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杭州之游西湖爬宝石山

• 出发时间/2016-01-22

2015年12月5日 下雪啦

今天杭州下起了今冬首场大雪,真的特别开心,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村梨花开,杭州盖上一层厚棉絮,仿佛进入了冰雪的童话世界。抬头看着天空中自上而下洋洋洒洒落起的雪,很是惊艳,踩着湿滑的积雪,撑着雨伞我要去赏雪,路上遇到很多人在堆雪人,虽然被冻得不轻,但欣喜之情却溢于言表。去吃饭的时候,被餐饮店门口的雪人吸引了注意力,堆得真不错,是店主人带着八九岁的儿子一起堆的,很可爱,小雪人戴着雷锋帽,围着红围巾,鼻子是胡萝卜做的,很写实。
       一直很喜欢雪,当天空飘起白雪仿佛在下梨花雨,置身于“花”的海洋里总开心的不得了。小时候冬天家乡也经常下雪,下的还蛮大,那些没有叶子光秃秃的树木花草不再萧条,它们放佛重新拥有了生命,开起了“白花”,美丽动人。踩在雪地里咯吱咯吱的响,一步一个脚印,我们快乐的玩耍,打雪仗,堆雪人,在白雪上写字画画,雪让我们充满了活力。长大后,慢慢的,雪越下越少,越下越小,即使偶尔下了雪,也是浅浅的覆着地面,一转眼就融化了,再也享受不到踩在雪上咯吱咯吱响一步一个脚印的实实在在的感觉。四季也越来越不分明,是环境变差了吗?

天空的雪

拍的路灯下的雪景

2015年12月8日爬宝石山、游西湖,天气晴

今天突然心血来潮想去爬宝石山,   宝石山位于杭州西湖的北里湖北岸,是北山有名的风景区。山高78米,这里的山岩呈赫红色,岩体中有许多闪闪发亮的红色小石子,在日光映照下,如流霞缤纷,熠熠闪光,仿佛数不清的宝石在熠熠生辉因此取名宝石山。新西湖十景之一"宝石流霞"的出处就在于此。往上攀爬就看到建在山腰上的集休闲餐饮于一体的图书馆,倚窗而坐,来一杯咖啡或一盘水果,取一本好书,在咖啡的清香中翻阅着,累了,抬眼看看窗外就能俯瞰西湖那杨柳依依,小舟轻泛的美景,从图书馆再往上走,就是建于北宋初年的保俶塔,位于宝石山东面的保俶塔巍然挺秀,好似玲珑多姿,体态窈窕的"美人"伫立山巅,素有"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女"之说,其漂亮的外形和所处的显要位置使它成为西湖风景线上一个突出亮丽的标志。保俶塔旁边就是来凤亭,宝石山 原称巨石山,是因为这里有很多奇峰怪石,来凤亭前有一卵形巨石,搁置山巅,称寿星石。穿过倾叠的巨岩,洞后有狭窄的只容一人通过的石阶,拾阶而上,后面就是“宝石流霞”,很多人在这里攀岩,踩着石头上浅浅的坑洼往高处攀爬,还是很危险的,一不小心就会滑下来,所以登山的鞋子很重要,最好穿防滑的。感觉爬宝石山,更像是在探险,冒险却刺激,人们愿意去挑战,并沉浸其中。
            因山石实在太陡峭 ,上山的人和下山的人相遇都会小心翼翼的相让,当终于爬到山峰顶端,俯瞰大地,西湖白堤玉带,一片明镜,如画般的风景,令人心旷神怡,山顶风很大,吹拂着脸颊,此刻放佛与这山水大地融为一体。  顺阶而下,慢慢欣赏林中的鸟语花香,流水潺潺,经过画家黄宾虹纪念室,进去参观了下。纪念室系独门小院,主建筑为二层小楼,房舍简朴,庭院呈方形,园中央置黄宾虹全身汉白玉雕像一座,四周伴以松、竹、梅等林木。馆门前有黄宾虹亲手种植的桐树,屋后悬崖上有苍翠的青楹,崖下有芭蕉数株,环境古朴幽静。展览厅设二层楼房内,楼下画室陈列画家用的红木画桌、文房四宝、木质沙发等;楼上作品陈列室一百六十五平方米,展出画家具有代表性的山水、花鸟画十二幅。遗物陈列室展出画家年谱、著作、手稿等。
          一路溜达去西湖,途中经过一片枫树林,阳光穿过树隙,满目的红叶像一簇簇燃烧的火苗,像一匹匹闪光的锦缎,像云,像霞 ,走进枫树林就像走进了红宝石装饰的宫殿 。据说在枫叶落下之前就接住枫叶的人会得到幸运 ,自古以来,文人学士、骚人墨客便对枫树的秋叶十分青睐,吟咏描绘之诗文屡见不鲜 ,唐代诗人杜牧就写有《 山行》:“远上寒山石径斜,白云生处有人家。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枫叶还象征着对往事的回忆、人生的沉淀、情感的永恒,岁月的轮回,对昔日的伊人的眷恋,那一片火红的枫叶。
           西湖又名西子湖,位于“人间天堂”的杭州。一年四季风景各异,魅力独具,具有典型的东方女性之美。宋代苏轼也写诗赞到“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特别是早春时节,西湖如梦初醒,妩媚迷人。西湖的主要景点有:苏堤春晓、柳浪闻莺、双峰插云、花港观鱼、曲院风荷、平湖秋月、三潭印月、南屏晚钟、雷锋夕照、断桥残雪等,即“西湖十景”。来到西湖边,沿着湖边慢慢走,微风拂过湖面泛起层层涟漪,在阳光的照射下波光粼粼,草地上一片嫩绿,到处是欣欣向荣,春天来了么?行走在白堤上,唐代诗人白居易有诗云“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写的就是此堤,之所以叫白堤,是因为白居易在杭州任过刺史,对西湖进行过治理,后人为纪念他,称为白堤。来到白堤的东端赏“断桥残雪”,我想断桥大家应该都不陌生,《白蛇传》中白娘子和许仙就是在西湖断桥边相遇的,留下了旷世的爱情传说。
           都说夕阳无限好,而游湖莫过泛舟行,黄昏时候,日落西山,泛舟湖上,近观湖面是波光粼粼,远眺宝石山缤纷流霞,聆听南屏悠悠晚钟,别有一番韵味。黄昏中的西湖,美得醉人,美得惊艳。夕阳把水面映得通红,把天空也染成万道彩霞,一会儿,黄昏的纱幕就轻轻地落在水面上。

阳光透过枫叶,唯美极了

2016年1月22日游西湖、爬宝石山,下雪

下雪了,一直很想看看西湖的雪景,雪中西湖乃西湖观景中的极品,有言“晴西湖不如雨西湖,雨西湖不如夜西湖,夜西湖不如月西湖,而月西湖则莫如雪西湖”,西湖的娇媚在春:桃红柳绿,草长莺飞;西湖的柔情在雨:睡眼朦胧,娇羞可人;西湖的清幽在月:影落潭底,思绪荡漾;西湖的神韵在冬:银装素裹,冰清玉洁。并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赏到雪,南方的雪特别珍贵,来时毫无防备,去时毫不留情,白雪皑皑已了无痕迹,于是迫不及待赶往西湖,和我一样打伞游湖的人很多,眼前的西湖烟波浩渺,小舟泛于其上,纷纷扬扬的雪花给西湖蒙上了神秘的柔美面纱,美的让人心动与怜爱,别有一番风情。爬上宝石山,本以为没什么游人,结果人还蛮多,也许大家都与我一样,都是为了赏雪吧。雪中的宝石山美如一幅笔墨山水画,让人神往,掉落在枝桠的雪花如绽放的樱花,让人心醉。人们赏“花”,打雪仗,爬山,开心不予言表。
         晶莹的雪花湿漉漉地散落江南,似纯香的桂花米糕,清凉的寒风慵懒懒地掠过钱塘,似幽怨的紫竹长笛。宝石山的山麓横亘着俊朗的白堤,把西湖撇成了西子和北里,形成了大小两池幽潭,散发着远古的气息。盛唐的诗篇化作一块块青砖,砌就在白堤的东端;艳宋的美词椿成一盆盆泥浆,勾勒着拱桥的间隙。大元的宫曲是飘飞的雪花,朵朵都弹奏着悠韵的旋律,弥漫在桥身周围,折射着细碎的青晖。站在宝石山的山巅,向八百顷湖滨眺望,远处城区楼宇参差,依稀守卫在西湖的周围;近处湖面白玉沉落,镶嵌在萧疏的柳浪中。古老的石桥,在弥漫的风雪里时隐时现,呈现着依稀的身影,顿笔在望湖楼和孤山之间,构成了千古遐思的梦境。风雪里一柄油伞款款走来,修长的裙幅轻扫着洁白的瑞雪,伫立在断桥的石栏,等待着孤山奔来的青衣,演绎出一曲幽怨的水漫金山史话。最是那雪后的断桥,在阳光的辉映下呈现出依稀的栏杆,如神奇的画笔点染着斑驳的墨痕,描绘着江南的风雪神韵。领山水之绝音,悟天地之本色,就在这清幽的世界里。这清幽的世界是空旷着的心境,这心境是湖面上飞翔的苍鹭,在自由的天地里伸展开双翼,托着升腾的清风。这世界亦是一张残旧的宣纸,揉皱了苇帛的素面,任居易甩开徽州的狼豪,舔着湖州的松墨,洇成一笔长长的痕迹,留下了素雅的风雪图卷。

油纸伞

来凤

寿星石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9 19:25

2016-03-09 23:3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