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生——带着七旬父母去旅行

• 出发时间/2015-11-02
前言

摄影 / 文字  顾颐
      三年前,父亲(顾全平,70岁)体检时查出是胃癌晚期,我才觉得平时没有好好的陪他。父亲经过手术后一段时间的恢复,体力渐渐好转,加上今年是父亲母亲(吕爱平,71岁)结婚50周年,于是我决定带他们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让父亲“最后”的日子过得更有意义。

当我的家人和朋友得知我这个决定后,纷纷担忧父亲的身体是否可以承受这样的旅行,但是我觉得,跟目前没有任何办法去跟父亲的病魔抗争,呆在家里慢慢老去相比,不如出来旅行,换一种心情和环境,也许是更好的选择;哪怕父亲在旅途中不幸“老去”,对于我来讲,也许相对可以更坦然接受这个结果;何况,每天面对不同的世界,在心情愉悦的同时,也许父亲的病会一天一天好起来。

事实上,每一天都面对从未接触的新鲜事物,父母开心得像个孩子似的。父亲开始对生活重拾信心,决心从头开始。

对于父母惊奇的每个瞬间,能够用镜头去记录他们的点滴,作为纪实摄影师的我,没有比这件事更让我自豪了。我甚至计划着,这次旅行结束后,我要教我的儿子学习摄影,要是等我老了的时候,如果我的儿子也能够这样陪我和太太旅行,记录我们的心情是一件多棒的事情!

2015年12月7日,昆士兰凯恩斯。为庆祝金父母婚典礼,顾颐专门为父母制作的礼服

抉择

老爷子旅行之前的状态是我们平时大家都可以想象的。也许是由于化疗的缘故,体重只有40公斤左右的他,每天病怏怏的,除了吃饭就是睡觉,精神稍好一点的时候,最多到家附近走一走;而且每次的饭量只有那么一点点,吃多了就难受,不像现在每顿可以吃一大碗;只要稍微不注意饮食和抗病毒保护,拉肚子是常有的事,重则就发生肠梗阻去医院治疗。

在国内的时候,父亲的身体虽然说在放弃化疗过后略有好转,但时好时坏,不知道明天会怎么样。就这样一直“等”下去,我不知道大家是否明白“等”这个字的含义。我们毫无办法、无能为力去帮助父亲,突然之间觉得父亲就这样慢慢的离生命的尽头越来越近。而我们这时候才想起来,平时陪父亲的时间太少了,父亲在“突然”之间变老了。这种感觉是非常痛苦的。

停止治疗是在父亲已经非常虚弱的情况下停止的。当时计划化疗十期,结果进行第六期的时候,我们发现父亲这时候已经承受不了了。在征求医生意见后,我们觉得与其让父亲遭这个罪,不如回家好好的度过“最后”的日子。这样的抉择,无论是医生,还是我们家人,都是不得已的选择,而且是在我们一再保证不会让医生承担责任的前提下,医生才同意父亲放弃化疗的。谁都可以想象,就父亲当时的情况,放弃化疗意味着什么。

对于放弃治疗,说实话,反对的声音似乎很少,原因在于大家看到老爷子的状态后,都认为继续化疗可能比较危险。与其让他这痛苦的接受化疗,不如好好的陪他,也许他会过得更久。

对于这个决定,外人看起来比较轻松。 当时老爷子的身体已经虚弱到一个相当严重的程度,白细胞大多数在指数1以下,随时可能会感染病菌而产生其他并发症,这是非常危险的。

由于平时都是我爱人、姐姐和哥哥嫂子在家照顾二老,他们了解的情况和感受比我更清楚。当我爱人给我电话,是否考虑放弃老爷子的化疗时,我愣了半天,一个人把自己关在房间里哭了很长时间。放弃治疗意味着什么?相信大家都清楚这一点。冷静下来后,在跟哥哥姐姐、亲戚、以及任何稍微有点医学常识的朋友交流后,在目前经过化疗,病情非但没有好转,每况愈下的时候,放弃化疗也许是一种比较好的选择,至少说老爷子不用再去承受化疗所带来的痛苦。

回想起父母为了支持我创业借了一万多元的高利贷而整整打了几年的工才还掉;回想起儿时父母为了我们姐弟三个读书,一年到头肉都吃不上几回,把家里的鸡蛋、养的猪卖了给我们做学费;即使家里有好吃的,他们也舍不得吃,总要想办法留给我们......

一个问题总是在缠绕着我,怎么我一下子就长大了,而父母怎么这么快就变老了呢?

记得在读中学时候的一天晚上,我正在上晚自习,发现父亲正在教室的窗外向里面张望。当我走到父亲面前时,他从怀里掏出一只铝制饭盒递给我,神秘地问我:知道里面是什么吗?我疑惑地摇摇头,打开一看,饭盒里面是两只鸡腿和鸡翅膀。父亲淡淡地说了一句:今天家里杀鸡了,赶紧吃吧。

手里捧着饭盒,望着父亲渐渐消失在夜色里的背影,想着父亲还要步行十多公里才能够回到家,心中百般滋味。自此,觉得自己一下长大了,对父亲的感情有了别样的感觉,并特别对父亲的背影迷恋了起来。

父母在维多利亚州大洋路

自三年前,父亲体检时查出是胃癌晚期,我才觉得平时没有好好的陪他,让父亲“最后”的日子过得更有意义就变得特别的重要。于是决定带父亲出去看看外面的时间有多精彩。

说实话,这个决定没有其他人想象中的那么艰难,因为,这里面有冲动的成分,就想带父亲出来走一走,这种欲望很强烈。当然,这个决定也不是偶然的,有父亲的心愿在里面,也有我的心愿。

记得很多年前,由于父亲要照顾家里的农田走不开,我出差到北京时,就带着母亲一起去。哪知道母亲回来后,经常“笑话”父亲:我北京都去了,你哪里都没有去过!我本来一直想找机会带父亲去一趟北京看看。哪知道父亲三年前突然之间查出癌症,后来又是手术,这个愿望似乎就成了奢侈。

父亲小时候的日子很苦,在爷爷去世几个月后才出生,跟着奶奶要饭长大的。父亲成年后一直在家务农,除了重庆,从来没有出过远门。父亲被迫放弃治疗后,我常跟聊起他以前的日子,我常一个人静静的思考父亲人生的意义。父亲的一生难道就这样无声无息的走过吗?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精彩的地方,还有很多父亲没有经历的事情,比如国外的环境、人文风俗、地理面貌等。自从放弃化疗以后,父亲在家人的悉心照料下,慢慢有了好转,带父亲出去走一走的念头又冒了出来。想到澳洲纯净的空气与健康的食品,也许带他到澳洲去是一个不错的主意。跟父母商量后,他们的想出去的愿望也非常强烈。本来我爱人还有点担心父亲的身体,但我跟她讲了原因后,也就没有再反对。

考虑到家人和亲戚的反对,我采取了迂回策略。从办理护照到签证到购买机票,做了详细的规划,涵盖吃住行、医疗、保险等方面,甚至包括,如果父亲在旅途中不幸老去,包机回国的工作都做了详细的准备。按照我设计的旅游路线,途中的医院在什么位置,规模怎么样,电话号码是多少并致电一一核实是否能够打通等等。做个计划的时候,其实我几乎是瞒着所有人的。直到出行的前几天,我才适当的、逐步的告诉哥哥姐姐。哥哥姐姐刚开始也表示很担忧,但我已经把工作准备到这一步了,而且我一再跟他们保证,一路上一定好好照顾父母,他们才勉强同意我的决定。后来一直到国外,我才有意向通过我朋友向其他亲戚透露这一消息。可以想象,他们的反对声音肯定是有的,但毕竟已经出来了不是?

2015年11月2日,重庆江北机场。顾颐夫妇和顾颐姐姐(左三)在父亲赴澳开始金婚之旅合影留念。(手机摄影)

2015年11月2日,上海澳大利亚墨尔本的班机上。父亲在写下金婚之旅的第一篇日记。

2015年11月3日,维多利亚州墨尔本。父母在参观他们孙子顾寻(Harley Gu)就读的墨尔本大学。

重生在旅途

父亲在旅途的状态可以用“令人惊奇”来形容。他的状态出乎了我的意料,是我之前不能想象的。除了饭量、体重增加、部分头发变黑以外,精力比以前充沛多了。

记得有一天我们计划在半夜起床,趁落潮的时候到海滩抓螃蟹。结果我竟然睡着了(据老爷子说,他是喊我一起去的,可怎么也喊不醒我),他就跟老太太一起去了,一直到天亮,抓回来两只螃蟹和一些小鱼,捞了一些水草。等我起床后,两个老的一直在争吵,这两只螃蟹怎么吃的问题。老太太说跟昨天捡的花螺一起煮,而老爷子非要用酱油醋泡了吃,而且说他年轻的时候看见有人这样吃过。直到我调停,这场“争吵”才结束,以老太太胜利为结果。可见老爷子的精神状态是非常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老爷子非要把捡来的水草用盐腌了吃,我说不行,不知道有没有毒,出门安全第一。可老爷子非要跟我争辩,人家都说海里的东西都是黄金,哪样不能吃?呵呵,路上这样的趣事太多了。有的时候我气不过吵他:你再这样,下次不带你出来玩了。往往这个时候他才罢休,不过表情有点很夸张的失落,像个小朋友一样显得很无可奈何的表情。

老爷子不但对每件事情保持特别高的热情,而且像个小孩一样,还热衷去尝试,探个究竟,最后写到日记里面去。路上无论看到什么以前没有看到的东西,都想收集起来,不管这东西可不可以保存。

2015年11月5日,维多利亚州吉隆。父母第一次看到大海,执意在雨中前往一探究竟。

2015年11月6日,维多利亚州Walhalla,父亲在跟朋友下象棋。(手机摄影)

2015年11月6日,维多利亚州Walhalla,父母在参观澳大利亚特有的黑荆树森林。父亲说,没有想到世界上还有像火烧过的树皮。

2015年11月7日,维多利亚州Wilsons Promontory国家公园,澳洲大陆最南端。父母在看大海。

有一次,我们发现车上有股很难闻的味道,以为是臭袜子。结果在老太太收拾行李箱的时候发现一包装有贝壳、螃蟹的大腿、花果等物品,已经腐烂。我问他为什么要藏在里面,他的回答很搞笑:我想带回去给小孙子看看。我又问他,为什么不征求我的意见,老爷子说:告诉你就不让我捡了。

2015年11月8日,维多利亚州Wilsons Promontory国家公园,澳洲大陆最南端。一只不期而遇的鹦鹉飞落在母亲的肩头。(手机摄影)

记得从墨尔本堪培拉的路上,那天的夕阳非常漂亮,彩霞满天。父亲说从来没有看过这么漂亮的晚霞。谁知道,平时言语并不多的父亲竟然对着夕阳唱起了歌。母亲在老爷子的情绪感染下,跟着老爷子的音调,第一次大声唱出她们年轻时候早已经熟悉的歌。从此,他们一发而不可收拾,只要心情好就在一起唱歌,而且非要我给他们录制视频。这次放声高唱,可以算是老爷子70年来性格转变的节点。也许外人无法想象,也无法相信,这样一个平时性格内向,孤言寡语的老人从此跟换了一个人似的。爬树、学英语、画画、学吉他,见人就说hello、thank you。更搞笑的是有一天学会了good morning,从此不管早晚逢人就说morning。伴随着老爷子的心情好转和性格的放开与转变,他的身体奇迹般的快速的好转了起来。没有什么比这件事让我更开心的了。

2015年11月8日,维多利亚州Stradbroke。父母在夕阳下唱歌。

父亲说,这是他第一次看到如此美丽的夕阳。母亲说,这是她第一次唱歌。

2015年11月9日,维多利亚州Narrows。父母第一次在海边抓螃蟹。

在旅途中,老爷子对生命的意义好像有了更简单的诠释,一切都看开了。每到一处都笑呵呵的,而且话语很多,这跟在国内的时候判若两人。他在国内的时候几乎话都不说,一天到晚非常沉闷。他看到认为可以做的,可以学的,都想去尝试,而且非常的勇敢。

2015年11月10日,维多利亚州Bombala。父母在公园里休息。

2015年11月10日,维多利亚州Bombala。父亲在研究树的品种。(手机摄影)

2015年11月10日,新南威尔士州Mount View。父母第一次参观牧场。

2015年11月14日,新南威尔士州Cessnock Aerodrome。父母第一次近距离看直升飞机。

2015年11月14日,新南威尔士州Cessnock Aerodrome。父母第一次乘坐直升飞机。

2015年11月16日,新南威尔士州Urunga。我们中途在海边休息,老爷子习惯性的四处转悠,习惯性的“巡视”有没有新的发现。果不其然,没有过多久,老爷子跑过来拉我去给他拍照。我问他又发现了什么新大陆,他神秘的说,你到了就知道了。我跟随到海边,只见他到海边拿起被海浪冲到岸边的海带:看看,像不像我们中国的龙?说着就舞了起来。舞着舞着还不过瘾,还拉着老太太一起舞。

2015年11月17日,新南威尔士州Dorrigo Mountain。母亲在看日出。

有一天,我还没有睡醒,突然听见老爷子在喊我。我起来一看,只看见老爷子手上拿着一张餐巾纸不断地跟我说:快来看,这是我画的第一幅画,我可以画画了!父亲激动的像个孩子似的,而且一再要求我保存好,回国后帮他裱起来。

2015年11月17日,新南威尔士州Dorrigo Mountain。父母在房车里休息。

2015年11月18日,昆士兰布里斯班。父母第一次看到游艇。

2015年11月19日,昆士兰布里斯班。父母在山顶看日出。

2015年11月19日,昆士兰布里斯班。父亲在爬树。父亲说,你别看我身体不好,我还可以爬树呢!

2015年11月21日,昆士兰州Gnoorganbin。父母在海滩游玩。

2015年11月21日,昆士兰州Gnoorganbin。父亲在堆沙雕。

2015年11月23日,母亲的生日,昆士兰布里斯班。父母在市区游玩。父亲第一次看到这么粗的铁链。

2015年11月23日,母亲的生日,昆士兰布里斯班。父母第一次在国外看宽银幕电影。

2015年11月23日,母亲的生日,昆士兰布里斯班。父母想看看国外的城市夜景是什么样子。他们在观察夜幕下的橱窗。

2015年11月26日,昆士兰州Ashgrove。父亲在营地看书。(手机摄影)

2015年11月28日,昆士兰州Yunmamun Park。父母在休息。

2015年11月28日,昆士兰州Yunmamun Park。父母第一次穿上花衣服。父亲说,这就当是他们金婚纪念的礼服。

2015年12月2日,昆士兰州Dalby。父母第一次看见如此纯净的星空。

2015年12月3日,昆士兰州Dalby。父亲吃完早饭后在路边晒太阳。

2015年12月7日,昆士兰凯恩斯。父母在海上举行金婚paty。

金婚

真的没有想到,“最后的旅行”变成了重生之旅!

12月8日,是父母结婚50周年纪念日,他们选择了从1万4000英尺的高空跳下,来纪念他们的金婚。父亲跳伞后说:这个世界上的事情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

在旅途中,跟父母聊天的机会非常的多。有一次母亲聊起无法参加姐姐的50岁生日,我听后非常激动,今年不会是父母结婚50周年吧?金婚耶!我假装很“随便”的问母亲是那一年结的婚,当时都是些什么情况。当我确认父母是1965年结婚的消息后,当即在内心决定,我一定要给他们策划一个不一样的金婚。这是老天给我们的机会。如果这场金婚策划得好,一定会让父亲更开心,或许这样能够对父亲的身体好转更有利。

在决定给父母办一场金婚后,一直在思考怎么样才能够让这场金婚不一样,更具有特色,更具有纪念意义,让父母更开心,让他们难以忘怀。

我们的路线是沿着澳洲的南海岸转到东海岸,然后一直向北走。一路上,癌症晚期、旅行、金婚、生命的意义等一些关键词一直徘徊在我的脑海中。突然,“跳伞、潜水”这个词跳了出来!利用跳伞、潜水这样的方式来庆祝金婚一定是个不错的主意。

刚开始的时候没有跟父母说这个方案,只是在沿途中,当父亲面对一个又一个“第一次”的时候总是表示那么的积极、坦然、投入。我故意跟父亲说,你想不想经历更多的第一次?而父亲的回答更加增加了我的信心:随便做什么都可以,你尽管安排。我赶紧乘热打铁:老头子,跳伞敢不敢?父亲说,我有什么不敢的?

老爷子说归说,但我还是有点担心。我本人有恐高症,怕老爷子也受不了高空跳伞的恐惧,因此,我专门安排了一次让老爷子老太太乘坐直升飞机,感受一下在高空的感觉(我没有敢去乘直升飞机)。结果他们很开心,老爷子说,在天上飞的时候像坐汽车一样,很平稳。

在经过全面咨询跳伞的可能性和安排后,终于等来了父母的金婚庆典

12月8日,这个也许我永远也无法忘却的日子。父亲一大早就起床了,到野外采摘了很多野花并且藏了起来。

在机场,面对机场的工人员和前来祝贺的朋友,老爷子非常的兴奋,拿出藏在车里的鲜花,单膝跪地:苍天在上,大地作证,我们今天在澳大利亚的飞机场上,我们儿子为我们举行50年的金婚庆祝,望大家(跟我们一样)共同幸福,现在我向我们亲爱的爱人求婚、献花。面对这一场景,我无法用语言来表达我当时的心情,似乎有千言万语,但又无法表达。听着父亲激情高昂的语调,和父母灿烂的笑容,我很激动,我认为我成功了!我做到了!我竟然可以让父母如此的开心!来澳洲旅行这个决定无疑是非常正确的!

2015年12月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凯恩斯Skydive Cairns 机场。父母和我(顾颐,右一)合影留念他们的金婚典礼。

对于跳伞,父母显得比我镇定,但是,其实我是很害怕的,一方面我很恐高,但为了见证他们的跳伞而不得不陪他们一起跳,另外一方因为虽然做了全面的安排和咨询,但仍然有点不放心,怕父母有什么闪失。毕竟他们这么大的年纪,特别担心是父亲的身体状况是否可以承受。但感性最后战胜了理性,管他的,到了最后一刻需要放弃吗?拿父母的话说:我连直升飞机都坐过了,跳伞怕什么?

随着飞机慢慢的攀升,我有点后悔了,但回头看看父母,他们非常兴奋的表情和不断在逗他们开心的教练,心情才稍有点放松。当飞机攀升到1万4000英尺高空时,机舱的门打开后,我的心都悬到了嗓子。我是特意安排最后一个跳的,因为我要高空看着他们的背影!我要见证他们勇敢与幸福的这一刻!在他们跳之前,我喊了一声爸爸妈妈后,我已经泪流满面!

当自由落体结束后,稍微平静了一下心情,感觉还可以,非常的平稳,于是让教练帮忙四处寻找在下方的父母。当我看到父母的降落伞也在平稳的在下降时,一颗始终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我知道,我做到了!这一刻一定可以成为永恒!

我在高空中不断的大喊:“今天是我爸爸妈妈金婚五十周年的日子,我很开心,我做到了!”。

2015年12月8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凯恩斯上空。母亲在跳伞。

降到地面后,我马上跑到父母面前,检查他们的状况并一个劲的问他们害怕吗?得到他们不害怕的回答,而且确认他们没有任何地方受伤后,我紧紧的拥抱着他们很久。印象中,我、父母从来没有这样开心过。我还第一次亲吻了妈妈。

直到第二天,我才感受到“撕心裂肺”这个词是怎么回事。我的肺部隐隐有点痛,而且在咳嗽时还伴有血丝。经过咨询跳伞公司,原来是由于在高空快速下降时,我在高空大喊大叫,风灌到肺部造成的。所幸的是,伴有血丝的咳嗽过几天就好了。

2015年12月11日,农历冬月初一。澳大利亚昆士兰州Charters Towers。我(顾颐,右一)的农历生日,父亲摘来野花用他的茶杯装好来庆祝我的生日。

2015年12月20日,圣诞节前几天,我们在公园里面休息,老爷子在学吉他。他看见几个昆士兰大学的同学们在公园里面野营,非要用学了几天的吉他为他们演奏,说是作为圣诞节礼物送给他们,主动为他们献弹了一曲。。经过将近2个月的旅行,父亲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要学吉他、吹笛子、练习书法、绘画等。父亲说:我现在想通了,我要每天开开心心的,我还想再活70年!(手机摄影)

2015年12月24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父母在街头感受澳大利亚圣诞节的氛围。

2015年12月24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父母在自拍。父亲跟刚刚学会自拍的母亲说: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外过圣诞节,来,拍一张!

2015年12月24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父母与一群韩国年轻人在唱《圣诞快乐》。年轻人得知父亲的身体状况后,告诉父母关于圣诞节的由来,只要对世界充满爱,生命都可以重来。

2015年12月24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布里斯班。父亲在街头写日记。

老太太过生日时,老爷子自己写词,自己谱曲,写了一首歌专门献唱给老太太。父亲在歌词中写道:今天是你的生日,你是我的恩人,我是你的结伴,我们已经走过了50年的日子,今后的路还很长远宽广。孩子们为我们创造了幸福的条件,我们应该很好的珍惜。晚年幸福才是真正的幸福,我们已经幸福,大家都幸福。哈哈!真没有想到老爷子这么多才多艺,听着老爷子那首非常好听的生日歌,我感慨万千,不知道怎么去描述我的感情,只记得当时是被老爷子惊呆了,我的眼睛是湿润的。

2015年12月27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Cannon Hill。父亲在练习吉他。

2015年12月28日,农历冬月二十,父母结婚50周年纪念日。澳大利亚昆士兰州,Cannon Hill。父亲为母亲戴上一串珍珠项链。父亲说,我们头顶青天、脚踩磐石,我们情比石坚,寿比天高。

父母在感受人、天、地合一的宁静。在澳洲内陆,往往开车几百公里都遇不到一个人。

2016年1月11日,维多利亚州,Carinda。我(顾颐,左二)和父母在星空下。父亲说,我要快乐治疗我的疾病,相信身体会好起来的;我还要学开车,将来开车带你们出去玩,就像现在这样!

2016年1月22日,维多利亚州大洋路。父母在看大海。

2016年1月26日,维多利亚州墨尔本。父母在我儿子(顾寻 Harley Gu,右一)的陪同下,在看街头艺术表演。

2016年1月26日,维多利亚州墨尔本。父母在我儿子顾寻 Harley Gu的陪同下在墨尔本的最高处眺望。(手机摄影)

2016年1月27日,回国的日子。维多利亚州墨尔本国际机场。父母跟我儿子顾寻 Harley Gu(左三)合影留念。

归来

澳洲行后,父亲的心态变得更好,不再对自己的身体状况感到无奈与恐惧,已经无所谓了;对于每一件事情,老爷子变得更加积极,更热忱地投入,好像他的身体状况已经与他无关了。我觉得没有什么比这种状态更好,更让我们所有人开心了。如果有机会,我想多陪陪他们,多陪陪家人,带到他们去更多的地方,让他感受不同的世界,简简单单地、开心地过好每一天。这比什么都好。

陪老爷子旅行,我的收获也很多。心态同样也变得更好了,面对任何事情,再大的困难也觉得很坦然。只要用心去做,不管结果如何,都很快乐。重要的是,陪老爷子老太太旅行,不但没有耽误工作,反而使我以更积极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去。老爷子面对他的身体状况都可以做到这么释然,我们有什么理由去抱怨生活和工作中的困难呢?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朋友得知我边工作变陪父母旅行,对我的尊重与信任是前所未有的,甚至有客户对我说,跟我这样的人打交道很放心。我想,没有比这种状态更让人开心了。我想我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家人也会越来越开心的。

父母的旅行暂时告一段落。父亲的体重增加了5公斤,母亲可以摆脱拐杖走路了!

我们为人子女,整天忙碌到底是为了什么?能够让家人更健康、更快乐的生活,没有比这个更有意义了。

【特别声明:图文受法律保护,转载须得到摄影师的授权,违者追究侵权责任。】

沙发!感动到不行,陪伴才是最实在的爱!

2016-03-08 23:28

引用 顾颐 David Gu 的图片:

不知道为什么,一边看一边想哭,其实是在自责吧,感觉自己对父母真的没有尽到足够的孝心,以后真的是要多陪陪他们

2016-03-08 23:30

很难受

2016-03-08 23:30

他们拿着雨伞,面向大海的时候,,,,,,,,,,,,,,

2016-03-08 23:36

2016-03-09 00:51

如此有爱的游记一定要赞啊。

2016-03-09 02:16

想起刚刚离世的外婆,雷止不住

2016-03-09 04:14

15顶

2016-03-09 08:25

引用 顾颐 David Gu 的图片:

16顶必赞,孝心。

2016-03-09 08:28

2016-03-09 08:32

2016-03-09 09:14

非常棒!

2016-03-09 09:27

2016-03-09 09:47

2016-03-09 09:52

我的父亲也是前2个月发现得了结肠癌,现在手术了正在化疗,我也是想等他化疗完身体好了多出去旅行到处玩玩,希望所有人能健健康康的

2016-03-09 10:05

2016-03-09 10:12

祝老人身体越来越好!

看您父亲的照片 又是本家 还以为是山东老家的三爷 后来看到是第一次见海才确定不是 祝老人长寿

2016-03-09 11:08

2016-03-09 12:13

2016-03-09 12:32

👍

2016-03-09 12:46

认识是缘分,你的游记很不错,向你学习,相互关注一下吧

2016-03-09 12:51

2016-03-09 13:01

特别棒,很感动

2016-03-09 13:52

太厉害了!尤其是最后一段,说得特别对!祝福楼主及家人!

2016-03-09 15:43

好感人啊。。晚年幸福才是真的幸福。。。我们都要对父母要更好更好啊。。。

2016-03-09 16:00

前几天在微信上看到过,原来是峰友。全篇感动中,祝老人家早日康复。

2016-03-09 16:04

引用 顾颐 David Gu 的文字:

看哭了,写得太好!

2016-03-09 17:43

2016-03-09 23:27

2016-03-09 23:33

祝平安!

2016-03-09 23:44

这个文章看的我号感动

2016-03-10 16:34

感动,希望老爷子身体会好起来,平平安安!

2016-03-10 16:37

网络上有你们的报道,没想到今天居然看到游记了~赞

2016-03-10 16:45

很感人,住院老父亲健康长寿。我们每一个作为子女的,都要珍惜每一刻陪伴父母的日子。

2016-03-10 16:51

超级感动

2016-03-10 16:57

看的热泪盈眶,加油

2016-03-10 16:58

感动的不行不行的,希望老人家身体越来越号!

2016-03-10 17:22

你好棒

2016-03-10 17:29

太棒了,感动!爷爷脑血栓,他说想去北京故宫看看,将近3小时的飞机都不敢带他出门,看了你的文章,得计划下了!

2016-03-10 17:35

看到最后除了感动还是感动,真棒!很棒的父母,很棒的儿子!

2016-03-10 17:39

太好太好了。。

2016-03-10 17:44

前几天看到过新闻   没想到今天再这里又一次看到  很感动   祝愿老人身体健康   你可以计划下次旅行了

2016-03-10 21:40

感动!加油!

2016-03-11 00:33

感人的游记,含泪看完!

2016-03-11 00:57

2016-03-11 07:30

超级感动!

2016-03-11 09:44

微博热门看到过 没想到是蜂友写的 写的真好 看的心里难受  带父母去看看这个世界

2016-03-11 09:49

引用 顾颐 David Gu 的图片:

好美的星空。今天可是仔细看了楼主的帖子,感到你和父母之间的亲情。相信父亲可以战胜病魔,更加的热爱生活。

2016-03-11 09:54

2016-03-11 09:55

含泪看完,全文认真看完文字。两老很坚强,也很勇敢。或许真是心里豁达了,一切看开了,也就不再惧怕任何。幸福的一家。提醒着我们反省自己,对父母所做的实在是太微不足道。只愿我们所爱的人都平安健康!

2016-03-11 10:05

第一次看游记,看的热泪盈眶。这次旅行是终生难忘的,在父母健康的时候多陪陪他们。

2016-03-11 10:07

挺感人的,挺好。

2016-03-11 10:31

好感动,一切都源于爱,祝愿你的父母健康长寿,看到他们下一站的旅行

2016-03-11 11:42

楼主加油!祝老人身体健康,

2016-03-11 12:46

偶然的机会在手机上曾看到楼主这片文章了,没想到前两天在蜂窝上发现了楼主,祝福楼主的父母身体健康

2016-03-11 16:29

前年秋天毅然利用周末加请假带父母去了一趟北京,算是圆了他们一辈子的北京梦,尤其站在天安门那一刻父亲非常庄严又激动,回来念念不忘,天安门广场、人民大会堂、故宫、颐和园、天坛等,觉得我们欠父母太多,其实他们就是那么一点点祈求和奢望,一旦满足非常感激子女,也顺便圆了坐飞机和住星级酒店的梦;但答应他们一起去海边看海的承诺暂未兑现,看了此贴,其实我在一周前在手机上已经看到作者的新闻了,今天又一次欣赏游记,加深我内心的亏欠,也提醒我们继续多陪自己父母说话,旅游,让他们在垂暮之年领略下祖国大好河山和当今社会美好的一幕。

2016-03-11 16:53

含着泪看到结束,感触良多,不知如何表达。。。奇迹是有心人创造出来的,祝老人们健康吧

2016-03-11 16:54

看到了老人对生活的热爱,很感动!任何人都要热爱生活,开心地度过每一天,没有理由虚度生命!
祝愿两位老人身体健康,天天快乐!

2016-03-11 16:57

我也是在新闻里看到了这篇文章,偶然又在这里看到了!好开心!好感动。
我也有胃病,我记得我去医院看病时医生对我问的第一句话就是“你是不是性格很纠结,情绪不稳定”,可见心情是可以影响身体健康的,楼主带父母出去散心,说不定就能让父亲的病情好起来哦!真诚的祝福楼主和楼主的父母哦!

2016-03-11 17:09

眼眶已经湿润~愿老人永远快乐~

2016-03-11 17:13

很感动,很正能量,祝愿你的父母永远幸福健康!

2016-03-11 18:18

在新闻板块看过了,没成想在这儿又看了一遍,真心祝愿老人健康。
当我们越来越大的时候,父母确是在越来越老;而我们为生活奔波,确是把父母遗忘。他们越来越老,留给我们的时间也越来越少!赞楼主!!

2016-03-11 18:21

真的很感动,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一天,尽孝要早,让自己不留遗憾,让父母开开心心,祝老爷子身体健康!~

2016-03-11 18:36

第一次回复别人的游记帖,因为真的被感动到不行了.是的,要趁着有时间多陪陪父母!希望两位老人都健健康康的!再过2个月也是我父母40周年纪念了,我也计划着年底带我父母澳洲旅游一个月,希望他们也有楼主父母那么开心和那么好的状态!

2016-03-11 22:19

好感人,我妈是尿毒症病人,喜欢旅游,可是每周做两次血透,只能去近点的地方。刚带她去了冲绳,希望她身体健康,能有机会带她去更多的地方。

2016-03-11 22:28

老爷子真棒,一切都会有奇迹,加油

2016-03-11 22:30

引用 顾颐 David Gu 的图片:

为楼主点无限次数的赞,也希望二老身体健康美满幸福。

2016-03-11 22:39

好棒!祝全天下的父母亲健康长寿!

2016-03-11 22:44

第一次留言,几乎是含着眼泪看完了楼主的游记,父母永远是我们心头最柔软的部分,好在陪伴父母旅行的计划我一直践行着,不能更欣赏楼主的孝心,愿老人身体健康,快乐长寿!

2016-03-11 22:48

祝老人家身体越来越好!

2016-03-12 10:25

2016-03-12 16:06

看完楼主的游记,我决定今年也带我父母出去看世界

2016-03-12 16:11

原来这就是微信传疯了的原po啊!楼主好样的!

2016-03-12 18:21

给你一个大大的赞,爱爸妈回报爸妈是最大的人生意义!

2016-03-13 10:25

真的太棒了!

2016-03-13 22:32

祝福楼主一家健康幸福,支持~!

一生平安

2016-03-13 23:17

特别好 感动啊 祝你们全家人生活幸福喜乐。

2016-03-14 11:17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3月08日-03月13日
浏览量:1370次,
获得顶:130个,
获得回复:92条,
有34名蜂蜂收藏了它,4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3-14 12:36

真的感动到哭了,有时间多陪父母走走,多带他们出去玩

2016-03-14 15:36

非常感动!我也决定带父母出去了!

2016-03-14 18:43

之前在手机上新闻上看到过,没想到原来马蜂窝上也发表了,看完后非常感动,也让我思考了很多,乘着父母还年轻多带他们去看看这个世界,就像小时候他们牵着我们的手看世界一样。

2016-03-14 20:09

看了以后真的非常非常感动~

2016-03-14 20:35

引用 顾颐 David Gu 的图片:

好感人  一生的旅程中金钱、名利、地位、这些永远都抵不过父母的重要,趁早行孝最重要,希望二老健康全家平安!

2016-03-14 20:39

非常感动,敬佩楼主

2016-03-14 20:46
15页 / 1499 1 2 3 4 5 6 7 8 9 10 末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