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12日

Nina (杭州) LV.10
2016-03-08 22:59 1323/5

这里有大历史碾过的痕迹,这里有温良恭俭让的人民;这里保留了许多我们的过去,也预示着许多我们的未来——这里是台湾

台湾与大陆有着非常特殊的渊源与意义,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所以如果你要去台湾,非常有必要先基本了解这里的地理位置、气候条件、政治党派和名人历史,尤其是近代的名人历史!
        要了解这些很简单,只要你有心去百度一下全都有~另外我也推荐几本与台湾历史有关的书给大家:1《叩开台湾名人之门》近代名人在台湾的日子。2《被误解的台湾史》初略了解台湾与大陆从古至今的历史。3《两个故宫的离合》日本人野道岗著,换个视角看台湾。4《台湾请听我说》和5《台湾往事》诉说!面向过去,被历史风暴推向未来。
        关于游记攻略美食,各类网站帖子微博博客书籍都可以查阅到很多,不做繁复推荐,唯一推荐一本讲美食的书《跟着晓莫吃台北》。非常全面有趣,如果要去台北一定要看!

注意事项篇
      1.关于在台湾我用上的APP:大众点评。ipeen 爱评生活动(台湾的大众点评)。台北捷运。台湾公车通。台湾好行。谷歌地图(国内被禁,一出境就能打开)。
      2.大陆驾照就算公证过在台湾也不能使用哦,必须转换为国际驾照,淘宝能查到相关服务(台湾其实蛮适合自驾的)。
      3.大陆两孔插座可直接用,三孔的需要转换插头。
      4.过海关现金不能携带超过2万。
      5.感兴趣可以带个小本用于集章纪念。
      6.带几个一次性垃圾袋,台湾垃圾桶较少,如果有垃圾不能及时丢可以先放进自备垃圾袋。
      7.关于办理台北覆盖免费wi-fi:TPE-Free是台北市政府提供的免费Wi-Fi,信号覆盖4500个热点,TPE-Free也可以代替新北市的new taipei 无线网络在新北市使用,网址:http://tpefree.sina.com.tw/index.html
       8.关于台北捷运悠游卡:有押金100台币可退的卡,不记名不挂失。还有一种是芯片卡不可退,100台币的买卡价格用通行证买可挂失补卡。7-11,自助售卡机,捷运人工服务中心都可以购买。

台中龙猫车站

高雄领事夫人下午茶

自助行李寄存柜和使用方法

接下来是正文咯

出发篇
12月14日,星期一
       上海虹桥19:50起飞,21:45到达台北松山机场。
        先到酒店办理入住,前台预约了第二日前往台中的高铁票。然后前往宁夏夜市,宁夏夜市全长度约400米,写有“古早”二字的小吃不可错过,味道一定不会错。

不管在哪里,写有古早味的都值得一试

上海台北的飞机是长荣航空的helloKitty航班,经济舱的位置比普通飞机的位置更狭窄哦,但航空体验很好,女孩子一定会很喜欢的。

12月15日添加到日历,星期二
        一早起来先来到华山市场二楼阜杭豆浆买早餐,8点到的,队伍的长度一直下到了一楼的人行道上……
        台北台中的高铁票,我们是通过酒店预订的,有八折优惠。但是你拿到的并不是直接的高铁票而是预订单,还需要去写有“定期票、回数票”的窗口兑换车票进站。
        到达台中,最好打车去大里龙猫车站,因为公交车真的很难等……大里龙猫车站位置较偏,跟龙猫拍完照片返回时我们即等不到公车也等不到出租车!最后无奈的走去台中火车站,走路大约30分钟,一路上有些无名的街边小吃味道很赞,尤其是高丽菜水煎包我的最爱!
        从台中火车站坐台铁到台中高铁站,要在新乌日站,是新乌日站下车。看清楚了哦,不是乌日站,有多一个新字!我就是下错站了,但也蛮好的,因为乌日站是个老火车站拍拍照片也蛮漂亮的!
        台中高铁站下到一楼,是去日月潭、铺里的大巴车,开行时间约一个半小时。

提前预定的票进这个通道去拿

龙猫朝圣打卡

12月16日,星期三
       上午的日月潭之行让我想起了小学课本里的作文《日月潭》,想起来台湾的初心也是在学这篇作文时就有的情怀。下午在水社游客中心大门口坐班车回台中高铁站,转乘前往高雄左营高铁站的班车。
        高雄六合观光夜市,每天开门,游客较多,东西不好吃!传说中最具有代表的郑老牌木瓜牛奶店个人也觉得口味一般!
        瑞丰夜市:周一周三休息,其余时间营业。今天星期三错过,明天去。

12月17日,星期四
        酒店含早餐,上午九点网络工作到11:30才出门。午餐在高雄排名靠前的正忠排骨饭,味道还行属于性价比高的便当。
        下午在打狗英国领事馆下午茶,这里也有午餐,下午茶点心味道不错,摆盘精致餐具优雅回归英国贵族复古风~坐在走廊可以看见大海十分惬意。唯一美中不足是游客来来往往少了几分恬静。
        下午茶结束后前往打狗铁道故事馆,适合野餐,拍照,晒太阳。
        晚餐直接在瑞丰夜市吃各种小食,食物种类丰盛味道好吃,六合夜市与之相比简直弱爆了好像专门做给游客的少了一份心意。瑞丰最让我动心美食的是大肠包小肠,糯米大肠切开放入辣酱或者甜酱,之上再依次放入蒜片、榨菜、蔬菜和小肠。夜市还有各类衣服,电子边套产品,游戏娱乐活动,时间充分精力充沛一定是要慢慢玩的!

领事馆红房子外观

下午茶赶上的是圣诞主题,味道与国内一般的五星级酒店下午茶不相上下,价格却更实惠哦,关键是风景超好。

12月18日,星期五
       睡到自然醒前往左营高铁站,2号出口购买垦丁快线大巴车,每半个小时一班车,随到随买随走。
       到达名宿跟老板预定了肯定到花莲的包车和花莲到瑞芳的火车票。西边有高铁、火车、大巴、飞机等交通发达班次密集就算临时去买也比较好买,但东边线路到达台北的交通工具少,只有火车没有高铁而火车票又非常难订,所以大家一定要尽可能提前在官网订好哦。
       稍作休息去了最南端的鹅銮鼻灯塔,拍照非常有意境哦,整个公园非常大,植物奇特山石嶙峋,园景精致小路纵横,静心下来逛逛大概需要两个小时!推荐海边栈道不要错过,太美丽了!
        垦丁的冬季风十分强悍,骑电动车不但冷而且方向也容易不稳,冬季过来租电动车或者机车要穿多件衣服,夏季相对天热风小。

垦丁大街。我在垦丁天气晴

台湾最南端的灯塔,鹅銮鼻灯塔

鹅銮鼻公园内非常漂亮,尤其是走在海边栈道,整个世界都变的美好

12月19日,星期六
       早餐后出发海洋公园,骑电动车过去需要一个小时。逛完整个海洋公园3个小时左右,分为珊瑚馆、台湾海域和世界水域。资源比较丰富,见到了一些在杭州香港海洋公园都没有见过的鱼类!最喜欢的是世界海域馆,最精彩的部分是戴3D眼睛观看海洋进化讲解的相关影片,你似乎真的感受到这些鱼儿游弋在你身边还触手可及的样子。世界水域馆有一面大的生态水族馆,一面的玻璃约有三层楼高度,站在底部拍照背面或者剪影成像真是美到不真实!
       海洋公园之后顺路去到恒春镇闲逛,本想找家咖啡馆休息但能找到的咖啡馆都关门未营业。镇子很大,人少,满是复古和人情味,完全没有商业气息十分淳朴!我真的很爱这个小镇呐,有机会要来住上几天。垦丁也归属恒春管辖,逛起来比垦丁大街舒适,建议可以住在恒春镇而不必去垦丁

海洋公园

12月20日,星期日
       垦丁出发到花莲三百公里路程多山路蜿蜒,车速限制一路不停车也要开5个小时!我们早上七点出发下午一点半到达花莲火车站。花莲火车站到瑞芳火车站荧光好列车需要3个小时(大站小站都停车),自强号火车需要两个半小时(只停靠大站)。瑞芳火车站打车到九分约200台币。
       到达九分,并没有遇见心中的期许的惊喜。这个景点已经成为了一个经典,游客如织商业氛围浓厚。没有在其他城市感受到的人情味!一路吃了几样小吃都比较失望,唯有吃到阿甘姨芋圆觉的惊喜!
       我是为了心中的《神隐少女》之地而来,也许期许太满反而失望至极。没有宁静也没有神秘,甚至少了小村庄该有的淳朴与热情,一切都是按部就班的商业模式,客栈也是最难预订且性价比最低的。没来过可以来看看,但我应该不会想来第二次了。
       其实不应该这么抱怨,不能因为自己的失望而责备于小镇的发展。旅游业的开发对这里的经济是贡献巨大的,老百姓也因此生活富足,衣食无忧。任何事物都有两面性,就像人生两条路,一天用来实践而另一条用来遗憾。

台湾最美的火车站,多良

九分的的灯与夜晚

12月21日,星期一
        懒懒睡到自然醒退房。打车到瑞芳火车站200台币。寄存行李后购买平溪线一日游车票,此车票可用于一天内在此线上不限次数上下车。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去了十分站和平溪站。都是相似的铁道老房和小吃,时间充分可多玩几站慢慢感受下坦悠悠的生活。在这些小村子中,你可以感到时间放慢了,心情放缓了,感到与世无争的小资与浪漫。
        原计划是瑞芳到台北车站的火车站票45分钟,但因为比较疲惫了就直接做了出租车打表花费840台币到捷运南京复兴站附近的酒店,有的出租车不愿意打表会要求1000或者1200台币,应当适当砍价。
        午餐在十分老街吃的比较随意,晚餐在上引水产,真是便宜新鲜又美味!以海鲜为主的非常推荐哦!立食区在超市中间,需要排号等待。活海货处可以买来交给加工区的厨师加工食用,门外露天的是烧烤区,二楼有火锅区。

十分这条线很没有味道,一定要尝试

12月22日,星期二
       酒店早餐后,前往袖珍博物馆,真是精致的地方女孩子们一定会喜欢的。游客也相对较少,逛完博物馆出口处有个商场卖些袖珍仿真纪念品。
        午餐在金锋卤肉饭,蛮好吃的也便宜但是并没有十分惊艳。下午在诚品书店内置的咖啡厅休息到三点,前往中正纪念堂和故宫博物院两个地方。
        故宫博物院不允许拍照,大家一定要自觉遵守。门口可租用电子讲解器,费用200不退,需要压入台证。这里展览的藏品真的很精致,需要多花些时间用心去看。这里让我忍不住惊叹中华古代人们的智慧和文明高度发达绚丽,让我为自己的国家和名族感到深深的自豪!历史波澜壮阔,留下的这些文物都在细声吟唱低声述说,我也各种联想思绪涌上心头,一时间胸腔激动头脑爆炸!
        晚餐在茹丝葵牛排馆,点了三分小菲力生熟度刚好,土豆泥比较好吃。

袖珍博物馆拍摄

故宫博物院,台北打卡必到

故宫博物院的展品全都不允许拍照,这两张图是拍摄的电子讲解仪上的显示图。故宫博物院的展品差不多三个月会换一次,而最经典的这两样“翠玉白菜和东坡肉”是不会变换的,为镇馆之宝。

12月23日,星期三
       早餐在永和豆浆,味道与阜杭豆浆差不多关键是排队的人少啊!然后去了畿米手绘主题的南港捷运站。其实不仅仅是这个捷运站,台湾很多细节的表现都让我感受到这个城市满满地童趣、善意和人性化,会让你突然会心一笑突然觉得啊,生活这么美好。
       下午去了淡水老街,非常小资的街逛起来很舒服,在渔人码头看看夕阳吹吹风十分惬意。前文提到过的麻吉奶奶鲜奶麻薯一定要吃,我至今想念!这条街能看到非常多老的传统的东西,繁复精美香火旺盛的寺庙,传统的中医馆,传统的老邮局都让人心中温柔。
        晚上在饶河街夜市,比宁夏夜市大两倍左右,有很多宁夏夜市没有的创意小吃可以尝试,但味道并不惊艳属于可以尝试但不会想念的夜市。

南港捷运站的几米插图,小资童趣的地方

淡水渔人码头的夕阳

淡水街景

12月24日,星期四
       这一天是平安夜,也是准备大采购的一天。你所需要的台湾本土面膜在台湾满大街的屈臣氏、康是美基本都能买到,欧美品牌101商场全都齐备。对比了下奢侈品价格包含化妆品一线品牌箱包和珠宝(只是熟悉的去抽查了一部分不全面),12月份香港汇率0.825,台湾5.0,所以台湾退完百分之5的税之后其实比香港便宜还要便宜百分之4的样子哦!!
       再推荐几家糕点店铺,其实在台北101手信区和台北转运站、京站都能一站式买齐!
       1.王师傅:台北转运站一楼大厅门市。
推荐:芋头酥(超级好吃!保质期5天),软玉酥(想念了好久的味道哦,不可错过),金月娘。这三款可谓镇店之宝!
       2.宝泉:台北火车站一楼大厅。
推荐:独创小月饼,御丹波,黑丹波。电员还推荐了一款桃山香柚,说销量很好但个人觉得味道一般。
       3.玉珍斋:台北火车站一楼大厅。
推荐:绿豆糕,杏仁糕。保质期三天的一般下午去才送来门店,我因为赶时间只买到保质期15天的脱氧包装。
       台北火车站和台北转运站隔了条街,有天桥相连,大厅里有非常多的糕点手信铺,你可以自己去了根据需要买。另外台北101负一楼挨着餐厅鼎泰丰的一个手信区也有很多糕点铺,上面提到的除了王师傅其他都能买到。

101商城的圣诞布景

米其林二星台湾欣叶餐厅圣诞餐

12月25日,星期五,圣诞节
       今天是圣诞节,也是我们回家的日子咯!在外玩久了就分外想家呢!

现在才补充完游记,我真是拖延症!希望还能为你们提供及时信息的帮助。
        台湾的发展比国内快了十几二十年所以现在进入经济疲惫期,你会发现他已经比不过上海广州深圳甚至杭州成都繁华,但台湾集韵了几十年的城市魅力和文化底蕴是我们比不了的,那是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气质。所以在台湾,你不要跟他比发展,请用心去看这个城市的善意和温暖,看今天我们大陆在快速发展中没有顾及跟上的细节!

中国大陆这几十年发展太快,肯定有体制的漏洞和不均衡,所以我们需要看看台湾学习台湾,需要时间沉淀和团结一致走向更好的发展方向!不管在哪里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中国人不要忘记自己是炎黄子孙,请保持我们的礼貌和善良,请注意自己言行举止,让台湾人民对大陆刮目相看敬佩以待!

12月25日,星期五,圣诞节

袖珍博物馆

计划篇
       12月14日第一天:1,上海台北。2,捷运台北车站下车,入住台北璞丽商旅(台北车站店)。3,逛酒店附近的宁夏夜市,可从酒店前台预约次日11点30分出发台中乌日高铁站车票。
        关于美食。宁夏夜市(捷运淡水线中山站1号出口):胡须张面,古早味糖葫芦,蛤仔煎,大肠包小肠,甘蔗汁,豆花庄。
       12月15日第二天:1,自然醒,午餐台铁便当,12:30分高铁出发,1:30到达,寄存行李.购买次日5:15分台中台南高铁票。2,高铁台中站与台铁台中新乌日站是同一个站。台铁台中新乌日站(还有一个乌日站,不要混)——台铁台中火车站(10分钟)。转搭车7路,至大智乔城路口,步行前往台中龙猫车站。3,闲逛台中,6:00前,台中乌日高铁站搭乘南投客运大巴或者好行快线(可刷悠游卡)去日月潭时间一个半小时(8:15最后一班)前往苗圃站下,入住弗莱堡庄园。

关于美食。早餐:阜杭豆漿(华山市场二楼,善导寺站5号出口)5:30营业。推荐:甜豆浆,饭团,薄饼夹油条,厚饼夹油条。
       午餐:台北车站便当。
       晚餐:名宿推荐餐厅,一味无二,不好吃。
       12月16日第三天:1,8:30分退房前往日月潭水社码头,行李可免费寄存游客中心。2,3:00左右大巴返回台中高铁站,转乘至高铁高雄左营站。入住高雄。闲逛六合夜市。
      关于美食。农宿早餐。
      午餐:日月潭随意吃。
      晚餐:六合夜市。美丽岛捷运11号出口。
       12月17日第四天:1,打狗铁道领事馆,(捷运西子湾站下车转搭橘1)及领事夫人下午茶。2,打狗道铁道故事博物馆(捷运西子湾站2号出口步行即到)。3,旗津半岛(捷运西子湾站1号出口步行至港口乘船)三选二。入住高雄
       关于美食。酒店早餐。
       午餐:正忠排骨饭便当(一楼取餐,二楼食用,吃完后自己将垃圾分类放入垃圾桶)。
       晚餐:瑞丰夜市。(捷运巨蛋站附近。东西比六合的好吃!随便买一样东西都美味!
       12月18日第五天:1,高铁左营站2号出口购买好行车票前往垦丁,每30分钟一班车(车程2小时)。在民俗预约垦丁花莲包车。3,租机车前往鹅銮鼻灯塔、龙謦草原。晚上垦丁大街夜市。住垦丁
       关于美食:后壁湖阿兴生鱼片。(骑电动车从垦丁大街出发需要25分钟,点评上比较靠前,味道也蛮好)
       12月19日第六天:1,租单车至海洋生物博物馆,白沙湾(少年派取景地)。2,下午恒春镇闲逛。3,联系12月20日的包车前往台东,走9号沿海公路(不玩沿途景点需要5小时)。住垦丁
       名宿早餐,午餐是随意,晚餐垦丁大街。
        12月20日第7天:1,垦丁花莲包车一日游,走沿海公路,多良车站必去。2,3点2分火车花莲出发,6点9份到瑞芳,(确认平溪一日游火车票时间)购买次日瑞芳到台北车站火车票,住九分。
       早餐时司机带路去到恒春镇的早餐店,午餐台铁便当,晚餐九分老街
       推荐:九分的阿甘姨芋圆非常好吃!
        12月21日第8天:1,11:30分出发,行李寄存瑞芳火车站,购买平溪一日游火车票(此票只能当日购买)。2,每个站一小时一班车,每个景点玩一小时足矣。倒叙玩,十分,猫村必去。车站取行李,6:10分火车去台北
       关于美食:上引水产。捷运行天宫站再步行15分钟:中山区名族东路410巷2弄18号。(近松山机场)火锅烧烤是坐区,其他是生区站着吃。前往需要的区排位。超市区购物。
        12月22日第9天:1,上午袖珍博物馆(建国北路96号,淡水线中山站1号出口或者泸州线松江南京站5号出口)馆藏精品:玫瑰豪宅。下午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区至善路二段221号,淡水线士林站下车转乘公交红30或者255,304,815于故宫博物院下)晚上士林夜市(捷运剑谭站下车1号出口。
       关于美食。午餐金锋卤肉饭(罗斯福路一段10号近南门市场)。
        晚餐:如斯葵牛排馆(民生东路三段135号2楼,近敦化路)。需要提前几个小时或者一天订位。
       12月23日第10天:1,上午南港捷运站(板南线。畿米、小盲女、地下铁)。台北101世贸站下车3号出口,信义路5段100号。(月亮公车)。2,淡水老街(捷运淡水站1号出口)➕英专街闲逛。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3,晚上师大夜市(捷运松山新店线台电大楼站3号出口步行十分钟)或者饶河街夜市(松山新店线松山站出口1)。
       淡水老街美食强烈推荐:麻吉奶奶鲜奶麻薯(中正街220号)点了花生牛浣水麻薯和椰子红豆鲜奶麻薯好好吃好好吃好好吃!重要的事讲三遍。
        关于美食。早餐永和豆浆,午餐林东芳牛肉面(都是游客味道一般)。晚餐街边小吃。
        12月24日第11天:上午大采购,午睡,101大楼吃饭逛街看电影。
        关于美食:午餐鼎泰丰小笼包,与国内的口感无异,人很多还有团队呢!
        晚餐:台菜欣叶餐厅信义区101大楼店,85楼,需要提前几天甚至一个月预订。虽然是米其林二星,但个人觉得味道一般,香港才是米其林美食天堂啊!但台湾的街头小吃真的便宜又好吃没有城市可以与他可比对!
        12月25日第12天:台北桃园T2 12:00起飞到杭州13:35分。
         1.高铁至桃园站:25分钟。客运转运站1号月台乘坐机场接驳车:25分钟。
          2.桃园机场市区接驳车:长荣巴士。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9 19:25

引用 kellyliang_ 发表于 2016-03-09 19:25:27 的回复:

回复kellyliang_:马大哈~

2016-03-09 19:26

2016-03-09 22:13

2016-03-09 23:27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