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转动的车轮———冬季顺时针单车环台

• 出发时间/2016-01-23

攻略篇

写在前面

继单车环青海湖、单车环贡嘎环线、单车环海南岛后,这一次我们将要去完成的是单车环台湾岛。准备工作并不繁琐,毕竟是二次入台,如果租车的话相对简便很多,很多人选择在淡水租车环岛。如果带上自己的车,虽然有些麻烦,但是车上的零配件都是自己搭配,更适合自己的身高体重柔韧和路况需求,更有利于长途骑行。既然是篇攻略,那么所有的一切,我就写的客观些吧。
  如果选择了顺时针环台(原本计划8字绕台,无奈中横公路封路),那么就选择了一条和大多数骑行者相反的路,在冬季也是一条自虐的路。一路上看到的都将是迎面而来的骑友。第二天就要骑苏花公路,高潮部分来的太快,剩下的路程几乎再也没有让人热血沸腾的地方。骑行东部时,遇到寒流。经历了下雪,阴雨,潮湿,寒冷。骑行西部时,会一路逆风,让人叫苦不迭。说是环台,总有遗憾之处。舍弃了淡水台湾最北面。舍弃了鹅銮鼻,最南端(好在之前都去过)。十天半的骑行中,除了在台中恒春以及最后半天,每天都是从早骑到晚,日行百公里以上。当然天一黑我就变得异常焦躁不想再骑,因为真的很害怕陌生的荒郊野外。尤其在台湾的乡村,坟地祠堂都在距离自己很近的地方。

我列举了几个我认为稍有些难度的路段:
① 苏花公路。被誉为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美景与危险并存的断崖公路。一面是山,一面是壮阔的太平洋。路很窄,往来大车很过多,隧道较多,坡也很多爬升大,山上时常有碎石滚落,几乎要用一天的时间来完成。骑过苏花,环台路上最难的部分也就过去了。
② 金仑——枫港。这段路曾经坐巴士反向走过,并不觉得有多难。但是下着大雨又骑车的话,难度就可想而知了。金仑出来一路缓坡到达狮子乡,之后爬坡十二公里到达南回公路的最高点寿卡铁马驿站(周末开),之后放坡下到枫港,天气一片晴好,仿佛两个世界。
太麻里——金仑。一路缓上路况类似苏花,修路,塌方,断壁,我们依然是雨天爬坡。
后里区——三义。天气不好,逆风爬坡路段。
台北——十分。雨雪交加,山路爬升路段。

关于入台手续

大陆人入台需要两个证件:大陆往来台湾通行证(简称大通证)和入台证。前者是个藕荷色的小本本,后者是一张纸。由于北京属于台湾开放自由行的主要城市,所以办理这两个证件也不算多难。但是如果行程已定,至少要提前1到1个半月来办理。如果是首次入台,那么需要本人到所属区县的出入境管理处办理大通证,再办理一次往返签注。如果之前已经去过,那么只要拿着大通证去办理一次签注即可。这个时间大约是一周左右。等待的时间,可以去准备办理入台证的资料。我两次办理入台证都是找的北京青年旅行社,也可以淘宝上找一家。每份200到300元不等。需要的资料无非就是身份证、户口本的扫描件。如果是夫妻同行的话,还要提交结婚证的扫描件。需要去银行开个人账户的5w的存款证明。等到大通证办理下来之后,和以上资料一起交给旅行社的工作人员办理入台证。这个时间大约也是1周左右。当然,不刨除你的资料不合格需要重新准备。

关于飞机与托运

机票11月份就订了,厦航往返,在福州中转,两个人价格4300+,也算比较合适。因为每人可以免费托运20kg的行李,两台自行车打包装箱并未超重,所以去时的行李并没有额外收费。回程因为多买了一台车,台湾福州段,桃园机场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过节优惠,允许多带行李。福州北京段就没有这种好事啦,行李超重7kg,每公斤25元,多掏了175元的行李超重费。装车的话,纸箱与装车包均可。细节问题只要是骑车的人都懂,这里不多写了。除了去程的第一段飞机晚点了3个多小时,其他细节还是很好的。回程的第二段飞机空空荡荡,导致我和赵老师一人吃了两份飞机餐…

关于穿衣与行李

既然是骑车长途旅行,那么装备一定要精简够用。你也可以什么都不带因为湾湾什么都有的卖,此次行程,我们就带了两个驼包,所有的行李都装在里面。如果最后几天要买伴手礼的话,再准备个宜家的大手提袋就够了。去的时候又是冬天又是雨季,那么一套防风又防雨的Gore-tex冲锋衣裤和一双Gore-tex徒步鞋(后悔没带)是必备的。半指骑行手套足够用,方便拿手机拍照。台湾的冬天阴冷潮湿,今年正赶上了台湾的寒流,保暖很重要,但是从零下10几度的北京飞过去,抓绒也就够了。唯一觉得不舒服的地方就是,衣服换洗比较不方便,晚上洗的衣服第二天绝对干不了,这个只能克服一下咯。

关于食物与补给

台湾美食多那是众所周知的,不说街头巷角的古早味老店,光那几大夜市的存在也让人垂涎欲滴。难怪骑了1100km的我回到北京不但没瘦,反而胖了几斤。台湾的便利店和咖啡文化也是深入人心,给骑行者提供了诸多便利。不仅可以停下来喝杯咖啡吃点儿东西小憩片刻,也可以如厕方便。重要的是,它总是出现在你最需要的时候。还有路旁的铁马驿站和警察局都是给车友提供便利的地方。

食在湾湾篇

关于住宿

台湾民宿更加推荐用“自在客”订房。但除了第一天和最后几天的住宿,其他都是路上才订的。如果按照行程,基本都会遇到合适的民宿。除了有两天并没有骑到目的地,在小村子里费了半天劲找到落脚的地方,所以最重要的是多和当地人沟通他们会非常乐意的帮助你。这十多天,既住过几十块的小破屋,也住过四百多的豪华套间。在台湾,不管是民宿还是酒店,主人都很热情。也并不需要缴纳押金,走的时候自己把钥匙放在前台就可以了。

关于行

除了骑车,悠游卡可以环台结束后再办,捷运站可以自主办理。每张卡押金100新台币(退卡时候返还),充上400新台币,三天时间也就够用了。全台除了高雄,其他地方捷运和公交车都可以使用。捷运站除了文湖线(也就是棕线)以及它所经过的其他站和淡水线之外,其他捷运都是可以搭载自行车的。如果带自行车搭乘台铁或高铁,需要将车拆装打包携带或者拆前轮用黑色塑料袋包住。由于当时的入台时落在松山机场,就在台北市区。返京时要从桃园机场出发,所以离开的前一天,我们又从台北骑到了桃园机场附近的车店进行打包,虽然辛苦,但也算是圆满的画了一个圈。每辆车的打包费需要500新台币,但是带到机场也需要自己找车或者花钱让车店帮忙送,后者比较省心一些。当然,如果是租车环台,这些问题都不存在啦。入台之前最好手机下载几个关于台湾的app,会有帮助的。Google地图是必备。虽然有的时候有些飘,但基本导航还是能够做到的。
  蓝色的盾牌就是台X线,类似国道,红色的盾牌是快速公路,快速公路脚踏车也可以上去骑的。花瓣盾牌是高速公路这个脚踏车是没法上去骑的了。公尺就是米,公里还是公里。

关于通讯

机场入境之后,就会有中华电信的柜台。告诉工作人员你的需求,比如我们在台湾要待半个月,那就每人办理一张15天的无限流量卡, 每张卡700新台币。可以满足在台湾的所有上网功能,也可以往大陆打电话。

关于换汇与花费

机场入境之后,就有银行的柜台可以换新台币。按照实时汇率,人民币的汇率4.98。另外,最好准备两张华夏银行卡,以备不时之需。台湾的消费和北京并无太大差异,如果花费超过3000新台币还可以退税。有些物品当时购买就可以进行退税,有些物品只能到机场才能进行退税。
  当时在机场换了5W左右的新台币,最后没有花完(期间有一部分花费直接刷卡了),返京的时候在桃园机场换回人民币,发现人民币升值了,汇率变成了5.11…
   十五天两个人总计花费19800+(包含在台中买的公路车),除了车,人均花费5700+。给大家作为参考。

关于景点与伴手礼还有一些特别想推荐的地方(含夜市)

因为上一次来台湾,很多景点都已经去了,这一次骑车走过的,都是鲜有游客的,更加接地气的地方。我就简单的介绍吧。
  十分是平溪线上的一个小站,路过的话可以去放个天灯,保佑环台一切顺利。上住在宜兰,有个东门夜市可以逛逛,推荐烤玉米,真是好吃到Cry。苏花公路一路沿太平洋骑行,每一帧都是绝美风景。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清水断崖,如果天气晴好,那将是这次骑行的高潮部分。可惜我们到了清水断崖天已擦黑。太鲁阁,如果有时间可以骑到天祥,骑到燕子口,如果不是山上积雪封路,我们就穿过中横公路骑上合欢山武岭到西部8字绕台了。从太鲁阁骑到花莲的路上,可以顺道骑去七星潭。潮涨潮落,海浪犹如泡沫般。抬头望向天空,可以看到呼啸而过的战斗机。之后的一整天就会骑行在花东纵谷,景色美轮美奂。会看到北回归线的标志,与海线的相对应。到了瑞穗,转个弯去趟瑞穗牧场吧。来杯冷的或热的鲜牛奶,配上一块香浓的乳酪,真是一餐极好的下午茶。到了池上,一定要去火车站附近来份正宗的火车头便当!继续南下到达太麻里,释迦的故乡,沿路很多商家再买,由于是冬天,果实还比较硬,需要放几天才能食用。买了两个,花了50新台币。一直到了台南才变软吃掉。过了金仑,一直沿着花东海岸线骑行,有个地方叫多良,有最美火车站之称,不赶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到了枫港,就到了新任总统蔡英文的故乡。路边卖的超大烤鱿鱼可以补充能量。环台的路上其实是略过垦丁恒春的因为之前包车玩过,但是来了台湾怎能不去。所以即使要往返多骑几十公里,我们还是毅然决然的前往了。天气并不好,没有选择继续骑到垦丁,就在恒春古镇落脚了。赵老师点名要再去阿嘉の家,对《海角七号》有情怀的可以去看看,上楼参观每人需要交50新台币,可以在门口写写明信片。强烈推荐阿伯の绿豆馔。从恒春出发继续回到环岛线上,到了枋山产爱文芒果的地方,你该来碗芒果冰啦。到了高雄,可以选择住在85大楼,很多民宿。捷运美丽岛站的光之穹顶一定要拍下来!如果是夏天,爱河上泛舟也是不错的。坐捷运到凯旋站,出站会有免费的接驳车到梦时代购物广场。照亮整座城市的高雄之眼就在顶层。高雄最有名的六合夜市,郑老牌木瓜牛奶还是值得排队一尝的。早餐可以吃个台湾正宗永和豆浆,那么中餐或晚餐来个正忠排骨饭是极好的。到了台南一定要去度小月吃顿正宗的担仔面,而布袋这个奇怪的地名其实是坐船去澎湖离岛的出发之地。这一次绕过嘉义,到了鹿港。摸乳巷一定要去,鹿港老街早已人山人海,老街正对面有个卖车轮饼的可以尝尝。刚进彰化,就能按照指路牌看到彰化县精诚私立中学,有电影情节的人可以去看看。彰化特产肉圆一定要尝,那就推荐老担阿璋肉圆吧!台中必去的首推宫原眼科冰淇淋,不知道甩哈根达斯多少条街。特产太阳饼,可以买一盒尝尝。东海大学有最美大学之称,有牧场,乳品小栈卖的鲜牛乳我觉得胜过瑞穗牧场。一路爬坡,最顶端就是路思义教堂。台中有许多自行车零配件的工厂,顺便逛一逛Giant专为女性打造的Liv旗舰店也不错。回到台北,建议住在西门町,交通便利,且西门町的夜生活极其丰富。看场大陆未上映的夜场电影也很好。中正纪念堂的庄严肃穆,可以整点去看个换岗仪式。
宁夏夜市因为下雨没有去,饶河夜市和一般夜市差不多,有大屌烧卖哦。师大夜市更多的是一些潮流服装饰品店,比较适合女孩子。如果想买一些运动品牌,离得很近的公馆商圈是个不错的选择。种类繁多,价格相对大陆要便宜一些。对面就是台湾大学,可以在椰林大道上走一走。有时间的话真的要去诚品逛一逛,看看书。信义店是旗舰店,可以满足各类需求。西门町的音像店可以买到很多台版CD。相隔并不远的两个吃饭的地方是我极力要推荐的:Mr.J 义法餐厅和竹村居酒屋。前者在医科大学的校园,满足了我对男神全部的幻想。后者是家颇具日式风格的小酒屋如果你看过《我可能不会爱你》你一定知道这里,从他家的巷子里可以看到夜晚的101大楼,所有电视剧中的画面全都重现。如果早上起个大早,可以坐捷运到剑潭站,换乘红5线到台北人的后花园阳明山,爬爬山,泡泡温泉。最后离开台湾的时候一定要逛逛桃园机场的免税店,种类多而且价格便宜。
  其实台湾每个地方都有特产,这些特产在台北几乎全部都可以买到!关于伴手礼,首推一些糕点类。比如台北犁记、微热山丘的土凤梨酥,太阳堂的太阳饼,先麦的芋头酥。阿里山的茶叶也是不错的选择。台湾满大街都是康是美和屈臣氏,还有一些日本药妆店。面膜化妆品当然也是买买买咯。

游记篇

顺时针环台行程

1.23 北京——福州——台北 宿台北台北车站附近)
1.24 台北——基隆——十分——贡寮——礁溪——宜兰 约110km 宿宜兰
1.25 宜兰——罗东——苏澳——东澳——崇德 约100km 宿崇德
1.26 崇德——太鲁阁——花莲——吉安——瑞穗——玉里(大禹村) 约110km 宿玉里(大禹村)
1.27 玉里(大禹村)——富里——池上——鹿野——台东——知本——太麻里——金仑 约133km 宿金仑
1.28 金仑——大武——达仁——枫港——恒春 约84km宿恒春
1.29 恒春——枫港——枋山——枋寮——屏东——高雄 约105km宿高雄
1.30 高雄——台南——布袋 约100km宿布袋
1.31 布袋——鹿港——彰化 约100km宿彰化
2.1 彰化——台中——后里区(台铁泰安站)约66km 宿后里区(台铁泰安站)
2.2 后里区(台铁泰安站)——三义——苗栗——新竹——中坜区(桃园) 约100km宿中坜
2.3中坜区——桃园——新北——台北 约37km宿台北
2.4 台北逛吃逛吃
2.5 台北——桃园 约30km
2.6 台北——福州——北京

1.23 北京——福州——台北

22号上了本学期最后一天班,23号凌晨4点出发去机场,到了发现满屏幕的航班信息,只有我们这班晚点了。最后改签11点30的航班,真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郁闷的在候机室里发呆。到福州已经下午1点多,幸好转机的时间长没有延误下一段。晚上6点的飞机飞台北,7点半左右抵达松山机场,一场细雨迎接了我们的到来。赵老师订了捷运北门附近的小酒趴(楼下是酒吧,楼上是青旅),去了捷运发现文湖线不让搭载脚踏车,无奈冒着雨开着手机导航一路骑了7km到了住处。虽然在宁夏夜市附近,但这一天太过劳累,洗洗躺下睡了。

1.24 台北——基隆——十分——贡寮——礁溪——宜兰 约110km

早上6点多起床,7点收拾好东西出发,放在青旅外面的自行车没有上锁竟然没有丢。可是天气并没有眷顾我们,小雨淅沥。附近吃了个过年才会供应的油饭和干面当早饭,跟着赵老师的导航出发了。之前的路书都被推倒并没有重建,心里没底。大概是到了新北或南港就和环岛一号线的路牌汇合了。然后就一路骑向基隆台北的路比较窄,信号灯太多。虽然设有单车道,但基本就是在马路牙子上,隔几米一个的信号灯把所有骑行节奏都打乱了。
  出了台北市区,车越来越少,道路越来越宽。但是有坡,起伏不定。经过八堵车站,想起那年我们坐错车饿的天昏地暗,在八堵的7-11买了便当才得救。这次没有多做停留。到了暖暖,我们没有补给。这时候大约骑了30km。心里想着再遇到便利店就停下来休息。结果傻眼,越骑离山越近。赶紧掏出手机查路线,幸好这条路也是对的。平溪线的坡度让人叫苦不迭。好久不骑车,状态不太好,赵老师各种嫌我慢。大约中午11点,到了十分。首先看到的就是满空飘散的天灯,今天着实很冷,但游客的热情却丝毫不减。我俩赶紧买了两根山猪肉香肠填饱肚子,然后又去吃了街尽头的豪哥卤肉饭和麻油面。最后在老街买了杯热奶茶,老板怕我烫到,杯子外面又帮我封了一层,真是贴心。临出发之前,我们买好了补给。这时候天空竟然飘起了雪花,许久没有见过下雪的湾湾人民很兴奋,我们却无奈的换上了羽绒服。12点半从十分出发,路开始变得好骑。一路缓下到了贡寮。开始沿着海岸线骑行,风很大,海浪汹涌澎湃,但海边仍聚集了许多海钓的人,路上也开始有了自行车专用道。这段路骑的太享受,也遇到了许多逆时针环台的骑友。下午5点半左右到了礁溪,遇到了85°C,果断来一杯钟爱的海盐奶绿,以至于后面十几天里,只要碰见,一定必喝。礁溪宜兰的路就是城市通勤,很好骑啦。晚上在宜兰随便找了个落脚的地方,700新台币也比较划算了。收拾了一下就去逛了东门夜市,和花莲的自强夜市有几分相似。吃了鱼丸米线、烤玉米、铁板面和臭豆腐。最后买份莲雾溜溜缝儿。由于第二天要骑苏花公路,所以早早的回到宾馆休息了。

1.25 宜兰——罗东——苏澳——东澳——崇德 约100km

今天是我的生日,想到要在苏花公路上度过,心里就有些小兴奋。早上出门有些阴天,赵老师还把充电宝落在了宾馆,好在发现及时。我俩在街头吃了自助早餐,别人吃的都是清粥小菜,我们吃的既有墨鱼仔,又有鸡腿,还有鲔鱼。嗝,酒足饭饱后出发了。宜兰一路平坦的通勤到了罗东,依然在城市中穿梭,各种信号灯。上一次,我们就是在罗东坐大巴回的台北罗东苏澳开始发现各种工厂、水泥厂,难怪大货车开始频繁出现了。在苏澳的全家便利店买了杯抹茶拿铁稍作休息,就要开始今天的重头戏了。苏澳,苏花公路的起点。它的险在于它是挂壁公路,一边是常有碎石跌落的悬崖峭壁,一边是汹涌澎湃刮着呼啸海风的太平洋。之后便一路爬升,货车从我身边呼啸而过。我边蹬车边暗暗想着,再累也不能推着走,这个X我装定了!虽然被虐成狗,但是能领略到太平洋的美景也是不虚此行。
     之后一路走走停停,累了就停下来拍拍照。在一处塌方处偶遇一位独自骑车旅行的德国小哥,之后在东澳的便利店吃午饭的时候又遇到了他。虽然并无太多言语,但是每次小哥从后面超过我,都会对我说“GO,GO!“也是这段孤独路上的一个伴。
    一直骑到下午五点才看到了太鲁阁国家公园的石碑,旁边就是一个清水断崖的观景台,虽然天都已经擦黑了但还是按耐不住兴奋各种拍照(记得当年包车来清水断崖的时候去的另一个观景台)。拍完照天色已黑,硬着头皮骑夜路,幸好一路下坡。连续过了几个隧道,出了隧道一片漆黑,只有借助赵老师的手电和车尾灯勉强前行。终于到了崇德,找了一个小饭馆解决晚饭,又到便利店买了第二天的补给。我打心里不想继续再骑了,就落脚在太鲁阁旁一个叫“乐山“的民宿。老板和老板娘很热情,准备了姜茶和麻薯招待我们。房间价格2200新台币,包括早饭。房间布置很温馨,就是太冷了。我飞快的冲了个热水澡,就赶紧钻被窝了。明天也许就要骑中横公路了,心里各种没底。

1.26 崇德——太鲁阁——花莲——吉安——瑞穗——玉里 约110km

早上在民宿吃了老板娘精心准备的早餐,然后骑到太鲁阁游客服务中心,得知山上刚下过雪,机动车都要挂雪链,我们最远只能骑到天祥,如果硬要穿过中横公路,爬武岭到西部,有可能面对进退两难的地步。赵老师着实郁闷了半天。无奈只得执行B计划,走花东纵谷顺时针继续环台。
  从太鲁阁先骑到七星潭,七星潭的鹅卵石海滩还是那么美的让人沉醉。不时抬头还可以看见呼啸而过的战斗机。就这么坐在海边吹吹风,发发呆了很久才从七往花莲的方向骑,我一走神捏了前闸,结果一下子飞了出去,还好摔得不严重。唉,从太鲁阁出来的时候被狗追,又摔车,27岁的第一天就这么不顺。
  不过好在这一天的坡都是见好就收,非常好骑,我的状态也恢复了。花东纵谷的景色也很美,一路都是乡村稻田,视野开阔。中午没有找到吃饭的地方,坐在路边休息吃饭团。途径吉安乡寿丰乡、凤林镇到瑞穗,一直是时有起伏的路。下午四点多,到了瑞穗,右拐个弯去瑞穗牧场看了看。说是牧场,并没有看到牛羊,游客比较多,大家都是慕名而来。喝了杯冰的鲜牛乳,再来块乳酪,不敢耽搁,继续赶路。
   天黑到了一个叫大禹的地方,在一个仅有的小饭店吃了牛肉面和饺子。询问了一下只有对面一家供人休息的小旅馆,老板说300新台币一晚,不要嫌弃,我们一看果然很简陋,而且很离马路近,时常听到大车呼啸而过的声音。好在便宜,凑合一宿,明天我和赵老师决定早些出发。

1.27 玉里——富里——池上——台东——太麻里——金仑 约133km

早上没有拖延,6点起床,收拾妥当后6点40后出发,结果骑了一小时后到了富里才找到早餐店。吃饱喝足后继续上路,又骑了一个多小时到了池上,必须去火车站前吃火车头便当,池上大米就是赞。
  吃过便当,继续往前,路过小有名气的伯朗大道,果断前去拍照,油菜花,小桥,蝴蝶,一派乡村美景。离开伯朗大道,继续往前到了关山镇,路边买了一瓶鲜榨甘蔗汁,喝了一口真的好甜。没过多久开始下雨,雨不大但是很冲,还好Gore-tex在身。中午到了鹿野,吃了牛肉烩饭和烫青菜。过了鹿野就是卑南,离台东已经很近。这时候出现两条路:一条穿过台东市区但还要返回到主道,另外一条沿着台东直接骑过去。我和赵老师一致决定去看看台东。感觉台东并不算大,最繁华的也只有一条主干道。导航找到唯一的一家85°C,买了海盐奶绿和蛋糕,补过了生日。稍作休息,继续上路。这时候已经下午三点,打算晚上落脚在大武乡,还遇到了热心的老爷爷指路。
  刚拐上台11线就又开始下雨,骑了半个多小时就到了知本。知本温泉比较出名,但是我们没有时间泡汤。知本和太麻里都是释迦的产地,路边很多商家在成箱成筐的贩卖,价格也要比别的地方便宜不少。到了太麻里,果断买了两个释迦装上,不过50新台币。现在是冬天,释迦还很硬,需要搁上几天才能吃。
  雨越下越大,前面开始爬坡,路况的险峻不输给苏花公路。一面环山,另一面是汹涌的太平洋。另一侧车道还有许多挖掘机在作业。临时决定今晚落脚在金仑。又爬了几个坡之后,一路放坡,在天黑前到了金仑。
  我们在小饭馆里吃了什锦面和鱼肚粥,雨没有丝毫要停的意思准备宿金仑。晚上就住在了饭馆对面一个日本老伯开的民宿,1600新台币,包含早餐。房间超大干净卫生,舒服的洗了个热水澡,明天继续骑向南部。

1.28 金仑——大武——达仁——枫港——恒春 约84km

早餐吃了肉燥饭和贡丸汤,但天公不作美,雨一直下个不停。没办法,只能冒雨前行。骑了没多远,就到了多良,这个被誉为“最美的火车站“。可惜到时并没有看见火车经过。一路沿海骑行,听着海浪声依旧,路略有起伏。骑至大武乡,到了便利店买了补给和热咖啡,稍作休息,继续骑行至达仁乡,路开始出现了分支。一条路通向两片未知海滩,据说是台湾政府为了保护海域,并未修通向那里的公路。另一条路是我们曾经坐巴士反向走过的路,需要爬坡12km,海拔攀升680米。爬坡并不难,难的是还下着雨。雨水很冲,打在身上有Gore-tex防护,可鞋就没那么幸运了,灌进去的水都能养鱼。这段路是今天最虐心的,雨也越下越大。
   中午11点多,我们终于到达了寿卡铁马驿站,虽然没开门但是依然很兴奋。这意味着接下来的路应该就是一路放坡了。在驿站门口,我们偶遇了逆时针环台的叔侄二人,侄子只有12岁左右。拍照合影后,继续赶路。在寿卡这里也是有分岔路,如果选择左手边的路就是走小路到旭海,港仔那边然后可以到垦丁还能路过垦丁很多景点比如出火,最南点什么的。之前也说了台湾保护两片海滩所以如果你选择走那条路就都是小路需要一直开着谷歌地图,而我们经过了雨水的洗礼选择了继续走上来时候的路到枫港以后也可以骑到恒春垦丁。路上经过一个西瓜摊,果断买了几牙西瓜解渴,特别香甜爽口。卖瓜老伯还对我说加油,让我一定要骑到目的地。
   之后的路就没有那么难骑了,一路放坡又到了分岔路口。天空竟然晴朗了,很难想象整个上午都是在雨水中浸泡。一边通往垦丁,另一边路朝向屏东。我和赵老师商量了一下,还是要去垦丁,哪怕明天再骑回来到主路上。
   继续骑就到了枫港,这里是台湾现任总统蔡英文的老家,看到路边有卖烤鱿鱼的,忍不住买了两个填饱肚子。继续往前骑,天又下起了雨,因为靠着海,风也特别大,好在一路缓上,并未影响进程。路上遇到了一家四姐妹学士牛肉面馆,果断进去了。台湾的牛肉面汤偏甜,但是牛肉味道很好,肉质很紧。
到了恒春天气转好,我们决定就住在古城,不去垦丁了。稍事休息后,去了阿嘉の家(电影海角七号的取景地),赵老师和两年前一样在同个位置拍了照片,我给朋友写明信片。最后上楼参观了一下电影中的原始场景。
去吃了阿伯の绿豆馔,味道一如从前。晚餐买了两个炸弹葱油饼,还买了莲雾、凤梨和红火龙果汁。回到住处早早躺下休息,明天看天气情况再决定目的地是高雄,还是台南

1.29 恒春——枫港——枋山——枋寮——屏东——高雄 约105km

早上在民宿安排的早餐店吃过饭就出发了,天空依然很晴朗,心情也不错。沿路看到许多卖莲雾的商贩,原来这里是原产地。骑了大约1小时一路缓下,才到昨天经过的枫港。结束了台9线的骑行,开始往屏东进发。
  路过枋山时,吃了一碗正宗的爱文芒果冰,心情也是美美哒。蓝天白云大海,真想这样的天气一路相随,想想我还是太天真。刚拉完仇恨,就开始阴天。10点多突然有些饿了,就在水底寮路边吃了午饭。继续往枋寮骑,可是开始下雨,很冲的那种,不敢骑太快,鞋里又养起了小鱼。
   下了一阵之后雨势渐小,看到枋寮的路牌但是并没有穿市区。接下来雨又一直时停时下,小腿上都是飞溅的泥沙。虽然路是平路,鲜有起伏,但是一直下雨也是够让人心烦。这个时候码表也出了问题。这一路码表都不在状态,骑苏花公路时莫名清零,从寿卡驿站放坡下来又停滞不动,现在又黑屏,What a fucking day!
   还未到屏东,我们停下来到便利店修整,喝咖啡,吃关东煮。结果刚骑没多久就开始下豪雨,让人无法继续前行,恰好就在屏东大学附近,我们只好又到对面的便利店吃东西避雨。
   雨稍微小些了我们就继续上路,经过一座大桥就进入了高雄的郊区。路上买了两个胡椒饼,又看到路边有卖葱油饼的不是炸弹葱油饼那种,果断又来了半张。
  进入凤山区,车和行人越来越多,也越来越繁华。沿着捷运站一直骑就会到住的地方。远远的能望见85大楼,看起来除了高度以外,其余和101大楼都很像。
  落脚的公寓离85大楼很近,旁边就是捷运三多商圈站。我们住在17楼,推车上楼,房间里恰好可以放下。稍作调整,先坐捷运到美丽岛站,又看到了炫目的“光之穹顶”,然后去吃了正忠排骨饭,70新台币一份太超值,免费的凉茶也很好喝。附近就是六合夜市,人很多,郑老牌木瓜牛奶前面已经排起了长龙。
  吃饱喝足后,搭乘捷运到凯旋站,出站口有梦时代广场的接驳车。到了之后,直奔顶层。素有“高雄之眼”著称的摩天轮光彩夺目,150新台币/人也算是良心票价。旋转一圈大约15min,在最高点可以领略高雄迷人的夜景。离开梦时代已经十点,许久不见接驳车,也并不好打车,只好原路返回坐捷运,高雄捷运营运到零点以后。回到住处已然十一点多,祈祷明天不要下雨。

1.30 高雄——台南——布袋 约100km

由于昨晚睡得太晚,导致第二天两个人都忽略了闹铃,赖在床上不想起。8点多才出发,先骑了10km,在路边的永和豆浆吃了早饭。高雄很大,骑出市区用了1个小时。起初有些零星小雨点儿,后来彻底不下了。令人欣慰的是,在高雄的郊区找到了一家Giant,赵老师借用了内六角扳手终于调整好了基本已经失灵的刹车。
  高雄台南一路都是无聊的城市通勤,以至于有个司机在等红灯的时候竟然睡着了,有两个人过来查看,还打电话报了警。我俩无聊到还跑去麦当当吃了个冰淇淋。中午1点多终于到了台南,路遇赫赫有名的昇阳单车,然后去市区的度小月担仔面拔草,绕了很久来到中正路的旗舰店。点了两碗担仔面,一个石板肉,一个虱目鱼肚,味道不错,就是分量太小。
  吃过饭后,我们继续北上。台南有许多的妈祖庙,周围稻田里有许多墓碑(祠堂)。如果是晚上骑还真是有些瘆人。下午的景色比上午好太多,天气也更好了,只是刮起了东北季风,一路小缓坡,不过骑得好舒服。送走了雨,迎来了风,与天斗其乐无穷。
   由于太过无聊,路宽车少的地方我俩就并排骑聊聊天,看各种路牌,念各种有意思的地名。
  下午五点多,我们计划晚上落脚布袋,结果导航还带错路,骑到了一个社区。我着急去厕所,一个小男孩非常热心的领我去了他家。之后问清了路,沿着台17骑了大约3、4公里到了布袋。老规矩,还是先找了一个饭馆,吃了排骨饭和鸡腿饭,然后手机app找到一家民宿。开启导航,布袋很小,感觉没骑几步就到头了。民宿藏在一条有点儿黑的街上,价格不错,就是网络信号差。

1.31 布袋——鹿港——彰化 约100km

早上起来,发现民宿旁边有个高跟鞋造型的建筑,果断拍照留念。又去了布袋港,得知现在并没有去澎湖的船。离岛之行至此搁浅。沿着快速路无聊又饥饿的朝着东石乡骑去。10几公里后,遇到便利店。吃了很多,咖喱饭+关东煮+咖啡,好像都不足以填饱饥饿。
  吃过饭上了台17因为快速公路超级无聊,一路陪伴我们的好像只有路边荒草丛中的坟墓了。真的是,这一天的路上数不清的坟。之后到了云林口湖乡,又开始刮起大风,旁边就是风力发电,最快的时速也就12km/h,一路龟速向前。后来到了台西乡,与其他几个“台”字辈儿的相比,它显得默默无闻。
  转眼间到了中午,我们准备在一个叫“麦寮”的地方吃午饭。刚进村口,就看见一片裸露在外的公墓。这边的人是不是觉得有人庇佑,所以不太忌讳。转了一圈,决定吃火鸡肉和炸鸡腿便当,还买了50岚的奶茶,炸鸡让我吃出了小时候的味道。
  吃过午饭距离鹿港还有40公里,此时路中间开始修路,在经过彰化地界的大桥上,大风简直能把我吹飞。一修路,单向车道变成了双向,车开的飞快,风还特别大。除了咬牙坚持,别无他法。
  下午四点二十左右到达鹿港,直奔摸乳巷,赵老师“二拍自摸“。之后去了鹿港老街,远远就能看见拥挤的人流。因为单车不让进,我负责看车,赵老师进去拍照。等他等的好无聊,我顺便在老街对面买了很多人排队买的车轮饼。
  二十多分钟后,赵老师出来与我汇合,继续向彰化骑去。彰化鹿港之间不过10几公里,都是城市通勤,在天黑之前顺利进入彰化市区。彰化很大也很现代化,先是意外的遇见了《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中的精诚国中,然后又找到了那部电影里面的老担肉圆。赵老师顺利找到了价廉物美的住处。明天的骑行任务并不重,因为要到台中多做停留。

2.1 彰化——台中——后里区(台铁泰安站)约66km

早上从彰化出发有些晚,天气并不好,微凉。早饭吃了蛋饼和汉堡。十几公里路骑了1个多小时,到台中的路比较平坦,城市与城市连接处也并不荒凉。到了台中,一切都是那么熟悉。拍了火车站,和我们曾经住过的达欣、王冠两家酒店。又去买了熟悉的太阳饼。快10点的时候到了宫原眼科,结果发现门口已经挤满了人,我也加入了排队的行列。10点一到准时开门,这次我选了三个球,分别是黑巧克力、乌龙茶和巨峰葡萄,价格300新台币,味道简直甩哈根达斯好几十条街。
  吃过冰淇淋,我们直奔东海大学。东海大学被誉为台湾最美的大学,果然名副其实。还有自己的牧场,我喂了奶牛,还在乳品小栈买了鲜牛乳,味道胜过瑞穗。路思义教堂在大学的最高处,需要爬坡才能看到它的美丽。
  从东海大学出来后,我们去了Liv捷安特女性旗舰店,我看中了一款公路车,没忍住订了一台Avail advance,全碳架,105,32T+压缩盘,165曲柄,38把宽,最最重要她是XS码非常适合我的身高。打完折+退税后的价格差不多8300,赵老师说这个价格还是很值得的。订好车后,店长还帮我做了一个fitting,好专业的样子。午后下起了雨,还好是阵雨。店长说会帮我们把车寄回桃园,我们走的时候去桃园就好。
  从Liv出来,我们又去了Sram的总部,必须谢绝参观,商业机密。只能在外面拍拍照。跟着导航一路到了大雅区,意外的看见了昆藤花鼓的工厂,自家顶级花鼓Q-lite的字样就那么写在了牌子上。此时距离苗栗还有将近40公里,只能尽量往前赶了。风越来越大,又开始下雨。最后六点多骑到了后里区,望着前面的路很明显是要进山了,只好停下路边吃个便当。结果老板娘说继续往前骑会有民宿,但此时狂风呼啸,真的没有继续骑下去的想法。拿出手机搜索一下,果然有住处。吃过饭又掉头往回骑,越骑越害怕,骑到泰山火车站附近,看到一个叫新干线的民宿,我像找到救星一样立刻停车。这是一个火车迷开的民宿,房间就是一节节的车厢,还蛮特别的。平日价2000新台币,略微有些贵,但是店主拿来一个暖风机给我们,可以烘烤一下连日来始终干不了的衣服也是很不错的。由于没有骑到苗栗,所以第二天也无法骑到台北,行程只好多加半天。

2.2 后里区——三义——苗栗——新竹——中坜 约100km

早上起来,打开窗帘就可以看见火车经过。在车厢里吃过早餐,我们就出发了。天气依然阴沉,从泰安火车站一直沿着山路爬升,果然很耗费体力,还好前一天晚上没有坚持。一路的爬升持续到三义,路边便利店喝了杯咖啡后开始放坡。过了三义,路开始起伏不断,过铜锣乡,大多还是下坡。11点多到了苗栗,午饭就在市区吃的便当,顺便喝了茶汤会的奶茶。吃过饭差不多12点,继续往前骑。到头份的便利店还买了草莓味的霜淇淋。过了竹南就进了新竹,这时候大约下午3点。距离桃园还有40多公里,赵老师提前定好了住处。新竹桃园的路上,又翻了一座小山,坡度很陡,大概有8%。之后就一路缓下进入桃园境内。天色已晚,我和赵老师还吵了一架,分开骑了半个多小时。
  天完全黑了的时候,我们距离住处还有20km,不过前方已经是灯火通明。心情还算舒畅的一路骑到住的地方,房间不错,我们累的不行,倒头就睡,一直到晚上十点醒来去楼下吃夜宵。

2.3中坜——桃园——新北——台北 约37km

今天就是环台骑行的最后半天了,除了兴奋也有些小小的失落。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饭就出发了,天气不错,一直在城市间骑行。中途跑去便利店休息了一会儿,再体会一下骑行途中便利店的温馨与便捷。之后翻过一座小山,就一路放坡直到新北市。果然是到了城市,信号灯变多了,身边都是机车的声音。穿过新北市就看到了通向台北的路标。之后一路骑到了我们出发的捷运北门站,至此,10天半的顺时针单车环台也告一段落了。
  在台北的时间剩下了两天半,住宿订在了西门町昆明路的壹加壹旅馆,上一次来的时候也是住在这里,没想到那个暖男老板还记得我。简单收拾之后,便坐捷运直接去了中正纪念堂,正巧赶上整点的换岗仪式。然后去了公馆商圈,各种体育用品商店买买买。在大雨来临之前,到对面台大的椰林大道跑了一个5km。
  晚上去了一趟五分埔,感觉很像北京的动批。简单的吃了个晚饭后,去了饶河夜市,直接杀回西门町。

台北逛吃逛吃①

早上出门还是晴朗好天气,在旅馆旁边吃了古早味的鱿鱼羹饭,坐捷运到剑谭站,转红5线到阳明山,我还幻想到阳明山看夜景,想起来真是好天真。公交爬行越来越陡,我也越来越晕。到了阳明山捷运总站有点儿懵,不知道该怎么游览,只好跟着别人一起坐上了景区的车。
  山上已经阴云密布,先到了小油坑,一下车我就因为晕车吐了。接下来就是爬山,闻着浓烈的硫磺味,一直到台北的最高点——七星峰,海拔1120m。拍了照之后,我们又回到下车的地方,坐上浏览车,又来到了冷水坑,这里有公共的温泉室,但因为没准备衣物,就在外面的温泉池泡泡脚。
  下午一点多坐车回台北车站,错过了午饭时间,坐捷运到永康街,先去吃了牛肉面,又去吃了芒果思慕希,然后直奔台北犁记买了凤梨酥作为伴手礼。
  晚上又下雨了,坐车到医大去吃Mr.J义法餐厅,终于圆了追星梦。人并不多,价格也很亲民。从餐厅出来后,直接回了西门町,又逛了音像店买了几张台版CD。

台北逛吃逛吃②

因为下午要骑车回桃园,所以只剩下上午半天时间。先去了诚品信义店,买了书,也给马达买了衣服。中午在西门町吃了一路都想吃的三妈臭臭锅。下午一点多出发,骑往桃园的捷安特二店,我是一肚子的不情愿,但是也别无他法。
  刚出发没多久又下雨了,顶着雨骑又爬山路,结果在又一个大坡的时候,我一赌气下来推了车。幸好爬过这个坡就是一马平川了,跟着导航四点多到了捷安特车店,看到了我新买的那辆公路车。打包两辆车需要1000新台币,车店第二天早上派车送到机场再需要1000新台币。等待打包过程的时候,我们到对面便利店休息。六点左右回到店里,商量好第二天的事,就坐车准备回台北
  到了台北政府附近下车,然后去了台剧《我可能不会爱你》中,李大仁和程又青去的竹村居酒屋,很日式很有感觉,小巷子里可以看到不远处的101大楼。吃过饭奔到师大夜市,这里很多小店非常适合女孩子,买到心仪的衣服就回到了住处,收拾好东西。
                                                               晚安,台北最后一夜
 2月6日很顺利的带着三辆车车回到了北京,至此,台湾之行圆满的画上了一个句号。

关于台湾的记忆远远不止上述这些,但是很多东西在我脑海里,却不知如何表达出来。简而言之,台湾绝对是在你旅行的规划中,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目的地。二次入台,总计时间一个月。台湾的景,台湾的人,台湾的一切一切都已经深深印在我的心里。愿再见,不遥远。
    流水账一篇,希望给不管骑车还是搭车环台的你,些许帮助。感谢阅读,O(∩_∩)O谢谢。

end

2016-03-09 21:02

大半夜发这么多美食,是要馋死人的节奏

2016-03-09 22:41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4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22:41:20 的回复:

大半夜发这么多美食,是要馋死人的节奏

回复独自醉倒:不是大半夜发的啊。。。。

2016-03-10 08:45

引用 车厘子甜了 发表于 2016-03-10 08:45:09 的贴子:

不是大半夜发的啊。。。。

我看时是大半夜,馋死了
哦,俺前两天发了川西的游记,欢迎有空时去瞧瞧

2016-03-10 11:0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10 11:05:36 的回复:

我看时是大半夜,馋死了
哦,俺前两天发了川西的游记,欢迎有空时去瞧瞧

回复独自醉倒:好哒~(*^__^*)

2016-03-10 11:38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10 12:25

刚吃过饭的我表示看不下去了,实在吃不下了~你去我看就是为了吃~

2016-03-10 13:18

引用 白小白 发表于 2016-03-10 13:18:15 的回复:

回复白小白:就是为了吃😁

2016-03-10 14:13

引用 机灵的小猪 发表于 2016-03-10 12:25:4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机灵的小猪:谢谢谢谢😄

2016-03-10 14:13

引用 车厘子甜了 发表于 2016-03-10 14:13:28 的回复:

就是为了吃😁

回复车厘子甜了: 哼 下次我也去~

2016-03-10 14:14

2016-03-11 13:00

刚好4月准备单车环台,看到 lz 的游记,感谢

2016-03-12 23:26

引用 羁绊5211 发表于 2016-03-12 23:26:18 的回复:

回复羁绊5211:客气哈哈。有什么问题可以私聊~

2016-03-13 08:1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14 17:52

引用 大尉 发表于 2016-03-14 17:52:41 的回复:

回复大尉:😁谢谢

2016-03-14 17:54

引用 车厘子甜了 发表于 2016-03-13 08:11:55 的回复:

客气哈哈。有什么问题可以私聊~

回复车厘子甜了:想请问下,你用来记录骑行数据的手机app是什么名字

2016-03-20 22:58

同上,请问下你用来记录骑行数据的手机app是什么名字?

2016-03-23 13:48

引用 羁绊5211 发表于 2016-03-20 22:58:38 的回复:

想请问下,你用来记录骑行数据的手机app是什么名字

回复羁绊5211:骑记

2016-03-23 13:49

引用 Ricky 发表于 2016-03-23 13:48:38 的回复:

同上,请问下你用来记录骑行数据的手机app是什么名字?

回复Ricky:骑记或者行者。都可以。

2016-03-23 13:49

引用 车厘子甜了 发表于 2016-03-23 13:49:37 的回复:

骑记或者行者。都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