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里路走西南(一)

• 出发时间/2016-02-16
  • 人物/其它

赶路

八千里路走西南(二)http://www.mafengwo.cn/i/5430664.html

去年从西北旅行回来之后就开始酝酿西南的行程,主要的目的地放在了云南。因为想瞅瞅大名鼎鼎的元阳梯田,所以把时间定在了二月份。
      2月15日出发。前两天都是赶路,因自己一个人开车,每天的路程不超过800公里。第一天到达湖南宜春,约730公里。第二天到达贵州凯里,约780公里。因为还在春节期间,许多餐馆还没营业,早餐自带面包和麦片解决,中餐在高速的服务区解决。在宜春幸运的找到一家餐馆解决了晚餐,价格要比平日贵一些;在凯里就没那么幸运,只能吃带的食物。好在自驾,可以随意携带些物品,特意带了个小电饭锅,不至于吃冷的食物。
      出发后的前两天天气都不错,艳阳高照。

改变计划

第三天原计划去贵州黄果树瀑布,第四天去贵州兴义的马岭河峡谷和万峰林,第五天进入云南,沿罗平石林陆良丘北建水一路开始玩过去,第九天才到元阳梯田景区。谁知道第三天一大早起来发现凯里的天气开始阴了,越往前走天气越差,天空开始飘起小雨。上网查天气预报,元阳还有二至三天的多云天气,在往后的天气就是大雨连小雨的了。于是果断决定改变计划,直接奔元阳凯里元阳近一千公里,而且进入贵州以后就算是高速公路也都是曲里拐弯高低起伏的山路,一天肯定赶不到,中间的一站就选择了罗平

途中经过马岭河大桥,发现有人在桥上停车在看什么,我们开过桥之后也停在路边看了一下,原来桥下是很深的马岭河峡谷,有恐高症的还真不敢往下瞅。

这座桥从远处看应该是很美的,当地为什么不在适当的位置建一个观景点呢?
      借用一张网上找到的照片,饱饱眼福。因为回来的时候车子在高速公路的那一边,再也没有机会拍到这个角度的照片了。

在云雾缭绕的山区高速公路行驶,需要精力高度的集中,好在一路上的车流量不算大。下午3点20从岔江出高速,开始进入云南。这段路叫江召公路,还在建设中,已经有了高速公路的雏形,路况不错,可以说是准高速,不过全程限速80。

随着路况越来越差,很快,就在路边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罗平到了。罗平是全国闻名遐迩的油菜花观赏地之一。
      虽然雨停了,但是没有阳光,油菜花的魅力就逊色了许多。

晚上就在罗平住下,应该说是沾了油菜花的光,虽然还在春节期间(很多地方一般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春节),这里的商家早早就开张营业了,我们吃了一顿可口的饭菜。也是从这一天开始,辣成了菜肴的必不可少的味道。

第二天罗平的天气依然烟雨濛濛,朦胧的山峦、村庄和油菜花田别有一番风味。

不过我的心情还是带着几分忐忑,一路不停地祈祷着,但愿元阳的天气不要变成阴雨。
      天随人愿,当我们到达个旧市的时候终于见到了阳光!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人品?
      午后,车轮开始碾上S214省道,沿着一段崎岖险峻的盘山道不断向上,我们离目的地也越来越近了。

如愿以偿

大约3点,终于到达新街镇元阳梯田景区大门口。新街镇是坐落在山巅之上的一座小镇,终日云雾缭绕,素有云雾山城的美称。
      来之前做功课时看到网上有说拿老年证的游客可以免费进景区游览,去售票中心一打听果然如此,这下我和老伴门票全免了,真心谢谢云南的父老乡亲。
      元阳梯田景区内主要有老虎嘴、多依树和坝达三个大观景点,相距十几公里,都建有观景台,有专人管理查验门票。
      进入景区后的箐口也能看到很不错的梯田景色。有的田块里长满了红褐色的浮萍,在阳光的作用下,层层的梯田就如同调色板五彩缤纷,远处的山峰浮云缭绕宛如仙境,看的人心旷神怡。

观景台的广场上有当地的哈尼族妇女带着孩子在玩耍。

这两个孩子在干嘛?大概是有一个孩子的牙齿被什么东西塞住了吧?
      啊,好难受!
      别急,我来帮你!
      另一个孩子小心翼翼地摆弄着她的小伙伴的嘴巴……

离开箐口以后,我们先去了老虎嘴,这是拍摄落日晚霞的最佳地点。据说因为这里的梯田形状像虎皮的花纹,因此而得名。

有人说这是一匹马的形状,能看出来吗?

盛装的美眉永远是一道靓丽的风景。她脚上穿的那双粉红色的高跟鞋体示出现代的元素,如果换上传统的绣花鞋是不是更添妩媚呢?

景区里有许多当地的哈尼族孩子在向游客兜售明信片和工艺品。一个三四岁的小姑娘在游客给了几块钱之后开始摆poss让大家照相,天真烂漫的表情让人爱怜。想着自己那个年纪还比她稍大一点的宝贝孙女正跟她的爸妈在长滩旅游,心里有点酸酸的还真不是滋味。有道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啊。

今天没有晚霞,顶着太阳等待了几个小时的摄友们只能失望而归了。

有惊无险

箐口到老虎嘴的道路是S214省道(下图中绿色的一段),也是新街镇往沿途其他各个乡镇唯一的道路。老虎嘴梯田的观景台就在公路边,但是没有专门的停车场。来这里观景的游客大部分是自驾租车前往,还有少量的旅行社组织的摄影团到元阳梯田景区,他们可是乘坐的大巴车。因此本来就不宽的山区公路在老虎嘴景区门口这里被前来观光的游客的车辆停满了道路的两旁,中间只剩下仅能通过一辆大车的通道,来往的车辆根本就无法交会,堵车就不可避免的发生了。
      这里的路从下午三、四点钟就开始堵死了,在景区等待观赏日落场景的游客开来的车根本不可能离开,而当地经过的车辆又源源不断地从两边开进来,见缝插针地往前挤。到天快黑的时候连摩托车都别想过去了。
      这里没有交警,也没有景区的工作人员出来维持秩序。天黑以后一些游客自发地站出来疏导车辆,一开始当地的车辆并不听从指挥,依然不顾一切的往前挤,结果是谁也走不了。随着天色越来越晚,当地的车辆开始变得听话了,死结慢慢地打开,车流开始动起来了。
      大约9点的样子,我们终于脱离了老虎嘴,不过要到达昨天就订好的多依树雕刻时光客栈还有24公里的山路。下图是百度地图显示的道路情况。

在伸手不见五指的山里开车,而且又是非常陌生的路况,的确非常考验驾驶技术和经验。一开始,前面有一辆大巴,可以借助它的尾灯来判断路面的宽度。这辆车的驾驶员大概比较熟悉这里的道路,开得速度比较快,在曲里拐弯的弯道中很快就没了踪影。这时我准备用远光灯观察道路,结果发现根本看不清楚前面的情况,一开始还以为是前车扬起的尘土,后来才发现原来是遇上了大雾,如此一来就更难驾驶了。
      虽说是省道,但是道路的标识和标线可能由于缺乏维护,十分不清晰,几乎无法借助两旁的标线来判断路面的宽度。在大雾中只能用近光灯看到前面十米左右约一个大车宽度的路面,这9.8公里的路程真是从未有过的考验。
      在漆黑的夜幕中孤车独行,周围没有一点其他生命的气息,浓雾还使人看不清前面的道路,随时都有掉下深渊的危险,这段经历可把老伴吓得够呛,她坐在副驾驶的位置上一声也不吭。
       好在进入大坪公路以后,这里居然没有一点雾气了,路边也时不时地有一些客栈的灯光,雕刻时光客栈的老板也打来电话询问到了哪里,一时似乎让人有从地狱回到人间的感觉。余下的14.3公里的路程很快就跑完了,10点光景,我们终于到了客栈,今夜有惊无险。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百度地图的手机导航软件,关键时候真是解决了大问题,在大雾能见度极差的情况下,前面的路况几乎全部依靠导航的提示,特别是在急弯处,如果没有它的提示,把车开到山沟里也不是没有可能。要知道整个新街地区山高谷深,峰峦叠嶂,相对高差达1800米,如果把车开到沟里那会是一个什么结果……。哈哈,这次要给它点一百个赞!
      安排好住宿随便吃了个从家里出来时带的粽子,赶紧洗洗睡下,因为明天一大早要去多依树梯田景区占一个拍摄的好位置。

震撼

4点钟,手机定时的叫早准时响了,这时村子里的鸡都还没叫呢!
      简单洗漱了一下,吃了降压药就背着昨晚睡前就准备好了的相机包下了楼。客栈里的小二还在睡觉,因为大门锁着只得打扰他了,好在锁门的是个密码的链条锁,问到了密码自己开了锁。
      出了大门头顶是满天的星星,好天气啊,看日出是没问题了。去车上拿了三脚架,又穿上了冲锋衣,再带上几个小面包出发了。
      按照昨天晚上向店老板打听好的方向走了大约5分钟,果然到了多依树梯田的观景台。不过这时景区的大门是关着的,看门的师傅也还在睡觉。
      过了一小会,又来了一个人,看装束也是早起来占位子的。他好像是云南人,操着本地口音对着门房的窗户求屋里的师傅给开门,不过没有什么结果。再过一会,又来了两个人,还带着小凳子,听这两个人说。他们已经来了三天了,因为没拍到有晨雾的片子,还在坚持。他们说景区要6点钟开门,求也没有用。于是大家开始按次序排队。
      随后开来了一辆小面包车,车上下来的是一位老年人。这人自来熟,很快和大家聊了起来。据他自我介绍,他在元阳拍了几十年的照片,退休以后在胜村租房子常住,景区的门票上的照片还是他很多年之前的大作。多依树梯田这里有云海和朝霞的天一年也遇不上几次,这话倒是安慰了那两个已经来了三天的伙计。还有东川红土地也是他最先拍出的作品发表了以后才慢慢热起来的。另外他还介绍了一些在元阳摄影的经验,掌握元阳多变的天气是拍出好片子的关键,当然勤奋和执着是首要的。交谈中,他还不时地把存在手机里的作品找出来给大家欣赏,真是一个热心人。这一会又来了一位女士加入了大家的谈话,她是云南昭通的,是一位发烧得很厉害的摄友,她的手机里也存了一些难得的云南风光片。
      在大家聊天的时候,从景区里面走出一位中年男子,在门口提出帮着大家把三脚架拿进去占位子,原来他也是一位摄友,昨晚住在了景区里面。这时在门口排队的一共有六个人,于是大家连声道谢。
      那位老年人介绍,景区里也有少量的房间,原来是给有资格公款消费的特权人士准备的,这不是中央反腐败嘛,房子就空出来了,普通人多花点钱也能住,问了一下那位中年男子,他们一晚的房价在4百左右。
      到六点钟开门时,景区门口已经排了四、五十个人,这里面包括了两个团队。
      站到观景台上,耳旁是呼啸的冷风,前面依然是漆黑一片,只有很远的可能是村寨的地方有些许的灯光。周围不时会亮起手电的光亮,那是摄友在调整他们的摄影器材。
      大约又过了一段时间,老伴也找过来了,她比我多睡了一小会。
      接近七点,东方渐渐出现了曙光,观景台前面的景致慢慢变得清晰起来,太美了!我轻轻地按下了快门,此时快门的曝光时间是在2.5秒至2.7秒之间。

这时大批的游客也进入了景区,我们拍摄的位置是景区里最佳的,一进景区就是。身后经常会有拿着手机拍照的人不断挤进来拍几张,观景台是用木板搭的,人一走动就会震动,很是影响拍片的成功率。架着三脚架拍照的摄友都是早上4、5点钟就来排队的,后来的游客影响了他们,争执是难免的,听说前几天在这里天天有吵架的,甚至还有斗殴发生。今天还算不错,至少没有发生激烈的争吵。
      有意思的是一位游客拿着他的手机在我身旁拍了起来,突然他问我,为什么他拍的照片没有我拍的那个效果。天啊,手持器材,哪怕是再好的相机,2.5秒左右的曝光时间还能出片吗?何况还是用手机,大概是被微信里什么手机可以胜过单反的信息忽悠了吧。听完我的解释,那位仁兄立马闪人,多谢不再来骚扰!
      随着时间的推移,天光变化着色彩,梯田也被逐渐染成了红色,这段时间非常的短暂,但却异常的令人着迷。

太阳终于从山背后露出了光芒,红色的梯田魔幻般地又变成了金色。

震撼!惊呼!身边的快门声此起彼伏……
       从天蒙蒙亮的时候,左边的山坳里就灌满了云海,并且一直在不断地翻腾着向右边涌动,似乎有一股覆盖一切的冲动的力量在驱使着它们。

在云海的边缘,远处的 一个小村子时隐时现,恍如仙境

8点以后,太阳完全升起,梯田的颜色成了白色,魔法师的表演终于卸下了帷幕。

这时长焦拍出的特写也有了水粉画的韵味

该收摊了,依依不舍地出了景区朝住处走去。短短的一小段路,不断地被当地的孩子拦住要求买她们的鸡蛋。也许是心情特别好的缘故,再加上我们的确没有吃早饭,于是就买了一个小女孩的鸡蛋,为了不让她找钱,就买了5个鸡蛋(2元一个,和高速公路服务区的茶叶蛋一个价,实在不便宜啊)。谁知立刻被很多的孩子包围,要求买她们的鸡蛋,5个鸡蛋已经超出了我们的需要,再买吃不掉就是浪费了。听说当地的人以为来这旅游的都是有钱的人,真是无语啊。

不虚此行

收拾好东西退了房,开始驱车前往新街镇的方向。途中要经过坝达景区,这个点的最佳观赏时间是在傍晚,我们今天要离开元阳建水,只能屈就了。
      谁知道到了坝达,这里已经是一片云海,也许称作雾海更贴切一些吧,周围什么也看不到。早上在多依树梯田看到的左边的山坳里灌满了的且不断翻腾着的云海,敢情就是眼前的场景。
      这也许就是未来几天阴雨天的前奏吧,我们还是应该感到庆幸,毕竟没虚此行。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3:0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0 09:25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09 23:03:33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

回复好逑M丶io:

2016-03-10 10:04

引用 akira_black 发表于 2016-03-10 09:25:26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akira_black:

2016-03-10 10:11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14 13:52

引用 fzyahao 发表于 2016-03-14 13:52:4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