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邂逅到陶醉——沙巴之旅(亚庇、仙本娜、马布岛)

烟花洛 (辽宁) LV.13
2016-03-09 10:37 3481/45
  • 出发时间/2016-02-16

小小请求

虽然本人的相机只是个微单,虽然小女子我拍照水平一般,但都是辛苦劳动所得,未经允许请勿转载或作为它用,在此谢过大家了!
如果大家愿意抽出几秒钟的时间帮忙给我的照片投票,我将非常感激!http://www.mafengwo.cn/photo_pk/my.php

前言

小女不才,从没写过游记,这篇文章没有什么华丽的辞藻,也没有长枪短炮的单反相机,只是一个微单一个小狗真实的记录了我旅行中的所见所想,希望能跟大家一起分享快乐。在蜂窝网索取了很多前辈的旅行经验,才让我多次出行都如此顺利,也希望我的游记同样能跟给大家带来有用的信息,也算是我一点小小的回报!
       每次出行都想着回来写一篇游记,但每次回来后又都因为惰性放弃了,最终很多出游的细节都因为时间的流逝被冲淡了!这次沙巴之行刚刚回来,下定决心在记忆还清晰的时候把这篇游记写完!
       邂逅沙巴对我来说是缘分使然,也是意外收获,就在一个月前,我还对这个地方一无所知!我和老公结婚4年,一直因为种种原因没能出去蜜月旅行,今年年后终于赶上我们两个人都有时间,于是一拍即合!
       起先我们计划了塞班岛之行,可是攻略做好后发现机票价格暴涨,已经夸张到双倍价格都买不到机票的程度,无奈我们选择了放弃!后来又看了巴厘岛,但觉得巴厘岛是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景点三流的水域,实在是不理想!斐济大溪地马尔代夫又觉得费用太高超出预算!就在失落之时,无意间在蜂窝网看到了沙巴的名字,可能是我孤落寡闻了,之前从来没听过,没抱希望的点开看看,这一看便被图片上的美景吸引不能自拔,于是火速查了机票,还有所剩无几的位子,没有多想直接拿下了,当时订机票的时间与我的出行时间只间隔了十几天。接下来便是一连串的订酒店、做攻略、办签证、采购服装设备等等,连续熬了两三天没睡觉,这才把整个旅游计划落到实处,订酒店我们赶的是最后一间,签证晚2个小时就要办不下来(因为快过年,大使馆要放假了),某宝上购物也因为春节快递马上停运而诸多波折!尽管如此,我认为我们依然是幸运的,虽然步步紧张,但最终全部顺利拿下了!我们如期邂逅了沙巴这个美丽的地方!究竟有多美,先发几张图给大家看看!

关于季节

来西亚位于赤道地带,全年无明显季节变化,属热带雨林气候.白天通常阳光普照,气候温暖,平均温度为26~32C.
每年10月至次年4月吹东南风,空气潮湿,降雨量大,为雨季;5~9月则刮西南季风,降雨量小,为旱季。
        大家看到的大多是阳光灿烂的沙巴,我们是先订的机票后来才发现我们这个时候正好赶上雨季,所以在来这里之前一直担心会赶上连绵的阴雨天气,之前查过很多攻略,有不少朋友赶上下雨,也偶尔有狂风大作的情况,所以来之前一定要准备好雨衣。我们比较幸运,除了有半天的多云,其余基本都是艳阳高照!

前期准备

一、转换插头,马来西亚用的是英式插头,别忘记提前去超市或者在网上购买。自备一个插排。
二、马币兑换,国内是换不到马币的,记得提前在国内办好华夏银行的银行卡并充值,在马来西亚银联标识的ATM机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在那边的提款机会按照当天的汇率直接取出马币。
三、水下相机,如果你去仙本娜一定要备上水下相机,不论是租是买,如果没有会错过很多精彩!我这次出行带了一台银狗和一部奥林巴斯EM10微单。
四、浮潜设备,最好自己准备一套,因为呼吸管要直接塞进嘴里,所以自己准备还是比较卫生的,就算不买到那边也是要租的,因为要反复下水,租的费用都够买一套的了,但脚蹼除外,那个东西体量太大,来回拿不方便,但潜水袜或者潜水鞋一定要准备,珊瑚很锋利,我亲眼看到很多人不穿袜子下水最后被割破脚出好多血!
五、药品准备,我们买了很多药都没用上,但拉肚子药,创可贴,感冒药一定要带,如果你晕船的话,晕船药也是必备的!
六、防晒霜    ,马来西亚的太阳真的很毒,国内的防晒霜倍数不够,我在马来西亚买了曼秀雷敦的130倍防晒,前几天基本没晒黑,下海的前两天也还顶得住,最后两天还是晒黑了,所以不管你是多么man或者多么女汉子,一定要擦防晒霜,不然不是晒黑那么简单,皮肤一定会被灼伤的!
七、防蚊液    ,国内的六神就不要带了,那边的蚊子好像不吃这一套,在马来西亚的超市或者药房会有卖,我们俩用了整整一瓶!
八、交通        ,亚庇的公交车并不便利,我很少能看到班次的。马来西亚的出租车是不打表的,上车的时候和司机说你的目的地,然后询问价格,亚庇市区这么小,出租车的价格还是比较贵的!
我能想到的暂时就这么多,如果还有什么疑问大家可以给我留言,我看到了会给大家回复的!

关于行程

D1:大连-韩国-亚庇
D2:亚庇市内一日游(水上清真寺,红树林长鼻猴,看日落,萤火虫)
D3:亚庇神山公园,牧场一日游
D4:亚庇东姑双岛水上娱乐一日游
D5-D7:仙本娜马布岛浮潜四日三晚
D8:马布岛仙本娜—亚庇
D9:亚庇韩国大连

关于花费

本次行程是自由行,但毕竟人生地不熟,想玩好报当地小团是捷径!于是亚庇的3天时间每天报一个当地的小团。(团都是在淘宝网提前订好的)
全程机票:大连亚庇往返机票+保险:7366元人民币(2人)     亚庇斗湖往返机票+保险:898元人民币(2人)
全程团费:亚庇三个团2414元(2人)   马布岛体验深浅:1000元(2人)
全程住宿费:酒店一:亚庇市区Gaya Centre Hotel迦雅中心酒店4晚*248元人民币每晚(含早餐)=992元人民币
                     酒店二:Sipadan Water Village Resort马布岛西巴丹水上屋2天一晚标间1680元人民币*2人=3360元(注意:水屋的价格是按照人数算,不是按照房间数量算的。(这个价位是吃住玩一价全包,但租赁潜水服,或者出海浮潜次数超出酒店的规定需要格外收费)
                     酒店三:Sipadan Mabul Resort 诗巴丹马布smart 潜水度假村沙滩独栋别墅3天2晚(一价全包同酒店二)2830元*2人=5660元人民币

全程餐费:1500元人民币(这个价格是去掉所有飞机餐,团餐,酒店餐的其它餐费)
全程购物:我在那边买了鞋托、衣服、帽子、防晒霜等,在韩国机场和亚庇机场买了纪念品共消费1700元左右人民币,这个可以根据个人情况。
全程通讯:我们在国内开通了国际漫游,2部手机共预存了700元话费,回来花掉了400元。(这个费用花的有些冤枉,可以租用随身WIFI,也可以                 在当地买电话卡的,只是我们图方便没有去办理)
签证费用:549元(从2016.3.1日之后可以免签了,我们没有赶上这个时间,所以就只能掏钱办理了)
潜水设备:我们买的GoPro HERO4水下运动相机,加上配件4500左右 ,买潜水镜手套袜子呼吸管共500元(2人) ,潜水服200元(2人)
服装费用:出行前的服装费用500元(2人)
药品费用:防蚊液,晕船药,拉肚子药,消炎感冒药,创可贴,消毒棉,胃药,皮肤过敏药等共计300元(这个我们准备的有点多了,根据个人情况)
插座费用:马来西亚用的是英式插座,所以必须要买转换器,差不多20-30人民币左右的样子。
其它费用:旅行中偶尔有消费等额外花销费用,具体的记不清了!

花费总计:2人约3万左右,不算相机的费用。

D1:大连—首尔—亚庇

第一天我们是下午三点多钟的飞机,出发的时候心情总是大好的,晒一张合影吧!

大连出发,一个小时左右到达韩国韩国仁川机场就不多说了,太多的人在这里转过机,机场很大,等飞机5个小时一点都不会闷得慌。逛到腿软,稍作歇息便登机了!需要注意的是韩国大连早一个小时,千万别因为忘记了有时差而赶不上航班哦!
    还有一点让人不太舒服,就是韩国安检,看到中国人总是要查的格外严格,想起了金星老师说的往事,还真是如此!

下图这个韩国空姐要说一下,有木有一些像赵丽颖?我觉得很神似啊,很漂亮!只不过这个航空公司实在有些抠门,饮品竟然只有冰水!晚上八点半从韩国登上到亚庇的飞机。次日凌晨2:00多种到达亚庇!到了亚庇后时间太晚了,本来想着在机场的ATM提款机取些马币,结果问路的时候被告知取不了,不知是真是假。机场出口有个卖电话卡的摊位,在那里临时用200元人民币换了110元马币,其实是很不合适的,只是打车着急用,所以也就没什么格外要求了!

刚开始看游记的时候总搞不清楚沙巴亚庇斗湖、仙本娜、马布岛、卡帕莱、诗巴丹的关系,其实熟悉了就很简单了。我尝试着做了几张图解释一下。 看完了这几张图即使我什么也不说,大家也都明白了!

加一张亚庇市区的地图,我只在上面标注了我自己去过的地方,更详细的大家可以去网上搜索,因为我此行的主要目大多都不在市区范围内,所以就不过多的解释了,怕写错了误导大家!

D2:亚庇市内一日游

因为后半夜快三点了才到酒店,收拾完东西已经接近四点了,我们没有在上午安排特别的行程,睡个懒觉,在附近走走逛逛,去酒店旁边的默迪卡换了马币买点防晒霜拖鞋等必须品。之前在很多攻略上看到说万宁旁边有一家换马币特别合适,可我好像太笨了竟然没找到,倒是有很多兑换的店铺,最终我用华夏银行的储蓄卡去商场的提款机兑换的,汇率甚至比所有的店铺都要好一些!

9:00起床,收拾后吃早餐
10:00出门逛商场兑换马币
11:30吃午餐
13:00酒店出发(报团,会有司机来接)
13:40到达水上清真寺
14:30出发去kawa
16:00到达kawa享用下午茶
17:00 乘搭游艇漫游红树林寻找长鼻猴
18:30 享用自助式晚餐。
19:00 坐快艇观看萤火虫
19:30 启程回亚庇 21:00到达亚庇市区
清真寺周五做功课不对外开放,出行时请选择避开周五

我们住在Gaya Center Hotel,这家酒店历史应该比较悠久了,设施稍显陈旧,但地理位置非常优越,购物十分便利,出门只需要过一条马路即可,我们住的只是普通标间,240一天含早餐,是海景房。早上打开窗帘一片蔚蓝,这个价位的海景房在大连一天是什么价位可以想象一下。好吧,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早餐很丰盛,鸡蛋,面包,炒菜,水果,饮料,果酱,沙拉反正该有的都有了,我觉得比花钱出去找吃的好很多,省事省力又省钱!
     餐厅有一个观景阳台,可以在观景阳台上吃,不过需要早些占位置!会有鸽子在周围徘徊,如果你扔给它一块面包,它会很开心!

先来一张在大巴车上的照片,可能是因为去红树林的游客数量比较多,这一天我们做的是空调大巴车,这是我们此行中的第一站,全程非常舒适,省心就不用说了,如果在短时间内想欣赏到更美的景色,报当地的小团是很有必要的!

这是一个人工湖上建造额的水上清真寺,也被称为亚庇市立清真寺。是一座非常典型的当代伊斯兰教建筑,听说也是整个马来西亚夕阳景观最壮丽的回教堂之一。
        作为一个非教徒的游客,说一下我的直观感受:这是一座拍照非常出效果的建筑,水面上会不时的飞过仙鹤,这种感受非常特别,我们在这里租了服装,之前看攻略写的都是3马币,我去的时候好像涨价了,我隐约记得变成5马币一个人了!建筑内部没有空调,游人有固定有固定游览的区域,不允许跨越到伊斯兰教徒祷告的地方。其实在里面走一走拍几张照片也就是十几分钟的事情。

注意事项:进入清真寺需要脱鞋,不允许着装裸露,需要换上穆斯林的服装,我看攻略上写的是3马币每人,但是我去的时候貌似涨价了,我隐约记得是5马币每人。
谈谈感受:从外观上看我觉得清真寺还是很美的,拍照也是非常出效果的,穿上长袖衣服后进入建筑内部,没有空调还是非常热的,我们走了十几分钟便是满头大汗了。外来游客有固定活动参观的区域,不允许超越界限,可以远远地看到有穆斯林在非游人观光的大堂里面祷告!里面没有我想象中的华丽,其实也就是走马观花的看一看就出来了!

都说水上清真寺的夕阳是最美的,我有幸在夕阳西下的时候再次坐车路过这里,和白天比起来确实另有一番风景,只是车子开的快,没有挑到最好的拍摄角度!

关于穆斯林的着装,刚开始的时候我觉得很好奇,急着穿上感受一下,在马来西亚呆了几天后,看见很多马来西亚妇女都穿长袖戴头巾,我慢慢的有些不理解了,马来西亚全年温度30-40度,这么热的天气为什么要穿长袖戴头巾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漂不漂亮先不说,但真的真的好热呀!后来听当地的华人说,穆斯林的妇女嫁人后头发只能给自己的老公看,以前比现在还要保守,脸部也要遮挡只留出眼睛!好吧,作为一个非教徒的游客,我尊重她们的文化和信仰! 可是,这么美的年龄,穿漂亮的裙子该多美,真的觉得替他们有些惋惜!

老公穿上穆斯林的衣服怎么感觉像打劫的!哈哈,被这张照片笑死了!

看我有木有点像穆斯林?虽然不懂这里的宗教文化,但我想万事心诚就好!

下面一张我喜欢的照片,嘿嘿,自卖自夸一下
        大巴车在乡村的道路上奔驰着,很多人都在车上睡着了,我没舍得睡觉,一直瞪着眼睛欣赏着车窗外的风景!随手拍下了这张照片,村庄的房子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这张照片中的房子不算漂亮,途中经过很多漂亮的房屋车速太快拍不清楚就没有上传,他们的房子有红屋顶,绿屋顶,蓝屋顶等等,很多都有大大的院子,与中国乡村养猪养鸡的院子不同,他们很喜欢在屋外挂上非常有层次的花卉吊篮,有的摆上满满的植物,墙面是彩色的,牛羊随意的走动着,显得悠闲又有情调!的大多数的房子下面都由高高的木桩支起,开始的时候我以为下面是车库,后来才知道原来是为了防洪!

同样是在大巴车上拍摄的,非常漂亮的乡村农田!真是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现牛羊啊!照片中没拍到牛羊,但确实会有牛羊悠闲的从我的视野中穿过!

我有几种比较有特点的乡村小屋,自己看到了但没能拍下来额,下面借用百度的2张图片,这两张和我看到的比较相像!

开始寻找长鼻猴,夜观萤火虫!

上面左下方的2张插图是我在网上下的,因为夜间拍摄萤火虫实在太难了,微弱的光,萤火虫来回飞,不允许开闪光灯,那样会吓跑萤火从。所以整个船上的摄影达人,最终都不得不收起照相机!
       听说有2种天气萤火虫会比较少,第一种是下雨,第二种是月亮又圆又亮,我们占了第二种,哈哈,没想到天气太好也有弊端。虽然结果没有想象的壮观,但已经足以给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想象一下,夜间迎着月亮在湖面上划船,月光盈盈洒洒的落在船上,水域两侧的大树上挂着很多闪烁的亮光,像圣诞树一般此起彼伏。我倚在老公的肩膀上安静感受眼前的一切,当时我真的觉得这是一件十分浪漫的事情。船长用绿色的手电吸引萤火虫,树上的小亮点有很多慢慢的上升,然后轻盈的飘过水面来到船上,飞舞在我们周围,于是船上的游客开始兴奋起来,导游用手轻轻的捉住再分给每一个游客,我小心翼翼的双手扣住,然后整个手心被点亮了,很奇妙,观赏后我打开双手,它绕我两圈然后飞走了,我自作多情的认为,它是在跟我说再见!

再来说说猴子,我们的船悄悄的行驶着,导游突然用手指着岸边,所有人的目光都沿着手指的方向集中过去,于是发现了这只长尾猕猴,它们的尾巴确实非常的长,听说这种猴子有一点点小坏,会在不经意间抢走你的东西,听说曾经有一名游客为了靠近拍照,被它们抢走了苹果6!

从网上下了一个长鼻猴的近照,因为我看的都有些远,五官看不这么清楚!

听说长鼻猴是只在亚洲东南部的婆罗洲岛才会有的群居猴类,是濒危物种,它们喜欢在红树林以及有水源的地方栖息。由于这种猴子性情倔强,人工圈养会在一周内绝食而死,所以目前为止几乎没有人工培育繁殖的成功案例,要想看到它们,只能到野外的红树林中寻找。我们是非常幸运的,很多游客来到这里只看到零星一两只猴子,我们一次性看到了七八只,其中有一只是猴王(就是这张照片中鼻子最大的那只),我想这应该是猴王带着他的妻儿出来游玩刚好被我们撞上。导游教我们如何分辨雌雄,雄性长鼻猴特点非常突出,体积大,鼻子大,而且屁股上会“穿内裤”,激动的时候,大鼻子会向上挺立或左右摇晃,十分滑稽。回来后在网上查资料才知道,雄性长鼻猴除了鼻子外,还有另外一个非常显著的特征:雄性长鼻猴的性器官呈鲜红色,而且总是处于勃起状态,通常猴群中的猴王此特征最为明显,据说猴王必须二十四小时保持“金枪不倒”,一旦疲软,猴王地位就有可能不保。

这次长鼻猴大多数都在树枝上面,实在是有些距离,每一只都看到真的很累眼睛!瞧,下面一张小长鼻猴在树上荡来荡去!长鼻猴的食物是红树叶,红树林的树叶是有毒的,听说人吃了后会一命呜呼,长鼻猴有两个胃,其中有一个是专门用来消化红树叶中的毒素,自然界真是神奇,种群可以根据需要来进化!

在一个颇有情调的农家喝下午茶,我突然萌生了很羡慕这家人的念头,这家人有自己的乡村别墅,有自己的大院子,还有属于自己的沙滩。院子里沙滩上几头牛慢吞吞的吃着草,几只猫咪慵懒的在草地上晒太阳。屋子里摆上了好吃的点心和饮料,应该是这家人自己做的,他们和旅行社合作,收入应该很不错!虽说马来西亚整体并不富裕,而且这里只是乡村,但比起我这个天天在钢铁城市奔波的打工族,这种日子却实在是想都不敢想的!

这里的沙滩是非常细腻的,踩上去软软的,像踩在地毯上一样!

传说中,亚庇的海滩上,可以看到全球十大日落美景。千里迢迢的来到这里,我们自然不会错过。亚庇的日落时间在18:20分左右,我们在沙滩边上蹦着,跳着,疯着,不知不觉日落的时间就到了!拍下了一大堆的剪影

这天我们是幸运的,最美的日落一定要有云彩,而且还不能阴天,我们赶上了!大片的火烧云映着海水,非常壮观!真是美得不要不要的!可惜照片永远拍不出现场的震撼!

D3:亚庇神山牧场一日游

15:00奶牛牧场
16:30返回亚庇
17:30送达大茄来吃海鲜大餐

这里是亚庇的高海拔地区,空气非常清新,沿途能看到此起彼伏的山脉,雨雾过后还会在山谷中看到彩虹!

来一张我们的合影,沿途的风景虽然很美,但车子基本是不会停下来让游客观赏的,如果可以,沿途不知会拍下多少壮丽的景色!
       这张照片是经过一个水果市场时停下来的,很多人在这里买了纪念品,最主要的是还有特别多好吃的新鲜水果。而我前一天晚上好像凉了肚子,这一路把我难受的,一度以为自己要出丑的时候,车子终于停下来了,我直奔洗手间去了,结果不下20个人在排队,经过了万般忍耐,吃了药终于解决了问题,但却没有时间去买水果了,后来车上好多人在吃水果,那股浓郁的香甜味道把我馋的呀5555!

牧场散养了好多有胖胖的奶牛

牧场的空气很清新,景色也非常迷人,很多当地人会在周末的时候自行架车来这里游玩,然后在山脚下住上一晚!这里有木有些像新西兰

导游送了显现牛奶做的冰欺凌,原味的比巧克力味的好吃!

这个棚子里面有可爱的小羊和小牛犊,在这里可以买材料来喂它们,1-2马币一把,估计在国内的话还不得卖到10人民币?

我和我老公都是十分喜爱动物的人,基本一路下来走到哪里喂到哪里!

牛棚旁边有块大石头,据说天气没有雾的时候,形状和后面的山峰很像,好吧,赶紧爬上去感受一下登顶快感,虽然有些自欺欺人

大家一定要记住这个巧克力牛奶,新鲜的牛奶做的非常好喝,比原味的好喝哦!我们去的时候买了1升的原味牛奶和500毫升的巧克力牛奶,结果被告知4小时之内要喝完,于是喝到要撑死了,后来车子颠簸摇来晃去,那滋味那叫一个酸爽啊!不过巧克力味道真的很好喝,后悔没有买1升巧克力的了!

就在我透过车窗想抓住牧场最后的风景时,窗外的两个人发现了我,他们对着我微笑着摆手势,虽然我不知道他们是谁来自哪里,但他们的明朗善意的笑容融入到风景中,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吃过午饭后,我们进入了神山公园,其实是一个热带雨林,有很多上百年的大树。这里面空气非常潮湿,太阳被茂密的大树遮挡了,看不到太阳但是却异常的热!走在里面浑身都湿透了!

这里是吊桥的起点,吊桥共分四段,好像第三段是距离谷底最高也是景色最美的一段,桥上只能同时过6个人,所以我们在这里等着上一波游客走完!很多游客说这里的吊桥和三亚的有很大差距,三亚的我没去过,自然就没有比较,日后有机会去感受一下!
       对了,这个公园有一个奇葩的规定,就是吊桥上用自己的相机拍照也需要买票,每台相机5马币,在进入吊桥前就需要买票,右下角的那个工作人员就是收票的!所以设备多的亲们可以把多余的提前收到包里!

相机的镜头落上雨点了,所以没有拍清楚我的脸555!

看到了一颗非常大的树,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树种,还是忍不住过去拍了一张,这里借助了小狗的广角才完整的拍了这张照片!

下面的照片是回到市内后在车上拍的,这个城市海岸线的设计风格我非常喜欢,沿途看到有人坐在那里观赏风景,也有人在沿着这条路跑步!让人看起来感觉很健康!

夕阳、椰林、老人与海!

关于这条鱼真是不得不说一句,这样的城市地标,不能好好修复一下吗,这打补丁太煞风景了!

车子直接送我们到了当地非常有名气的大茄来,因为太有名气,所以我们决定在这里来一顿海鲜大餐!这个餐馆几乎占领了一层楼,游客量出奇的多!

随手拍了几张活海鲜的照片!

抓了一只澳洲龙虾,350马币一公斤,一只龙虾可以有两种做法,当然,照片中的这只最后成了我们的盘中餐!这顿饭我们两个人一共花了七八百元,极尽奢侈,效果却并不理想。可能我从小生长在大连,海鲜是常吃的食物,在这里不论是螃蟹还是虾做法和味道都还是有些失望的,还没有在家的时候从市场买来自己家做的好吃,倒是相反,我觉得最便宜的特色豆腐倒是最好吃的一道菜,只剩下一块时才想起来拍照,我和老公一致认为这钱算是白花了!

D4:亚庇东姑双岛水上娱乐一日游

酒店码头接送时间上午8:30
0830    酒店大厅等候, 车辆接送到码头
0900    出发,(船程15~20分钟)到达海岛码头注册,把行李放下。换衣服,向导游领取浮潜用具(浮潜用具最好自己带,租赁的话需要格外消费) 在第一个岛主要水上娱乐,此行双岛游全部的水上活动都需要格外消费,我们报了拖伞,水上摩托,香蕉船和飞鱼。
1130    码头集合,导游带领转送到第二个海岛。把行李放下。
1230    享受烧烤午餐 (报团的自助餐实在是难吃,建议自己上岛时带些吃的)午饭后自由活动,主要是浮潜.
1530    码头集合,接送回码头,没有让车子送到酒店,而是送到香格里拉丹绒酒店看日落。然后自行打车去大茄来吃海鲜大餐。

我从小生长在海边,对大海有一种特殊的情缘,这里的海确实比大连的漂亮很多。很多人说亚庇市内的海与仙本娜没有可比性,可是当我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觉得海水很美很知足了。随手拍了几张风景!

东姑双岛在亚庇市内,这个地方无论是沙滩还是水质在沙巴都算不上好,可是因为当地对自然保护的需求,这里是唯一可以玩水上娱乐活动的地方,老公好这口儿,所以我们就毅然决然的来了这里!我们提前在某宝预定了拖伞,摩托艇,飞鱼,香蕉船等水上项目,团费+娱乐项目(船费+拖伞2+香蕉船2+摩托艇2+飞鱼1+海边自助)共1504元  玩的还是很开心的!但是那个海边烧烤自助是超级难吃的,大家去的时候还是自己带些吃的好!

玩水上娱乐用去了一上午的时间,所以第一个岛其实就是靠岸坐了会,看了会鱼,玩完水上项目就走了!然后去了第二个岛,在这里主要是浮潜,下面有好多鱼,可以偷偷带点面包下水,鱼群会蜂拥而至的,但当心不要被咬到。我们没有带面包下水,也总有鱼来咬我们,后来小张向导跟我们说咬我们的是白石斑鱼,它们把白色的东西都当面包了,好吧,那我在它们眼里该是多大的一个面包啊!这天我和老公都没有穿潜水服,所以才被误当食物了!千万不要以为这些小鱼咬人很轻柔,事实证明还是很疼的!所以如果怕在海底受伤可以买一套潜水服,一来可以防止刮碰货被鱼惦记,二来可以防晒!
       岸上有免费卫生间和冲洗淡水澡换衣服的地方,这个不用担心,提前备好一件返回时穿的衣服就好!
       在沙滩上有好多蜥蜴,蜥蜴是不咬人的,胆子很小,但要当心他们的尾巴,他们在害怕时尾巴是非常有力的武器,如果你不小心被打到,嘿嘿,那是超级疼的!
       听说东姑双岛之前是很美丽的,只有当地人可以上岛游玩!后来随着景点的开放,游客蜂拥而至,游艇数量也倍增,珊瑚被踩的踩,死的死,污染随之而来,我在水底看到的基本都是死掉的珊瑚,真的很可惜,这也是为什么只有东姑双岛可以水上娱乐的原因!

回来后车子把我们送到香格里拉丹绒酒店,我们打算在这里看日落!这个酒店的娱乐设施比较全,带孩子来的话可以在这里住,每晚一千二三百元人民币的样子!我们没有住在这里,因为这里是对外开放的,不住这里也可以来看日落,而且这里距离市中心有一段距离,打车到市中心单程30马币,实在不是很方便。

酒店的游泳池。

酒店的沙滩!

老公身后的就是日落吧,这是买水消费才可以进去的,20马币一个人,但其实真的没有必要,那里面人很多,要很早就去占座位,坐在里面不自由,事实上整个海岸线都是开放的,哪里都可以看日落,而且外面还有很多免费的躺椅,躺着等日落非常舒服!

老公从玩完飞鱼后就把体力耗费光了,在躺椅上一呆哪里也不肯动,没办法只好我自己拿着小狗拍照片了!

沙滩边上有座椅,也有躺椅,我们在这里休息、吃东西、赏景!傍晚的时候挪到躺椅那边,因为躺椅那里白天有些晒!

快要日落了,老公终于挪了挪地方,给我拍了张照片!

当这个小红点落下水平线时,我们收工往回走了,打车的时候司机问Where are you from?,我们说China,然后他非常流利的说了四个字,恭喜发财!呵呵,马来西亚人很少有会中文的,但这四个字在马来西亚出现的频率却非常高,我很高兴的回了谢谢!

D5:亚庇—斗湖仙本娜—马布岛

当日行程:
马来西亚航空MH2121 738  亚庇7:50-8:35斗湖
 斗湖到仙本娜约70分钟车程10:00前到码头 乘船经过45分钟上岛  12:00入住酒店  下午卡帕莱浮潜

下图就是传说中的马航喽,自从MH370事件时候,全世界的人对马航应该都是望而却步的,本来我也是想避开的,可是只有马航的时间与我们的行程是最吻合的,想了想,从亚庇到仙本娜只是在马来西亚本土飞行又不跨国怕什么。事实证明飞机飞的还是很稳的!

坐着马航横跨沙巴, 飞行时看到的绵延起伏的山川!

起飞后不久看到了这个直插云端的大家伙,我想这一定就是东南亚第一高峰——神山了,还是很壮观的!

快在斗湖降落时看到的蜿蜒的河流,是不是很美!

斗湖到仙本娜码头要一个小时左右的车程,然后从码头到马布岛需要坐45分钟的快艇!

这是在仙本娜码头上船时拍的,这里的景色并不精致,但很纯粹,充满了地域性的色彩!

如果你不晕船的话,快艇的四十几分钟还是非常享受的,碧海蓝天,白云朵朵,清爽的海风。还时不时的有岛屿和渔船从身边飘过。

初见马布岛,快艇停在酒店的码头,远远的就看到酒店的工作人员在向我们微笑,手里拿着湿毛巾和饮料,又贴心又亲切!但没来得及拍照,只拍下了这个标示性的入口!

马布岛的水确实是清澈至极,我们到的当天下午天气变的多云了,显得阴阴的,但即便如此,依然可以看到青色、绿色和蓝色三色的海水,大面积的珊瑚围绕在水屋下面,甚是好看!

一上午被飞机、快艇、空调小巴等交通工具折腾了个遍。此时终于拿到房间钥匙了,我们的房间是110,观景角度还算不错,换了身舒适的衣服,在观景平台的躺椅上休息片刻!

在酒店的浮潜中心有一块白板,游客出海浮潜的行程都会写在上面,每天晚上吃过晚餐到这里看看,就知道自己第二天会有什么出海活动了!

这里是一些深浅的基础知识,如果从来没有深潜过,看一看还是很有收获的!

当天下午我们去了卡帕莱潜水(老公身后的照片就是卡帕莱的水屋了),这天的风浪还是比较大的,许久没有游过泳了,突然要在有风浪的海里浮潜多少还是有些紧张,当时一船人没几个会游泳的,原来都是旱鸭子啊,刚开始的时候把着游泳圈,后来觉得那个东西太累人,索性就自己游了,水镜总是进水,不然就是起雾折腾了好一阵子,当我真正放松下来看海底的时候才发现了下面的珊瑚和鱼,之前好多游客都说卡帕莱的水比马布岛好很多,但我和老公真心没感觉出来,这次浮潜之后感觉并不尽兴也没有想象中的漂亮,也许是因为天气的原因?后面那些精彩的海底世界都是我在马布岛浮潜的时候拍下的,那时候才真正感受到了震撼!

回岛马布岛之后,洗个澡解解乏,换了身行头有开始出来嘚瑟了!,来一趟总得照几张照片吧,这次老公表现的超级好,但拍的好坏还得大家说的算!

水上餐厅晚上很明亮,远远的看去像在船上一般,每天都在这里吃到走不动路,其实不是被饭撑的,我比较爱吃水果,所以这里正对我的胃口!

接下来的事情是万万没想到啊,白天看起来万般舒心的水屋晚上却如噩梦一般。首先水屋的门窗是木质百叶做的,没有玻璃,也就是说这个房子透风,这个感觉就像开着窗户睡觉,一直担心第二天会不会感冒!其次,可能晚上看不到外面,当晚的风又异常的大,当人的眼睛发挥不了作用的时候听觉就会格外灵敏,晚上的海浪声在我听来简直就是震耳欲聋,一波接一波就像要海啸了一般,偶尔拍打到水屋下面的木桩,水屋还会跟着一颤,天啊,我的小心脏啊!第三,洗漱和洗澡的水不是淡水,都是咸的,洗完澡后感觉身上还是黏黏的。第四,被褥的潮湿程度很是夸张,我感觉我像睡在湿床单上差不多,盖被潮的难受,不盖被又被风吹来吹去,什么叫夜不能寐你睡一晚就知道了!我就这么睁大眼睛提心吊胆到后半夜才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三点多钟就醒了,好容易挨到天亮,赶紧出去看看确认一下外面的世界还好吗?之前还在为只订上一晚水屋感到遗憾,现在我和老公却因为这件事情觉得万幸不已,妈呀,现实版的塞翁失马!亲们记得哈,马布岛是要来的,这个水屋不要住了,还是换一家吧,后面我会介绍!

D6:马布岛smart 潜水度假村

行程:上午在酒店浮潜平台潜水
           下午换酒店逛smart 潜水度假村水屋

推开门,发现刚好要日出了,赶紧爬上天台,欣赏这噩梦后的黎明,很美!看来今天是个好天气,松了口气,又是一个美好的开始!

来一张自拍!

昨晚刚经过洗礼的我们的屋子!

在餐厅吃饭倒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我和老公拿回来了食物放在桌子上,再出去的时候听见身后一片叽哩哇啦狂叫,回头一看,满桌子的鸟啊在疯狂抢我们的“饭碗”,而且还在一边吃一遍兴奋的叫同伙,当时我俩就惊呆了!恍然大悟原来我们吃饭的时候有这么多家伙在惦记啊!果然我们是融入到大自然里面了!服务生赶紧来帮我们赶走了(在这里夸一句,这个酒店的服务生是非常亲切有礼貌的)!后来我好奇,就坐在另一个桌上等,有个别胆子大的就又飞来了,下面的图片里面细看你们就会发现了!

我这个相机有一个特点,总是把晴天拍的发暗,可能是我这个菜鸟没用明白,有摄影的高手日后要是看到一定提点提点我。这天的天气是极好极好的,光脚走在地板上都会觉得烫脚。海水比前一天也更加晶莹透亮了!因为太热,草草的拍了几张照片,回屋休息去了!

酒店有自己的浮潜区域,可以每天不限次数的潜水,前提是晚上六点前,六点之后可能会有危险。上午还有半天的时间,我们在躺椅上补了会觉,有觉得这么好的天气就这么躺着实在浪费,便又换了潜水服下水浮潜了!珊瑚的区域被圈起来了不让进,应该是怕被客人踩死了,毕竟这个区域的水比较浅!~马来西亚人对生态的保护意识还是很强的,我从没看到过一个马来西亚人往海里乱丢东西!

下午我们换了酒店,这家酒店分水屋和沙屋两个区域,接下来就是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水屋了,这里铺天盖地的植物满满的环绕着水屋,美的让人窒息,不过这里的价格也是要翻倍的,来这里住的大多是欧美人,每户门外都停着2台自行车以便客人出行。很多国人都认为只有卡帕莱的水屋好,其实他们是不知道这里别有一番天地,经济条件允许的亲们,下一次不要再为订不上卡帕莱沮丧了,这里真的更美,不过这里总共也只有15间房间,运气好的话可以试一试!

我和老公都超级喜欢这个观景亭,迎着海风坐在木栏杆上看海有如站在船头,对,就是泰坦尼克号的感觉,I feel I can fly.你懂的(我英语不好,随便看看就好,别认真)!

这里不让穿鞋,发现是个练瑜伽的好地方呀!

坐在这里,什么都不想,好放松好舒服!

这里有个跳大神儿的,哈哈O(∩_∩)O哈哈~

一张我喜欢的照片!

望一下四周没人,就开始肆无忌惮的疯起来,这一下午开心的忘乎所以了都!

一朵喜欢的小花,虽然它只是背对着我!

水景小摆件!

太阳渐渐的要落山了,说好的日落呢?说好的火烧云呢?这样晴空万里的天气,恐怕是看不到了!没关系,反正之前已经见过了!

沙屋独栋别墅就建在海边的沙滩上,到了这里便是另一番景象了,白沙、椰林、木屋还有很多其它的热带植物相搭配,非常漂亮。

我们住的是沙屋独栋别墅,出了屋子走半分钟的路就到海里了,游完泳上岸甚至比水屋还要方便。屋里布置的很温馨,有空调有吊扇,有保险柜有冰箱,也有沙发和梳妆台,电视里播着韩国的综艺节目,只不过用的是马来语,每个屋子有个一个观景平台,可以坐在那里喝杯咖啡,两个人也可以在躺椅上聊天看星星。浴室是半露天的,最重要的是可以淡水洗澡,这点我很喜欢!

导视牌下面的氧气罐是路灯,说明设计师设计的时候还是花了一番心思的!

本以为蜥蜴是凶猛的动物,后来发现它们其实很胆小,不会咬人,见到人会主动避开,不过它们的尾巴是非常有力的武器,当它受到惊吓的时候会甩尾巴,如果你不小心被打中,会非常疼的!

我喜欢这条路,每天吃饭下海都会经过这里,旁边就是我们的屋子了!

酒店很温馨的为大家准备了电动车,从码头到这里,从这里到水屋的客人都可以坐!

我喜欢南方的植物,这般美艳动人!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没注意到镜头上有水点,但我还是挺喜欢的,所以就发上来了!

我之前看过很多攻略,住在卡帕莱的很多游客都有一次登马布岛的机会,很多人说马布岛很不好,我预定之后也因此失落过,但来了之后完全颠覆了我的想法,所以忍不住要平反一下,因为那里的游客能去的只是当地居民住的区域,其实这里的酒店区域是非常完美的,不但景色异常优美,住宿条件也非常的舒适,这里有卡帕莱没有的沙滩,我觉得离了沙滩的海是不完美的,在这里我和老公玩的非常开心!

门外有很多猫,我住在这里每天都有它们的陪伴,它们经常懒洋洋的在我的阳台上晒太阳,有时也会撒娇讨吃的,我老公最受不了这个,最后把我带来的口粮全部喂猫了!

夜幕慢慢降临,椰林的路上亮起了灯!这路灯的设计与周边的景色贴合的很好!

傍晚的沙滩椰林与海!

酒店有个游泳池,我开始的时候一直在想,守着这么美丽的海,还要泳池做什么!后来才知道,这个泳池是供学习深潜的朋友在这里练习的,当然,如果你平时想玩,也可以随便来游的!

D7:马布岛smart 潜水度假村

行程:上午报名参加深浅体验(要提前一天报名哦,我们两个人的费用大概1000人民币),跟教练在游泳池学习深潜基本技能!到深10m的水下体验深潜。因为我们没有潜水证,所以到海里深潜必须要有教练的陪同。
          下午跟船在马布岛浮潜+岸边沙滩自由活动。

第七天上午我们的主要任务就是深浅,我们提前一天在酒店预订了体验深浅。深浅与浮潜有很大的不同,要背上氧气瓶,佩戴负重,穿上潜水袜和脚蹼,还有厚重的充气马甲!教练不会说中文,每一句都需要老公翻译给我听,顿时觉得老公形象变的高大了,很后悔当初没有好好学英语。需要重点说明的是,如果之前没有任何的游泳和深浅经验,千万不要妄想着通过一个小时的训练就一定可以到深海里面潜水,因为潜水真的是有一定的危险的,我曾信誓旦旦的想去诗巴丹深浅,但竟然一个小小的游泳池就把我困住了!说说我的体会吧,第一,我之前一直在水面上游泳,对水下的水压很不适应,下去之后总想着要往水面上窜,觉得心口压的难受,呼吸困难(这也可能是因为我的体质原因,我曾经心口受过重创),也会伴有些许的头疼!第二,在水下给潜水镜去雾是一件非常难受的事情,要先把水镜透个缝,让少量的水流进面镜里面,然后仰头用鼻子使劲出气,将水镜中的水慢慢拍出面镜。这过程中那些水就会经过眼睛,然后再堵住我的鼻子,老是改不了用鼻子呼吸的我总是容易呛水,一呛水就慌了,然后又想往水面上窜。第三,虽然教练教了我很多水下很多交流方式,但我还是没能适应在水下不能说话,我在想如果真到了水下十几米,我不舒服或者看到了什么恐怖的生物比如水蛇什么的,又不能喊,他们又正好背对我怎么办?回想起来我学习时用的最多的就是我不舒服我要上浮的手势,我想教练一定很无奈!第四,我老公学习的时候都是在水中游的,为什么我一直在水底下爬,很难保持在水中间,这个是我至今也没想明白的问题!看到这里你们一定会觉得我很笨吧,好吧,我承认!最终教练带着我老公下海深浅了,我这个样子实在不敢去冒险,老公回来后一脸幸福的表情说他喜欢上深浅的感觉了,我那个羡慕嫉妒恨哪!我不会死心的,下次还要去,我还要尝试,我就不信我不能深浅!

下午在马布岛浮潜了,在这之前我的深浅和浮潜都没有尽兴,一直觉得此行缺了点什么!不料,下午马布岛的浮潜却让我惊呆了!本次旅行最美的水下照片都是这天下午的杰作。我不多说了,大家还是看照片来感受吧!

这里的酒店有两种房间一种是有潜水证的,一种是没有的,这个船上都是有潜水证的游客哦,看看这些装备和昨天浮潜的旱鸭子完全不同,就在我还在傻傻的等着放水梯的时候,这些人一个接一个的都直接翻到水里去了,最后满船只剩下了我!!!我一个劲的向教练指着梯子,教练却执意让我跳船,这么高~~~~,在船帮上磨磨蹭蹭挪了半天屁股,看着教练满脸的茫然,最后一闭眼一咬牙,扑通~~~~~,呵呵!然后就被水下的美震撼了!

回来后在沙滩上休息了一小会儿!

兴奋是一个神奇的精神状态,让我们在一天两潜之后依然有使不完的劲儿,于是片刻休息之后不甘寂寞的我们又一次下了水!这一次拍出了我喜欢的照片,只是不知道为什么不清楚!

D8:马布岛-仙本娜-斗湖-亚庇

行程:上午日出+沙滩浮潜
           下午退房—马布岛—仙本娜—斗湖亚庇

我们在岛上的时间只剩下最后半天了,早上天没亮我就拽着老公一起坐在沙滩边的长椅上等日出,老公说我天天日出日落真是一个都不肯放过啊,我想了想好像真的是呢!

吃过早饭,我们又换了泳衣来到海边,这一次我们决定不拍照片撒欢玩,谁知一会儿的功夫就从海底捞出了海胆海星一大把,兴匆匆的从酒店找来了盆子把它们装了起来,这些小家伙,看似老实,其实一刻也没有忘记淘宝,你瞧,它们都立起来了!

抓了一只寄居蟹,还蛮好看的!

老公说我玩疯了,确实如此,虽然我也从小生长在海边,但从没有和大海这样如此亲密的接触过,实在是太开心了。其实我还看到了黑白相间的水蛇,吓得我使劲往岸上扑腾,生怕它在后面追我,自然也没有拍到照片。还有很多鱼,跑的太快我抓不到!

岛上的最后一顿餐食,什么油腻都吃不下,所以只吃了水果和小点心!

酒足饭饱,想起来没和这片椰林合过影,就加了一张!

收拾了行李,我们去水屋的码头等船,赶上了几天以来最大的退潮,那天来时的水屋统统变成了沙屋,不过依然美丽!

等船时随手拍的,这里的美不需要P图,随手拿来都是作品!

退潮后,很多小珊瑚都露出了水面!

那一抹蓝实在太让人陶醉,陶醉到一想到要离开它觉得心都快碎了!

我们的行李被送上了船,伴随着马达声的响起我们的快艇开动了,酒店的工作人员在向我挥手,再见了马布岛,再见了仙本娜,希望这里的美好不会因为游客的增加而遭到破坏!希望所有的人们珍惜这天堂般的美丽!

马来西亚的空姐,服装很有民族特色!

从斗湖亚庇的飞机时间是五点多钟,飞行的过程中正好赶上日落,欣赏了一次空中的火烧云,极美!还真的是次次都没有错过啊!

飞机降落前亚庇的上空!依然是红红绿绿的小房子!

D9:亚庇-韩国-大连

最后一天离开亚庇,在亚比机场和韩国机场给亲戚朋友买了纪念品,回到了大连,飞机降落前拍到的大连上空,虽然也是碧海蓝天,但远远的看去山脉已被大小小的罐子和烟囱淹没,瞬间感觉又亲切又心痛!

很赞!

2016-03-09 11:02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09 11:02:42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O(∩_∩)O谢谢支持

2016-03-09 11:12

2016-03-09 11:13

谢谢夸奖了,真心不敢当,看了很多蜂首的照片,觉得自己还是只菜鸟!真心不会什么技巧,就是自己随心拍的!

2016-03-09 11:28

赞!写得很棒!支持一下……!加油!!!

2016-03-09 11:29

O(∩_∩)O谢谢支持,感动中~

2016-03-09 11:30

2016-03-09 12:03

2016-03-09 12:23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9 12:25

引用 roro甜 发表于 2016-03-09 12:25:36 的回复:

回复roro甜:改动不大,如果你想去看仙本娜的海,不会比我照片上的景色差!

2016-03-09 12:33

2016-03-09 13:20

想问问你们亚航买食物了吗!我这个月去,因为航线时间没在饭点所以没有购买食物!可以自己带点水或者点心上飞机吗?座位我也没有买,在换登机牌时可以说尽量安排一起的位置吗?

2016-03-09 14:48

引用 marley珺珺 发表于 2016-03-09 14:48:03 的回复:

回复marley珺珺:上飞机可以带吃的,你可以自己买些点心带上去,液体是不能带的,飞机上有水的,这个可以放心。关于座位,不知道你们的票是可不可以在网上值机的,如果是,那么在机场换机票就不能完全保证有在一起的剩余座位了,不过正常换登机牌的时候只要还有两个在一起的座位,换票的人都会主动给你们安排在一起,如果你不放心,说一嘴也好!

2016-03-09 15:14

2016-03-09 15:21

引用 烟花洛 发表于 2016-03-09 15:14:27 的回复:

回复烟花洛:好的,谢谢你哦!机票是可以网上值机的,像你这么说我可以去柜台办理,就可以说一嘴就挨在一起啰!😄

2016-03-09 16:07

还有一个需要咨询的,现在国内天气不属于太热,亚航飞机上不会开冷气吧,听说亚航机舱冷气都很足,不知道要不要自备一条毛毯!

2016-03-09 16:13

引用 marley珺珺 发表于 2016-03-09 16:13:11 的回复:

回复marley珺珺:我穿的毛衣之类的,没觉得冷,韩国机场里面也挺热的,你可以穿厚衣服,到亚庇之后再换!

2016-03-09 17:21

引用 烟花洛 发表于 2016-03-09 17:21:54 的回复:

回复烟花洛:那现在买亚航的联程机票,到达吉隆坡转机需要办理入境手续吗?

2016-03-09 17:53

引用 marley珺珺 发表于 2016-03-09 17:53:51 的回复:

那现在买亚航的联程机票,到达吉隆坡转机需要办理入境手续吗?

回复marley珺珺:我没去吉隆坡,我是在沙巴亚庇机场下的飞机,过海关的时候录了指纹,问了相关的行程而已,但是我2月份去的是有签证的,3月份以后马来西亚对中国游客免签了,不过好像要到相关网站填表打印,具体我就不清楚了,你可以问问其他人或者在网上查查!

2016-03-09 18:43

引用 烟花洛 发表于 2016-03-09 18:43:04 的回复:

回复烟花洛:我问了一个旅行社的朋友,虽然3月马来西亚免签,好像是新闻说了,具体实施还没开始吧,旅行社都没有接到通知,所以我还是办理了签证!

2016-03-09 18:52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59

很赞!但海洋生物尽量不要触碰哦。

2016-03-10 05:28

2016-03-10 10:35

2016-03-10 12:27

引用 ip_ipxzerg 发表于 2016-03-10 05:28:45 的回复:

很赞!但海洋生物尽量不要触碰哦。

回复ip_ipxzerg:谢谢!

2016-03-10 14:35

美,照的真好!

2016-03-11 23:30

2016-03-11 23:32

引用 璇立 发表于 2016-03-11 23:32:49 的回复:

楼主恶梦的swv我得住两晚,怎办

回复璇立:你是什么时候去啊?淡定淡定呦!我是二月中下旬去的,听说我去的时候属于风浪比较大的时间段,或许你去的时候就错过了呢!反正已经定了,既来之则安之吧!我去的时候还有一家三口住三天的!

2016-03-12 09:13

引用 璇立 发表于 2016-03-11 23:30:35 的回复:

美,照的真好!

回复璇立:谢谢亲!

2016-03-12 09:14

引用 烟花洛 发表于 2016-03-12 09:13:31 的回复:

回复烟花洛:我3月23日粗发

2016-03-12 10:03

引用 璇立 发表于 2016-03-12 10:03:32 的回复:

我3月23日粗发

回复璇立:没事儿没事儿,也可能是我太挑剔太夸张了,住在这里白天其实还是不错的,就是晚上睡觉不是很舒服!

2016-03-12 17:2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14 13:52

引用 gutyu 发表于 2016-03-14 13:52:51 的回复:

回复gutyu:(^_^),谢谢夸赞了!

2016-03-14 23:38

引用 烟花洛 的图片:

记着,曾经的美好。

2016-03-19 13:16

2016-03-19 22:54

引用 xiaodanpxd 发表于 2016-03-19 22:54:02 的回复:

请问马布的沙滩别墅你是在哪儿订的呢,谢谢

回复xiaodanpxd:淘宝上有一家叫寰亚假日,在那里订的!

2016-03-20 06:55

请问马布的沙滩别墅你是在哪儿订的呢,谢谢

回复xiaodanpxd:寰亚假期,刚才打错了!

2016-03-20 06:57

引用 听枫沐雪 发表于 2016-03-19 13:16:24 的回复:

记着,曾经的美好。

回复听枫沐雪:😃

2016-03-20 07:01

谢谢

2016-03-20 21:22

楼主恶梦的swv我得住两晚,怎办

回复璇立:亲,你回来了吗?去玩的怎么样啊?水屋住了吗?

2016-04-03 12:17

亲,深潜有多深啊?

2016-05-30 19:09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30 19:09:1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时间太久了我有些忘了,一般10到30之间吧!

2016-05-31 22:36

美爆了!

2016-07-15 19:42

引用 Glamorou$ 发表于 2016-07-15 19:42:3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