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梦——2015.08.06~08.17西藏游记

2016-03-08 23:32 2537/8
  • 出发时间/2015-08-06
  • 人均费用/12000RMB

青藏高原,地球上海拔最高的高原,主体位于中国境内,这里的平均海拔超过四千米,是亚洲主要河流的发源地,年均气温在零摄氏度以下,这里是地球的最高点,被称为第三极。人们对天地敬畏,对生命热爱,给动物带来安全感,人们在与动物的相处中获得了心灵的慰藉,这里也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西藏。每次当我想起西藏的时候,好像总有一个声音轻声的呼唤着我,那神圣的珠穆朗玛峰冈仁波齐、美丽的羊卓雍错、纳木错总是我心中的梦。
        我总以为我会做好多的准备才能来到这里,没想到是一场近似说走就走的旅程,其实现在回想起来,西藏我已经通过不同的形式走了好多次,这个准备一早就已经是充分的,或许我上辈子就是生活在西藏的,或是人、或是动物,或是植物。佛是仁慈的,他在不经意中,圆了我的西藏梦。
       八月出发前往西藏,从决定成行到出发,只有短短一个月的时间,我们按照常例到藏药店买了三周的红景天,在出发前两周开始吃。之前我们已经有两次进入藏区的经验,但是毕竟不是进入西藏的腹地,所以还是按照惯例吃红景天胶囊,增加血液中的氧含量,同时在出发前一个月减少剧烈的体育运动。从制定好路线,预约司机,定机票,一切都一气呵成,非常顺利。我们的首站是林芝,为什么选择林芝作为第一个点而不是拉萨呢?理由很简单,因为广州林芝可以直飞,三个小时就到了,而飞拉萨必须经过重庆中转,需时5个多小时,林芝海拔低,可以让身体循序渐进的适应高原气候,所以我们当仁不让地选择了林芝

D1: 8月6日(晴转小雨)广州~林芝

凌晨的飞机,天还没有亮,我们就到机场了。凌晨5点的机场已经开始热闹,这班直飞林芝的飞机是早上六点起飞,到达林芝大概是九点左右,由于林芝机场位于群山中,只有早上十点前适合飞机降落,所以只能这么早出发。当飞机在群山中准备降落时,终于明白为什么飞机要在十点前降落了,群山中云雾缭绕,飞机在云中穿梭,不禁感叹机师在山谷中landing,技术真好~~很快飞机顺利的降落在林芝机场,踏出机舱门的一瞬间,冷风夹带着细雨吹到我的脸上,好冷啊,和广州三十多度的气温截然不同。但是再冷都被我无比激动的内心给暖化了,在机场到达大厅穿上衣服后,激动到连行李都没拿就急着往外跑,想要坐班车到八一镇了,现在想想都觉得平时这么细心的自己被老公叫回来拿行李是何等的囧~~
        拿好行李后,我们坐上了机场的班车,其实就是一辆小面包车,车票30一人,直达八一镇的汽车客运站,我们在山路上颠簸了一个多小时才到达八一镇,原本就带着感冒来到西藏,但是却一点高原反应都没有,估计是海拔还是比较低的原因吧。简单的午餐后,入住林芝山水宾馆,开始了半天的休整。我觉得这个休整非常重要,休息可以很好的缓解高原反应。晚上的晚餐在林芝山水宾馆里面的啦咧思藏餐馆吃饭,也第一次和我们的丹增(13518930102)帅哥吃饭,丹增是个很有个性的司机,爱憎分明,个性爽朗,驾驶的是一辆崭新的霸道4500,驾驶技术一级棒,是一个值得信赖的向导~~第一次吃藏餐感觉很新奇,味道也还不错啦,但是不能多吃~为了庆祝大家来到西藏,我们还喝了青稞酒,这间餐馆的青稞酒味道好甜,就像饮料一样,很好入口,但是毕竟还是酒,大家都不敢贪杯,本来想喝点小酒晚上会睡得好些,可是事与愿违,这第一晚是我进入西藏失眠的开始~

D2:(8月7日) 林芝—鲁朗

一早起床,由于一晚没睡好,晕乎乎的。草草地吃了个早餐,丹增就来接我们啦。天气不太好,下起了雨,雨势也越来越大,心情莫名其妙的低落,由于下雨,雾气非常的大,群山中的雾一阵一阵的,鲁朗林海在雾气的围绕下就向仙境一般,又是另一番的景致。在鲁朗林海我们看见了第一个大型的经幡~~非常漂亮,我呆呆地看着随风飘扬的经幡,它终于让我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我的确是来到了西藏,这个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

看不到清晰的鲁朗林海还是心有不甘,于是临时决定前往扎西岗村住一个晚上,看看第二天回程的时候天气会不会好点。在鲁朗林海中我们经过了入藏后的第一个山口——色季拉山口(4720米),由于雨太大,我们只能到此一游,拍了张照片就匆匆离开了。
        中午丹增带我们来到鲁朗林海的特色餐馆吃饭,吃的就是石锅鸡,我们点了一锅松茸石锅鸡,虽然价格贵了点,但是真是给足了料,里面有一只鸡和新鲜的松茸,还有林芝的特产“巴掌参”,非常的好吃,味道鲜美,鸡是土鸡,用广州话来说就是爽口弹牙,松茸可不是一般菌类可以媲美的,所以这个松茸鸡汤实在鲜美,我们最后用这个汤来煮方便面,那是我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方便面,现在想想都流口水~~呵呵,可惜就是由于这顿鸡,导致我原本快好的感冒,立马加重了。但是对于吃货的我,是完全不后悔的,太好吃啦~~这道石锅鸡强烈推荐给大家。

吃饱喝足后,我们就起程前往扎西岗村,林芝下了几天的雨,好像有想停的迹象了,雨慢慢转小,来到扎西岗村的时候,雨也停了。这个小村子很别致,和我们想象的村不太一样,里面布满了不同的小客栈,稍作休息后,我漫步在小村中,发现扎西岗村很美,小路上长满了不同颜色的小花,村里只看到本地的藏民和小孩,小孩牵着马见到游客就过来问,要不要骑马,150元一次,太贵了,只好作罢。每个小客栈布置得很漂亮,特别是庭院中种着各种各样色彩鲜艳的花朵,开得着实艳丽,禁不住不停的按下快门拍下这些如此美丽的花朵。村子很小,没多久就走到了村子的边沿,在眼前出现了一抹绿,那是一片青稞地,雨后的青稞绿得让人心旷神怡,沁人心脾。不远处的山上白色的雾气一阵一阵地飘过,走着走着太阳就出来了,而蓝天就像羞涩的姑娘,在云层中不时的露个脸。

青稞田走到尽头只剩下马道,顺着马道慢慢地上山,在高原上爬山实在不是件易事,爬了几步就喘地厉害,就只有走走停停的爬上去了,在山顶俯瞰着这个扎西岗村,将美景尽收眼底啊~~累了直接坐在满地小花的草丛中,静静地看着扎西岗村,真是人生的享受。

一边看一边在想,这么小的村子遍布了如此多的小客栈,但是又看不到客人,如何维持生计呢?这个答案很快就有人告诉我了,在返回客栈的途中,遇到了一个美丽的红色身影在自拍,忍不住在后面偷拍了这个画面。美丽的身影是一个五十岁左右的阿姨,阿姨原来是重庆自驾过来西藏玩的,老公和孩子们到山上去采蘑菇了,她一个人无聊就随意的走走,和阿姨愉快的聊天中得知,原来这个扎西岗村是川藏线自驾游经过的点,很多自驾游的客人都是晚上才到达这里,所以现在看不到客人~~难怪我们住的小客栈的老板娘说,今天已经客满~~呵呵,原来是时间对不上,所以看不到人~~天气不太稳定,一时出太阳,一时又乌云密布,玩了一会儿我们就下山了,回到扎西岗村后居然给我们看到了两条美丽的彩虹,而且是完完整整的彩虹,彩虹的惊喜预示着我们的好运气会伴随着整个旅程。扎西岗村的住宿条件不算太好,晚上无事可做的我们跑到老板娘的屋子里聊天,在昏黄的灯光下,坐在火炉边,喝着暖暖的酥油茶,感受着藏民同胞的热情,很舒服,很温暖。

D3(8月8日):鲁朗—林芝

昏昏沉沉的一晚过去了,虽然吃了两颗安眠药,依然失眠,起来的时候整个人都是迷糊的状态,打开窗帘,发现阳光明媚,突然感觉自己浑身都是劲儿~~这颗爱玩的心,在阳光的照射下瞬间就复苏了。大晴天下的鲁朗林海和昨天的完全不一样,但是我却更加喜欢如仙境般的鲁朗林海,所以我觉得自己真的非常幸运,能看到不同的鲁朗林海,这可不是每个到林芝来的人都能看到的~~~回八一镇的途中能清晰地看到尼洋河,有趣的是,白色的云层在半空中飘着,将天和地清楚的分开~~

今天的第一个景点是看千年的柏树王,门票不贵,30元一人,反正路途中经过就顺道看看吧,这个千年的柏树也是非常雄伟,当地的藏族人还一直绕着柏树王转圈祈福,我们也入乡随俗地绕了几圈,祈祷家人幸福安康。

随后我们就前往林芝的一个新的景点——南伊沟,很多攻略都没有详细的介绍这个景点,门票220元一人,实在是挺贵的,但是我觉得既然千里迢迢地来到了西藏,为什么不去好好地看看呢?况且这里也的确漂亮,值得一游。
        一进大门就看到好多可爱的藏香猪,这种林芝特有的小猪是藏民放养的,一点都不怕人,还有点像小狗,好可爱。

南伊沟有着很多景点都有的诟病,进入景区后,丹增的车子就不能开进去了,但是外地牌的车就可以,好奇怪哦,只能跟着景区的电瓶车进去,每到一个景点,车子就会停下来给游客游览,时间很短,司机会好搞笑的说,只有五分钟啊~~晕了,幸亏前面的景点很一般,都是一些刻意建筑的景点,看看就算啦,五分钟,足够。一路上含氧量很高,让人格外的精神,就好像在吸纯氧一样。在其中一个景点,我们四人偷偷地溜进了一个旅客止步的地方,走进去后发现直接能到达南伊沟的水边,我们兴奋极了,趁着还没有人发现马上拍了几张照片,还不错,很漂亮。电瓶车开开停停半个小时后,来到了南伊沟的一个步行栈道,可以在这里一个小时,我们决定不理司机预定的时间,爱玩多久玩多久,自由行在这点上就是任性(*^__^*) 嘻嘻……
       在栈道上,我们慢慢地走,慢慢地拍,真是爽极了,而且游客也不多,很舒服。南伊沟就是一个原始大森林,由于含氧量高,树木都长了很多绿色的须须,我不知道这个东西的学名是什么,只知道这些植物,必须是在含氧量非常高的地方才能生长,曾经在香格里拉的碧塔海也看过,估计在藏区才能见到吧,除此外,到处都布满着绿色的青苔。我就纳闷了,在这样一个地方,怎么有可能有高原反应呢?剩下的也不多说啦,看照片吧~~~美不美自己感受啦!傍晚再次回到八一镇~~在林芝真心的感谢扎西大叔,帮我们安排扎西岗村的住宿,带着我们买特产,感谢我的好闺蜜陈赤美女帮我们安排八一镇的住宿,真是出门遇贵人,由于后面的行程安排很紧,我们赶紧在八一镇补充了许多生活必须品,为前往珠穆朗玛峰做好充足的准备~~晚上和我们帅气的扎西大叔吃了一顿地道的藏餐,快乐地享受着在林芝最后的一个晚上。

D4:(8月9日)林芝—拉萨

失眠两个晚上,终于睡了一个好觉,一早起床,天气晴朗无比,西藏的蓝天是其他地方无法媲美的,蓝得清澈透明,云也特别的白,可能由于海拔高的原因,云特别的低,感觉离云特别的近,好像用手就能触碰到它。吃完早餐我们就前往巴松措,在巴松措我们看到了入藏后的第一个湖泊。门票170元一人,在门口忍不住来了张自拍,发现光线非常好,一张成功的逆光照,甚是喜欢!

进入景区后也是要乘坐区间车到达巴松措巴松措的湖水是蓝绿色的,湖面很安静,今天天气非常好,能看到围绕在巴松措附近的雪山,水中有数不清的鱼,可以看到当地的藏民拿着糌粑喂养鱼儿。

湖的中间有个湖心小岛,岛里有个小小的寺庙,寺庙外面种满了各种美丽的花朵,引得游客不停的照相,我当然也臭美了一番~~在巴松措游览了大概两个小时,我们就开始往拉萨赶啦。

从林芝拉萨大概要七个小时,其实路途并不远,只有区区的三百多公里,但是在西藏由于山路不好走,为了避免事故,整个西藏都是限时限速的,更好的车子也只能走走停停,等到了时间才能通行,但是没关系,风景不是在终点而是在路上,路上总能看见许多美丽的风景,有没有很像Windows的墙纸的感觉~~~和丹增帅哥照了唯一的一张照片,他实在太酷了。

回拉萨的途中我们经过了第二个有名的山口——米拉山口(5013米)我特别喜欢这个山口,它的海拔高度和我的生日一样,哈哈,看到的那一瞬间,特别的兴奋。山口布满了经幡,彩色的经幡配上蓝天白云,这就是西藏~~经过这么高的山口,刚刚开始还是不太适应,虽然没有什么感觉,但是就是走路特别费劲,特别喘,丹增让我们不要呆的时间太长,否则会容易不舒服,天气实在太好,忍不住还是多呆了一会儿。

七个小时的路程,在走走停停的过程中,也是很容易度过的,在晚上九点左右,我们回到了拉萨拉萨的时间和新疆一样,其实比北京时间要迟两个小时,虽然是九点,其实也就是七点,但是长时间的坐车,我们大家也相当的疲惫,我已经有轻度的高原反应,不知道是饿了还是怎样,感觉晕乎乎的,嘴唇也由于缺氧导致有点发紫,晚饭后哪都不敢去,回客栈休息了。

D5:(8月10日):拉萨—江孜

拉萨的早晨阳光明媚,气温宜人,睡到自然醒的感觉很好,走在拉萨的小巷中,感觉悠闲舒适。街上行人不多,总有些老头老太太,拿着转经筒,一边念念有词,一边悠闲的坐着,一瞬间,特别羡慕她们这样的生活。在店铺的门口总睡着几只流浪狗。在西藏的大街小巷中总能看到流浪狗,藏民善良,从来不会伤害这些小动物,这里的小猫小狗不怕人,估计在它们的记忆中,这里的人类是不会伤害它们的。在藏族人的想法中,所有的生命都值得被救赎。什么是善?对待动物——善,对待人——善。为什么藏族人心灵上活得那么的丰足,因为他们有虔诚的信仰,佛是善的,只要有善念才是最好的陪伴,有了善念的陪伴,才不会感到困惑与烦恼。

我们随意找了一家藏式早餐店,店面很小,坐满了藏民,点了一壶酥油茶,几碗藏面,悠闲地开始我们新的一天。早餐店里出品地道的藏式早餐,可是对于我们这些外地人来说,这种这么高热量的食物真的不太适合我们,这一顿藏面开启我拉肚子的模式~~~现在回想起来,这种感觉确实不太好。早餐结束后,我们坐公交车来到了大昭寺的八廓街闲逛,原本想买套藏服穿一下,可惜价格太贵,只能作罢。最后找了一家小店用彩绳编头发,编一条2元,果断的编了十条,挺好看的~~午饭结束后,一点半出发前往羊卓雍错。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离拉萨一百多公里,今天的天色特别的好,天很蓝很蓝,蓝天下的白云非常刺眼,沿着雅鲁藏布江一直向南走,在走走停停的过程中,风景都非常美丽,特别是在一处满是青稞田的地方,就像一幅画,我不想过多的描述,大家看图来的真切。

在前往羊卓雍错的途中,我们经过入藏后的第三个山口——岗巴拉山口(5030)在山口上,我终于找到机会和藏獒合影了,这是一条深棕色的大獒,站起来有一米七高,不过它很乖,一直低着头,坐在它旁边有种莫名的害怕,它的毛好厚,好暖,这个大家伙如果躺在他的肚子上睡觉,一定很舒服~~

羊卓雍错湖面海拔4441米,翻过山口没多远,羊湖映入眼前,在见到她的一瞬间,我突然心跳加速,快到有种无法呼吸的感觉,车在路边停下来,我走下车,看着羊湖,眼泪莫名地流了出来,这是我这辈子见到最美的湖泊,她很安静,好像没有任何东西能激起一丝涟漪;她的水蓝得有一种让人窒息的感觉,蓝得那样的深邃,就像一颗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中,远处的喜马拉雅山脉上的雪山泛着银光,整个景色让我感觉好像不是真实的,心底再次有个声音在召唤着我,是的,就是这里,那个声音一直召唤着我到这里来,好像我上辈子就是生活在这里的,我静静的站在路边看着羊湖,任由我的眼泪流下来,这一刻,我觉得自己好幸福。

绕着山路来到了羊湖边,近距离的羊湖水好清澈,湖水由于不同的深度,水的颜色也是不一样的。我踏着碎石走到湖水中,8月份的湖水依旧冰冷,用手捧起水喝了一口,一种透心的冰冷从喉咙一直到胃里,水有淡淡的咸味,羊湖的确是咸水湖泊,难怪这样蓝,无数的小鱼在湖中畅游,远处的野鸭浮在水面,这里真的美极了。我在心里不断地默念,谢谢万能的佛,让我看到如此美丽的羊湖。美好的时光总是过得太快,太阳在不经意间开始落下,我们必须赶路了,无论有多不舍,我都必须离开,再见美丽的圣湖——羊卓雍错。

离开羊湖,我们继续前行,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就能远远的看到卡若拉冰川,它是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冰川。卡若拉冰川背靠西藏四大高峰之一的乃钦康桑峰的南边,卡若拉冰川由于是多个电影的拍摄地而闻名,最出名的电影就是红河谷,也由于红河谷的拍摄需要爆破造成雪崩的镜头,导致冰川上有一大块被炸掉。我们大概晚上八点半到达卡若拉冰川,太阳虽然已经下山,光线依然充足,能清晰地看到卡若拉冰川,下车的一瞬间,冷风径直吹过啦,好冷了,冰川离我们的距离非常近,估计只有几十米的距离,我们就像突然跌入冰窖的感觉,寒气从外露的皮肤里直接渗入到体内,我们不禁地在冷风中不断的发抖,站在冰川前面能清晰地看到当年由于拍摄时炸掉的大口子,冰川明显地不再完整,由于离油柏路太近,在加上人为的破坏,卡若拉冰川开始在慢慢的消失,司机丹增说,冰川估计不到三年就会永远的消失,在离开卡若拉冰川的时候,我一边看着她一边偷偷的留下眼泪,这么美丽的雪川由于人类的各种行为导致慢慢地消失,实在可惜,心很疼,我知道这是我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看到卡若拉冰川,永别了,美丽的卡若拉冰川~~~

车子继续前行在山路上,今天的情绪跌宕起伏了很多次,有开心的泪,有伤感的泪,但是现在汽车飞驰在荒无人烟的上路上,没有了开心,也没有了伤心,只剩下恐惧。我们一直在往江孜县赶路,天空最后一丝光芒消失的时候,我们的车子仍然在上路中行驶,天空没有一颗星星,四周开始变得漆黑一片,前方根本除了车灯照到的地方能看到东西外,只剩下黑,这种黑让人觉得莫名的恐惧,丹增的车子开得很快,路不算宽,有的时候感觉一边是山,一边是悬崖,有的时候感觉两边都是河流,只是感觉而已,完全看不到在80公里时速下走这些山路,真的是太快啦,好像一不留神我们就会掉下悬崖或者撞上大山,车上没有人敢睡觉,也没有人说话,每个人安静地凝视着前方,就这样走了两个小时,当看到远方一丝丝灯光的时候,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晚上十一点,我们终于安全的到达了江孜县,结束了奔波的一天。

D6(8月11日):江孜—珠峰

一觉起来,江孜县的早晨格外晴朗舒适,早餐结束后,来到江孜县著名的景点,江孜古堡~~城堡外观看来和布达拉宫差别很大,我们只在外面照了相,到此一游就算啦。

天气特别好,走走停停没多久来到了318国道的终点。5000公里长的318国道,从上海拉孜,我特别佩服那些骑行的人,用这样艰辛的方式进藏,或许这就是一种修行吧~~天气也越来越好,天上不时飘过雪白的云朵,今天的路程特别的长,路上的风景也没有藏南地区那样青绿,给人越来越贫瘠的感觉,翻过一座又一座的大山,山上没什么大的植被,稀稀疏疏的长着一些小草。

公路已经修得非常好,但是依然限时限速,我们走走停停大概在中午的时分到达珠穆朗玛峰的大牌坊。牌坊看起来是新修建的,在一个这么荒无人烟的地方,有个这样现代化的牌坊,总让人觉得格格不入。看到牌坊的时候,感觉异常的兴奋,珠峰是本次西藏之旅最重要的目的地之一,也是我们进入西藏以来,面对的最大的挑战。这里离珠峰大本营还有几十公里,但是一想到即将看到珠穆朗玛峰,心就不停地快速跳动,这种感觉有点像看到初恋情人,既紧张又兴奋~~~

柏油路是国家出资建造的,听丹增说建造者是一个当地的富商,估计这是个奸诈商人,为了赚国家的钱,明明并不陡峭的山路修成了无数道弯,转得大家晕头转向的,幸好景色非常美丽,一路看着浩瀚的大地,延绵不断的高山,天很蓝,云很低,视野无限的宽广,也没有感觉到特别的疲惫。

当看到珠峰的时候,这位美丽的女神感觉很害羞,有一片白云,总是在山顶上漂浮着,无法看到她的全貌,当眼睛能看见珠峰起,视线就没有从她的身上离开,连车子离开柏油路,走在土路上颠簸也毫无察觉,她真的太美啦,雪白无暇的山峰,在蓝天的衬托下,高傲艳丽,闪闪发光。土路和柏油路相比真是颠簸得厉害,但是庆幸土路没有成为柏油路,否则珠峰会变成下一个卡若拉冰川。终于在傍晚太阳落山的时候顺利到达珠峰大本营,珠峰大本营的生活环境非常恶劣,所有的游客都是住在帐篷中,在八月的旺季,简直是一床难求啊~~80元一个床位,非常的简陋,为了保护珠峰的环境,所以只能一切从简了。
        5200米的高原,已经是人类生活的极限地区,我们丢下行李就直接往珠峰去,在大本营的南边有区间车带游客到离珠峰最近的观光点,来回20元,由于太阳开始下山,气温越来越冷,我们把所以的衣服都套在身上,依然冷得发抖,但是无论天气如何,都影响不了我们的心情,真是太高兴了,我终于来到了珠峰脚下,我梦寐以求的地方,一个离佛最近的地方,珠峰融化的雪水形成了一条宽阔的小河,在小河边我用石头堆砌了一个小小的玛尼堆,虔诚的向万能的佛祈求,希望家人幸福安康~~如果人生真的有轮回,希望下辈子仍然能与所有我爱的人相遇,希望万能的佛洗涤我们心中的污秽,让我们拥有孩童般纯粹善良的心~~在小河里我拾起了两颗石头,石头被河水冲蚀得无比光滑,打算将这两颗石头供奉在家里的观音像前。河水非常的冷,估计是我这辈子摸过最冷的水,虽然冷,我仍然喝了一口河水,现在我依然清晰的记得雪水从喉咙一直到胃的感觉,一直透心凉,在胃里的凉气久久不能散去。在天气失去光芒前,我们离开这里回到大本营的帐篷中。
        在珠峰大本营帐篷中的这一晚,是我终身难忘的晚上,由于帐篷设施简陋,没有洗手间,所有的大小便你都只能悄悄的在帐篷外,自己找一个隐秘的地方解决,问题是都是平坦是土路,连躲都没法躲,只能自求多福,就地解决啦,在极冷的露天环境下,风肆虐的吹着,在这样的情形下解决,真是一种难忘的体验~~晚上居然下起了雨,气温更低了,这个晚上注定是个无眠之夜,我终于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高原反应,心脏不听使唤地虚空,让我无法入睡,半夜起床吃了救心丹也无补于事,最终吐了,典型的高原反应,吐了反而舒服了,最后居然也睡了一下,真是痛苦的一夜~~

D7(8月12日):珠峰—日喀则

早上起床发现由于睡眠严重不足,整个脸都是肿的,人特别的疲惫。晚上虽然下雨了,但早晨天气又恢复了晴朗,太阳从东边升起时,日出的光芒洒在珠峰上,天空一片云都没有,能非常清晰的看到她,美丽极了~~虽然经历了痛苦的一夜,但是看到这样美丽的珠峰,什么都是值得的~~丹增说,我们运气非常不错,能看到这么美丽完整的羊湖和珠峰,谢谢万能的佛,能让我们看到这么完美的景色。早餐结束后,我们就离开美丽的珠峰了,继续我们的旅程。

在中午的时分,我们到达西藏第三大城日喀则,这里最出名的就是扎什伦布寺,门票60元,扎什伦布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庙之一,另外的三个都在拉萨,分别是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它是由四世班禅加以扩建,里面供奉的最出名的就是强巴佛,这尊强巴佛是最大的强巴佛,当我看到强巴佛的时候,只能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非常的雄伟,光是强巴佛的坐莲就已经有三米高,佛身高达二十六米,整个佛像布满无数的宝石、红珊瑚、绿松石、天珠等,真的让我非常的惊叹,除此外还供奉着历代班禅的灵塔,寺庙内基本都不能拍照,所有的灵塔、佛像、壁画、唐卡都有着各自不同的故事,可惜对藏传佛教并不太了解,看得不太懂,今天游览的游客并不多,我们游离在不同的旅游团里听不同的讲解员讲故事最后我们偷偷地跟着一个小喇嘛讲解员后面,一路看一路地听他故事~~~非常有趣。
        在喇嘛们诵经的地方,我们发现了一个万字符~~它有绿松石和蓝宝石拼起来的,听小喇嘛说,这里以前就是一个天葬台。在扎什伦布寺内,我们不断地跟着小喇嘛,穿越在不同的佛堂、灵塔,就算有十个脑袋也装不完这里的东西~~很多都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但是这里的确值得一来。走的时候,我还在外面的转经筒很虔诚地转经呢~~由于珠峰大本营实在消耗了我们所有的体力,我们早早的回到酒店,经历了高原反应的一晚,现在在日喀则是完全的适应过来了,这个晚上,我睡得特别的好,一晚无梦,一觉睡到天亮~~为我后面的路程充足了电~~

D8(8月13日):日喀则—纳木错

清晨起床,发现天气阴沉沉的,布满了厚厚的云层,看不到蓝天,今天我们要从日喀则前往纳木错,这样的天气,让我开始担心我可能看不到最美的纳木错了。第一个经过的景点就是雅鲁藏布江的水葬台,拉萨的藏民去世后,会在山的石壁上画上一些白色梯子状的图案,寓意着故人可以顺着这个梯子登上极乐世界,同时会选择天葬和水葬的形式处理尸体。有很多外地人对藏族人的天葬充满了无限的好奇心,总想窥探天葬的过程。而我对天葬却充满了崇敬,佩服藏族人民对生命的尊重和理解。在藏民心中,空气、水孕育了植物,而植物养育了动物,人的生存需要植物和动物,人死后用天葬的方式将灵魂带上天的同时,养育了秃鹰,寓意着回归自然,其实整个过程就是一个轮回。我是一个相信轮回的人,天地万物总以它们特殊的形式进行着不同的轮回,所以才有前世因今世果的说法,藏民相信轮回,他们崇敬佛祖,心中有佛,无论贫富,心灵富足。不是每个藏民都能天葬,必须是自然死亡者才能得到这种崇高的葬礼,其余的只能水葬了,由于雅江有水葬,当地人是不吃雅江鱼的,因此在西藏整个旅程我们都没有吃过鱼~~

在水葬台附近有一家藏獒园,我们花了30元跑进去看了藏獒,对藏獒有好感的人,不妨去看看,藏獒真的非常高大神勇,帅气十足~~这里的獒挺有趣的,主人带着客人来参观,每只獒都懒洋洋的在笼子里睡觉,它们都长得好高大,站起来都有一米八高,在参观的过程中,突然有只野狗跑了进来,几十只獒突然全体站了起来,发出穿透力极强,低沉的吼叫声,跟普通的狗完全不一样,把我吓了一大跳,第一次感受到獒的那种气势,难怪说獒能斗狼,名副其实啊~~果真厉害呀~~

中午的时候,我们途径了一个叫尼木尼续湿地的地方,这里非常漂亮。公路将湿地分开两边,一边有一个小湖,湖的旁边是一大片草地,上面布满了数不清的牦牛和羊,有三只狗在看着牦牛群和羊群,不时在附近负责的巡逻, 远处有一个牧民在地上睡觉,这样的生活,是我们城市人无法享受的。其实这里的人幸福指数比我们高多了,每天对着这样美丽的风景,生活压力也不大,这样悠闲的生活也不错。路的另一半,草地完全不同,一块一块凸起的草堆,我第一次见到这样的植被,你静静的坐着草地上,可以看见远处有一只只可爱的小田鼠,人与自然,人与动物,有的时候就是这样的和谐。中午我们在湿地旁边新开的小餐馆吃饭,又一次让我们体会到牧民的实在,30元的牦牛肉,足足一碟满满的牦牛肉,我们都不敢相信这个价格居然能有这么多的肉,我看起码放了两斤的牦牛肉,最后我们还打包了一份走,真是让人回味啊,太好吃了,又嫩又香,后来的行程中一直都吃不上这么好吃的牦牛肉了~~怀念啊~~

下午四点的时候终于到达了纳木错的大门,纳木错门票暂时还没有提价,120元一人,天气也越来越糟糕,还开始下起雨,我的心情跌倒谷底,一路往纳木错,一路下着小雨,可以看到山上下着雪,山坡上的白雪清晰可见。天气不好,能见度也不太理想,应该远远就能看见圣湖纳木错,可惜到了近处,也看得不太清楚。
       车子翻过那根拉山口(5190米),经过了那么多的山口,已经没有了当初的兴奋了,但是仓央嘉措的诗在这个地方出现,还是让我很动容,仓央嘉措真是一个传奇人物,从一个认定的转世灵童,成为五世达赖,到出走客死他方,他经历了怎样的人生才能写出了这么多动人的诗篇。到了山口才能依稀地看到纳木错,云层很厚,仍然能看到蓝色的湖水,如果天气晴朗,一定和羊湖一样那么的漂亮动人。

到纳木错湖边时,雨势非常大,我们无法前往湖边游览,气温也如同珠峰大本营那样寒冷,纳木错的住宿条件也不太理想,都是板间房,房屋内没有洗手间,由于是旺季,价格也是贵得吓人,幸好房间里有电热毯,晚上睡得还算舒适暖和~~睡觉前默默地祈祷,希望明早起床又是晴朗的一天,能让我看到美丽的纳木错~~~

D9(8月14日):纳木错—拉萨

一早起床,天气并没有转晴的迹象,雨依旧在下,早餐后,我们依然冒着雨来到了纳木错边,天气异常寒冷,走在湖边吹着冷风并不是明智之举,可是这么远来到这里,没有理由不好好逛逛~~纳木错看起来不像湖,更像海,好像看不到边际的海,在这么糟糕的天气下依然能看见蓝色的湖水,水非常清澈,湖水随着风还形成了白头浪拍向湖边。我默默看着远处的雪山,像佛祖许愿,万能的佛,让我感受到你的存在吧,让我看到奇迹,让我看到蓝天和白云。

我们顺着纳木错慢慢地走,游客星星点点的散落在湖边。雨突然停了,在我们头顶的乌云散开,太阳从上方射下来,蓝天也冒了出来,这一刻我真切地感受到了万能的佛,他就在我们身边,我在心里默默的感恩,这短短几分钟的奇迹,让我热泪盈眶~~很快乌云再次挡住了阳光。

今天是西藏一年一度的雪顿节,虽然雨开始越下越大,但是丝毫没有阻挡到藏族人对雪顿节转山的热情,他们摇着转经筒,口中念着经文,虔诚地转山,哈达布满了龟山的头部,我们还纳闷,他们是如何把哈达扔到这么高的山上呢?真的想不通~~虽然看不到最美丽的纳木错,但是季节的变更,天气的变化就如我们的人生一样那么多姿多彩,能感受到佛的存在,不是一样美丽吗?这个地方,我一定会再来,或者这就是佛的用意,让我留有遗憾,让我坚定再来西藏的信念。

十点多,我们出发回拉萨,回城的路很顺,经过著名的温泉点——羊八井,西藏除了羊八井外,还有好多处温泉,藏族人泡温泉主要以治病为主,很多温泉都是免费的,可惜在高原地方,我们可不敢轻易泡温泉~~到此一游就好啦。我们一直沿着青藏铁路走,原本这次进藏是打算坐火车的,坐火车有个好处,慢慢的进藏,降低高原反应的可能性,而且能看到可可西里,也能经过唐古拉山脉,很不错的选择,可惜旺季,走得也急,没有买到票,期待下次有机会坐吧~~天气时晴时雨,很不稳定,在进入拉萨郊区的时候,雨还越下越大,今天刚好是雪顿节,我们就问丹增,雪顿节在色拉寺“晒佛”的时候有试过下雨吗?丹增说,在他的记忆中雪顿节的时候还没有下过雨,今天真是奇怪。不过估计在色拉寺那边是不下雨的,因为佛是不会让自己淋雨的。当时还以为是笑话,结果这句话还真不假,当我们进入拉萨市区的时候,果然一滴雨也没有,地也是干干的,“晒佛”顺利进行,可惜到处封路,我们没办法进入色拉寺,错过了这个一年一度的盛事~~
        回到拉萨,我们也结束与丹增八天的包车行程,在客栈休息片刻后,下午四点左右我们从客栈步行来到小昭寺,小昭寺是为了文成公主建造的,里面供奉着一尊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小昭寺不大,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有一半在维修,我们在大殿里顺时针的转了一圈,里面的壁画和其他地方的壁画不太一样,整个墙身都是黑漆,上面的画不像其他佛殿的壁画那么精巧,颜色很深沉,墙身估计没什么修复,还保存着原有的模样,大殿里没有灯光,只有烛光,在烛光微弱的照射下,墙上的金刚画像显得特别狰狞。我们顺着大殿走了一圈后就离开了小昭寺。

在拉萨的大街小巷中游荡,发现这个城市已经非常现代化,大城市有的东西,这里也一应俱全,在现代文明的冲击下,这座城市仍旧保留着许多古老的传统,人们依然喜欢穿着藏服,绕着转经筒游走在城市的各个角落,让整个城市充满着不一样的气息。在布达拉宫的东边商业区,有一个很大的邮局,这个邮局布置得非常现代化,在里面,可以购买到西藏各式的明信片、旅行书籍等,我在这里足足坐了将近一个小时。吸引我的是一部叫《第三极》的西藏纪录片,它和其他纪录片不一样,短短的六集纪录着西藏的人与自然,人与动物的各种情感,让我特别感动,这部充满人情味的纪录片,让我回到广州后,看了一遍又一遍,不断地回味,感悟,推荐给所有对西藏有着别样情结的驴友们。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来到了雄伟的布达拉宫广场,晚上的布达拉宫在灯光的衬托下,显得更加的雄伟壮观。今晚我特别的高兴,因为我们终于拿到这几天心心念念的布达拉宫门票了。其实在决定入藏以来,最让我担心的不是高原反应,而是布宫的门票,在出发前,我们已经知道八月旺季的布宫门票一票难求。我们天真的以为上官网就可以顺利的定票,在到达林芝的时候,我们已经发现,通过这种形式买票简直是痴心妄想。幸亏我们学校的校长在林芝支教了两年,在他的帮助下我们联系到拉萨中学的校长,最终通过他老人家拿到四张政法委的内部招待票。在张老师手上接过票的时候,心里真是无比的激动与感动。张老师说,今年刚好了西藏自治区成立50年的大庆,入藏的人数特别多,每天进入布达拉宫只有区区2000人,大部分门票已经掌握在旅行社和票贩手上,行政单位还有少数的招待票,普通游客基本上没办法买到票,除非买高价票,200元一张的票抄到800元一张,还一票难求。能拿到这几张布达拉宫门票真的是太幸运了,在这一刻,更让我觉得,佛一直都在,并以他特殊的形式眷顾着我,虽然周折,但是最终仍然心想事成。我们拿到门票后,来到布达拉宫西面的停车场,在那里已经看到好多散客在排队等明天早上的工作人员派预约票,实在不忍心告诉他们,他们是不可能拿到预约票的。再一次觉得自己实在太幸运了,真心的感恩所以帮助过我的人,感谢万能的佛一次又一次的眷顾。

D10(8月15日):拉萨市内

睡了一个自然醒,太舒服啦,清晨的拉萨,有点冷,天气不好,下着下雨。十点半我们就来到布达拉宫的入口,找了个当地的藏民导游,500元。导游每天只能进布宫一次,所以这个导游费比较贵,不过我觉得还是值得的。布达拉宫依山而建,最初是松赞干布为了迎娶文成公主而建的,后来成为历代喇嘛的冬宫居所。它主要由红宫和白宫组成,白宫是达赖居住的地方,而红宫则是佛殿和历代达赖的灵塔。我们的预约时间是中午的十一点半,布达拉宫的参观时间必须严格按照预约时间进行,如果你没有在预约时间进入到无字碑,那就没办法进入布达拉宫了。

来到无字碑后,我们就顺着白宫的城墙边入内,在布达拉宫的城墙上总能见到几只流浪猫在走动或者晒太阳,它们就像布宫的主人一样,完全不受游客的影响, 游客们随意可以抚摸它们,西藏的小动物们好像赋予了新的生命,在这里,它们没有任何的束缚,悠闲自得地生活着,真够惬意的

在白宫的城墙边,我们可以看到布达拉宫特殊的建造材料,这种红色的墙体,是用西藏独有的白玛草(类似柳条)压制而成,然后染成庄重的红色,这种材料能减轻墙体的重量。除了装饰外,还是一种地位的象征,只有贵族和寺庙才能用。在红墙的顶部是由西藏特有的阿嘎土夯实后建成,外表非常光滑。最有意思的是白宫的墙体上的白色涂料,听导游说在涂料中混合了牛奶、糖、蜂蜜等原料,增加涂料的粘合力,同时在雨季的时候保护墙体。真是大开眼界。

从外面看布达拉宫,整个宫殿的外墙被图为红、黄、白、黑四种颜色,红色代表权威、黄色代表繁荣、白色代表和平、而黑色则代表辟邪。在每个宫殿的入口处,都能看到悬挂在屋檐边的黑色毛毯,这种黑色毛毯是用牦牛毛编织而成,摸起来很粗糙,上面编织着代表吉祥的图案,这种牦牛毛编制的毛毯能遮挡雨水,同时通风效果很好,真的佩服劳动人民的智慧啊。屋顶和窗檐用木制结构,飞檐外挑,屋角翘起,铜瓦鎏金,用鎏金经幢,宝瓶,摩蝎鱼和金翅鸟做脊饰。在这里特别要说一下金翅鸟,我们在柬埔寨吴哥窟中,也到处都能看到一模一样的金翅鸟,从这里可以看出,藏传佛教与印度佛教是一脉相承的。屋檐下的墙面装饰有许多的鎏金铜饰,形象都是佛教法器式八宝,有浓重的藏传佛教色彩,非常精美。

我们随着白宫城墙边走了大概半个小时,终于达到白宫的入口,在这里我们也拿着预约票购票准备进入中心地带。门票200元,这么多年都没有改变,从正式进入白宫开始,导游小姐说,必须在90分钟内离开,否则就会被罚款。这个无理的制度实在让我们无语。

由于是旺季,人流实在多,而宫殿内空间非常狭小,室内也不允许拍照,游客只能一个跟着一个地参观,你想逗留慢慢看也不行,后面的人都会推着你向前走。宫殿里充斥着吵杂的声音,这些声音不是来自游客的,而是不同地区方言下的导游讲解声,不知道是高原缺氧还是人多缺氧,反正我是缺氧了,整个人都进入了虚幻的状态。在白宫和红宫里我们基本处于一步都不停的游览状态,经过了不同的佛殿,经过了各世的达赖灵塔,这些宫殿里的柱身和房梁上布满了鲜艳的彩画和华丽的雕饰,每个佛殿的四壁都画有精美的壁画,而佛像和灵塔基本用黄金包裹,被装饰得珠光宝气。可惜走得太快,没办法细细地观看,这种走马观花的感觉实在不爽。现在细细回想,最让我记忆犹新的只有坛城。布达拉宫里的坛城是用纯金铸造,非常精巧别致,回来后,让我好奇地查阅坛城的相关资料,更让我敬佩拜服坛城。

坛城,相传它是佛的居所,佛的城市,佛的宇宙。坛城的制作方式有许多种,可透过平面或立体形式表现,手绘、铜铸、沙砌、木雕,各具特色。坛城构图井然有序,方圆相间,几何结构精密,色彩则绚烂缤纷,光华夺目,俨然世界的缩影。最让我感到惊叹的是沙砌坛城,僧人用细沙染成各种有寓意的彩色沙粒,十几个僧人在地上不同角落同时作画,彩色的沙粒在指尖散落,心中的形象开始入画。据说当年佛陀也是这样与弟子一同作画,而这个色彩斑斓的世界却是由沙粒构成。这种沙砌的坛城,通常在各式的节日和庆典中出现,仪式结束后,都会被僧人故意毁灭,漫长的创作,成功后短暂的喜悦,然后是毫不犹豫的毁灭。世界繁华,不过是一掬沙,可以辛苦的拿起,也可以轻松的放下,一次次被抹去,因而一次次被建立。有人说,沙砌坛城是为了表现生命的短暂易逝,它似乎在告诫我们,生活就是漫长的付出,短暂的收获,和失去的痛苦。以我看来,沙坛城想告诉我们的只是万事无常,万物皆空。

离开布达拉宫的时候已将近两点,布达拉宫里面的东西就算你有十双眼睛,十个脑袋也是看不完,装不完的,更何况这种赶鸭子式的游览,让人实在不尽兴。由于是雪顿节放假期间,无论是游客还是当地的市民,好像都全部涌到街头,大街小巷都是行人、人力三轮车、小车、公交车,交通陷入瘫痪状态,草草吃过午饭后,我们就来到西藏博物馆。个人认为,对于刚刚游览完布达拉宫,再到西藏博物馆,实在不是明智的决定,里面的藏品无法与布宫相比,都不是一个级别的,随便逛逛就打算过去罗布林卡,结果那人山人海的架势,我们实在没有勇气进去了,在门口看看就又回到布达拉宫广场。

药王山,在布达拉宫的西南面,其实原本布达拉宫是与药王山相连的,后来西藏自治区成立后,就在药王山和布达拉宫之间开了条大马路,依我看来,有点像断了龙脉的感觉。我们没有爬上药王山,只是爬到旁边的白塔平台上看了看风景。这里往布达拉宫拍摄,就是人民币50元的版面。在这里,总能看见游客们拿着50元在拍照,挺好玩的~~。

离开药王山,来到了布达拉宫广场,也不知道为什么,今天特别的累,坐在地上休息都不想起来了,为了迎接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的庆祝活动,广场开始搭建舞台,广场上人不算多,找到拉萨市的地标,3646米的海拔,现在已经完全适应,在这里又跑又跳问题已经不大了,想起前几天刚到拉萨时候由于轻微高反导致的嘴唇发紫也消失无踪啦,天空也开始放晴,太阳时不时的露一下脸。拉萨每年的日照超过三千小时,被称为“日光之城”在这里有着现代的节奏,也保留着许多古老的习俗,在这里好好的玩上几天,总会在不经意间让你发现它与其他城市不一样的美,我喜欢拉萨市。

D11(8月16日):拉萨市内

今天的行程安排特别满,所以我们一大早就起床了,清晨的拉萨清凉舒服,云层还是比较厚,吃完早餐后来到公交车站,坐24路公交车,前往哲蚌寺。拉萨24路公交车是一个旅游巴士,这个公交车能到达大部分旅游点。今天第一个游览的地方是哲蚌寺。哲蚌寺与甘丹寺、色拉寺是格鲁派的三大寺庙之一,色拉寺主要出名的是僧人们的辩经,很多资料上都有介绍到他们的辩经,不过我对他们的辩经兴趣不大,而且时间有限,我们只能从这三大寺庙选一件游览,最终选择了哲蚌寺。

哲蚌寺三面环山,整个寺院依山势逐级修建佛殿经堂、层次错落有致,规模宏大,由大门到佛殿逐层升高的格局,强调和突出了佛殿的尊贵地位。我们在这里没有请导游,只是想好好地随心、随性地逛逛这个美丽的寺庙。一早来到哲蚌寺的游人并不多,但是由于雪顿节放假,来这里转山朝拜的藏民也不少,我们在白色的寺庙中不断地穿梭,清晨的寺庙特别的宁静,舒服,让我们的心灵特别的安详。游走在寺庙中,相机拍下了许多大片。这种无拘无束地游玩是我最喜欢的。我们有的时候跟随着当地的藏民,虔诚地朝拜佛殿,手里拿着白玉菩提念珠,触摸佛堂上每个角落,为心中所念虔诚朝拜。有的时候转到一条小巷中肆意摆各种造型拍照。随着我们开心的游玩中,蓝天和太阳也悄悄地出来了。行走在不断的上坡下坡中,也的确累,走了将近两个多小时,宣布投降,实在走不动了,虽然还有好几个大殿没去,也只能留下遗憾咯~~再见~~美丽的哲蚌寺。

中午时分回到八廓街,这个时候已经是艳阳高照了,享受着西藏的阳光同时,肚子也饿得不行了,在八廓街的小巷中随意找了一间尼泊尔餐厅吃饭,还真的不错,价格相宜,食物也很好吃。吃饱了,休息足了,终于可以好好地逛逛八廓街。这条以大昭寺为中心的八廓街,是拉萨著名的商业街,这里聚集了各式各样西藏尼泊尔的工艺商品,大街上有许多来自各地各国的游人,相当的热闹,其实围绕着大昭寺的八廓街并不是很大,没有进店铺闲逛的我们,一会儿就走完了,但是旁边的小巷就有种盘根错节的感觉,里面可是有好多小客栈和精品店。除了游人外,还有很多转经的藏民,偶尔也能看到有虔诚的朝拜者在八廓街上叩长头,在大昭寺的门口更是聚集了更多的人在“叩长头”。虽然我不太明白为什么要以这种形式进行朝拜,但是还是佩服他们这种修行的方式。

紧接着我们进入了大昭寺,大昭寺是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进藏修建的,相传建大昭寺时,几次均遭水淹。文成公主解释说,整个青藏高原是个仰卧的罗刹女。这个魔女呈人形,头朝东,腿朝西仰卧臂,大昭寺所在的湖泊原来正好是罗刹女的心脏,湖水乃其血液。所以文成公主说大昭寺必须填湖建寺,首先把魔女的心脏给镇住。然后文成公主还同时推荐了另外十二个小寺院在边远地区,镇住魔女的四肢和各个关节,共建了十三座寺院。里面现在供奉着一尊由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相传原本这里供奉的是由尺尊公主由尼泊尔带来的释迦牟尼八岁等身像,后来文成公主过世后,为了防止唐军来抢夺这尊十二岁等身像,故意将两尊佛像调换了供奉的位置。
        世界上只有三尊释迦摩尼像,在西藏就有两尊,能看到着两尊等身像,真是不枉此行啊~~大昭寺不愧是集唐朝、尼泊尔和藏族精华于一身,里面非常的精美华丽,院落四周画满彩绘的佛像,里面的佛像、唐卡与布达拉宫不相上下,让人目不暇接。大昭寺的金顶,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有种将眼睛亮瞎的感觉,在平台上远眺,布达拉宫的建筑在耀眼的阳光中光芒四射。俯视可以看到大昭寺广场人流潺动,可尽览充满藏族生活气息的八廓街。

这张照片是我离开八廓街时,最后拍下的~~蓝天、白云、金顶,真美~~

D12(8月17日):拉萨—广州

今天是离开西藏的日子,怀着依依不舍的心情,踏上了回家的路。总觉得来到梦中的西藏,是那么不真切,一切是那么的陌生,又是那么的熟悉,仿佛我的前世就是属于这个地方的,或许不是人,只是一只自由自在翱翔在西藏蓝天下的小鸟。走进西藏,怀着朝圣者虔诚的心贴近着这片土地,在大气磅礴的雪山,清澈见底的湖水,一望无际的草原上,洗涤着我们的心灵,在神山圣湖前,深感自己的渺小。这次旅行,让我感知很多,体会很多,领悟很多,让我整个身心找到了自由,宁静,祥和的满足感和归属感。

现在,我静静地坐在电脑前,悠悠的回味着这次美好的路程,下定决心,我将再次回到这片土地,圣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错、依然是我未完的梦~~END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3-09 19:25

引用 jiajiajia 发表于 2016-03-09 19:25:31 的回复:

回复jiajiajia:我也是憋了好久才写出来的,坚持一下就好,只是为了能把心情及时记录下来,不然一段时间就忘了~

2016-03-09 20:28

2016-03-09 21:37

2016-03-09 23:22

真棒。。下个月打算去拉萨。。谢谢你的游记

2016-03-13 15:12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14 13:52

引用 zizi 发表于 2016-03-13 15:12:53 的回复:

真棒。。下个月打算去拉萨。。谢谢你的游记

回复zizi:祝你玩得开心!😄😄

2016-03-22 20:55

引用 bolatubuge 发表于 2016-03-14 13:52: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