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那些年,我们一起游过的山山水水之张家界、凤凰古城、重庆大足

可心粑 (汕头) LV.10
2016-03-08 23:00 1325/7
  • 出发时间/2012-07-22

故事发生于2012年暑假,距离现在已经3年多了,重新组织编辑了这篇游记,为更好地怀念那些年和你一起游过的山山水水。
出发时间:2012年7月;人物:小两口;费用:5000/人;目的地:天门山张家界、袁家界、凤凰古城、大足石刻。
    7月22日,我们早上坐大巴车从汕头出发前往广州,到达广州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本还计划逛逛万国广场,看来是没时间了,就直奔预先约好的老同学咸蛋家(小茶在澄海)。晚餐是由他们小夫妻亲自下厨把弄的,海燕的手艺很不错,她做的水煮鲶鱼确实很美味,虽然彦丹一直说只能叫做红烧鲶鱼,够不上水煮。 都说乡下亲戚,吃完就走。我们餐后简单喝了几杯茶,便前往白云国际机场搭乘南航 CZ3388(21:15~22:30)到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的飞机。刚要上飞机彦丹给我电话关心是否误机,我还得意地说运气好,才误了15分钟。谁知道等我们上了飞机后却一直没等到飞机起飞,乘务员解释说长沙的天气不好,就这样我们又在飞机上白等了接近两个小时。到广州才知道出发前功课做得不够全面。现在广州长沙已经开通动车,耗时和乘飞机差不多,但至少是不会误点啊。到了长沙已经12点多了,我们乘机场大巴转计程车前往下榻的7天酒店长沙侯家塘店。第一天就这样结束咯。

7月23日, 这天只安排长沙一日游,长沙发展还是不错的,比较整洁。我们乘车远眺了橘子洲,来到了岳麓书院,参观了中国书院博物馆,再游览了湖南大学。湖大很大,也很漂亮,不过饭堂的菜式就比较一般,性价比比较低。我们约15:00来到长沙汽车站乘车前往张家界,路程不是很远,但是还是得走4个多小时,到达张家界的时候已经是19:20左右了。当晚入住张家界天门山客栈。
    张家界市区不大,打的很便宜,起步价才6元。张家界旅游景点主要分张家界市区的天门山武陵源区的张家界、袁家界、杨家界等。我们是在聚划算上面团购了天门山的套餐(门票两张加准五星级酒店两晚:999元)。而武陵源那边是在淘宝上找到了小印家客栈,看网上的图片和评价都不错。我们的行程是先武陵源天门山

7月24日,今天一大早我们便前往张家界汽车站乘坐开往小印家客栈的杨家界,中湖,天子山景区专线车,在中湖下车,(50分钟车程10元每人车费)。小印家安排人在下车的地方接我们。小印家客栈位于景区内旅客稀少的西北区,房间干净舒适,颇为清新。刚到小印家客栈,小印妈妈就给我们送来两晚糖水鸡蛋,她说这是土家族迎客的习俗,吃过甜甜的鸡蛋我们才知道原来还有来自北京一家三口的游客在等我们一起出发,由同一个导游陪同,于是我们便匆匆出发前往景区了。
    张家界武陵源景区很大,景点之间的距离也比较远,都得乘坐景区里面的环保车,难怪门票是三天有效(景区全部走完估计得四天),不过你如果入住的是景区内的客栈,当然就一票长期有效咯(只要不出景区)。我们第一天游玩的是龙凤俺,大氧吧广场,走金鞭溪景区,母子峰,金边岩,神鹰护鞭,西游记拍摄外景点,劈山救母,文星岩,蜡烛峰,长寿泉,双龟探溪,紫草潭,千里相会,水绕四门,十里画廊。我们的导游是小印的亲戚,也是当地的居委会妇女主任。小印家提供的导游都是她的亲戚,也是土生土长的当地土家族人。导游阿姐很热情,人品很好,讲解也很到位。
    当天晚餐我们是在小印家吃的,我们和来自南宁的两个小文艺青年一起搭台吃饭(他们刚刚高考结束,出来旅游,十分潇洒,一个被华中科技大学录取,一个被上海财经大学录取,都是高材生啊)。吃饭的时候终于见到老板小印了,有点出人意料:小印是一位30刚出头的年轻妈妈(丈夫在长沙工作),长得很漂亮,一个人打点着这样一间不算小的客栈,确实让人佩服,她们家的二掌柜小小印长得虎头虎脑,十分可爱。吃完饭洗完澡,我们几个人坐在她家门口的杉木椅子上吃自家种的西瓜,听蝉鸣蛙叫,赏满天星空,闻草木气息,十分惬意。听小印给我们讲起她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营小印家客栈的点滴,让我们对她更是佩服……

7月25日,今天我们换了导游,也换了队友,因为我们要早点回小印家,好赶最后一班到张家界市区的车。导游是前一天妇女主任的将过门儿媳妇,队友是南宁的两名文艺小青年和来自深圳的两位旅客。为了赶时间,我们起的比较早,不到8点就出发了,分别游览了天子山景区,贺龙公园,看西海峰林,云青岩,画中游,画仙陶醉图,御笔峰,仙女献花,天子阁等景点;再坐车来到袁家界:游览了迷魂台、拜仙台、试剑石、连心桥、乾坤一柱(阿凡达取景点)、九天悬梯、情人谷观景台、鞠躬石、神龟问天、名片屋、天桥遗墩、天下第一桥、三观台、猿人望月、八阵图、武侯峰、百丈绝壁,乌龙寨等景点。

烟雾萦绕的山色很美。

这就是哈利路亚山的原型,原来似乎叫擎天住,《阿凡达》后就改名为哈利路亚山了。

《阿凡达》的取景点主要位于武陵源的袁家界风景区,景区也因此名声大噪,而今张家界旅游的宣传是:潘多拉太远,张家界很近。你是否会像我一样为哈利路亚山而前往?
        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回到小印家,乘五点半的车前往张家界市区,入住准五星级酒店:大成山水国际大酒店,酒店环境很好,还送了不少水果及两张自助早餐券。

7月26日,天门山张家界海拔最高的山,距城区仅8公里,因自然奇观天门洞而得名。包含天门山上下索道、鬼谷栈道、通天大道、天门洞、公路奇观等。主峰1518.6米,嵯峨高峙、凌空独尊的喀斯特台型地貌。其山顶相对平坦,保存着完整的原始次生林,有着很多极为珍贵和独特的植物品种,森林覆盖率达90%。其间古树参天,藤蔓缠绕,青苔遍布,石笋、石芽举步皆是,处处如天成的盆景,被人誉为世界最美的空中花园和天界仙境。
        天门山还是比较会做广告的,在2008年就有法国“蜘蛛人”阿兰·罗伯特在无保护状态下徒手成功攀爬天门山天门洞。我们去之前又刚刚举办了“法国轮滑变形金刚”法国轮滑大师让伊夫·布朗杜挑战有着“天下第一公路奇观”、“中国极限道路之王”之称的天门山盘山公路活动,我们亲眼目睹那99个道弯道的盘山公路,还是相当惊险的。
       所以这里的游客自然不少,我们大概九点半到达天门山缆车入口,没想到还是遇到很多排队等缆车的游客,我们足足等了一个小时才坐上缆车,排队的时候我们看到那一排排竖立在户外广场上的排队围栏,如果遇到节假日就得派上用场了,真让人望而生畏。中国现在很多旅游景点就是这样,排队的时间比游览的时间长,景区内处处人山人海,找个没人的地方拍张照片都不行。
       我们是先游了天门山顶,上山后与常规线路错开,先走东线(一般人走西线和中线,赶时间的人会干脆不走东线),所以还是偶尔能感受到久违的清净。我们在天门山上遇到N多个韩国旅行团,景区部分地方韩国人甚至比中国人还多,让我们都怀疑自己是不是到了韩国旅游了。天门山上很多栈道都是沿着悬崖建起的,所以走的时候还是挺刺激的,中间有一段是用玻璃做成的,走上去相当刺激,有很多人在上面都是战战兢兢的,还有不少人甚至不敢从那里经过,绕道而行。在天门寺内,我们还有幸瞻仰了释迦摩尼和他两位弟子的舍利子。
        随后我们乘缆车到半山的天门洞,至今还记得要登上天门洞之前的999级石阶,太磨练你的意志力了。游完天门洞后我本想重新乘缆车上天门山拍日落,可惜被工作人员拒绝了,他说太晚了,游客不能再乘坐上山的缆车了,郁闷……于是我只能在半山腰处,拍了几张天门山的日落景色,但是感觉还算可以,自助游的好处就是你什么时候想走就可以走,什么时候想停留就可以停留(如果你想拍山顶日落,就得先游天门洞在上天门山)。晚上住山水国际酒店

这是目前全国最长的缆车。

悬崖上的栈道

盘山公路

天门洞,有天门飞仙的传说。

7月27日  早起坐车往凤凰县。200公里的路程做了4个小时的车,没有高速公路就是折腾啊,我们下午1:30到达凤凰古城,先在美食街品尝了这里的招牌菜:血耙鸭,虽然很辣,但味道还是相当不错的。我们沿回龙阁来到我们在淘宝上预订的紫轩阁沿江客栈,洗刷完就兴致勃勃开始探寻古城的神秘、文艺、还有淳朴……出来后发现人确实很多啊,游客的人数似乎是超出了小城所能承受的极限,所以偶尔会看到一些不很和谐的地方:垃圾,潲水……。当然如果人不要太多,不要有上面提及的不和谐元素,慢悠悠地逛逛古城还是相当不错的,因为这里有风格各异的特色小店,有让多少人魂牵梦引的吊脚楼、虹桥、沱江、青石板路和跳桥,这些古老和淳朴的元素,如果加以宁静和清闲的情调,就会变得相当美妙的,可惜而今的凤凰,人多为患,已经不是沈从文笔下曾经的《边城》了。

血耙鸭,味道很好

这是最有代表性的吊脚楼

石板路

待到夜幕降临,古老的小城又变身成为不夜城了,很多现代的元素给她增添了几百年来不曾展示的生气。酒吧和咖啡厅是夜色的主角。
夜幕中沱江映衬下的凤凰古城真的很美,不少漂亮的MM和GG都独身前来,看我带着个5Dtwo,不少MM都礼貌地请我帮忙给拍照或请教一些拍照的技巧,看来书上说的没错——凤凰丽江都是中国的艳遇圣地。
晚上我学文艺青年们来到一家明星片店,也装一把文艺青年坐着写明信片,这时隔壁居然有个小妹妹在念顾城的诗(太文艺了),打招呼后才知道她也是今年刚刚高考结束,和男朋友两人来凤凰旅游。现在的小青年还真是即文艺又时髦。走的时候她很有礼貌地跟我说:文艺老青年,再见!回到客栈,已经是凌晨时分了,外面依然灯火辉煌,热闹一片……

沱江上的石头跳桥

这就是传说中的虹桥了。晚上比白天好看

7月28日    古城的人确实太多了,而回归静谧的唯一方式可能就是清晨五点半起床,独坐沱江边赏江面轻雾,清晨的凤凰古镇像位刚苏醒的苗家姑娘,洋溢着淡淡的淳朴与恬静。沱江江面烟雾袅袅,仿佛就可以飘进游客的凤凰梦,给小镇增添了几许神秘,吃过早餐后回客栈睡到自然醒,洗个澡后找间沿江的西餐厅,发发呆,上上网,看看书,喝杯咖啡吃个意大利面,这时看看手表,已经是五点多了。凤凰最美的夜景也将如期而至,心情就会好很多。
         在咖啡厅发呆时我收到张家界旅友发来的QQ:我同事看了你的照片,以为你是专业摄影师,赞不绝口呢。我:没有那么夸张吧 !技术不到家呢。旅友:因为他们也去了凤凰,看到的和照片相差较大,所以不得不说是你拍的好。我:原来如此,看来摄影师都是罪人啊,哈哈……PS本人离摄影师还有十万八千里(楼主后来在2015年10月通过国家高级摄影师资格考试),但拍出的相片都能欺骗消费者,如果换成专业摄影师,那悲催的结果可见一斑。
        原本淳朴而沧桑的小城,如今已随游客的剧增而变得商业化了许多,虽然虹桥依旧,但岁月就如沱江水潺潺流逝,站在古老的跳桥板上,却不可能回到沈从文笔下的《边城》……别了,凤凰古城最美的夜色,淳朴而绚丽,纵然亲近却有无尽的神秘,或许,这就是我们踏上这片石板小城的缘由吧?

清晨静谧的江面,轻雾袅袅。

7月29日     我们睡到自然醒,在古城买了点特产,午饭后便在凤凰坐车前往怀化(中途遇到车子故障,浪费了一个多小时),乘K336怀化 (22:23)─ 重庆北(07:13)的火车。怀化火车站很漂亮,班车也多,感觉比汕头要先进十年,夜宿火车上。
        7月30日     出了重庆火车站,我们便搭上重庆的城市轻轨,前往入住的7天重庆大溪沟店。重庆的城市建设还不错,坐轻轨的感觉也很好,因为可以看到很多沿途的风光。
        为什么会来重庆呢?主要的原因应该是想来这里的解放碑看看美女,尝尝地地道道的重庆火锅,看看网上推荐的洪崖洞,游武隆芙蓉洞和仙女山国家森林公园,还有世界文化遗产大足石刻,当然还为了下面这一张坑爹的重庆夜景图片(这对我这个摄影爱好者来说还真有很大的吸引力,是在佳旅网的微博上面看到的)。后来觉得芙蓉洞应该和桂林的溶洞差不多,仙女山的草原应该也比不上川北的诺尔盖大草原,所以我们就临时决定不去武隆咯。

千里追重庆,就为这张图,最终我用激情、时间和金钱证明了这是一张超级的坑爹浮云PS图片,这哪里是重庆啊!是香港吧???想想当年的我也是够笨的。

在酒店洗刷完毕我们就出发逛重庆了,天啊,重庆真不是一般的热,估计有接近40度。解放碑的美女确实不少,解放碑附近的高档购物广场也很多,我们两个乡下人也去了趟时代广场开开眼界,那里有20多万一台的手机,300多元一本的普通笔记本,不禁赞叹重庆有钱人可真是多啊!下午我们去了洪崖洞,发现那里确实也没什么,说什么洪崖洞是重庆的城市会客厅啊?现在的网络越来越不靠谱,要么过度褒扬,要么过度贬低。7点多的时候我们来到朝天门码头,吹着热乎乎的江风等待开船,为了见证上面的重庆夜景!
           怀着激动与期盼的心情翘首等待了接近1个小时船才起航,大概游了40分钟吧,因为朝天门就在长江和嘉陵江的交汇处。我们先游长江、再游嘉陵江,游完终于明确自己是被坑爹的图片给欺骗了,下面是我用5Dtwo实拍的夜景,我觉得比珠江夜游都逊色好多呢!

7月31日,我们在淘宝上购买了大足石刻一日游。这个景点是蔡书记介绍的,大足石刻是唐末、宋初时期的宗教摩崖石刻,以佛教题材为主,尤以北山摩崖造像和宝顶山摩崖造像最为著名,是中国著名的古代石刻艺术。北山摩崖造像位于重庆大足县城北1.5公里的北山。北山摩崖造像长约三百多米,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造像最初开凿于晚唐景福元年(公元892年),历经后梁、后唐、后晋、后汉、后周五代至南宋1162年完成,历时250多年。现存雕刻造像四千六百多尊,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中的优秀代表属世界文化遗产。因为是佛门圣地,也都是佛像,所以我就没怎么拍照,里面的千手观音十分壮观,一千只手手型都不一样,而且手持法器也不一样。晚上回到市区已经8:00左右咯,我们在洪崖洞的小天鹅重庆火锅店开餐了!

小天鹅火锅!超好吃!
    8月1日,早餐后到重庆江北机场乘中国国航 CA4343(8:00~10:00)飞深圳安国际机场,乘地铁到罗湖做大巴车回汕头,到家后第一句话就是:感觉还是汕头好,还是自己的家好,哈哈哈……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10 12:25

谢谢您

2016-03-10 16:4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4 17:52

引用 oystersun 发表于 2016-03-14 17:52:15 的回复:

回复oystersun:写得不好,请多指正,其实写游记可以留下很多回忆

2016-03-15 12:18

引用 娃哈哈周黑鸭 发表于 2016-03-10 12:25:19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娃哈哈周黑鸭:写得不好,请多指正,其实写游记可以留下很多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