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 xiaoai在广州最后的时光

tuxiaoai0318 (广州) LV.9
2016-03-09 15:35 708/16
  • 出发时间/2016-03-21

时光倒回2015年5月,上海外滩边我和小妮子像无数初次来访魔都的人群一样,举着自拍杆拍了整个下午,小妮子对我说也许我再来上海就真是旅行了。好吧,不得不说我确实辜负了这个城市,在那里半年的时间,几乎每周都要从闵行到宝山穿越整个上海,却从来没有认真的感受过它的气息。 此时的上海正值春暖花开,而落地广州之时,迎接我的已是炎炎夏日,这种措手不及一如当时接到来广州的通知,我的内心是有点点拒绝的·······
       好啦,可是要工作要赚钱要生活,在很多的时候我们都要做一些权衡取舍 ,做一个看似平衡且理智的决定。就这样广州于我,别无选择。

红专厂

2015年2月22日       周一        小雨         目的地:红专厂
       2月份的广州还是有那么点点的冷,不过比起家里确实暖和许多。因为实在惧怕广州的烈日,也想着在广州的日子并没有多久了,还有每周只有一天的单休·····那么,就赶在夏日来临之前走完我想看看的地方吧。背着我的小7,尽管感冒还没好,天空还飘着毛毛细雨,还是出发啦!

红专厂简介:
       红专厂位于广州天河区员村,它的前身是一个罐头厂,2009年开始有一些创意元素和生活的点子融入其中,将旧的厂房改造成艺术展馆、工作室、咖啡馆,然后发展为一个文化创意产业园。
交通:
      地铁5号线员村站B出口,走至临江大道(大概10分钟),左转大概走15分钟就是正门建议坐车至员村美林花园总站,243和284可到。总站向右走到尽头左边从小巷进入,小门进红专厂,大概5分钟。 由于本人住在岑村,一般出行都会选择换乘最少的方式,坐B11到终点站(美林花园),下车大概走五分钟就到了,十分方便。
费用:
       没有门票,园区有些比较有特色的咖啡馆、餐馆、书店什么的,可以在一个阳光明媚的午后小资一把也是很不错的。

园子里没有Starbucks coffee但是有illy。其实我并不怎么爱喝咖啡,也不钟情于这种小资生活,在这两年的生活中,除了工作我不知道自己还有什么,咖啡对于我而言无非是每个不午休的午后的一剂提神药,而至于什么牌子,从来没有过多的追求,我只是希望又一天我会努力把生活过成我自己想要的样子,生活和工作能得到平衡,也许这就是为什么我的镜头里常常会有这些悠闲的小店吧,仅仅对于一种生活的憧憬,

火车头餐厅前面,一群美女在这拍照,各种POSE真是让我看呆了。话说拍照永远都只有一个姿势的我真是觉得对不起曾经与我合照过的朋友们。

感觉整条巷子就我一个人,哈哈哈,好喜欢这种被我承包了的感觉,小白可以毫无压力的随便拍啦啦。感谢boss破天荒的让我在周一休息一天!

这里有个足球场,外交带着孩纸们去打橄榄球,正好走进我的镜头,就抓拍了这张。

沙面

2016年2月28日      周日      多云      目的地:沙面
       沙面离我住的地是有点远的,在网上查路线感觉好复杂的样子,但事实上比想象的好找太多。地铁1号线坐到黄沙站,忘记是哪个出口,反正出站有交通信息提示,看看就知道了。地铁出来过个天桥就到了,反正路痴的我很快就找到啦。
       可能真是起的有点晚,到达沙面公园已经快11点了,人超级多,慢悠悠的逛了一圈,没有多少拍照的兴致了。周末就是哪里都人多,调整好心情,随便拍了张告诉自己总算来过。

沙面除了建筑就是树了,就算夏天来应该也不会热到哪里去吧。

相比武汉江滩边和上海外滩边的建筑,沙面的建筑让人觉得风格更为多样,色彩也更加清新。在刚刚过去的那个冬天,我总是不经意的回想起去年在上海的日子,冷风吹得让人格外清醒,清晨的阳光透过大大的落地窗洒在温暖的被窝上,加完班的人群就像约好了一样纷纷挤进全家点一份热腾腾的车仔面或者关东煮,外滩边我们迎着大风一起看黄浦江上来来往往的船只······可能很多时候我们怀念的不是某个地方,而是在一座城市和一些人共同经历的生活。

据说这是广州最大的星巴克,有两层,人真是超级多,还有一群人和我一样围在门口拍照,真真的不想喜欢人多的地方啊,觉得小资情调就该安安静静的么。

沙面的这段行程几乎不到半天就结束了,密密麻麻的人群中感觉呼吸都有点不顺畅,除了建筑确实有特色之外,感觉就是个可以饭后散散步的公园。人就是这样,不能对未知的东西抱有太多幻想,一旦存在差距,就不那么美好了。

珠江新城

珠江新城这一站是在结束沙面的行程之后去的,逛完沙面时间还早,在西城都荟吃完下午茶,休息了一会,就决定去珠江新城转转。

作为广州CBD的珠江新城,算是这个城市的心脏了。我更喜欢夜晚高楼林立灯火阑珊的景象,虽然与上海外滩的夜景稍有逊色,但国际大都市的气息也是格外分明。背着单反特意在周末的晚上过来一趟。算是为弥补没有拍过外滩夜景的遗憾吧。
编辑

不得不说海心沙是个拍照的好位置,及时在这里我依然能拍到猎德大桥,这座桥的造型呈一个扁扁的椭圆形,在合理的灯光布局下显得格外美丽。

IFC就像这座城市里的一位孤独的女神,在广州似乎每位年轻男女都想得到她的青睐,进入这栋楼里工作。

拍过好多次小蛮腰啦,可是每次都不满意,挑了一张还凑合的吧。记得刚来广州时,想要看小蛮腰,于是傻乎乎的跑到塔脚下,怎么也拍不到一张好看的全景啊。当然要是想到塔上去观光,那就必须去那边了,要是纸箱拍个好看的全景还是和我一样在海心沙公园拍就好了。

花城汇是位于花城广场的一个购物中心,从外面看并不大,但走到里面商铺还是很多的,中西餐厅、水吧都有,里面和旁边的图书馆是相通。哦,还记得里面有个HOLLE KITTEY  主题餐厅,好想带我家小妹来呀。
      这个地方第一次来是袁sir带我带我来的,那时候他刚从成都来到广州,本想着应该是我这个在广州待了大半年的人领着他玩,没想到他却比我还熟悉这个地方。又不得不插播一段回忆,袁同学在我的朋友中一定算是一位特别又难得的人,武汉-深圳-上海杭州)-广州,我们的路线惊人的相似,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的缘分吧。偶尔一通电话或者一条微信,不会计较对方回的太晚,也不会因为太久没有通电话而感到生疏。

灯火通明的花城广场,好多人拿着手机相机各种拍。
我似乎越来越能适应这种一个人的生活,考研失利、找工作的辛酸、感情的不顺都历历在目。好在已经释怀了,大概真是没什么过不去的,只是一段成长的过程而已。
也许你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了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                                      -------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海心沙亚运公园

广州大剧院

广州的地标都集中在这里,想起了现在在深圳遇到一位台湾同事,刚来深圳时,参观的地方就是少年宫、市民中心那一带,也许是我太熟悉这个城市,也许是我本身就更偏爱那些例如东山口署前路那样的有菜市场有奶茶店有小餐馆·····那些更几代人每天生活的小巷子吧,也许我就是个特别俗的人。

陈家祠

景点介绍:
        中国清代宗祠建筑。原称陈氏书院。在广东广州市中山七路。清代中叶以后,广东各县多在广州建书院,以供同宗子弟读书或参加科举考试,又是祭祖的宗祠。该祠规模宏大,装饰华丽,是广东地区保存较完整的富有代表性的清末民间建筑。198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陈氏书院,俗称陈家祠,建于清光绪十四年至二十年(1888~1894年),它是当时广东省七十二县陈宗亲合资兴建的族祠。陈氏书院以其精湛的装饰工艺著称于世,在它的建筑中广泛采用木雕、石雕、砖雕、陶塑、灰塑、彩绘和铜铁铸等不同风格的工艺做装饰。雕刻技既有简练粗放,又有精雕细琢、相互映托,使书院在庄重淡雅中透出富丽堂皇。
交通:
       地铁1号线陈家祠站D出口,出来就是陈家祠广场了。
门票:
        10元

虽然不懂建筑,但内心觉得这一定是中国民俗建筑的典范,人物形态各异,雕刻的栩栩如生,每一面墙上或者屋脊上的画面都不同。

小洲村

2016年3月27日        周日       晴      目的地:小洲村
广州最近一直是回南天,降雨真是太频繁,感觉人都快发霉了。好不容易迎来了阳光,自然是要出去晒晒。

这座礼堂是小洲村的标志性建筑,特别小清新又文艺的感觉。记得当天正好有一个班的学生在门口拍合影,瞬间觉得年轻真好,不对,我好像也没那么老哇,就是觉得读书真好。这个时节,我已经毕业两年了,不长也不短的一段时光,一个自以为安分的人,两年里走过了那些大大小小的城市,有了一段不好不坏的经历。那些我们曾一起摆着各种无厘头pose合影的同学们,愿岁月静好,你我如初!

在礼堂里面的一家水吧,称不上很有特色,但有的时候就喜欢这种杂乱但接地气的风格。

某人说这张一看就很专业,然而并不是啊,想拍的明明是下面那排瓷娃娃,可是窗户有点高,手抖得厉害,对焦根本对不准,回来看照片又觉得没那么糟糕,就留下啦。

是兔斯基吗?反正店里摆了好多这个东西。在礼堂里有一些买相册、书籍、明信片的摊位,但相比那些小巷子里的有点小贵,性价比不高,不建议在那里买。

明信片是文艺范儿的标志,但本人绝对是个伪文青。第一次寄明信片是在阳朔,那时候才毕业不久,刚进公司就赶上旅游,和小伙伴真是激动的不得了,恨不得跟每个小伙伴都寄一张,告诉他们我过得很好,好像世界就和在学校的时候憧憬的一个样子。一份安稳的工作、友好的同事、偶尔的出游······

在人民礼堂前面的桥边,有好卖小吃的小摊,好吃不贵。砵仔糕1元一个、酸奶5元一罐、桂花糕2元1个,比较喜欢蓝莓和紫薯的砵仔糕,不是特别甜,但入口凉凉的感觉,记忆中好像在武汉也吃过这个东西。

猪脚姜,广州特色美食之一。每个到小洲村的人都会必吃的小吃,看到卖这个东西的阿姨煮的真是好像的样子,果断要了一碗。好吧,怎么说呢,猪脚确实熬得入口即化的感觉,配着生姜的味道不会太腻,可是为嘛是甜的呢,作为一个在湖北宜昌长大的孩子,咱口味是接近川味的,真真的不爱甜的猪蹄哇!想当初,还在上海的时候真是忍受不了加糖的菜呀,每次出去吃饭都要找川菜or湘菜馆。

吃猪脚姜的那家小店里的墙壁上挂满了老广州的黑白照片,很喜欢这种韵味,质朴但有历史感。

村口的大桥上,一个人慢悠悠的走着,蓝天、白云、阳光,已经好久不见了。

话说小洲村就是被这样一条臭水沟环绕着的,能发现它的美,也要能包容它的不足。

村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画室,这家是在回去的路上拍的,很普通的房子,刷成这样的颜色和简单的装饰足以看出平凡人家的用心。

为了找这个耗壳屋来来回回走了好几条巷子,终于还是在僻静通幽之处寻到了。可惜C幅的机器加上技术本来就不怎么样,难以排出一整面好看的墙壁,只能用这张手机拍的,随便感受下吧。

卖猪脚姜的阿姨,特色美食就是这样来的。

路边偶遇一家咖啡店,真是文艺的不要不要的。

小洲村差不多是花了几乎一整天的时间在逛,那里适合慢慢的逛,累了就歇、饿了就吃的那种,既小资又平民,如果还有时间,兴许还会再去。

北京路

在很多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特有的标签,例如成都的宽窄巷子、西安的回民街,广州也一个反应自己独特风土人情的地方。北京路是属于越秀区,而我住在天河区,平常逛街基本是不会去那里,若是购物则更推荐广州东站的东方宝泰和体育西。第一次去北京路是在去年的端午,深圳的同事过来玩碰个面,匆匆几个小时就已经深深感受到那里的熙攘。
       这一次决定去北京路原本不在计划中的,起初是想去广州塔顶,想在生日的这一天上塔顶,感受这个即将在我的生命中成为过去的城市,对自己这两年的生活做个告别。然天空却布满阴霾,才临时决定去北京路。

从五月花广场出来,目标很明确----歌莉亚225概念会所。打开手机导航,发现越走越远索性凭自己的感觉走,好在这个商圈并不大,朝着人群多的地方走,很快就找到了。

推开225号的大门就遇到了这位小伙伴,碰巧都是喜欢一个人瞎逛的妹纸,很快就愉快的决定短暂的结伴。

第一次拍人,内心是有那么点紧张的,还好小伙伴镜头感十足,根本不用可以凹造型,我就只要举着相机咔咔咔就好。

歌莉亚五楼有间水吧,和小伙伴点了喝的坐着聊聊天。也是很惬意。不知是消费达到多少就可以送一支玫瑰,反正咱是送了一直,哈哈。

努力的凹个造型,也是挺不容易的,话说那种被人拍的感觉对我还真是没那么好,总之就是不习惯。

北京路是在发现东山口的署前路之前,最爱去逛的地方,衣服可以从大牌挑到地摊,特色小吃无处不在,以及总有惊喜的歌莉娅,这个地方是在离开了广州之后才觉得没逛够的地方。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09 17:22

引用 tuxiaoai0318 的图片:

非常不错的游记。
我也写了一篇丽江的游记,希望帮忙顶一些,谢谢!http://www.mafengwo.cn/i/5405637.html

2016-03-09 21:51

好小清新的感觉

2016-03-09 21:53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34

引用 hzwanbin 发表于 2016-03-09 17:22:13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hzwanbin:嗯嗯,我也是第一次写,想记录下我生活和走过的城市,也许以后再也不会来到这个地方。

2016-03-10 10:12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9 22:34:37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

回复好逑丶:你的照片很棒啊,是用什么调的色呀?

2016-03-10 10:2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21:53:15 的回复:

好小清新的感觉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咯,都是随意拍拍

2016-03-10 10:25

引用 tuxiaoai0318 发表于 2016-03-10 10:25:12 的贴子:

谢谢咯,都是随意拍拍

哈哈,那说明,本来就是小清新
哦,俺前两天发了川西的游记,欢迎有空时去瞧瞧

2016-03-10 11:15

引用 tuxiaoai0318 发表于 2016-03-10 10:23:54 的回复:

你的照片很棒啊,是用什么调的色呀?

回复tuxiaoai0318:没调过啊

2016-03-10 12:00

啊啊····  那个色调拍出来就是那样的么?

2016-03-10 12:2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14 01:01

引用 whhelin 发表于 2016-03-14 01:01:18 的贴子:

尼康D7100+35mm  f1.8定焦头   ,  基本无后期,就是夜景那几张ps拉拉曲线

2016-03-14 09:03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14 14:53

引用 blue岛屿 发表于 2016-03-14 14:53:07 的贴子:

欢迎来看看

2016-03-14 15:39

2016-03-22 09:31

顶一下,楼主拍得挺美的,欢迎回顶一下我的珠海长隆5分钟攻略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