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你将悲凉写成了一场风光

2016-03-09 10:46 1329/12
  • 出发时间/2015-10-03

南京·缘起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已经很少有耐心、或者一本书足够好到让我一气呵成
我们假装迷恋重口味,其实内心向往的都是小清新
我喜欢这种风格的小说,甚至可以叫他随笔或日记
有些故事荡气回肠,不禁唏嘘;有些故事蜿蜒曲折,最终圆满
合上扉页,感慨万千,书中字字句句透着泛黄的颜色在脑海浮动
太多动容的语句,像诗一般让人心醉,若不是这座城市的魅力又怎能成就一个张嘉佳
于是,我决定坐上前往南京的火车。

从金陵的全世界路过
闻桂花又开放

南京·行程概况

出行时间:2015.10.3-10.7 (晚出晚归)
出行人数:2人;出发地点:北京
住宿:在国内对住宿没有特别的需求,只求交通便利,于是选择了保险的汉庭酒店。
交通:为了避开国庆高峰选择3号出发,去程硬卧,返程高铁。
总开销:
交通 -- 北京-南京:1454/2人
住宿 -- 汉庭酒店(逸仙桥店)827/间/3晚
景点门票 鸡鸣寺10*2 明孝陵 70*2 观光车 10*2
(注:总统府门票40;长江大桥的电梯10;总之南京的景点门票都不贵)
吃喝行 1000/2人
大致3500/2人就足够啦~

上班还算比较清闲,攻略也就做的很详细,虽然累了点,但还是蛮有成就的
个人偏好,喜欢逛校园,所以因人而异可以更换两所大学,但建议保留师范大学哦~
除了最后一天比较空荡荡,其他都还挺紧凑的

D1 与其怀念,不如向往,与其向往,不如该放就放去远方

6点早早醒来,在车窗边看着奔驰而过的风景,我离我的目的地越来越近。8点的时候胃也开始蠢蠢欲动,为了第一口就能吃到烫口的汤包还是忍了。好在南京的中心区比较集中,半个小时就抵达了“西安门”。

长兴南京很普遍的连锁店,有点像北京的护国寺。薄皮汤包、酒酿赤豆元宵、鲜肉小馄饨都是点击率很高的小吃,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了,第一顿吃的额外满意,心心念第二天早上还来吃。

楼下公交非常便利,想去的景点基本都可以直达。抵达鸡鸣寺的时候大概是十点半了,好在景点不大,与我估算的时间无差。

鸡鸣寺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曾是《新白娘子传奇》的拍摄取景地,对这座寺庙感兴趣完全是因为在蚂蜂上看到的一篇宝藏,被秋叶染红的鸡鸣寺分外的美丽,那时候便有了一见钟情的情愫。后来,我研究生的舍友跟我说,她去寺里许愿考研成功,结果就实现了,她也爱着这座寺庙。

门票十元,凭票领取三炷香。

数百只的小灯笼里承载着每一个虔诚的心愿和祝福。

药师佛塔,就是《新白娘子传奇》的取景地,当时雷峰塔已倒,而新塔尚未建成所以借用此塔。此刻觉得此塔确实巍峨挺拔,有镇妖压邪之势。

豁蒙楼,鸡鸣寺的最高点。楼内远眺,可感受梁启超“江山重叠争供眼,风雨纵横乱入楼”的豪迈。抬头可见悬于梁上的祝福。

手中的三炷香还无处安放,终于找到了香台。人们借着燃烧的旺火燃香,烟雾缭绕。从四面八方云集到鸡鸣寺的善男信女们,朝着四面八方朝拜,没有统一的方向。

站在平台上远眺,寺中的房檐很有特点。

如今的豁蒙楼已改建成鸡鸣寺百味斋,生意兴隆,门口排着不长不短的队伍,等着吃一碗朴实的斋面。

大概12点的时候准备前往下一站,临走前在大悲殿留个念。

从鸡鸣寺到南京师范大学的随园校区,我们选择了坐公交。这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十个最美大学校园之一,虽然不是什么学霸,但我有校园情节,每到一个地方都喜欢去当地的大学逛逛。

这座学校是金陵女子大学的旧址,因此建筑都具有民国韵味,十分古色古香,相较如今大学建立的时髦高楼,让人不禁感叹传统的魅力和优雅。

校园里的树木都十分高大,看来夏季是个乘凉的好地方。不过在校园里找个小卖部咋那么困难,一直溜达到宿舍楼才发现一家“随园可乐亭”,据说小雪人是这边的特产,不过一点也不好吃。

返程的途中偶遇一直黑猫在自娱自乐,听说随园校区的猫咪非常多,我们在篮球场的车顶上发现一只,又在这里发现一只,两只猫猫一点都不友善,眼睛很锐利,但是真英俊!

出了随园校区的正门,步行十分钟就抵达先锋书店了,看到人头攒动的下沉式格局就是啦~

先锋书店,被美国CNN、英国BBC评为最美书店,这里探索出了一条以“学术、文化沙龙、咖啡、艺术画廊、电影、音乐、创意、生活、时尚”为主题的经营模式,走进这里你会看到多元化的存在,而爱上这里。

在这里你可以买到任意类型的明信片,手绘的、水彩的、摄影的,几乎都是2元一张。

书店一角是创意、时尚、生活的映射,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小玩意儿,让人爱不释手。

书店占地约600平方米,品种达上万种。
最具有特点、令无数人争相拍照的就是这个十字架啦~等了好久才等到没什么人

随即我们去了美食云集的狮子桥,遇到一家新开张的小店,卖炸排骨,忍不住买了一份~不过此时汤包什么的已经吃的够够的,而且狮子桥给我的感受并不好,有点王府井美食小吃街的感觉,也不知道正宗不正宗。

汤包十元一个,但我们傻了吧唧的以为只能买一份,整整四个大汤包呀,撑shi了,而且越吃越腻

最后一站~长江大桥,真的很壮观,有个直达梯,不过我们抵达的时候已经6点了,电梯刚刚停运。好心的大爷跟我们说后面有一条小路,可以站在江边随意看看,还有人在钓鱼,实在是有点咬,拍了几张照片就撤退了,想去参观的,至少4点抵达,留出参观和乘坐电梯的时间。

D2 心中阳光万里,去哪里都是鲜花开放

昨天的刘长兴意犹未尽,又图个省事,今天继续走起~排骨阳春面、鸡汁干丝和小瓶子胡乱选的四种颜色的发糕。
都很便宜,鸡汁干丝就用了普通的豆腐丝啦,主要吃个味道~阳春面是当地特色,但是和北方的面条不太一样,我不太喜欢。发糕先开始比较涩口,不过越嚼越觉得甜甜的。

我想南京中山陵大概和北京的故宫一样门庭若市吧,游览的方式就可以沿着中轴线不断向前。这座陵墓是中国国民党为孙中山先生修建的。簇拥在一片郁郁葱葱的绿绒毯中,宛若一座平卧的“自由钟”。

很喜欢中山陵的颜色,与以红色为基调的故宫完全两种风格。青色的琉璃瓦、花岗石的墙面,显得十分庄重。而以青色象征青天,代表着孙中山先生的博大胸怀。

原路返回到陵墓山下,便准备前往明孝陵了,中山陵是免门票的,所以在进门处的窗口有售卖套票,大可不必购买。如果体力充沛可以步行前往明孝陵,我们则花了每人10元的价格搭着电瓶车坐到了明孝陵的门口。

明孝陵也是我个人很喜欢的景点,虽然背后的故事知道的不多,这里是朱元璋和马皇后的合葬陵墓,我们混入了一行有导游的队伍,直到走过神道,开始分开行动。

走到大象石兽的时候左侧是一大片有“行道树之王”的梧桐。树皮都是灰白色不规则剥落状,拍出来它的美丽。

这时的我们已经偏离了石象路,像梅花谷走去,很有弧度的造型,密密麻麻种植的上万的花草。这种环境下内心好舒服。

越走人越分散,无意进入一条无人小路,这边有北方少见的湿地,应该是水杉树吧,空无一人,还意外发现了一座小亭子,空气很新鲜,心情很愉悦。

休息过后便从南门而出,跟着人流找到了地铁站,中山陵的南京大牌档排队排的吓人,于是直奔老字号马祥兴。

马祥兴的房子好像童话世界里的房子呀,好可爱,有窗口卖小吃,一楼吃点心,二楼吃正餐,一共有四大名菜,基本都在百余元,两人肚量有限只吃了最喜欢的松鼠桂鱼,加了一份蔬菜和牛肉锅贴,200出头,味道尚可。

然后昨天没吃到的芳婆今天要去吃!!坐车到新街口开始逛商场!那一片很繁华,都是好几层的SHOPPING MALL,没啥想买的加上食儿遛的差不多,就跑去芳婆啦,途中还闹了肚子,但丝毫没有打退堂鼓!!

吃到芳婆的时候好兴奋呀,这才是香喷喷的酒酿味道,这才是软糯糯的小芋头呀,小瓶子爱吃酒酿元宵,我爱吃糖芋苗,后来又加了颗卤蛋,不过心机的挑了芋头吃,放弃了稠呼呼的底料,那些糯米的小吃也没肚子吃了。

D3 沿途逐枝怒放 世间予我满心欢喜

十一的假期接近尾声,游客也越来越少,第三天本事战斗力开始下降的一天,却依旧安排的满满当当,充实而悠闲是这一天的写照~

从酒店门口有直达的公交,也不知道这是哪个入口,总之终于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夫子庙。提前问过同学,夫子庙里面的江南贡院和瞻园值不值得一览,又基于我这种知识储备,便直接PASS!

沿着夫子庙的步行街前进,途中遇见了瞻园。
瞻园是江南的四大名园,园内是明代古典园林的建筑群,大大小小景点二十余处,其中北宋太湖石、楼榭亭台是著名景点,再者就是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中白府的取景地。

走着走着便走到了夫子庙的中心地带,因为我不分方向,所以信步的很随意,所谓步行街便是走走停停,哪里好看去哪里喽~

看到了依偎在秦淮河畔的江南贡院。
江南贡院主要是中国科举文化的中心,为国家输送了若干的状元、进士和举人。

不远处就是夫子庙美食街,而莲湖糕团店是在主街的支路上,用点评一定位就很容易找到啦~因为只是早饭过后不久,再加上赤豆元宵这类甜品的淀粉实在太多,只吃了推荐的牛肉灌汤包,20元一屉,里面的内馅看着有点恶心,而且皮也很厚,不过汁水很香。

做攻略的时候查到乌衣巷,本以为是一条狭长的巷子,住着百姓人家,无奈就是条两分钟就可以走过甚至会不小心错过的巷子。

溜溜达达的从夫子庙就可以步行到老门东,临近的时候附近是一所学校于是乎我就闻到了好爱好爱的桂花香,于是乎在老门东的地界开始哼唱梨花又开放…

老门东就像是南京的大集市,汇聚了各色传统南京小吃和民间艺术,边走边吃,边吃边拍,相较夫子庙更喜欢这里的氛围。

蒋有记的牛肉锅贴,这边锅贴的面皮都是黄色的,油比较大,饱腹感很强。

漂亮的桂花糕,一个个的芋圆都是赤裸裸的糯米、淀粉,真是只能看看无福消受。

很随性的在老门东又逛了逛一些特色小店,看着时间还早,便动了去雨花台的念头。
从老门东有公交直达,我们从北门而入,因为体力不支便顺着北向南的方向参观,并没有走其他支路。

雨花台是爱国志士最集中的殉难地,这里兴建了雨花台烈士陵园,看着眼前这座烈士就义群雕,看着这些烈士坚定不移的眼神,再现了他们就义时的英勇形象。

群雕的背后就是建于雨花台制高点上的烈士纪念碑,碑身正面是邓小平的题写。

与纪念碑遥相呼应的是江南第二泉,不知道是不是季节原因并没有看到泉水。

从纪念碑一路向南,会途径两大照壁,一是国际歌二是国歌,花岗石质地,以前也只会唱国际歌的第一部分,后面的歌词还真是完全不会。

接下来就是江泽民题写的“忠魂亭”,中间的时钟一直在走动。

这几天面食吃太多,汤汤水水的有点腻,于是决定换换口味
那时候北京的小猪猪还没开业,便来南京拔草!两个食肉动物好开心

饭后选择公交车返回夫子庙,开启夜游秦淮河。

我的小黑卡实在不足以支撑快速移动的抢拍,大多画面都虚了,只挑了为数不多还能看的。船票统一80,好像有一种是60,但我看需要排队,全程大概不到一个小时,有讲说,还挺有意思的,都是文人墨客的故事,最漂亮的是尽收眼底的夜景。

D4 原来离别是这么容易天黑

很庆幸出游前把攻略做的周全,即使是赶上了人潮汹涌的十一长假也不遗余力的去了自己想去的地方,第四天竟然成了空挡,美美的睡过懒觉后,吃了些头天晚上在85°C买的咖啡包,把行李寄存在前台后,便临时起兴去了著名的南京大学。

相较南师大,南大更加的古老有神韵,建筑也更加大气,满目的绿色,不禁心旷神怡。

来南大不容错过的定是北大楼,一座中西合璧的建筑,爬山虎紧密的裹在建筑上,极具异国情调。这种天然的风景让人感叹大自然的神奇。

随后选择性的参观了南大的教学楼,回程途中路过革命烈士纪念碑,这一座有历史有故事的城市啊

此时已经12点有余,搜索附近的美食最终还是决定试试当地的南京大牌档。
事实上和北京的并没有太大差距,只是觉得没有南京大牌档的南京之旅不太完整吧。

因为城市不大,所有的时间都在掌控之中,取了行李不慌不忙的坐地铁到南京南站,捧着一杯热乎乎的馥芮白等待着我们回京的高铁。
此贴完结。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09 19:25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58

引用 tintin 发表于 2016-03-09 19:25:44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tintin:第一次写帖,谢谢支持~

2016-03-10 08:30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9 22:58:13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

回复好逑丶:好的,谢谢支持

2016-03-10 08:30

引用 琳丁° 的图片:

顏值高

2016-03-10 09:54

2016-03-10 10:34

引用 takeblove 发表于 2016-03-10 09:54:17 的回复:

顏值高

回复takeblove:猴开森

2016-03-10 21:29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3-10 10:34:39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

2016-03-10 21:3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14 01:01

引用 reallovezidane 发表于 2016-03-14 01:01:12 的回复:

回复reallovezidane:行程就是最上面那个excel表格,公交地铁都是到了当地现查都OK的

2016-03-14 08:30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3-14 16:59

引用 喵了个咪 发表于 2016-03-14 16:59:58 的回复:

回复喵了个咪:哈哈谢谢,确实很热爱生活,就是没怎么在蜂蜂上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