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驾游中国》中国东北【6天时间再走吉林】随风随性

随风随性 (北京) LV.32
2016-03-09 16:13 875/24
  • 出发时间/2015-09-26

前言

2015年的十一国庆大假前几天,带单位同事一起再走东北农村老家。因为初衷是串农村亲戚,所以深入吉林榆树腹地的红星屯,育民屯等等,也看了看不是景区不是景点的景色,秋色。当然门票是没有的,自驾也是必须的。

第一天 出京

北京去榆树,单程在1200公里吧,走京哈高速原本是直达。但我刚从东北回来,知道“沈四”高速(沈阳-四平)段大修,车辆需绕行,于是北京出发的时候选择了京承高速-朝阳-阜新-彰武-凌源-四平,这样绕过了大修路段--长春,下一站就是“榆树”了。不过呢,从榆树出口下高速到榆树市还需要走50过公里的国道,彼时已经天黑了。(上午7点走,晚上8点到)

到了榆树市,自然是亲友接待,然后找了最新的一家酒店,新的在去哪儿网和蚂蜂窝上都找不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这个小地方的酒店倒是很有情调和文艺范儿,房间也巨宽敞。

第二天 榆树市 雷劈山 拉林河

第二天一早,从榆树市出发,下到乡里屯里村里,走亲戚之余,看了看这里最著名的“雷劈山,拉林河“

车子到这里就开不动了,您也看见了这大坑!我在这片树林里竟然看见了另一辆京牌车,估计也是有亲戚在此吧,否则谁会找到这儿来?

河滩上的乱石堆

雷劈山旅游区位于榆树市大岭镇北部兴农村,地处吉黑两省交界处,距榆树市区约45公里。雷劈山最高处海拔210.5米,总面积100余公顷,拉林河水面宽阔,秀色山庄初具规模,依山傍水,山青水秀,是长春市农家乐旅游示范点之一。
拉林河(满语:lalin bira 意爽快)是松花江大支流,也是松花江干流源头之一。拉林河流域总面积21844平方公里,其中黑龙江省境内流域面积11290平方公里。每年11月中旬至次年4月上旬为结冰期。水源丰富,主要靠多条高山融雪和地下水补给。最上游建有磨盘山大型水利枢纽、支流牤牛河建有龙凤山大型水利枢纽;中游右岸建有五常灌区,可灌溉农田8万亩;引拉灌渠总长81公里,可灌溉农田24万亩。该流域是黑龙江吉林两省水稻主要产区之一。

寥寥无几的几个垂钓的游客(也许是当地的村民也未知)

当天天色比较阴沉,气温也较低,草草看了看就离开了

从雷劈山回来,天就擦黑儿了,一顿丰盛的农家款待自是少不了。酒足饭饱劳顿一天也该休息了,火炕是最解乏的床榻了吧?哈哈
今天是八月十五呀,即使浓云压顶,我也用三角架来赏月。(有一张曝光时间过长,拍成白天了似的)

第三天 农村生活

回想这一周的东北自驾行,其实最让我回味的不是那些个著名的风景区,倒正是那真真正正的农村生活:火炕茅厕,棒子地秸秆,猪圈牛车,开拖拉机尝鲜,喂鸡赶鸭的.....

让我在这唠叨几句啊,一直活在京城的车海人流中,我到了这,干什么都觉得享受,空气,空旷,晴朗,秋高气爽,剪葡萄拔萝卜挖土豆等等等等,相机也没闲着,看见什么拍什么....

亲戚朋友知道我喜欢车,找来小摩托,小四轮儿拖拉机让我耍,可过了瘾了

农村玩了一天半,超过了预订的行程,怎么也得出发了,原本的目的地可是吉林市蛟河的”红叶谷“呀,走吧.....
不过,沿途的风光,乡间的小路,真的是醉了!
我去过几次西藏,这云的气势可一点也不输青藏高原上呀

再配上这大地上麦浪,中国 东北   榆树的农村令我难忘

驶离榆树,赶往蛟河

第三天的中午,我们一行4人驶离榆树,驾车前往不算太远的蛟河,寻找红叶谷。
中国有很多叫“红叶谷”的地方,我这里说的是蛟河的“红叶谷”。吉林蛟河的红叶谷,知道的人越来越多。我去榆树串亲戚后,专程去蛟河看看这个红叶谷。

如果从北京蛟河红叶谷自驾也简单,上京哈高速到沈阳外围转上沈吉高速(沈阳吉林),从吉林的外围绕过吉林市,奔蛟河方向(没多远,几十公里吧),记着:从天岗站下高速。我就是按照导航没从天岗下高速,还一直往下开,结果就走过了。好像导航上显示的“红叶谷”是在“拉法山森林公园”内的一条谷,和蛟河的“红叶谷”是两个地方。

红叶谷景区很大,需自驾游览,门票是60元每人+20元的进车费。不过遗憾的是,里面的“谷中谷”景区还需要单收费,每人40元。
这60元的门票含“红叶谷”首道大门票+庆铃风景区瀑布的门票。

网上介绍说,去蛟河红叶谷赏秋最好的时间是每年的9月25日到十月中旬。我们很兴奋地驱车在红叶谷里找寻大片的红叶,没有。莫非时间太早了(当天是2015.9月28号)?颜色不是很缤纷,一不留神就开出景区了,赶紧掉头回来后,在一片空地上埋锅造饭,也算添了一些野趣。

庆岭风景区

吃完饭,来到景区门票包含的“庆铃景区”(即庆铃瀑布)。彼时已经下午4点左右了吧,如果时间再早一两个小时,如果我们再晚到三四天,这里面风光应该还是不得了的。我们一行人疾步往上走,刚刚到达“庆铃瀑布”时,天就已经擦黑儿了。幸亏带着三角架,否则连个水影子也拍不下来了。

第三天的晚上,我们入住蛟河市。

第四天,驶离蛟河,前往延吉

可能延吉的“帽儿山”是市区比较有名的自然风光景区吧?去那儿看看,原本我们也没有什么固定的目的地。

网上都说帽儿山因形状像顶帽子而得名。我们一行人因为在帽儿山里游览看不出来,后来离开的时候在市区的金达莱广场远眺才发觉,还真是挺像的。

帽儿山景区

景区前面有个大停车场,停车很方便。在景区门口标有“延吉帽儿山”的大石头处留完影向里走---不收费!
小广场上闲坐着一些市民在晒太阳,还有不少的市民在徒步往上走。
帽儿山海拔不高,上下山都有木质栈道,是个徒步健身的好去处。

每上升一段儿,就会有个天然的观景台,俯瞰延吉市,倒是打消了登山的枯燥。

再往上走,没多远没多高,就会遇到一个巨大的木质瞭望塔。我们当然拾级登塔,一览风情嘛。
没想到,此塔立在帽儿山的山尖儿,正是兜风处,一边登塔就感觉到晃悠。到达最上面的平台上向下俯瞰山底以及远处延吉市的全貌和市郊美丽多彩的田间,心旷神怡间也有点头晕目眩的。

大多人不敢在平台上久留,匆匆照了几张照片后,下到塔底,脚沾了土地心才踏实。下面就是顺着另一条木质栈道徒步下山了,栈道修建在森林中间,环境幽静,空气清新。加之山顶风景优美还不收门票,帽儿山,很不错!

金达莱广场

我去金达莱广场完全是被这个广场的名字所吸引的,到了延吉嘛,“金达莱”很有代表性的鲜族名字。按照导航没费劲就从延吉“帽儿山”开到了“金达莱广场。广场上冷冷清清地没有什么游客甚至当地居民,广场不大,正中间有个标志性的建筑雕塑。周围很多小商贩摆着儿童专用的摩托车小汽车等,想必在节假日或者周末还是有不少客源吧

第四天的晚上,连夜赶到珲春市,入住珲春的“莱茵河时尚宾馆”,其地理位置很不错,距离我们想去的珲春欧式街很近。我们到达的时候是晚上,到了宾馆赶紧放下行李就去看夜景逛街去了。

珲春欧式街

珲春欧式街也叫俄罗斯风情街。
我是晚上去的珲春欧式街,汽车导航仪上直接能搜出来。欧式街夜晚金碧辉煌的,夜景还算漂亮。我迫不及待地停好车,拿着相机就进去了。只是街里没什么人气儿,冷冷落落的;而且街里大多是高档的大型酒吧,几乎没有其他风情街上的那种小店儿小摊儿什么的,除了拍拍照没什么可逛的;
这条欧式街极短,有一二百米?还没拍过瘾就到头,没了。。。。

第五天 赶往珲春“一眼望三国”的防川景区

延边珲春旅游,必须要去的就是有着“一眼望三国”的“防川风景区”。

防川景区的门票是70,含观光车费。不过这观光车的距离也太近了,总共也就1公里吧,就到头了。不过景区的游客中心还是比较气派,尤其是卫生间里竟种着绿植,整洁干净明亮。

“防川风景区,位于中朝和朝俄界河的图们江入海口,人称“东方第一村”,为中朝俄交界的鼎足地带。登高远眺,三国风光尽在咫尺,在这里,可以体验到“鸡鸣闻三国,犬吠惊三疆,花开香四邻,笑语传三邦”的感受,和领略欧亚交汇的异域风情。”

2008年我来的时候还没有这个瞭望塔,当时的边防哨所前游人还能过去留个影什么的。

这次再来呢,一个雄伟的瞭望塔拔地而起,里面有电梯,站在十一二层的高度,视线好多了,不过呢,徒步往边哨里游览时,就被武警战士拦了出来。

瞭望塔上还有投币式的望远镜,可以清晰地看到朝鲜的学校,民居等等(俄国这边就冷清的多了,大多只是田地)

东方第一哨

土字碑

景区里的中俄界碑“土字碑”(这个景点是含在首道大门票里的,其实就在这个瞭望塔的塔下小广场上)

龙虎石刻

清朝大臣吴大澂手写的“龙虎”石刻大石头:
“清咸丰十年(1860年)沙俄通过不平等的《北京条约》割占我乌苏里江的东约四十万平方公里领土后,又偷移界碑,继续蚕食黑顶子等中国领土。

光绪十二年(1886年),清廷派都察院左副都御史,会办北洋事宜大臣吴大徵与沙俄进行勘界谈判。吴大徵坚持爱国立场,据理力争,最后签订了《中俄重勘珲春东界约》和《中俄查勘两国交界道路立》,改立和添立土、萨、啦等石界碑和边界记号,争回了黑顶子地方和图们江的航行权,为阻止沙俄继续入侵做出了贡献。“龙虎”二字即此次谈判前篆写。”

现在的位置是后迁过来的啊

其他几张

留个影

驶离珲春,前往吉林市打尖儿

第五天的下午,我们一行人高高兴兴地游览完防川景区,彼时,此行的全部计划都已实现,可以踏踏实实返京了。车上,4个人研究了一下今晚入住哪里合适?想来想去,还是来到吉林市的松花江畔入住,放下行李,就来到江畔观赏夜景。
超值的是:当天是2015年的9月30日,时值国庆佳节,松花江畔的建筑物都是灯火通明,十分漂亮!

第六天 安全返京

2016-03-09 17:5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9 19:26

引用 随风随性 的图片:

像极了雪山

2016-03-09 21:08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29

2016-03-10 06:43

引用 summa 发表于 2016-03-09 19:26:03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summa:游记写的不够详细?

2016-03-10 07:4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21:08:33 的回复:

像极了雪山

回复独自醉倒:还真是,云彩

2016-03-10 07:46

2016-03-10 08:02

引用 水天 发表于 2016-03-10 08:02:36 的回复:

回复水天:感谢关注

2016-03-10 08:04

这一路走来太棒了!

2016-03-10 08:38

欣赏

2016-03-10 09:42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3-10 09:42:5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

2016-03-10 10:08

2016-03-10 10:10

引用 雯雯 发表于 2016-03-10 08:38:37 的回复:

这一路走来太棒了!

回复雯雯:走走看看拍拍传传

2016-03-10 10:10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10:30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0 10:30:35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感谢关注

2016-03-10 10:32

引用 随风随性 发表于 2016-03-10 07:46:17 的贴子:

还真是,云彩

雪山的形状
哦,俺前两天发了川西的游记,欢迎有空时去瞧瞧

2016-03-10 11:01

很棒

2016-03-10 19:24

引用 夏天 发表于 2016-03-10 19:24:49 的回复:

很棒

2016-03-11 13:38

赞一个

2016-03-11 21:18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