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完成都、九寨、稻城亚丁后想和大家分享的事

写在前面

这篇内容不是游记也不是攻略,更像是我在行程中希望有人提前告诉我的事,现在整理了告诉大家,希望具有参考价值。

By----shuangyyyyyy

我的行程和选用的交通工具

北京出发(一晚卧铺)西安(一晚卧铺)成都(汽车)九寨(汽车)成都(飞机)稻城亚丁(飞机)成都(飞机)北京

关于交通的选取:
不管是进入四川还是在川内行,蜀道难的问题依然明显存在。
条条大路通罗马,无外乎衡量时间和金钱两个因素。

说说我的选择:(心里有数的,或时间和金钱只要一个不纠结的可略过)

总体原则是能省钱还是省,太耗时就花钱。
一晚卧铺个人认为是做慢车的极限也是不影响行程的情况下节省住宿费的好方法,因此先去西安耍了两天,正好两晚卧铺搭配抵达成都
成都到九寨:茶店子客运站、新南门客运站乘坐大巴(130-140),算方便,车很多,8-10个小时路程,一整天直达九寨沟景区;飞机成都双流机场到九寨黄龙机场,虽然飞行(四班,10:00/15:00)时间是一小时,但加上七七八八的时间,以及还要从黄龙机场包车到九寨沟,因此可综合机票价格及上述因素选择交通方式。返程亦然。我选了往返大巴,可用app订票。
成都稻城,新南门车站(10:00)票价237元,可提前两天买票。行程两天,800多公里,约22个小时。第一天行驶8个小时到康定汽车站,住一晚(住宿自理),第二天6点继续出发,约14小时,于雅江停车吃饭,17点-19点左右到达稻城县汽车站。稻城返回成都已改为一天直达,无需在康定经停一晚,早六点发车,凌晨十二点左右到达成都。(如遇路况不好,也可能要两天才能到达,视实际情况) 。时间确实过长。飞机的时间就占据了明显优势,但旺季时的价格也自然不低。当然想坐大巴欣赏沿途风景的另说。我选了往返飞机。

西安

简单停留两天,玩的很不专业,没有啥发言权,只说两点。

傍晚西安古城墙上租自行车绕城墙一周,清风徐徐,甚是安逸。推荐!
在火车站乘坐306路汽车到达兵马俑后,汽车会停在车站,这时候有一个骗局。因停车场内没有明显指示标志,在你正在找方向的时候,很多人一拥而上告诉你这是兵马俑三馆,如果想看一二馆还有几公里的路程,没有公交车,20块钱拉你过去,还等着你,把你拉回来。要是单纯的黑车坑你二十就算了,但所谓的一二馆是后期仿照的古建筑,主要是进行购物。真正的兵马俑其实就在眼前,根本没有一二馆。具体怎么个骗人方法就不多说了,并略去一万字吐槽。此外还有兵马俑讲解员卖假玉的事件,提醒大家注意(详情可百度兵马俑博物馆骗子)

成都

因为在成都上大学的关系,所以成都的很多景区都去过不止一次,这次没有去任何有门票的景区,在成都前前后后待了快一周,就干了一件大事,吃吃吃。

关于景区景点:
   成都有名的景点真的非常多,武侯祠、杜甫草堂、青羊宫、文殊院、望江楼公园、宽窄巷子、熊猫基地、金沙博物馆、天府广场、欢乐谷、三圣花乡、黄龙溪古镇、东郊音乐广场……
  但是让我推荐去哪个不去哪个的话,真的很难选择,对我来说60块门票的杜甫草堂如果对杜甫和他的情怀不能产生共鸣,就不如不要门票的浣花溪公园。对第一次去成都的朋友,非要推荐几个的话,个人推荐四川独有熊猫基地、成都最有名杜甫草堂、武侯祠,特色街区宽窄巷子,不能说最好,可以说对旅游者来说最具代表性。
       关于成都再说几句:
选择景区景点还是根据时间和个人兴趣及景点的分布综合考虑,如果住的酒店门口就是某公园,也不妨进去逛逛。
爱逛街的妹子(比如我),成都也是非常适合的城市,从老牌春熙路到新版太古里,从女人街的要80给25的”某宝同款“到只看橱窗就闪瞎人的LV等奢侈品牌,连成一片,不知多少里。(成都的运动品折扣我觉得比奥特莱斯低,反正我买了好几件)
成都以慢生活著称,不要奔波于景区之间,就在这个城市的街道上走走,坐在路边喝喝茶,慢下来,感受一下这里的氛围。
成都多夜雨,白天晴朗,晚上说下就下,而且雨季长,大部分时间去成都雨伞都必备。

吃在成都:不能吃辣也要尝试,有大大的惊喜。而且成都的物价不算高,吃上面算便宜。

个人成都美食排行榜:肥肠粉 、冷串串(钵钵鸡)、冒菜 、火锅 、干锅 、棒棒鸡 肺片类、面类(凉面 担担面 燃面 汤面)、兔头 鸭脖类、凉粉类、豆花、红油水饺 抄手类、糯米类、川菜……

在哪吃:
小吃一次吃个够,锦里,特点小吃多,味道不错价格贵,专为游客设计,但整体氛围很好,环境很棒,还是很值得一去的;春熙坊,小吃多,价格比锦里低,是室内美食广场的性质。
必吃类,火锅,成都的火锅太多,一家挨一家,自己是比较专一的人上大学四年吃的最多的就是那一家而已,所以不太能权威推荐,这次去吃了两家,也都不错,我觉得车程方便,网上评价可以,还能团购价格公道,就可以吃。个人最爱麻辣牛肉。
各种小吃、各种面类及其他,路边随便一家不起眼的小馆子,都很好吃,不一定要吃什么有名字的店,路边小板凳一坐,享受美味就行了。
廖记棒棒鸡几乎每个十字路口都有,虽然连锁了,但味道棒棒哒。还可以抽真空,带回家。我买了好多瓶辣椒油快递回家了,就是那个川味~

成都美食网上的攻略非常多,大家也可以拿来参考,个人观点,吃就行了。

九寨沟

九寨沟就不介绍了,名声太大。游览也非常的简单,我这次是携程订的酒店+景区门票,方便快捷,一天也能玩下来,二进沟玩的更悠然一些,毕竟路上车坐那么久,多花点钱深度玩玩也是值得。

九寨千古情还是值得一看的,我在携程订的票(要提前订,很抢手),第二排,当地出租车司机能买到价格低几十的票,但位置肯定靠后。演出场地在千古情主题公园内,购票相当于是主题公园门票加演出票,公园本身真的不敢恭维,不知道后续会不会有改善,现在还是以看演出为目的,如果不看演出,公园就不要进了。

关于吃住:
九寨沟已经开发的很成熟了,各经济型酒店、当地特色酒店以及五星级酒店全都有;吃饭竞争挺激烈的,所以价格不贵;超市的东西价格要高一些,但在合理范围内;有正规出租车,从沟口到千古情20元,非常可接受。
注意:
       可能很多人看到网上的攻略说九寨沟没吃的,中午就是自助餐,贵的离谱,要多带干粮。事情是这样的,九寨沟景区内确实没有平价饭店,卖的面包等干粮也比较贵。所以从成都带一些干粮是比较明知的选择。(路上本来就一天车程,也得吃点)去九寨的大巴车,途中会停靠多个休息点,在第一个休息点的时候有一个超市,会有人拿着喇叭大喊,意思就是越接近九寨东西越贵,要买的现在赶紧买啊。但其实你会发现,他家是最贵的……不多说了,成都多带点,路上看需要,九寨并不贵,进景区看景就饱了,不要追求吃了,回成都补上就是。
       休息点均有厕所,一元一次,毕竟是长途赶路,肠胃不好的人,前一天多注意。

稻城亚丁

关于亚丁可能要多说几句,因为据我观察,大家对亚丁的熟知度远比不上云南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一词来自一本名为《消失的地平线》的书,作者描述了一个人间仙境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取名香格里拉。后来云南中甸县直接改名为香格里拉县,但对究竟哪里是作者书中的香格里拉一直存在争议,很多学者认为亚丁才是真正的香格里拉,因此现在稻城亚丁云南香格里拉也有大香格里拉环线之称。

主要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三座神山和周围的河流、湖泊和高山草甸组成,它的景致保持着在地球上近绝迹的纯粹,因其独特的地貌和原生态的自然风光,被誉为“中国香格里拉之魂”,被国际友人誉为“水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是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核心景点自然是亚丁景区,但是无论是飞机(稻城机场)还是汽车,都是从稻城县一路盘山公路,抵达亚丁村,游览亚丁景区。这一路也是处处是风景,还散落着一些小的景点,包括稻城桑堆红草地、白塔等。

亚丁景区非常大,路难行,和九寨沟相比,更建议玩两天,而且亚丁景区的门票本身就是两天的,景区内观光车第二天半价。虽然景区内有观光车、电瓶车,但是很长的一段山路要自己走,(虽然只有几公里,但是高原,一步都难)。要去最里面的牛奶海,还要租用马帮的马,单程就要2个小时,行路艰难。这是一个要付出很多,才能享受美景的地方。可根据自己的时间和体力选择去不去牛奶海。

虽然从稻城县到亚丁村沿途均可住宿,但住宿条件较差,旺季订房难。我住在了亚丁村,因为离景区近,海拔低。
景区内吃饭也比较困难,同样建议自备些干粮。当地有些藏民民居体验,吃羊肉自助,吃到饱,口碑还是不错。
亚丁必备,亚丁景区的最佳游览季节就是九、十月份,天气特点是温度低,冷风强,太阳曝晒,但不需要穿很厚,防风衣自然好,穿棉袄也可以。关键是防风、防晒,强烈建议带保温杯,多喝热水。

注意,前方有高反

因自己体验至深,所以想多唠叨几句
      我对高反本来也没有概念,只能通过网上了解,而网上关于高反的知识太杂了,每个人的体质又不一样,所以是个很难的课题。我只能说说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建议大家多了解一些,多做一些准备。
到底能不能预防?市面上最流行的预防高反就是红景天,我是提前吃的红景天胶囊,不知道是不是吃的时间不够长,反正没防住。据说红景天口服液药效比较快,出现高反症状也可以喝,大家可以带一些。
最好的预防是做好心理准备,进入高原难免会有高原反应,如果特别害怕和惊慌,就容易放大自己的症状。
个人高反全过程,也会和你要经历的差不多:稻城机场海拔4411,是海拔最高的民用机场。下了机场就一阵飘忽,定要龟速走路。从稻城机场到亚丁村,最高要经过五千多米的断氧层,但我个人除了心跳快些,有些飘忽外,没有什么不适。到了亚丁村海拔恢复2000米,简直是如履平地,又回到人间的感觉。一定要早早休息,养精蓄锐,备战高反。进入景区,平地还好,爬山的过程每走一步都要用力呼吸,爬山的时候遇到了七十多岁的老奶奶,也是佩服的很。只要放慢速度,景区高反倒不可怕,可怕的是强风和烈日,所以一定要防风防晒防高反。最恐怖的日子在最后,因为要一大早坐飞机回成都,所以最后一晚要住在稻城县,海拔3750,我度过了人生最漫长的夜,头疼耳鸣,完全没办法进入睡眠状态,上了飞机更惨,耳朵都要爆炸啦。不自己体验一把,很难说清。落地成都的一瞬间,高反就一去不复返,再好好吃一顿睡一觉压压惊。
有这样一件事:从机场到亚丁村会经过一个国家设立的高原反应知识普及站,凡经过的车都要停下接受普及。会上来一个人讲一些高反的知识,以及高反的严重性,有多少人因高反失去生命,然后是治疗高反的药物,这里销售的一是高浓度的红景天液,二是治疗高反的“良药”泡腾片搭配一种什么矿物质水,280……我不多说了,如果你刚下飞机,第一次体验高反,又不了解高反知识的话……你们懂的。啥是泡腾片请百度,一定要多多了解你将面对的敌人。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9 12:18

真美

2016-03-09 12:22

2016-03-09 12:38

2016-03-09 13:19

2016-03-09 13:34

让我想起了我一个同学,北京人,在四川上的学。

2016-03-09 13:37

这一圈跑的安逸呢

2016-03-09 13:50

2016-03-09 14:00

引用 星期下雨天 发表于 2016-03-09 13:37:36 的回复:

让我想起了我一个同学,北京人,在四川上的学。

回复星期下雨天:不是北京人呢

2016-03-09 14:02

引用 沙林 发表于 2016-03-09 13:50:26 的回复:

这一圈跑的安逸呢

回复沙林:四川这边真挺耗时的,都能去趟欧洲了。不过也值了。

2016-03-09 14:09

2016-03-09 15:20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54

2016-03-10 10:16

引用 穿着球鞋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3-09 14:09:40 的回复:

四川这边真挺耗时的,都能去趟欧洲了。不过也值了。

回复穿着球鞋去旅行:四川能玩的地方多啊

2016-03-10 23:45

引用 沙林 发表于 2016-03-10 23:45:22 的回复:

四川能玩的地方多啊

回复沙林:我要去金川梨花节啦

2016-03-11 08:58

引用 穿着球鞋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3-11 08:58:34 的回复:

我要去金川梨花节啦

回复穿着球鞋去旅行:是个不错的选择

2016-03-11 23:5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14 15:51

引用 yiyisilverlining 发表于 2016-03-14 15:51:36 的回复:

回复yiyisilverlining:单反里的照片都没传,这都是手机拍的。照片拍的美,纯粹是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