早就趴在栏杆上偷看 其实我是毫无艺术细菌的。只是觉得这个人好惬意,桌上放着两本图册,画笔专心的在纸上描着,偶尔端起一旁的茶碗喝一口,脚边是一箱老旧的小人漫画书。
   就这样,搬上一张桌子、三两椅凳,靠着长江喝着清茶,做着自己喜欢的是,真是好安逸哟~~

看得正出神,画画的人转过来问我要不要去下面的屋子看看,很漂亮。我愣了下,想起刚才看到挂在屋檐下的几个啤酒瓶,感觉很一些文艺范儿水吧倒挺相似,心里充满好奇就跟着下去了。
   屋子不大却别有洞天,到处摆满了很多奇奇特特很有趣的小玩意儿,有的落满了灰尘看上去已经很陈旧了,有的又十分新颖。印象最深的就是墙上挂着的那块长长的蓝印花布和一张大大的油画。真的很漂亮,此处无图,因为担心屋主不喜欢别人拍照,我一直都没敢拿出手机来。
   突然我注意到墙上贴了很多个人照,密密麻麻的。于是,从小看了那么多剧和小说的我就开始乱想了,这个人不会是变态吧,怎么这么多自己的照片呢?心里一紧,嘴上淡定的说着:哎呀,这些照片拍的真好呀,您去过不少地方吧。那人说,其实都是拍了几千张照片,再从中挑好的。后来交谈中知道原来这是个茶馆,他是这儿的老板。

茶馆老板热情的问我要不要喝茶,我心里默默想了下肯定不便宜而且我实在不怎么喜欢喝茶,便回绝说,没钱,不用了。
   这时,重庆人的豪爽就淋漓尽致的体现了,老板说请你喝嘛。我不喝清茶,老板就泡了碗菊花茶。老板也真是实在,我又不给钱,还放了不少菊花。
   茶刚泡上,就有两个河北的女孩来叫茶喝,我们便拼了一桌。想着茶不能白喝,就帮着端茶,结果一急,把碗盖给摔了,吓得我呀,还好没叫我赔。
   然后,我们和老板坐到一起,我静静的听他们各种侃。蹭着两个河北女孩问的问题,我也了解到很多重庆的信息。龙门阵摆得很愉快,也发现这个茶馆老板好有才,他唱了一首自己写的歌,据说他还会写作。额...这种充满艺术气息的人的世界,我等愚民还真是不懂啊。

这位是老板的朋友,一位精通历史的白老师。白老师呀,不管您看不看得到啊,不要怪我私用您的照片哦~白老师讲历史讲得很好,绘声绘色 至今还记得白老师讲的保路运动和重庆直辖的过程。

这两张是走的路上拍的。
   大家悠闲的喝着茶,晒着太阳,摆着龙门阵,时间过得飞快。一下午就过去了,大家纷纷起身告辞。

向大家推荐这间茶馆~~其实看得出一天下来客人并不多,老板没有把茶馆开在闹市区,也没有开在茶馆聚集地。我想他也不是为了赚钱吧(不是说艺术家们大多数视金钱如浮云嘛) 茶馆不大,不仔细看是很难发现的,好像没有名字的吧。如果大家有空来步道走走,不妨也来茶馆坐坐。并不是要给茶馆揽生意,估计老板也不在乎,只是觉得茶馆可以多点人气,当然也真心觉得是个不错的地方~~~

从下往上看栈道

完结

用白老师的话来说,重庆是有层次的一个城市。
   因为要在重庆转车已经来过三次了,有第一次的首次来一个陌生又熟悉城市毫无头绪的横冲直撞,有第二次的和小伙伴计划好行程的按部就班,这第三次虽然仅一下午,但对重庆已经好感满满的了
   哈哈~发现我真是到哪儿都能爱上那儿。我爱我的家乡宜宾,也喜欢暂住的扬州;去朋友家过假期的宿迁、转车停留的重庆、第一次个人行的南浔,每个地方都有她独特的所在。

2016-03-08 21:45

引用 浅笑安然 发表于 2016-03-08 21:45:09 的回复:

回复浅笑安然:多谢~多谢

2016-03-08 21:4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09 15:34

引用 ι珴太懦弱 发表于 2016-03-09 15:34:06 的回复:

回复ι珴太懦弱:恩恩,时间空闲的话可以找个好天气去走走

2016-03-09 16:47

赞一个

2016-03-09 17:55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3-09 17:55:40 的回复: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支持哟~

2016-03-09 19:49

2016-03-09 23:41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14 15:51

引用 幽幽蓝水 发表于 2016-03-14 15:51:19 的回复:

回复幽幽蓝水:谢谢~~其实我也没在路上滴~生活没有十全,但总可以两全的

2016-03-15 13:54

引用 尘的南的朝 的图片:

重庆变化太大了。

2016-07-09 23:20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7-09 23:20:46 的回复:

回复GILI:是的,老重庆感觉很难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