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之光~~七天的脚步,探寻视野之外的世界

莞尔 (bj) LV.15
2016-03-09 11:21 1267/4
  • 出发时间/2015-12-30

我们的行程

2016新年钟声即将响起,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我们旅行团一行十四人远离祖国,坐在德里中国大使馆墙外不远的餐馆感受着节日的气氛。这是一帮精力充沛阅历不凡的旅行者,饭桌上诉说着一天参观的兴奋,期待着未来几天的惊喜,吃着印度的咖喱大饼,又梦想着新一年五湖四海的行程。

在众信资深领队小刘和导游阳阳带领下我们度过了七天愉快的旅程。这七天是这样安排的:
第一单元 德里:圣雄•甘地墓,中央大道,总统府,国会大厦,德里门,库特布塔,莲花寺庙
第二单元 瓦拉纳西鹿野苑恒河暮祷晨祭,大金塔,tutu车、人力车
第三单元 克久拉霍:西庙群,东庙群
第四单元 欧恰小镇:欧恰城堡,花园别墅,占西火车站
第五单元 阿格拉:阿克巴大帝陵墓,阿格拉红堡(皇宫),泰姬陵,歌舞剧,克什米尔羊毛店,手工艺品木雕店
第六单元 斋普尔:天文台,城市宫殿博物馆,宝石加工中心店,瑜伽课
第七单元 风之宫,水之宫,骑大象,琥珀堡,地毯棉布加工店,德里精油茶叶店。

小小提示:
1气候:到印度最好的时候是3月,凉爽无雨还有重大节日。
冬天早晨瓦拉纳西几乎天天大雾,阿格拉也有大雾,看晨祭还可以、看恒河景观和泰姬陵错开大雾时段。

2餐饮:酒店早餐初到时最好先别吃带小芽的豆,容易腹泻。
矿泉水很便宜,烧开水也要矿泉水,不要用水管水烧开喝,不能到达饮水标准。这个季节木瓜很好吃。

3购物:在瓦拉纳西斋普尔市场都很繁荣购物很方便,可以乘突突车人力车买什么司机带路到当地人购买东西集市。
在每个景点都有小贩兜售纪念品冰箱贴明信片,虽不如酒店卖的质量上乘,但价格便宜很多,不用再花太多时间去找店。

4在景点和老城找洗手间不方便,提前做好准备。
多换点零钱,多带点一元人民币付小费方便,五元十元他们不认识。

德里印象

德里英迪拉•甘地国际机场是一座现代化国际机场,入境大厅的莲花佛手,出境大厅的大小象成为了机场的形象代表,清洁松软的黄褐色地毯代表着机场的档次,百八十个登机口显示着机场的规模,卫生间放大的俊男靓女标志独具特色,给人耳目一新的好感,只是办理出入境及登机手续的速度还不够国际化速度哟。

我们入住的酒店也有点特殊性,这是座落在城市附近的一个耆那教酒店,了解印度宗教就从这里就开始了。印度耆那教早于佛教的诞生,属于印度最古老的一种信仰,有教义教规主张苦修行不杀生。他们都不从事屠宰业农业而多数都是工商业者为素食主义,也不吃根茎类植物。我们的早餐食物中就没有了鸡蛋火腿类的荤腥做了素食客。

只有德里的行程午晚餐是在酒店之外的餐馆,见识了不同口味的咖喱,首尝了伴随我们一路的印度鸡肉,好像比我们北京的鸡肉好吃啦。

参观开始喽!旅行团安排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印度国父 — 圣雄•甘地的陵墓,看来这是印度人民非常敬仰的地方了。

印度地域辽阔,物产丰富从16世纪葡萄牙人开通进入印度的直达航线,西方的葡国人,荷兰人,法国人就都开始了经济掠夺,最终是强大的英国人彻底控制了印度的经济政治文化殖民统治几百年。甘地,一位受过良好教育苦行僧式的人物,用他“非暴力不合作的”的特殊方式抵制英国统治,领导印度获得民族独立。是印度历史上最杰出的政治家,深受印度人民爱戴,被称作一代圣雄。他被杀害后,印度国民用最高礼仪,紫檀木,沉香木、红木将他火葬修建了黑色大理石陵墓,并用一盏长明灯火纪念他永生的灵魂。

进入陵园内瞻仰的人们按照印度教的礼仪必须脱鞋光脚进入。到此也搞清楚了此甘地与继任的尼赫鲁家族的英迪拉•甘地,拉吉夫•甘地而后的等等甘地是毫无干系的喔!

德里门这座“印度战士纪念碑”是1921年为纪念第一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7万名将士而建的。德里门外观像凯旋门矗立在王子公园内,飘扬着陆海空三军的旗帜现在也由三军士兵执勤守卫。

德里门也是新旧德里的地标性建筑,17世纪莫卧尔王在北侧建了旧德里,20世纪初英国人在南侧建了新德里,几个世纪过去旧德里的老城里房屋破旧,街市肮脏,交通混乱代表着老旧与贫穷。

新德里街道整洁,树荫翠绿,洋房花园是印度的国家行政中心。我们的车走过了新德里的中央大街,走过政府官邸、国会大厦,走过了围着红墙的的中国大使馆,看到了市容新貌。

老城里还有著名的贾玛清真寺,德里的老皇宫我们时间有限交通拥堵没有安排。新旧德里反差巨大,像人们所说在印度一只眼看到天堂,一只眼看到地狱。

世界文化遗产库特卜塔是老德里的最高建筑,始建距今已有千年,由红砂石大理石建造的五层塔身雕刻有伊斯兰风格的纹饰和《古兰经》经文,为伊斯兰胜利而建被称胜利之塔。据说塔内可以登顶,塔外大门刻有名言。

与它相邻的的大清真寺已经毁坏只剩断壁残垣,历史久远也许这里还有更多的故事和传说。

莲花是印度的国花,而以莲花形态用大理石建造的莲花寺庙在世界独一无二,这是印度年轻的巴哈伊教的寺庙,新年里来此朝拜的人极多我们望庙莫及远远的观望。它建成于1986年,崇尚人类同源、世界同一。莲花寺庙的宗旨是“无论何种宗教、种姓都可以来这里祷告。”每个进来的人都安静坐在这里默祷自己的神灵。美丽的外观和平等的教义深受印度人民的喜爱。草地如荷叶,清水出芙蓉般的高洁脱俗也让我们心有敬意。

德里有四通八达的地铁,有气势恢宏的建筑,也有混乱拥挤的大街和露宿街头的乞丐一天里我们看到了印度现代与富庶也看到了印度的老旧与贫穷。它保留了传统也在寻求着改变。

瓦拉纳西朝圣

恒河印度人民视为母亲河,五六千年的印度文化是从恒河流域发展而来,瓦拉纳西恒河岸边最古老的城市,历经沧桑印度教在这里诞生在这里传承在这里发扬光大。信奉湿婆神的信徒们终生有美好的愿望就是能在恒河里沐浴祈祷,结交圣人,居住在瓦拉纳西

新年的第一天我们走进了印度人心目中的“圣城”,每晚的恒河暮祷是保持了千年的宗教活动,能亲眼目睹这闻名于世的盛大仪式不虚此行。十几位婆罗门(宗教祭祀的神职者)伴着祭祀的铃声和乐曲,站在高高的祭台上,面对恒河上下左右挥舞着圣火,动作统一,表情淡定,观看的人群中与之呼应报以有节奏的掌声。婆罗门是印度种姓制度里地位最高的人,世袭而出占卜祸福享有特权受人尊重。也看到坐地修行的苦行僧。

恒河的晨祭就是太阳初升前在恒河里沐浴在寺庙里歌唱祈祷,无论老幼所有印度教的信徒都向往在恒河享受这一过程。隆冬季节我们身穿棉服走到恒河边时气温也就四、五度,大雾迷茫中身穿纱丽的妇女和只剩短裤的先生们都已纷纷下水,站在冰冷的水中默默为家人祈祷,还取一些圣水带回家中,那一份虔诚足以激励他们未来的人生。

恒河两岸遍布一千多座寺庙,朝拜的人们多不胜数,从出生的洗礼到死亡的祭奠所有壮观的场景都淹没在冬日的茫茫大雾之中。在恒河的渡船上我们每个人也点燃一支烛火放进这条赋予神灵的河流,纪念我们曾经的心愿和旅行的足迹。

在酒店门口,我们租了人力三轮车前往景点,车夫消瘦苍老的背影在无序的车流人流之中奋力前行,没有拿出更多的零钱予以回报一路心头不安。

这里也有佛教弟子们朝拜的“圣地”。瓦拉纳西鹿野苑是释迦牟尼悟道成佛后第一次讲授佛法的地方。人生轮回、善恶因果、修行超脱之道,让五个弟子身披袈裟成为最早的佛教僧侣。佛教从这里开始形成宗教中一支独立的教派,这里也成为世界佛家弟子们向往的四大佛教圣地之一。

年代久远这里宏大的寺庙金铸的佛像已经破坏,留下一片废墟和一座阿育王时代的法轮塔。唐玄奘曾到这里取经,《大唐西域记》记录了当时的盛况。

我们到访的元旦日也“盛况”空前,两公里外就停车步行,像赶庙会般热闹。回程的路更加拥挤难行,大家坐上了TUTU,增加了一小段颇有特色旅程。
p.s.uber在印度有tutu的业务,不过只能交现金,嗷嗷牛啊~~

我们还外观了印度教徒集资兴建的金庙,传说中用了800公斤金子铸成。窄小古老的街道上只能望见并不高大微闪亮光的金顶,不能拍照进入外围参观也要卸掉“武装”被“搜身”后前往。可见这里的人们并不像我们国内的那些贩香火敛巨财的庙神,而是拒绝异教参观爱护他们自己心中那份神圣

瓦拉纳西开始我们吃住都在酒店,无法品尝街边的小吃少了点点乐趣。酒店里咖喱味道的鱼,奶味丰厚的冰激凌大家都点赞。酒店在略显安静的巷中,节日里天井似的大堂布置的很漂亮。瓦拉纳西的街上拥挤不堪机动非机动车人力车穿插前进,房屋老旧胡同窄小,牛粪垃圾随处可见,夜市非常热闹店铺灯火通明摊贩叫卖生意。晚餐后我们溜出酒店随意逛到了卖纱丽和服装的商店,原来他们的纱丽只有半成品每个人都要定做内衣按尺寸完工,几米长的丝绸或棉布用各种技巧才能穿戴利索。

回望这个城市远我们比想象的还要老很多很多,那种人流拥挤,那种车行混乱,那种街道破旧,那种垃圾龌龊已经过往不记,留在心里的是人们一份对幸福的渴望一份对信仰的圣洁。

克久拉霍探秘

飞机晚点缩短了我们克久拉霍参观的时间,匆匆走过也足以令你震撼。克久拉霍的西庙群是世界文化遗产,被人们称作印度的“性庙”。建于10世纪前后,200年间建85座神庙历经无数的摧残后修复现存仅仅22座,座落在一片风景优雅的园林之中。

神庙的的建筑特色基本相同内有密室,供奉各种神灵,印度的诸位大神太多地球人都搞不明白。我们跟着导游都用惊异的目光搜寻那些非同凡响的雕塑,也有人走进寺庙密室,去探访更多的秘密,要收取一点小费。

庙的外壁密密麻麻精雕细琢的雕塑那是克久拉霍的精彩一绝,人物动物天神形象逼真,行为表达细腻生动,是杰出的艺术创造,是世界艺术史上的奇葩。

狩猎作战祭祀展现男性的威武雄风,更多的是歌舞劳作生活表演着女性的风情万种。
瑜伽的传授与宗教礼仪修行修炼有些渊源高深莫测,重点是性爱主题的多样表达形式大胆夸张引起了世人评说。
有的说是测试宗教昄依者是否真诚?
有的说是追捧生活享乐和鼓励人类繁衍?
也许那时人类既无高深的科技也无邪恶的色情,
不过在文字不发达的时候用泥土砂石记录了生命,生活的的自然场景。

东庙群相对简单了许多,有个寺庙小院供奉着叫不上名字的天神仙女。这是专供耆那教徒敬拜的神庙,维护修复的规模较小,还有许多挖掘出来的残石碎瓦堆放在庙塔之间。这时月亮已挂在树梢,我们匆匆走过。

克久拉霍并不是大城市,却具有神奇魅力,
由于世界文化遗产的寺庙雕塑群成为了印度旅游的热点。
交通十分方便,飞机汽车都可到直接达,火车到占西也不远了。
英国人早年修建的酒店很有气派,经历了飞机误点,经历了景点“赶急”,
但旅行遇到的逸闻趣事都是精彩的人生体验。

欧恰小镇巡礼

小镇很不起眼有点灰头土脸,当我们走近了这个中世纪城堡的确有点“心灵震撼”,没想到十六世纪班迪拉小国的建筑如此霸气。

屋顶斗拱上大象的装饰颇有印度教的特色,大殿马蹄柱的结构又显示了伊斯兰教的风格,几世纪前宫殿里精彩的壁画在风尘的磨耗中隐约留下痕迹,亭台楼阁廊柱穹顶岁月的变迁依旧能保持她的魅力。

爬上二、三层楼各种图案镂空的窗棂飘进阳光,下到冷热泉水通畅的浴池旁就能感受到设计者们都是能工巧匠。大兴土木建造的帝王行宫只有一日之欢,落难王子和班迪拉国王的这份情谊却让两国交好,和平安定维护了好多年。

这里风水吉利,附近还有大大小小多座城堡,我们午餐时就来到了一处改造后花红草绿的庭院,长廊漫步笛声悠扬,这里已经改做了酒店受到保护。和小镇的败落相比我们在城堡享受了印度土豪般的待遇。

午餐后我们要赶火车启程奔向占西,路上听了占西女王的故事,民族英雄在印度家喻户晓。我们去乘坐第六种交通工具——印度火车。

我们都见过电影上印度火车里外满是人都是挂票的“尊容”,但印度火车早就不是那样了,
旅行社给我们安排的是短途空调列车,每人付5元人民币的小费,劳力们在停车瞬间就能把行李安排就位。
火车走的很慢,车厢虽然有点老旧,其实还是很舒服的。
火车票价的便宜铁路网络的发达,乘火车出行成为了最受普通国民和背包旅行者喜爱的交通工具。
Tutu车、人力车、恒河渡船、印度火车
他们虽然不属于现代先进的交通工具,但每段的旅行体验都是让我们难以忘却的记忆。

阿格拉的魅力

阿格拉印度最著名的城市,因为是莫卧尔王朝的首都,因为有阿克巴大帝的英名,因为那举世瞩目的泰姬陵,每天有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参观瞻仰,阿格拉的古代建筑也展现了与众不同的帝王风范。

我们很早来到了郊外阿克巴大帝的陵墓,墓道穿过红砂岩建造的陵墓大门直通正殿,大门上巍峨矗立着四只白色大理石的宣礼塔,墙壁上雕满阿拉伯文字和纹饰。晨雾飘过偌大的庭院空旷和宁静,更显的陵墓大殿庄严肃穆气宇轩昂。

脱鞋进入正殿墓穴,镂空的大门透过来的自然采光,内部石棺简单朴素,前厅穹顶伊斯兰风格的贴金彩画很细腻很美观。
阿克巴是莫卧尔王朝第三位皇帝征战南北统治王朝,他的领袖胸怀和宗教态度深受拥戴,那是伊斯兰王朝最兴盛的时期,这座陵墓是他给自己设计的归宿,印度历史上只有阿育王和他被称作大帝。

我们离开时雾已淡去,阳光洒满草坪,孔雀、羚羊、小鹿默默看着我们送行。

阿格拉红堡是阿克巴大帝时代的皇宫,与德里红堡齐名是世界文化遗产。建造这座宫殿是伊斯兰教盛行的辉煌时代由三代皇帝陆续完成。皇宫建筑气势磅礴,红墙厚重壁垒森严,那时有无数道机关、护城河里的鳄鱼都用来防御外敌。

层层宫门等级森严,阿格拉门、胜利门、拉霍尔门、印度门走过四道大门才能真正进入城堡。

座座院落富丽堂皇500所建筑奢华显赫,觐见庭、观鱼院、珍珠清真寺、遥望泰姬陵的八角堡楼,白色大理石的好像是叫枢密宫,现存的建筑一大半不开放是军队驻地,能看到的已是非常精美,红色砂岩石的细腻,白色大理石的华贵。

世界遗产委员会评价:阿格拉古堡建筑是印度伊斯兰艺术顶峰时期的代表作。
阿格拉红堡是庄重的皇室,却浸透血腥杀气,上演了几代王族父子兄弟相残的悲剧。
阿格拉红堡是享乐的宫殿,却饱含凄美悲伤,变成了多情皇帝遭禁夫妻生死遥望的囚牢。
阿格拉红堡留给后人一座建筑博物馆,留下精美的伊斯兰艺术宝藏,也留下了残酷宫庭争斗的一部血泪帐。

我们安排下午参观泰姬陵,光线还不错,有点阴天,但比上午大雾好多了。
意大利比萨斜塔/加拿大的尼加拉瀑布/埃及的金字塔/利智的复活岛巨人群像/中国的万里长城/美国的大峡谷
还有印度的泰姬玛哈陵,
被世界公认为七大奇观。
这是世界上唯一时间不同票价不同的参观景点,到精彩时段就要多付费喔。orz。。。。
印度的泰姬陵是集中了印度中东、波斯的建筑艺术特点,整个布局完美、和谐,是建筑史上不可多得的杰作。

沙贾汗国王的浪漫爱情故事随着泰姬陵被人们传颂,被囚禁九年与泰姬陵隔河相思被人们同情,他要为自己建一座黑色大理石陵墓与爱妃相伴的愿望无法实现,还好死后他的石棺能与泰姬石棺永远相伴。这是他用至情至爱的美好,忠贞不渝的思念,倾其国库的银两,花费半生精力完成的极品建筑,大理石的材质被打磨润泽淡雅剔透,数不尽的宝石镶嵌尽显高贵不凡

泰姬陵的美无法用语言形容,因为她附加了人们太多的情感,万众瞩目的爱是敬仰与华贵,一人独享的爱透着柔和温婉。泰姬陵的白天宏伟壮丽,泰姬陵的夜晚美轮美奂,每一个到访的来客无论地位尊卑都为这座高洁无暇的建筑所感动所敬佩。

在任何一个网站都能看到泰姬陵的图片,但感受她的精美纯洁请到阿格拉现场!!

傍晚我们去阿格拉的新剧场观看了宝莱坞艺术家歌舞演出,歌颂了沙贾汗和爱妃梅达兹•玛哈尔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有十种语言先进的同传系统,但是台湾人的中文念白实在。。。。

阿格拉的辛格酒店客人很多,食物也很丰富,大家顿顿饱餐。
阿格拉是穆斯林较多的地区,所以这里有羊肉吃啊!
印度虽然大街小巷都能看到悠闲自得的牛,人和车都要给它们让路,但因为牛是他们的神,是养育他们的“妈妈”,不能随意宰杀所以在印度很少很少有吃牛肉的哟!

这是在瓦拉纳西老街道上散养的牛,在垃圾中找寻食物。

我们在克什米尔羊毛店欣赏质高而价不菲的围巾,在手工艺品店欣赏大理石镂空的雕刻、宝石的镶嵌、名贵的木雕。这些艺术品都是独特的手艺 制作,印度工匠有他们值得自豪的独门绝技哟!

阿格拉的名胜也有印度本土的朋友前来游览,碰到印度美人我们也要多看几眼,世界小姐评选每年都有印度姑娘,可想当年皇宫里的美女定像仙人下凡。路人友好的邀我们一起照相,穿戴色彩艳丽的各色人等站在一起,也像一道特殊风景,留下了张张笑脸。

六、斋普尔观光

半天的车程来到了久负盛名的斋普尔斋普尔拉贾斯坦邦首府,一座极具民族特色的城市,老城内的神庙和民居风格独特非常印度,街道繁华商铺林立人车拥挤一派繁荣景象。

全城有八座城门,围墙房屋都因当时英国王储的到来刷成粉红色成为了著名的粉红之城。穿民族服装的男女穿街走巷到处可见,神气十足的牛车骆驼车对汽车毫不相让。我们汽车走过也看到了高墙大院的外面有一些衣衫褴褛的乞丐拖儿带女沿街露宿,印度就是这样一个等级严明的国家,种姓制度决定了家族历代的人生命运,“口出婆罗门(神职),臂膀出刹帝利(国王或贵族)、两腿出吠舍(武士、商贾),脚下出首陀罗(奴隶、乞丐)”,这里的门第差别更严格。

斋普尔历史上土邦国贵族很多,到现在都还有保留下来的土邦国后裔享受着良好的名誉荣华富贵的生活,衣衫整洁头巾很长的多是贵族。
人们受宗教信仰的礼教,无论穷富都能平静的享受着自己那一份安逸。
在这里也看到很多包头的先生,是锡克教的信徒,终身不剪发不剃须,小时候包一个发髻,成人后包一个又长又厚的围巾,他们爱穿短裤佩手镯戴刀具,从不乞讨勤勉勇敢从军或经商能过不错的生活。
像过去老上海电影中的巡捕多是锡克教徒。

斋普尔是一个色彩很丰富的地方,有独特的民族文化特性和生活方式。

斋普尔历史上有位土邦国王,叫萨瓦伊•杰伊•辛格,是斋浦尔的建造者,懂的天文天象懂的建筑和数学。在17世纪就创建了简塔~曼塔古天文台,观察天象日月星辰,计算时间、预测日食、跟踪星体。。。有十几个石质仪器。
这座天文台已成为世界文化遗产保留至今。

天文台附近就是我们第二个参观地点城市宫殿博物馆,这里还有保留较好的旧式王宫,有收藏王宫宝物的博物馆,镶嵌珍珠宝石的服装服饰,金银细软刀枪剑戟,尽显王室的富贵和权利。

这个院落里有两个巨大银壶,那是装恒河圣水的家什吗?
锃光瓦亮的都能照出人影很有意思!
宫殿内院有个春夏秋冬四扇门,引来无数游客,个人感觉最美是春天的孔雀门,带来吉祥合人心意。

还有一位现存的土邦国14岁的小小国王,他显赫家族友善的历史才能保持藩王号至今,比较引起游客的兴趣,小小国王效仿英国女王的白金汉宫在与不在升旗明示。

这个有特色的城市应该慢慢去逛,路过集市上挂着成排的印度女鞋装饰都很漂亮只是特别的尖,低头观察原来印度人的小脚趾特别的短。
卖大饼的妇女,扎果汁的小伙、耍蛇的老汉、熙熙攘攘的街市都很有印度味道。

晚饭前回到酒店还有一个重要内容,在斋普尔体会瑜伽,创立瑜伽在印度的历史非常久远,功夫高深并伴随着宗教礼仪普及传播。酒店里请了当地最好的瑜伽老师带我们做瑜伽,这帮外行的大叔阿姨有模有样,认真的态度值得赞赏,老师的功夫和颜值都不错哟!

在繁华的街面有一座18世纪建造的风之宫被人们称道,据说五层楼的宫殿它有九百多扇窗户密如蜂巢,满足王室后妃们好奇远眺城内街景;每道窗也能吹进凉风去除暑热;狂风袭来打开所有窗户又可使风穿过宫殿屹立不倒。这三种解释都很到位。

在山下我们乘坐了最有南亚风格第七种交通工具—大象。
尼泊尔泰国都坐过大象,这里的大象和象夫是打扮最漂亮的,顺着上山的驿道摇晃到了琥珀堡城门口。
斋普尔三面环山风景秀丽名胜极多,一座又一座古城古堡像穿越时光隧道来到面前,短暂的旅行无法了解土邦王国更多的秘密,那一份奢华一份沧桑足以引起我们好奇。

琥珀堡由于用多色石料修建远看如同琥珀颜色而得名。
琥珀堡上面还有老虎堡。琥珀堡外城套内城,
七拐八拐的暗道通向不同的内宫房间,
这就是皇室的“三宫六院”?
走不好要迷路啊?

琥珀堡最著名的是镜宫,这个宫殿大理石的墙面镶嵌了无数大大小小的拼花镜面,各种图案非常美丽,穿越几个世纪前没有电灯,暗淡黑夜里一盏烛光可以映射出无数光芒,这是多么的智慧,多么浪漫的夜晚。

国王向臣民演讲议事的大厅向外居高临下,向内美观大气,拱柱穹顶也是伊斯兰教的建筑风格。

漂亮的绿鹦鹉在这里落脚,成群的小猴子在这里嘻戏,走进花园露台都很精美,向下望去青山绿水粉红老城尽收眼底。出宫后我们坐上第八种交通工具—吉普车。卖鞋拔子的、卖工艺碗的、卖小木雕的、卖装饰布的和拍照片的小贩蜂拥而至,好不容易冲出小贩的围追堵截,下车一看每个人还都被“扫荡洗劫”,心甘情愿乐此不疲。

汽车路过一片湖水,著名的水之宫就在眼前,由于逆光照片很难拍好。斋普尔拉贾斯坦邦靠沙漠中的城市夏季炎热,国王修建了这座水上宫殿,有这样一池湖水避暑得多惬意啊!
导游讲了更动人的故事,拉贾斯坦邦的贵族爱上了第四种姓(最低等级)的美女,既不能公开露面也不能领回自家,花重金在湖中修一所宫殿相聚,夜晚乘船而去天亮乘船而归,漂浮在水上的这座童话般的宫殿成就了一段童话般的爱情传说。

印度、波斯地毯享誉世界,我们一路走来那些宫殿官府过去都是用地毯壁毯挂毯做门帘做卧具,既能装饰又实用。我们参观了地毯加工作坊,印度棉布的彩色套印,都是传统的手工艺技术,很老的技师还在工作并传承这些技术技巧。

中午的午餐我们最后缅怀了好吃的印度薄饼,每个城市每个酒店每个餐厅的薄饼或软或硬略有不同,这最后的品尝好像格外的劲道耐嚼留下深刻印象。
印度菜里每天都有发着小芽的红豆、绿豆、黑豆,忠告。。。。容易闹肚子,我们就一直没敢去尝。。。有点后悔
其实能发芽的豆子应该最有生命力最有营养,印度的素食者那么多,都是靠着这些植物蛋白补充生命的活力。
午餐后在昏昏欲睡中汽车奔向了德里。

七、印度再见啦

汽车在路上奔驰,收费站也很简陋。印度的基础设施不好,没有高速公路300多公里要走五、六个小时。昏睡的旅客逐渐恢复体力睁开了眼睛,农田,旷野,村镇从眼前掠过。没有那么多工厂,没有那么快生活节奏,没有要急着挣钱发财的商业流通,真的也没必要急着修什么高速公路,生态保持原样、节省大量土地、城市没有快速扩张,安静平和的生活,这也许就是印度人民的生活态度。

老城还是那么的堵车,晚餐又回到来印度第一顿饭的餐厅,咖喱鸡已经没有了来时的吸引力,草草吃罢又奔向最后的购物点,印度红茶、精油和咖喱店,这是一个家传百年的老店,听完老板的介绍,只要大家喜欢再做一次贡献又何妨。赠送每人一包印度大吉岭红茶。
走完了我们所有的行程,到机场的路上完成任务的阳阳很高兴,唱起来富有特色的印度歌曲和大家告别。
这是一个靠小费生活的的国家,每天留在宾馆小费、搬运行李小费,照相小费、上厕所小费••••
最后大家也把手里的零钱交给了司机师傅做小费,感谢他驾车一路辛苦,印度人民朴实善良服务工作非常到位。

印度是世界文明发祥地之一,以其辉煌的成就和独特的价值观念、思想体系,生活方式向世界展示了博大精深的东方文明,一路走来让我们对这个国家有深深的敬意。悠久的历史、多元的文化,纷繁的信仰、各种猜疑评说和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会吸引世界各地更多的朋友们前来探访,一定来有所获。走进机场入境大厅时印度用墙面展示的多种梵语手势欢迎我们,走出机场候机大厅时我们向印度挥手告别,这是用一次两次旅行都无法认识透彻的神奇国度。向我们快乐的旅行告别!再见,印度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9 19:25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55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14 13:52

引用 gracewinsome 发表于 2016-03-14 13:52:53 的回复:

回复gracewinsome:嘿嘿,快去快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