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行(二)——泸沽湖

2016-03-08 22:34 266/4

云南行(二)——泸沽湖

时间:2013年7月21日
行程:西昌—盐源—泸沽湖  (7:37—10:50— 14:30)

7:00在西昌元园酒店二楼的餐厅吃早饭。
       7:37从酒店开车出发。
       GPS导航输入地址:泸沽湖
       先是走一段高速(24公里,含市区一段路),然后下高速折向西。
       下来高速不久,就在导航指引下向左转,进入了一个集市,感觉不对劲,问行人,说这是老路,只是不好走,刚才不左转直行就可到盐源。于是我们折回到刚才的左转点,顺前直行。可还是感觉不对劲,因为总感觉和老路的方向不一致。后来过磨盘山隧道时(10007米),我说我在家里看资料,知道要过磨盘山隧道。这才知道这条路是对的,终于放下疑惑的心,大胆朝前走。
       从西昌出发到盐源县,一直都在下雨。过了盐源,雨就停了。我喜欢下雨的感觉,万物受到雨的洗涤和浸润,显得生机勃勃。但雨也造成了道路泥泞,影响了行车速度。
       从西昌泸沽湖,几乎一致是山路。先是上山,过磨盘山隧道,就开始长距离大坡度地下山。
       车子大多沿着沟底顺河而行。有时是顺水而下,有时是逆水而上。有时上到山顶,在山顶之间迂回,有时下到谷底,在夹岸的高山间穿行。
       从西昌到盐源的路大抵还可以,比较平坦,只是其中有一小段路烂。

盘山至金河乡之间的某个地段

从盐源到泸沽湖的路就不敢恭维了。路面几乎是破碎的,且泥泞难行,车子颠簸得十分厉害。即使是越野车也不敢开快了。车速只在20公里左右徘徊。不时看见工人在修路,主要是浇筑公路边的水泥边柱。加之两边山上有落石,公路路基有沉降,道路维护工人在清理落在公路上的石头、泥块,汽车也参与清运;在沉降的地方放上警示标志。

从西昌到盐源130多公里,汽车走了3小时;从盐源到泸沽湖110多公里,汽车走了接近4个小时。早上7:37从西昌旅馆出发,于下午14:30终于到达泸沽湖大门。

泸沽湖

洛佳码头—五支洛码头

泸沽湖景区位于川滇交界处,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水利风景区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总面积314平方公里,包括泸沽湖近三分之二的水域面积,还独有15000亩草海湿地。特别是世居着近万名摩梭人,至今仍然保留“母系大家庭”和“走婚”习俗,民族风情神秘,被专家学者喻为“人类母系氏族社会活化石”、“世界最后的女儿国”。

洛佳码头

清澈的水

白云轻柔蓝天翠、碧波荡漾猪槽横。

脚侵凉水话惬意

手摇船桨述畅游

水天拥翠色

舟横待客渡

脚踏碧水中,目望青山外。

女神湾

渔民在捕鱼(远处是格姆女神山)

宛在水中央

湖边的住宿地

晚宿泸沽湖边,静坐在朝着泸沽湖的阳台椅子上,观看渐近暮色的天空、远山、湖水和随波荡漾的猪槽船。享受这难得的悠闲。远山无语,横卧在湖的那边,似乎将一睡千年;白云变暗,慢慢退去明亮的色彩,融入到天幕之中;湖水轻抚着岸边,发出低回的呢喃。心净无尘,我似与山水同体,沉入永恒的寂静之中……

暮色泸沽湖

黎明泸沽湖

在女神湾的客栈吃了晚饭后,还上山去采蘑菇。以为能采到松茸和牛肝菌之类的野菌哟。可是在山上转来转去,围绕着松树、栎树的树兜寻来寻去,眼睛都看花了,没看见什么蘑菇。只看见树丛中杜鹃花灿烂地开着,林地里寻到几株小蘑菇。不管三七二十一,都装在袋子里,拿回去让客栈主人辨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