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喧嚣游成诗_吴哥行记

其次是当地有哪些民族或部落是你感兴趣的
大可以给自己规划一天的深度文俗之旅
最后是除了有准备以外的所有偶遇
包括认识当地人之后根据他们的指引融入到某些旅行以外的日常当中
才是构成旅行之所以让你日后经久不忘、嘴角上扬甚至瘙痒难耐为之上瘾的最大动因
我想
那大概也是因为平时成熟老练惯了的你
忽然遇见了毫无准备的自己
发现Ta竟也单纯、热情而充满勇气
又怎会有人不爱那样的自己

这一次想要写下在吴哥的旅行体验
一是看到许多人的帖子(包括置顶精华帖)都有抱怨吴哥游客太多的问题
我想支招给热爱自由行的你
如何巧妙地避过人流高峰
二是在吴哥的景点繁多(包括通常的大小圈和外圈)
多数人都会有每日行程累到不行却只是走马观花之感
我想支招给跟我一样喜欢慢悠悠行走的你
如何惬意地边拍美照边收获美景
三是多得此次与我同行的咸鱼宝宝
我是个懒人
而她细心地记下了我们的所有开销和每日行程
让我觉得既然有心、有缘、有指引
且这一趟确实有值得与大家分享的新景致
那就聊聊吧

叨逼了这么久
简单介绍一下本次行程
我们从广州出发直飞暹粒
来回共计五天
含机含酒含签含吃吃喝喝含若干次马杀鸡含买买买(衣物、手信、相对昂贵的艺术品-个人爱好吼吼吼-等等)
所有开销总共是¥4200/人
其实还可以省很多(手信少买一点啦、避开春节高峰机票还能再便宜啦、之类的)
但我们就不爱省
哇咔咔

PS:本帖图片由咸鱼和我共同出品。

DAY1_巴肯山追日落

广州直飞暹粒只需两小时。在飞机上空姐会发给你两张表,一张是出入境表,在飞机上务必先填好,过关会比较快,也不会被为难要小费;另有一张海关物品申报单可以不用填写,过完关出大厅时有人会检查,你只需出示空白表给他看就行,除非你随身带着十分贵重的物品需要先做备案。我自己填的出入境表忘记拍了,如果你担心,下图是出入境卡的模板,拿走不谢!

落地时大概是下午两三点。暹粒的机场很小,从飞机上下来走到海关只需5min。海关都会用中文说“小费”二字,但你若坚持面无表情装听不懂,他就会盖章让你过了。下图是暹粒机场的航站楼。

暹粒虽然是落后的小国家,但机场的交通车辆管制规范,出了机场大门的右手边就有一个售票窗口,你可以选择乘坐摩托车($2)、TuTu($5)或者小汽车($7)到市区,这里统一售票,无论去市区的哪里都价格一致。我们选择坐TuTu回酒店放行李。
买好票之后,便有一位黝黑帅气的TuTu Driver来帮我们拿行李,他便是后来陪伴了我们许多天的Mr Reite。按照惯例,突突车司机都会热情询问客人接下来的行程,看是否能揽到包车的好生意。我们很幸运,Reite非常阳光、热心,而且是柬埔寨少数英语不错的人,后来我们发现他还懂日语、韩语等,就是不会中文..囧。
乘TuTu从机场到市区的酒店约20min,路上风大尘多,原本新买来装B专用的丝巾也不得已成了护脸神器。

入住的酒店叫Sokhalay Inn,在当地属于四星,员工热情、有礼、周到,迅速地办完check in之后,我们迫不及待地乘摆渡车(酒店太大)前往住所。关于酒店我不想说的太多,只是它很美,环境很舒服,所以拍了个小视频留念。
柬埔寨市区不大,住哪里都不会差太多,但还是建议如果能直接预订Old Market或者Night Market附近的房子会更加的方便,后文再详述原因。下图为Sokhalay Inn的部分模样。

按照原本的计划,是下飞机之后迅速前往吴哥窟买好三日通票,然后前往据说挤到出翔的著名落日观景点——巴肯山占位看日落。想占位?呵呵,事实证明我还是太年轻了。拖拖拉拉从酒店收拾完出发时已是下午四五点,依然是定了Mr Reite的TuTu。含他来酒店接我们去买票看日落,晚上再载我们去Old Market逛吃,最后送回酒店的车费合计10刀。

蒙面的装扮后来成为我们在TuTu上的固定形象,尽管在白天遭到歪果仁的呵呵一笑,在黑夜把开着车灯对向驶来的人吓个半屎,也只能说不是故意哒..因为这个到处种满大树的小国家,除主干道是柏油路外,其余都是土路,且街道上的交通以摩托和TuTu为主,风尘污染极大。咸鱼和我是过敏性肤质,即使这样蒙着脸,我们后来还是吃掉了带来的所有消炎药。有同样问题的亲出行就要做好准备咯!当然你说要定小汽车也是可以滴,就是沿途会错失一些美景而已。

吴哥窟每天下午四点开售第二天的票,有一日票、三日票和七日票,分别在不同的期限内可以使用。我买的是三日票($40),也就是在未来的七日内有任意三天可以进出吴哥窟的所有景区(善意地告诉乃们,虽说是任意三日,但其实检票人员并不在票面上作出入标记,所以如果你真的很喜欢这里,只要是七日内,凭票多进一两天来细细观摩也不太为过。不过一人一票是很重要的,千万不要借此转售或出借你的门票,不仅因为票上会打印你的个人照片,更因为这是个人涵养对于历史和文俗的尊重。光阴与故事无价,我在这里所遇见的各国游客都素养很高,后文会阐述原因,希望我朝同胞们也如此撒~)。下图是吴哥景区的通票(出卖咸鱼咩嘿嘿),只有极少数个别景区需另外购票。

五点以后,吴哥所有景区免费开放,但17:30-18:30会逐个关门。从售票大门到巴肯山约10min车程,我们到达山脚时已经快五点半了。从山脚走到山顶需要20-30min的时间,果然人巨多!巴肯山是附近唯一的制高点,从顶层可以俯瞰吴哥窟,但顶层有规定只能同时容纳300人,因此许多人会四点多便提前上去等待日落。此外还有许多在下面排队等待登顶的人,队伍长长地蔓延。
我和咸鱼自是不愿去人堆里挤着的,且那天云雾多,想必是看不到热腾腾圆滚滚流着油的“咸鸭蛋”了。于是就在边上安静人稀的空地晃悠起来。古树古墙、落叶高枝,还有独属于吴哥昏黄凝厚的颜色,信手竟也得到几张不错的片子。

日落的时间约是在六点。人群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太阳才刚落下,刚才可怕的人流已然无踪。我俩撒欢似得向工作人员要了名牌(人手一个名牌,用以统计登顶人数)向顶层狂奔而去。接着,惊艳的晚霞君竟然霸气登场了!原本黯淡无光的天空一下祥云满布,只可惜我不是紫霞仙子,不会有盖世英雄踏着七色云彩来娶我..喵了个咪的。

晚霞以后,夜幕降临。收工的景区人员骑着摩托车往山下欢快地飞驰而去,咸鱼和我借着周围旅友零散的灯光慢慢往回走。Mr Reite在漆黑的夜里一眼认出了我们,这是柬埔寨所有TuTu司机的必get技能。所以当你去了以后,大可不必担心他们会失踪或者联系不上的问题,因为永远,在你走出景区的第一时间,他们都会开着TuTu微笑出现在你面前,偶尔还会开玩笑地逗逗你,“Miss,TuTu?”(“小姐,请问需要突突车吗?”)。尽管是基本职业素养,我依然为此感到温暖,感恩之后的那些天他都以如此的耐心和包容,尽责地陪伴着我们的旅程。OK,前往Old Market晚餐!
Old Market和Night Market是两个相对面的临街夜市,这里有极其丰富的酒吧、餐吧、商铺,可以吃地道的正餐,买当地风情的衣物,淘雅致的工艺品,还有摆摊的小贩,售卖着美味、便宜的果汁、柬式肉夹馍以及其他不知名的花式小吃,夜市非常大,以至于我们后来始终没有把它逛完。咸鱼热爱这里的一切食物,她说自己前世一定是高棉的子民..

第一天晚上我们吃的是当地名食Amok Fish,说实话,很一般。更推荐他们的凉拌菜系,香料大国的香料加上绿桔子挤汁(无论是汤粉面、凉拌菜、正菜、快餐,几乎所有食物都会加这个),口感丰富而不杂乱,配以鱼肉或鸡肉和其他蔬菜,分量够大,再要个米饭就开胃又饱肚啦。

吃饭的地方有三个柬埔寨女郎驻唱,歌声还不错,我们在这里发了许久的呆,之后继续逛吃逛吃。正餐的餐费是人均6.5刀,果汁一般是1-1.5刀。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但凡购物必须杀价,因为这里的所有东西都无明码标价,全凭商贩看人开价,而99%开的都离谱的很。因此无论什么东西都可以杀一杀,以对半的价格或是更低折扣拿下也是有的,全凭长相!额不..全凭本事!

晚上10点,久等的Reite先森依然笑容满面,这一天,他陪伴我们大约七个小时,除了驱车上路以外,都在等待。这就是我前文说尽量住在Old Market或者Night Market附近的主要原因,大型的酒店离夜市都有一段不远不近也无法步行到达的距离,而酒店周边并无多少餐饮店(偶有路边烧烤摊)。夜市是几乎所有游客吃饭和夜晚活动的地方,如果可以,就住在这里吧,自己各方面行动都非常方便,也免去了你的Driver漫长等待的时间。
自小我就有人群密集恐慌心理,在人多的地方会变得沉默和懊燥(演唱会神马的嗨场除外)。今天在巴肯山的游客量真的把宝宝惊到了,于是和Mr Reite一起密谋了第二天开始的躲避游客之行!就酱,第一天结束。酒店的夜景真美,竹林芭蕉与轻风栈灯相配,如同于东南亚遇见了小岭南,简直不想入睡,晚安~

DAY2_洞里萨湖水上人家→小吴哥→大吴哥→马杀鸡

第二天早上四点起来看日出。没有选择长枪短炮人满为患且正处于旱季水稀的小吴哥寺莲花池,而是前往东南亚最大淡水湖泊——洞里萨湖水上人家。很多旅行团会把这里当做景点,让游客坐着船逛一圈就结束;而很多自由行的攻略里也建议把这个景点交给旅行社的一日游,我无法理解其中原由,也不赞成自由行的你把这里当做一个匆匆的景点,因为那样无法真正感受这里得造物主眷顾的美丽。
到达洞里萨湖的时间约五点半,天黑得让人睁不开眼睛,风很冷。这里的冬季气温在25°-36°,早晚轻风带冷,白天阳光炙热,需做好两手准备。门票含船票是$20/人。我们抹黑着从大门往湖边的船走去,楼梯很暗很滑,除了船夫周围没有一个人,Mr Reite回他的车上继续睡觉了。这一段后来回想才感到可怕,我们两个女孩子,没有买当地的电话卡,没有告诉酒店我们是跟谁出去去了哪里,仔细观察过这里的街道、景区和建筑,路灯很少,完全没有摄像头,而我们每次出门都把脸包得密密实实,即使有摄像头也无从得知我们的身份,就这样毫无任何联系方式与防身武器,在金三角的夜色里肆意穿行欢声笑语,真的是够了..于此,建议自由行的你一定要考量好这方面的问题,有所准备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船夫开了许久的船才从内湖走到一片广阔的天地当中,周围渐渐有了颜色,远处亮起的灯灯传来水上人家起床的信号,我们吃着酒店贴心准备的早餐,看偶尔飞驰远去的渔船,上面坐着年轻的小伙。

早上的云雾很多,船夫将我们送到一家相对商业化的水上人家时,灰蒙蒙的天让人有些灰心。我上了顶层,坐在那里看这些活在水上的人们,那些活在水上的狗儿还有从帐篷里钻个头出来看我的小孩。

也许真的太早了,也许是我俩人太少了,他们无暇来做生意,也就没有人过来打扰我们。而这时,我看到了那个把万雾红遍冉冉升起的太阳,于是乎,飞鸟旋空,渔人撒网。

七点半过后,太阳开始给大地加温,船夫来接我们回去。沿途的小船多了起来,我猜大概住在这里的人此时要前往市区工作了吧。路过的孩子偷偷地、带着怯意看着我,这里的人都有点害怕镜头,所以我们尽量不直接地表现出这种行为。我对着她笑,向她挥手,她一下也笑了,又迅速地钻进妈妈的手臂里,然后她妈妈看着我,也羞涩地笑了。当地的人,尤其是传统妇女,向陌生的异国游客对视或微笑是需要勇气的,像我们国家一样。

等我们的船回到出发的地方时,大概是八点多,彼时大批的游客涌来,旅行团包下了几条大大的游船,散团的也包下其他的船。我和咸鱼站在另一端的木栈上相视一笑,叹声幸好。船夫跟我们要小费,给了他2刀。这里可以告诉大家的是,旅行团通常早上七点半从酒店出发,然后呼啦啦地将一个个景点一扫而过。所以,避开人流高峰第一招:早起。

时间尚早,Reite决定请我们去旁边小店品尝他最爱(据说也是当地人最爱)喝的冰咖加热茶。咖啡我喜欢加奶不加糖,并且只喝热饮不喝冰饮,但是老板娘不懂英语,就顺着喝了本土的味道,结果炒鸡棒的!它不是纯黑咖,香而不苦,带点涩味又入口顺滑,无法准确形容。咖啡喝掉三分之二以后,将滚烫的热茶倒进仍有冰块和咖啡的杯子里,就成了一杯咖啡茶。一开始觉得不可思议,喝完之后却认清了一个事实,我前世是高棉的子民没错..

柬埔寨,早上七点到十点和下午四点以后的阳光最柔和、最适宜拍照,出片率高,气温也最让人舒服。旅行团出现在景区的密集时间段是上午八点至十一点,下午三点至六点。想拍好片子、想在景区拥有更多安静空间的你就要好好安排行程咯。
下图是一些不知名的当地风景,是我们坐着TuTu从洞里萨湖往小吴哥出发的沿途所遇。在这里得知,柬埔寨的人口当中有70%是农民,他们多数可以分配到每个家庭20亩的农地,少一点的有10亩,祖祖辈辈以牧农为主业。土地是他们引以为傲的资源,我猜想这也是柬埔寨土路为多的其中一个原因。

不过这里真是落后到让人心里生疼。像这一家人拥有如此大的一片荷花池,开得极好,却一家几口(其中有小小的孩子和老人家)挤在一个棚子里住,寡陋到睡觉只铺几件烂布当床,厨具更是触目惊心。尊重他们的不愿,所以只远远拍下房子外观。走的时候给了点钱,然后收了他们送的几颗大莲子,香香爽爽甜甜哒。

走走停停到了小吴哥,大约是上午十点多。小吴哥通常被游客安排作为景区的第一站,因此,把它挪后一点,放在第二站,你不仅有大把的时间可以拍到个人装B照(奸笑脸..),也只会和自由行的散客互相谦让着,得到满意的景观照。前文说过国外游客的素养高,这里可以提一下。在暹粒,与你一样自由行的人有80%都是白种人,无论他们来自哪里,倍儿赞的通性就是只要有人举起了相机,只要发现自己可能在别人镜头里出现,那么下一秒Ta(们)肯定在旁边建筑躲起来或转弯去了别处,“不妨碍别人的摄影”像是这里不成文的规定一般,每个人自觉地遵守,甚至对拍照的人报以歉意微笑或问候。
我在这些远古遗落的残檐断壁里思考着“文明”的意义,如果体现在人类行为上,那大概就是一种让人自发地去共同遵守、并在长期的相互交往中所形成的令自己与他人都感觉身心愉悦的日常吧。

穿过第一宫,又来到第二宫。小吴哥是古代高棉王国的首都,格局像故宫一样一层一层不断推进,体量庞大的宫殿和寺庙萦绕周围,主殿的内部建筑浮雕繁复,与佛教有关的雕刻众多,纵使如今所见皆已或残或裂,仍能让人遥想以前的繁荣景象。最中心有一处将近90°垂直于地面的“天堂阶梯”,上去就是主塔的最高层,举步维艰。

我是慢慢悠悠闲逛的人,中午还在小吴哥打了半个小时的盹才离开。但在小吴哥最欣喜的,其实是收购了几幅油画(人民币几十到几百元一幅,看尺寸),这里的画精品不多,题材也比较陈旧,但还是有小部分画工与意境出挑的值得收购。

在小吴哥走走停停外加午休用了三个多钟,约两点出发前往大吴哥通王城(就是大吴哥景群),顺便午餐。又是炒鸡炒鸡合口的食物呢,满足儿!人均7.5刀。噢对了,天气炎热要带足够的水才行,我俩的常用水一是到处去喝椰汁(2个1.5刀),二是不要脸地找Reite要,因为发现了他居然在坐垫下面藏着冰镇水哇嘎嘎~其实水也是到处有卖的,买买也无所谓。

吴哥通王城非常的大,而我们逛得又非常的慢,就直接杀到了其中最著名的巴戎寺附近,那时大约三四点,只有我俩和少数欧美国家的游客以及一家香港人。巴戎寺最为人称道的美丽,就是有着“高棉的微笑”之称的巨大石雕,相比起小吴哥的王者气质,这里更像一个镇守边关的垂暮老臣。它沉隐、安静而精神仍在。

巴戎寺出来往北走是巴本宫和斗象台,雨季时的巴本宫应该是极好的,因为从外面通往它的长长走道两边都是碧绿的水池,古树参天。巴本宫不知是正在维修还是已经不再开放,宫门已经封锁,只能在周围转一圈。夕阳下,显得格外庄重神秘。

傍晚六点半多,疲惫的我们抱着椰子决定去享受一次马杀鸡(半小时4刀,一小时6刀)。为了让Mr Reite不再等那么久,我们计划晚餐就在路上打包KFC搞定。结果真是异常难吃..暹粒的食物里,鸡肉是一个很奇特的存在。他们都养鸡,而且都是在地里放养的长腿山鸡,可是有关于鸡肉的食物都做得肉质很老,成为我们在这里极少差评的食物。所以,还是吃鱼肉和牛肉吧。

回到酒店快九点。这一天,疲惫的Mr Reite陪伴了我们将近17个小时,结束时只见他仰天长叹“What a long~~day~”

DAY3_女王宫→塔布隆寺→茶胶寺→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路边摊

秉承着避开大批游客的首要原则,第三天决定照旧早起,同时避开旅行团的常规路线,从外圈向内圈进击(旅行团的游线是大圈一天,小圈一天,外圈一天)。
第一站先去拥有“高棉最美雕刻”的女王宫。外圈的景点距离市区有几十至上百公里,单(愚)纯(蠢)的我们以为起得早就胜利了,还特么沿途一路沐浴阳光,一边看水牛奔跑,偶尔还悠闲地下车拍照;最重要的是特么没有人像我们一样是坐着老爷车TuTu去逛外圈的擦..就酱,六七点出门的我们把最好的时间与阳光都花(是花,不是浪费哦!)在了路上,八九点旅行团的大巴车开始频繁地呼啸而过,这景象显然给在老爷车上的我们造成了十万点伤害..当然,认真负责地说,旅途中许多有价值的东西,是比景区更值得用心停驻的。

慢慢悠悠晃到了女王宫时将近上午十点,不出所料地盘已被老外老内旅行团占领。我们便绕去了宫墙外的小树林看山鸡,顺便拍点片片(除了建筑,人们几乎不往其他任何地方走走,是可惜的)。

旅行团向来不会在一个地方呆很久,而女王宫是所有人游外圈的第一站。因此当我们从小树林逛完,宫内人数已经骤减。女王宫传闻是以前湿婆住的地方,许多故事跟生殖、毁灭、创造等有关系,比较激烈和极端。这里的建筑颜色不同于大小吴哥的阴冷黑暗,是柔和明媚的橘粉色,有些墙面爬上了淡绿的青苔,很是好看。女王宫的雕刻确实比其他宫殿要精致许多,纵使残破,站在墙下抬头仰望感觉宫顶神威犹存。我们后来把这里走了两遍。

从前门穿到后门,有一片休憩的小天地,旁边是一支名叫“地雷乐队”——由受到地雷伤害致残的人组成的乐队——在演奏曲目。在吴哥的多数景区,你都能遇到这支乐队的小分队,他们是受到过地雷伤害的残疾人,人数众多,通过演奏乞讨。再往后面的树林走是一些隐蔽零散的观景点,少有人前往。把这些地方溜完再回到女王宫时又可以慢慢将另半边走完,再来个鲜甜爽口一个大到饱的芒果君结束行程。游客多不可怕,可怕的是你被逼着走。所以避开人流高峰第二招:慢游。

在女王宫消耗了不少精气神,没有计划再去高布斯滨和罗洛寺群等,一是路途遥远,二是因为Reite说冬天旱季,高布斯滨的瀑布水量很小,崩密列的森林里也枝叶稀疏,不值得跑如此一趟。于是照原计划往回走,前往《古墓丽影》外景地-塔布隆寺出发。
中午的天气炎热,半路找了一间饭店午餐和休息,咸鱼喝了瓶当地的啤酒,一共人均6刀。小婊砸酒量好,不像我一喝就脸红(其实我也想喝T^T)。

塔布隆寺以参天的古树闻名遐迩,树龄超过千年的树精遍布,它们将枝干和根茎深深地扎进城墙里,变成了它们的血脉。共享过盛世繁华,也经历了战火残酷,每看到一位这样的长者,你都会不自觉地从心底向它致敬,也感谢它存留于世的强大,以致我们才有幸拥有。

在塔布隆寺呆了太久,出发前往茶胶寺时已是下午四点多。茶胶寺是中国政府出资帮助修复的寺庙,规模不大,目前仍在修复当中。吴哥的寺庙基本都是三层,茶胶寺也不例外。之前一直没有提到的一件事是,吴哥所有宫殿、寺庙、住所的每一阶楼梯都巨高无比(一阶已经快到大腿了!啊嘞~疑似不小心暴露了什么..),让我一度怀疑高棉古国以前都是巨人,且楼梯坡度在70°-80°,可怕极了。其他寺庙会在原有楼梯之上再人工加建一层木梯,一是为保护原迹,二是为游客安全,茶胶寺却完全没有措施(大概是因为还在修复中),长长长长的天梯全靠手脚并用才能慢慢爬上去,下来更是危险,害我全程顾着拍视频没拍到照片。因为不完善的设施,很少人来这里,顶层只有一对歪果小情侣在等日落。嗯,建议恐高的或膝关节不好的小伙伴就不要硬着头皮去了,下来的过程实在太恐怖。

最后一站前往周萨神庙和托玛侬神庙,这两个寺庙遥相对望,被一条“胜利之路”分开。许多人对托玛侬神庙赞誉有加,可我更喜欢周萨神庙。如果用一对姐妹花来形容她俩,托玛侬是高冷范,周萨是平和感。到达这里时是傍晚五点半,大大的天地之间已经看不到一个游客,把这里作为最后一站,到走廊和画框里拍点照片,看大长腿山鸡带着小短腿山鸡在树林里练腿,听渐起的晚风摩挲树叶、小猴儿坐在上面静静发呆,再与Reite聊聊他的工作,不到景区关门不想走。

吃了几天不同的餐厅,口味很好,但大致套路也已经掌握,于是决定今晚去尝尝只有当地人在吃的路边摊(也是为了能尽快吃完让Reite回家)。我要了炒方便面,是哦,当地人吃方便面是炒着吃的。想尝尝肉丸有何不同,发现全世界的肉丸都差不多,其它配菜是老板介绍的,结果最好吃的是煎蛋额。咸鱼点了一堆内脏还是什么,不敢吃儿。一句话总结,本土的味道就是..很接地气的味道。

回到酒店是晚上八点。这一天,尽责的Mr Reite陪伴了我们13个钟。只听他包容又无奈地再次叹道,What a long day again。我好奇他是否每天都如此工作,他坦诚告诉我以前的游客每天不会超过8小时,且一般都按照常规路线来走,比如在小圈走一天,服务那样的游客真的轻松很多,说着就赏了我一拳(轻轻滴)。我不懂事地继续问他,其实除了开车以外,你都在车上或旁边的店铺里睡觉,应该也不怎么累吧?他却告诉我,最多只能一开始小憩一下,之后就要时刻注意着门口,怕我们随时出来了却找不到他。吃饭和上洗手间也不能离开太久,有些景区Parking的地方离大门较远,他就要走回来在门口等,睡觉休息几乎不可能。所以,无论这是自发的还是有明文规定的服务准则,总之,前面我说只要你一从景区出来,TuTu Driver马上就能第一时间出现的必get技能,背后就是这样的付出。致敬么么哒!

DAY4_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寺→东梅蓬寺→比粒寺→夜市

前两天的早起确实让人疲惫,第四天的行程也不紧不慢,我们决定让自己在酒店好好享受早餐(兼备各国饮食超丰富!),让Reite好好休息,再行出发。这里除了早餐很棒以外,风景也特别好,早上的风很舒服,其他人大概已匆忙上路,只有我们在和风旭日里游荡。

这一天总算是太阳高高升起以后,在明媚的阳光下与Mr Reite会面了。上午十点,我们从酒店出发,前往后来成为我在吴哥至爱(没有之一)的圣剑寺。

圣剑寺规模不大,曾是国王的临时住所,现在也已经比较残破。但我觉得,这也许就是真正的神明所在之地吧,你看不见,却知道他就在此处。整个庙宇高冷而慈悲,灵跃又平和,跨越千年的古树在空中沉眠,穿越时光的神兽仍隐隐散发气息,风吹成了拂手,在你的眼中婆娑。

在一处偏僻的角落我看到了被削掉半身半脸的它,静静站在那里凝视远处的神殿。它的身体很斑驳,想是故事许多。神兽守护着的小神殿很偏僻,很小。里面有一个穷困的老婆婆,在她破旧的碗周围飞满了苍蝇。她叫我过去,在我手上绑了一条彩色的绳子,念了一串我听不懂的话之后用手在我额头划过。不太懂具体的意思,但猜测是让厄运远离我吧,之后给了她一点钱,祈求她也平安健康。旁边有一位穿着制服的叔叔,他示意我跟他走,然后带我到了一个被香火供着的雕塑前,是他们以前的国王,在一个隐蔽阴暗的洞里,他热情示意我跟国王合影,嗯..我还是谢绝了,他眼神里透露出失望。

穿过圣剑寺,打算在景区里把午餐解决,我点了牛肉饭加煎蛋,咸鱼吃炒饭,非常好吃可是人均6刀略贵(还有俩椰子)。后来进来几个歪果仁,一坐下就开始讲价,说一份饭只给1刀,我伙呆!可怜的老板娘瘦瘦小小的,还是鼓起勇气拒绝了他们。

龙蟠水池,一个在水中央被包围封锁起来的小小神庙,石塔上雕刻着两只缠绕的巨蛇王。它以前是一个疗养所,这里的人相信神庙至今法力犹存,还会来采植物泥土等回去药浴,但周边的树林大部分也被封锁保护了起来。彼时正值炎热的当午,我决定在旁边树林里的吊床上睡一觉,醒来发现这原来是一个工作人员的私人吊床,他穿着制服带着狗坐在旁边没叫醒我,好人么么哒~

睡醒前往塔逊寺。塔逊寺也是《古墓丽影》的主要外景地之一,古树参天,有艺术家在此作画,也有小商人售卖玩物,咸鱼买了一个用蛇皮做成的鼓(看大小5-30刀不等),很便宜,老板是一个有格调的人,对中国人喜爱的小叶紫檀也颇有心得。

离塔逊寺不远处是东梅蓬寺,格局为正方形,曾经位于小岛之上,要划船才能达到。寺庙高三层,有众多神兽雕刻,四角巨大的大象石雕最受欢迎,最顶层的纹饰也很独特。

最后一站是前往比粒寺看日落。比粒寺又称变身塔,是以前举行火葬仪式的地方。Reite告诉我以前全世界的人死后都要在这里进行火葬,不仅仅是柬埔寨人民,否则无法安息,我不完全相信,以前的世界哪有如此之小呢。也有资料说比粒寺之所以又叫变身塔,因其以前是为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的地方。比粒寺顶层视野开阔,也是不错的落日观景点,但比起巴肯山,这里人要少很多(这回不巧,遇上了旅行团)。今天云少,落日滚烫滚烫地慢慢西下,这是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就让我们在这里与吴哥道别吧。

晚上依然是去Old Market马杀鸡、买手信、吃美食。第二天一早,Mr Reite会来接我们前往机场。

DAY5_回程以及这些天的“包养”费用

虽然酒店已经给我们准备早餐,但是Reite还是买了我们没尝过的食物来相送,说是当地人很爱吃的早餐,果然还是很好呲!

你一定很好奇,关于这几天“包养”Reite先森的开销。按照之前谈好的价格,中间三天的价格是75刀,最后给钱时感恩于他的付出,另加了5刀小费。最后一天送我们到机场因为要早起,费用是10刀。
也就是说,我们在这里5天,从机场出发至回到机场的所有交通费用总共是105刀。相比起网上三天包车120-150刀,或者是同酒店有两个小伙伴一天就花了70刀的费用来说,我们真是会过日子的孩砸呐。
旅程到这里就结束啦。谢谢收看,再见么么哒!

巴肯山的日落好美啊

2016-03-09 10:17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3-09 10:26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35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3-09 11:35:14 的回复:

回复lebo:謝謝你的閱讀 我其實寫得很用心😋

2016-03-09 12: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9 13:12:20 的回复:

顶顶顶顶,,地方好美哦。,尤其是夜景,,图片色调也很棒,这个地方没去过,方便留个微信、qq或者微博的联系方式吗,有其他问题的方便问一下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在這裡私信我噢,手機會隨時提示的麼麼噠

2016-03-09 19:15

2016-03-09 23:41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4 16:59

引用 sylviacqq 发表于 2016-03-14 16:59:4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