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国的孩子都爱下雪-北海道

• 出发时间/2016-02-09

一个人爱上一个人,会不会就爱上她去过的森林,
就像我今天看到森林里又下雪,我又想起你在雪地里扑闪着的双眼,
我也想起了,那本叫《挪威的森林》的书,

我想在雪中的森林里再为你写上一篇文字,名字就叫白色恋人,
也许只有雪的纯洁才配的上我想表达的文字里的那种纯洁的感情,

我们还说要一起去北海道的角落去看雪,去看你在那片雪地里大喊大叫着,
那个时候我们才是终于实现了自己看遍世界的雪的愿望,我们也变成自己故事里的白色恋人。
为什么要去北海道看雪,大概是因为日本的原创氛围非常非常好,
日本的原创人能构造一个美丽神奇的世界,在那个世界里有《天空之城》《风居住的街道》等等
而且离我们算近的了,到了北海道,也许能走入自己真正原创的内心世界。

北海道简介

北海道(Hokkaido),是日本47个都道府县中唯一的道,也是最北的一级行政区,是日本除了本州以外最二大的岛屿,也是世界面积第21大岛屿,略小于爱尔兰岛。南以津轻海峡界本州岛,北以宗谷海峡界库页岛。札幌北海道的行政中心以及最大城市。
北海道日本第二大岛北海道岛和利尻岛、礼文岛、天卖岛、烧尻岛、奥尻岛等小岛构成日本行政单位“道”,介于北纬40度33分至45度33分,东经139度20分至148度53分之间;南北宽420公里,东西长540公里,西临日本海,南濒太平洋,东北滨鄂霍次克海;西南以津轻海峡与本州毗邻,北隔拉彼鲁兹海峡(宗谷海峡)同库页岛(萨哈林岛)相望,为扼控两峡的战略要地,日本北部边防前哨,有“日本北门锁钥”之称。位于俄罗斯堪察加半岛和日本北海道之间的的国后岛、择捉岛、齿舞岛、色丹岛四个岛屿,日本称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其为南千岛群岛,长期以来,俄日两国在四个岛屿归属问题上一直存在着严重争议。北海道面积占全日本的五分之一,而人口只有东京的一半,人口密度极低,多集中于以札幌为中心的小樽旭川之间。北海道最大的城市是札幌,西部城市较集中。主要城市除札幌外,有旭川函馆小樽室兰等。
北海道以其迷人的雪景闻名于世,冬天是游览北海道的较佳季节。一年一度的北海道雪祭盛会于每年2月上旬展开,会场分别设于大通公园及真驹内自卫队广场两处,游客可在此参观。这时,各国高手云集,尽显身手,雕砌的冰雕艺术杰作,雄伟壮观,独具匠心。

时间、行程、签证

2016年2月9日—2016年2月14日
DAY1  02/09  北京-天津-函館机场-五棱郭公园-函館朝市-哈利斯特斯教堂-函館山, 宿:函館
DAY2  02/10  大沼国定公园-昭和新山-熊牧場-洞爺湖, 宿:函館
DAY3  02/11  白色恋人工坊-小樽, 宿:定山渓
DAY4  02/12  旭山动物园-旭山拉麵村-男山酒造-層雲峡冰雕公园, 宿:層雲峡
DAY5  02/13  时计台-大通公园-札幌電視塔-狸小路, 宿:千歲
DAY6  02/14  千歲奥特莱斯-千歲机场-天津-北京
由于是团游,主要是为了纪念,所以攻略性不是很强,但还是希望会有一些小提示可以帮到大家,毕竟旅行社在一些方面会考虑的比较周全。
日本签证现在要求照片格式为45*45,所以普通两寸照片已不再受理。并且日本签证页有两种,一种时黑白的临时签证页,另一种是正式的樱花签证页,正式版会比较好看。

函館

北京组队坐大巴前往天津,从滨海国际机场起飞。4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在中午时分到达了函馆机场。旅程由此开始。
函馆日本北海道西南部重要港市,位于北海道之南岸,南临太平洋,隔着津轻海峡与本州岛的青森相望。面积约为347.4平方公里,市区由函馆山向下延伸,形似扇子。从函馆山眺望到的都市夜景号称世界第一。

下了飞机,先给祖国的家人报个平安。话说从某宝途牛旗舰店租的WIFI很好使,而且价格公道,8元/天。

饥肠辘辘的我们下了飞机没有被带去午餐,而是来到了此行的第一个景点:五陵郭公园。
    五棱郭建于1855年,是日本最早的西式城堡遗址,为防卫北方领土而建。幕府战争的最后一场战争就是在这里进行的。城堡外有一座“五棱郭塔”,高60公尺,可登塔俯视五棱郭的全貌,看出城郭特殊的五星形城廓。
    即使是生活在祖国北方的孩子,也还是被眼前这白茫茫所震撼了。暂时忘记饥饿,奔向雪地。

第一眼看见的日式建筑。

观光塔这次没有去,所以没办法呈现出那个雪白的五角星。但是雪后的初晴,塔如火炬般屹立在大地上。

但好景不长,雪总是突如其来的。都说北海道的雪比女人的脸变得还快,这几天我们可是充分的感受到了。

biu…啊… 她说躺在雪地里也就是她,这要换了我,估计就陷进去了。别急,后面我确实陷进去了

超爱这银装素裹的大地。尽管披着厚厚的雪,由于太平洋暖湿气流的缘故 ,倒也感觉没有那么冷。

请允许让闪电侠乱入。Run…好啦,我知道我顺拐了。不要揭短啦~~

法华宗最上寺

法华宗中国佛教宗派,又称天台宗。因创始人智顗常住浙江天台山而得名。其教义主要依据《妙法莲华经》,故称天台宗。天台宗是中国佛教最早创立的一个宗派,并于9世纪初被日本僧人最澄传到日本

函馆朝市,北海道三大传统市场之一。有可能是我们来早了,朝市里许多商家还没有开门。但是能看到活的、巨大的帝王蟹还是值了

安静的街道,伴着棉花糖一样的云,好舒服。

这种“齐天大圣到此一游”的拍摄还是要有的,俗人所以没办法避俗。但既然人家立了,肯定有立碑的意义。

函馆朝市中各式卖海鲜丼的小店,看起来都好诱人呀。不过导游欧巴说已经帮我们订好了午餐,于是拍了橱窗中海鲜丼的样品后,就前往预定的餐厅了。

但是,下图就是导游欧巴帮我们预定的定食午餐T^T。看到以后惊呆了,这在国内绝对是塞牙缝儿的量,但是在这儿居然是正常餐量。怪不得这的姑娘都好瘦,我觉得正常人这么吃一个月肯定也是会瘦的。在函馆朝市没有吃到心心念的海鲜丼是个遗憾,但还好后面有实现~

同一角度,这苹果肯定比上图的饭碗要大。

这就是当时连接本州青森北海道的青函联运船“摩周丸”,现在作为纪念船供人参观。在船头部位还设有餐厅和咖啡馆,在这里可以一边休息一边眺望港湾的景色。这个摩周丸纪念馆从外面看感觉很大气,看下面有个小车做参照。

函馆山边上的教堂,叫什么来着???就是上面日文写的那个。原本应该是旧时俄罗斯函馆领事馆的一部分

路过一家小饰品店,门口堆砌的大雪人,本来要进去看看,但是由于还要脱鞋,想想还是算了。

坐缆车上函馆山。这个山可真是矮呀,缆车不过一两分钟,就到达山顶了。

函馆山位于日本北海道函馆市的市区西端的沙颈岬(沙洲,大陆和大的岛和陆地毗连的岛)。海拔高334m,方圆约9平方千米。夜间,在沙颈岬中间,细长的市街上闪耀的街灯和漆黑的海形成对比,钓墨斗鱼的渔船上点燃的油灯(聚鱼灯) 有名。一般认为,在夜景中发现“喜欢”和“心”的文字的话,就会变得幸福。同香港意大利那不勒斯一起被称为“世界三大夜景”。

来了之后才发现这里的变天儿的速度比变脸都快,刚才还晴天,瞬间就乌云压顶

再然后就感觉整个世界都PM2.5爆表了一样,能见度5米我今日算是领教了,雾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啊!!!如果觉得我的话有水分了,请往下看。

慢慢袭来的雪气

跟上图基本在一个位置!!!一个位置!!!

通过上图,再看看兄弟这满身的雪,应该清晰的了解外面的情况了吧~(保护陌生角色的隐私是我的义务,主要是表情太迷人了)

Tips:这里我一定要提醒下,来函馆山千万不要错过这个冰淇淋,缆车上山,观景平台二楼,500日币一个,奶味很纯(特别好吃、特别好吃、特别好吃),重要事情说三遍哦!!!可能是北海道的牧场天然无污染的缘故。

就在从山上下来的时候,天晴了雪停了,感觉整个人的情绪都不太行了,缆车里的人也都躁动了。这时候就会知道挨着窗户是多么重要的一件事情了。并且深刻体会了“人算不如天算、造化弄人”等成语。但从这个角度来看,夜景确实很不错,只可惜海拔低了很多。

为了还原一个真实的夜景,我从第二天去的朋友那里到来了一张图,不是很清楚,但夜景真的很好。

由于第一天要赶飞机,起的比较早,再加上疯了一天,等到达酒店时,已然很是疲惫。但是一天的活动并没有结束喔,来到北海道当然要泡温泉啦。据说当地人也很喜欢泡温泉,一天要有三泡,晚餐前,睡觉前和清晨刚刚起床。于是,放下行李,换好衣服,我们就去泡温泉了。日本的温泉都是无法拍照的,你懂得~所以就没有照片咯。
第一天的酒店就是一个惊喜,估算房间得有40㎡,有客厅、有榻榻米,简直不要太安逸哦~

泡完温泉,回到房间开始晚餐。晚饭虽然简单,但也感受一下北海道的特产黑啤,酒精5度,可是麦芽度数啊!味道不错哦~庆祝到达和第一顿饭,yeah~

有一种饭叫别人家的饭,别人家的饭总是好吃的。但这个,可能是因为真的太饿了

这个明治的乳酸菌饮料跟国内的完全不一样喔~值得一试。

新一天从早餐开始,北海道用的它特有的飞雪欢迎了我们。

凉牛奶是之后几天的常客,味道很不错。

酒店出来能望到太平洋。于是早餐过后,我们在酒店外面散步,希望能一直溜达到海边。沿途的景色是我此行最难忘的了,我们一路上都没有遇到其它行人,零星的有几辆车路过,道路两边零落着一些住家,房子简洁又精致。比起浏览的其它景点,也许这里才能真正感受到冬季的北海道吧,洁白而恬静。

这回玩雪可玩high了,北京虽然下雪了,但真是小巫见大巫啊

话说我有些担心住户,这么大雪怎么出来啊?

虽然北海道可以说是日本的乡下,但是并没有感到像农村,倒是有些世外桃源的感觉。

这天儿好的让人觉得PS什么的都是徒劳的,大自然给予的才是最好的。

远处就是太平洋了,因为有厚厚的雪地和树林相隔,我们没能走到海边。

玩够了雪,回到酒店,也到了出发的时间。第一次感受了日式服务的到位,酒店的员工真的会一直挥手道别至我们离开,在此谢过了!

大沼国定公园

大沼国定公园是日本北海道渡岛半岛东侧的国定公园,面积9,083公顷,是北海道内面积最小的国定公园。同时也是函馆地区重要的景观,由驹岳火山喷发形成的大沼、小沼堰塞湖组成。湖中大小岛众多,部分岛屿间有桥连接。另外,冬天由于湖面被冰封,所以可以在宽阔的湖面进行雪地摩托,感觉还不错。

这是在大沼国定公园的第一张照片。也是主页图里的小姑娘,辣妈带着萌娃一起来滑冰滑梯,小姑娘太萌了。瞬间我觉得还是生闺女好啊

正巧赶上北海道的雪季,所以许多地方都在举办冰雪节,包括这里。面对这种大滑梯,不要说小朋友,连成年人们都是毫无抵抗力的

公园里面还有各种雪雕,小黄人、哆啦A梦、大白。。。。。。

公园里面还有雪地摩托。2000日元两周。这里的雪地摩托动力十足,起步的瞬间,后座的某个小朋友差点被甩出去。
那你还不抱紧了!!!

开回来后,脸都冻僵了

随手一拍就是景

在干吗?

放下你手中的武器…

不然我就发招了~

终于迎来了我也没在雪里的一刻~

可算把腿拔出来了…进了水的鞋在哪都能感受到,但是灌了一裤子和鞋的冰也是人生第一回了。那个feel倍儿爽啊~

这里还有个特产,就是墨鱼味的冰淇淋,颜色有点像麦当劳推出的麻麻黑系列,我不太推荐,因为味道不是很好。但是你要是想显摆一下还是可以拍拍的

合体~

昭和新山、熊牧场

昭和18年(1943)12月28日,洞爷湖畔的有珠岳附近发生强烈地震。结果引起火山爆发,使得地层急速隆起形成一座高山。火山活动至昭和20年(1945)9月10日,两年期间有17次较活跃的火山活动。为纪念这一火山活动现象,1957年将此一标高398米的新火成山,指定为特别天然纪念物,取名为昭和新山。至今它仍是一座正在成长的“新山”,且还可望见不断地有白烟从红褐色的山脉中喷发。

第一次看见冒着气儿的真火山~

闪电侠乱入,突破时障穿越

看熊着什么急啊,也跑不了~

熊牧场这里不光有熊,还有北海道的特产马油,据说这里的是最好的,有需要的千万不要错过。

熊大和熊二,这里的熊都好聪明,看到游客手里拿着食物会站起来作揖。

洞爷湖

直径约10公里,近圆形,面积69平方公里。周围46公里。最深处179.7米。湖面海拔84米。湖面在冬天也不会冻结,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冻湖。

玩耍了一天,到酒店放下行李出去觅食。据导游说这个酒店周围的一个居酒屋,由于某个中国人用餐后拒绝买单,餐厅报警找来当地警察才解决的。在那之后酒店附近的居酒屋一律不接待中国游客了。而且日本有些餐厅关门会很早,我们晚上8点在路上走的时候很多餐厅已经大门紧锁了。
走了一段时间,看到一家装潢风格看起来不错的餐厅,于是走了进去。进去以后傻了眼,全日文无图的菜单,点菜无从下手。好在服务员的态度非常NICE,叫来了会说英文的意大利老板~于是从老板的介绍中得知这是一家意大利餐厅,BUT意大利菜名用英文说出来很多也听不懂呀。最后,点了番茄意大利面和芒果奶昔,味道还是很不错哒。

白色恋人工坊

白色恋人工坊除了可以了解白色恋人饼干的制作过程,还可以看到各式的古董英式茶杯喔。
工坊的门票600日元每人,有一本工坊介绍的小册子和一块白色恋人饼干。

好想用这些茶杯来一餐下午茶。

上面的这些,都是由一个阿姨纯手工打造的

“吓死宝宝了"

楼上的,感觉你不是很害怕啊~看我的,“哎呀,吓死我了”

眼睛瞪得像铜铃,射出闪电般的机灵…等下,好像哪里不对,应该是”越过辽阔天空 啦.....飞向遥远群星 来吧....阿童木“

President Lincoln,这次”国事“访问很成功,感谢你派出阿童木来迎接我们。

白色恋人工厂20周年纪念日

白色恋人饼干制作的流水线,参观下来有两个印象,一是工厂好干净啊,二是机械化程度很高。所以大家放心的吃吧~

这些木偶会在规定的时间出来唱歌

白色恋人工坊的冰淇淋,左边的是20周年限定版哦,450日元,上面是牛奶冰淇淋下面是牛奶布丁。右边的350日元。来到北海道,冰淇淋见到就买准没错,奶味都非常浓郁,而且也都不贵哦。

这里会让人感觉像到了“查理的巧克力工厂”

小樽

赶上了小樽阳光明媚的下午,蓝天白地显得是那么的搭配。靠海的小樽,清纯得像《情书》中的情景。而小樽最出名的玻璃工业,也让这个城市有“灯的故乡”等美誉,看精致的玻璃工艺,是小樽另一种浪漫。玻璃工艺品中有不少使用蓝色和淡绿色,正是大海的象征。在风铃的音乐声中,人们不由自主地爱上一个个冰冰的玻璃制品,最出名的“北一硝子”里还可以观看制作过程,游客还可以参观玻璃工作室,见识一下不断变化形状的吹空绝技。

那个很有名的八音盒店

各式各样的八音盒,总有一款是你喜欢的

恭喜发财~~

女生基本上看了就都喜欢啊~

沿途都是玻璃器皿店以及小装饰品店

妹子,冷吗?

觅食中…

小樽,终于吃到心心念的海鲜丼,米饭上面铺满鱼卵、蟹肉、扇贝、生鱼片,非常鲜美。还点了海胆鸡蛋盖饭,也很不错就是量小了点~

长长的冰凌,这要是被戳一下,简直了不敢想象

传图的时候才发现,他们这的电线杆子架的也挺乱的

精美的玻璃制品

小樽运河全长1140公尺、幅宽20至40公尺,位于日本小樽市,是北海道惟一的、也是最古老的一条运河,与北海道的开拓历史同龄,约一百二十多年。当年的拓荒者为解决粮食、蔬菜、衣物等必需品的运输问题,设计并开凿了这条河渠。它是北海道拓荒历史的象征,也是拓荒者智慧和文化的结晶。从运河两旁建于明治、大正时期的石造仓库、屹立于运河畔的63支昏黄的瓦斯灯以及由数十万个石砖所砌成的石板步道,一直到浅草桥上特别为观光客服务的传统人力拉车,在在均使得小樽运河不论是白天与夜晚,散发著同样媚惑动人的神采。

已而夕阳在山,人影皆美

冰雪节的作品

My hand………freeze

Winter Love

定山溪温泉被称为札幌的“内厅”,是一处四面环山的温泉疗养地。而且这里的雪也要比其他地方厚很多,所以这里有许多国际雪场。

这感觉是压塌了房的节奏啊

下雪来就是很值,到哪都有当地文化的“小雪景”

旭山动物园

过去说起日本最有名的动物园,人们自然会提到东京都上野动物园。而如今,说到人气最旺,当属位于日本北海道旭川市郊外的旭山动物园。这个日本最北端的动物园。最有名的节目要算是“企鹅下基层”了

有没有感觉这场景似曾相识,封路戒严、群众都在路边、前后左右都是负责安全和开路的警卫,然后几辆黑色车辆迅速通过。

领导顺利通过~

会玩滑梯的极地小精灵

Hey Man,醒醒

好想摸摸

干脆面君~

哈利波特的猫头鹰

给个面子,再扭头,脖子就断了

走你,天外飞仙…

猴哥,委屈你了!

无处不在的大雪~

旭川的拉麵村,就是个吃拉面的集中营。

拉面村的每家店都很小,也就容纳个20-30人的样子。我们去的这家店大家都围坐在料理台前。点的是招牌的拉面配煎饺。据说日本人吃拉面喜欢配各种主食,后面我们还吃到了拉面配寿司,当然最厉害的还是拉面配白饭,我们此行无福享受啦~不知道其他小伙伴们有没有尝试过的。
要吃面条就米饭,自己吃哈,还不如米饭就烙饼呢~

男山酒造

一看就不是什么“正经”干造酒的~

“我干了,你随意”

姑娘海量啊!

酒厂的员工照常工作,丝毫没有受到我们参观的影响

层云峡流星银河瀑布

冰雪封住了一切流动的物体,包括这倾泻而下的瀑布~

尽管温度如此,但仍能看见有水从山上湍湍流下

层云霞的冰雕展。比起哈尔滨动辄几百人民币的门票。这个冰雕公园门票只要400日元哦,日元哦。。。

罗汉拳~

今天晚上依旧是温泉酒店。自助晚餐中的蟹脚有两个手掌那么大,肉质非常饱满。被手挡住的炖牛肉也超好吃啊。我觉得在日本,除了海鲜、生鱼片这类的很赞以外,还有就是牛肉。这几天自助餐中遇到的各式牛肉类的菜,都非常好。总之,小伙伴们不要错过,它们虽然没有生鱼片、蟹脚那些摆的醒目,但绝对在向大家召唤。

札幌

午餐是拉面配纳豆寿司。日本人非常喜欢吃纳豆,因为据说纳豆可以预防脑血栓。但是纳豆的味道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噢,就像中国的臭豆腐、豆汁一样。所以日本人也不会空口直接吃纳豆,而是拌在米饭里,或者卷在寿司中,中和一下那种令人不容易接受的味道。

在拉面馆的边上,有一家DVD店,在这我不想装正经,但是要提醒进入的要求是18+且女性禁入!这个应该算本地的一个文化特色,看看就好,来都来了,再装正经就没意思了。

远方的NHK电视台,看起来很朴实

来了这地儿之后,我就觉得市区实在不适合男同胞,同时也只能赞叹女同胞在逛街这项技能上拥有的强大战斗力~~另附,这里有很多家札幌药妆店,但是里面买货的都是国人,但是在狸小路2街有个松本清,里面也有其他药妆店的东西,最主要是里面都是本地人在买,所以可想而知,货的质量应该不错,而且通过下载手机APP也可以便宜10%,附近还有三越百货和其他大的商场,价格都要比国内实惠,都可以看看。但是如果您的身高超过了180cm,那就不太保证能买到合适的,岛国的人民身材普遍不高,所以衣服的尺寸都不是很大。

晚高峰感觉人也不是很多

很诡异的天气,瞬间就变天了~

临回京前的最后一顿晚餐,日式烤肉,这里雪花牛肉味道相当赞,而且价格合理!!!梅子酒也非常好喝,酒精度数不高,不上脸,梅子味很浓。
不要太羡慕楼主!!!感谢小伙伴们!!!感谢拍照的日本妹子,很热情。主动过来带着她的朋友们过来跟我们喝酒、聊天。

右边的哥们儿是日本友人,身高189cm噢。在日本,身高超过185cm的应该非常少见,所以我们和旁边桌的日本友人,从身高开始聊起,聊得不亦乐乎。用英语、用翻译软件、加上用手比划。最后,日本友人们还邀请我们吃完饭跟他们继续去酒吧喝。楼主觉得假如不是第二天有灰机,肯定要让他们见识一下中国队的厉害,哈哈!

为此次愉快的北海道之行、为新认识的小伙伴们  干杯!!!

千岁奥特莱斯

最后一天来到千岁的奥特莱斯,开启买买买的模式。
这里大多是日本的品牌Snidel、Lilybrown、Roxy...还有很多没见过的牌子但是服装风格一看就很日系。喜欢日系的软妹子们不要错过。
国际品牌的话,有Coach、MK、Burberry、Ferragamo、Jimmy Choo、Furla、GAP、Levis等等。
奥特莱斯里面还有GODIVA,巧克力冰淇淋450日元一个,值得一试哦。价格只有中国的一半。
整体来说品牌大多都是平价牌子~高端的奢侈品不多~
来的时候恰逢周末,奥特莱斯里面日本人好多,很多都是一家三口四口一起来的。

GODIVA的巧克力圆筒,不愧是巧克力专门店出品的冰淇淋,巧克力味道相当纯正浓郁。

奥特莱斯里面的餐厅还是很多的,有PIZZA、海鲜丼、猪排饭、拉面等等。我们选择了牛肉蛋包饭和日式猪肉饭。日料果然都很貌美啊,跟中式盖饭完全两种不同风格。

最后一天老天都为我们的离开准备的雨(lei)水,别哭!
谢谢这几天遇到的服务人员,谢谢你们热情的服务!旅途很愉快!

后记---彤妹的话

这次旅行我们报的是跟团游,因为少了规划路线订机票订酒店的环节,可写的攻略性内容不是很多。于是哥哥就说要不我们这次就不写游记了。
可是我觉得,游记如果能给大家提供一些有帮助的信息当然最好。但更重要的是,游记可以记录下旅行中发生的有意思的事情,记录下当时的感受。让没有去过的人,看了之后有身临其境的感觉。也让自己在多年以后依然可以回忆起当时的美好。
愿与你,天涯海角走遍。

PS:认识哥哥之前总觉得自己应该走的是文艺路线。但是和你在一起之后,渐渐被你带着在逗比之路上越走越远了。以至于你主笔,我添油加醋的游记看下来都是满满的逗比风。。。

等着参加你们的婚礼~

2016-03-09 17:17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09 19:25

小姑娘真可爱!

2016-03-09 22:56

2016-03-09 23:28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