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封-少林寺-洛阳-华山-西安7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说说这次旅行

一直想去西安  ,一方面是见识一下西安  百闻不如一见的兵马俑、80年代风靡全国一部电影《少林寺》,另一方面自然是品尝西安  的各种小吃美食,其实最最最重要是春节高速免费,可以一路从开封  -洛阳  -西安  ,去爬一爬五岳之,一路吃美食一路看历史文化。

行前准备

西安  一直是热门景点,火车票从夏天看到冬天都没有,飞机去西安  只能玩西安  一个城市,去其他地方只有跟西安  一日游,自驾游是最省心又可以随走随停,经去年蓬莱自驾游后,8百多公里一天都跑下来了,西安  一千公里差不多也能跑下来,也可以在中途找个城市住一晚。
和朋友一家一部车自驾去西安  ,可以一路玩到西安  。考虑到过年期间饭店不开门,自带了电饭锅和方便面,还有好多零食真空包装食品。玩了一圈下来根本用不上,好多饭店都是开门的,都是旅游城市饭店开门还是蛮多的。再准备一个小水壶,开车的时候不用经常停服务区加水,带件小被子,孩子在车上睡觉又不会受凉。
酒店是在去哪儿网订的酒店,过年期间去哪儿网上有红包减优惠,各家酒店有5折大促,要提前抢酒店促销。门票在网上看了一下,因为是淡季,网上门票和现场买就相差1-2元,所以门票就没有在网上订,直接现场买,可以微信关注各个景点的公众号,看看有没有门票优惠,出去一定要带耳机,好多景点可以直接微信听讲解的,还有租讲解机也可以二人共用一台讲解机,我们就是没带耳机,所以看到别人用耳机听讲解,觉得这个方法实用。如果要去博物馆要注意不要带打火机和自拍杆,这些地方要安检不允许带进去的。
自驾游的话,一定要在家下好你要去的几个城市的离线地图,这样不用费很多流量。我用的高德地图很好用,打开你的位置,点附近周围的美食饭店酒店景点全显示出来了。提前几天做好出游的行程安排,这样酒店也可以在家就订好了,不过现在有手机临时订酒店也可以,遇到节假日的话价格没有提前订优惠了,还会订不到房。
这次线路为南京-开封  -洛阳  -华阴-西安  -南京,行程7天。
第一天初一(8号):南京-开封  602公里    住开封    相国寺
宾馆:开封  北宋官瓷主题宾馆开封  市中山路中段185号(相国寺汽车站正对面)
开封  景点:清明上河园、开封  府、相国寺、包公祠、铁塔公园、龙庭
开封  特产:花生糕  、王食记西瓜豆瓣酱
开封美食  :开封  饮食文化历史悠久,桶子鸡、套四宝、鲤鱼焙面可谓是开封  菜的代表,开封  羊汤
饭店:开封  一定要吃魏家包子,邢家锅贴、黄家包子总店、驴肉火烧  的就在黄家包子附近专吃驴肉宴的饭店的外卖部、又一新、稻香居
第二天初二(9号):开封  -少林寺158.6公里   少林寺-嵩山  三皇寨  一天
少林寺-洛阳  86.2公里    住洛阳  宾馆:格林豪泰洛阳  牡丹广场商务酒店洛阳  市涧西区广州市场19号 含早餐房费149元。
少林寺中国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包括少林寺常住院、塔林和初祖庵在内的“天地之中建筑群”是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
 洛阳  美食:洛阳水席  、不翻汤、胡辣汤、牛肉汤、羊肉汤、驴肉汤、浆面条
洛阳  景点:洛阳  龙门石窟中国三大石窟之一,拥有97000余尊佛像的石刻艺术宝库 这里还包含景点 西山石窟 龙门大桥奉先寺  东山石窟万佛洞  白园  香山寺  。白马寺  ,洛阳博物馆  、丽景门  、洛阳  老街、还有黄河小浪底  风景区。
第三天初三(10号):洛阳  龙门石窟    白马寺  洛阳  到华阴251.7公里住华阴
宾馆:华山君悦假日酒店  华阴市华岳路四十米大道中段   酒店电话:09138379333 161/间。
龙门石窟中国石刻艺术宝库之一,世界文化遗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洛阳  市南郊伊河两岸的龙门山  与香山上。龙门石窟敦煌莫高窟、云冈石窟并称中国三大石
窟。
第四天初四(11号):华山
买票坐车去西峰索道  的山门。车程约40分钟。票价40/人,从北峰索道下来后,也是购票坐车回到游客中心。车程约20分钟。票价20/人。
华山-西安     住西安  宾馆:西安楠林国际酒店    舒适型西安  市新城区南新街8号(靠近东大街与南新街交汇处)
第五天初五(12号):秦始皇陵-兵马俑,  回民街       住西安  兵马俑16岁以下孩子凭证件免票。
第六天初六(13号):陕西省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回民街  第七天初七(14号):西安  -南京

美食

饭店:开封  一定要吃魏家包子,邢家锅贴、黄家包子总店(只能吃包子,菜难吃)、驴肉火烧  的就在黄家包子附近专吃驴肉宴的饭店的外卖部、又一新、稻香居
饭店:洛阳  高记不翻汤、百碗羊汤(烤鱼 大盘羊骨 烧饼 肉夹馍 优质羊汤 烤羊排 酥饼 百碗羊汤 一苦四甜 烤饼 烤面巾 百碗烤鱼 羊蹄 羊油辣椒 百碗肉串 清炒豆腐洛阳  宫 羊肉串 羊蝎子 滋补羊汤 羊汤 一品羊汤 羊杂汤)、马杰山  牛肉汤馆启明东路、管记水席老店  老城区仙果市街12号、真不同饭店.
西安美食  :美食注意点!!如果大家要吃真正的烧烤一定要去大皮院那里,老米家  也是在西羊市里的正宗,其实就是回民街  一圈兜下来在泼妇鱼庄那个出口别往右边的医院方向拐,往左边的小巷子里面走就是了,与西羊市人头攒动不同,大皮院去的更多是当地人,也有很多有名的吃货聚集点~穆萨砂锅,生意果然好。
西安美食  :

住宿
1.开封  :开封  北宋官瓷主题宾馆  开封  市中山路中段185号
停车场在马路对面的一家公司里,停车费15元
2.洛阳  :格林豪泰洛阳  牡丹广场商务酒店
3. 华阴华山君悦假日酒店  华阴市华岳路四十米大道中段
4.西安  :西安楠林国际酒店    舒适型西安  市新城区南新街8号(靠近东大街与南新街交汇处)
第1天(2016-02-08)
开封  历史上最为繁荣时期当数北宋王朝,经赵匡胤兄弟的精心治理,开封  成为
           早上7点从南京出发,到达开封  1点多了,进入开封  区中处很堵,好多车子都是去大明寺烧香的,到宾馆的路上要路过大相国寺,宾馆周边交通方便,旁边有一个大超市,马路斜对面一条巷子里全是面条店,宾馆没有停车场,车子只能停在马路对面的停车场,停车场不大收费15元。如果来住宿停车场又停满了,可以停到迪信通巷子里,那里有一个大的露天停车场。
 开封  市内各景点间交通十分便利,乘公交车可通达市内各景点。市内公交运营车辆均为大巴,且都为无人售票车,上车1元。20路公交车为旅游专线,能直接到达各个旅游景区。
  开封  特产:花生糕  、王食记西瓜豆瓣酱
饭店:开封  一定要吃魏家包子,邢家锅贴、黄家包子总店、又一新、稻香居。
  北宋官瓷主题宾馆,按照高星级标准规划装修设计的中式复古设计。坐落在开封  市主要干道中山路中段,包公湖之畔、老开封  府之旁、和大相国寺相邻。距火车站约5分钟车程,宾馆房间很大很干净,卫生间也大,就是当地的水不好喝,真的很难喝,只能买矿泉水喝。

当时全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中心,手工业及商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城市规模也为之壮大。

开封-北宋官瓷主题宾馆,在去哪儿网上订的,5折大促198返现99.开封-北宋官瓷主题宾馆

开封-北宋官瓷主题宾馆

大相国寺  大相国寺,原名建国寺,位于开封  市自由路西段 ,是中国著名的佛教寺院,始建于北齐天保六年(555年),唐代延和元年(712年),唐睿宗因纪念其由相王登上皇位,赐名大相国寺。北宋时期,相国寺深得皇家尊崇,多次扩建,是京城最大的寺院和全国佛教活动中心。现保存有天王殿、大雄宝殿、八角琉璃殿、藏经楼、千手千眼佛等殿宇古迹。
         春节开来开封旅游的车子很多,开封这个城市不大,停车不好停,坐公交出行是最好的办法,开封公交都是1元,备好零钱。出了宾馆向左走,走到十字路口向右转,估计50米的样子就看到大相国寺  了。相国寺外面很热闹,周围是一个批发市场,吃的喝的都有。

大相国寺  淡季门票40/人,学生20/人,讲解40/次,门票我是在现场买的,网上门票就便宜1块钱,售票处有微信扫码,可以关注大相国寺  ,会有景区介绍,一定要带耳机,我们就是没带耳机大相国寺  人太多了,根本就听不清手机里介绍大相国寺  的历史,我们在门口请了一个讲解。开封大相国寺  香火很旺,听讲解的说这是宋朝时期皇家寺庙。这里原是战国四公子之一,窃符救赵的魏公子无忌,也就是信陵君的故宅,从北齐文宣帝天保六年(公元五五五年)开始,那里创建寺院。宋代,大相国寺  成了全国最大的皇家寺院。《水浒传》里“鲁智深倒拔垂杨柳”的事就发生在那里。

下午2点多了,我们肚子好饿,拿出手机找美食,太远的不想去了,只在附近找了一家王家灌汤包店,出了大相国寺  向左边走30米过马路,一条巷子里好多卖吃的,河南烩面10/碗

灌汤包15/笼
          铁塔公园           铁塔始建于北宋皇佑元年(即公元1049年),已有近千年历史。位于铁塔公园的东北部,是园内重要的文物,享有"天下第一塔"之称。铁塔高55.88米,八角十三层。因此地为开宝寺,又称"开宝寺塔"。又因遍体通砌褐色琉璃砖,混似铁柱,从元代起民间称其为"铁塔"。其设计精巧,完全采用了中国传统的木式结构形式,塔砖饰以飞天麒麟、伎乐等数十种图案,砖与砖之间如同斧凿,有榫有槽,垒砌严密合缝。建成九百多年来,历经战火、水患、地震等灾害,依然屹立。
   我们吃完饭,从王家包子店路口向右走,走到儿童医院的十字路口,过马路走看到黄家老店  在黄家老店  门口等3路,坐到铁塔公园,也可以坐20路,20路公交车为旅游专线,能直接到达各个旅游景区。

开封铁塔公园   门票40/次,学生同成人。可以先去龙庭公园买龙庭铁塔联票100/次,我这次没从网上购票,冬天所有景点门票都是淡季,网上比现场就便宜1-2元钱,有的一分不打折,不如现场买方便。过年期间各大园区都搞灯会,晚上去很漂亮。

经过“天下第一塔”石碑,“极乐世界”牌坊,“静苑”,“接引殿”之后,便到了铁塔跟前。

铁塔公园  晚上有文艺演出,天下第一塔

夜色降临,灯光全部亮起来了,好漂亮啊。

龙亭公园        龙亭公园建于六朝(五代时期后梁、后晋、后汉、)后周和北宋及金朝)皇宫的遗址之上,以金碧辉煌、气势雄伟的龙亭大殿为主,由午门、玉带桥、嵩呼、朝门、照壁、朝房等清朝万寿宫建筑群组成。

龙亭公园  两旁的湖和清明上河园  和宋都御街  连在一起,灯展期间门票60元,学生同成人。

而今的龙亭早已不是当年的皇宫禁苑,潘、杨二湖似两块碧玉镶嵌在龙亭的左右两边,它们是古代汴河的遗存。

龙庭公园-远处是清明上河园  ,天空上放着一盏盏孔明灯。

龙亭金碧辉煌,气势磅礴,犹如天上仙宫,龙亭以传统的红墙绿瓦式为主要基调,在四角伸出奇兽状的装饰物,其实也不算是单纯的装饰物,因为它们还可以排水。在其高大的基座上悬挂了许多雕饰精美的
铜风铃,微风拂过,一片清脆的声响。

从龙庭出来晚上8点多了,我们直接走回宾馆,晚上一路走过来没看到一家饭店,最后走到宾馆旁边的三毛时代购物广场,这里有一个大超市,还有一家快餐连锁和德克士,快餐店里点一份大盘鸡要等半个小时,快餐没什么菜了我们没有吃,直接往宾馆前面走有一家牛肉拉面馆,生意不错价格适中。吃饱了回宾馆休息。春节期间天气不是很冷,宾馆空调开了一会就关了。
                                 第2天(2016-02-09)

胡辣汤-口味不错,

灌汤包-没有南京小笼  包好吃,里面没有汁。

这碗羊肉汤来的实在,20元一碗,很实在香菜下面全是肉。

嵩山  早上8点半从开封  开车到少林寺158.6公里,春节期间路上很堵车祸不断,如果大家都文明开车,不要随便变道和挤压,哪会有那么多车祸。开到少林寺12点多了,大年初二来少林寺的人很多,看下面浩翰的停车场就知道当天有多少人来参观了。上少林寺一定要带食物和水上去,走马观花也要玩大半天呢。

少林寺门票100/人,学生票50/人,少林寺100元门票包括三皇寨、塔林少林寺。从景区首道大门到少林寺可步行,也可乘坐景区游览车,单程15元,往返是25元。步行至少林寺大约2公里,沿途没有什么景致,休闲散步倒是不错的选择,但对我们节省时间和体力,还是坐游览车。从少林寺直接聘请导游,费用50元,但只讲解少林寺。建议到少林寺还是有导游比较好~不然就像我们一路蹭导游也不错,听听其中的典故~

三皇寨的缆车80/人,学生40/人。我们坐着景区景交直接来到塔林,我们的顺序是嵩山三皇寨-塔林少林寺, 三皇寨是是嵩山景色最美的地方。

塔林左手边的去二祖庵,右手边的去三皇寨,三皇寨的可看度绝对大于二祖庵,三皇寨是嵩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核心部分,如果顺着小路爬上三皇寨,单程也要3、4个小时以上,所以如果你不是专为爬山而来,这个缆车是一定要坐的。在塔林处买好索道票,继续向西走大约七八百米,当你听到悠扬的《牧羊曲》是就来到了上山的索道处。索道乘索道上山只需12分钟。

上到山顶,你只看到了嵩山险峻,山谷的清幽。沿石阶而下三四百米,转过弯,你就会眼前一亮,发出一声声惊叹,太美了!太奇了!太绝了!

人们说三皇寨有泰山之雄,华山之险,蜀道之难,峨眉之秀,也许有些夸张。

从索道出口到三皇寨,一会儿走在临空的栈道之上,一会儿穿行在从崖壁上凿出的小道上,一会儿又从两个巨石的夹缝中穿过。

这里应该是嵩山世界地质公园三皇寨景区最有代表性,也是最壮观的地方了——书册崖,是不是好像一册册图书整齐排列,

在爬山的路上,朋友一家看到了熟人,问到山顶还要多长时间,人家说上去三个小时,他们一听不想爬了,最后结论是他们下山,我们继续爬上去,晚上洛阳见。我们分手后爬到索桥这里用了40分钟,说爬上来三个小时有点夸张哦。

吊桥是架在悬崖中间的一座桥,下面是深不见底的山谷,

我们走到索桥这里就返程了,还是留点体力爬华山。下山走到缆车处,一共花了一个半小时。坐缆车下山去塔林
       少林塔林            塔林少林寺绝不可错过的景点,是中国现存的最大的塔林塔林是由历代高僧的墓塔组成,每一座塔代表一位圆寂高僧,七级塔是最高待遇,代表最德高望重的高僧,有砖石塔248座,有砖、石和砖石混合结构的各类墓塔,其形状有八角形、六角形、正方形、圆形、锥形,建筑的年代有唐、宋、元、明、清。其中,唐塔2座、宋塔2座、金塔10座、元塔46座、明塔148座、现代和尚墓塔2座,余为清塔或时代不详者。以前是可以走进塔林,据说这几年才用栅栏围了起来。

在参观少林寺塔林时,一定要记住,照相的时候千万不要把人和塔林照在一起了,那样是不吉利的。

嵩山少林寺             80年代一部电影《少林寺》风靡全国,少林寺成了河南知名度最高的景点,少林寺是汉传佛教的禅宗祖庭,号称“天下第一名刹”。少林寺因其历代少林武僧潜心研创和不断发展的少林功夫而名扬天下,有 “天下功夫出少林,少林功夫甲天下”之说。

门前有石狮一对,雄雌相对,雕工精致,元明旧物。在参观少林寺的常住院时每一道门槛千万不要踩,因为在佛教里寺院的门槛是有讲究的。

山门为少林寺大门,清雍正十三年(1735年)修建,1974年重新翻修。门额上有清康熙帝亲笔所提“少林寺”三个大字。匾正中上方刻有“康熙御笔之宝”六字印玺。

少林寺新增了僧人讲解的服务,比一般的导游讲得更深入,对佛法等的理解自然更深刻,僧人讲解服务免费。

一进入寺门就可以看到路边的几棵大树上有很多小圆洞,这些都是少林僧人长年累月练习大力金刚指和一指禅功时形成的,令人非常震撼。

寺院里有一棵1500多年的银杏树,据说从未结果。没结婚的青年男女千万不要和这个银杏树合影留念。

甬道两旁就是苍松翠柏掩映下的碑林,因碑石如林故称碑林。

甬道过碑林后便是天王殿,天王殿位于碑林的尽头,以供奉象征“风、调、雨、顺”的四大天王而得名。

乾隆御笔“天下第一祖庭”

钟楼前碑刻为《皇帝嵩岳少林寺碑》俗称《李世民碑》,刻立于唐玄宗开元十六年(公元728年)。

正面是李世民告谕少林寺上座寺主等人的教文,表彰了少林寺僧助唐平定王世充的战功,右起第五行有李世民亲笔草签的“世民”二字,背面刻的是李世民《赐少林寺柏谷庄御书碑记》,记述了十三棍僧救秦王的故事,也是影片《少林寺》拍摄的历史依据。

藏经阁前有口1300斤的明代大铁锅,明代万历年铸造,是当时少林寺和尚用来炒菜用的小锅。

方丈室,是寺中方丈起居与理事的地方。乾隆十五年(公元1750年)清高宗弘历游少林寺时即以方丈室为行宫,故又称“龙庭”。

达摩祖师影刻石碑

钟楼和鼓楼,坐落在大雄宝殿的两侧,东面为钟楼,西面为鼓楼。

对寺庙的僧人、道人应尊称为“师”或“法师”,对住持僧人应称其为“长老”、“方丈”、“禅师”。喇嘛庙中的僧人称其“喇嘛”,即“上师”意,忌直称为“和尚”、“出家人”,甚至其它污辱性称呼。

少林寺常住院旁边是少林药局,是公元1217年创建的医疗机构,记得2001年来时都没见过,原来2004年少林寺才重新恢复少林药局建制,并公布千余方少林医宗秘方,随后推出了部分产品,均以“少林药局”为注册商标。
          参观完少林寺返回停车场已经5点多了,开车到洛阳都7点多了,朋友没有爬嵩山,先到洛阳的宾馆,他们在房间我们一起去吃饭。这家格林豪泰的地址不对,牡丹广场太大了,导航点洛阳雅香楼菜馆,就在宾馆马路对面(安徽路上)。

洛阳格林豪泰牡丹广场店-在去哪儿网订149/间含早。

老洛阳  面馆牡丹广场店
晚上8点出了宾馆,问了楼下保安附近有什么吃的,保安介绍这边有家老洛阳  面馆。看图:向左走沿着安徽路走到头向右转走到太原路上,在路口有家老洛阳  面馆,生意很好。

以老雒阳皮冻、炝汁银条、蒜苗炒扁垛、炸咸食、小碗汤、小酥肉、老雒阳卤面、老雒阳糊涂等为招牌菜的百余种品种,

老雒阳皮冻

手撕鸡

小酥肉

呛银条浆面条

小碗汤

洛阳锅贴

铁锅凉粉羊腩煲、糊涂面  、土豆丝,这顿饭二家人吃的360元,大家都说口味不错。南京不给放烟花爆竹,到洛阳  才有了年的气氛,烟花放起来。

第3天(2016-02-10)
            早上在格林豪泰吃完早餐,订房送的二张餐券,另买10元/张。
从宾馆开车到龙门石窟要半个多小时,龙门石窟有二条路,一条老路正在修路,我们停车的时候听停车管理员说:“不要做免费班车,到那里还要花10块钱坐景区游览车,从这小路过去300米“,我们也没听的太明白,结果公交车站工作人员让你上免费班车给你送到售票处,进景区要走好远,只能坐景区游览车单程10元/次。回来的时候我们走的小路出来真的很近,一路上能看出来这是以前的老路,正在拆迁建造景区大门和商业街。
龙门石窟、白园  (白居易墓)、香山寺  三景点实行一票制,票价旺季120元淡季100元,我们用微信关注龙门石窟公众号,春节期间用微信买门票90元/人,学生50元,微信关注龙门石窟公众号,每个景点都有讲解,最好带上耳机听的清晰,建议还是请个讲解员比较好~不然就像我们一路蹭导游也不错。

龙门石窟  与山西云冈石窟敦煌莫高窟和天水麦积山石窟并称中国四大石窟。

龙门石窟  始开凿于北魏孝文帝迁都洛阳(公元493年)前后,历经东西魏、北齐、北周,到隋唐至宋等朝代又连续大规模营造达400余年之久。密布于伊水东西两山的峭壁上,南北长达1公里,共有97000余尊佛像,最大的佛像高达17.14米,最小的仅有2厘米。

春节期间搭建的万盏红灯,象征着吉祥. 在灯笼的映衬下,行走在幸福的“龙门福道”上,犹如行走在画中一样,美不胜收,马路二边是微信猜谜语。

龙门石窟  自建造以来受到的人为的盗凿破坏十分严重。1930年代到1940年代龙门石窟  造像受到了疯狂的盗凿,许多头像、碑刻、浮雕被日本美国的文物商人收购。

此门为龙门石窟  进入景区的北大门,大门上的"龙门石窟  ”四个字及中国著名的历史学家、文学家、国家领导人郭沫若先生所题。

禹王池  长8.8米,宽6米,泉水自石穴中出,冬暖夏凉,中生水藻。池中立一巨石,相传为大禹开凿龙门时所用的工具。

香山寺  位于十三朝古都洛阳城南13公里处的香山西坳,与世界文化遗产——龙门石窟  西山窟区一衣带水,隔河相望,与龙门石窟  东山窟区和白园  一脉相连,并肩邻立。宾阳洞  区由三个主要洞窟构成,宾阳中洞是北魏时期代表性的洞窟。宾阳三洞开凿于北魏时期,仅完成了一所即宾阳中洞,南洞和北洞都是到初唐才完成了主要造像。

潜溪寺  是龙门西山北端第一个大窟。主室窟呈马它高9.27米,深6.72米,大约建于一千三百多年前的唐代初期。主佛阿弥陀佛端坐在须弥台上,面颐丰满,胸部隆起,衣纹斜垂座前,身体各部比例匀称,神情睿智,整个姿态给人以静穆慈祥之感。

洞中前壁南北两侧,自上而下有四层精美的浮雕。非常可惜的是,在上个世纪的三、四十年代被盗往国外了。分别陈列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和美堪萨斯州纳尔逊艺术博物馆。

宾阳中洞内为马蹄形平面,穹窿顶,中央雕刻重瓣大莲花构成的莲花宝盖,莲花周围是八个伎乐天和两个供养天人。它们衣带飘扬,迎风翱翔在莲花宝盖周围,姿态优美动人。释迦牟尼是佛教的创始人,由于北魏时期崇尚以瘦为美,所以主佛释迦牟尼面颊清瘦,脖颈细长,体态修长。

万佛洞  是龙门石窟  中标准的唐代石窟。窟顶莲花藻井分为四层:中心是莲蓬,二三层是双瓣莲花,外是是“大唐永隆元年十一月三十日成大监姚神表内道场禅师15000尊像龛”的铭记,最外层则是一环绕飞翔的八身飞天。

洞内主佛为阿弥陀佛,端坐于双层莲花座上,面相丰满圆润,两肩宽厚。

主佛背后还有五十二朵莲花,每朵莲花上都端坐有一位供养菩萨,她们或坐或侧,或手持莲花,或窃窃私语,神情各异,千姿百态、惟 妙惟肖,像是不同少女的群体像。

她是龙门石窟  唐代众多菩萨像的精美范例。菩萨通高85厘米,虽然面额残损,但能看出它头部向右倾斜,身挂璎珞宝珠,左手提净瓶,右手执麈尾搭于肩上,身体成“s”形的曲线,整个姿态显得非常优美端庄。中国著名戏剧大师梅兰芳早年参观龙门时,被她那优美的形象所吸引并大加赞赏,此后经过艺术加工,成功地运用到他的表演中。

莲花洞  因窟顶雕有一朵高浮雕的大莲花而得名,大约开凿于北魏年间。它呈三层由里向外蓬勃怒放。莲花是佛教象征的名物,意为出污泥而不染。莲花洞  顶的飞天体态轻盈,细腰长裙,姿态自如,他们靠身体在蓝天白云中飘逸飞翔,无论是手操乐器还是捧着果盘,都一律朝向洞中的主佛释迦牟尼。

洞内正壁造一佛二弟子二菩萨,主像为释迦牟尼立像,著褒衣博带式袈裟,衣褶简洁明快。这是释迦牟尼的游说像,即释迦牟尼外出讲经说法时的形象。左侧雕像可惜其头部早年被盗,现存法国吉美博物馆。
       龙门石窟  中最小的佛像,仅有2厘米高,这些高不盈寸的小千佛位于莲花洞  南壁上方,生动细致,栩栩如生。人民大会堂的莲花顶就是依据此莲花设计而成

龙门古称”伊阙“,伊河水从东面香山和西面龙门山  ,两山中间穿流而过,远望犹如一座天然的门阙。
    听说隋朝时,隋炀帝杨广曾登上洛阳北面的邙山,远远望见了洛阳南面的伊阙,就对他的侍从们说,这不是真龙天子的门户吗?古人为什么不在这里建都?一位大臣献媚地答道,古人非不知,只是在等陛下您呢。隋炀帝听后龙颜大悦,就在洛阳建起了隋朝的东都城,把皇宫的正门正对伊阙,从此,伊阙便被人们的习惯的称为龙门了。

主佛左侧是佛祖大弟子迦叶,他是一个苦行僧,后来皈依释迦牟尼。主佛右侧是小弟子阿难,他光头圆脸,赤足伫立,眉目疏朗透着几分稚朴与憨厚。在二弟子两侧分别是文殊和普贤两位菩萨,二菩萨头饰莲花宝冠,斜披璎珞,下束长裙,雍容华贵。在两位菩萨之侧,分别是二天王与二力士,他们都是传说中的护法神。

传说卢舍那大佛是武则天的化身,依照武则天本人的相貌塑造的。    主尊卢舍那佛,坐于八角束腰叠色莲花座上,通高17.14米,头高4米,仅耳朵就长1.9米。大卢舍那大佛建开凿于唐高宗初,咸享三年(公元672年)皇后武则天捐助脂粉钱两万贯,三年后奉先寺  竣工。
          佛像面颊丰满圆润,头顶有高肉髻波状发纹,双眉弯弯,犹如新月,小小的嘴角,略向上翘,带着隐隐的一丝喜悦。宛如一泓秋水的双目,微微向下作凝视状,流露出安祥与和谐。
         在对岸可以看到全景,西门石窟的佛头虽然被损毁的很多,到底身子还是留下不少,东门石窟更多的是空洞。香山寺  我们没上去,上香山寺  是要上挺长一段台阶还很陡,白园  也没去,昨天才爬完的嵩山,明天又要爬华山,还是省点力气吧。
       从洛阳  去华阴的路上,路过了著名的函谷关和潼关,看过芈月传的估计对这二个名字不陌生吧。潼关地处关中平原东部,雄踞秦、晋、豫三省要冲之地,是我国古代著名关隘之一。

中途在服务区吃的午餐,吃完饭开车有点困,下服务区休息,用冷水洗个脸。开了二个多小时的车

宾馆大厅房间好温馨
       出君悦假日酒店大门向右走10-20米的地方,有家百姓厨房,这家店生意很好,最后卖到没菜了,点的几个菜都没有了,只能菜卤拌白米饭吃,老公没吃饱到酒店楼下隔壁买的肉夹膜,10块/个不是很好吃。

小黄鱼油麦菜

香脆茄子,这道菜小朋友从头最喜欢吃。

爆炒蒜苗腰花

第4天(2016-02-11)

宾馆附近的早饭真难吃,小笼  包就是小肉包子,胡辣汤没开封  的好喝,朋友点的噪子面味道  淡不如在宾馆吃15/人的早餐了。
        8点不到就到华山售票处了,排队购票的现场人山人海,购票和网上购票全要排队进售票大厅,我们研究了几天,决定从最美的华山西峰缆车上,北峰缆车下。上山前一定要在超市购食物和矿泉水或黄瓜上山,爬山是要消耗体力的要及时补充,爬完山喝瓶红牛体力恢复的快。
朋友一家不喜欢爬山,他们北峰上北峰下,我们在景交门口分开了。

从宾馆开车到华山停车场10分钟

游览范围:华山主峰区景区、玉泉院景区、仙峪景区、西岳庙景区。
       门票价格标准:淡季(12 月 1日—次年 2月底)100元/人,旺季180元/人,学生半价。景区公交北峰单程票20元,西峰单程票40元。缆车西峰单程票120元北峰单程票45元。
我在同程网买了成人大门票、北峰西峰景交各一次、西峰北峰单程缆车联票310.小学生超过1.5了,门票半价50元,景交没有优惠,缆车打9折,孩子的缆车票我在网上订的西峰和北峰单程票。一家三口华山的门票景交和缆车合计883元。

我们从西峰走到北峰用了3个多小时,西峰-南峰-长空栈道-中峰-北峰。

华山,古称“西岳”,是我国著名的五岳之一,位于陕西华阴市境内,距西安 120 公里。它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

从售票大厅坐景区公交到西峰缆车要40多分钟。

华山西峰索道  ,让老人和小孩轻松登华山,直达华山具有最美山峰的西峰峰顶,缩短了登览华山5大峰的路程,可以尽情的观赏华山各大壮丽景象。

华山西峰索道  线路斜长4211米,是迄今为止世界上第一条采取崖壁开凿硐室站房、起伏式走向、设中间站的单线循环脱挂式索道。

看到这时我有点害怕,闭上了眼睛就好多了,呵呵,谁叫我恐高呢。同车里的一个女的眼睛从头到尾都是蒙着的,恐高的人坐西峰缆车是有点害怕。

有没有腾云驾雾的感觉啊。

上西峰最高顶

西峰南崖有山脊与南峰相连,脊长300余米,石色苍黛,形态好像一条屈缩的巨龙,人称为屈岭,也称小苍龙岭,是华山著名的险道之一。看着险其实一点都不险。

西峰上景观比比皆是,有翠云宫、莲花洞  、巨灵足、斧劈石、舍身崖等,并伴有许多美丽的神话传说,其中尤为沉香劈山救母的故事流传最广。

这个莲花洞  说是沉香的母亲关押的地方。

沉香劈山救母的地方

都11点多了华山的台阶上还有冰,台阶的二边还有没化完的雪,走路还是要小心,我和女儿已经各摔一跤了。都11点多了华山的台阶上还有冰,台阶的二边还有没化完的雪,走路还是要小心,我和女儿已经各摔一跤了。爬了二十分钟来到南峰,南峰石碑旁边站的全是人,有工作人员让大家看完赶紧下去,这里只有一条路。看到南天门了,长空栈道就在南天门里。华山最险之一长空栈道,LG带着女儿去长空栈道排队,我恐高在上面看他们,排了半个小时他们回来了说:”不排了,前面的人回来说还要排三个多小时“。春节期间上华山的人太多了,中国的热门景点什么时候人少过啊。看到下面背靠石柱子的人了吗,那是工作人员,我看到他把一个小学生扶过来的,华山的工作人员还是蛮敬业的啊,长空栈道你只要超过1.5米就可以去试试了。远处的小亭子就是鹞子翻身的目的地,下棋亭华山的风景美不胜收啊。奇险天下第一山的华山除了以其奇、险、秀而闻名遐迩之外,还别有一番令人动容的风景——金锁关关内、关外登山路两侧的铁索上,情侣锁重重叠叠,红绳彩线迎风摇曳,筑成一道美丽的爱情心愿风景线。金锁关是建在三峰口的一座城楼般石拱门,是经五云峰通往东、西、南、中四峰的咽喉要道,锁关后则无路可通,所以又称为通天门。杜甫《望岳》诗中,“箭栝通天有一门”句指的就是此处。苍龙岭是指救苦台南、五云峰下的一条刃形山脊,属华山著名险道之一。因岭呈苍黑色,势若游龙而得名。岭西临青柯坪深涧,东临飞鱼岭峡谷,长约百余米,宽不足三尺,游人在上面行走,心颤神摇,如置云端,惊险非常。春节期间人太多了,苍龙岭只能上不能下(苍龙岭上飞鱼岭下),我们只有在旁边的飞鱼岭看到向上爬行的游人。苍龙岭看着险,走着并不险,因为一路都有登山石阶、护栏和铁索,不怕担心跌下去。在下山去北峰的路上,我们看到了云梯,这个和天梯距离差不多。大约10米左右,但是角度更加垂直,甚至有些负角度的感觉,必须大量用手力攀登。我们来练练手啦。智取华山路,这条路已于上世纪80年代开凿台阶、加固铁链,成为供游人攀爬的一条便道。现在除了一些角度比较大以外(70-80度),没有任何危险可言的。

华山北峰顶北峰排队坐缆车的人,我们排了一个多小时才上缆车,不坐缆车下山的话要一个半小时。

下山取车奔向我们行程最后一个城市-西安西安的绕城好堵,开了二个多小时才到西安
          西安楠林国际酒店  是一家三星级酒店,位于西安  市新城区南新街8号(靠近东大街与南新街交汇处) (钟鼓楼广场  ),房间住着比较舒服,二张1.5米的大床,床很软很舒服。房间暖气太足了,导致我们每天都要开着窗子睡觉。在去哪儿网订的253/间含双早。早餐很丰盛,在酒店三楼,下电梯就能看见,面包牛奶 豆腐脑 各种水果都有,如单独付费是28元一位。7点开始,尽可能早去一点,食材多一些。
酒店楼下就是停车场,要找保安帮你找停车位。酒店楼下隔壁就有家魏记凉皮和张记,这二家食物口味不错,很好吃价格又不高。如果要坐公交车过来的,在端履门车站下。

钟楼
         西安  钟楼建于明洪武十七年是中国现存钟楼中形制最大、保存最完整的一座。酒店大门出门右转十几米就是十路口,再向右转走个10分钟就看到钟楼了。一路走上有沃尔玛超市、大型商场、还有一个大的苹果店,钟楼的夜景特别漂亮.
        西安  回民街  是西安  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  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  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回民街  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  、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其中大皮院是本地人经常来吃小吃的地方。

往鼓楼方向过地下通道出来就是回民街  ,出地下通道就能看到德长发饺子店,建议不走地下通道,顺着人民剧场这条路走,走到回民街  的后门,看到牌坊向右走就能走到大皮院了。

晚上7点多钟西安回民街  全是人,路的中间由特警和志愿者排成了一道人墙.

我拿着手上的美食攻略寻找美食店,这时我们和闺蜜一家三口走散了。孙家老铺肉夹馍这家店在离回民街  正门很近,买的人又多,又不好吃还贵,15元一个.春节回民街  的人太多了,我们三人排成一行,手搭着前面一人的肩走,一路挤一路走,突然眼前一亮,看到了红红酸菜炒米,网上对这家店评价不错。

点了二份红红酸菜炒米,真好吃,15/份

红红酸菜炒米家的涮牛肚,1元/串。
       西安  有名的回民小吃,刚出锅的柿子饼,热腾腾,味道香浓甜蜜。它是一种用柿子和面制成的风味食品。西安  黄桂柿子饼,是用临潼县产的“火晶柿子”为原料制作成的。火晶柿子果实小而无核,肉质致密,多汁。味道是挺好吃的,买的豆沙馅的、核桃的,太好吃了。

3元/个
        食材超级简单,称得上单调,样子看起来也很普通。分量不是很大的面皮上面浇了一大坨浓稠的麻酱还有一层辣椒油,其他啥配菜也没有,酿皮非常有韧劲口感很好,可是麻酱那个味吃不惯,不是很好吃。

老孙家牛羊肉泡馍  这家店在西羊市,老米泡馍隔壁,不是老米大雨家哦,实在找不到老米大雨家就看攻略说这家也不错,点了一份羊肉泡馍,普通的没有了只能点优质的,优质的30元/碗,吃起来味道还不错,很入味。
不过这家的羊肉泡馍蛮好吃的,比后面的老米家  大雨家的好吃。

烤羊肉串5/串,大的10元/串看了我们吃了这么多美食,每人点一份肚子不早就撑了啊,我们是每样点一份。我们顺着人流走到了大书院,这里的人不多,也有好多美食,穆萨砂锅和老乌家特色小炒泡馍,定家小酥肉  就在这条巷子里。

回来是从大书院回来的,
                                                 第5天(2016-02-12)

西安  最有名5A的景点,兵马俑十分精美。实在是很震撼,虽然只开发了一部分,但是场面还是非常漂亮。很多人名曰不去后悔,气势恢宏,不愧为世界一大奇迹,货真价实的历史遗物。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位于秦始皇帝陵以东1.5公里处,它是秦始皇陵的一个组成部分,是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 秦始皇陵兵马俑坑是秦始皇陵的陪葬坑。据史书记载:秦始皇嬴政从13岁即位时就开始营建陵园。陵园由丞相李斯主持规划设计,大将章邯监工,修筑时间长达38年。工程之浩大、气魄之宏伟,开创历代封建统治者奢侈厚葬之先例,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

春节期间来西安玩的人也很多,听酒店保安说去兵马俑的路上堵,最好不要开车去,坐公交车去很方便。(我们从兵马俑出来,路上的车子是很多,堵的路都不通,)

我们早上7点半到酒店马路对面坐251到西安火车站,在火车站的东广场坐306(游5)到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院。
    大家一定要注意游5:灰色黄海大巴门徽上印制着“西安公共交通总公司”标志,前挡风玻璃顶端有“306工人先锋号”标志,停在广场西边或附近一些停车场里的私人大巴及各种型号的小车型均为假冒。游5等车时要排队上车,到车上才买票,尤其是不会提前售票,不售往返票。

从停车场到真正的兵马俑博物馆不远,不过入口确实不好找,要经过一片商业街,才能看到博物馆的售票处。我们下来之后开着百度地图搜索着去的。走过去也就5分钟。回来上来就是在下车的地方上车。景区大门不是很显眼,很低调,门票旺季150/人,淡季120/人。16岁以下小孩子凭证件免票。
     参观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一定要请讲解,讲解100元/次,每人配个耳机20元/人。我们请了一位美女讲解.好的讲解员会告诉你书上网上没有的或者不容易找到的知识。

从景区大门到博物馆还有一段距离,可以选择步行,也可以选择坐观光车,春节期间下着雨,来兵马俑的人还是蛮多的,美女讲解说坐观光车不如走过去,春节期间人太多了,排队等的时间长,带着我们从新开的路走过去。

秦始皇兵马俑可谓是壮观,可以近距离接触秦俑,感觉穿越时空一样。春节期间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挤死了。

1974年3月,为了抗旱,农民打井,偶然发现了兵马俑。从此有了世界第八大奇迹。1987年,秦始皇兵马俑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人类文化遗产目录。

一 号坑多为士兵俑,军队一般。神态各异,后方仍在进行发掘工作,听讲解说一年才能拼出一个陶俑,所以几年来一次都没有什么变化。

兵马俑最初出土时通体彩绘,随着时间的流逝才逐渐氧化褪色。

跪射俑身穿战袍,外披铠甲,头顶左侧挽一发髻,脚登方口齐头翘尖履,左腿蹲曲,右膝着地,上体微向左侧转,双手在身体右侧一上一下作握弓状,表现出一个持弓的单兵操练动作。

军吏俑从身份上讲低于将军俑,铠甲将军俑从外形上看,头戴双版长冠或单版长冠,身穿的甲衣有几种不同的形式。

鞍马出土于二号俑坑,通首高1.72米,至髻胛高1.33米。

参观完秦始皇兵马俑,孩子有点不舒服,估计这几天爬山太累了,没有好好休息,秦始皇陵我们就没去了,闺蜜一家三口去了,借闺蜜人几张照片。

回去在下车的地方坐游5到西安火车站,回去路上没找到251,直接打车回酒店。
        孩子这几天太累了,回到酒店有点发热,让她吃点清开灵和板蓝根睡一觉,到晚上就好多了。她晚上只想吃面条,我拿出手机打开大众点评找到这家西安有名的面条店。这家店离酒店很近几百米,在柏树林64号,我和LG冒着雨雪顺着端履门走到柏树林,要过二个十字路口,门面不大,但面条没让我们失望,真的很好吃。

冰峰作为西安的一种知名本地品牌碳酸饮料,几乎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西安人没有没喝过冰峰的。而冰峰的一句广告语:从小就喝它,更是贴切的体现了冰峰无人能撼的霸主地位。 2元/瓶biangbiang面柏树林店  酸汤饸饹

肉夹膜7/个,比回民街  的好吃。

这是酒店楼下的张记的噪子面,9元/碗,口味不错。酒店楼下的这家店,凉皮很好吃,回民街  的盛志望真的不能比。

第6天(2016-02-13)

陕西历史博物馆  位于陕西省西安  市雁塔区小寨东路91号(大雁塔西北侧),是首批中国“AAAA”级旅游景点,中国第一座大型现代化国家级博物馆。
第一展馆:第一单元《人猿揖别》、第二单元《凤鸣岐山》、第三单元《东方帝国》
第二展馆:第四单元《大汉雄风》、第五单元《冲突融合》
第三展馆:第六单元《盛唐气象》、第七单元《告别帝都》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冬季(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9:00—17:30(16:00停止发票)。夏季(3月16日-11月14日)8:30-18:00(16:30停止发票)。周一全天闭馆整修。

在端履门车站等710,等了有十几分钟车子没来,昨天西安刚下过雪,早上天气很冷,我们就打车到陕西历史博物馆  ,

来到门口吓了一大跳,免费取票窗口排了几百米,现场买票的排了100米,我立马拿出手机在携程网上订了三张票,20/张,在交通银行后面的如家酒店门口取票。取票来回5分钟,取了票直接进馆。博物馆的讲解要等一个小时,直接去租了一个讲解器,30/台。

鸳鸯莲瓣纹金碗,腹部捶出双层仰莲瓣,上层莲瓣中分别錾鸳鸯、鹦鹉、鸿雁、鹳翎、鹿、狐、獐、兔、鸭等珍禽异兽;下层莲瓣内刻忍冬花草。

钟山石窟
          陕西历史博物馆  门口卖的冰糖梨  水,一个小茶缸装的,车子上有好多这种茶缸,有人买就放进炉子里热,买了一份给孩子吃,清清火。

天下第一面就在大雁塔的旁边, 铡面师用粗木杠压面,大铡刀铡面的工艺历史有三千多年,两碗汤内有高营养的肉蛋鲜蔬高汤。一碗一条面3.8米长6公分宽,表示2000年3月8日研制成功,三秦八百里平川,薄如纸柔似筋,陕西吃面有讲究,吃长面长寿,吃宽面心宽,独创特色第一。有着去西安  要"看中国兵马俑,吃天下第一面。"

整碗一根宽面,据说这面条有3.8米长

大雁塔修建于公元652年,唐高宗时期的大雁塔,不仅是我国现今保存最为完好的古代建筑,同时也是佛教中的圣地。
         吃完天下第一面,来到大雁塔北广场,雁塔北广场音乐喷泉水面面积达2万平方米;其八级迭水池中的八级变频方阵是世界最大的方阵。每级水池有7级迭水,与大雁塔7层相印合。这套喷泉共设计独立水型22种,其变频方阵(排山倒海水型)、莲花朵朵、百米变频跑泉、云海茫茫、海鸥展翅、蝶恋花。
        音乐喷泉全天开放(夏季(一直到9月30日之前):周一-周五:12:00、21:00(周二喷泉水舞设备例行检修,白天停开)。周六、周日及法定节假日:12:00、14:00、16:00、18:00、21:00。冬季(10月1日以后)白天时间不变,晚间为20:30。)

大雁塔北广场晚上有音乐喷泉。

坐车回酒店休息,昨天刚下过雪,外面有点冷。睡个午觉醒来四 点多了,5点钟来到回民街  ,这次手机导航直接到大书院,从大书院-西羊市一路吃过来。

走过去二十分钟不到,路过人民剧院,旁边有个樊记腊汁肉夹馍店,春节期间不开门。

回民街  牌坊,看到这牌坊面对它往右手走,就到大书院了。

孩子喜欢吃的烤鱿鱼

有名的花奶奶酸奶,没看到老奶奶

穆萨牛肚砂锅,28/份,口味真好吃。

五仁饼,3元/个。

路过清真寺

转到西羊市看到贾三灌汤包子,点了一份牛肉和羊肉的,说实话没有南京的小笼  包好吃。

终于找到老米大雨家泡膜,这家吃的人真多,羊肉泡膜38/份,给了二个膜自己撕。小朋友,你撕的太大了,再小点。

父女俩一起撕馍

馍撕的大了,吃起来不入味还有点硬,不如老孙家牛羊肉泡馍  的好吃。

这家羊肉串咬不动,肉太大了,不如小的好吃。

钟楼

德发长饺子,吃不下了,看看吧。鼓楼

在钟楼坐地铁到永宁门,

春晚分会场

永宁门,俗称南门  ,是西安明城墙的正南门  ,也是西安城门中资格最老、沿用时间最长的一座。

永宁门对面的西安市中心

永宁门背面

在小雁塔车站坐3路到端履门下,过马路就到酒店。

在南门  车站坐46路到端履门下,过马路就到酒店。

第7天(2016-02-14)
      今天从西安  回南京了,本来计划是今天住南阳了,某人想家了要直接开回南京。在陕西河南境内车少,到了安徽地段车多缓慢,堵了5个小时。虽然自驾很累,但是我们玩的很开心,不用为买 不到车票而耽忧,这次旅程还是很完美的,世界那么大,我们想去看看。

陕西南阳这条路山多隧道多,下的雪路上都是冰。这条路限速80,开的慢。不如从来的路回去最好。

初七收费站已经正常收费了,到了安徽地段车多缓慢,堵了5个小时。如果出来玩时间不赶的话,还是在中途休息一晚。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9 16:38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3:00

引用 shaoshao 发表于 2016-03-09 16:38:0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shaoshao:不好意思,是手机拍的。

2016-03-11 20:05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09 23:00:02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

2016-03-11 20:06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