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月十個省的訪友生活旅行-1】2015.10.13 廣州

不定期更新,看我的懶惰程度而定。

昨晚跟Tanya聊到兩點多才睡,今天打算去黃浦古村走走,還好離得近,搭公車只有三四站的距離,即使晚點起床也可以吧,早上還稍微賴床了一下,慢條斯理的整理出門裝備,出門時已經十點半了。

下樓來到街對面準備搭公車,天氣不熱這樣挺好的,查了下地圖,去黃浦古村有兩條路線,一條到黃浦古村公交站,另一條到黃浦古碼頭,黃浦既然是個港口,那我就坐車到碼頭這邊吧,在一個菜市場旁邊下了車,路兩旁茂密的樹底下都是賣菜的攤販,有些沒有檯子的就在地上撲個布上面擺菜賣,或是裝在簡陋的竹籃裡,走向碼頭剛好穿過這一整路的菜市場,這邊賣最多的是各種魚曬成的魚乾,還有各種的中草藥,越往碼頭的方向走,樓房多了起來,兩旁的商家也開始賣起一些觀光的商品,甚至看到賣起台灣魯肉飯的店家,黃浦碼頭正在發展觀光,所以到處都在整修,也許不久之後古碼頭也不再是古碼頭了。

來到碼頭的地方,看來並沒有很大,碼頭旁有個歷史博物館,進去瞭解一些這地方的過往,這地方可謂是廣州的咽喉港,以前所有的貨物都由這邊進出廣州,周圍有許多沙洲,英國、葡萄牙、荷蘭、西班牙各國的船隊就分別分派了一個沙洲給他們的船員上岸休息,看著現在這個小小的港灣,實在很難想像當初的盛況,在碼頭下船處做了一會兒,肚子餓了,這就去吃黃埔著名的艇仔粥吧。
沿著路牌指示穿過一條小路,路上兩旁的店家沒什麼人,來到小路的盡頭就能看到「貓記艇仔粥」了,前面的路看起來沒什麼人,沒想到這裡高朋滿座,看來確實有兩下子,煮粥的廚房在平房裡,平房前面廣場就搭了一個簡陋的鐵皮棚子當作飯廳,蠻大的,四、五十個座位跑不掉,服務員不斷的從廚房裡端出一碗碗的粥,你要跟他喊一聲這邊來一個,就會送到你前面了。艇仔粥以前是在小艇上沿著河賣的,現在不這麼賣了。

找了個靠廚房口的位置坐下來,剛好可以稍微看到廚房裡的情況,要了碗粥,這個粥看不太到米粒,看著比較像是米湯,台灣米黏性較高,熬到像米湯時會有點黏口,廣東米則不會這樣,這粥喝起來蠻爽口的,不膩。粥裏的料很多,數了數多達七、八樣料,花生米,油條、海蜇、魚片、蔥花,青菜、蛋皮、黃薑、小蝦,口感豐富味道清甜鮮美,讓我驚艷不同於它純樸的外表,在配幾道小菜佐粥,完美的午餐,我不是喜歡吃粥的人,但這個我覺得很好吃。

吃完粥心滿意足的離開,來到古村裡走走,有些地方整修過了,沒什麼意思,有幾個祠堂雖然可以看看岭南建築風格,卻沒有開放,古碼頭這一側精彩多了。

離開黃浦村,先回到住的地方休息一下,Tanya在家,我和她說了我去黃浦吃艇仔粥。
「怎麼樣,好吃吧。我也很喜歡吃艇仔粥」Tanya稍微有點驕傲的語氣如此說著。
不知是剛到廣州比較累,還是那碗粥溫暖了我的胃,就在疲倦中睡了個午覺,這一睡居然就睡到了五點半才起床。出了房門Tanya不在家,晚上該去哪裏呢,去看一下著名的廣州小蠻腰好了。

昨晚Tanya聊到了廣州塔,她給我推薦了一個地方看廣州市景和廣州塔,她認為那邊的黃昏很美,外面還有一點點陽光,但也快入夜了,這次趕著看夕陽就急忙出門,可惜來到Tanya說的地方已經天黑,無緣看夕陽,一般人看廣州塔都會到廣州塔內部的觀景平台上看,可以看廣州市夜景卻看不到塔本身,Tanya推薦我的地方卻是在珠江對岸的金融園區,位在國際金融中心大樓70樓四季酒店的中央酒吧,整面的落地窗正對著廣州塔跟珠江沿線,可以看到全貌。
雖然睡過頭無緣一見夕陽美景,到的時候剛好天黑,坐在落地窗前看著外面,華燈初上廣州市由暗變亮,也是很有一番風味的,在這邊喝了碗蠻貴的洋蔥湯,但美景無價。

四季酒店旁有個花城廣場,正對著廣州塔,當初為舉辦亞運而興建的,在廣場的兩旁有幾棟非常漂亮的建築,有德國的設計團隊所設計的,廣州歌劇院、廣州圖書館、廣州歷史博物館,喜歡建築的可以來這邊看看。

回到住處。
「晚上去哪了呀?」Tanya對剛進門的我問道。
「我去了妳推薦的四季酒店看夜景」。
Tanya又略帶驕傲的說:「怎樣,很棒吧」
「是的,可以看到完整的廣州塔確實很棒。」我如此回答。「但我沒看到夕陽,因為我睡了個午覺起來晚了,來不及。」
「你把玩的時間拿來睡午覺也太浪費了吧!」
我說:「我只是比較喜歡隨性的旅行方式而已,想睡就睡。」
「你這不是隨性,你這是懶。」她這樣笑著說。
在Tanya這邊預計住兩晚,今天已經是第二晚,又是個放鬆的晚上,很感謝Tanya兩天來的照顧,第一次使用airbnb,有個美好的體驗開始。

本篇游记共含2002个文字,2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3-09 17:22

三个月?  你够闲

2016-03-09 22:42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4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