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打京那巴鲁,亚庇生态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2-04
  • 人均费用/2000RMB

前言

2016年,春节回家过年,特地提早几天回到亚庇,因为长期住在吉隆坡沙巴很多地方我都还没去过,打算在亚庇呆3天才回乡下去。由于是春节期间,朋友们都回老公的家乡去了,没有地方可以留宿,加上想跟团旅游和吃美食,住在亚庇市区比较方便,于是当起了背包客,在网上 booking.com 找了一家评语不错和地理位置也不错的青年旅社,好望角青年旅舍, Good View Lodge。由于沙巴的交通不是很方便,为了节省时间,我决定跟团旅行,选了威斯顿Weston长鼻猴和萤火虫的生态旅行半日游,和神山公园及波令温泉的生态旅行一日游。由于一个人要参加旅行团比较困难,威斯顿半日游是朋友帮我订的,而神山一日游则在网上订的,http://sabahbooking.com/travelAlone,他们有提供一人游的配套。

2016年2月4日,长鼻猴,萤火虫

2月4日,乘搭马印航空 Malindo Air 从吉隆坡直飞哥打京那巴鲁,Terminal1,第一航站。之前我常搭亚航AirAsia,是降落在第二航站,但听说暂时关闭,所以全部飞机降落于第一航站。第二航站设施简陋,第一航站好得多,至少还有提供巴士服务,到市区才 RM5.00 而已。市区巴士会在市区几个点停车供上下,还挺方便的,我选择在horizon hotel 豪丽胜酒店门前下车,附近有个人行天桥可到达我即将住入的旅舍。只是找旅社的门口花了我不少时间,因旅社的地址是三楼和四楼,但门口其实是在一楼。

我订的是女生6人房,进房时已有位女生入住在里头,和我说她乘半夜机,所以还在补眠。放好行李后,已早上11点,没吃早餐的我,决定来个brunch, 早餐午餐一起吃,去吃碗生肉面。所谓生肉,不是生的肉,而是猪肉的意思,所以生肉面就是猪肉粉,里头有猪肉片,猪肉丸和内脏。亚庇的面食都有汤面或干捞面供选择,我点了碗干捞河粉,外加一块客家酿豆腐,亚庇客家人多,到处可看见客家菜肴。

吃饱后,到附近的商场溜达,因半日游下午2点才开始。时间到,就到约定好的著名酒店lobby等旅游车。我的导游是个男的,黑黑的看起来像是本地土著,但又好像不是,后来聊天才知他父母是印尼的Timor人,来亚庇谋生,落地生根。由于整架旅游车都是韩国人,日本人和中国人(我一个马来西亚人,和一个会中文的苏联美眉),导游分别用英语和华语来讲解,说长鼻猴只有在婆罗洲沙巴,沙捞越,汶莱,印尼)看得见,而它们应该是世上唯一只吃红树林的某种红树叶为生的猴子,由于红树林越来越少,造成它们面临绝种危机。

威士顿离亚庇越2小时车程,到达后会全程坐船。这条河不宜游泳,因听说有鳄鱼。一到达,就开始下雨,让我担心看不到长鼻猴,夕阳更不用想看得到了。导游让我们先来个短短的下午茶,才再回到船上出发找长鼻猴了。

餐厅附近可以看见不少的普通猴子,导游说普通猴子和长鼻猴可以和平相处,因为它们吃的食物不一样,没有冲突。

回到船上时,雨停了,不久导游就指向红树林方向说那里有长鼻猴。由于怕吓跑它们,船只不敢开的太近,加上长鼻猴都躲的蛮隐秘的,我们是出尽眼力来找它们的。导游交了望眼镜给我们,让我们可以看得比较清楚。加上刚下雨,天阴阴,单这样看都觉得看不太清楚,更别说可以用我那普通的旅游相机把它们拍得很清楚了,好几次连对焦都对不到,快门都没发按。

上图,这是母的长鼻猴,母的体形比较小,鼻子没有下垂,是尖尖的。下图,河边有很多白鹭。

下图,这条河是通向大海的,所以会有鱼获,村民靠捕鱼为生。

上图,下图,这是公的长鼻猴,体形比较大,鼻子下垂,屁股有如穿了条三角内裤。长鼻猴是一夫多妻的族群,只有猴王才可以有老婆,其它的公猴,会聚在一起过单身生活。男宝宝长大后会被逐出家门,除非长大后回来和它老爸抢地盘,不然是没老婆的。

上图,下图。突然间看见一只猴妈妈抱着猴宝宝,我把相机zoom远拍了下来,结果给导游看见了,要我把照片给大家看,因我居然拍到了蓝色脸的长鼻猴宝宝,导游说这是很难才看得见的。长鼻猴宝宝,还没过2岁时是蓝色脸的,哦,很高兴让我看见了,还拍到了正脸,虽然不很清楚,但已让我很兴奋了。

上图,看得见有多少只长鼻猴在里头吗?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再也没办法看长鼻猴了,于是导游让船长载我们回去餐厅吃晚餐,然后再出发去看萤火虫。萤火虫很漂亮,导游已交待说不能开闪光灯,因强灯会把它们给杀了。只可惜我那相机无法拍到红树林变成大自然的圣诞树林,只好把美景记入脑海中。

回到亚庇已是晚上9点了,明天还有神山一日游,赶紧回到旅舍休息。旅行有时会让你遇上奇妙的际遇,团里唯一的老外,(听得懂中文的那位俄罗斯美眉)居然和我住同一家旅社,她知道我第二天去神山,说她也想去,之前她找到旅行社不收她一个人的预约,于是我途中帮她订了和我一样的配套。洗澡后回房,依然见到早上补眠的那位姑娘,和她聊起来,知她从广州来的,于是开始用广东话加华语(普通话)交谈。从小看港剧长大,广东话是从戏里学来的,不是很准,但她说听得懂。晚点又来了一位也是从广州来的姑娘,原来青旅还有提供夜间机场接送服务,当然要额外收费,但对于一个半夜才抵达的单独旅行的女生来说,这项服务很重要。和她们聊得起劲,只可惜我没留在亚庇几天,也已订了旅游配套,所以没法和他们一起玩。

2016年2月5日,神山公园和波令温泉

今天订了神山公园和波令温泉一日游,旅行车会在早上8点15分到达旅舍,为了吃美食,我早上6点半就起床梳洗,冲向加雅街 Gaya Street 的怡丰茶室吃他们著名的叻沙 Laksa。马来西亚单单叻沙就有好几种,西马槟城的叻沙,是鱼汤配亚三,汤头酸酸辣辣,叫 Asam Laksa,吉隆坡的叻沙,是咖喱叻沙,椰浆配咖喱粉,叫 Curry Laksa,怡丰的叻沙是比较偏向沙捞越的叻沙,浓郁的椰浆,配上辛辣香料,汤头偏甜又辣,爱椰浆汁又爱辣的肯定爱死它,这是我在西马吃不到的味道。觉得不够辣的朋友,可以加辣酱,把碗里送上的桔子挤入汤头,更添风味。

吃饱后,走路去长途巴士站买明天回家的车票。途经邮局(上图)和海滨码头(下图)。买了车票赶紧回到旅舍去,8点10分就接到旅游车的电话,把俄罗斯美眉叫出来,一起出发。

同样地,神山公园离亚庇市区2小时车程,由于起的早,在车上睡睡醒醒。今天的导游是个女的,本地土著,不会中文,用英语讲解,由于韩国人多,她也用了很多韩语单词加入讲解中。一路上,看见了没有被雾挡着的神山,但由于巴士行驶当中,拍不到清楚的神山。京那巴鲁山,Mount Kinabalu,也称寡妇山,但亚庇普遍称它为神山,是东南亚最高的山峰,只有早上短短的时间有机会看见它的原貌,其余时间大部分都被雾给遮起来了。2015年兰瑙地震,把神山山峰上的驴子耳朵峰给震断了。

途中旅游巴士会在 Nabalu 市场停留半小时。这里有个瞭望台让你欣赏神山,旁边的市场有卖些本地水果,只可惜春节期间不是水果季节,选择不多。先到瞭望台拍神山,结果还是慢了些,开始被雾挡着了。

Nabalu 市场,由于不是果季,市场卖的水果都是普通水果如香蕉,木瓜,番石榴,黄梨(凤梨)等。上车后才知道最受欢迎的水果是本地的一种很小很小的香蕉,(下图,网上借来的)由于我太常看见它,没察觉它原来在外国人眼中是种很特别的香蕉。它是体型小小肥肥短短,果肉很黄很甜的香蕉,由于果肉很黄,我们称它为 Pisang Emas,金香蕉。

全球暖化,虽然在山上,还是阳光普照,晒啊,热阿。

巴士开不久后,终于到达神山植物公园。这里有茂盛的热带雨林植物,种类繁多而被封为世界遗产`。女导游带着我们走在木制的行人栈道,一面用英语和韩语单字讲解(没办法,韩国旅客居多)。

来到植物公园,当然是展开观赏植物之旅了。

一种梅子。

一种无花果。

热带雨林

一种猪笼草

忘记这是什么了。

又一种猪笼草。

蛇藤

半心叶,形状犹如半个心形。

好像是槟榔。

又忘了是什么

又另一种猪笼草

兰花,也叫胡姬花,可惜不是开花季节

世界上最小的胡姬花,你看得见它吗?白色点点,只有大蚂蚁那么大而已,拍得我好辛苦。

世界上最小的胡姬花,这比较看得见吧。

一种羊齿植物。马来西亚有道菜,它就是主角,我们称它为炒pakis 菜,加入sambal belacan(马来西亚本土的一种辣椒虾酱,虾酱这种东西,喜欢它的就会非常喜欢它,不喜欢的会觉得它有种臭臭的味道)拌炒,美味无比。

香蕉

从植物园出来后,便出发去拉瑙了,午餐就在拉瑙一间小餐馆吃。期间有人问到说怎么没看到世界最大花朵莱佛士花,结果导游说附近有间私人植物园,她打电话过去看看有没有正开花的莱佛士花。结果还有照片传过来说,有,但不是最美的开花样子。由于需额外付马币30元,就为了看莱佛士花一眼,所以导游先让我们看图,如能接受又肯付RM30的旅客就先过去看花,然后再到波令温泉。由于我也没看过真正的莱佛士花,便报名了。整架车有一半的人愿意付费看花,看来那间私人植物园是赚翻了。

莱佛士花的花苞。莱佛士花不是发出香味的花朵,盛放时会发出尸臭味吸引昆虫过来传花粉。从花苞到开花须费时九个月,加上动物的破坏和发育不良的,只有15%的花苞能开花,成了罕见的花朵。开花期只有一个星期左右。

上图和下图的这朵莱佛士花,就是导游事先让我们看图的那朵,以开花4天了,开始从红色退到巧克力色了,要凋谢了。外国旅客是不可以在马来西亚带把莱佛士花带走的,不管带走的它是不是已经成了凋谢的残骸,都是犯法的。

sh

下图,这多莱佛士花已开花6天了,更加不美了。

离开私人植物园时,带路的小弟弟指了一棵树和我说那是肉桂树,呃,平凡的我,实在看不出它和其他的树有何不同,

一种大辣椒的植物

临出门前,植物园的土著阿姨,因为听见我和她说马来话,知道我是本地人,特地再指前方不远处,有朵残残的花,说那也是一朵罕见的花,但快凋谢了。

上图和下图,这朵叫amorphophallus的花,是巨花魔芋,具有世界上最大的不分支花序的花。今天已看见了3个世界之最的植物,最小的胡姬花,最大的花莱佛士花,最大的不分支花序,很不错的体验。

离开私人植物园,司机载我们去到波令温泉。这趟旅程是包挂走树上吊桥的门票的。波令温泉除了可浸温泉外,旅客们可以去爬爬树上吊桥,或登山看瀑布和看蝙蝠洞。

这里的温泉当然比不上韩国日本的温泉,所以对韩国旅客来说,这根本吸引不了他们的注意。

既然那吊桥可建在树顶,加上热带雨林的树木都长得很高,所以是要登上一小段山路才可到达吊桥入口。如要带相机和手机上树上吊桥,得另外缴保险费,每架相机手机得缴马币5元,以防旅客们的相机掉下桥而向他们索偿。由于吊桥处于高处,畏高和心脏不好的,千万不要硬硬尝试,会没命的。

爬了一段山路,终于看见吊桥了。由于吊桥无法负担太大重量,一次不能超过6个人在桥上。

其实在桥上,就只看见绿油油的树木和蓝天,还有呼吸到新鲜空气而已,但这就是简单的满足。

从树上吊桥下来后,离集合时间还有些许时间,决定再登一小段路看瀑布。

由于不是登的很高,相对的这个瀑布也不是很高很大的那种。如要看见大瀑布和蝙蝠洞,得再登1小时的山路才看得见,但由于时间有限,都没去。

上图,那是从地底流出来的温泉,温度极高,都在冒烟。

导游有说时间到就回到停车场集合,出门时,看见小时后来时,处于门口的小吊桥。建了水泥桥后,原本的吊桥就没用了。

2016年2月6日,回家过年

今天会回家里去,买的车票是下午的,早上还可享受一趟美食。想了想,决定到旅舍附近的另一区,Sinsuran 辛苏然的成兴茶餐室吃一碟炒Tuaran 面,斗雅兰面。炒斗雅兰面很多茶室都有,但这家你可要求加入黄酒。黄酒炒斗雅兰面,有酒香味,比起原味的炒斗雅兰面,味道更为丰富。

上图,水果市场,旁边一点是菲律宾手工市场和中央菜市场。

回到旅舍休息一下,决定再到不远处的购物商场,买杯珍珠奶茶和我超爱的牛角面包,这样巴士上肚子饿时便有食物了。就这样结束了一天半的生态之旅。最后献上我中学同学所唱的客家歌。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