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的蓝天白云~~低头党治愈系之:丽江、大理、昆明

边走边看001 LV.5
2016-03-09 16:05 852/11

一定要将走过的地方以文字和图片的形式保留下来。
这是我写游记的初衷,更想给没有去的朋友一些有用的信息,让大家都体会得到自由行的乐趣所在。当然,自由行并不是舒适行,享乐行,省心行。他的快乐就在于制定个性计划,自由安排行程,想怎么行就怎么行,不拘一格。最适合亲子游。

第一次写,没有经验,还要不断的学习进步。
      行程共七天,第一天到丽江没有开工
     丽江2天,大理2天,昆明2天

原本做的攻略是要去东北的,可是连着几天的天气预报都说有强冷空气袭击我国,恰逢那几天有点想感冒,我打起了退堂鼓,于是临时改道云南了。没想到收获了不一样的美。一切又重新开始,大框架就是查机票,定酒店,还要踩点定行程。哪天到哪,用几天,玩什么项目,从头再来,真的很费事。因为我通常喜欢走一条线而不是一个地方不 动,所以是一个萝卜照一个坑,一旦定下来就不可以有变动。头次写游记,不想做成报表形式。会按行程顺序写,当然会给有需要的人分享很有用的细节。好吧,云南走起!
       早上开完孩子的家长会,又拿到了一张三好学生奖状,回家收拾好东西就出发了,到了机场就被告知飞机晚点三个小时,虽然心中不爽,但看到大屏幕上别的航班的“取消”字样,多少还是有点安慰的,不然今天定的酒店就也泡汤了。明天的旅游项目也泡汤了(重头戏:玉龙雪山)。无聊的等待中度过了漫长的三小时,登机了。

2016/01/03   郑州----丽江
            不得不说下首都航,头一次坐,刚坐下小朋友说:妈,谁的 派丢在飞机上了?“,看着他无意中点到了按键屏幕上出现”首都航空“字样时,我秒醒,立刻看自己的位置,有一样的。。。。。。没过几分钟,左邻右舍都拿出了,人手一个。还有他们首都航很奇葩的就是:除了乘务长是一女的,剩下的乘务员全一水男的。不过服务一点也不逊色,真心话。
       三个小时的飞行,到丽江已很晚了,出了机场门口就是大巴,20元一人,上车买票。我带两个十一岁的孩子,于是顺便问了一句:一个大人两个小孩怎么买票?,司机很奈斯,张口:40好了。省了20。后面一起来的妈妈也问”一大一小怎么买?“ 司机更爽快:”20“。夜幕中没有感受到丽江的美,只想快到酒店睡觉。越想快越出意外,我们定的是如家民主路店,没想到有两家,出租车第一次给我们放错地方了,我一看酒店在路边就感觉不对,一问的确如此,于是又拉直行李到马路上拦车,上车后司机也说不知道此酒店,还说我们上当什么的。我坚信不会的。因为我在携程上定的,从来没有出过差错。其实到了地方才知道:酒店只是没有在路边,但也就二十米的距离。如果大家坐出租去,直接就说:红太阳广场” 这个名字很好找的。这个如家真的很不错 的,交通方便不说,1。路口就是卖炸鸡,米线,包子之类的,早晚餐很方便,2.马路对面就是一个超市,什么都有,竟然还有卤熟的各种鸡肉,排骨,味道不错。3.我定的是家庭房,有个大床好大,足有两米多宽。睡觉舒服多了。4。去玉龙雪山.如果不包车的话,对面就是7路车,20元一人单程。5.后来我们去丽江火车站也是在马路对面坐车,太方便了。

2016/01/24    玉龙雪山
         一觉醒来,拉开窗帘,太阳出来了,昨天查还说丽江有雨雪,但事实是老天照顾我们,毫不犹豫,赶紧出发去玉龙雪山。马路对面坐车,人多包车也可以的200元管来回我们去的时候是按人头算20元一人,路上他会建议我们租衣服,买氧气罐。看各人需求。索道+大巴是180+20.不分儿童票,门票是130儿童学生半价,还要买古城维护费80.不分儿童票。反正各种票加上租衣服氧气还有坐车,七七八八每个人差不将近500.上山了,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啊,虽然一直交代孩子不要大喊大叫,不要蹦跳。可看到蓝天白云,巍峨的雪山,我们都不淡定了。

去雪山的路上

上山前,排队坐缆车,没有等待,司机说到旺季通常要在这里等待4小时才能坐上缆车。庆幸吧。

山上的雪很大,洁白无瑕。

缆车到顶是4506米,还有一百多米要自己登顶,但是很费力气的,我们一同去的五个人,就我自己上去了,其余的都有不适,为了保险还是没让他们上,氧气也用完了,我没用氧气,吃了块巧克力,喝了瓶红牛。上一段停下休息一会就好,接着上。最后还是有一小段距离因积雪太大封了。坐在雪山上发呆时看到两位美女做了这个极限挑战的标志性动作:这都是命。拍完照,阳光太刺眼,欣赏完雪山,手机怕冷自动关机了, 我就快快下山了,也不知道山下的人怎么样了。到山下一看,艾玛,蜷缩在地上呢,同去的妈妈也吐了,于是赶快张罗大家坐缆车下山。
下山后坐大巴去了蓝月谷(买的门票都包含在里面的)。很不错的地方,有点像九寨沟,蓝色的水清澈见底。

我有点后知后觉,上山的时候没事,但下了山开始高反了。

没有了四千多的高海拔,孩子们立刻欢实了,可我开始头疼了,一直不在状态,这么美的水我却不想亲近了。

丽江市的时候雪山开始下雪了,再见了玉龙雪山,虽然舍不得。回去的路上我吐了,全吐了,但是立刻好了,头也不疼了。
车又停在酒店马路对面,真好,不用折腾了。休息完晚上去了丽江古城,很热闹,卖的东西相差无几。古城保持原貌,石头路很挑战人的脚,所以一定要穿平底鞋。酒吧太吵了,走在路上,老远都听到超强的重金属音,隔着玻璃看到疯狂的身影,只能感叹他们太年轻。

看到这石板路都替住古城客栈的游客累,如果心疼你的行李箱,个人认为还是不要住古城里,路难走,还太吵。
步行回酒店十几二十分钟就到了。
第三天;  本想去茶马古道,可是大家都累了,下午还要坐火车去大理,不想太赶,就放松,闲逛古城了。

2016/01/25    丽江古城

酒店对面超市的菜,没见过。

大研古城的大水车

有了这张图在大研古城就不会找不回来了。

与晚上相比我更喜欢早晨的大研古城,清净,美丽,温和。你可以细细的品,慢慢的看,收获很多意想不到的小景致。还走到了木府,就是“木府风云”地点,只在门口拍了照,没有进去。
       买了点手信。吃完中午饭,回酒店休息后,两点多出发马路对面坐4路公交车去火车站,这里要说明一下,4路公交车有两种,一种 是到火车站的,一种不到,要提前问清楚司机,直接到火车站的4路公交车很难等,要四十多分钟才有一趟。其实不到火车站的4路车你也可以上,这个车要多一些,一会儿就一趟,坐几站下来倒8路公交车就可以了,也不麻烦。我们就是倒8路车到的火车站,总共要四十分钟就到了。丽江火车站挺好看,就是小的很,一层,和我郑州比差太远了,过了安检没几步就是进站口,太简单还有点不习惯了

四点二十的火车,两个小时到大理。车上玩猜词游戏,一会儿就到了。大理海拔不高,六点二十出了火车站正前方广场就是公交车,有三线的,有8路,都到大理古城,只是到的方向不同,我们应该坐三线的,可以到西门(我们定的客栈在西门),结果一下车看到了8路车,直接就上了,呵呵,下来和客栈有些距离。还好,老板找了个车免费来接我们。如果定的酒店在南门附近。应该坐8路,大部分人都是到风花雪月下的,几乎都下完了。公交都2元。可能哪里更繁华些吧。定的水碓村的孔雀缘客栈,典型的白族院子,老板是东北人,挺好。过了马路就是古城靠近西门。到了酒店放下行李我们就去了古城,逛了逛古城夜景,在洋人街口吃了蒙自米线,个人感觉还是要那种简单的好吃不贵,孩子们都要的状元过桥米线套,结果东西还没有放完汤汁已经凉了。肉都不太熟。我要的土鸡米线挺好吃,做好的直接吃就行。

逛完古城我们就回客栈洗洗睡了。期待明天的双廊

2016。1。26  双廊,洱海,挖色
       早上起来八点多了,让老板叫了一辆七座车,包车去双廊260元一天全跟着你。三十岁左右的司机师傅人挺好,随时喊停随时停,有时候我在车上拍风景,他会主动停下来给我时间拍。路上还遇到士兵拉练。

没开多久司机就给我们拐了个弯拉到这里,说喂海鸥,小孩子喜欢。真叫他说对了,一下车我们全都兴奋了,幸好我带了一大包饼干,全喂了海鸥了,快门也根本停不下来。过了半个多小时,饼干喂完了,上车接着出发。

中途停了个什么岛,记不住了,看到了大片的油菜花,好兴奋,这才一月就开了,我们中原要到四五月才会有的。又是一通狂拍,

到了喜洲古镇,司机要我们进去逛,他在外面等着,大概要一个小时时间吧

看到了喜洲粑粑,赶紧推荐孩子们尝一尝,儿说:“我才不吃粑粑。” 无奈,只好解释“此粑粑非彼粑粑!”,我喜欢鲜花馅的,孩喜欢肉馅的。不过后来在大理吃的粑粑个人感觉比喜洲的好吃还便宜:喜洲要十元一个,大理要两元三元。

喜洲出来就直奔双廊了,一路左边仰望着苍山,右边欣赏着洱海,终于到了双廊。杨丽萍的老家。

到了双廊,一下车就是租电瓶车的,很多。比较后我们就在最边上租了三辆车,三十一辆不限时,问了隔壁排场很大的租车行最小也得四十一辆。有一对情侣租了一辆大的要六十,我说这家才要四十呢,谁知人家说不差钱,好吧,我多嘴。压了身份证骑上车就出发了,老板还一直担心我不会骑,放心。老手了。骑上电车我们就穿行在双廊的街道,先去了玉几岛,就是杨丽萍的月亮宫太阳宫,不大,很快就逛完了。十元一人。配个导游讲解。

没有多做停留,我们就上了大路,去往挖色,主要是体验骑着电瓶车自由狂奔的快乐,男孩子喜欢,一孩子自己骑一辆,另一个我带着。同行的小朋友和他妈妈骑一辆。我们三辆车排成纵队,沿着洱海的路狂奔。一路上数不清停车多少回,也不知道拍了多少照片,上了一个超大的坡,我以为电车根本不行呢,谁知这小电车太给力了,我们两人一辆的车上大坡根本没有一点疲软的,毫不费力就上去了,兴奋。

旅行真正的乐趣是他的过程,而不是你到过哪里,当我们几个骑行在洱海时就是最快乐的,走走停停,拍照,发呆。看够了就抬腿接着骑,很随性。心是放空的,这感觉只有亲自到这里体验才有。双廊的白云和阳光真的和其他地方不一样。阳光总是穿过云团,放射下来,很清晰的直线在空中,既美又壮观。

骑到挖色,风景都在路上,补充了食物,我们就折返回双廊了,来回走走停停用了四个小时,电车才用了一半的电,还是两个人的,如果一个人更省。所以大可放心骑行,老板说能骑多远是靠谱的。差不多下午五点左右我们回到了双廊,赶紧给包车师傅打电话,他没走,一直在等我们,还了车就上汽车回大理,路上还要一个半小时左右。太阳已经没有了正午的强壮,变的柔和,与棉花团般的白云混为一体,我们的车追赶着太阳的光辉奔向大理

道路两边是绿油油的庄稼,看着车窗外的景又是不同的美,即使下午的骑行已经很累了,可是面对如此美的风景还是舍不得闭眼休息,生怕错过了它。总想让它留在脑海里多一些再多一些,久一点再久一点。

这里看不到高楼大厦,看不到钢筋水泥,目光看的远了,心也变的宽了、、、、、、

暮色中我们回到了大理,我们住在西门,如果步行逛南门再折回西门会很累,于是让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南门,一路逛回客栈。

古城一角

暮色中的大理古城又是另一种味道,无法用语言形容,它很短暂,但却变化多端,没有了白天刺眼的阳光,却多了一分柔和,温润与腼腆。

第二遍走过洋人街,逛到完全天黑。回客栈了。好好休息吧,一天都在兴奋。

2016。1。27      大理古城  体验大理居民的生活。

从水碓村出来过马路,走到了一个巷子口,好多卖水果的摆在地上,看着是刚摘下的。草莓7元一斤,别的忘了。买了些草莓,苹果,没有五毛的零钱找我,给了两个琵琶。真的太好吃了,草莓一点也不酸,甜的很舒服。味道超赞,在郑州吃草莓总有股怪怪的味道。还有那个琵琶啊,中原地方是不怎么吃琵琶的,我拿着琵琶一直没有吃,以为不怎么好吃呢,走了大半天累了,尝一尝那琵琶---太好吃了,恨不得跑回去再多买些。肠子悔青了。

各种蔬菜,有的认识有的不认识。

大理人的真实生活,朴素,安静。

你确定你是汪星人?你的坐姿太可爱了。

贯穿整个古城的水系,很干净。

园里的山茶花开了,当地人说,到过年的时候开的是最灿烂的。

逛着逛着,下起雨来了,之前一直预报有雨的,都让我们躲过了,今天终于来了,但大理的行程也要结束了,在雨中又逛了古城,很舒服。大理古城与丽江古城相比的话,各有千秋,丽江古城更有少数民族的感觉,但是商业气息太浓,太喧嚣,感觉它就是给外地人逛的。可是大理古城不一样,它很低调,安静。看到了他们的菜市场,看到了他们的生活街,还看到了很多穿校服上课的中学生。除了纵横的几个街道封起来步行外,其他的都是原汁原味的大理人生活面貌。它们相互交错,却又互不干扰。大理是个好地方,背靠苍山,面朝洱海。包车师傅都说,它们大理的人很少出外打工。这样的环境真的能留住人。
    雨中逛完了大理,在古城找了家当地人的饭馆吃饱饭,又要启程了。雨越下越大,回到客栈拿行李,找了辆车,50元送到火车站。也是四五十分钟的样子就到了。大理火车站依然很小。晚上九点多的火车。上车不多久倒头睡了,因为明早五点就到昆明了。

2016/1.28      昆明石林
           凌晨五点准时到达昆明火车站,由于前两年昆明火车站的暴徒砍人的阴影,我们没有直接出站,而是在里面等了四十多分钟。快六点了,才领着孩子们出了站,出站口过了马路就是2路公交车。6点公交车准时来了,因为有很多次出门的经验,上车前就观察身边的人有没有可疑的,我们都将包背在胸前。车刚开出没有三分中就停 了,司机打电话,然后就是等啊,都不知是怎么回事。又过的七八分钟的样子,上来几个警察,在询问一名女子,才知道她的钱包上车时被盗,小偷肯定是拿钱走人了,才不会上车呢。无奈女子下车跟警察录口供去了。车快速的飞奔在清晨无人的街道上。到百汇商场站下车,过马路就是了,我们定的是全季酒店,定在这里很方便的,定在这里很方便,定在这里很方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机场大巴就在院里,去翠湖公园步行十几分钟就到了,院子门口就是公交车站。你在昆明能去的游点,火车站等都有公交到达,由于太早没房,我们洗漱完,寄存了行李,打电话报了个石林一日游,不一会儿,有车来酒店接我们。七点多开始下雨了,还挺大的,云南的早晨天亮的晚,要八点才亮,在昆明的黑夜我们不停的换着地方,八点钟到了集合地点,散客拼的,180一人。交通,午饭,门票全包。小孩子门票是半价的,但是他们是不给退团费的。导游也是没有工资的,全靠购物店的提成。在电话里咨询时他们也告知要进三个购物店,但是不强迫。由于石林远,交通不方便,我们就加了团,做好了心理准备。一路上导游不停的在讲,当然事情都有它的两面性,通过导游我们也了解吧很多云南的风俗、特点、历史典故。好多是书本上没有的知识,小朋友们听的津津有味,

真的是不妄称之为石林,它就是无数的石头矗立在这里,形成了大片的林子。你不得不佩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成片的石头立在那里,有的底部很小的面积但却能稳稳地支撑上面的超大面积的石头,它们是相互独立的但又是十分统一。常常看到许多林立 的石头在同样的高度会有一道深深的横印,仿佛是被激光剑横扫了一样。

将近下午六点石林回来送到昆明火车站,我们又坐2路双层公交回到酒店休息。

2016/01/29     滇池,金马坊,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堂
     早晨退了房,存了行李,去滇池。

带足了食物来滇池喂红嘴鸥,很过瘾的,滇池与洱海比差远了,水不是太清澈。

中午从海埂公园坐73到护国路“好像是这个名字,逛了金马坊,吃了午饭。就公交回酒店了。在大厅休息一个多小时,两点我们步行去了翠湖公园,十几分钟就到了,路上经过了云南省图书馆,还有科技馆,由于下午还要赶飞机,都没有进去,小朋友挺想看的。一会儿就到了翠湖,人挺多,也是喂海鸥,有划船,我们都没有参与,左手边我们看到了不一样的建筑,一打听就是云南陆军讲武堂。赶紧进去了,刚好赶上免费讲解,全程听了一遍,我和小朋友们都收获不小。原来朱德、蔡锷、叶剑英等名将都从这里走向革命的。它还是黄埔军校的先驱,

院子一角

带孩子旅游历史与科普是必不可少的,真的是不错的地方,比书本上的生动多了。陆军讲武堂很值得来的地方。参观完,四点半了,我们即刻回转,在路上刚好有一家嘉华饼屋,听当地人说鲜花饼是最正宗的,买了好多礼盒,匆匆回酒店。五点半了,取了行李直接在院里上了民航大巴,真方便,给我们争取了足够的时间游览更多的地方,还不用提着行李折腾。25一人,1米2以上全票。四十 多分中到了昆明机场。昆明机场很大,格局几乎和香港的一样。过完安检到登机口大概要走二三十分钟,所以一定要把时间安排好。晚上八点多的航班回郑州了。

2016-03-09 17:50

引用 边走边看001 的图片:

雪天也这么多人

2016-03-09 21:12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29

请问丽江到大理,到昆明火车票是事先网上买的?

2016-03-09 23:18

引用 Jacky 发表于 2016-03-09 23:18:42 的回复:

回复Jacky:对,都是提前网上买好的,直接到火车站取就好了。

2016-03-10 07:41

2016-03-10 07: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21:12:33 的回复:

雪天也这么多人

回复独自醉倒:如果到假期的话,排队坐索道就要等四个小时的。山上会控制人数的。

2016-03-10 07:43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3-10 09:25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10:31

引用 边走边看001 发表于 2016-03-10 07:43:49 的贴子:

是的。
俺前两天发了川西的游记,欢迎有空时去瞧瞧

2016-03-10 10:59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