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28年东京春之章

• 出发时间/2016-02-09

序章

2015年6月夏季赴日自由行有些许遗憾,个别计划未能达成,于是春节假期就策划了春之章的旅程来填补这些遗憾。这次旅行对我的人生最重大的意义,莫过于我近29年的人生中第一次单独外出旅行。去外地上大学、出国读研究生或者独自从家乡来北京读书的小伙伴兴许会吐槽我这样说,但是这是事实。这次旅行的意义真的只有我才能懂。
首先,仍然是出行前的准备:
关于签证:
与上次相比,材料要简单很多,并且价格要更低一些,主要原因是日本目前对访日游客的签证申请降低了门槛,我的材料还是按照去年夏季那样准备的,签证代办处的姑娘也照单全收了,我确实比她给我的清单上提供了更详尽更多的材料。因为半年前办过一次,所以这次申请材料的准备更加的从容。

关于机票:
这次比较了一下同期的日航跟全日空的价格,因为过年期间日本是热门目的地(也的确在繁华地段会见到很多中国人),因此票价要高于我和妈妈去年6月的往返票价。最终选定了全日空2月9日早上8:30的NH964航班出发和2月13日下午17:25的NH963航班返回。往返机票价格是5157元人民币,按照惯例我又选择了靠走廊的座位。

关于酒店:
继续沿用booking,原本想直接预订上次的酒店,然而订酒店的时候(2015年9月下旬)该酒店就已无空位了。几乎没有经过怎么考虑,就把酒店的位置设定在日本桥地区,为了更深入的了解这个地区,为了完成加贺恭一郎系列巡礼,这个熟悉又温暖的地段不失为一个很好的选择。最终选定的是日本桥赛博酒店(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人形町3-3-16)。这间酒店是不提供免费早餐的,1人间的床非常大和软,虽然桌子比较小,但也足够码放我的各种化妆用品。必须要说,这间酒店是非常适合一个人旅行居住的,这4晚让我有了一次非常好的入住体验。

关于移动通信:
出发前收到了移动发来的广告,说国际漫游的流量根据不同地区提供收取定额流量费之后不限量使用服务,即只收取30元/天或60元/天的费用,使用的流量超过这个金额之后不再额外收取费用。为了让爸妈不要操心、一直能够跟小伙伴保持联系,再加上此次旅行只有5天,就直接开通了这个服务。
打电话的小贴士:打电话仍然用的是有信,回到酒店之后有wifi还用过微信的视频通话。

行李清单:
A.衣物类(包括穿在身上的):衬衫3件,打底背心2件,薄羊绒大衣1件,牛仔裤2条,休闲裤1条,棉质短袜1双,天鹅绒短袜2双,内衣裤3身,睡衣1身(包括衬衫、背心、短裤)、哈瓦那夹脚凉鞋、浅口皮鞋1双、篮球鞋1双。
B. 护肤品类:化妆棉(6天份)、化妆水、乳液、隔离霜、粉底液、散粉、眉笔、洁面乳、面部卸妆液、眼唇卸妆膏、四色腮红、睫毛膏、润唇膏、唇釉、口红、护手霜、身体乳、颈霜、眼霜、面膜、香水。
C. 日常用品类:毛巾2条、手帕2条、水杯、纸巾、湿巾(都是到了最后一两天拼命用才用完的,并且这次我克服了去日本必须带卫生纸的神经病,给自己点个赞)、梳子、发箍、圆盘8夹衣架、衣架3只、眼镜布、雨伞(并没有用上)。
D. 其他:随身携带的小本子(写了行程安排、朋友的地址及一些重要信息,每天带着出门,必备)、hobo两本original(一本用来监督自己每天的锻炼、学习、读书,另一本记事记账使用)及配套三色圆珠笔、手机及充电器、包包2个(北极狐mini双肩、coach大单肩包,后者用处不大)、化妆包、浅草寺护身符(我的护身符从不离身)、纸质打印的相关材料(后文详述)、钱包、现金(共计4万日元)、护照、储蓄卡(1张)、信用卡(2张)、suica(2张)、戒指、手表、项链、戒指盒、家门钥匙、行李捆绑带。
与上次相比,行李精简了很多。几乎所有带去的东西都有用,没有原样背回北京的。

关于行程:
主要是为了补偿上次没有在筑地大吃特吃、没有逛完上野公园的博物馆、没有泡温泉的缺憾。这次全数实现,直接上行程单。
赴日行程单(实际行程)
第一天:2016年2月9日(火曜日)
1. 早上8:30(北京时间)搭乘全日空NH964航班,于12:45(东京时间)抵达羽田空港
2. 搭乘京急线到泉岳寺换乘浅草线到人形町,到日本桥赛博酒店(东京都中央区日本桥人形町3-3-16)登记入住
3. 代代木公园
第二天:2016年2月10日(水曜日)
1. 上野:国立科学博物馆
2. 谷中漫步(谷中灵园)
3. 大江户温泉物语
4. 日本桥赛博酒店
第三天:2015年2月11日(木曜日)
1. 小石川后乐园
2. 野球博物馆
3. 东京巨蛋城
4. 日本桥赛博酒店
第四天:2015年2月12日(金曜日)
1. 筑地市场
2. 银座购物
3. 六本木森美术馆
4. 日本桥赛博酒店
第五天:2015年2月13日(土曜日)
1. 日本桥巡礼
2.新桥日本
3.羽田空港NH963航班17:25(东京时间)起飞,20:35(北京时间)到达

第一天:2月9日(火曜日)

大年初二,我和先生一起度过的新年就到这一天,我搭早晨的航班去东京,他搭晚上的航班去深圳。依旧早上5点半出发,只是早春的5点半天还黑得很彻底,先生陪我去空港,此后还要面临自己在空港独自坐12小时等他爸妈和哥哥的情况,好在他的打包带密码忘记了试了500多次终于试了出来,也不算纯无聊
到了空港刚过6点,还没有到值机的时间,一直在队伍里等待,早餐也没有吃,只喝了点茶。大约6点30前后,终于有工作人员坐进柜台,开始值机了。托运行李、打印登机牌,全程顺利妥当,如愿的选择了靠走廊的座位。值机完毕我和先生上汉堡王简单的吃了点早餐。因为家里好多天没有人住,我俩还把最后一点水果都带了出来,早上配着汉堡吃了几颗提子,终于差不多要跟先生说再见了。其实按照正常情况,时间还够用,并不会紧张,但是前面的安检过关都有好多人,年的味道真是越来越淡了,大家已经把春节当成了一个普通的假期来看待,会有好几天的时间可以出游,而不拘泥于在家里团聚。等我到了可以免税店买买买的时候,已经距离登机只有20分钟了,我距离登机口也还有点远。直接把购物单交给日上的店员,没有的就没有,不考虑候补,也不纠结,帮朋友同事代购的东西也基本上都买齐了,自己带着一支ysl走,其余都留下等着回来付钱。
等我跑到登机口,别人已经开始往里进了。几乎一上飞机就打开机上商品销售手册,果然果然是日本的航空公司啊,机上商品想买的好多好多,其中有朋友让我帮忙带的彩妆组合套装、自己想买的欧舒丹手霜(虽然最后并没买到,稍后会讲)、兰蔻隔离霜、还有星战粉小伙伴大概会喜欢的喷涂了starwar的飞机模型和圆珠笔。看好了东西,记下价钱,回来航班上记得买上。
现在要插播一段关于航空公司的感受。据我所知,有很多朋友是只盯个别一两家航空公司的航班,非这几家航空公司不坐,不论去哪里。而我则截然相反,国内线随便,反正国内线也只有出差;国际线必须选我的目的地国的航空公司:去日本坐过日航和全日空;去法国是法航,回来时候由于不可抗力(法航技师罢工)只好经由迪拜迂回回京,被迫坐了Emirates;去英国往返都是英航。其中日航坐过最多,4次,要是不考虑价格的话,以后飞日本一定会优选日航。全日空的乘务员虽然比日航要漂亮,但是工作起来并没有那么认真和敬业。因为时间间隔比较长了,我忘记这次是我去日本的时候还是回国的时候,上飞机之后没有系好安全带的,但是我一直觉得我系了,直到我把腿上的东西放到前排座位下面的时候,才惊觉自己的安全带扣有一边还耷拉在座位外面,而且这期间空乘已经在过道里走来走去检查好几回了,她没发现,我也没发现……幸好并没有起飞,只是在滑行。此外,全日空上面的空乘有倒错了饮料的情况,我开始说要ringo(苹果),给我倒了橙汁,我说要的是ringo,她看了下说没有苹果汁了,待会给我送来,结果到了落地也没有送来。餐点整体比日航差一些。接着就要说机上免税品了,我要的是欧舒丹的手霜套装,填写购物清单的时候,我填的也是手霜套装的号码,她拿来的时候拿的是旅行套装,当然付费也付的是旅行套装的价格。空乘并没有跟我说过手霜套装没有了,问我是否要旅行套装,所以应该是她拿错了。最后的最后,要说飞机的平稳程度!此次飞行并没有延误,但是飞机降落的时候太夸张了,几千米就是一会儿的事儿,失重特别严重。我去登机口的时候,在首都机场的摆渡车上看到了几个穿着全日空制服的机组人员,其中有个看起来有点像印度或者巴基斯坦南亚人,不知道是不是他们开的我这班飞机,简直开得像云霄飞车一样……比起来日航每次都很平稳,所以以后会继续选择日航。
在机上吃了一餐之后,很快降落,羽田比成田距离市中心地区近很多,最近好像又有新增班次的样子,但是羽田空港的免税店比成田小了不少。虽然货品还是齐全,但是想体验从安检出关之后一直逛到登机口的乐趣的话,还是选成田的好。
这次入关也是排队排了很久,切记机上填好入境卡。入关、领取行李都非常顺利,落地开手机跟爸妈和先生报平安(报平安的时候他还在试他的打包带密码)。在自动售票机上买京急线到泉岳寺的车票,花费410円。这个机场快特我到回来都还没搞明白要怎么坐才是对的:十几分钟的时间就到泉岳寺了,本来以为这个时候车上的人应该都跟我一起下车了,但是还有人继续往前坐,就觉得很奇怪。此外,我下车的站台两侧都有列车,而且方向还是一样,并不是背向而行。然后就是去找浅草线的站台,我拖着箱子上到轧机那一层才发现,我应该继续在这个方面坐下去,其实这时候下车之后应该先出站,再用suica进站就对了,但是我迷迷糊糊的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就又拖着箱子回到了刚才的站台。这时候就开始发愁我到底应该坐站台两边哪个方向的列车。开始觉得应该是要换边坐,就在对面的站台看了一会儿,但是对面的站台所有的车都是到了这个站就全员都下车了(难道我下车的车不就应该这样吗?)。后来仔细看了下站里的提示,才发现我下车的那个方向就是去酒店应该继续坐的方向,又等来了一班之后,我就上车了,这回顺利上了浅草线到达了人形町。快要出站才想到,我压根没刷suica啊,我要怎么出站呢?只好拿着票跑到人工轧机那里,跟人说明情况,说我要补票(这事儿简直干的太熟练,每次来日本都要干这么一两回)。站务大叔在计算器上敲下金额,补票费用是160円。
找酒店没有任何难度,距离人形町地铁站拖着箱子找路走也就花了5分钟,倒是一出站就看到了一个博多拉面馆,特别馋,晚餐就定了吃那里。登记入住非常顺利,接待我的是一位姓木村的大叔,跟我确认是单人禁烟客房4晚,但是在付费的时候有点小失误,不小心刷了我的jcb而不是银联,倒也不要紧。
到了房间,真的有点惊讶,房间小小的但是什么都齐全,浴缸也超大的,床也挺宽,小小的写字台码放我的各种梳妆用具也够用了。酒店还提供茶杯,茶杯是日式的,泡点樱花茶特别有情调。把箱子放好,卸妆之后又化妆,装好要带着出门的东西,充了一会儿电,大约三点半出发去代代木公园。

9-1 代代木公园外

9-2 代代木体育馆的背后

搭乘日比谷线到霞关换乘千代田线到代代木公园站下车。有了去年6月的经历,对东京的地铁熟识程度要高了不少,换线搭车也没有什么障碍,车内报站很清楚,有时候碰到认识的车站还能听出来是经过了哪里。
不得不说,一出站就感觉到了早春东京的寒意。从地铁出站到代代木公园还需要走一段路,天晴得干净又澄澈,就是风真的很大,自己心里一直想着是到一个很温暖的地方来,从酒店出来的时候压根就没有拿手套,手真得很冷。沿着马路走着,知道是在沿着公园的外围行走,但就是一直没找到进去的大门。过了马路,走到代代木体育馆那边,看到了代代木竞技场的背面,又过了马路,回到刚才那一边,终于找到了公园的入口。公园面积是挺大的,这里有一个类似鸟类保护区的地方,旁边还有图鉴,讲解在这个区域里有哪些鸟类出现,只是我看到、听到的真的只有乌鸦。这个公园里貌似是有跳蚤市场的,并且规模蛮大,但是那天下午也没有见到。最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个专门供带狗狗的人使用的场地,狗狗可以在这里和别家狗狗一起玩耍,但是对狗狗的体型、种类、使用时间都有严格的要求,并且并非随便就可以加入,使用场地还需要按照季度或者年度付费,凭证才可进去。真的很少能看到这么多带着狗狗的人和狗狗聚集在某处的。
公园里有一块花圃,即使是这个时节,仍然有好多花在开放,若是再晚一些大概能看到更多美丽的花朵吧。沿着公园走了一圈,还经过了昭宪皇太后驾崩时举行仪式的场所,那里竖着一块纪念碑。
公园里的梅花也渐渐绽放了,我在这里一直待到太阳落山才离开。往地铁走的路上,看到一些大概是读初中的少年在树林里玩耍,其中一个少年站在接近树底部一个比较粗的枝桠上,脱得只剩下内裤。我给朋友发消息说,总觉得那个少年有被欺负的可能性,虽然他并没有那种委屈的神情,反而是在笑着。朋友让我上去制止,确实是很认真的想过,但是最后还是因为没有勇气,再加上担心语言不通误会了人家,会不会让那个少年的立场更难看,而没能上前。真是,有点介意,又无能为力。

9-3 代代木公园1

9-9 代代木公园7

9-10 晚餐

9-11 晚餐的博多拉面店

回到日本桥,天已经黑了。妈妈开始催我回酒店。出来地铁站,吃了拉面和玉子烧,那时候其实还没到上班族光顾的时间,店里还有点冷清。骨汤好浓好暖,在户外走了一个多小时身体里的寒意一下子就被赶走。身体热起来之后,还要了冰水。一个人就是自由自在无人管控,为所欲为咯~
因为酒店是不含早餐的,回去路上就在711买了饭团和薯条(calbee的桶装薯条)。根本不想回去酒店,就沿着酒店前面这条路继续往前走,走过了两个比较大的路口,就到了三越百货。来都来了,索性赶紧把小伙伴的代购处理了好了。帮同事买了4℃的项链,帮好朋友买了奶瓶。运气特别好的就是,这两样是一个品类的,可以累计起来合并退税,否则单奶瓶是不够退税额度的。
买奶瓶的时候有点费劲,主要因为我的英语还没捡起来,日语更加瘸腿,连带着比划终于让人家弄清楚了奶嘴是要X型还是O型,以及各要几个。此外,原本好朋友告诉我大商场就有卖的西松屋的婴儿衣服,在三越并也没有找到。为了确认并不是我找漏了,还找两位售货员确认过。
买项链的时候,导购妹子在那里不紧不慢的帮我包装,我心里很着急,但是却不能表现出来,包装好了以后,我问她退税在哪里。她指给我说,需要过到另一栋去,并且还要上楼。运气更加好的是,虽然要赶到另一栋,但是我还是顺利赶在关门之前找到了退税柜台。没有任何人排队,接待还是一位华裔女性,超顺利的退了税,并扣除了一笔手续费。
这个时间赶得很巧,心情舒畅的提着最重要的几件代购商品溜达溜达的回酒店。路上还买了冰激凌、饮料和牙刷(酒店房间里不提供牙刷,但是大堂里等电梯的地方应该是有的,只是我那时候没有发现)。然而运气不好,牙刷刷毛好硬……
回到房间舒舒服服的洗了个澡,打开加湿器,躺在软软的床上,甜甜的睡去~

1. 首都机场免税店:YSL172人民币
7. 充suica:2000円
8.住宿费:37800円
开销共计:42898円+172rmb

第二天:2月10日(水曜日)

在房间里吃过早餐,搭乘日比谷线经过4站到上野。
这天是生平第三次造访上野,半年多之后的早春,走出熟悉的车站,又见到了西乡先生的塑像,真真感觉到,要是能在东京工作就再好不过:到处都是荡漾着微小熟悉感和温馨感的地方,走在那干净清爽的马路上,一定会加快步伐,甚至会带点跳跃,去开启新的一天的征程。
走在上野公园里,看到了几株寒樱,在早春还有些凛冽的风里绚丽的绽放,衬着蓝天更蓝,花朵更鲜艳。
再次参拜了上野清水观音堂,请了御守护,许下了平成28年的愿望。
说起来,日本的神仙着实很灵验。那天在清水观音堂请的御守护有一个是一双小鞋子的,背面说明写着是保护腰腿。因为这些天要走好多路,再加上总感觉腰椎有点不舒服,就请了这个挂在包包上。后来几天不适感就缓解了,可能是久坐办公室的我经过这些天活动开了,不过我是真的相信,这些御守护是神仙在冥冥之中庇佑着我的。
继续前行,经过了花园稻荷神社,稻荷神社自然是供奉着小狐狸的。穿过好几座鸟居,发现这个神社里面居然也有寒樱,并且绽放得更为绚烂。
去年6月没有去看上野大佛,这次溜达着爬上了那个山头。大佛是真的好大好壮观,双手合十,跟佛祖说您好呀,我来了,并没有拍照。
再次经过正冈子规棒球场,又见到了大鲸鱼和火车头,科学博物馆已在眼前。

10-1 上野车站前

10-11 花园稻荷神社5

10-12 上野大佛

10-13 国立科学博物馆

购买门票,租借讲解器(有中文),之后就按照讲解器的顺序依序游览。其实这个世界上的科学博物馆都并没有太大的不同,都是要讲述人类的历史,只是在不同的国度,会更多的根据自己国家的自然地理环境,讲述更多的原住民的历史和考古发现。
在走到恐龙化石展厅的时候,我听完讲解,正准备离开,被一位工作人员老奶奶叫住了。大概是感觉我很认真的在听在看的缘故,老奶奶喊我去看下化石模型的制作过程。老奶奶给我一个展板,是日文,不过也能根据汉字看明白它在讲什么:根据原本挖掘出来的骨骼化石,用柔软易塑型的黏土材料包裹化石,完全包裹之后等待黏土材料成型,将化石取出,再往黏土模具里面放进去石膏,这样就用石膏做出来了一个跟化石一样的模型,最后一步就是依据化石进行上色。外表看不出太大的差异,老奶奶让我用手摸一摸掂一掂——原来石膏的要轻这么多。真的好幸运被她叫住,感觉是次蛮好玩的体验,尤其是居然还可以用手直接去碰触那个原型。后来又被老奶奶问从哪里来,霓虹国最妙的就在这里,莽莽撞撞一个人来到这里的我,确实是一次次的在被温柔的对待。

讲述人类历史的时候,有各个时代的人类谋生方式和服饰穿着的模型,非常逼真!各种生物的介绍也特别详尽,简直把我从高三以后就抛之脑后的生物学又从记忆深处挖了出来。最最重要的就是,在科学博物馆里见到了八公和南极科考的桦太犬。一瞬间又要泪流满面了,就像6月在宗谷号受到了爱国主义教育时候一样,昭和时代的人们在那样艰苦的大环境下仍然坚持去探索南极,拼尽全力抓住民族复兴的希望,宗谷号、桦太犬都是那个时代的见证者。如今他们静静的在这座偌大的城市里,占据一隅之地,每天每天鼓舞着看到他们的人们,不要忘记前人的奋进,不要忘记民族之魂。

10-14 三只狗狗

10-15 恐龙

讲述宇宙起源那块特别有意思,是在房间里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宇宙形成、生命产生的动画,特别浅显易懂。此后进入到现代科学展厅里,我就蒙圈了。各种看不懂,真是好崩溃。通信科学学渣果断决定放弃这部分。还掉讲解器的时候,感觉自己脑子里被灌进去了太多东西,简直要消化不良了。这时候已经过了午餐的时间,已经2点了。
去纪念品商店买了印有八公和桦太犬的夹心薄脆,带回来寄给了一起看过南极大陆的小伙伴。还买了一些书签作为纪念品,出来纪念品商店,会看到一个自动贩卖机,是购买博物馆纪念币的。400円一次,我拿到了一枚印有大恐龙的纪念币。

10-16 薄脆盒子(已送人~)

10-17 国立科学博物馆门口的大鲸鱼

从博物馆出来,回到上野车站,这次又吃了去年6月来东京时候和妈妈一起吃的那家店。吃完之后,到对面的车站商店街去逛逛,发现了一家主打抹茶类甜点的店,点了一大杯抹茶冰激凌、糯米丸子混合的甜点,感觉自己要吃到太阳下山了。味道是真的很好,感觉除了日本,别的地方绝对吃不到这么浓厚香醇的抹茶,就是有些冷了,后面还要步行前往谷中,这个甜点吃的有点不是时候。

10-18 午餐

10-19 抹茶甜点

沿着上野公园的外延往北走,大约走了半个来小时的样子,就晃荡到了谷中灵园。一路上经过了n多花店,绝对不是国内那种占据超市一角、鲜花品质很渣,拿回家没几天就枯萎的鲜花柜台。沿路见到的花店,敬请参考不结婚里面女王的花店、大龄女子里吉濑姐姐的花店!远远望过去就会感觉到在那样的花店里工作会有多开心和幸福满满。还路过了一家吃和牛的店,立马拍照发给好朋友,两人又在微信里嘟嘟囔囔了半天深恭姐姐的肉肉抱枕。要是那晚没有安排温泉的话,大概会冲进去点最顶级的A5和牛。
灵园是很大的,有很多入口,在傍晚的夕阳里,我走进来半天没有遇见一个人,是有点可怕,后来在走到将军墓的时候,终于遇到了三两个人。日本的灵园是很整洁的,灵位也很密集,选择大块灵位的大概都花了大价钱。有人将灵位用石栏围起来,在旁边种树种花。供奉鲜花的地方也很少见到枯萎的花朵,大部分都是新鲜的。好不容易找到了将军墓,是真的很宏大的一座陵墓,外面还有铁栅栏围起来。在灵园里基本没有照相,总觉得随便拍人家的灵位是很不礼貌的,这里处处都能感受到肃静的氛围。为了避免沾上一些不好的东西,我在太阳下山之前离开了那里。

10-20 不忍池1

10-29 谷中灵园-将军墓

10-30 将军墓1

10-31 将军墓2

七拐八拐找到了日暮里车站,坐上了传说中的山手线,坐在电车上听报站的时候感觉又听到了草叔在独身贵族里面对嘟嘟囔囔讲个没完的女性时候,心里默默的报着山手线的站名。到达新桥出站换乘百合鸥号,再次看到了井川遥姐姐的大幅suntory广告,6月的一切又历历在目。
因为是百合鸥号的始发站,直接坐在最前面的车厢,视野超好,录制了特别完整的行车视频。在telecom centre下车,走了没有多远就看到大江户温泉物语的停车场,远远看过去,感觉有点像走进了千与千寻汤婆婆家的澡堂一般。
刚走进玄关,有点惊到,又有点欣喜的感觉,真的是好棒啊~~左侧是一大片柜子,客人要在玄关把鞋子脱掉,找一个柜子,把鞋子存放进去,保管好钥匙。然后就依序到前台去登记领取手环,这个手环很重要,可以扫码记账的,这样在温泉里面全程都不需要掏钱包,直到最后出来时候结算再付款就可以了。我在排队的时候领取了一张关于温泉设施使用的说明书,有图有多种语言非常详细。在前台登记的时候,我跟工作人员说,我不需要过夜,其实是不需要说的,因为过夜不过夜都无所谓,到时候结算的时候就知道了。
领取了钥匙牌之后,要选择浴衣,一般小个子女孩子选择s码就可以了,浴衣有各种不同的图案,腰带有不同的颜色,事先看好报号码就可以了。
领取了浴衣之后,男女就要分开了。按照指示标的提示进入了女宾区。找到自己号码的柜子,各种东西都可以塞进柜子里,包括放鞋的那个柜子的钥匙。然后把大衣和外衣脱掉,只穿着内衣(其实不穿应该也可以,只是我没有安全感,就穿着了),在外面穿上浴衣,系好腰带,带上随身必备的物品,比如手机、手表等就可以溜达出去。切记溜达出去的时候要穿上浴衣!!并不能光着身子哦!!!
溜达出去之后,到了一个有吃有玩的地方,就好像是盂兰盆节时候的商店街一样。各种各样的店铺里可以买到特色纪念品还有各种雪糕、冰激凌、小吃等。而我的目标是晚餐,转悠了一圈之后,找了一家坐下来点了一份套餐,一个人慢慢吃。
套餐是非常丰盛的,有刺身、天妇罗、味噌汤、煮物、烤物和小菜。我一口气把它吃得干干净净。结账也不需要付款,只要叫服务员来扫钥匙手环就可以了。
吃饱了又转悠了一会儿,就准备进去泡温泉了。我先从自己的柜子里把卸妆、化妆的东西以及毛巾换洗衣服都拿出来,提着进入温泉区域。依序在柜台领取两条毛巾(一大一小),找一个空柜子,脱掉所有衣服、眼镜、手表等,卸好妆,把自己的全部东西都放进去,只带着一条小毛巾,锁好柜子拿好钥匙,就可以进去泡温泉了。

10-32 日暮里车站(山手线)1

10-42 鞋柜

10-43 穿上浴衣开始臭美1

10-44 穿上浴衣开始臭美2

10-45 说明(4种语言)

10-46 模拟江户时代的商店街(室内)

10-47 晚餐

温泉区域很大,无一例外的可以看到富士山(是画不是真的……)。在进去泡温泉之前要先洗干净身体。日式的习惯是坐着洗的。每个人都对着一个很矮的莲蓬头,有一个小板凳和一个水盆在卡位里,每个卡位都提供洗发护发沐浴和洁面四样东西。只是我一直对坐在那个小板凳上非常抵触,总觉得不干净,所以我一直都是蹲着洗的。其实也提供站着洗的淋浴房,只是比较少,并且在另一侧。
中间还有个小插曲:我正洗着有个老太太过来问我有没有看到卡位有个黄色毛巾,我说没有,我的毛巾是白的。等我们对话结束之后,我才反应过来我们说的都是中文!
洗干净身体之后,用毛巾包好头发,就可以一个个浴池的泡过去了。有些温度低一些,有些温度高一些,有些还有按摩的水柱。泡腻了还可以到桑拿房里去蒸一蒸,就跟遗憾的丈夫里面宏爷和岸谷叔总去的那个一样一样的!桑拿房旁边还有一个冷水浴池,秉持着一切都要体验的原则,我把脚丫子伸了进去,不过也真的只限于脚丫子而已,好冷好冷受不了!!
把房间里所有的池子都淌了一遍之后,我又颠颠的跑到户外去。户外的池子有两种,一种是有石头的浴池,另一种是木桶。木桶的温度略低,但是木桶很私人,最多能进来三个人,而我泡的时候只有我自己在里面,感觉好惬意。石头的浴池比较暖和,但是要注意小心走路,不然容易被浴池旁边的石头磕碰到。户外的温泉其实只是露天而已,外面还有墙壁围起来。躺在桶子里就想啊,做日本人真是好,要是能每天都来就更好了。
总而言之呢,最舒服的是室内中间的那个大浴池,水温比较高,又不会特别烫,感觉泡着很舒服。

泡完以后,我又去淋浴房里洗了一次。洗好以后穿好衣服,还了毛巾,捧着化妆用具占一个化妆台,慢慢的去化妆。其实真的自己什么都不带也可以,只要皮肤不敏感,不挑基础护肤的话,用人家提供的也是可以的。不过彩妆类好像是没有的,最好还是自己带着。几乎每个化妆台都有提供吹风机,每个化妆台都有丢弃化妆棉和棉签用的垃圾桶。化妆棉和棉签也是有提供的。因为没有使用这里的护肤品,所以没注意是什么品牌,洗澡的卡位里提供的不是pola就是shiseido。
化好妆,出来直接奔去喝牛奶!牛奶不会冷,但是也比常温要冷一点,感觉是十五度左右的样子。我妈如果在旁边绝对会没完没了的嫌我喝冷的。喝好了又去转了转,感觉并没有什么非买不可的东西,其实我在cold stone犹豫再三,最后还是没有买冰棍。真是不知道是谁首创的泡完澡要喝牛奶,确实是蛮搭配,但是并没有到非喝不可、不喝人生就会觉得缺憾的程度。尽管如此,我还是喝了第二罐……

喝好了牛奶,出来换上衣服,拿好全部物品,归还浴衣,到前台去结算。刷手环就可以了,非常方便。取出鞋子,很满意的离开。
因为时间有些晚了,彩虹大桥的人行通道可能已经关闭了,就全程搭乘百合鸥号,而放弃了在彩虹大桥上吹着晚风走一走的想法。无人驾驶的小火车一路飞驰,载着我跨越东京湾,回到了终点新桥站。搭乘浅草线,4站到达人形町。
人形町出站以后,发现栅栏里面有盖章处,果断把手和本子从栅栏伸进去,用无比别扭的姿态盖了个章!

10-48 人形町站的盖章处

9.充suica1000円
10.便利店买饮料、早餐458円
开销合计:13634円

第三天:2月11日(木曜日)

今天主要活动范围在小石川后乐园和东京巨蛋一带。
一早吃过早餐就直奔小石川后乐园赏梅花。搭乘日比谷线经过4站到银座,换乘丸之内线经过5站到后乐园。这天是个大晴天,有风,东京的天空蓝得透彻又纯净。在银座换乘的时候,又看到了palm tree的小窗口。只是时间较早,售货员姐姐还没有来。人生中真的无处不在奇妙的相逢,那天经过这个小窗口的时候,虽然袖口领边并没有palm tree那清爽的柚子香,但一下子就想到工作日的早上带着一身柚子香在北京冲上地铁的自己。

11-1 人形町的一个路口

11-2 银座换乘时palm tree的窗口

出站之后,立刻看到巨蛋城的云霄飞车。从天桥过马路,走不远就看到小石川后乐园的大门。门票是300円。适逢赏梅的季节,园子里人不太多,外国人居多,园子里的梅花虽并没有都满开,但各种红粉白交相呼应,很是美丽。园子中间有个湖,湖里面有各种水鸟鸭子。

11-3 小石川后乐园1

11-15 梅花9

11-16 梅花10

11-17 梅花11

11-18 山茶花(maybe)

11-19 梅花12

11-20 梅花13

园子里栖息着一种很稀有的小鸟,背上的羽毛是鲜艳明亮的蓝绿色,腹部的羽毛是橙色的,撞色果然是fashion的选择!为了拍摄这种小鸟,就有好多老爷爷在桥边架起了长枪短炮,完全是大牌明星参加什么时装周电影节的架势。如果能抓到小鸟捕食的画面,就更赞了!
园子里有个有屋顶的小凉亭,里面展示着小石川后乐园里拍到的鸟类的照片,有很多很多这种小鸟的照片,足以见得它有多得摄影师的厚爱了。除了这种小鸟,还有其他鸟类:鸭子也是很萌的。

11-21 等待拍摄小鸟的老爷爷们

11-22 小鸟的照片1

11-23 小鸟的照片2

11-24 鸭子等其他鸟类的照片

11-25 鸭子一家

小石川后乐园并不大,门口还有盖章处,这里的章能够印上当天的日期。我在园子里转转之后,在湖边找了个空长凳坐了一会儿,吹着风,看着湖里的鸭子等水鸟游来游去。虽然有些冷,但是真的感觉心旷神怡。一个人也没有一丁点的不安,这就是日本最大的魅力!
花见对于日本人来说是一年中非常重要的仪式,从日本料理就可以看出,一切都是遵从季节遵从自然,非常讲究时令。那年那月,在从东往西行进的途中,逐渐与樱花前线相遇;去年初夏,在皇居东御苑随风摇曳的紫阳花;今日在小石川后乐园,都市里的恬静之处,满园初开的梅花。花见是一期一会的相逢,那花由开到败即是一生,人生虽较花期长,却也总有终结之时。何不让那一抹嫣红、嫩粉、纯白点亮某一天的心情?花虽开败,赏花人却可回味那天的花之美,这些都是大自然无以回报的馈赠。

从小石川后乐园出来之后,又回到巨大落差的云霄飞车这里,沿着巨蛋走,就看到了野球博物馆。上次来东京未能参观。这次补齐。

11-26 巨蛋城的云霄飞车

在门口买票,门票是600日元。买好以后我问售票员有没有导览册之类的,她给了我好多,但是很遗憾没有中文,只有英语。野球博物馆分两大块:一边是常设展览,讲的是日本棒球的历史沿革和相关记录;另一边是刚好被我碰到的半年还是一个赛季一次的棒球相关的摄影展,观众可以投票,选出最佳照片。一共大约有几百幅照片,我在里面挨个看了一遍,然后投了一张,自己都不记得投的哪张了。
投完票以后,转悠到这两个展区中间放录像视频的地方看了一会儿,又去少年棒球体验的地方转了转。只不过我并没有体验,只是随便看了看,就往日本棒球的历史介绍那边去了。

11-27 盖章

这个部分有这么几个大块:联盟内各队情况、日棒的历史沿革(包括各队的前世今生)、闪耀的星星和辉煌纪录(比如王贞治、長嶋茂雄)、少年野球(甲子园),最后是殿堂部分,有很多在日本棒球事业中奉献终生的杰出人物。
联盟内(洋联和央联)各队的队服都有一个橱窗展示,每一套队服都是现役队员曾使用的(貌似用的是坂本勇人选手的队服),橱窗里还陈列各队的吉祥物。我个人并不是棒球饭,顶多是知道基本规则和圈里的巨擘级人物而已,但是夏天对日本人来说必不可少的就是棒球少年训练的身影和为甲子园拼搏而流下的汗水与泪水吧。

11-28 读卖巨人队队服

关于各队的前世今生那块,有一面墙的展板,介绍得非常清楚,何时组建、改名、吞并等等情况一览无遗,有兴趣了解的朋友真的可以好好看看。
野球殿堂是一个长廊,为纪念在日本棒球事业中做出杰出贡献的人物,每人一块青铜头像挂在两侧墙壁上,下面有简单的介绍,印象中还有入驻野球殿堂的日期。
野球殿堂的入口有个大电视,印象中里面播放的是很多影视明星一起拍摄的和棒球有关的宣传片,看到了好多好多熟悉的身影。

11-29 王贞治第756次本垒打记录

11-30 王贞治的队服

11-31 背面:稻草人式打击法

11-32 野球殿堂

博物馆逛完出来,到旁边的纪念品商店转转,买了一个giants的发夹。已经过了吃饭时间了,赶忙找了一个吃汉堡饼的店点了一份套餐,只看到国产牛肉就冲了进去,根本不关心他的做法是西式!就是日产牛肉的脑残粉!

11-33 午餐

吃好午饭,有了力气,开始了此行最大的挑战——一个人混在单身狗和三口之家中间,游乐场alone!!
从售票处领取了巨蛋城游乐园的导览册,把票圈在了手腕上。我买的是成年人的一日通票(票价3900円),票是一个条形码,贴好了每次玩之前会有工作人员扫一下。如果不买通票,还可以选择每个游乐项目单独购票的形式,每个游乐项目都有对应的票价,我查了下我这半天玩儿到晚上一共玩过的游乐项目的单项价钱,加起来一共有6000多日元,特别值回票价!
买完门票一回头,看到了一个jump shop。果断的冲进去买买买,然后全程带着那些杯子啊、毛巾啊之类的东西爬上爬下,我是真的很服自己!
尽管是木曜日,游乐场里的人也并不少,并且还有不少家庭全家出行,印象中看过nhk的节目说有的单位允许员工调整工作时间,可以工作日休一天假陪孩子去游乐场。

11-34 巨蛋城旁边的jump shop

11-35 巨蛋城游乐园的门票

导览册上有写的很清楚,有些项目只开放到晚上7点,每个项目对应的年龄,不同年龄的儿童是否需大人陪同、儿童是否收费等等。下面按导览册顺序介绍我玩过的各项都是做什么的。
VENUS LAGOON:水上旋转木马。这个是我玩儿的最后一个项目,其实区域里有两处旋转木马,这处比较高,晚上亮灯之后特别漂亮,所有的旋转木马都很精致美丽。搭乘的时候,包包是要背起来的,我一开始放在地面上,后来工作人员要求我不要放在地上,要背好。
COROCCO:沿轨道行进的手动小车。比较轻松的项目,每个小车里面能坐1-2人,都是需要自己用手拉动摇杆才能在轨道上前进,开始我很担心自己是不是一个人就能拉得动那个摇杆,后来看到前面有个白人外国孩子毫不费力的就拉着摇杆带动了载着他和他妈妈两个人的小车。轨道行进的过程中,会有好多小矮人、小房子、蘑菇等等的场景,因为做得蛮精致,所以体验很好,很轻松。
PIXIE CUP:音乐旋转茶杯。跟国内的旋转茶杯一样,但是转得比较慢,适合小小孩。这个项目没有什么人气,包括我在内,整个场地里只有四组茶杯有人坐,难怪工作人员也懒洋洋的。一般来说,游乐场的工作人员对大人小孩都很亲切,对设施也会很认真的确认是不是一切都在最佳使用状态中(待会儿会介绍sky flower的时候展开说)。但这里的工作人员就没有这么做了,都是大家各自选好茶杯坐进去,自己关好门,虽然这个项目安全性比较高,转得也很轻柔,但是感觉这个女生这样态度在日本工作,大概很容易会被客人投诉。
BLOOM EXPRESS:比较大型的旋转型娱乐设备。比旋转茶杯的场地要大很多,并且不是平地旋转,还有上下颠簸,这个人气就旺很多了!每一个座位能坐3个人的样子,我一人独占一排座位,询问工作人员,是否需要摘掉眼镜,答案是否定的。背包是要坐进座位之前放在外面的篮子里。因为背包容易随着颠簸滑动。这个设施有安全栓,可以把人固定在里面,但安全栓比较宽,不像云霄飞车那么紧。在设施开动的时候,游客都在里面坐好,转圈的过程中,场地里的工作人员会跟所有客人挥手,大家在里面随着音乐一起一伏好开心!不过,出来之后不要忘记从篮子里拿自己的包包!
BIG O:摩天轮。这个摩天轮最大的特色就是没有圆心。需要排队,并且需要排蛮久。这个摩天轮可以选择是kawaii主题的轿厢,还是一般的轿厢。所谓的kawaii主题的,好像就是一个公主之类的动画片节目,我前面有四个大约是小学高年级的女孩子,每个人都拿着那个公主主题的周边,她们四个就选择的公主轿厢。上去之前,工作人员会询问坐什么样的轿厢,不过他是按顺序问的,如果前面的人要等公主轿厢,但我不需要等的话,先来了一般轿厢也并不会先安排我上去。这果然是有原则又严谨的霓虹金的作风。在上轿厢之前,会先拍照留念,下来的时候如果你觉得不错可以购买,照片是1000日元一张,外面还有一个big o纪念封套。虽然到了这个时间,已经不如早上空气那么好了,但是在高处也能看到很远的地方。

11-36 摩天轮上1

11-37 摩天轮上2

11-38 摩天轮上3

11-39 摩天轮上4

SKY FLOWER:天空降落伞。一个大型的高塔,上面牵引着一些垂直上下的吊箱,站在吊箱上,升降两次。因为高塔有很多吊箱,每个工作人员操作两个。我排的队伍这儿操作升降设备的女生我一定要赞她一下。她每次都很认真的确认吊箱的锁扣是不是扣好,客人是不是没有问题,如果小朋友有害怕的话,她会稍微逗小朋友一下,不过我看前面比较害怕的一般是中学女生居多。有个姑娘还瘫在吊箱里,拉着扶手尖叫……因为在这个之前我坐过云霄飞车了,所以真的是小意思,下降的时候虽然有轻微失重,但是一点也不可怕,高处看看风景很不错。操作的女生是从不会让两个吊箱同进度的。她一般会设置一点时间差,这样也方便照应。我前面那个吊箱里面的人刚刚被她安排着出来,我这里就刚好落地了。这个项目要把自己的物品放在吊箱旁边的篮子里。
SUPER VIKING SORABUNE:海盗船。是我玩的第一个项目,跟国内海盗船没什么不同。就是我很久没进游乐场,晃的幅度有点大,开始没有适应。这个项目需要把包包放在脚下,不可以抱着或者放在腿上、座位上。我一人独自坐双人位,安全栓很重,设备停下来的时候,我一个人都打不开,旁边带小孩的妈妈还来帮忙来着。
WONDER DROP:激流勇进。当天玩的倒数第二个项目。结果是华丽丽的弄了自己一身一脸的水,眼妆基本糊掉。每条船是三人位的设计,如果一个人玩要坐在第二个卡位里,工作人员会强调。这个项目在这个季节最大的问题就是冷,而我还在天黑以后才排队进去玩……入口处有寄物柜,要把所有怕水的物品、容易掉的物品都放进去,我把眼镜、手机统统塞进背包,锁好柜子,哆里哆嗦的坐上了小船。开始都是很轻柔的路途,甚至有一段慢到我都担心我的小船会不会不走了。到开始上坡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在那里提醒我,上坡之后就要往下冲了,让我冲的时候稍微往前趴一点,其实这个在上船之前是有看过说明的,她这样提示真的是特别贴心认真,为客人着想。后来看导览册说,这个坡有13米,因为此前坐过云霄飞车,所以并不觉得这个坡很陡很高,唯一的不好就是弄了自己一身水,直到出园子的时候我都还哆哆嗦嗦的。
THUNDER DOLPHIN:云霄飞车。需要排1个小时左右的队,无论哪里的云霄飞车都是人气之最,甘心为它排队!上次坐云霄飞车好像是高中毕业之后,跟先生两人去游乐场,全程闭眼不出声,被先生赞说如此胆量,其实才不是胆量呢,明明是吓得根本叫不出来!云霄飞车的工作人员是最为尽职尽责的一批,他们会认真检查每个客人身上是否有带不该带的东西,戒指、耳机、耳环、发饰、眼镜、手表、围巾等等全部被要求放进置物柜。我还问过工作人员是不是需要把项链也放进去,她说项链是可以戴着的,就是最好把领口第一个扣扣好。前面一个车上,有个女生戴着发夹上去,我还以为工作人员没发现,最后还是被喊出来塞柜子里了。他们为了客人安全是非常严谨的。这个车是每排2人,6人一节,我因为是一个人,本来是最前面一节的最后一排,后来他们帮我安排换了位置,让我到第二节的第一个位置上,后面是几个初中男孩子。在座位上坐好以后,工作人员会要求每个人伸手给她看看有没有手表、戒指之类的东西,还要求亮出裤子口袋,如果里面有东西会要求拿出来放在柜子里。确认安全无误之后,才会开车。难怪需要等那么久。刚刚在园子外面已经看到了,这个云霄飞车的坡道非常陡,后来看介绍说云霄飞车会穿过没有圆心的big o,可是我什!么!也!没!看!见!从前面爬坡到比较高的地方开始,我就闭眼什么都不看了,全程死抓安全栓,在第一次开始失重的时候就尝试着叫,还听到后面男孩子叫,只是真的又一次什么也叫不出来!因为把发圈拿掉了,所以全程有风的地方头发都糊在脸上,并且在高处就冻得要命。一路什么也没有看,直到又回到原位。下车之后,可以在搭乘过程中的摄像头捕捉的画面里找到自己,如果觉得照片满意,可以买下来。我下来路上就觉得,绝对不会有我,就算有我也没人认得出我来。果然根本没有我……脸上都是头发根本无法辨认!下楼的时候还一直抖,也不知道是冷,还是还害怕……
以上是所有我游玩过的项目。所有项目在搭乘之前,工作人员都会拿着画了图的日英双语展板,询问是不是有不适宜参加该游乐项目的疾病等。确认没有之后,告诉他我是一个人,把手腕上的门票给他扫码,就可以进去游玩了。一次不落,非常认真严谨。

11-40 水上旋转木马

从巨蛋城游乐园出来,上旁边的超市逛了逛,买了盐渍樱花茶、抹茶等几样东西。出来之后又去了松本清买了眼药水等等。旁边有一家花店,超级美,特别冲动的想买一束拿回酒店,哪怕就两天……但是后来还是理智战胜了冲动!绕着花店转了半天,而没有买。
再次溜达到春日站,搭乘都营大江户线经过3站到达蔵前,换乘浅草线经过2站到人形町出站。隐约记得好像换乘的时候有点别扭,蔵前那站好像在维修,七拐八拐的才钻进浅草线。不过指示标真是清楚!
出站之后先去前几天发现一直想去的御好烧店,但是店里的食材可能是有限的,被店员告知今天没有足够食材了无法接待。只好到马路对面的居酒屋去,这里很热闹,忙碌了一天的日本人都松懈下来,在这里展现出来开朗外向的一面,烤着串,喝着酒,很开心的聊着天。接待我点餐的是一个女孩子,我点了海鲜饭之后,她拿酒水单过来,我说我不喝酒,有没有茶呢,她翻开茶的那一页,有冰乌龙茶,果断点了!妈妈,对不起,脱离你的管束我每天都要吃点冷的,哪怕现在才二月……
晚餐非常非常非常好吃!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吃得一粒米都不剩。这间店里烤东西的味道很浓,我不是很喜欢,再加上真是累了,吃饱喝足,就速度结账撤退回房了。

11-41 晚餐

回到酒店,整理了一下今日的战利品,然后烧了热水泡了一杯樱茶。樱茶的确是适合不讲究味道的外貌协会会员饮用。因为味道真的咸咸的一点也不好喝,就是飘在杯子里看着很美。

11-42 big o纪念照

11-43 盐渍樱茶

11-44 泡开以后

1.小石川后乐园门票300円
2.野球殿堂博物馆门票600円,纪念品商店巨人队发夹1080円
3.午餐980円
10.晚餐1290円
开销合计:17870円

最后传个野球殿堂的视频

第四天:2月12日(金曜日)

今天的主题是:购物和博物馆之夜!
一早先奔赴筑地,搭乘日比谷线经3站到。为那一碗清晨新鲜的海鲜饭!这次到的很早,还溜达了几家没进去,转悠转悠比较了一下,才最终决定了一家店。其实,老实说,在筑地吃饭不太需要比较什么,因为都很好吃的。配着绿茶吃掉了一碗海鲜饭之后,元气满满。继续在场外市场里溜达溜达,再次吃了玉子烧。到满是好吃的东西的地方,果然胃口大开!继续走,看到卖烤串的,就要了一个贝的,还英语问门口招揽生意的小哥说是不是200一串,人家直接中文和我说200,真是大写的囧!!最后看到一个卖水果的摊位,草莓又大又红,脑子都没有想一下就买了一盘。虽然后来回酒店的时候一路颠簸,外观已经不如买的时候漂亮了,但口感那真是我这辈子吃到的最好吃的草莓,没有之一!

12-1 海鲜饭

12-2 筑地场外市场

在筑地吃饱喝足,步行前往银座,路过了一个小公园,虽然才2月,但公园花圃开满了美丽的小花。
路过歌舞伎座,查看了一下楼下商店街开门时间,发现快开门了,就在商店街里溜达着等了一会儿。先四处转了转,又找了一家店选了两双袜子和明信片,成了当天这家店第一位顾客。其实人家为了我,提前开了3分钟呢。
下一站是邮局,银座这里有好多邮局,我随便找了一间在四丁目的(因为离歌舞伎座不远)。在等待邮局开门的时间里,把明信片写完。我是最早到邮局门口来等开门的,我后面还有一个妹子。后来来了一个欧巴桑,她一来就把人家大门推开进去了。搞得我好无语,想着欧巴桑真是食物链最顶端的生物,全世界不论在哪里,都要随她所愿,哪怕是不愿给人添麻烦的日本。还没想完这些,欧巴桑就被赶了出来(容我大笑一会儿)。
在邮局买了三张异形明信片,又买了邮票。把刚刚写好的寄出去。

12-3 筑地川银座公园1

12-4 筑地川银座公园4

12-5 歌舞伎座1

12-6 歌舞伎座2

12-7 歌舞伎座3

12-8 歌舞伎座广告(娘娘!)

待到三越10点钟开门,就开启了血拼模式。直接奔到8层免税柜台,买了fancl跟cpb,被送了两组the ginza小样和两支可擦除的原子笔。到达免税区之后先出示护照,告知航班时间进行登记,登记好了带着相关信息卡去购物。选定付款的这两组商品明天我出港之前会被送到羽田空港,直接拿凭证到空港自提即可,不需要拿回酒店,同时这些商品也是直接就免税,不需要麻烦的排队退税。只是这部分的品牌不多,没有rmk、covermark和ipsa。我在这层离开的时候,被告知最好提前去空港自提,免得排队耽误上飞机。
买完跑下来买ipsa、rmk、covermark。其中covermark的导购是华人,我直接找她买,她身上有我会说中文的标志,非常醒目。她直接告诉我我要的哪个有哪个没,遮瑕是否需要另购粉盒和粉扑。rmk有点费劲,我当时做购物单的时候,并没有选定粉底色号,是想到专柜看看哪个更适合我的肤色。这个柜台也有会中文的女生,但她是辅助,并不是导购,换句话说她日文可以,但对商品不熟悉,我和导购姑娘就在她的翻译帮助下交流。也还比较顺利的选定了合适的色号。ipsa的女生跟covermark一样,也是华人。总体而言算是比较顺利的购物体验:货全、服务态度好、交流无障碍。
再次询问过,银座三越也没有好朋友要的西松屋婴儿服装。接着就是去dhc和furla处理前辈的代购事宜和找leonor greyl了。
furla柜台直接把图给导购看,这次导购是日本人也没关系,她在计算器上给我输入了金额。我付款后集中去办理退税。不过买回来之后,前辈说确实是比欧洲要贵些的。不过她是真的喜欢,有代沟机会,就直接拿下。
dhc遇到了一点麻烦,我感觉我有可能走错路方向,6月在一丁目那儿的那家店,这次没看见,感觉那家店搬走的可能性很低。但是一来一回两次错过,再加上手上东西好多我就只好放弃了。期待明天在空港可以找到。
最后一站就是leonor greyl。这次遇到了非常温馨的情况!我开始在leonor greyl官网上查到的日本的店铺,是一个类似贸易公司的地方。因为日本官网有地图,所以非常顺利的找到了这里,打开商品图之后,人家说我们这里已经不卖这个了。接着几个阿姨就在笔记本电脑上帮我找银座这周围哪里有卖这个的。我当时其实已经放弃了,感觉没有就算,反正先生可以在hk给我买。这时候她们查出来了,找了一本银座周边的地图册给我,给我在地图上画了路线,然后给我用英文讲了两遍,我可以买到那个洗发精的地方是一家美发沙龙,美发沙龙在那个建筑的二层,在上楼的时候,就可以看到美发沙龙的招牌挂在楼上。最后就是告诉我路线,要出来这栋楼往右边转,会看到什么,走到哪里能找到那个美发沙龙所在的楼。我先谢过这几个阿姨,然后她们的领导(从套装的高级程度看出来,这个阿姨应该有60多岁的样子,但是日本的保养水平,可能她会比她看起来更年长一些)一直送我下楼,还在电梯里问我是从哪里来,北京还是上海。她送我到楼下,又给我指了方向,多次鞠躬谢过她。真心觉得人只要被别人温柔的对待,就会知道要温柔的对待其他人。所以那些总是对别人很差劲的人,他们的人生大概很可悲吧。我们都要努力变成让别人温暖的人才是。
地图简单明了,特别顺利的找到了那家美发沙龙。一个理发师小哥接待了我,他拿走了我的购物单,去后面储物间帮我找我要的商品。真心觉得我要是有时间,大概会在这里剪头发。这家美发沙龙没有任何中国理发馆的不好闻的味道。所有理发师都清爽干净,绝对没有杀马特造型。所有经过我的工作人员都会热情跟我打招呼,哪怕我并不是他们的客人。找商品费了一些时间,他找齐之后,让我来清点核对,数量和产品都对得上。这里不能刷银联,也不退税。
提着n多东西返回酒店,出站就冲进拉面店里吃午餐。吃完已经2点了。回到房间洗了草莓吃,稍微休息了一下,开启博物馆之夜的旅程。

12-9 午餐

日比谷线经过9站到去六本木,可我坐反了方向,坐到南千住看到了西松屋的招牌,我赶紧微信了好朋友,说我返程时候如果没关门就进去买。这时候还没发现坐反了方向,帮她买的婴儿的小衣服有了着落,心里也踏实了,就迷迷糊糊的睡着了……睡醒了听报站,感觉听到了一些听都没听过的站,赶紧看了下线路图……这才发现坐反了!不过这班车好奇怪,日比谷线本来应该是到北千住就结束的,可我发现的时候好像已经到了竹之塚,返回的时候已经是草加了。到底是怎么坐了这么长一段的,我也迷糊了,难道是我睡着的时候发生了什么?
火速下车换方向,到了刚才看到西松屋的南千住站下车,顺利买到之后,又出发了。虽然是我二,但是这是命中注定的相逢,肯定能买到的东西,怎么都跑不了!
浪费了至少半个小时,到达森美术馆的时候,天已经擦黑了,那时候基本就确定了晚上去涩谷大概是没戏了,姑且好好的逛逛六本木这边吧。52层的美术馆特别好找,直接上楼,买了套票,看了三个展览(包括村上隆五百罗汉、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巨匠画展和大展望台的建筑展览,不包括顶层展望台)。没买包括顶层展望台的门票主要是考虑太高了,我怕我晕,而且是户外,风会很大的吧,50多层,赶明给我刮楼下去摔的我妈都不认识我……

12-10 52层的森美术馆

最先看的是17世纪荷兰黄金时代巨匠画展。进入展区之后,会被发放一个展示细目,有每一个板块画作的作者、作品名、尺寸、创作年代、收藏的地点,是日英双语。原作貌似是不让拍照,或者是不能用闪光灯的。我一个都没有拍。拍下来的两个是在纪念品商店里派的文件封套,是要跟后来买的懒蛋蛋版做对比的。
这个展览中规中矩,风景画很漂亮,人物画很端庄。
“镇馆之宝”(虽然只是临时展览)是维米尔的手持水罐的年轻女性和伦勃朗的司战女神bellona。

12-11 young woman with a water pitcher(johannes vemeer)

12-12 bellona (rembrandt van rijin)

接着快速的看完了城市与建筑展览。这个展览里看到了很多熟悉的地方——大英博物馆(当时并不算熟悉,因为我还没去,当时专门拍下来想着4个月以后能相遇)、马赛旧港、鸟巢、水立方(好像有)等。这个展览比较适合学设计或者建筑的同学去看看,真的讲的太专业了,很多视频节目,并且展览基本都是日英双语,介绍非常详细。

12-13 大英博物馆1

12-14 大英博物馆2

12-15 马赛旧港

接着第三个展览就是村上隆无力吐槽的500罗汉。我无意贬损村上隆先生,只能说这个画虽然不会给人看不懂的迷茫感(参考蓬皮杜……),但是把罗汉也好、神兽也好描画成这样子,总有种让人无力吐槽的感觉。这些画是他们整个团队用了很长的时间完成的,作品不论是色彩还是线条都绝对是认认真真完成的,就是模样有些怪……
白虎和朱雀都胖乎乎的,青龙是个斗鸡眼,还有好多罗汉都是斗鸡眼。熊猫倒是很萌,就是不知道为什么搭配那么多骷髅……玄武在哪里我压根没找到玄武……

12-16 村上隆500罗汉图展1(兴许是青龙?)

12-17 村上隆500罗汉图展2(有好多小熊猫)

12-18 村上隆500罗汉图展3(这个白虎这么胖真的大丈夫?)

12-19 村上隆500罗汉图展4(好吧这个青龙一点不威武,摔晕了撒?)

12-20 村上隆500罗汉图展5(朱雀你脖子这么粗飞的动啊?)

12-21 村上隆500罗汉图展6(扭蛋,反正我一点也不想买)

最后去展望台转转,看到了很棒的夜景,就是手机不给力,一切美好都留在眼底。
从森美术馆出来已经挺晚,火速在周围找了一家店吃了顿简单的晚餐(是茶泡饭哦~~)。

12-22 晚餐

吃好了饭,有了力气,继续奔赴东京塔。去地铁路上看到一个松本清,又进去买了买。搭乘都营大江户线经2站到赤羽桥,同样的一站2月的微凉和6月的闷热,我都感受过了~
这次的目标是海贼的周边店。感觉我特别机智的是,我先上了二层!海贼游乐园这边还有个卖公交卡套的地方,果断的买了s和u的送给小伙伴,还买了一个全员的,直接把suica插了进去,激动的不要不要的~
到周边店一通扫货,又贡献了5k多日元,满载而归。

12-23 东京塔1

12-24 东京塔2

12-25 懒蛋蛋X伦勃朗&维米尔

当日开销:
1.筑地:海鲜饭2030円;玉子烧100円;帆立200円;草莓918円
2.饮料274円
3.歌舞伎座买明信片和袜子1260円
4.邮局买明信片和邮票695円
5.银座购物:cpb28000円;fancl8490円;covermark12960円;rmk5400円;ipsa19224円;(后三样含税2784円,共退税2753円)leonorgreyl23220円
6.午餐850円
13.充suica1000円
14.便利店早餐饮料567円
开销合计:120637円

第五天:2月13日(土曜日)

今天的主题是:日本桥巡礼和回家!
早上起来,收拾好箱子,开始日本桥巡礼之路。从人形町开始,走过小舟町、堀留町、小伝马町、大伝马町、浜町、茅场町等。
第一步是解决早餐问题。当时才不到9点,随便走走,再次走过了人形町的仙贝店,和上次买人形烧的店铺,这次看到了一家叫亀井堂的人形烧店铺,就准备换换口味再试一家。当时进去的时候,才刚刚开店,我是第一位客人,买了6个装的(也许是5个?)人形烧,还接受了店里的三位阿姨给的一大堆试吃的小零食,其中还有一样是新鲜出炉的薄脆。算是对当日第一位客人的优待吧~
在路上走着,吃着人形烧,来到了一个小公园,在公园里随便转转,这天稍微有点多云,空气也不如前面几天好,是为了让我返回雾霾笼罩的北京城做做缓冲啊?
经过水天宫的时候,我为6月预产期的好朋友请了一只绘马,并在水天宫许愿求她安产。问起巫女绘马挂在神社的哪里,她说不是挂在神社,是拿回家去,写好挂在家里,求妈妈和小宝宝都平安。因为不知下次合适会来日本,就顺便在水天宫给自己求了一只御守护,巫女在登记册上写下了我和我先生的名字,写到先生的名字的时候,巫女还问他是不是日本。巫女介绍说,御守护是这样的:将来有了小宝宝,要将御守护还会神社来,我就这么歪打正着的又给自己创造了一次来日本的机会,哇哈哈哈哈,我真是好机智!
中途还经过了明治座,加贺恭一郎系列《祈祷落幕时》的女编导就是在明治座指导戏剧排练的,虽然我已经忘记了这个故事都讲了些什么……
兜兜转转,感受着日本桥周边浓郁的生活气息,人们友好又善良,笑容相待,温暖着我这个旅人的内心。转到一间很大的邮局,把身上带着的写好的明信片悉数邮寄。因为明信片是异形的,边角容易弯折,邮局工作人员非常认真的帮我用透明封套封好,并在外面帮我贴上by air的不干胶标签。
一切处理妥当,奔赴日本公路元标,就是麒麟之翼里面的那尊麒麟铜像去。

13-1 日本桥地区街景

13-2 水天宫(正在修缮)

13-3 明治座

13-4 水天宫临时参拜所

13-5 小公园1

13-6 小公园2

日本桥就在三越百货旁边,非常好找,只是我有点迷惑为啥第一天晚上来的时候就没有发现它。到底是公路元标,麒麟有种西洋风的美感,灯柱也一样。

13-7 日本桥1

13-8 日本桥2

13-9 日本桥3

13-10 日本桥4

13-11 日本桥5

13-12 日本桥6

13-13 日本桥7

结束了日本桥巡礼,把箱子归置好,把房间退掉,去新桥转转,并吃午餐。当时基本已经算好肯定没时间再轧彩虹大桥了。到了新桥,先去日本台底下的周边店逛了逛,买了平次的圆珠笔送给小伙伴。在6月和妈妈一起吃乌冬面的那家店旁边的居酒屋吃了午餐定食。
这家店当时只有一两个客人,我选择了三文鱼为主菜,有四个配菜的午餐定食。配菜果断的选择了羊栖菜!非常非常的好吃,甚至有种冲动——4个配菜都选羊栖菜(会被当成神经病啊啊啊)。有鱼有菜有汤有米,一顿饭吃得有滋有味。这顿饭是此行最后一顿国产大米饭啦。

13-14 午餐

吃饱喝足,原路返回人形町。从前台姐姐那里领取了箱子,她还帮我把箱子提上台阶,提到饭店门口,在门口跟我告别。
5天的行程落下帷幕,最后看一眼人形町的温暖街景,钻进地铁朝着羽田去了。
回程又遇到了麻烦,我觉得什么时候我可以流畅的坐好东京地铁的时候,我的智商一定上了一个大台阶……这次的问题在于,我事先知道有些到羽田去的车是不在人形町停车的,换句话说我为了避免坐不上去羽田的车,需要反方向坐到日本桥站上车,再往羽田去。要是单我自己也没啥问题,问题在于提着大箱子,还要换方向……一路费力的到了日本桥站,上了往羽田去的车……然后它一上车报站我就崩溃,它是在人形町停车的……辛苦白费了……还不如原地等待……
听到人形町停车还意味着可能这个车到羽田比我来时候中途停靠的站要更多,但是其实也还好,是要多一些,但并没有多到特别密集的程度,还是很顺利的到达了空港。
托运、出关、安检,然后进入买买买环节。这次因为royce突然在中国大热,就想给家人朋友买些回去尝尝。除了我特别讨厌的黑巧克力,其他所有口味都要了至少一盒。怕在飞机上化掉,还买了冰袋。回家之后尝尝,感觉也一般,并没有那么那么的好吃……然而,吃完royce之后又吃先生从hk带回来的巧克力,才发现了差距,没有比较就没有伤害……他买的那种真是无力吐槽的难吃……
领取昨天在三越买的护肤品的时候才发现,我来得太早了,一个排队的都没有。领取处的华人员工和我说,我这个航班一般到3点半到4点之间人会比较多,可我2点半就到了。
羽田虽小,但我想买的牌子还是挺全的——rmk、covermark、cpb、the ginza、ipsa都有售,东西也比较齐全。昨天被送了两份the ginza的小样之后,感觉蛮好用,本想追加一个乳液,结果一看3万块立马就放弃了。我要好好工作挣钱,争取35岁时候变成能用得起全套the ginza的女人!
拎着大包小包,又去吃了一餐。其实吸引我的是招牌说这里提供北海道的拉面,想到酱油、味噌、盐味三位拉面小兄弟我一个都没吃过,就想干脆在这里尝一个好了。但是端上来的时候,发现居然是拿杯面碗装的!味道也真的一般,倒是冰激凌很不错。
又吃了一餐之后,就无所事事的推着车走来走去等待登机口开门。天知道我又多郁闷这段等待的时光,这时候才真的感觉羽田太小了。成田是一路走到登机口一路在逛,都是不重复的店铺。可羽田就是,我从这头走到那头又回来,每家店都至少逛了两次,还没到登机时间
最后要登机的时候,看到了星战涂装的ana飞机,果断留影,发给了亲爱的小伙伴!

13-15 下午饭

13-16 全日空星战涂装飞机~

上飞机之前发生了很惊险的事儿:签证代办处的姑娘让我记得让航空公司帮我在归国报告书上盖章,但我办理托运的时候给忘记了。幸好到了登机口想了起来,赶紧掏出来让人帮我盖章。不知道如果全程都没记起来会是什么后果
上了飞机把我的一大堆口袋都写上自己名字,封好,在行李架上放好。本来都关机了,又开机给小伙伴拍了机上销售手册,最后确定买star war的飞机而不是圆珠笔,还被他以为是我在飞机开始滑行的时候还开着手机联系
机上购物拿错东西、飞机颠簸以及我要的苹果汁最后没送来等事情,在开始已经吐槽过了。我在飞机上背日语单词的时候,还被空姐说ganbatte来着~
正点起飞,提前降落,顺利的去免税店领取了我买的东西,坐上爸爸的车,回家去!

1.红豆人形烧680円
2.水天宫祈愿50円,好朋友的绘马500円,御守护2000円
3.邮票270円
4.日本台周边店1728円
5.午餐842円
6.饮料130円
7.空港消费:下午饭1270円;各种吃的+冰袋14500円;资生堂颈霜乳液12110円;指甲刀1810円
8.机上免税品18800円
9.日上免税店548.15rmb
开销合计:54690円+548.15rmb

KAWAII大合集!

在这个专题里有各种中二病的小伙伴喜欢的东西,以及各种会让我妈说买那玩意儿干啥的东西,虽然大部分都被我送掉了~~但是照片还在我手~~我还有晒的权利!

图1 jump shop买的杀老师,可以闪光,超赞!

图2 东京塔买的op垫板,请原谅我迫不及待的在地铁站等车时候就开始拍照了

图3 东京塔买的op垫板

图4 zoro的冰箱贴和钥匙扣

图5 u和s的公交卡套

图6 乱入的冰激凌~好好吃!!!

图7 op文件封套

图8 zoro的马克杯

图9 日本台周边店购入,平次圆珠笔

与吃有关的专题

在这个专题里按顺序记录每一顿饭的餐厅并简单评价。
2月9日
晚餐:由丸博多拉面——骨汤味道浓郁,价格实惠,1000円以内一定能搞定。
2月10日
午餐:レストラン じゅらく——简单吃点,点了蛋包饭,中规中矩,味道还不错。
下午茶甜点:nana's green tea——超大一杯,什么都有,抹茶味道浓郁,不喜冷饮也可以点热饮的哦,可以悠闲的度过一个下午。
晚餐:大江湖温泉物语——算是一份套餐,什么都有,想一下品尝各种特色日料的朋友可以选择,价格算是稍贵一些。
2月11日
午餐:the burgers tokyo——牛肉非常棒,国产牛肉就是霓虹金的自豪。
晚餐:矶丸水产——海鲜饭特别好吃,米饭嚼劲十足。一个人吃饭也不会尴尬,如果晚上会喝点啤酒的话,来这里是不错的选择。
2月12日
早餐:築地虎杖東店——点的海鲜饭,非常新鲜,搭配绿茶热乎乎的,给早晨注入了元气!
午餐:同2月9日晚餐。
晚餐:だし茶漬け えん——饭量较小,适合独个吃饭的女生,第二次吃茶泡饭了,这家店没有6月份临走那天吃的那家店有那么多的鱼类配菜,口感更朴素,但是却很家常、很温馨的感觉。
2月13日
早餐:人形町亀井堂——人形烧的红豆绵软甜香,店里的阿姨特别热情,送的各种小零食也还不错。
午餐:かっぽうぎ——割烹的意思,一家小小的居酒屋,点的四品定食,羊栖菜最高!那是这次在日本吃的最后一餐国产米饭,真是好怀念!
下午饭:机场随便找了家拉面店,没想到是拿杯面的杯装的,一下就low了……呃,味道也一般,不推荐……

写在最后的话

当你看到这里,这篇游记已经结束。最后的话是我写给自己的一段总结。
我是个从小就没怎么离开过家的人,头一次自己在陌生的环境里(语言还不太通)度过5天,经历的所有问题都要靠自己解决。我想不出来,除了日本我还敢在哪里这样。之所以是日本,最最重要的原因是熟悉程度高和治安环境好,遇到问题人们会真心帮你到底。这点一次次的在这片土地上得到印证,也鼓舞着我时时刻刻记得自己也要变成这样的人。
先生因为工作的原因不能够去日本的情况,在今年10月已经得到了终结,经过1年的脱密期,这个美丽的国度也会对他敞开大门。但是我还是会继续尝试自己来的,因为这5天的宝贵经历是我弥足珍贵的财富,看过的风景,走过的道路,就算没有人分享也乐在其中。出发前的担心和一些退却,在经历过了之后,深深的觉得选择去体验而没逃避真是太好了!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人生的险远都始于足下,迈开步伐,行在路上!

没拍照片吗lz?

2016-03-09 15:20

引用 cqhgenius 发表于 2016-03-09 15:20: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