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留随意柬埔寨

2016-03-08 23:15 1231/16
  • 出发时间/2015-11-28

出行因由和准备

本来计划去尼泊尔的,但是尼泊尔大地震让我无限期推迟了尼泊尔之行。好在年假未定,可以随时调换日期,于是有了到柬埔寨的念头。说起柬埔寨,自然会想到吴哥窟。闻吴哥大名久矣,也看过很多吴哥的照片,甚为神往。但真正促使我深入了解吴哥却是在2013年底,那时我从上海辞职准备回家,生活陷入了最低谷,整个人的精神状态极其消极。就在我对前途忧心忡忡的时候,我在无意中看到了蒋勋的吴哥之美的视频,第一集的阇耶跋摩七世 (Jayavarman VII)的雕像经蒋勋之口道来,好像有一股暖流滋润并镇定我的心神,无形中有一种力量使外界的纷乱再也无法打扰内心的宁静。可以讲,是雕像安定的微笑让我走出了最为艰难的时光。从此之后,我一发不可收拾的去查阅吴哥的资料,越深入了解吴哥越能感觉到吴哥的伟大。

于是柬埔寨自然而然的成为了我年假目的地的第一备选,我立马开始着手进行准备工作。行前我阅读了大量的关于柬埔寨历史文化风俗习惯的书籍和资料,参考孤独星球和网上其他网友的游记攻略制定了此行的行程。本来是只准备去吴哥细细品味的,但此次年假5天加两个周末就有9天时间,如果只在暹粒待着未免不能深入领略柬埔寨风情,而我一向崇尚自然,为使行程更加丰富,就决定此行既要有人文的也要有自然的,于是加了个丛林徒步的项目,后来因为算了下时间可能不够,就把丛林徒步替换成了海岛露营。行程定为金边暹粒出,先自然后人文,吴哥压轴。
       再之后就是订机票,办签证。去哪儿上订的亚航的机票,因为便宜,但是进出柬埔寨都要在曼谷转机,而亚航没有联程机票,需要在曼谷廊曼机场出关,并办理两次泰国的落地签,一次泰国落地签的费用是1000株,有效期15天,离境就作废,还要一张2寸照片,没照片可以在机场照,30人民币。柬埔寨签证是淘宝上办的电子签,三天就出签了,直接从电邮中打印出来两张,出入关各收走一张。
       柬埔寨货币是瑞尔,但只在找零时候用,主要用小额美金。此行我在中国银行换了300美金的小额现钞,100张1美金,20张5美金,10张10美金,需要预约。

这篇游记准确说不能称之为游记,只是记一下流水账,主要是提供一些信息,如果能帮到别人就能发挥这个东西的作用,也算我能做的贡献吧。又因为我自己的拖延症,一直拖了几个月才动笔,中间有些细节都有些模糊了,如果有什么要了解的,我愿意趁我老年痴呆发病之前提供帮助。如果有时间,我还会完善和补充这篇游记。

D1:金边

2015年11月28日,我飞往曼谷转机,晚上在廊曼机场睡了一晚。29号早上8点过,到达金边。在金边机场过了海关就有柬埔寨的地图可以免费领取,然后有货币兑换点和手机卡销售点,我直接忽略了,因为柬埔寨瑞尔根本没必要换。出机场有一个3路公交,可以直接到市区主要街道,只要1500瑞尔,根本没必要坐tuktuk车,给售票员1美金,她会找你2500瑞尔,因为1美金通兑4000瑞尔。
        3路公交终点站在码头,我坐到中央市场就下了。中央市场既是农贸市场也是批发市场,没什么可逛的。市场西南角路口是Sorya公司的bus售票点,我买了第二天早上7点去西港的车票,6.75美金,售票员跟我讲就在那里的售票点上车。具体时刻表见下图。

买完车票,我往塔山方向步行,走到了码头附近,沿途经过106街又发现了两家Bus公司。洞里萨河边轻风徐徐,在炎热的柬埔寨是个乘凉的去处。

一路再延河边向南走就可以找到乌那隆寺、柬埔寨国家博物馆、皇宫等主要建筑。博物馆里只有一层,展品多为吴哥石像,很小。但吴哥石像都很精美,是吴哥窟的精品,有兴趣倒是可以一看。然后在172街找的客栈,8刀一晚,风扇房,一定要狠狠的砍价,老板一见是中国人就乱喊价,这一点真是国内的土豪惯的。
       傍晚出去逛皇宫广场,发现柬埔寨人真是有意思,一到傍晚就拖儿带女全家出动到广场或河边乘凉吃晚饭,一家人就到空旷的地方铺张垫子席地而坐品尝美食,特有氛围。胜利纪念碑那里是跳广场舞的,独立纪念碑那里是慢跑人的天下,然后各种路边小摊一排一排的排开,晚上的金边和白天的样子完全两样。

D2:西哈努克、高龙撒冷岛

一大早坐7点的班车去西哈努克,这一路交通还算顺畅,路况没有想象的那么差。车上放的高棉语的周星驰电影,光是形象和语言的反差就让人笑破肚皮,车上的柬埔寨人更是哄堂大笑,就这么一路笑到了西哈努克

从金边西哈努克大概车程5小时,西哈努克汽车站到金狮广场卖船票的地方还有很长一段距离,必须坐摩托车,单人最多给2刀,中间我还让司机带我去买了去暹粒的车票,并到超市买了驱蚊水。金狮广场的koh rong dive center买的当天下午3点去高龙岛的来回船票,20美金。往海边方向步行到Serendipity码头,然后趁等船的这段时间就延海滩逛起来,并在海边酒吧喝了杯冰啤酒,感觉真心不错。

去高龙岛的fast boating是下午3点出发,回程票可以在任意一天的10点、12点和下午4点登船。这个船到高龙岛需要50分钟,下午4点开往高龙撒冷岛,然后再驶回西港码头。因为之前在家准备行程的时候看到有网友说去高龙岛的船要两小时才能到,所以我一上船就开始放心大胆的睡去,结果等我被人家叫醒的时候,已经到高龙撒冷岛了,而这船马上会回西港码头了!难道这就是意料之外的惊喜吗?我立马决定到岛上打听一下有没有去高龙岛的船,经过多方打听,高龙撒冷岛到高龙岛没有fast boating,只有渔民的小船和送货的船要回高龙岛。于是当即决定当晚就在高龙撒冷岛露营,第二天再租渔民的小船去高龙岛,这完全是计划之外的事情,我根本没打算过在高龙撒冷岛露营的。然后就是找第二天去高龙岛的渔船,上岛上的渔民家一问,去高龙岛的渔船要我60美金,简直是抢人,但是也没有办法啊,一个人在人生地不熟的荒岛上,不得不低头,最后砍价砍到25美金,约定明天9点出发,心都在流血啊。然后在岛上逛了逛,确实比较原始安静,找了块空地就开始搭帐篷,一夜无话。

D3:高龙岛

早上9点如约到租船的地方,一个人跟人出海的经历倒挺特别,在船上脑补了各种谋财害命的故事,还把船上一根铁棍踢到我脚下以备不时之虚,实事证明完全多此一举。这艘小船本是做浮潜和运货用的,这回把我搭到高龙岛用了一个多小时。

高龙岛相较高龙撒冷岛就热闹多了,商业化程度比较高,沙滩也比较长。我跟着沙滩一直往前走,走到一个有沙滩缺口的地方,需要涉水过去,结果把拖鞋陷到了沙里,就再也找不到了。我心想这是老天要让我停在这里露营啊,就没再继续往前了。于是露好营就在海水里泡了一天,玩得很畅快,冲浪特别爽。岛上露营的人基本没有,只遇到了一个美国妹子在我后面的丛林里露营。

D4:高龙岛、西哈努克

高龙岛上没有一个中国游客,大多是西方背包客来度假的。相较高龙撒冷岛来讲,商业化程度高多了。我在海水里泡了一天,身上又臭又粘。晚上蚊虫又多,买的风油精也用完了。一夜都没睡好。直到熬到看完日出,我才回帐篷里睡了个回笼觉。一觉醒来已经快到开船时间了,立刻打包帐篷,收拾好行李,往码头飞奔。到了码头,看到有酒吧,就想去买罐啤酒。结果waiter是个中国妹子,真心感觉是亲人,一看到我要啤酒,就给我一罐最便宜的,一百个赞。可惜要开船了,没有细聊。

再说乘fast boating回西哈努克后,就打摩的去赶暹粒的大巴。本来我买的是2点半的车,可能是人太少了,这班就取消了,直接把我安排到晚上7点半的车,我等了6个小时!!太坑了。不过这个大巴是传说中的hotel bus,可以躺着的。我一上车就闻到各种味,等我躺下,一闻那毯子,五味杂成,差点吐了,赶紧换了铺。然后司机过来了,递给我一个袋子,然后指了指我鞋子,意思是让我把鞋装起来,然后就一句话不说头也不回的走了,你到底几个意思啊?要不是中柬友好,信不信我揍你。不过我倒是有个经验就是睡上铺,下铺就是各种鞋子包围,柬埔寨又热,各种鞋子的味儿你懂的。

D5:暹粒第一天

做了一夜的车,早上8点过到了暹粒。我根据之前做好的攻略直接打摩的到了吴哥博物馆的路口,往东走100米就是Velkommen Guesthouse,一个床位6美金,强烈推荐。洗了澡,就在客栈租了自行车,2美金1天。然后就高高兴兴的骑车上路了,那个激动啊。第一天我的行程是斑黛卡蒂——皇家浴池——塔布隆寺——塔高寺——周萨神庙——象台——巴方寺,其中巴方寺去的时候已经关门了,吴哥的遗迹都是下午5点关门,要算好时间。

D6:暹粒第二天

在吴哥第二天的行程是巴肯山——巴戎寺——巴方寺——圣剑寺——涅磐宫——塔逊寺——东梅奔寺——比粒寺——豆蔻寺。同样是骑自行车环游,有了前一天的经验,我对自己的体力很有信心,在吴哥骑车并不是很累,路上灰尘也不大,反而骑得很舒服,以至于我回国几个月都在怀念在吴哥的参天巨树里骑车的经历。路上遇一韩国帅哥,一路结伴同行。最后还去看了小吴哥的日落。

D7:暹粒第三天

在吴哥的最后一天,也是在柬埔寨的最后一天,我把吴哥寺放到了压轴。凌晨四点我就退房了。本来是跟一个摩的约好的他来接我去小吴哥看日出在到女王宫去,我等到4点一刻也没见到人影,就顺路拦了个突突车去小吴哥。小吴哥的日出确实震撼,虽然水池旁挤满了人,但内心却异常安静。小吴哥的雕刻也是精美绝伦,好在做好了功课,对雕刻内容有大致了解,看到实物真的很激动。
      出了小吴哥,我准备打摩的去女王宫。但没一个会英语的司机,我问什么都回答Yes。我只好把地图拿出来指给他看,他说他知道,结果却是把我拉到了巴戎寺,我无语了,只好放弃女王宫的计划,直接去机场了。这是这次行程唯一一个遗憾。

小吴哥里面有很多柬埔寨人拿着一本介绍吴哥的英文版翻印书叫卖,其实只要1美金,但看到中国人就喊几十美金,一定要注意。然后吴哥遗址里卖水和饮料的,样样都要1美金,真不能这么惯得他们,一定要讲价。

2016-03-09 08:54

2016-03-09 09:13

2016-03-09 09:51

2016-03-09 10:12

顶应该,照片看起来很棒哦,求详解,可以交流吗?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2016-03-09 10:17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09 10:26

2016-03-09 11:25

赞!写得很棒!支持驴友,鼓励自己不断学习!

2016-03-09 11:32

2016-03-09 12:07

2016-03-09 12:31

2016-03-09 15:21

2016-03-09 15:22

2016-03-09 23:24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14 01:01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4 13:52

刚去,到的是高龙岛之花,就是高龙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