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八节特辑]相亲会-北京八大处香植恋第二季-同心结穿越,追得上才可以得到,追不上就歇菜!

Lauyu (北京) LV.31
2016-03-09 09:30 891/26
  • 出发时间/2016-03-06
  • 人物/其它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3月0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3月6日-3月6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八大处-香山-植物园转一大圈

出发:早长阳环岛南乘坐952到五路居换489路八大处南站下车等待,返程:香山698/临505/360快等车到东冉村同站台952长阳环岛南下,也可以952在西道口转乘839一战到长阳环岛南。
费用:出发4.5元,回程4.5元。若换成839会增加2元左右。

第二季活动介绍-同心结

2015年3月8日参加户外野绿牛人黑白子的第一季香植恋,18公里,累得我呼哧只喘,主要是2014年12月到2015年2月一直陪我爸看病,没有时间锻炼,自己身体也胖了,脚上的厚厚硬茧逐渐褪去。出发前看见队友了拍了个背影,后来只有尚帝一起。出发后一个爬升之后,感觉体力下降,但任然坚持走下去。只拍几张照片,没有时间拍也没有心情拍,还有尚帝一直和我在加油前进,8:00开始12:00已经有驴友到植物园,我与尚帝是14:00以后抵达植物园,14:36出公园大门。
黑白子的强度一天公交出行,8:15涞沥水-杏黄-冰壶沟-泗马沟-葫芦棚-猫耳山-车厂[18:30][29公里]公交车。

2016年3月6日的活动,参加人数:77人以上。
行程安排 08:00八大处健身园发奖集合点名合影出发,13:00东山村午餐休息,16:00植物园大草坪晒太阳,玩耍。
我早上5:30出家门,在加州水郡公交车等952,先买了早餐,刚吃一半,952来了。今天952公交车暖气十足,6:20就到了四环五路居,我一下车扔垃圾还顺手把帽子也扔进垃圾桶,woca,只好快速伸手摸出帽子,那个擦擦!
公交车上,乘客很少。

五路居原地换乘车只有489路,而且去八大处的公交车6:30才始发,刚刚952车上的热气逐渐散去,一会儿就冷了,6:45以后489公交车才晃晃悠悠的开来,7:10到了集合地点八大处健身园,已经有背包客到达了。

点名,前50名的队伍,到了大约90%。
黑白子-领队。
今天设四个领队,前队朦佳,中队某某,后队黑白子,收队某某。

美女

今天具体路线八大处健身园-陈希同别墅-翠微顶山脚-满井-南马场水库-羊圈-挂甲塔-驴子爬-打鹰洼-老望京-小小五新防火道-蘑菇帚-三岔-东山果园-东山村-东山古道-打鹰洼-懒汉坡-梅兰芳墓-植物园大草坪 ,我来香山八大处的次数可数,这些景点名称是走过之后才知道。
今天参加活动牛人很多,老洪、华少、蒙佳、花仙、糯米、老知青等。我是陌生人,参与黑白子前两次户外都是空降,一次香植恋,一次紧接的十三陵。
合影后开始上山,此刻上山大家还是彼此彼此是能成一条线的队伍。
经过一个军队站岗的地方(是不是虎峰山庄?就是 陈希同别墅)上山 ,铁丝网护栏边一侧山上小路,有红布条。

可以听音乐走路,可以拍拍照。

美女

先头部队,这小伙背包的铃铛真大,哗楞的声音强于我的那个小铃铛百倍,不一会就看不见他了,窜的很快。

给美女拍照后,后面我就拜拜了,紧跟队伍,一溜小跑,撒丫子飞奔。

先头部队9:30到达南马车水库。我也没有看见陈希同别墅,实际已过,翠微顶山脚和满井,满井好像是个村庄名。
无论老少,都一个步伐,一个岁数了。

下图男士出生于1946年,参加半马比赛,比我速度快,人称xizhuxi(音),周六刚刚参加徒步一天活动,今天又是24公里以上。

北京石景山南马场水库,也就是俗称的香山水库,走香八拉的人应该都知道。黑石头路能到南马场水库,那儿的景色美,又有水,对于北京来说,有水,人少景美的地方太稀罕了。这儿有专门停车场可以自驾车过来。

水库,只是匆匆一瞥,就别了康桥,轻轻地走过。桥上的小伙后来下山一起走,知识面很广的南方人,古人云,一滴汗一滴血,意思就是我们流的每一滴汗水都是血液排出来的,可以排毒,过度了血液生产过程的机关会努力运转,有伤害器官的可能性。不能太过多了!

下图建筑是新望京!
新望京楼”是白墙红瓦的西式建筑,矗立在高高的山巅,装修可谓豪华,俨然一座别墅。长期驻守在这里的森林防火员是来自东北的一对夫妇,豪爽的防火员笑称,媒体报道他们是全国唯一住“星级宾馆”的防火员。在晴空万里的清晨,站在“新望京楼”上凭栏远望,整个北京城一览无余,尽收眼底,倒也不枉“望京楼”之名。

“新望京楼”在香山公园以西海拔775米,与香山公园的香炉峰仅一谷之隔,比海拔557米的森玉笏高了许多。“老望京楼”的海拔高度和香炉峰差不多,位置在香炉峰正北玉皇顶背后的山峰上。

中间两小时无照片,全是吃力上坡,驴滚蛋式下坡跑下去,好在我用上滑落闲潭的双拐给力!神马路面的泥泞、沙石、浮土都不叫事,一切飞奔而过。

这哥俩是很熟悉 ,前面的是真茂大哥,后面的曾一起走过山地版十三陵。

终于可以喘口气,说到了东山村。就是13:00计划东山村吃饭,此刻才11:20左右。得瑟照片。
在东山村的小卖铺前,借用桌椅凳子,简单午餐一个饼、一点咸菜和四块盐水鸭,一杯稀粥,不过后来证明自己还是吃得多,下午上坡更吃力了些。

这俩年轻人来自河北邯郸,口音像山东也似河南,走起来风风火火,男背着说有的东西,女孩穿牛仔裤、背着手提包[下手之后,我发现手提包也在背包里],男孩是送快递的,不拿东西20层楼3分钟。脚受过伤,此次是恢复期。

女孩早上来的时候手拿女士提包,穿着牛仔裤和简单的运动鞋。

很有名的东山村,可以吃饺子面条等,对讲机里听到后面队员呼叫已到独院队员点餐。
一碗饺子,13元。热乎乎的。

简餐之后,30分钟出发,说是一个大的古道爬升就可以看见光明了。
经过一个村子[东山长岭村]进入台湾人承包的京白梨地方。
东山贡梨园位于门头沟区军庄镇东山村,三面环山一侧临水的独特地理环境与特异的土壤条件十分适宜水果的生长,其中尤以京白梨为最,驴友们说刘淇来过这里。
先前此路不通,收费80元。现在台湾人走了,贡梨其实就是一个故事,就是京白梨,卖的倍贵而已。

禁止爬山就是路标,赫赫在目,哈哈!
我们一行8人,还有xizhuxi和我在后面。
现在7人和我组成一个临时1小时队伍,因为一会儿大家各顾各的撒丫子飞,拼的是体力。
在铁门之后又一个年龄大的村民在吹笛子,没好意思拍照。

有一个故事
按村里自己的说法,东山村成村于西汉武帝时期,这个大概无从考证。但明代的《宛署杂记》里记载,东山村有思汉山,为苏武出使匈奴到达汉朝与匈奴边境时所在。我个人认为这个不靠谱,苏武从西汉首都长安去匈奴,应该走山西才对,没道理绕到北京来。估计又是北京处于北方少数民族统治时期,汉族民众表达自己情绪的一种演绎。但至少可以证明,东山村在明代已小有名气。
承包商台湾人留下字迹,哈哈!

就是破旧的房子,忘记拍了。

由石牌坊继续向东向上,逐渐走上铺石古道,盘旋两三个弯,约1里到达“大岩根”,这里是一处裸露的山体岩石,古道从其旁边经过。裸露的岩石上,涂满各色爬山队伍的涂鸦。

古道上最初修建时间不可考,但途中有一座乾隆年间募款重修磐道的功德碑,上有”重修磐道,万古流芳“的大字,下面小字已模糊不清。碑高1.51米,宽0.66米,厚0.14米。李光耀撰文,李懋英敬书。碑文记述了东山村十八盘古道为通往京城之要路,路常被坍塌山石堵塞,众人集资重修始末。此碑是研究京西古道的重要资料。

一段非常难走的古道,硌脚。开始走上一条石头铺成的古道。现在这条小道当然只能供人登上健身用,但在没有汽车、马车也属于奢侈交通工具的古代,这里是门头沟军庄一带通往山前的唯一通道,也是山前去往妙峰山进香的重要路径。

据传打鹰洼村共五户人家,四家为李姓,一家为高姓。百多年前由山东逃难而來的-对李姓夫妇在此定居他们在打鹰洼构建石屋、石窰洞並挖地洞,在这古道旁开荒种田,繁衍生息。直至解放初期附近的六亩园村四户李姓人家分别搬往香山、三家店和东山村。打鹰洼的几户人家陆续也於七十年代最后搬出打鹰洼村到东山村定居。
    打鹰洼留传着一个传说:清初皇帝要秋狩打猎下旨要得到-只猎鹰,一位佐领找到在香山隠居的曹雪芹,请他帮忙,曹雪芹在期限的最后三天來到打鹰洼下以麻雀为饵树上佈以罗网终捕得-鹰交与佐领。从此‘打鹰洼’之名一直留存下來。这虽是传说却也让人遐想。

王少楼京剧武生,徐兰沅京剧琴师。

上了山顶防火道,走错了一段才发现已经走过,这回来从懒汉坡下,一到马连良墓,从侧面进入植物园。

我的背包,2014年购买。40L。
拐杖是花落闲潭送我的,红布条是黑白子队伍标识,写着禁毒标语。

还要经过普通的墓群,才进入植物园,看见大草坪。
开心的乐开了花的邯郸少女!

尚帝提供的合影照片。我边上就是xizhuxi。

其它数据

因为是一个蝴蝶结的样子,故名为同心结!为男女未婚征求对象,黑白子说2015年成了几对。

8:00出发,14:50到植物园,15:22找到大帐篷,行程约28公里。后半程路,路不熟,没有跟得上,耽误半小时以上,假如再走可以提高14:00到植物园。

今天的数据

对于香山、植物园、八大处的游历,记忆中有几次。
90年大学时期爬过香山,孩子五岁左右开车坐缆车上过香山,植物园是赶上连战来访的时候去过,和同事走过反穿香巴拉,2015年第一季香植恋,2015年年底参加群户外年会来过,2016年初香山-香山公园。
反穿香巴拉,2013年11月份,预报风力最大的一个周末。

2013年第一次徒步-反穿香巴拉

2015年群年会活动

2016猴年第一次香山

第一季:香植恋

详细活动见马蜂窝,http://www.mafengwo.cn/i/3309377.html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3:06

2016-03-10 08:33

谢谢分享!

2016-03-10 08:35

2016-03-10 09:04

2016-03-10 09:12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10 09:25

2016-03-10 09:55

2016-03-10 09:57

2016-03-10 10:23

怎么做到的

2016-03-10 10:4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10 10:45:52 的回复:

回复简单:作图的APP

2016-03-10 11:33

引用 冬尽了 发表于 2016-03-10 09:12:15 的回复:

回复冬尽了:真的是假花

钦佩!

2016-03-12 08:01

2016-03-14 08:20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