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年伊始——黔西南的花儿开到了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2-09

写在出发前

“ 喜欢夏天,于是去热带学会了冲浪,
  既然阻止不了冬天的来临,就去最冷的地方玩儿雪;
  城里的空气太浑浊,就去甘南深吸几口新鲜的空气,
  日子太无聊,选择腾格里的沙漠挑战自我;
  向往自由,就去呼伦贝尔的大草原上驰骋。”
                                                  ———送给过去的2015

转眼又是一年了,过去的2015年又在很多地方留下了足迹,看着电脑里的照片和视频,发现自己又犯懒了:整整一年没更新游记了,就以这次的出行作为2016全新的开端,之后会陆续补上之前的游记,立此游记为证!也希望马蜂窝的各位在2016一切顺利,开心!

--------------------------------------------好久不见的分割线--------------------------------------------------------
说说这次的旅程吧,这次几乎没看任何攻略就出发了,因为其实这条线路已经研究了很久了,路线和行程早已印在脑子里,所以,订好票,直接出发!

关于行程

时间:2016年2月8日--2016年2月14日 6晚6天
出发城市:西安
到达城市:贵阳
交通:西安乘飞机至贵阳,之后租车,返程由贵阳乘飞机至西安

路线大致如下图,因为景点之间的距离和折返,实际往返距离大约2000公里

第一天宿贵阳
第二天贵阳出发至兴义,宿兴义,距离307公里,用时约4小时(万峰林)
第三天兴义出发至普者黑,宿普者黑,距离约250公里,用时约6小时,中途游玩罗平(金鸡峰,九龙瀑布,螺丝田)
第三天游玩普者黑,后由普者黑出发至元阳,宿元阳,距离约340公里,用时约8小时
第四天游玩元阳(多依树、老虎嘴、坝达梯田),宿元阳
第五天元阳出发至安顺,宿安顺,距离约650公里,用时约10小时
第六天游玩安顺(黄果树),后出发至贵阳,距离约140公里,用时1.5小时,后乘飞机返回西安

关于天气
虽然时冬天,但南方毕竟是南方,出发前西安零下10度,出发时穿着棉袄,结果这一路衣服越穿越薄,快到元阳时最高温度已经达到36度。总结一句就是衬衫+外套,至于秋衣秋裤。。。反正我是没用着。
还有就是云南虽然是高原,但滇东南海拔并不高,对于经常游走在西北的我来说,算是平地了吧,哈哈~但是!防晒还是要做的,我是已经破罐子破摔了,爱美的姑娘们请注意了~

关于花费
这次出行的总花费大致为13000元(两人),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是过年,真的是各种贵啊。
机票往返:约1600元
租车:3800元
住宿:3000元
油费:1100元
景点门票(含各种电瓶车之类的):大约1000元
吃:1500元左右
各种其他花费:大约1000元

tips:
因为是过年出行,飞昆明的机票实在太贵了,因为预算限制,所以选择从贵阳出发,好处是还可以顺路游览黄果树。如果不考虑预算,建议还是选择昆明出发。
还有就是普者黑元阳都在大山深处,加上过年车多人多,自驾的朋友们技术一定要过关!
我的这条路线有些匆忙,但作为一只上班狗,假期实在有限,我也习惯了这样的玩儿法,在这里仅供大家参考,欢迎各位提出意见~

DAY 1

正文终于开始了!话不多说,打包行李,走着!

虽然是大年初二,但机场的人已经不少了,看来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过年出行了~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到了机场才发现装照相设备的包忘在家了,所以这趟旅途和三脚架、镜头say goodbye了,连充电器都没有,幸好3块儿电池刚好够用,心里窝火啊。。。

等待起飞~

贵阳当天的天气,温度虽然不高,但对于喜欢热的来说,已经比西安好太多了

到达今晚入住的酒店,因为到店时间晚,而且明天一早就启程,所以就选择了一个位置方便的酒店,酒店名字叫贵阳非同酒店,位置貌似是挺方便的,这里集中着不少同类型酒店,由出行的朋友可以考虑~价格也很合适,168/晚

之前一个房间不知为什么有别人的行李,可能是之前房客忘记的,也可能是工作人员搞错了,细思恐极。。。反正后来酒店主动给我换了一间,话说这只熊是要闹哪样?莫非是什么神奇的主题?

安顿好,下楼转转,门口不远就有夜市,这么晚也管不了这么多了,先填饱肚子,这个叫烙锅,貌似是当地的一种特色,来一份尝尝,素来听说贵州也属于无辣不欢,吃烙锅的辣子面差点把我呛死,缓了10分钟才回过神,真是还没出发先折了半条命。。。
(这里不得不说一下我写游记的习惯,就是很少发关于食物的图片,因为每次看到好吃的就忘乎所以,根本等不急拍照,哈哈)

day 2

第二天了,旅程今天正式开始,大早起来,先去取交通工具!

窗外的景象,看来现在全国都在大兴土木

神州租车取车点,贵阳人民广场沃尔玛

这里是行程的第一个转折,本来在网上订了辆k5,结果工作人员给了一把君越的钥匙,告诉我神州给我免费升级了!作为神州的老顾客,还是第一次有这样的待遇,虽说之前有过把君越变速箱开爆的经历,但怎么说还是强过k5,开心!哈哈!

出了城就开始堵,这里我不得不吐槽下,车技不好的就不要在人多的时候选择自驾,这发生个交通事故造成拥堵不说,重要的是要对生命安全负责啊!而且大过年的,带着家人出来玩儿,遇到交通事故,这心情得有多郁闷,是吧?

缓慢前进中。。。其实距离贵阳最近的是黄果树,但为了避开客流,我选择返程途中再去,之后看来这个决定还是非常明智的!

沿途的服务区,人满为患

经过若干小时,终于来到本次出行的第一个目的地:兴义万峰林!景区外有点堵,停车位还算好找,还好景区里人不是很多,门票80/人,观光车
30/人。

来这里可以选择不乘坐观光车,但是这里的景区是一条环线,全程走下来的话怎么也得3-4小时~

沿途有很多观景台,可以随时在观景台下车,观光车5分钟一辆,还是很方便的~

万峰林,贵州十万大山,身临其境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对于秦岭下长大的我,这里的山不如西北的高耸,但连绵的山丘也是另一种属于南方独特的美。

每个观景点都有不少拍照留念的游客

山下的小村落,生活在这里比城里多了一份宁静。

在田园间最为奇特的还属八卦田,是万峰林景区的一个标志性的景点。八卦田是一个碟状漏斗,揭示其下部为一条地下暗河,因地下暗河的局部坍塌和地表水的溶侵作用而形成的,村民们以中间的漏斗为同心圆耕种,根据原来的地形垒了田埂以后,一道道弯曲的田埂就变成了富有韵律的线条,在大地上一圈一圈的编织出奇妙无比的图案,形同八卦图。

故事的小黄花儿~

这里要提醒即将出行的各位:景区的观光车走完所有观光点之后会直接返回出发点,返程是走山下的路绕一圈回去,中途是不停的,但其实途中有很多值得驻足的地方,这里我选择了回去开车走487乡道,这样可以弥补一下之前错过的风景,路线就是从景点门口的停车场右转,有指示牌的~

还要提醒一下各位,因为之前我看游记的时候也注意到了,很多人选择过年时间来看油菜花,但其实油菜花真正开放要到2月底3月初,我到万峰林的时候是2月10号,所以有很多油菜田还未开花,不过我觉得已经很美了!

还是很美的,是吧?

这就是之前提过的487乡道

给这次的座驾来个特写,给神州个赞,哈哈!

同行的小伙伴第一次露脸,伟岸的背影!(在未获得授权之前不敢发正脸,哈哈!)

这张是偷偷发的,哈哈~

因为时间比较紧张,没有选择去万峰湖,游览万峰林之后直接返回兴义

今晚住的地方,兴义赵庄戴斯酒店,酒店环境还是很好的,有点热带风情,就是过年时候有点贵,610/晚。

天色已晚,之后还开车去了网上推荐的兴义餐馆比较集中的地方,但感觉真的很一般,在镇中心随意吃了点东西就回酒店了,没有吃到传说中的鸡肉汤圆,因为过年店家打烊了~还是早点睡吧,晚安!

day 3

今早起的很早,在酒店吃过早餐,出发!

从网上找到的图,参考各位大神的游记,罗平主要三个景点:九龙瀑布、金鸡峰、螺丝田,今天的行程就包括这三个地方~

第一站:九龙瀑布

兴义罗平约80公里,路上基本畅通,1个小时多就到达了,还是很方便的,只是九龙瀑布的停车实在是有点困难。。。

瀑布景区步行1个半小时就能来回了,当然是需要门票的,票价75元

瀑布下的湖里可以泛舟

这里的竹子真的好粗啊,熊猫能咬动吗?

这一路有个很深的感触,就是这边的人力服务真的很便宜,后面会提到,人无贵贱,请尊重自食其力的人。

下一站:金鸡峰

这里离瀑布很近,开车基本20分钟就能到,金鸡峰时开放景区,停车要收费,进景区免费,可选择徒步、坐马车或者坐观光车~

很多人观赏油菜花的一大困扰就是花丛中的蜜蜂,这里有很多养蜂人,而且这里地势是低矮的山丘环绕,如果身处两山之间,由于回音,远处成群的蜜蜂会发出类似于灾难电影一样的嗡嗡声,这个震撼的感觉大家可以脑补,我倒是觉得没什么,可同行的小伙伴已经吓尿了,哈哈哈!

这一路遇到很多摩托,应该是这里人的主要交通工具,不过一定要注意安全啊!

作者第一次露脸,希望不会太煞风景,跳一个,哈哈!

还有一个发现,就是这里有很多卖白萝卜的,就是像图中这样,去皮直接吃,生意好的卖家都合不拢嘴,俗话说萝卜咸菜各有所好,比起萝卜,我还是选择咸菜。。。

对了,刚才漏了一个,还可以坐牛车~

登上一个小山头,可以鸟瞰金鸡峰丛,这里大家体会一下,我去的时候其实大多油菜花还没有黄,所以出行一定要选对时间哦

看不完的油菜花~

这就是之前向往很久的罗平

小伙伴又出镜了,哈哈~

景区深处的油菜花已经成片的泛黄了

来一张小伙伴给我照的,红衣服红鞋,过年就是要红!

辛勤的蜂农

第三站:螺丝田

其实,看过了万峰林河金鸡峰,螺丝田真的没那么震撼了,这里就是站在山上往下看看,也不需要收费,随手拍两张,走起,向普者黑出发!

再见了,小黄花儿~

这里要说一下,从罗平出发去普者黑,一般都会选择这条207省道,距离虽然不远,可基本全程山路,加之过年车多,基本上很难超车,全程基本上就是40公里/小时,而且中间有一段因为修路造成堵塞,下午5点从罗平出发,到普者黑已经9点多了,沿途辛苦就不赘述了,晚安,好梦!

day 4

其实从昨天起就已经进入云南了,只不过金黄的油菜花让我有点恍惚,感觉自己还在贵州,今早推开窗看看窗外的景色,才感觉自己真的又到了云南,算算时间,上次来云南刚好1年零2个月,时间好快,只是人事皆非,希望大家都越来越好。

普者黑在我看来,可以大致分成三部分游览:仙人洞景区,普者黑湖,青龙山景区

昨晚住的地方叫普者黑古今客栈,属于云南这边典型的民宿,房间不大,老板很热情,因为到的晚,老板特意去景区门口接我们,走的时候还送了2块饵块做礼物,朴实善良的农家人!价格464/晚。

站在院子里就能看到的景色,客栈所属区域为仙人洞景区,去溶洞走路只要10分钟,很方便

客栈~

街道随手拍,早晨还很安静,没有什么人

这里就是坐船去仙人洞的码头,其实只用5分钟,溶洞内部是要步行的,感觉这样的湖和小船应该算云南特色了吧

坐船进入溶洞~

溶洞内部

个人对溶洞没什么兴趣,迅速转完直接去下一站:普者黑湖!

普者黑湖是要坐船的很多人都是看了爸爸去哪儿才知道知道这个地方的,节目里他们是从双甲山码头登船的,那里位于景区外,距离景区大门还有一段距离,大多游人选择从景区大门处坐船,这样更方便些,我也是这样选择的~

上船啦!两岸都是可以食宿的民宿

游客大军

因为我坐船时间较早,赶上运气好,两个人就出发了,跟船家讲了好话,没穿救生衣,包船的感觉好棒啊,哈哈

下船地点我选择了青龙山的码头,下了船直接可以攀登青龙山的观景台,走着~

给船家来张特写,辛苦了!

通往观景台的路,这一路热的我啊,开心,哈哈!

就是这里了,找角度,照相!

远处山峦起伏,近处碧水环绕,普者黑在当地的意思就是盛满鱼虾的湖,生活在这里的人,自古都很幸福吧

离的远了,听不到小镇的喧嚣,静静的看着蓝蓝的湖

这就是我们在节目里看到的普者黑

下山!

中午时分,山下已经人山人海

盛满鱼和虾的湖

路边的手工匠人

不一样的民族,一样的笑容

这里选择坐马车回停车场,花费10元,老司机,带带我!

给马儿来张特写

吃过午饭,就离开普者黑了,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元阳

这段路时这次行程最难走的一段,首先是因为路程较长,而且后半段全部是山路,最重要的是!进入元阳后就开始堵,尤其是在新街镇,那堵的叫一个水泄不通,半夜10点了依然在堵。。。这段320多公里的路,我开了足足8个小时

这条路会路过一个地方:冷墩,这个大十字是热带水果交易市场,有很多农夫在出售各类热带水果,朋友们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啊~

照片拍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太阳要落山了,继续赶路

后视镜里的风景从欧洲回到了中国,有过冰天雪地,有过热带风光,从大漠、草原,变成了缱绻的南方,我选择一直在路上

南蛮段,这名字。。。这里要提醒各位,因为我的导航上次去内蒙的时候摔坏了,这次还没来得及更换,但是拿手机导航有一个问题,就是因为温度太高,手机过一会儿就会自动关机,所以大家记得为手机做好降温。。。

晚霞,发现这里的电线杆很特色,那个心形的形状

来个近距离,可惜没拿长焦。。。

美丽的风景在路上,面前这条河就是传说中的红河,白色的5块钱一包,哈哈

到达今晚的客栈已经晚上10点多了,元阳游人码头青年旅舍,他家位置还是很方便的,就在多依树梯田景区旁,离观景台步行10分钟,价格598/晚

老板养的小猫,你在看什么?!

到店的时候有一桌老外在喝酒,听他们的口音,我和小伙伴相视一笑:hi mate,british?哈哈哈哈哈哈,感觉好亲切

墙上的画,元阳有很多外国游客,爱旅行的人,不分国界

今天累坏了,晚安,一夜无话

day 5

终于来到了元阳,对梯田总是特别向往,不由想到一首歌:
“说到中学时期家乡的一片片梯田
是我看过最美的绿地
于是也因此让我得了最佳摄影
莫名其妙在画面中的我
不会写词都像个诗人
坐着公车上学的我
看着窗外的牛啃草”
期待今天的风景

元阳的梯田景区位于大山深处,景区面积非常大,主要有四个观景点:菁口、坝达、多依树、老虎嘴。其中多依树梯田适合观赏日出,老虎嘴是最适合拍摄日落的梯田,坝达梯田面积最大,我此行就选择了这三个梯田。

对了,还要提醒大家,观赏梯田一定要在灌水期,田里有水才是最美的梯田,而且为何说每年2、3月是游览梯田的最佳时间?其一是因为田里有水,其二是因为元阳常年被雾环绕,每年2、3月更是几乎天天有雾,云雾中的梯田自然美不胜收,只可惜我去的两天都没遇到雾。。。所以说还是要看人品

早起看看窗外,客栈晾晒的床单

透过窗户,看见了赶着牛的村民

心情已经迫不及待了,先去田里转转!

去往梯田的路要经过村子,顺着客栈旁边的小路跟随zhi shi

当地的小朋友,随手照了一张,小朋友过了一会儿跑过来对我说:你拍我了,给我1块钱。。。

到啦!

眼前就是多依树梯田了,只不过没有从观景台上看~

阳光,倒影,梯田,这就是向往的元阳

田间的小伙伴,小心别掉下去了啊~哈哈

hey girl!

不同于北方的宽广辽阔,给人一种想大声高喊的感觉,云南的绮丽包裹着宁静的梯田,让人不知不觉沉醉,只想静静品味

希望小伙伴永远开心,一步一步实现自己的梦想

小插曲,从进入梯田开始,不知从哪跑来了一只小狗,一直在我们身边转,好吧,就把你也写进游记吧~

在田间撒欢的小狗~

在田里欢乐的玩耍后,出发去往坝达梯田,坝达离多依树景区有8公里距离,开车很快就能到达~

这就是坝达梯田的全貌了,这里要说一下,梯田景区是要收费的,100通票,包含所有观景点

可惜没有云雾缭绕

在小伙伴的强烈要求下,花了10元租了一件当地的衣服,阿黑哥有没有?哈哈哈哈!

感慨一下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

下一站:老虎嘴梯田:

老虎嘴梯田距离多依树和坝达较远,而且也是弯弯绕的山路,开车前往需要1个小时左右,而且个人感觉老虎嘴景区时人最多的,从景点门口车就排起了长队,路边停满的车,真的有点一空难求的味道,有出行打算的朋友不妨考虑车停在稍远点的地方,然后步行前往。

老虎嘴,像吗?我好像没看出来。。。

都说老虎嘴时拍摄日落的最佳地点,可这次因为临时原因,没有拍到!这是此行最大的遗憾!

我一直觉得摄影师是个特别的辛苦的活儿,表面风光,整日在各地旅行,可是其中辛苦只有心里知道,见过在大漠中搭三脚架拍星空一待就是一晚上的,也见过雪山上搭个小帐篷顶着寒风作业的,就拿这里来说,都说元阳时摄影师的天堂,可要拍日出,早上四点多就得冒着寒冷出门了,千金难求一个好机位,至于日落,下午2点开始就开始抢占好位子,一等就是5个小时,顶着大太阳,其中辛苦不言而喻,向所有热爱摄影的人致敬!

这其实只是庞大摄友的冰山一角,尼康佳能应有尽有,长枪短炮各显神通。我只是游人,没有他们的设备专业,拍出的照片没有他们那样出彩,但我同样去过很多地方,我跟别人聊天的时候一样有很多谈资,心里也有无数美景作为念想。人生不同,但我们都一样在路上。
听一个摄影师说,他每年这个时候都会来元阳,少则一周,多则1个月,已经持续了六年,他打算再坚持9年,用自己的镜头记录15年来梯田的变化,致敬!

回程路上买根甘蔗尝尝,但请不要随地乱吐,自己制造的垃圾请带走

再看一眼小镇

回客栈吃饭,这一路的饭菜实在是不敢恭维,不过这里的还算好~哈哈

明天就要往回走了,很多不舍,但还是要跟元阳说声晚安~

day 6

早安,今天要离开元阳了,也意味着这次旅程要走到尾声了,心情略微有点沮丧

今早起了一大早,来几张晨间的多依树,再见了,美丽的梯田!

又路过这个热带水果市场,买一点带回去给家人和朋友

温度。。。二月份

这里乱入一张图片,这辈子见过最大的卫生间,没有之一!高速的服务区

离开这里后就是一路狂飙,晚上的时候到达安顺,今天开车时间有点长,到达下榻的酒店就直接休息了,酒店名字叫安顺黄果树金谷瀑布山庄,价格/528晚,好处就是离大瀑布景区真的很近,走路5分钟,但除此之外性价比真的不高,尤其是房间里那股腐朽的味道。。。

day 7

每一段旅程都有一个结尾,今天,这次的云南贵州行就算正式结束了,有些疲惫,但更多的是收获和喜悦。

今天在黄果树景区转了转,大致有三个点:大瀑布、陡坡塘、天星滩,票价160/人,毕竟5A景区,这里就不详细介绍了~

黄果树景区离贵阳只有100多公里了,1个小时就能回到贵阳,在市里找了一家评分较高的贵州菜馆吃完后,还车,起飞!这次2000公里的行程,2016年美好的开始!

后记

2015真的是匆忙的一年,很多游记未能按时更新,之后会鞭策自己把之前落下的全部更新,另外今年的出行的计划已经制定好了,有喜欢出行的朋友可以加微博173486416@qq.com,@王晔就是Wax, 一起交流出行经验~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09 19:26

引用 Wax想去北极 的图片:

漂亮,拍得棒

2016-03-09 21:26

2016-03-09 21:38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32

2016-03-09 23:47

引用 sexwoo 发表于 2016-03-09 19:26:0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sexwoo:游记是力气活儿,有时候犯懒就忘了。。。

2016-03-10 09:42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3-09 23:47:57 的回复:

回复DC-MD: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14 01:0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14 13:53

引用 脚踏车小公主 发表于 2016-03-14 01:01:19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脚踏车小公主:记录一下,留个回忆,哈哈

2016-03-15 17:17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3-14 13:53:08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