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碰, 那一抹神秘的微笑..

• 出发时间/2016-02-10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27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10日-2月15日,我们一起去柬埔寨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记得高中毕业的时候我和闺蜜一起约定以后每年一起去一个地方旅行,转眼间毕业十年了,我们一直践行着自己当初的承诺,一年一个地方,或远或近,或国内或国外,我们在四川探过险,在云南爬过雪山,在迪斯尼装过嫩,在青海湖驾过车,只要有你的旅行就充满激情,充满未知,嗨到爆棚。

预告片

闺蜜出场,这么多年一起走过很多很多的地方,从来没有闹过别扭,红过脸。在她面前,不必假装坚强、假装高雅,可以肆无忌惮的展示自己最脆弱、最邋遢的一面。

前言

起初选择这样一座城,只是因为看到朋友在那里拍的美照,心生向往。后来,才明白,这里,是一座不一样的城,到现在都找不到一个确切的词来形容它。说它纯朴,但拜金的气味又略显严重;说它浮躁,但处处充满了禅意的宁静。。也许就像高棉(我喜欢称柬埔寨为高棉,它古老的音译名称Khmer)的历史,骨子里透着高棉微笑般的淡然,却被红色高棉那段残酷的屠戮蒙上了本不属于这片土地的尘埃。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对柬埔寨人民的钦佩是发自内心的,他们的笑容自然却又来之不易,不经意问问自己,是否也能做到风雨之后的波澜不惊,挫折面前的泰然处之,想来顿感汗颜。在这片土地上,一百个人就会怀着一百种心情来感受,或敬佩,或震撼,或陶醉,或惋惜,或被高棉土地上的这份静谧感染,或被阇耶跋摩七世的胸怀折服,或庆幸当时周达观来过扶南国并留下宝贵文字,或感激从小被艺术熏陶的法国人能执着地发现这座伟大城池,亦或,只是沉醉在这里的色彩与自己相配形成的照片中。。这是一座不一样的城,传承着印度教与大乘佛教的精髓,这里有不一样的史诗,值得我们细细品味。。。

签证

签证:办理签证有两种方式,一是电子签证(有点像落地签),护照上没有任何签证标签,网上申请,填写信息,提交,落地后到海关去盖章,申请网站:http://visa.mafengwo.cn/easy/10070.html(护照上除了一个章,什么都没有);二是到大使馆去办,和其他非免签国家一样,在护照上贴签,并发健康卡,可以自己先填好,落地后直接过关,还能省去给小费的麻烦。因为我觉得在护照上贴个签比较有意义,所以我选择了第二种,办理地址:北京朝阳区东直门外大街9号电话:010-65321889/65322790,如果想立等可取,就500人民币,如果可以等三天,就286元..特别坑爹,都是当场手写的,价格差只为赚钱,但由于我想立等可取,不想再跑一趟,所以得甘心被宰。Ps。柬埔寨大使馆签证处俨然就是一传达室。。里面有一柬埔寨籍看门老大爷给办签证。。分分钟写好,并给我健康卡,让我事先填好,过关直接过,不要给小费,也算是业界良心了。。
tip:我们过关的时候还是会被柬埔寨海关索要小费,一般是1美元,但是他们是政府官员啊,凭什么要小费,本着一定不能惯坏这些政府官员的宗旨,一定要装楞,就是听不懂,你能把我怎么地。他说小费,你就说what,他说tip,你就说纳尼,他再说什么你就直接思密达。不管怎么样就是不给

飞机上会发这样的卡片,建议在飞机上填写好,过关会比较节省时间。
你的签证上有条码,条码下面有一串数字,这个要填在出入境卡上,这张卡填正确了,海关不会刁难你的。下面附了图,如果还有问题,你的飞机上一定有中国人和中国领队的,虚心向他们询问都会帮忙的。

机票

机票:这个真是坑爹啊,马蜂窝上很多蜂友去柬埔寨机票加酒店也就2000多,由于我们赶上春节长假,再加上时间刚好是各大航空公司抵制去哪儿网,携程网,机票真心很贵,最最崩溃的是,我和朋友去程不是一趟航班,她是昆明出境,我是上海出境,然后我们在暹粒机场会合,还好落地时间只相差半个小时。我们往返机票6000+。
tips:1.一定要提前订,还是有很大优惠的,另外就是过节什么的机票会贵很多,尤其是国航直飞的,直接就上万。
2.另外,在飞机上坐时间长也蛮辛苦的,如果从北京出发的话,还是推荐从广州或者昆明转机,这样飞在飞两个半小时就可以了,如果从上海转机还要飞5个小时,实在太久了。
3.可以提前在马蜂窝自由行上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出行时间,要是从这个上面订还是可以省很多银子的。

酒店

酒店:闺蜜在booking上选择了三个酒店
1.Anachak Boutique Hotel (阿娜查科精品酒店)

2.Relaxon Boutique Villa Hotel(瑞拉可松精品别墅酒店),6天价格2900RMB.

3.GoldenTemple Residence(金殿公寓),6天价格7000左右。

这三个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评价很高的,而且都有泳池,综合价格和地理位置的考虑,我们选择了第一个酒店。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太正确了,Anachak Boutique Hotel (阿娜查科精品酒店)  离老市场很近,吃饭,逛街什么的都很方便。关键是酒店服务人员特别热情,免费的早餐特别好吃。尤其推荐他家的早餐粥,清淡可口,闺蜜连点了五个早晨的早餐粥。

关于网络、电话卡

网络:一般酒店都有wifi,柬埔寨有4G网络的地方很少,一般都是2G,所以就算买电话卡,上网也不一定好用,尤其是在景点,可能根本无法上网。所以多人同行,买一张电话卡就可以了,以方便联系司机什么的。
中国柬埔寨打电话:
00855+地区号码(去掉前面一个0)+对方电话号码
柬埔寨中国打电话:
0086+地区号码(去掉前面一个0)+对方电话号码

关于货币

关于钱:出去换美刀就好,最好多点零钱美刀,瑞尔不必换,带些零钱人民币也行。买东西基本是花美刀找钱回来是瑞尔。小费给哪种钱都可以,就是不要给硬币哦,不礼貌。一般就是2-5美金。

行前准备

行前准备:蒋勋的《吴哥之美》书或视频(优酷),《真腊风土记》
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视频网址http://list.youku.com/albumlist/show?id=17300382&ascending=1&page=1
一共有八集,分为建国,鼎盛,领悟,幻灭四个篇章,每集大概是80分钟左右,能够对印度教和柬埔寨的历史有一个大致的了解,而且看过后也会得上吴哥病,不去一趟是治不好的,你会明白高棉人民的伟大,会感到印度佛教中的灵气,会想去读印度教史诗...被蒋勋老师儒雅的气质,平缓,宁静的语言吸引,回来后又看了他的很多别的讲座,也是很棒的。不做预习就不要去吴哥窟了,一天下来就会有审美疲劳了,觉得和龙门石窟云冈石窟没什么区别。

简单介绍一下:
吴哥窟(Angkor Wat)又称吴哥寺,位于在柬埔寨,被称作柬埔寨国宝,是世界上最大的庙宇。这里也被称为“世界上最贫穷的旅游胜地”
吴哥窟原始的名字是Vrah Vishnulok,意思为“毗湿奴的神殿”,中国佛学古籍称之为“桑香佛舍”。12世纪时,吴哥王朝国王苏耶跋摩二世(Suryavarman II)希望在平地兴建一座规模宏伟的石窟寺庙,作为吴哥王朝的国都和国寺。因此举全国之力,并花了大约35年建造。它是吴哥古迹中保存得最完好的建筑,以建筑宏伟与浮雕细致闻名于世。
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吴哥古迹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此后吴哥窟作为吴哥古迹的重中之重,成为了柬埔寨一张亮丽的旅游名片。一百多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世界各国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在吴哥窟的维护工程上,以保护这份世界文化遗产。吴哥窟的造型,已经成为柬埔寨国家的标志,展现在柬埔寨的国旗上。(摘自百度百科)

行程安排

Day1 02.10 北京-上海-暹粒(飞机)
Day2 02.11 吴哥博物馆——四驱车
Day3 02.12 小圈:塔布隆寺(1.5h)——茶胶寺(5min)——巴戎寺(1h)——八方寺——空中宫殿——斗象台(30min)——吴哥寺(3h)
Day4 02.13 大圈:吴哥寺(日出)——比粒寺(30min)——豆蔻寺(30min)——东梅奔寺(20min)——塔逊寺(15min)——龙蟠水池(15min)——圣剑寺(1.5h)——巴肯山(日落,3h)
Day5 02.14 外圈:女王宫(1h)——崩密列(2h)——罗落寺群(1h)——洞里萨湖(2h)
Day6 02.15 暹粒——广州——北京

DAY1:飞飞飞...晚上10:30到暹粒暹粒机场非常小,从飞机上下来竟然没有摆渡车,在机场人员的引领下,机上乘客排排队,直接从停机坪上跟着引领叔叔走到到达大厅。说是大厅,也就首都机场一个候机室那么大。出关后看到接机的司机小哥,直接接到宾馆,小哥是当地人,长得相当可爱~像小猴子,这个小哥儿也是我们未来几天去吴哥窟的司机,外加导游。小哥儿真是相当nice,特别守时,一半约好早晨8点,小哥儿7:40就在宾馆等待了。最让我们感动的是看日出的那天,约好5点,小哥儿4点40就去了。如果行程中想增加其他的地方,或者是有什么要求,都可以跟司机小哥沟通,他会按照乘客的需求及时调整行程~半小时左右到达酒店,就是前面介绍的Anachak Boutique Hotel (阿娜查科精品酒店),酒店服务员用热情的笑容接待了我们,这个酒店要特别推荐一下,布置,插花什么的都很有禅意,很干净,唯一不足的是晚上洗澡水不是特别热,可能是太阳能的,白天热水还是不错的。很棒的酒店。有泳池,时间是9:00am——9:00pm。

DAY2:美美的吃了早餐,然后去吴哥窟博物馆,如果时间充裕,博物馆还是建议要去一下的,可以简略了解一下吴哥窟的历史,这样在逛吴哥窟的时候不会感到审美疲劳。在门口有租中文讲解器的。从老市场打TUTU车去吴哥国家博物馆大概是2US。博物馆是不允许拍照的。

下午开四驱车,这个特别推荐!我们差不多是四点半开上的,这个不推荐太早,实在是太晒了,而且这个时间刚好可以去开车看日出。景色相当震撼。
具体是走之前先在某宝上租好的,交了车费,到时候租车公司会有人到宾馆接,接到租车地点后先进行简单驾驶培训,会开车的都会很快上手。因为是当地的租车公司,所以没有中文讲解,还好我和朋友的英语还过得去,培训时表示无难度。一般会有教练陪同一起开,除非是驾驶技术特别高,签一个免责条款,人家会让你自己开。保险起见,我们还是有教练陪同的,教练带领我们穿越高棉乡村,沿途视野开阔,景色美好,只是土气大了点,最后开到一片沃野,等待日落......
某宝店铺名:吴哥通
此项活动按小时收费,两小时是比较合适的,每人385元人民币。

路上的每个柬埔寨小朋友都会特别热情的跟你招手,每个小朋友都特别有镜头感。

晚上再老市场的餐馆吃柬埔寨特色餐,然后逛了一下老市场。每人收获了一条大裆裤,这个一般要价在8US,其实3US就可以搞定了。

老市场的对面就是night market,其实跟老市场买的东西也差不多。

Day3:八点从酒店出发,我们的第一站是塔布隆寺。塔布隆寺是阇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他的母亲建造的。也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巨大的树木从建筑物上拔地而起。从正门进去后先走过一条长达千余米的林荫大道。这里的树木特别高大,参天的古木随处可见,据说东南亚最著名的木材都出自柬埔寨。除了盘根错节的树木,塔布隆寺的浮雕也很精彩,尤其是各式各样雕刻精致的门楣,其精细程度让人觉得这不是石刻,而是在丝绸上的刺绣。塔布隆寺是由印度人认养,负责修复的,据说在发现它的时候树木与建筑盘根错节,完全长在一起,无法分开,印度人采取了共生的理念,在保证必要的通道,阻止寺庙进一步坍塌的前提下,尽量减少对大树的砍伐,对那些盘根错节蔓延于墙体、屋顶、走廊、门道上的树根,适当限制它们的生长,而不是全部清除。这种共生理念,更带给我们不一样的吴哥。

与多数民族不习惯直面裸体、难以摆脱视裸体为“丑陋”的文化情感不同,古吴哥对赤裸、高雅的人体美倍加崇拜。吴哥寺女神上身赤裸,但是神貌圣洁、气宇高贵,不容亵渎。可以看到女神雕像的衣着、头饰已经比较复杂,可见当时的高棉应该是比较繁荣、鼎盛的。

第二站来到茶胶寺,茶胶寺是中国政府负责维护修理的,不是很有特色,由于我们在塔布隆寺逗留时间太长,所以只是在茶胶寺外围拍照留念。

巴扬寺坐落在整个吴哥通王城的中心,一共有大大小小54座神塔,每座塔的四面都刻有不同笑容的佛像,这就是著名的“高棉的微笑”。有人说巴扬寺里的每一个佛像的笑脸都是以吴哥最伟大的君主之一的阇耶跋摩七世为原型而建的,他仿佛看到了这个国家的兴盛,又仿佛预料到了这里的子民未来所遭受到的苦难。

从巴戎寺出来,西北边就是巴方寺。巴方寺,是11世纪中叶真腊国王优陀耶迭多跋摩二世于1060年修建献给湿婆神(Shiva)的国寺,它位于当时都城的中心,现巴扬寺西北200米,紧邻皇家宫殿的南围墙。巴方寺被称为世界上最大、图样最复杂的立体建筑。由于巴方寺原来是建在沙土地上,地基不稳,再加上工程水平欠缺和回廊、塔楼的重量过大,在建卧佛时整个寺的部分建筑就已倒塌。法国从1960年开始帮助柬埔寨修复巴方寺,当时考古学家把所有坍塌的上千块石头编上号,摆放在寺前的空地上,希望能一点点拼凑上去。1975年柬埔寨红色高棉政权上台后,赶走了法国专家,屠杀了帮助法国人修复古迹的柬埔寨人,销毁了所有档案。虽然1995年法国人又重新开始了修复工作,但因缺少技术资料使得这些石块再也无法被放置到原来的地方,所有修复工作都只得用新石块,原来这几千块石头只能永远地躺在寺前广场上了,以作为曾经的辉煌和近代的动荡之见证。
温馨提示:八方寺对着装有严格的限制,必须长裙,长袖才能上去。而且楼梯也比较陡,最好穿运动鞋。

象台建于阇耶跋摩七世时期,是国王作检阅典礼的平台, 共三百五十米长,古时从进贡的大象中经过打斗选出最强壮的大象,成为国王的座骑。平台上布满浮雕,虽不宏伟,但是站在上面可以想象当年古高棉人营造的壮观场景。在象台下面的台阶上有雕刻精美的浮雕。

中午美美的吃过午餐,开始本次吴哥窟游览的重中之重,吴哥寺。 吴哥寺,始建于十一世纪初(苏利耶拔摩二世国王执政期),建成于十二世纪初(阇耶跋摩七世国王执政期),供奉印度教(毗湿奴神),是世界上最大的印度教建筑。小吴哥最上层的塔17:00就不允许游客攀登了,我们正是因为在下面留连太久,错过了登顶看日落的时间,这个是要注意的。这也是我们此次行程中的一点小遗憾了吧。

Day3:吴哥日出,早晨4点起床,差不多5点左右到达观赏地点,已经是人山人海了,要想拍大片的亲一定要早些去。吴哥窟日出最震撼的时刻就在于看天空一点点变亮,一片片霞光染红斑驳的古建筑。
温馨提示:1.早晨5点还是很黑的,有必要带个手电筒。2.只有在吴哥窟的右边的水池能拍到完整的倒影。3.早晨还是比较凉的,要多穿些衣服。

比粒寺是另外一个看日落很好的地点,而且比巴肯山人少很多。它是吴哥窟早期的建筑,建于公元961年,橘色的砂岩透露出它神秘的色彩。比粒寺(PRE RUP)也是古代皇族火化变身为神之神殿,又称变身塔。塔身上有很多小孔,据说曾经填满宝石。这里的台阶非常陡峭,而且磨损严重,攀登时必需手脚并用,特别小心。

豆蔻寺是柬埔寨吴哥古迹中的一座印度教寺庙,这里游人不是很多,但是景色却很美,很适合拍照。它以塔内的精美砖雕闻名。主要供奉的是毗湿奴神,他的特点是有四个手臂,分别手持莲花、法螺、轮宝、金刚杵四大法器。豆蔻寺很小,结构简单,但是它的美很真实,很安静。即使是烦躁的心情到了这里很快会平静下来。

塔逊寺其实是座很小的寺庙,里面的建筑和雕塑和其他的寺庙相比也没有很大的特点,我们是从东门进入的,比较震撼的是塔逊寺的西门,已经完全被树木包裹,就好像一个树洞一样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其包裹程度不亚于塔布伦寺。

龙蟠水池原为寺庙疗养所,中间的大水池四方各连有一个小型水池,大水池的水通过四个方面的雕塑的喷口流入小水池,北方为象,代表水;东方为人,代表土;南方为狮,代表火;西方为马,代表风。当时在大水池的池底种满有医疗作用的草药,待雨季到来,池内水涨,药水就会流入小水池中,而人们认为四个池中的药水疗效不同,所以根据每个人病情的不同,再把病人安排到不同的水池里。很多人在这里祭拜,祈福。

车停在停车场后,还需要走过很长的栈道才能走到龙蟠水池,栈道两旁有很多枯树浸泡在河水里。据我们的导游小哥儿说,这里以前是没有水的,两边都是密密的树林,不知道政府为什么会在这里注水。

由于早晨看日出起的太早了,中午木有吃早饭,就直接和闺蜜回宾馆休息了。下午4点到达巴肯上。大概需要爬20min,就可以到山顶看日落啦。小小平台上挤满了来膜拜世界最著名落日的各国游客。

上巴肯山要领在门口领一个这样的牌子。

Day4:今天是外圈的行程啦,主要去看吴哥王朝早期的建筑。
第一站是女王宫,女王宫其实跟女王没有半毛钱关系,不知道浪漫的法国人为什么会想起这个名字,我更喜欢它的另一个名字,斑蒂斯蕾。它以小巧玲珑、精致剔透而著名。整座建筑物都是以粉红色的砂岩建成。城墙城门门楣都很小,大门最高1.08米,人都要弯腰低头才得进入。

崩密列,这座建于12世纪的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这里的石块都很大,加上少有雕刻,整个遗址显得很阳刚大气。这里完全没经过重新修葺,基本保持了真实的本来面貌。据说前几年这里还没有专门为游客修建步栈道,每个来这里的游人都是在长满青苔的大石块上爬上爬下,去探索这座埋葬千年的古城,其实这样会更有探险的意味吧。

被树藤包裹的藏经阁。

吃过午饭大约一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罗洛寺遗址。罗洛寺遗址由巴孔寺(Bakong)、罗雷寺(Lolai)和普利哥寺(Preah Ko)组成。这三处景点都是比较小的,在建筑雕刻上也没有女王宫,吴哥寺精致,但是它是吴哥城早期的建筑,在艺术上有先导作用。可惜那天的太阳实在是太毒了,加上正是正午时分,和闺蜜在罗洛寺遗址的照片很少。

洞里萨湖柬埔寨最大的淡水湖,被誉为柬埔寨的母亲湖,但是如今过度开发和经营旅游业,湖水已经特别脏了。这里是一个水上村庄,有水上医院、水上学校、水上市场甚至水上教堂。每座简陋的小木屋下面都用几根七八米高的木桩撑在湖水里,水位高的时候木桩几乎看不到,水位低的时候高高的木桩格外显眼。这里感觉是到了另外一个世界,他们的生活对我来说是完全陌生的,这里没有商店,没有酒吧,甚至没有电视。他们世世代代以打渔业为生,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温习提示:1.这里是需要另付费的景点,20美金/人。
2.还是比较晒的,要带一些长衣,注意防晒。
3.自备矿泉水什么的。
4.洞里萨湖日落是很美的,建议4点以后登船,既能感受当地人劳作一天后静静享受晚餐的风土人情,又能欣赏美美的落日。
5.不要在这里吃饭什么的,感觉不是很干净。

Day5:美美的在酒店睡到自然醒,吃过午餐后回国。

让我们将承诺进行到底~期待下一次的旅行~

2016-03-09 19:0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3-09 19:25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3:0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9 18:11:10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额很赞的哦,照片拍的美美哒,一直想去柬埔寨,感觉楼主的信息很实用,方便留个微信啥的联系方式吗,有其他问题想要咨询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微信:qianshan929350

2016-03-10 08:06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