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岭南天地,朝拜祖庙,沉醉于梁园

是花是鱼 (广州) LV.12
2016-03-08 23:52 2510/10
  • 出发时间/2016-03-07

广州——佛山

约了朋友拿她从台湾给我带的面膜顺道出来玩一玩~她知道我喜欢旧建筑、文艺的东西。就去佛山岭南天地吧,还有看看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梁园。
       广佛线的存在让广州佛山之间的交通变得非常地便利。特别是去年年底8号线的沙园站开通了,我从鹭江站坐8号线到沙园转广佛线到祖庙站只花了50分钟,刷羊城通才6.65元。朋友则坐1号线到西朗换成广佛线。我们9点半在祖庙A出口汇合~

岭南天地

我们先去了岭南天地。岭南天地是东华里旧区改造,保留了旧建筑,融入了传统文化、餐饮、购物、娱乐等元素。

旧建筑有简氏别墅、龙塘诗社、钟塔。
       到的时候刚好简氏别墅开门让人参观。佛山著名华侨巨商、中国近代大型民族企业“南洋兄弟烟草公司”创始人简照南的宅院,由于列入文物保护不能进房子里,只能在外面走走看看。

储物楼,真大。

掩映在古树中的主楼,具有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

西楼主立面采用垂直拉长的九宫格布局。

后院小路的排风窗。

龙塘诗社,一座两层仿西式风格的小白楼,拱圈前廊,硬山顶青砖木,透着浓浓的气息。

钟楼屹立在中轴线上。
后面还有一座碉楼,外形和开平普通的碉楼一样,就是窗户有点差别。

传统文化有文会里嫁娶屋、简照南佛堂、元吉黄公祠。
       文会里嫁娶屋就是在一处就宅地里展示旧时文会里婚嫁的家居用品,以及习俗的介绍。

简照南佛堂没有开门。

元吉黄公祠里没什么,就大厅里挂了一副超大的用头发做成的由“孝道”二字融合的一个字,远看就好,近看有点恶心,就没拍照。

老铺有石湾酒庄、黄祥华如意养生堂、李众胜堂保济丸祖铺等。
      石湾酒庄进门两排好几层的玉冰烧,里面好大坛的酒翻开盖子就可以闻到米酒的香味。

还没开门营业的黄祥华如意养生堂。

李众胜堂保济丸祖铺。

这里有非常多的店铺,都装饰得很有特色,但又统一于岭南天地那种文艺休闲的风格。
店铺门口的许愿风铃,店铺门口的许愿风铃,超文艺的小街,泰爱里、四季港等各色餐馆、可爱的hello kitty Café。

还有个咏春堂,下午才开门。

卡朋西餐馆

逛完岭南天地已经中午,虽然这里好多吃的,但感觉都有点贵,于是去了附近铂顿商城的卡朋西餐馆。朋友点了芝士咖喱鸡扒饭,她说没有什么芝士味。我点了个拿波里鸡扒烩饭,感觉还行。照烧原只鱿鱼和芝士焗番薯一起吃。鱿鱼好吃~番薯很甜,就是真的太小份了!

祖庙

12点多快1点的时候吃完买单,走去祖庙。
       看攻略说祖庙还挺大的,我感觉还好,1个小时左右就逛完了。
       我们从东门进,一进门就是正殿,而灵应牌坊就与其遥遥相对,香火还挺旺的。

灵应牌坊与正点中间空地很大,锦香池就位于牌坊前。

牌坊后有个万福台,广东现存最古老的戏台,可惜今天刚好没有表演。

牌坊、屋檐、屋脊、走廊,陶雕、木雕、砖雕,真是巧夺天工。

铜铸三头鹤香炉

孔子像前拜一拜,祈求学业顺利。

许愿树

不仅许愿树、孔庙门前也挂满了许愿牌。

双壁龙

叶问堂,了解叶问的功夫和他的传人。
       临近2点到黄飞鸿纪念馆,都是跟黄飞鸿有关的影视作品的介绍。然后到黄飞鸿纪念馆门前看了场舞狮(14:15-14:45)
舞狮表演很普通,一些人会塞钱进狮子的嘴里换取礼物。

看完舞狮从西门出就是祖庙路,在右手边的祖庙A站搭公交车(105,118,128路),3站就到梁园站,下车过个马路就到梁园了。

梁园

梁园是岭南四大名园之一,建于嘉庆道光年间。比我想象中的要好看,很有园子的感觉,好喜欢。
       梁园还是蛮大的,前面是住宅,中部是祠堂,后边就是园林。

住宅三排房子,两条高墙巷子让房子左右连通。巷子里每个门进去都有个庭院,一个厅堂,几间小房间。

宅地楼花照壁、客堂。

中部是祠堂。
       刺史家庙。

刺史家庙的窗里后面的石庭。
刺史家庙对面是“荷花水榭”,碧水环绕,就是春季没有荷花。

圆门开始就是“群星草堂”。门里有门。

穿过园门左边是有名的石庭。开着桃花。

东南角的日盛书屋。屋里这个窗真的太有感觉了,圆形镂空嵌入后院的绿茵,正如左边那句书法“草色入帘青”。窗和书法完美融合,在光与影中,古韵悠悠。太喜欢这种感觉了。

沿日盛书屋左边小路往南,是最南面的假山,假山上有亭子,这里几株茶花正开。拾起一朵掉在了草地里的茶花,捧在手里,真好看。但再美最后也还是放回草里,让它回归大地。

石庭北面的房间。

船厅是梁园里我最喜欢的地方。这里三面开窗,十分亮堂,镂窗窗与窗外的园景融合到了极致。

沿着船厅,穿过回廊,走过小桥,就到了半边亭。

穿过半边亭边的又一个圆门,就见一湖碧水,远处的奇石很吸引人。真没想到后面有这么大。

沿湖左边漫步。站在石舫上看湖心石。

远处湖上的“韵桥”,在花的映衬下显得风景如画。

缓缓走去,坐在桥上,微风袭来,欣赏两边湖景,还有清澈的湖水和满湖的水草,真是惬意。
        “韵桥”后方就是西门了,也就是梁园的尽头了。

沿着湖的另一边往回走,一直走到“荷香水榭”的后面,有一个竹子搭成的走廊,还有一片嫩绿的竹林,浓浓的春的气息扑面而来。

很喜欢园林,所以觉得梁园很不错,值得一游。
       从梁园出来发现才游览了1个小时,坐公交回祖庙站。

盲公丸

在祖庙附近的盲公丸和朋友分享了一份原味盲公丸和桂花冰糖蛋散。盲公丸由猪肉鱼肉鸡肉制作而成,口感味道都不错。蛋散从来没有吃过,可以一式,但从味道上讲就一般般咯。

吃完5点,感觉天有点阴沉,像是要下雨,回广州

花费

总费用:80.4元
广州佛山来回地铁 6.65×2=13.3元
祖庙到梁园来回公交     1.4×2=2.8元
卡朋西餐馆 40.5元
祖庙门票 10元(学生价)
梁园门票 5元(学生价)
盲公丸 8.8元(团购16.8元,两人)

2016-03-09 15:22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3-09 19:25

引用 涨涨的省钱 发表于 2016-03-09 19:25:32 的回复:

回复涨涨的省钱:9:30到佛山地铁祖庙站,步行至岭南天地。
11:30离开岭南天地到附近的铂顿商城吃午饭
13:00步行至祖庙
14:45离开祖庙,在祖庙西门乘坐公交车到梁园
15:10进园游览
16:15出梁园乘公车回祖庙,去祖庙边上的盲公丸
17:00到地铁祖庙站乘坐地铁回广州

2016-03-09 20:2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9 18:15:44 的回复:

照片修的超赞的哦,岭南的风景真是无可挑剔,毕业旅行想去趟南方,感觉还不错呢,求个微信、或者微博啥的联系方式呗,有问题想要咨询的哦

回复蚂蜂窝用户:微博:是鱼还是花

2016-03-09 20:32

2016-03-09 23:20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14 13:52

好喜欢楼主拍出来的照片,很有感觉~~路线也清楚,很棒!想问下照片是用什么机器拍的呀?

2016-03-28 14:20

引用 筱也馨 发表于 2016-03-28 14:20:2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