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千黄顺见金陵

杭州七月天,一个字,热。
从西湖南边开始围湖而游。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柳浪闻莺,一个公园,柳树很多。绕着西湖向西走,中景长桥,曲曲折折,远景,雷峰塔,金碧辉煌。过了雷锋夕照的碑,拐弯后到了苏堤,左边花港观鱼,一个大的很美的区域,幽深进去有亭有阁,有桥有柳,可以闲坐在美人靠上看鱼。拐回白堤,凭桥远望。一汪湖水,清澈碧绿。柳树随风。游船略过。雷锋远映。

越过三座桥来到曲苑风荷,虽是七月初,荷花已凋了大半,没有了接天莲叶的感觉。几朵荷花依偎在岸边。

走到了西湖最北边,又一个 楼外楼 ,环路的北边是山了。东北角是苏小小墓,上面覆个亭子。拐到湖东,看到西泠印社坐落在山坡,爬上去看看。有个门碑,里面是个山洞似的,有点小荒凉,进去后别有洞天,流水棋盘,很惬意的地方。

下山后路边有个庙,再往前就是 长桥了,西湖著名景点长桥不长,但是就是个石灰桥,并不好看。走到湖东南看到个碑,写着涌金门,想起了许仙的住处。灯火夕阳,遥看雷锋塔倒影湖水,惬意。晚上想找个夜市逛,并没有找到。

第二天一早去千岛湖,坐公交到杭州西客栈,再两个小时大巴车程。下了大巴后坐公交。折腾。下了公交看到千岛湖,很开阔,很美。11点左右,已经不卖上午的船了,只能下午游览。上午和下午不是一条行程,上午有著名的梅峰观岛,看不到了。下午随船出游,到四个岛游览,各具特色,但没有出彩的,只觉得上了几个不同的主题公园。不如一览碧波心情舒畅。大概三个小时。

下一天打算乘船去黄山。今晚就在千岛湖住下。附近的旅店比较多。景区路左边有一个小山,山上有个魁星阁,上去小转,植被很多,空气清新,景色也很好,还能远眺千岛。夕阳西下,可以去湖区外亲水长廊漫步。晚上景区里人很多,广场上卖吃的,小舞会,很热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