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新西兰, 不一样的 “深”度游(一)(16天自助游,南岛自驾,医疗体验。。。)

布幕布泰 (北京) LV.9
2016-03-09 15:50 1171/11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首先,对新西兰之旅简单总结一下

对于位于南半球的新西兰,莫名的向往了N多年。终于下了决心,计划到16年到新西兰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后来的事实证明,真的“不一样”,因为从没有一次行程像这次这样一波三折(这是后话,回头慢慢说)。先把新西兰之旅的大概行程唠叨唠叨吧。

第一步:做计划。15年国庆决定去新西兰过春节,还有5个月的时间,先做旅行计划吧。反复比较,来回摇摆(没有杜老板的配合,天秤座独自做行程真是愁死人)。终于下定了决心,放弃北岛,慢悠悠的在自然风光更加旖旎的南岛自驾
        计划路线:北京-飞奥克兰-飞基督城-租车-Lake tekapo-库克山-奥马鲁-但尼丁-蒂阿瑙-94号公路-米佛峡湾-蒂阿瑙-皇后镇-瓦纳卡-约瑟夫冰川-Graymouth-汉默温泉-凯库拉-基督城-还车-飞奥克兰-飞北京
        后来,由于种种原因,无奈取消了据称南岛最美的94号公路和米佛峡湾。其他路线不变。

第二步:订机票。为什么先订机票后办签证?这会儿机票折扣力度大,再者有往返机票订单,更容易办理签证。最终确定国航直飞,北京往返奥克兰,一家三口往返机票¥28159元。奥克兰往返基督城的机票也拿到了相当好的折扣,一家三口往返票价$308纽币。2月8日0:25北京起飞,当地时间18:10到奥克兰后休整一晚。2月9日飞南岛基督城,2月9日至22日南岛游。2月23日上午10:20基督城奥克兰,留几个小时坐机场大巴到奥克兰市区购物,晚上8点的飞机回北京

第三步:购旅游保险。这几年,不管国内自驾还是出境游,已经养成了购买旅游保险的习惯。花不多的钱,为自己和家人保一份平安。这次,我们在慧择保险网选中了“安联澳洲旅行保险计划二”。旅游保险费一家三口共¥750元。

第四步:订酒店。hotel、motel、holiday park,我们都体会了一遍。酒店的舒适、汽车旅馆的便捷、假日公园的美景,各有各的优势。一圈下来,对新西兰住宿的评价为:新西兰的床普遍偏软,卫生条件都很不错。网上推荐的hotel和motel很多了,在此,我不再举例。预定的话,我习惯用www.booking.com,根据自身的地理要求及价格要求选择。
        这次新西兰之行,我们一共住了15晚,住宿费用共计2182.5纽币,平均每晚145.5纽币。其中四晚露营,平均每晚48纽币(皇后镇贵,60纽币两大一小,其他地方两大一小大概42-45纽币)。7晚motel,平均每晚132纽币。4晚hotel,平均每晚266.6纽币(这还幸亏有一晚奥克兰的机场附近酒店153纽币平均了一下,另外三晚的均价为304.5纽币)。

今天,着重介绍一下露营。新西兰据称是最适合户外运动的国家,对于露营等设施非常齐全。鉴于此,出发前,我们就做好了露营的准备。其实物资清单也很简单啦:帐篷一顶,防潮垫三个,睡袋三个,U型充气枕三个,手电一个。带帐篷等户外用品(尤其是用过的)入境需要注意的是,填写入境卡时要申报哦。我们这次带了一顶全新的帐篷,入境时被询问,解释是全新帐篷,未曾在户外使用过,就没有开箱查验。
       露营体验: 我们此次行程,共露营四晚。第一晚在星空小镇,tekapo湖畔。晚上,钻出帐篷看星星,野兔在帐篷外跑来跑去。第二晚在奥玛拉玛,从库克山下来,再往奥马鲁赶就太晚了,选择了奥玛拉玛的top 10 holiday park。第三晚在奥马鲁,依旧选择top 10。第四晚在皇后镇,那天下雨,本不具备露营条件的,可皇后镇实在太热闹,几乎所有的酒店都满员,最终只能选择露营。没想到的是,这天在营地宽敞的大厨房里,和各国的旅友一起做饭、享用晚餐,非常happy的度过了温馨的傍晚时分。入夜,我们的帐篷也经住了雨水的考验,舒舒服服的睡到了大天亮。
        露营的好处:一、费用低。春节前后,是新西兰的旅游旺季,酒店价格不菲。露营可以降低成本哦。二、景色美。一般holiday park处于风景优美的区域,在大自然的怀抱中安眠,舒服。三、随心所欲。订行程的时候,确定一个大概的方向,随心所欲,随遇而安。遇到美景大可多逗留,无须赶着时间去下一地点。
        营地情况:营地有收费营地和免费营地。这次,我们仅尝试了收费营地。收费营地的配套自然好些,有公用厨房、卫生间、浴室、洗衣机、干衣机等等。厨房很重要,我儿子的胃口很叼,这次出行,时不时的给他煮个面条啊,煎个牛排啊,炖个土豆什么的,终于没让他像几年前在巴厘岛时饿哭啊。还有洗衣机、干衣机,一般洗衣机4纽币,干衣机2纽币,很方便,无须再为旅途中如何洗衣服晾衣服发愁啦。免费营地嘛,我们这次没有体验,但路过时去溜达过几次,自然环境一流,配套设施的话,一般仅有卫生间和冷水。露营吗,我还是推荐收费营地,齐全的配套设施会让露营体验更舒适。

第五步:租车。南岛非常适合自驾,可以选择房车、越野车、轿车。第一次境外自驾,对于房车,是心动又心疼,毕竟价格不菲啊。最终放弃,给自己的理由是:第一次开右舵车,还是轿车更安全吧,就选轿车吧
        在租车公司的选择上,天秤座的老毛病又犯了,比较多次之后,选择了APEX租车公司。2010年的卡罗拉,自动挡,1800cc,后备箱挺大,可放两个大行李箱。车况很好,整个行程很给力。价格:14天,标准险,$784纽币。
        出行前,记着要先把驾照办个翻译件,淘宝上就能办,¥68元/份。
        导航,我推荐google maps,在国内貌似被屏蔽,不能用。到新西兰之后,用着很方便。老公喜欢用苹果手机自带的地图软件,据说也不错。
        车载充电器最好备一个,很有用。

第六步:签证。提前三个月递交签证申请。我是直接在北京签证中心送签的,一家三口办一份申请表,签证费1049(记不清了,大概数)。给了一年零四个月多次签,每次入境时间一个月。
        签证资料官网上很清楚,网上攻略很多,不再赘述。我的感受是:各项证件齐全,资金证明、工作证明真实,有完整的旅行计划单,有往返机票,有旅游保险等等,证明自己是诚心诚意去新西兰旅游,被拒签的可能性还是很低的。对了,我被电调了,尽管我当时留的电话是我办公室的电话,但电调电话直接打到了我公司的综合部(不知道他们怎么得到的电话)。同事后来告诉我,电调问了两个简单问题,一是确认我是我们公司的员工,二是确认我有假期可以去新西兰旅游。所以喽,提交的材料真实性是很重要的。

第七步:活动预定。大部分活动到新西兰直接参加即可,我提前预定了皇后镇的跳伞和约瑟夫冰川。尽管后来由于身体原因和天气原因都取消了,还是大力推荐淘宝店:成都游鹰旅游专营店,服务及时到位。

第八步:换汇。年前汇率变化很大,我换汇比较早,以不到4.3的汇率换了$6000纽币。到新西兰需要花现金的地方还是很多的,很多酒店如果用信用卡的话是需要手续费的。

第九步:收拾行装,出发!纯净美丽的新西兰,我们来喽。

言归正传,按时间顺序慢慢聊

D0、2月7日,大年三十,普天同庆的大年夜,准备出发。

滴滴打车约好出租车,提前四个小时就从家出发了。机场人真少啊,搭乘T3接驳车时,空荡荡的车厢。

边检也没有以前看到的大队的人群,速度提高了很多。大家都忙着过年呢。

在机场结识了从天津出发的Emily一家三口,整个行程和我们大致相同,好有缘分哪。

候机时,看春晚。很多年没有像今年这样认认真真看春晚了

D1、2月8日,0:25分,准时起飞,12.5小时的航程。在飞机上填好了入境卡,不知道是国航提供还是新西兰提供的,填写入境卡时还有中文的翻译对照件,很方便。当地时间18:10分,顺利抵达奥克兰

哇哦,机场有明确的中文标示。

在机场以优惠价$43纽币买了沃达丰的电话卡,3G的流量足够整个行程使用,200分钟话费既可以拨打新西兰电话也可以打回国。大过年的,打电话给家人报平安,很方便。

取了行李,入境。我随身带了些备用药品和露营物品,在入境卡上都申报了。入境很顺利,安检时被问到是不是带了帐篷,解释带了一顶全新的帐篷,未开箱查验就直接放行了。

在奥克兰就是过渡一下,明天就去南岛,预定的是机场附近的哈特兰奥克兰机场酒店,酒店提供接送班车。巧合的是,Emily一家预定的是同一家酒店。哈哈,联系酒店,等待接机。等了得有20多分钟,班车终于来了。办理入住,休整一下。

做为机场中转的酒店还不错。不过周围真的很冷清了,随便逛了逛,街上几乎没有人。晚餐就在酒店解决吧,价格是稍高一些,味道还不错。

D2、奥克兰-基督城-Lake tekapo。
        提前预定的捷星航空早上8:20的飞机从奥克兰基督城。我不知道是脑子进水了还是怎么的,居然在前一天和酒店预约的7:30的班车。到了机场,还不急不慌的找到捷星航空的柜台,不慌不忙的排队,然后被告知来太晚了。改签机票花了$150纽币啊,我辛辛苦苦提前预定的廉价机票一下子就翻番了啊。还好还好,毕竟咱还是改签成功了,改签12:20起飞,下午1:45安全抵达基督城

早上有点儿低烧,37度多。折腾了这一圈下来,体温居然正常了。休息休息~

基督城机场很小,取行李。沿着Apex提示的路线,顺利找到了班车,几分钟后,抵达租车公司。十几分钟后,办理完成租车手续。南岛之行,正式开始。

拿到车之后的第一件事,试试车呗。慢慢开,别着急。初次尝试右舵车,得适应一下。

接下来,去超市采购吧,整个行程去的最多的count down超市。蔬菜、水果、肉类、奶类、药品、保健品。。。在基督城储备一批物资,价位比较实惠。到了皇后镇等景区的价格比基督城要高得多了。

采购完毕,直奔tekapo湖-星空小镇。
        Tekapo湖距基督城200多公里,走走停停,就这样不知不觉的,两个多小时的时间抵达星空小镇。

初见tekapo那一抹蓝时,恍惚仿佛当年看见纳木错时的感觉。

好牧羊人教堂。知名度很高哦。原生态的教堂,在南岛的很多小镇能看到类似的教堂。

露营模式开启,住在了tekapo湖畔的holiday park。星空小镇真不是浪得虚名,醉美的景色不在白天的湖水,而在夜间的星光。夜晚,从帐篷中爬出来,满天的繁星,银河清晰可见。

孩子嘛,自然喜欢娱乐设施,几乎每个holiday park都有儿童娱乐设施。

营地里很多的房车,房车位也很充足,每次我看都有power site。不过距房车司机称,最好也提前一天半天的预定一下。

D3、Lake tekapo-Lake pukaki-库克山-奥玛拉玛
        早上懒洋洋的起床,在湖边散散步,朝着库克山出发。路过pukaki湖,湖水倒映着远山,惹人喜欢。

中午时分,抵达库克山。先找个cafe & bar,填报肚子。

库克山步道介绍:
        1、胡克山谷徒步:最最经典的库克山国家公园徒步线路。从 village出发,到第一个 swingbridge一个半小时往返,到第二个 swingbridge两小时往返,到胡克湖需要4个小时往返。从White Horse Hill的露营地出发,要比从visitor center出发,节省超过半个小时时间。如果只能走一条线路的话,这是最为推荐的。
        2、Kea point 徒步路线:这条线路如果从village出发的话,需要两个小时往返,如果从White Horse Hill出发的话,一个小时往返。可以看到Mueller Glacier(缪勒冰川)。
        3、Red Tarns 徒步:和上面两个著名的徒步线路比起来,这个景色可能稍显一般。不过这条线路可以看到库克山公园和村庄的全貌。往返大概两小时,走到头可以看到红色水草的湖,也是这个徒步线路名字的来源。
        4、总督丛林小道:Governors Bush Walk往返大概需要45分钟,林子里可以看到不少动物,同时还提供躲避恶劣天气的shelter。这条步道是观赏鸟类的热门步道。
        5、格林考小道:这个徒步只需要30分钟,出发点是hermitage酒店背后,走起来非常的轻松,主要的景观是一些树木和蕨类食物。走到头是一个观景点,眺望远处的雪山也是不错的。
        6、鲍文丛林小道:Bowen Bush Walk可以说是整个库克山国家公园最短的步道了,往返只需要10分钟。哈哈,大家可以随便走走。这是一个环形的步道,中途在Glencoe Lodge有一个出口。主要的景观就是森林了。

上述介绍摘自网络。

我们选择了热门的胡克峡谷步道。这几年,新西兰旅游在中国大热,又赶上春节放假。胡克峡谷的中国人超级多,粗略估计,占全部游客的三分之二吧。

我又发烧了,38度多,精神状态不好。让老公和儿子打先锋,我吃了退烧药之后,慢慢悠悠溜达。

一张酷似魔王的脸

老公和儿子走了胡克峡谷全程,我在退烧后居然也走了将近90%,和他们会合后返程。这时已经下午6点多了,新西兰的夏天天黑的特别晚,计划往前再赶一程。到奥玛拉玛时,8点钟左右,小镇子的超市都已经下班了。入住top 10 holiday park。环境很好,性价比不错。

行程才刚刚开始,明天要去奥马鲁看企鹅,下篇再叙了。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3-09 19:26

引用 小魔女vivian 发表于 2016-03-09 19:26:01 的回复:

回复小魔女vivian:谢谢关注

2016-03-09 20:24

引用 布幕布泰 的图片:

2016-03-09 21:23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32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21:23:17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谢谢捧场!

2016-03-10 20:58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9 22:32:04 的回复:

欢迎回访游记

回复好逑丶:OK,

2016-03-10 20:58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14 13:53

引用 elvanlau 发表于 2016-03-14 13:53:08 的回复:

回复elvanlau:谢谢捧场。我也是写游记的“初级阶段”,我们一起努力吧

2016-03-14 15:19

写的好赞,大写的棒,好想去!!!我打算近期去一趟,有些问题想咨询你,方便留个联系方式吗?

2016-03-22 14:13

引用 回忆专用小骆驼 发表于 2016-03-22 14:13:02 的回复:

回复回忆专用小骆驼:谢谢关注。QQ:371221321。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2016-03-22 14:36

引用 布幕布泰 发表于 2016-03-22 14:36:09 的回复:

谢谢关注。QQ:371221321。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回复布幕布泰:你好,加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