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海道8天7晚自由行(暴风雪之旅)(完结。)

• 出发时间/2016-02-28
  • 人均费用/12000RMB

刚刚回来的新鲜出炉自由行日记~
去年的关西自由行日记请点这里http://www.mafengwo.cn/i/3329955.html

干货版:
旅行日期2016.2.28-3.6,主要目的地及行程:函馆--洞爷湖--登别--札幌--小樽
主要花费:
机票:同事在国航官网定的,北京--新千岁机场直飞,CA169\170往返4158元。
酒店:在马蜂窝、booking、e路东瀛三个网站上定的,哪个便宜用哪个
  1.函馆住LOISIR(是个连锁),两晚,人均不到四百元
  2.洞爷湖住乃之风(当地最贵,落地窗餐厅最美),一晚,人均不到九百五。
  3.登别住第一泷本馆(当地最贵,地狱谷入口,7种汤泉),一晚,人均七百多。
  4.札幌住狸小路DORMY INN(连锁,有浴场),三晚,人均一千二百多。
签证:
还是跟上次一样,在某宝上买的,一人355元,大使馆认证旅行社。材料需要在职证明、单位营业执照或者组织机构代码、近一年的银行流水(带工资字样)以及使馆要求的申请单提交上去就可以了,这次因为赶上寒假、春节,出签慢了一点,大概10天左右把。
另外咨询了一下日本多次签,分3年和5年两种,3年要求年薪10万以上,5年要求50万以上,提供年薪流水或完税证明。一家人只要有一人合格,全家都可办理,包括爸爸妈妈公公婆婆岳父岳母闺女儿子等。要求近3年内去过一次日本,并此次去冲绳或者东北地区三省(2011年大地震中心附近)住一晚以上。首次预订机票酒店需在旅行社办理,如需自己预定则需要交三百(五百,忘了)手续费,回国后需消签。一张签证收费一千一百多。(以上仅限我咨询的旅行社,北京领区)
移动wifi:8天人均三十元,押金五百,也是上次那家买的,在机场只看到这一家能定wifi,貌似北京官方就这一家。
交通:一人大概一千六七。
总费用大概一人不到一万二,其中不算购物的花费(本段均为RMB)。

因为这次北海道之旅去是跟同事去的,两个菇凉,我没带相机太重了(*^__^*) 嘻嘻,照片都是爪机照的,效果一般,请原谅o(∩_∩)o 慢慢更。。照片都在手机里。。之所以叫暴风雪之旅是因为这次我们去碰到了北海道数年来最大的暴风雪,北海道各地都发布了警报,机场、高速、JR停运,也算是不一样的体验把。下面我会详细说道的,敬请关注(*^__^*) 嘻嘻。

主要行程

因为行程是同事安排的,我这里就简单介绍一下
DAY1 2.28 北京-新千岁机场-函馆 入住酒店 函馆游玩
DAY2 2.29 函馆游玩。 函馆朝市-末广町--码头-旧英国领事馆-元町公园-八幡坂-仓库群-函馆
DAY3 3.1 函馆--洞爷湖 函馆朝市---洞爷湖
DAY4 3.2 洞爷湖-登别
DAY5 3.3 登别-札幌 登别熊牧场-地狱谷-札幌
DAY6 3.4 小樽 三角市场-各种哨子馆等-小樽运河、仓库群
DAY7 3.5 札幌游玩。北海道大学-逛街
DAY8 3.6 札幌--新千岁机场--北京T3

游记 DAY1 北京-新千岁机场-函馆

机场就没啥可说的啦,到了新千岁以后我们去JR买了5天的周游券22000日元和札幌小樽的welcome pass1700日元(本游记以下价格如无特别说明均为日元)。然后就准备去函馆啦。从新千岁要坐一站车到南千岁,然后换乘特急白鸟号。话说时间还蛮长的,最好能带着吃的喝的。本来想订指定席但是已经木有了,自由席没有座位(不是总站),站了一段,等有人下车了才坐的。
我们订的是函馆LOISIR酒店,一出函馆站右手边就是,非常明显非常近。

话说酒店的夜景真是美丽,我们住在10层,画面左方就是函馆站,前方是巴士站。内设一如既往的小,但是什么都有,很齐全。
照片可能有点模糊,因为都是爪机照了,传上来好像像素又减少了似的,请不要介意。实际上那里非常美丽的。

晚餐是在酒店楼下的一家拉面馆解决的,进去就是坐吧台那种,很有感觉。我吃的猪骨拉面,同事吃的盐拉面(太咸)。

游记 DAY2 函馆

第二天一早起来我们就发现天气开始不好了,不过也没有在意,去函馆朝市准备开始吃吃吃。

白天从酒店望出去,景色也很好吧!

函馆朝市很大,有横丁市场、二条市场、还有个什么市场。
横丁市场一层都是吃的,两边都是店铺。下面是案内图。

早餐是いくら亭吃的。同事点的螃蟹鱼子饭套餐1510日元,我点的拉面860日元。都满好吃的。

下图是朝市二条市场吃的海胆,我们俩点了一个,是现开现吃的。非常新鲜,非常甘甜的味道。以前在北京吃的实在是没法吃。第二天我俩又去开了一个。这家叫做吉田鲜鱼店。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然后我们去旁边的二条市场逛了逛,有卖水果、鲜鱼的。下图的哈密瓜我们买了一条两个人分了,实在是太贵,不过也实在是太好吃!草莓我们也买了一盒,闻着就很香甜。
还有钓活乌贼的,钓上来可以现做先吃。

逛完朝市我们就准备去港口、末广町附近转转。坐电车去的,走着也行。没有多远。我们走回来的。末广町、十字街附近就是主要的游览区了,这里有旧函馆公共会堂、旧英国领事馆、东本愿寺函馆别院、八幡坂、元町公园、天主教元町教会等等主要景点基本都在这一片,然后还能走到仓库群去。小城市有小城市的好处,去哪里都走着就到了,省钱又好玩。

函馆的斜坡非常之多,都叫做什么什么坂,比如八幡坂、基坂啥的。这里爬上去还是挺滑的,好玩O(∩_∩)O哈哈~

下图是旧英国领事馆的后院。我俩在这里踩雪,不走寻常路。北海道的雪非常干净,我新买的雪地靴踩了8天雪之后还跟新的一样,看着有土挺脏的,可是化了之后什么也没留下。挥一挥衣袖,不留下一片水渍。

函馆特色井盖,话说好像有3种,只碰到这一种,跟乌贼有缘。但是乌贼真难吃啊。O(∩_∩)O哈哈~

顺着八幡坂走下去就是小丑汉堡店最初那家了,很大一个,但没觉得特好吃。吃一回尝尝得了。玉米汁特别好喝!非常之浓稠,非常香甜。

然后这边就走到了仓库群,仓库群里面都改成了商场,各种纪念品以及土特产,逛起来挺有意思。

北海道到处都有卖海藻球的,有下图这种超大的,也有各种小的,可惜不能带回来,不然真想买一个。

逛完仓库群我们去了函馆山。但是由于大风缆车不开了,冬天巴士和步道都封闭,所以无法上山看夜景了,桑心。只好跟底下看看缆车了。缆车站一层是售票处,三层是缆车上车站,看看风景也蛮好的。。

函馆山缆车小小的郁闷了一下之后我们就回去了,走回酒店,路上的风景也很不错哦!电车都很可爱呢。

路遇小神社。

阳西下。

晚餐我们去了村上吃三色饭,但是感觉不是那么好吃呢,只是看起来很美,乌贼难吃(=@__@=) 海胆和鱼子也不是那么新鲜,有一块黑的海胆藏在下面,鱼子有点腥气。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们17点一开门就进去的原因。。朝市有很多家都卖盖饭,感觉好吃的很多呢,不一定非要在村上吃呢。

游记 DAY3 函馆-洞爷湖

第二天我们打算在朝市吃了早饭后中午去洞爷湖。但是早上一起来就发现天气太不好了。数年不遇的暴风雪,新闻到处都在说,暴风雪警报、波浪警报、强风,各处停运、封路,机场航班延误、取消等。这个级别的暴风雪,即使是在北海道也不常见。看起来形势很严峻啊。

从酒店的窗户看去感觉还好嘛,感觉没有那么严重嘛。

然后我们带着担心去朝市吃了早饭。还是早饭比较重要,(⊙o⊙)嗯(⊙v⊙)嗯
我们去了惠比寿屋,这家口碑也很不错的。我点了螃蟹三色饭,大概1980日元吧,具体不记得了呢。同事吃的黑猪什么饭。
超好吃哦!非常新鲜,甘甜,没有任何腥味。这也是我北海道之旅唯一一次吃到的螃蟹,呜呜~~~~(>_<)~~~~好想吃螃蟹。

话说后来我们走的时候去朝市盖章,发现印油干了,可是又不很会说日语,我只好带着印泥去这家店里,连比划带懵的,有个小哥摸摸印泥好像明白了,店里有个稍年长的人就帮我打了电话,然后他们叽叽咕咕说了几句,小哥就拿着印泥飞奔出去惹。原来印泥在二层的市场办公室。一会儿他跑下来跟我说“5 minutes”,我俩在门口互相感谢,互相鞠了好几个躬。小哥很可爱。而且他们办什么都是跑着去,怕耽误别人的时间,这点真的很让我感动。

外面来一张。有机会还来吃!

吃完饭我们就回酒店退房惹,准备粗发去洞爷湖。
到了车站结果发现悲剧了 (>﹏<)(⊙o⊙)…
我们要坐的北斗1 3 5号全都停运了。。。还好这里有中文服务。。还有英文服务。。是两个穿着红大衣的菇凉。
对其他的工作人员讲英语简直就是互相一脸懵逼啊哈哈,年轻的工作人员也不行。所以还是尽量找中文服务吧。。她告诉我们说现在后面的车还在等通知,不能确定能不能运行。所以就只好在车站等待。

后来我俩都做了睡车站的打算了,不知道暴风雪什么时候会停,如果情况不好可能一天都不会恢复。车站已经聚集了很多人,也有很多歪果仁和中国台湾)团。
一直等到中午,我俩都没心情吃饭。所以这一天没有午饭。

后来好在中午的车恢复运行了。本打算坐10点多的车,还划了指定席的座位,结果坐了12点的,连座位也木有了。能够继续前行已经是非常幸运的事情了。本来原定这趟列车大概在15点后到达洞爷,结果由于中途在进行除雪作业,所以晚点了一个小时。不过在这趟车中,我同事认识了一对儿北京的情侣也到洞爷去,还成了朋友,真是有缘。后来我们虽然行程各有不同,还是各种相遇,最后竟然回国的时候在机场又碰到了。真是猿粪妙不可言呐。

听到列车开始运行的消息我俩就跑进站台去了,事实证明这非常明智。因为前面已经有3趟列车停运,人非常多,如果不早点跑。。我们后面排了几百人哈哈^_^

站台上

沿途的风景。有天气很好的地方,也有风雪很大的地方。还有海边啊哈哈

列车提供的餐食。列车便当啦。

然后我们就到洞爷湖了。本来打算跟车上遇到的那一对儿情侣一起打车去酒店,结果等了半天也木有出租车来,倒是等来了巴士,所以就又坐巴士了。下了巴士之后还要走一段,雪非常厚,看我行李箱的轱辘都被埋起来了。

入住乃之风酒店。这家是洞爷湖最贵的,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最贵的。人均九百多。但是大落地窗非常漂亮,餐厅也是大落地窗。我们到酒店时就是傍晚了,光线有点不太好。

下图是酒店玄关、大堂。

房间内部。我们住的4层,无烟房。听说有喜欢住高层的,可以望得远一点。但是我觉得我们这个房间也挺不错的,前面有个阳台,有个平台。会有很多海鸟(海鸥一类的)停在这里要饭吃。有阳台的大概都在4层,有平台的可能就我们这几间。大概是416.418.420,其他可能还有几间但我没有注意了。这个平台就这个时候会比较好玩(喂鸟),如果夏天来的话可能会妨碍观景。在这暴风雪的日子里,登高望远并没有什么鸟用,前方啥也看不到惹。。

酒店的自助晚餐。感觉并没有什么好吃的。推荐菜是道产土豆(泥)、道产鸡、道产牛、道产一切都好吃,还有海鲜等。其他的就很一般的,寿司啥的也没觉得好吃。

吃完饭我们就粗去玩耍了,外面雪很深,好玩~

这家酒店有三个浴场,下图是钱汤,挺小的,在乃之风俱乐部那边,还有个岩盘浴没进去,然后就是带露天风吕的大浴场了,在9层。木有拍照,晚上去的人还挺多的。

游记 DAY4 洞爷湖--登别

这就是餐厅了,可以欣赏湖景。早餐也是种类挺多,但是味道没有特别突出的。

终于晴天啦,从阳台能看到平台上的海鸟以及远处的湖景。

去湖边玩啦。

这个足汤我们去的时候还没开,有人在打扫,没有泡。后来再来由于是刚开门,水还不够热,地板什么都很凉,所以还是没泡成。。旁边有卖毛巾的,200日元。没带毛巾的可以买一条。

在湖边玩了半天之后,我们就准备去登别了。

登别入住的是第一滝本馆,人均七百多。这家是离地狱谷最近的,也非常大,浴场有7种汤,十几个池子。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女儿节,酒店摆了一些装饰,还有小零食。

标志性的大金棒,每隔一段时间有表演。附近就是酒店的温泉街,卖各种纪念品小零食一类的。楼下还有饭店和电玩厅。

房间是日式的,有点小,睡的榻榻米。服务员会在你吃饭的时间来铺床。

自助晚餐有不限量的螃蟹腿,海鲜都很好吃,还有特别让我惊讶的是圆白菜、黄瓜、洋葱竟然都特别好吃。就是生的菜,自选拌沙拉,竟然也特别好吃!

登别到处都是这种小怪物、妖怪,这个小的好可爱,还被人堆了个便便雪糕(*^__^*) 嘻嘻……

下图这个冒烟的是定时喷发的间歇泉,这里就是泉源公园了。这个间歇泉约3小时喷发一次,每次约50分钟,高约8米,温度约80度。所以一直在冒烟。

晚上我们就附近转了转,本来想去地狱谷看看夜景,但是地上太滑,又都是斜坡,所以就回去泡汤、睡觉了。

游记 DAY5 登别--札幌

早晨~我5点半就起来泡汤了

自助早餐种类也蛮多,感觉比乃之风好吃呢。

第一站:熊牧场。走着去的,爬了个斜坡。在停车场那里也有班车可以坐过去的,我们是坐回来的。到熊牧场的缆车站,貌似只能坐缆车上去,没有看到别的入口。工作人员态度都特别好,检票的大爷也挺可爱

上午10点、下午14点在第二牧场有关于熊的讲解。这里有个小姑娘在做翻译,所以即使不会日语也不用担心。

这里是第一牧场,把零食放进去推给熊吃,有好几只都在这里趴着。

还有赛鹅的,猜对了能得个奖品。手帕啥的。

然后这里还有阿依努人的小屋,夏天才会开放。走到尽头有松鼠屋。

从熊牧场回来的路上在温泉街一家专门卖芥末的店买了芥末仙贝。这家女将很好,每种都让我们尝了。我们只买了这个,感觉这个最好吃。

然后我们就去了地狱谷。由于大雪,大汤沼封山不能去了。然后铁泉汤附近在施工也没有开放。
但是在雪中看着冒着烟的地狱谷,真是别有一番风情。此行中最喜欢这里了。

地狱谷入口的案内所,可以借雨靴,不过我俩都穿的登山雪地靴就没有借了。还是防水放雪的靴子穿去比较好。

逛完地狱谷我们就退房准备去札幌了。

札幌我们住在多美茵旅馆。出了札幌站,从西改扎口出去一直前行,走地下街到狸小路4567丁目口上去,再往前一直走到狸小路6丁目就到了。走得有点远,但这里却是我们旅行中最暖心的地方。下次来还会住这里,不仅是因为这家在商业街上、有浴场。

我在这里办入住的时候,接待我的是一位大叔,我用我蹩脚的日语跟他交流,他一直( ̄∀ ̄)微笑着,给我介绍酒店各种设施、浴场的使用等等。当然作为外国人,日语说的多烂都会被日本人夸了。
第二天我们从小樽回来去吃酒店免费拉面的时候,正是他在做拉面。他认出我们来,在我们吃完准备回去的时候,在名片的背面写了几行英文,希望我们再来之类的。走路也是一路小步的小跑。完全想象不到一个大叔能这么可爱。

这次北海道之行,印象最深的是遇到的各种人,旅途中带给我们小小的温暖。
在车站找不到路时主动来询问的会中文的工作人员,
各种酒店、便利店里,微笑、客气的店员
令人想起来都会不自觉的微笑呢。

感觉北海道民风更淳朴些。不像关西更商业化,前台都是一张扑克脸。实在是太喜欢这里了。

大叔做的拉面,以及名片背面写的字。
其实大叔英语也不是很好,写出这个来还是挺让人暖心的。

游记 DAY6 小樽

依旧大雪。出发去小樽

小樽站。

小樽特色是玻璃制品,到处都是,然后我也分不清这些都是哪家店拍的了,反正这一片的北一哨子馆、小樽浪漫馆、海鸣楼之类的都去了。

然后去了letao吃了下午茶 O(∩_∩)O哈哈~还有奶酪口味的冰激凌~

傍晚的小樽运河,都是等日落拍照的。

小樽港口。

夜宵在狸小路吃的居酒屋。烤鸡肝好好吃,还是日本的烤鸡肝好吃,特别嫩。此外,鸡皮串、牡蛎啥的也特好吃。蔬菜串和水果盘也好吃。感觉那里的蔬菜都特别好吃,洋葱一点也没有刺激的辣味儿,土豆里面黄橙橙的。水果盘做了好久,又是切水果又是挤奶油的,搞得我们以为做不完了。

回酒店泡汤啦。其实是一个特别小的浴场,特别小(⊙o⊙)哦。我是半夜去的,不然人多没法洗了。后来有一天因为太晚了人都走光了, 只剩我一个,赶紧偷偷拍照(*^__^*) 嘻嘻……

游记 DAY7 札幌

札幌的最后一天准备购物,上去只去了北海道大学一个景点,把时间都节约出来去购物了。女人的天性就是买买买啊O(∩_∩)O哈哈~。

因为买了札幌-小樽welcome pass 所以坐地铁去北海道大学。

正门。这么小。。

克拉克会馆。我们在这里吃的克拉克食堂。

两个人吃了1700多日元,这在日本很便宜了,还吃的这么好。

我们堆的雪人。后来我跑一边玩去,同事还在继续美化它。。戴帽子之类的各种摆弄。。。

札幌站附近的商场逛了一下午,各种买买买。然后去拉面共和国吃了晚饭。因为看都在排队,就随便排了一家。这家叫吉田商店。后来才发现白桦山庄之类的比较有名,不过这个也很好吃。

游记 DAY8 札幌--新千岁机场--北京

最后一天准备回家啦。酒店有免费出租车送到札幌站的,需要提前半小时预约。我们因为时间已经订好了,就决定头天晚上预约,正好大叔在,帮我们约好了。预约后给了张纸条,一半酒店留着给司机,一半留给顾客,到时间了两张条一对,对上了就可以走了。

然后最后这一天我们一大早就退了房,遗憾的是大叔不在前台,没有最后好好的说个再见。

札幌站买了到新千岁空港的车票,1070元一人。然后就在机场逛起来了。机场也有很多吃的玩的买的。

另外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新千岁机场分国内楼和国际楼,在限制区(出关后)买的东西才可以完全带上飞机,如果在国内楼、国际楼内买的特产不一定都能带上飞机哦,也是要严格遵循安检政策的哦!虽然在外面买的种类会比较多,也是 同样免税,但是液体、禁运品等等也是要托运的哦。在市区内买的电器,如电饭煲、热水壶等也通通需要托运。楼主买了个吸尘器啦哈哈~\(≧▽≦)/~啦啦啦,比国内便宜好多啦虽然有点重(⊙o⊙)哦

到家啦,下飞机咯。再见

楼主有没有照片?想看看呢

2016-03-09 15:34

引用 winge 发表于 2016-03-09 15:34:16 的回复:

回复winge:对不起还没更完,请稍等

2016-03-09 21:33

话说爪机为啥不能编辑游记啊……郁闷😒……照片都在爪机里的

2016-03-09 23:00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3:03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14 01:01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