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啦就到了甘南】北京粗发9日自驾

花小肥 LV.8
2016-03-09 13:09 4499/18
  • 出发时间/2015-06-13

去过不多地方,但也不少,一直有记录的念想,或是迫于工作,或是疲于生活,总是提不起笔。直到记忆日渐模糊,心中恐惧,却仍为懒惰所累。直到遇见了甘南,这是真正第一次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写下来的地方。

毫不矫情的说,那是连每一口呼吸里,都充满信仰的地方。

行走在那里的某个瞬间,都会让你有想流泪的冲动。(矮油尼玛还是好矫情的赶脚……

关于甘南

关于甘南,一知半解。其实就是当时在马蜂窝应季出行看到了“甘南”两个字,然后又看了一篇大神的游记,就义无反顾的出发了。大神拍的好,写的赞,看完立马种草!
大神游记传送门:http://www.mafengwo.cn/i/2997697.html

从知道、查攻略到真正的出发,不到一周的时间。这(zhei)速度,着实不像我。我一直把自己归类为喜欢做好计划的那种人,这并不是说我就不喜欢期待不期而遇的惊喜,而是一无所知会让我不安,但是这一次,因为同行的是你们,所以,就还好。那些出发前计划中的事,那些出发后变化里的事啊,一切都顺其自然的发生着,就很好。

“旅行中,你真正遇见到的,看见了的,才是美景。”

千言万语,化成一句感谢。
谢谢愿意陪我任性的你们。

关于游记

讲真,这篇游记硬货不多,但多少也有点,更多的就是纯记录的东西;
其次,拍摄设备极差,基本就是个0,全程苹果4S,加上阴天神马的,没噪点才奇怪呢……
最后,希望这其中记录的内容能对你的出行,或者正在计划中的出行有所帮助。

费用总计

油钱:2080
过路费:1400
门票:2280(主要花销在九寨1020和黄龙1060,甘南地区花费的很少)
吃饭:2144
住宿:1900
其他:200(停车费、地图等)
————————
合计:10004
人均:2501

自驾人均下来还是很划算的,这里的费用不包括买特产、工艺品神马的。

实际行程

2015.6.13-2015.6.21 全程9天,有3天半在路上哈哈哈~
时间确实有点紧,但自己开车图个自在。不过以后再去的话,我可能会考虑飞过去当地租车了。这次时间太紧,没有办法。甘南地区路况整体不错,但貌似我们赶上雨季,有个别路段还是很难走的,想自驾的筒子们建议队伍里有个老司机哈~

D1 北京甘肃(平川)1350km

D7 周五 彭丰村—九寨沟

D8 周六 彭丰村—西安730km

D9 周日 西安北京 1100km

DAY1 北京—甘肃(平川)

宿:平川家联快捷酒店 89*2

我们想着第一天出来,大家精力还都比较旺盛,就扎远一点。
本想一下子到兰州,但还是觉得天黑开效率又低又不安全,所以提前休息了。
说不累是假的,但真心也没很累,全程高速,路很好走。

#沿路美景#

DAY2 平川—夏河—拉卜楞寺

宿:假周旅馆 150*2

第二天下午2点左右,我们就开到了夏河县,从北京粗发,想想也是够快的了hiahia~简单垫摸了一口,我们就开始了甘南之旅的第一站,拉卜楞寺拉卜楞寺其实真心还蛮大的,一开始我们都没找到该从哪进去,就找不到门儿,你懂么……0_0

后来我们走着走着,就已经进在里面了……然,并没有买票的过程。||| 原来这里的庙宇都是相通,基本去哪都是走走就能到。后来我们走到卖门票的地方,在【大经堂】那边,40/人带讲解,我们木有买,因为已经逛了半天好么……而且这是传统意义上的景区很不一样,你会发现这里其实就是个人们生活的镇子嘛~很亲切~超有feel!对了,贡唐宝塔要单收费20一位,这个可以拍拉卜楞寺的小全景,我们买票上了,风景确实可以,而且和对面小山坡上拍到的大全景是不一样的哦!

基本上整个下午我们就是泡在这边儿,走走,拍拍,转转经。讲真,有生之年,头一回来到这里,一切都是那么陌生的,但绝不疏离。甚至还会让你不自知的亲近,我想这大概就应了那句:人类本就是向往自然和极其需要归属感的,而这里,无论走到哪儿,总是正能量满满。

傍晚时候下雨了,路有些泥泞,所以全世界最长(7km)的转经廊我们木有走下来,想想有点小遗憾哎。不过跟之后的大遗憾比扎搜搜啦~~晚上我们去吃的雪人宫的藏饭、酸奶、糌粑什么的,其实口味不是太习惯,但到了这边建议还是要去体验一下。

最后,这一天尊的很累,回到酒店大家都没洗澡就呼呼了。

#雨水冲掉了建筑上的颜料,大地一片姹紫嫣红#

#母亲带着女儿一起转经,外+收拾游人丢弃的垃圾#

#当地人使用一种植物的枝茎,为寺庙外围做除湿保暖#

DAY3 夏河—桑科草原—尕海湖—郎木寺

宿:丁丁宾馆 100+110

由于昨天傍晚下了雨,我们没来得及去拉卜楞寺对面的小山坡上看全景,所以今天早晨我们打算看完再直接去桑科草原。事实证明,这个全景是一定一定要看哒!沐浴在晨光里的拉卜楞有一种说不出的宁静和朝气!太阳出来了,人的心情也会跟着开心好多。所谓旅行,就是把所有的运气都留给好天气,便是最好的了!

拉卜楞寺出发,延S312省道南行10公里左右就到了大名鼎鼎的桑科草原——一个已经被开发过度的草原……真心没看头!建议有这项计划的童靴们完全不用去!!!因为如果你计划去尕海或郎木寺,回到G213国道一路南下,很快你就会看到一个大牌子,上面写着【草原观景区全程54km】。这里开始的景色可比之前的桑科草原美多了,随处可见的牦牛和羊群……肆意占去我们的车道,有的时候不得不得为他们停下来(笑)。我们就这样走走停停拍拍,大约中午时分抵达尕海。btw,当地人给我们推荐了甘加草原,那是他们会去玩耍的地方,但因为和我们计划的路线不在一个方向,我们就没有去。

尕海和花湖,我只去了尕海,因为时间有限,我们决定去一个就好了。考虑到两者的门票,与我们分别抵达时的天气,我们果断的选择了尕海!主要是性价比赛高>0<

海门票:30块。
花湖门票75+电瓶车30,一共105块。
之前看别人说前几年,尕海门票还能砍价,现在我只想说呵呵。

尕海的木栈道下有好多好多的……嗯小老鼠?记得小时看过一部动画片貌似就叫《大草原上的小老鼠》,貌似就是这货,现在看到活蹦乱跳的,真心尼玛太萌啦!!!就是它们跑太快,我手机像素也不行,拍不清,但真的很萌。接下来的时光就又是走走拍拍啦~~据说如果来的季节合适,这片水域会栖息着大量的水鸟,摄影爱好者应该会很开心吧。逛完尕海湖,我们直接门口吃了个牛肉面片,12块一大碗,外边天冷风大冻了很久,这会屋里吃的热乎乎,很是舒服。

午饭后,我们继续上路了。大约1个小时左右的车程,我们就来到了郎木寺

郎木寺分为甘肃境内和四川境内的不同两座。二者区别简单来说就是:
甘肃境内的这座地势高、建筑金顶,外观更加气派;
四川境内那座地势低一点,建筑银顶,有一尊很流逼活佛舍利。

其实二者皆有特色,我们本想两座都看看的,但时间和天气都不太给力,所以最终我们选择了感觉更具特色的甘肃境内的郎木寺。门票30每人。地方不大,很快就能逛完。我们看还有时间,就想着要不去天葬台看看?其实lz是很胆小的,但粑粑得知郎木寺的天葬台是整个甘南地区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总觉得大老远的来了,不见识一下以后一定会后悔的。素以,我们一些四人在打听了路之后,就沿着土路上山了。
天葬台的位置就在甘肃境内郎木寺进门之后,紧靠左侧,有一条蜿蜒至上的土路。可开车上山,但路况【真心十分难走】,lz是绝对开不上去的……幸好有粑粑。

关于天葬台,我不想多说,其实也没法多说。只是觉得人家选择那样的地方当天葬台,一定是有他的道理的。一路上,风很大,但到了那里,风好像就停了。这个感觉很像我有一次清明去给爷爷、奶奶扫墓,路途中风雨交加,雷鸣闪动,但转过一个山头,快到陵园的时候,太阳就出来了!车窗上的雨滴还没有干,但暖暖的阳光就已经洒在人们身上了。说不出缘由,就是很神奇,也很敬畏。

由于我们去的时候,已近傍晚,因此天葬台上没有一点阳光。有点冷。

但在那么开阔的地方,那样的接近天空的地方,不觉得冷,也很奇怪吧?

从天葬台上下来,天又有点要掉点(下雨),我们直接杀到镇上,随便找了一家火锅大快朵颐起来。讲真,这种天气,我们恨不得顿顿都是火锅,> 0 <。

#哈哈,这就是内个圆鼓鼓的萌货#

#记转经圈数的量具#

#去天葬台路上碰到的小朋友们放学,翻山越岭回家#

DAY4 郎木寺- 扎尕那—若尔盖—唐克

宿:唐克 80*2 当地现找

大约八点出发,差不多10点左右的时候,我们就到了扎尕那。因为小雨的关系,路面一直有点泥泞,空气倒是清新,但也潮湿。
和我想的不太一样,和我想的太不一样。

这是我最期待的地方之一,现在看来却无比阴郁。我承认我一开始的心情尊的很丧……
很丧……很丧……持续很丧ing……
直到麻麻的话,我才恍然。

看了再多多游记与攻略,也和你真的到那里是不一样的。
真正你遇到的,看见的,才是美景。

好吧,不知不觉游记写成了鸡汤文——《论如何在旅行中克服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但讲真!!!作为一枚大狮子,真真太不喜欢下雨了!……咳咳好,言归正传,其实扎尕那由于它地理位置的原因,本身就是很多雾气的,但这种雾气吧又不是很仙很仙高高在上的那种,它是一种很…很平易近人的,很接地气的那种雾气!……呃真心为我匮乏的词汇量感到可耻。没有错!我想大概就是所谓的世外桃源,就是这个样子吧~原本我们是计划在这里住一宿的,但由于天气的原因,最终大家决定还游玩半天之后继续上路。

我们到达扎尕那时,云雾蔽日,桃源仙境。
我们离开扎尕那后,艳阳高照,崇山峻岭。

没来之前,种草最深的地方就是这里。什么人类最后的伊甸园之说也听了不少。
但其实,最初只是听到【扎尕那】这三个字,心中就无比笃定,这会是个极美的地方。
事实也是极美的。只不过,我们没有在最好的时节遇见你。
得之我幸,不得我命。麻麻说了,旅行中,遇见的,才是美景。

ps:中午我们是在迭部吃的中饭,可能因为不是景点的原因,菜量大又实惠,我们4个人吃的饱饱的才花了58块大洋。推荐不打算住扎尕那的童靴,可以拐道这来食宿~

午饭后,我们回到G213继续南下,一路经过花湖,若尔盖,直达唐克。这个下午,我们见识了最美的草原,最好的阳光,最好的风景。直到现在,同行的闺蜜还说她对这次甘南行最美好的回忆都留在了若尔盖,有机会的话她还想再去。真心张张都是微软屏保的赶脚!但其实我对草原就……还好吧,我更喜欢大海嘎嘎嘎~~

本想着一路杀到唐克直接去九曲十八弯看夕阳,结果大家都太爱草原了,走走停停,停停拍拍,到唐克的时候黄花菜都凉了……万般无奈,我们只好入住唐克了,晚上吃的特色的黄河鱼,然后说好明早去看日出,之后就早早睡了。

值得多说一句的是,这里的气温较之前冷了不是一星半点的,一定多添衣。

#驶向云端,一半阴阳#

DAY5 唐克—九曲十八弯—川主寺

宿:川主寺 110*2 藏式旅馆 当地找

这天,我该怎么说呢?宝宝心里苦,但宝宝不说……

清晨五点半,我们准时出发了。从唐克到景点还是有灰常大一段距离的,一路上没有路灯,也没有什么别的车,顶着比锅盖还黑的天空,我们开啊开啊,开啊开啊。结果你猜怎么着……我们妥妥的迷路了。简直欲哭无泪,这要搁白天,长眼的都不可能错过啊!但那是一大雨天啊,路又不好走,天还倍儿黑,你说搁谁谁不倒霉!……好吧,不找理由,反正我们就是迷路了……我们一直耗到快七点,天都要亮了,才找到正地,我们其实已经开出二里地了。

尼玛一下车,一股寒气直击面门,雨是哗哗地,风是飕飕的,我们一行四人无一幸免,冻成了个汪。所以再次提醒,之后要去的亲们记得多加衣!虽然不想说,但最后我们几个怂货爬了一会看天气又不好(啧啧~又怪天气),就下山了……嗯,我觉得当断则断,也是一种气,魄!这跟什么八点之前没人上班,不用补门票钱一点关系也没有好不好!好的,回到旅馆之后,我们关于之后的行程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论题:还该不该按照原计划去年宝玉则?

之前说过种草最深的是扎尕那,第二其实就是年宝玉则。总是容易会因为一个地名叫起来好听,朗朗上口就莫名的欢喜。而驴友们徒步仙女湖和妖女湖的知名路线,更是让我对这个地方充满了神之向往。

但最终,我们还是没有去。原因有三:天冷、下雨、路远。没来之前我们预估了每天的大致行程,但实际上进了甘南地区之后,路远远没有想象中好走。我们必须考虑到返程的路况与时间,结果显而易见。

但旅行有意思的地方也在于此,我们放弃了年宝玉则,一回头却看了通往九寨黄龙的路牌。

接下来的一切似乎都变得理所应当。因为麻麻之前去过九寨黄龙了,所以接下来的行程基本上都是按照她的建议展开滴!一路畅通开到川主寺,这里不算景区,但是为了第二天上黄龙方便,我们还是决定在此住宿一晚。特别巧的是,我们正好赶上了当地的祭奠活动,当地人说很多其他地方的人会专门过来参加这个活动。哈哈,感觉赚到了,但观摩一番之后,其实我个人感觉过于形式化,反而没有甘南地区随处可见的转经、朝拜来的震撼。值得一提的是,川主寺的物价比之后的彭丰村什么的便宜很多,采购特产什么的可以放在这一站。

写到这里,其实我们这次的甘南川北行已经过半,虽然遗憾不少,但也许这才是旅行的意义吧,总留个念想,才好继续前行。之后的九寨黄龙,讲真,因为不是最适宜的季节,所以观感一般,而且这两个地方都是十分成熟的旅游景区,基本上进去了跟着走就是,我也就不再详细赘述了。

尾声

第一篇游记就这么稀里糊涂的结束了,真是……自己都觉得有点嫌弃肿么破
但是能够完成,好像……又有那么点欣慰?……真是容易满足的好菇凉啊~

闺蜜总说,每次和你出去,最后总把旅行搞成了修行。
我一直想反问:那你干嘛还愿意和我出去呀?
但这句话却从没问出口,因为我们都知道答案。
跟有情人,做快乐事,别问是劫是缘。

2016-03-09 14:13

行程中看到了川主寺,后面却没有记录

2016-03-09 14:2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14:26:13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嗯……是的,主要以甘南为主,后面的地方印象不深,懒写了…………

2016-03-09 14:54

真的是苹果4s拍的? 拍的很棒啊!!

2016-03-09 15:10

2016-03-09 15:19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3-09 15:19:58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づ ̄3 ̄)づ╭❤~
就是苹果4S啊,禁摔抗造

2016-03-09 15:47

引用 花小肥 发表于 2016-03-09 14:54:36 的贴子:

春节期间在游川西时路过川主寺,死城一样
刚发了游记,欢迎有空时来瞧瞧

2016-03-09 18:5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18:55:10 的回复:

春节期间在游川西时路过川主寺,死城一样
刚发了游记,欢迎有空时来瞧瞧

回复独自醉倒:哈哈哈好呢

2016-03-09 19:26

2016-03-09 21:24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49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9 22:49:2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10 09:1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10 15:25

引用 huangying 发表于 2016-03-10 15:25:38 的回复:

回复huangying:谢谢亲~不过我比较懒哈哈哈

2016-03-10 15:4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4 17:52

引用 唐古拉山顶之獒 发表于 2016-03-14 17:52:38 的回复:

回复唐古拉山顶之獒:谢谢祝新旅程一切顺利~

2016-03-18 13:07

引用 花小肥 的图片:

2016-05-25 18:45

引用 亚父 发表于 2016-05-25 18:45: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