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朝古都的绝唱——西安4日

• 出发时间/2016-03-01
  • 人均费用/2000RMB

我们几个大四狗为了充分利用最后半年可以享受学生半价的美好时光,策划了一场逃离开学的旅行。我一直很想去西安,因为那里有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城墙,有世界八大遗产之一的兵马俑,有让人回味无穷的泡馍和肉夹馍。同为古都的西安,又会和我生活了4年的北京有什么不同呢?

3月1日-3月4日,西安古城之旅,get√

行前准备

天气:去之前查了一下气温,0~18℃,跟北京差不多,稍微再热一点,所以带跟北京差不多的衣服就行啦。

交通:这个季节机票很便宜,四百多可以从北京西安,不过为了方便我还是选择了火车出行,硬卧去,Z19,晚上八点多出发,早上八点多到。软卧回,Z44,晚上7点15出发,早上8点15到。

住宿:选择了湘子门国际青年旅社,据说是当地最火的一家青旅(之一),在钟鼓楼附近,离各大景点都很近,交通便利。一晚50元女生四人间,公共卫浴,订了三晚。青旅里面不提供牙刷毛巾等洗浴用品,一定记得要自己带哦。

景点门票:陕西历史博物馆的门票是每天限量发售的,一天4000张,所以要记得提前上网预定。

相机:sony微单α6

行程路线与花费

以下是我4天的行程~

具体的花销~

金融女就是喜欢做表格

开始玩吧

【这里有一切你关于古客栈的幻想】
湘子门国际青年旅社
青旅的外表看上去就是一扇斑驳的大门,但是没想到打开一看,却是别有洞天。里面布置的像古代的客栈,古香古色,住的地方是雕花楼阁,外面有餐厅,有酒吧,可以看书、打桌球。公共卫浴很大,很干净,热水很热,每天回来都能洗个舒服澡。

青旅里面的小酒吧~来杯酒不醉不归!
不过其实平时来喝的人并不是很多,可能跟我去的时候是淡季有关系吧。

从城墙上往外看,古式的民宅,一下思想就穿越到了古代。

第一天

DAY1 古城墙-小寨-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唐芙蓉园-大雁塔
【在古城墙上眺望无敌街景】
从湘子门青旅出去就是永宁门,从地下隧道上去就到古城墙了。去的时候西安天气不好,轻度雾霾,城墙看起来灰头土脸的,但是一点也不影响它的雄伟壮观。西安古城墙是中国现今为止保存得最完整的城墙,和北京的城墙相比,它确实更加自成一体。北京现在很多段的城墙已经不复存在了,但是西安的古城墙历经风雨的洗涤,依然屹立在那里,那种感觉很无与伦比,像是一个已逾千年的老人,依然守护在那里。

古城墙实在是太大了,我们三个女生走半天才从永宁门走到朱雀门。一般参观城墙的人,都会租辆自行车绕一圈,这样便能把西安各处街景欣赏一遍。从朱雀门向城内望去就是天街,当年唐长安皇城内的承天门街,因其直通皇帝居处的太极宫正门承天门,直达”天廷“,故称”天街“

从古城墙向街边望去可以看到错落有致的古式建筑,从和平门下去既是碑林。

跟城墙上的卡通人物来张合影~

唐代长安城图示

【小寨赛格——西安的大悦城】

逛完古城墙之后去小寨赛格国际购物中心吃饭。炒鸡高大上,超乎我现象。海洋色略有拼接风格的现代化建筑。里面有一个亚洲第一长扶梯,不知道西单大悦城是怎么想的,欠考证。大众点评了一下决定去长安大排档搓一顿。到了一看,发现跟南京大排档如出一辙,餐厅的布置、盛菜的碗碟,都是古装电视剧里的风格,让人很有食欲。去到的时候刚好赶上皮影戏和秦腔的表演,在哄哄闹闹的餐厅里做了很好的映衬。

【一定要来的陕西历史博物馆】

去旅游的话,当地的代表性博物馆一定是不可不去的,尤其是对于西安这样的千年古都来说。里面花30元可以租一个导游机,有两个耳机插孔,最多可供4个人听。除了听导游机还可以蹭导游。听解说会比自己看的效果更好。

博物馆里面展览了从史前到隋唐时期在西安出土的一些文物。印象最深刻的还是当时匠人铸造的一些盛放食物的器皿,如酒器:三足鬲,簋等等;如可以用来蒸煮食物的铜锅,跟现在的蒸锅一个原理;如尖顶瓶,运用了物理里面的定倾中心法(我都不知道是什么)又如一些造型精美、设计巧妙、叫不出名字来的青铜器。博物馆里还展现了当时唐代妇女的衣着打扮、妆容、发髻、体型,一个个看起来都是雍容华贵,圆润丰满的形象,她们肤色白皙,嘴唇鲜艳欲滴,眉毛是那种粗的八字眉,仔细一下有点像日本的艺妓,看来日本确实受到了盛唐文化的极大影响。当时蹭导游还听到了一个关于牛的故事。说是古代的牛是皇帝用来祭祀的动物,也只有皇帝可以用牛来祭祀,别的等级的人是不可以的。正因为牛在祭祀文化中的地方,才有了以”牛“为偏旁部首的“牺牲”二字。

【夜色迷人的大唐芙蓉园】

门票:50元(美团团购45元),包含灯会及水幕电影,6点开始进场。大唐芙蓉园的新春灯会从夜色降临开始,有湖水相映,波光粼粼,非常美。里面建筑的灯光也做得很好,也夜色相得映彰。我很喜欢这种有水、有树、有花的地方(虽然花还没有开),整体感觉很有灵气。至于水幕电影《大圣归来》真的是可看可不看,只是播放形式新颖,但是画质奇渣,目测不到480p,剧情幼稚狗血,实在不符合我的审美。

在灯光还没亮起来之前我们几个人简直玩嗨啦~

假装自己是抽烟不良女青年

经典瑜伽动作来一个。

路边的铜像快被我们玩坏了。

紫云

紫云楼下装神弄鬼

【去大雁塔看音乐喷泉】

人好多......好多.......好多......

第二天

DAY2:兵马俑
西安火车站坐旅游大巴花8块钱一个小时左右便能到兵马俑,途中经过华清池,没什么好看的,就是一个古代澡堂子,建议不要去。
兵马俑旺季学生票票价是75元,内含秦始皇陵的门票。

第一眼见到真的有被这个气势与阵仗震撼到!这些帅气的兵马俑背后都是专家们的心血,据说刚出土的时候这里是一片狼藉,兵马俑们也是支离破碎的。我们所能看到的完整的兵马俑都是专家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才将他们恢复原状。

兵马俑的镇馆之宝,跪射俑,出土的时候就很完整,不像其他有些陶俑碎成300多片,要花专家一年多的时候拼接粘合。

兵马俑的门票包括了去秦始皇陵的费用。从兵马俑可以乘坐免费大巴到秦始皇陵。关于秦始皇陵,大家的心里都是十万个为什么在奔腾。

为什么秦始皇陵到现在还未开启?
里面暗藏了多少机关,蕴藏了多少宝藏?
为什么古今中外的盗墓贼对秦始皇陵束手无策?

听导游说,秦始皇陵有水银灌注的江河湖海,秦始皇的尸椁在水银河上漂着,天穹上镶嵌着夜明珠。秦始皇希望把生前的财富和荣誉,一丝不漏的带到阴间。根据最新的红外线探测技术,科学家在秦始皇陵周边发现了大大小小的盗洞,但没有一个盗洞能真正打到皇陵的中心。他们在盗洞的尽头无一例外的都发现了白骨和洛阳铲。更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虽然盗洞大小各异,深浅不一,但都指向秦始皇陵的核心。由此可见当时的盗墓勘探技术已然非常先进。至于为什么不能挖掘,导游说现在的技术还不够先进,盲目的开挖只能让暴露在空气中的文物灰飞烟灭,而且地下的水银也有可能给周围的百姓带来灾害。

这样的秦始皇陵真的让人充满无限遐想。虽然秦始皇是个暴君,但他不是昏君,他的残暴虽然令生灵涂炭,但也给后人留下了无穷的财富。

第三天

DAY3:华山
【自古华山一条路】

我们提前几天预订了从西安火车站到华山火车站票,19.5元单程,历时2小时。从西安华山的票不是很紧张,不需要提前一个星期开始订,提前几天就好了。除此以外,也可以选择从西安北到华山北的火车,只需要1小时,不过由于从我们所住的青旅到西安北就要花费一个小时,所以我们果断放弃了这条路线。

天还没亮,我们憋着一股起床气,踏上了奔赴华山的旅程。怕登山时间不够,我们订了最早的列车,6:45发车。后来想了想还有一种方式,就是晚上住在华山脚下,然后第二天早上一大早起来爬山。不过这样的弊端就是没法在青旅连续住3天。

从火车站到华山景区有小巴车,单程3.5,不要被黑车坑了。在华山脚下的一个餐馆里我们吃了个早餐。按照老板娘的推荐,我们决定从坐索道上北峰,然后徒步爬到中峰、东峰、南峰,最后到西峰坐索道下山,这样最省时省力,还能看到华山最值得看的景色。

登山路线:北峰索道(上山)——北峰——中峰——南峰——西峰——西峰索道(下山)

预计时长:6个小时。我们爬得算比较慢的,走走停停。爬得快的可能4、5个小时就爬完了。如何想白天在东峰看日出可以选择住在东峰宾馆,150元/晚

华山的费用真贵,穷游学生党伤不起。从游客中心到北峰摆渡车20,北峰索道72,西峰索道126,西峰回游客中心40,加上门票100算下来总共花了358,正价就更贵了......

来张合影。

智取华山

华山论剑。我们都是伪华山派。

山上有很多可爱的猫咪,超激萌。

一片红色的海洋,挂满的许愿锁。

在西峰上玩杂耍的两个疯子。。。

第四天

【在书院门买个不停】
书院门是书法一条街。有很多卖印章的、毛笔的、手链的、书画的。我看到那些小玩意儿简直乐不释手,不停的在买。可以跟店主砍价,很便宜,一条手链10块钱就可以入手了。我和同学花25元买了一个现场刻字的印章,很可爱,是玛瑙石的。不过这里的东西也是真真假假,注意不要被坑了就好。

梦幻咖啡店与萌妹子。

【碑林就是一个古代知识的汪洋大海】
我感觉我们在碑林里逛了差不多有三个小时。每一个石雕,每一块石碑都看得特别仔细。小时候去旅游逛博物馆都是图新鲜,一知半解。但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每一个文物背后的故事、来源、寓意,我都希望能够有详细的了解。我们的队伍里有个很有涵养的妹子,平时没事就喜欢篆刻,研究古代文化,还喜欢看《淮南子》、《酉阳杂俎》这些深奥的书,对于道教、佛教和基督教都有所了解。在她的普及下,我们对石雕都有了较为深入的了解。

首先让我们产生兴趣的是石像上佛祖的手势,发型,都各有不同。而且可以根据石像的穿着、配饰、形态、发型来判断他是菩萨还是佛祖。预知详情请看下图(我是一个快乐的知识普及者

在参观石碑的时候,我们发现,不少碑的下面都是由一只乌龟驮着。为什么这个乌龟要驮着石碑呢。我们问了一下度娘之后发现,有人问“为什么龟驮着石碑”,有人回答说“因为它就是喜欢驮着啊”。......有点无语,不过事实来看他说得没错。龙生九子各有所好。老六霸下,又称赑屃,形似龟,平生好负重。我国一些显赫石碑的基座都由霸下驮着。

在博物馆里可以看到很多棺椁,雕刻精美,巧夺天工。

还有各种散发着神秘气息的辟邪神兽,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下中国神话故事。

我们还讨论了一些神奇的问题,像释迦牟尼怎么繁衍后代?我们百度发现在释迦牟尼在成佛之前跟他老婆确实生了个儿子叫罗汉......还发现了语文中很多来自宗教的词汇。像佛祖坐在须弥座上,所以我们有个词叫须弥,比喻宇宙的时间无边无尽,没有开始,也没有终结。还有刹那和须臾。根据印度《僧只律》中记载:
 刹那者为一念, 二十念为一瞬, 二十瞬为一弹指,
 二十弹指为一罗预, 二十罗预为一须臾, 一日一夜为三十须臾。

看完碑林真的深深感叹,中华文化博大精深,真的是穷尽一生都学习不完。

碑林里的猫咪。看着跟华山上的像是一个品种。蹲在门槛上真的好可爱!看来猫咪和古建筑更配哦~

美食篇

西安有数不尽的美食。据当地同学的介绍,想吃到正宗的小吃还是要去小巷子里,回民街的东西都是坑外地游客的,而且价格很贵。亲测之后她说的话100%正确,我们这几天都是在各种小巷子和村庄里吃的当地美食。酒香不怕巷子深嘛。至于哪些美食必吃,大家可以百度一下。个人觉得,来西安,就一定要吃肉夹馍、泡馍、凉皮、各种面,其他随意哈哈。

附一个当时查的必吃美食:

还有我们这几天被我们吃吃吃的店家。

小寨赛格里的西安大排档。

我们三个人点了葫芦鸡、醪糟雪糕、涮毛肚、辣椒锅盔(具体叫什么忘了)、香菇鸡肉汤。

葫芦鸡是当地的著名菜,本来以为是放在葫芦里面煮的,没先到是把鸡炸了之后放在葫芦里面。。。其实就是炸鸡加葫芦配辣椒面。鸡肉很柴、不香,没什么好吃的,唯一好吃的就是辣椒面,很送饭。

辣椒锅盔就是把辣椒酱夹在当地的特色主食锅盔里面,没什么好吃的,就是图新鲜。

高能预警!!!!以下这道甜品是强推!醪糟雪糕!超好吃,雪糕配上醪糟、西米,雪糕的甜加上甜酒的甜,还有一点醉人的酒味,简直就是解油腻神器。

涮毛肚一般般,就是麻辣烫毛肚,特色是盛它的容器。

秦豫肉夹馍。上了舌尖上的中国的。强推!!!!7元一个经典肉夹馍,肥瘦相间,吃到后面有点腻,不能吃肥肉的童鞋可以点纯瘦肉肉夹馍。凉皮8元一碗。都好吃!从青旅出发走10分钟到东木头市就能吃到。

在鼓楼附近的西安院子。点了一个三人的迷你套餐。大众点评团购有优惠,79元一份。有饸饹、粉蒸肉、小酥肉、八宝饭等等。

华山脚下的粥面菜馆吃了碗biangbiang面,好吃不贵,18元一碗。

书院门内的玫瑰镜糕,一个和蔼的阿姨做的,谈谈的玫瑰清香,香糯可口,又不腻。

华山火车站旁边的香辣人家。家常小炒,很好吃,很便宜。我点了一碗岐山臊子面,同学点了个油泼面。都很赞!

青旅对面一家小店的早餐很不错,胡辣汤暖胃,好喝。

【最后的最后】
关于长安的诗有无数,来一首黄巢的《不第后赋菊》,虽然没有在对的季节看到满城盛放的菊花,但是黄巢所流露出的霸气、豪情与气魄,却是我对这座十三朝古城最深刻的印象。

《不第后赋菊》作者:黄巢
待到秋来九月八,我花开后百花杀。
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9 19:25

赞赞赞赞(/≧▽≦/)

2016-03-09 22:02

赞一个,棒棒哒。

2016-03-09 22:29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53

引用 蒋玉 发表于 2016-03-09 22:02:58 的回复:

赞赞赞赞(/≧▽≦/)

回复蒋玉:

2016-03-09 23:11

引用 linglingcat_ 发表于 2016-03-09 19:25:46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回复linglingcat_:哈哈 我还是比较有意思的

2016-03-09 23:11

清明节要去,收藏啦

2016-03-10 14:2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14 01:01

引用 小不点的抱抱 发表于 2016-03-14 01:01:12 的回复:

回复小不点的抱抱:旅游的时候就会记账还有把觉得可以写进游记的东西记下来,要不会不记得

2016-03-14 08:40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3-14 13:52

引用 不给萝卜就蹦 发表于 2016-03-14 13:52:54 的回复:

回复不给萝卜就蹦:加油加油

2016-03-14 21:55

精彩的旅行

2016-03-24 18:15

厉害。我准备八月份去

2016-06-18 10:21

太赞了,7月去,果断收藏,就按你的线路走。

2016-07-02 22:04

你的账目里面华山是用掉100元
而文章里面写是358,
账目里面应改为358,100元是门票,还有坐索道的没记上!

2016-07-18 07:43

引用 还好 发表于 2016-07-18 07:43:07 的回复:

你的账目里面华山是用掉100元
而文章里面写是358,
账目里面应改为358,100元是门票,还有坐索道的没记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