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昆明自驾泰北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11

写在前面的话

自驾是我们家旅游的常规方式!因为家里有一个爱植物的孩子。只有自己开着车子到处走,才能满足植物猎人和植物们的0距离接触,也才能收集植物样本。从孩子3岁后,我们一家人开着车子从市内、郊外、云南省内、中国沿海到处走,只要植物多的地方基本上都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出门前,查找了很多游记和攻略,但详细记录如何从昆明自驾泰国的不算多,自驾拜县的就更是没有了。好不容易找到了一篇非常好的自驾攻略——“贝克汉子”【坐着地铁逛曼谷】--手把手教你泰国自驾游,这篇强力推荐给想自驾泰国的朋友。请一定抽出时间从头到尾细细读一下这篇攻略喔!很有价值。有很多关于人员、车辆如何通过两个国家等问题,在“贝克汉子”游记中非常详细了,我们就是参照这这篇攻略一路开到泰国。我写的这些内容是作为昆明泰国自驾的一些补充,也是本次旅游的一个记忆吧。
行程如下:
昆明——磨憨(住1晚)——清莱(住2晚)——清迈(住3晚)——拜县(住3晚)——湄登(住1晚)——湄林(住3晚)——清莱(住1晚)——清孔(住1晚)——景洪(住1晚)——回到昆明

关于导航

在参考了“贝克汉子”的惨痛教训后,我老公做足了导航的功课,找到了一款很好用的导航,我们一路上的酒店及景点都用它搞定,一次找到,没有让人失望过。这款叫做“奥维互动地图浏览器”,我们两人的手机上都装了一个,提前把要去的地方打好点,很好用。缺点就是很费电!

关于货币兑换问题的补充

在磨憨口岸距离关口不远的街上右边有一家国家批准的正规货币兑换点(可以问得到,就一家),泰铢汇率比我在昆明中国银行的还好!没有什么手续费。我在昆明换的1:5.2,磨憨这家1:5.26。至于老挝基普这种小币种,也建议在磨憨这里一起搞定了,只用换够来回路上交给他们的就行,千万别多换,太不值钱!本次一辆车、4个人过老挝全用的老挝币,换了900人民币的基普,回来正好只剩下一点点了。老挝海关也可以收泰铢、人民币和美元的,只是很不划算。
小提示:不建议找口岸那些背包的湖南人换,有风险!!昆明的正规兑换点也有东南亚小币种兑换,汇率还行,比中国银行方便很多(中行只有泰铢),我知道的那个兑换店有三个分店,地点在火车北站雄业酒店旁(环城路这边)、滨江俊园21栋02号商铺、长水机场。本次除了带现金外,还用了招商银行全币种境外信用卡(黑色的那种),很好用。

关于签证办理

一共要签2次老挝,1次泰国。建议提前在淘宝找一家可靠的店把老挝泰国的去程一次都先签掉。因为到海关落地签的人会多,比较费时间。自己到昆明的使领馆签也比较麻烦,需要自己带的材料很多。回程老挝的那次只有落地签了,不过参照“贝克汉子”的图片步骤也不算繁琐,就是要填英文的出入境卡和海关单各一张,其实别被吓到,信息在护照上都有,仔细点找着搬下来就行,不会比考英语4,6级难,但注意回程老挝处落地签要有1张照片,不能和护照上的一样。
昆明的朋友可以在淘宝拍好后,直接把护照原件、2张照片及身份证复印件2份自己送到旅行社,办好后自提。我在这家办的“昆明众信旅游专营店”还不错,提供参考(不是托,觉得他们家办得不错)。

关于自驾途径老挝及过泰国海关的几个重点问题

一定先好好看“贝克汉子”过海关的详细攻略!那么,就会对怎么过关?有哪些步骤?用多少钱?等等很清楚了,他的攻略图文并茂图,相当清楚,有几个不用出冤枉钱的地方及不用填的表我们照做了,确实如此。我要补充的是:
1、办理老挝车辆保险可在磨憨口岸我们国家办车辆出境那个柜台后面的一间办公室先办好,90多人民币,比在老挝办价格低,而且方便。老挝的办理点在过了老挝海关后的路旁边,很容易就错过了,而且语言不通,价格还高些。
2、听了“贝克汉子”的话,我们没有在磨憨口岸办理健康证,也没有在老挝那个金塔右边第一个窗口买旅游基金及填写入境卡(回程办理老挝落地签时可是要真填的),事实证明确实没有人管过这三样东西,大家就看着办吧。
3、去程在泰国清孔海关办理车辆、人员入境及海关手续时,本来程序是比较清楚的,就是从1号窗口一直办到7号(还是几号)吧,总之按照序号来办理就是了。但需要驾驶员驾照2页(正证及副证)、行车证的2页、驾驶员的护照这3样东西在一页纸上的复印件一式四份!!记得是在一页上的一式四份!!我只带了分开印的2份,没用!建议大家在家里按照要求印好,否则会叫你到1号窗口也就是办理泰国落地签的地方去排队复印,(如果签证已经办好的,本来可以直接从2号窗口开始办)1号窗口的人很多,我们在这个环节足足用了3小时!!
4、在回程中,老挝境内一定注意当地警察会在设计好的一个地方狠狠重罚!!这可是我们用600人民币换来的血泪教训!!这个地方就是“贝克汉子”照过照片的一个地方,由于没有引起重视,也没有料到还有那么奇葩的事就大意了。请先看图:

这是去年“贝克汉子”照的,回程从老挝的3号公路走完,要左转13号公路马上就到海关了的一个T字岔路口。本来这破路上也没有几辆车,而且T字岔路口也不需要修建什么指示直接左转就可以了,但人家搞了个这种大陷阱。我们经过时,蓝色的小箭头换成了两个,一个指着左,一个指着右!!中国车来一辆罚一辆啊!警察还在图上车子后方直接建了个罚款办公室。我们从左边岔路就左转了,以为图上有车的地方是可以双向行驶的,而且如果转右边不就开到琅勃拉邦方向去了!老挝警察朝我们吹哨子,没意识到我们哪里错了,以为是老警察想乱罚款,就接着开没理他,这下子惨了!人家3人开着一辆没有牌照的比亚迪狂追拦下我们,扣了驾照和海关单!返回他们的罚款办公室,用中文说“乱走300,不停300,不交,走不得!!要人民币!!”哎!有理说不清啊!讨价还价和装穷半天,把300人民币和900多泰铢零钱全给了才算放行。此路口大家一定提高警惕!!先走右箭头那里,再绕道左边。那些警察已经见多识广了,小钱收买不了,只能但愿在老挝境内尽量别遇到他们。
老挝境内没有导航,但路线很清楚,就是去程13号走一段后右转3号一直走;回程3号一直走,到T字路口左转13号。看道路两边的里程桩就有道路编号。单程230公里,盘山路,注意在途中尽量别停车,快速通过这个国家,如果一停,当地的小娃娃会一大群围住你的车,不给钱和东西你就走不了了!!难免还有碰瓷的。千万别觉得他们可怜就停车给东西。

关于购买泰国手机卡问题

我们是在走之前淘宝上买好的,当时是怕进入泰国境内没有手机用不了导航。但实际上泰国的道路标注很清楚,从清孔出了海关只要你把清莱清迈的英语记一下,路标上都有,很好找。看到有7-11的地方,买一张可以用一周的旅游卡,请他协助你换卡就可以了。
提前买卡最麻烦的是自己激活会出问题!老是不成功,我们费了很大力气,最后还是只有到别人的店里又买了一张另外的卡由店员帮换好。所以建议在当地再买卡,店家扫一下护照就可以激活使用了。买happy或其它旅游卡都行的。

酒店的推荐

我们在泰国境内用的是Agoda 和Booking来预定酒店,都很值得信赖,没有出过问题,在规定时限内都可以免费退订。
特点:Agoda需用信用卡预支付,在显示房间价格时,注意选择“所见即所付”否则房价是不含一些税的。
Booking只用信用卡担保,不用预定时支付,到店付款,在显示房间价格时是全部的价格。
可以两家比价后选择入住。但要注意,在用Booking到店付款时出现一个问题,在拜县的酒店都是要加收3%的信用卡刷卡费(清迈都没有收),所以改用了现金支付。因此,后面的行程一直都用的Agoda直接用信用卡付掉算了。
我们住过的泰国酒店都不用交押金,退房也不查房,但出于礼貌及尊重别的国家习惯,最好每天给20-50铢小费,别给硬币。
推荐几家觉得性价比高的给大家。我们选酒店的原则是位置好找、停车方便、卫生好、环境舒适、有早餐。价格都没有超过300元RMB。有共同点的朋友可以参考!
清莱酒店推荐(性价比高,房间舒适,有好吃的自助早餐)

清迈酒店餐推荐(位置好,小巧温馨。在宾河畔的钢铁桥边,过桥左转就是每日夜市。出酒店右转过桥右边就是本地人的洛瓦瓦市场和花市。有好吃的自助早餐。店员英语流利,工作人员和蔼可亲。)

拜县酒店推荐(到拜县的第一晚住住体验下河景房,小木屋比较简陋,在拜河边,早晚很美,过一个竹桥就是夜市,很方便。含早,在河边的露台席地而坐享用,很舒服!就是服务员都很不理人。拜县其他酒店都各有特色,可以每天换一家)

湄林住宿推荐(清迈郊外,周围有美萨瀑布、诗丽吉植物园、美沙大象营,酒店太漂亮了。有好吃的自助早餐。但距离清迈市区远些,只适合自驾者。)

关于扫货

清迈的东西要全一些,清莱会缺货,拜县的东西便宜。逛街就选清迈的周六或周日夜市还有拜县夜市。
1.正对塔佩门前小街上的boots药妆店,很好找。(英国牌子,东西可靠。第一次买了后会给旅游会员卡,以后买时部分商品还可以打95折。这个店的东西很齐!价格偏高一点。我只买了几种,但品质都很好。很多是买二赠一,注意看标签。如果是坐飞机来,记得要开退税单)
2.当地大的其他药妆店
3.big C超市
4.Lotus超市
5.清迈瓦洛洛市场。是当地人买东西的地方,水果、各种小食品、干货都有。据说旁边有个化妆品店的东西便宜,没有去,要囤货的可以看看。
值得试一试的产品
1.ele睡眠面膜(本地人气产品,我觉得很不错!)
2.Snail white蛇毒蜗牛喷雾及蜗牛霜两样一起用(人气产品,我觉得很不错!)
3.Beauty buffet洗面奶(牛奶味的,没有泡沫,便宜又好用)
4.No.7抗皱精华(boots产品,价格偏高没有卖,据说不错)
5.欧莱雅产品(只要国内一半的价!有合适的一定带上!)
6.小黄瓜系列(boots产品,很便宜又好用,最适合送单位的小年轻,自己也用了眼胶和护手霜都不错)
7.五蜈蚣标止咳丸(老少皆宜,纯中药的,效果很好,一定要买!有袋装的可以家里备着,还有小盒子装的送人很好。)
8.驱蚊霜/水(觉得霜比驱蚊水效果好)。本地买的这个牌子(见图)效果比自己带去的好很多,又便宜,适合买点。
9.炸猪皮很好吃,脆脆的!可以带点送人。

自驾拜县

清迈拜县单边全程130多公里,有762个弯,出了城后基本就是沿着1095公路向着夜丰颂方向行驶。一路上弯多坡陡,很多甚至是调头弯,老公说像走了10次我们昆明的筇竹寺来回!但不错的是,路面都有人维护,柏油铺得非常平整,道路分隔线画得一丝不苟,很明显。在很多上坡的地方是2车道,超车就不是那么危险了。如果怕晕车的,中途可以多休息几次,一路上都有风格各异的小酒吧和休息站。
有老有小的,我们家那位的车开得很平稳!我们没有吐就到拜县了!这里一派田园风光,适合慢慢的去寻找她的美丽。来访者基本都是欧美背包族。
网站上有关拜县的游记及照片太多!有兴趣的可以找来看看。
拜县的昼夜温差大,我们2月中去的,早晚要穿外衣还有点凉,中午就热了,太阳很毒辣,注意防晒。自驾的优点就是赶景点时不用被太阳暴晒,还可以发现一些别人攻略上没有的地方。体验一下骑着小摩托兜风也很惬意,租车费是100B24小时,在清迈可是250 B,但一定注意安全!已经看到很多老外膝盖和手肘缠着纱布。到了拜县,酒店都会给你一张地图,主要的游览路线是环线,有时间可以到处走走看看,建议每天换一家酒店,感受不同风格欣赏不一样的风景。
拜县除了田园风光,也不乏瀑布、温泉,还有比清迈便宜的大象营。只是看到了饲养员用铁杵敲打不听话的大象的头!顿时觉得大家最好不要再参与大象项目,以免它们不听话又被打!买点芭蕉喂喂它们足以。
拜县夜市很不错,虽然规模不大,但少了清迈夜市的繁杂,东西价格也比清迈便宜。
喜欢自然风光的,推荐沿着1095再往夜丰颂方向走,这边与缅甸接壤,植被更好,有原始森林、洞穴、国民党后裔中国村等等,我们这次时间不够,没有到夜丰颂城里就返回了,不过准备把这条路线选为下次来泰北的重点路线!

上几张沿途及拜县的经典照片吧!

其它要说说的

1、本次旅行中感触最深的是泰国的卫生间太干净了!哪怕是山上公路边休息站的卫生间,任何一间都没有异味!除了大家文明卫生习惯好外,不知是不是地下管网做得好的原因。
2、泰国街上很干净,几乎没有见到一个清洁工,也不大见得着垃圾桶,但每个商家都会主动要过你手上拿着的废弃物放到自己的垃圾桶里。可见,除了大家的素养外,政府的公共事务运行成本也是很低的,估计政府可没有那么多闲钱养着那么多人做事。
3、跟着别人的步伐和攻略,你永远看不到最美的风景,那只是去完成任务。泰北是山区多,在一路上都会有一些国家公园,一般都是不收取门票的!喜欢的朋友可以大胆的去看看,说不定又会发现好地方。
4、很多地方都只专门用中文写了类似“不要用脚踢”、“请排队”、“请不要大声喧哗”......的标语!汗颜!自己的脸面和和形象一定要注意啊!本次旅行,我们一家也没刻意做什么,但被误认为是台湾人和新加坡人,不是大陆来的。哈哈!看来大陆人在泰国人心目中实在有阴影了。

最后,以这些漂亮的片片结束泰北17日之自驾旅程吧!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5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0 09:25

是的,玩过的地方写下来给自己留一个纪念,也给想去的人们提供一些参考吧!

2016-03-11 15:44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