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四姑娘山—丹巴—康定—牛背山

2016-03-09 16:13 1370/12
  • 出发时间/2016-03-08

花费

2016.3.8:上海成都  388元(凌晨票)
2016.3.9:成都四姑娘山镇长坪村,越野车150元
2016.3.10:双桥沟,门票加观光车(必须坐观光车,单程34多公里呢),110元
2016.3.11:海子沟,门票,30元
2016.3.12:长坪沟,门票加观光车(也可徒步,7公里),55元
(长坪村住宿四晚,包早晚饭,共300元)
2016.3.13:长坪村至小金县,20元,小金县至丹巴30元,丹巴到甲居藏寨55元(因为是淡季,没人一起拼车,一个人包车到甲居,所以贵一点)。夜宿甲居,80元包早晚饭。
2016.3.14:丹巴康定大巴54元,夜宿康定贡嘎青年旅社40元,晚饭搭伙吃饭20元。
2016.3.15:贡嘎上环线二日游拼车350元,住宿包早晚饭80元,车途中午餐人均60元。
2016.3.17:康定泸定25元,泸定到冷碛镇10元,冷碛镇到鱼进沟邓军长青年旅社20元,住宿60元包早晚饭。
2016.3.18:夜宿牛背山客栈100元,搭伙吃饭40元。
2016.3.19:免费搭车回成都,宿成都eleven青年旅社40元。
2016.3.20:回家!

出发

2016年3月8日晚9点20分,我坐上了开往成都的飞机,因为大雨,飞机滞留在浦东一个半小时。9日的凌晨2点到达成都,在机场坐到天明,再打车到市区,已经跟四姑娘山的扎西(电话:13778474311,提供成都四姑娘山往返车,住宿以及四姑娘山大峰,二峰,三峰的登山协作)约好了,九点坐越野车从成都开往四姑娘山(单程150元)。
        当天,成都也在下雨,但不大,我们走的路线是成都映秀—卧龙—巴郎山—四姑娘山长坪村。映秀—卧龙这一段路因为汶川大地震,塌方较多,全是坑坑洼洼的泥路,路边也都堆满了塌方下来的石头。这段路真是坎坎坷坷,跌跌荡荡。卧龙—巴郎山这段路有很多没有灯光的隧道,而且还很长,让人心gianggiang。巴郎山环路全都是柏油沥青的,就是弯道有点险,好在都顺利过关了。司机师傅的技术刚刚的,但我还是不争气地晕车了。在车上拍下了几张照片,第一次见到雪上啊!那个激动啊!我是南方人!你们懂的!
        本来入住的应该是扎西的客栈,但扎西去成都办事了,他安排我住到他姐姐家——雪域臧家客栈(在长坪沟),姐姐可热情了,说扎西一切都安排好了,叫我安心住下,什么都不用操心。这边客栈干净,卫生,宽敞,有电热毯,电视机,最体贴的是,有梳妆台!梳妆台!梳妆台!(然并卵,一样化妆品都没带过来)

这天就好好休息,明天进双桥沟,扎西在成都还嘱咐我今天要多喝开水,明天一定要带雨具,餐食,热水,保暖手套,感动哭了!(好吧,其实是我一个人出去浪,路上拼车的人,司机师傅,还有扎西姐姐都嘱咐我明天要注意安全),我会注意安全的!不会浪费国家的救援资源的。

9号晚上,镇上下了大雪,那个激动咧!

双桥沟

10号,早上八点,在客栈吃完早饭,客栈老板(罗师傅)送我们三个到双桥沟景区售票口。昨天在越野车上遇到一个郑州的张老师(60多岁),在客栈遇到广东的青年(29岁),整个客栈就我们三个人入住,然后就决定当天一起去双桥沟。双桥沟单程34多公里,本来打算上去坐观光车,下来就徒步的,但当天就两趟车,中间徒步了半个小时,坐下一趟车就回去了。而且,雪融化后的双桥沟,光秃秃的,还是夏天到双桥沟来比较合适。
      这是一开始,雪还未融化的景色,美哭啊!!!!

慢慢地,云厚了起来,阴阴沉沉的

下山了,雪也融化了很多,显得山峰光秃秃的

这里有黄的,白的,黑的,牛!!!!

晚上十一点多,发现天上有星星,咯吱咯吱地跑到楼顶,没带三脚架,也没有拍星星的经验,靠弟弟远程教学,成品很渣很烂,就放一张好了

海子沟

11号,早上九点半多出发,从客栈到海子沟只要走15分钟左右,同行的还是张老师和广州仔,张老师因为年纪大,选择骑马上去,海子沟只有两种方式上去,一骑马,二徒步。我和广州仔(阿全)选择徒步。本来目标是大海子,当天因为时间问题,并没有到达,下次来,一定选择骑马了,太特么累了,而且徒步,花费的时间较长,后面的道路又凶险。这边海子沟还是原生态,已经死过好多人了,有迷路的,有冻死的,如果是淡季,人比较少一定要找向导(其实就是马夫)。

止步于上图红旗的地方,回到山下,我又很不争气地吐了,估计是高反。
    12号的凌晨三点半,起来拍星星

长坪沟

12号,去长坪沟,我住在长坪村的客栈,走到长坪沟的售票点就五分钟。长坪沟景区的路前面一段是栈道,后面的就全是山路,泥路,早上九点半开始进沟,花了两个小时到达栈道的终点。因为淡季,人少,我和另一个大叔沿着马道,马粪走下去,走了30分钟不到,找不着路了,无奈只能返回。树林让人感觉恐惧,没有向导,又没其他游客,还是不要冒险进树林了。下次老老实实骑马,还能骑到木骡子,木骡子的风景是最美了,暂时没机会看到了。

丹巴—甲居藏寨

13号,早上客栈罗老板帮我联系了到小金县的车子,九点出发,十点就到小金县了,20元,一下车就有很多车子到丹巴的,30元,11点半就到丹巴了。下车后坐出租车到西河村,5元,那里有很多到甲居,金川的面包车,越野车。因为淡季,找不到人跟我拼车到甲居,就一个人包车到甲居,50元,司机师傅直接把我拉到了景区内,我居然就这样逃票了~~~随便找了家客栈住,这里离2号拍摄点,3号拍摄点,星空台都很近,80元一天,包早晚饭。放下好行李,就一个人慢悠悠地逛寨子。在寨子的小路里东串西串的,好不容易走回客栈。这个季节来的不是时候,花没开多少,草没绿多少,树也大多光秃秃的,有点失望。

一开始客栈接待我的是一个老奶奶,背上还背着宝宝,晚饭时刻,老板娘回来了,做的饭菜也很合我胃口。她不会上网,去年去哪儿网有来帮她们弄过在网上发布客栈信息,但一直没有人预定(我在去哪儿网看了,没有她家信息),白天老板娘要出去干活,老板我也不知道他在哪,家里就一位老奶奶和不满周岁的宝宝,每次有人来入住,她们的准备都是急急忙忙的,如果有预定,老板娘就可以知道哪天不出去干活了。我吃完饭后,便帮她在携程上发布了信息,等携程的审核。
    这家客栈的地理位置真的很好,距离售票点也很久,走路到2号观景台,3号观景台,星空台都只要10分钟左右,价格跟别家的也差不多。老板娘的电话:13440188418
    晚上风有点大,出去拍了一会儿星星,就回房间了,星星加碉楼,perfect.

康定——贡嘎环线二日游

14号,早上跟客栈老板娘兰吉格玛道别,然后在客栈门口等着看有没有车下到县城,一不小心,我就坐了顺风车,刚好那个人要进城办事,就载我一程了。下午2点,到丹巴客运中心坐车到康定康定汽车站出来,左拐直走30米,再左拐就看到康定贡嘎青年旅社的店了,旅社在三楼的。在旅社遇到了也在上海读书的小伙子,才大一,在他的怂恿下,决定抱团贡嘎环线两日游,青旅这边会安排车子的,四人成行,奈何青旅的其他人都没打算去那边,我们两个还跑到汽车站门口兜客一起去贡嘎,本来是心灰意冷了,回到旅社后,很幸运地来一对姐弟,也要去贡嘎,哈哈哈哈。四个人了!
    15号,早上九点,大邱师傅开车,新的越野车,第一次开到贡嘎那边,也是厉害,保险杠还被雪堆蹭到了。贡嘎环线两日游的路线是,第一天:折多山——雅哈垭口(可看贡嘎全景)——钙化滩——子梅垭口(看日照金山);第二天:雅哈垭口——新都桥——塔公草原——红海——青旅。
     晚上住宿是住在子梅垭口下边的村庄,有很多青旅,我们住的是四川摄影之家。

折多山

这是环线上的第一个景点——折多山,天气爽爆了!

雅哈垭口

在雅哈垭口看贡嘎

钙化滩

钙化滩,这个季节的钙化滩不太好看,金秋时节更好,本来是每个人上去看是要收25块钱的,可能售票大叔在房间里睡着了,我们在上面玩了半个小时,下来后也没人找我们收钱,一不小心逃票了,哈哈哈!

上图调过色

四川摄影之家

过了钙化滩,我们就开车前往住宿的地方,在子梅垭口下的一个村庄。这是入住的客栈的外景和夜晚的星空。

贡嘎雪山

第一天的下午五点多,我们从住宿的地方开车到子梅垭口,看日照金山。刚开始,天还在下雪,突然,一转晴,激动得感谢天感谢地。可惜,贡嘎山的主峰还是被云遮住了,但这次经历真是超级爽,从失望到希望,再到失望,再到希望,大起大落。

山上要加防滑链了,雪太厚,还好前那些天有人上去过,开好路了,那天,就我们四个跟大邱师傅到子梅垭口,有一种,这片雪上都被我们承包了的感觉,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乌云乌云快走开,呜呜呜

天气好与坏,真的就在一瞬间,真是太奇妙了!

可惜啊可惜,主峰还是看不到!

来一个大合影!好在小伙子跟青旅借了个三脚架,最后还被他弄坏了、、、、、

这是司机大邱师傅和同行的美女妹妹!

新都桥

16号,今天的行程是新都桥——塔公草原——红海——康定
    这里提醒一下,这两日的路程一直都是在路上开车(除晚上住宿),你可以叫司机师傅停下来,下车拍几张照。如果你想拍新都桥全景的。必须要在新都桥住一晚,因为观景平台在山上,开不上车的,你爬上去爬下来起码一两个小时,司机师傅不会等你那么久的。所以我们在新都桥镇也只是走马观花地看一下,拍一下。

塔公草原

车子一路开下去,就到塔公草原了。草原里面是禁止步行的,除非你骑马,骑马要300块一个人~~~我还是在外面看看就好,看看就好。车子是会开到草原里面的公路的,完全可以在车上一边行驶一边拍。我还是可惜了,来的季节,看到的都是枯黄枯黄的,而且当天阴沉沉的,整个画面都没有美感了。拍照的心情都没有了。

红海

到最后一个景点了,红海,其实就是一个大湖泊,为了看这个海,大邱师傅的新车保险杠还被雪蹭了,还好没坏。
    海面上都是冰,听说可以在上面滑冰,我们并没有下去,就在公路边上看了一会儿。

贡嘎环线路上的风景

我们两天的行程,第一天开车开了7个小时,第二天开车开了8个小时,这一路上有太多风景来不及按下快门,就拍下的留在相机里,没拍下的,已经留在心里。期待下一次不同季节的贡嘎环线。

牛背山

17号晚,回到青旅,18号,继续一个人流浪,下一站——牛背山。早上九点,在康定的客运中心门口坐车25元,10点多到泸定客运中心。接着,泸定一下车就有到冷碛镇的车,10元。我叫司机师傅送我到镇上邓军长旅社接待站。门面关着,上面有电话,打电话给军长,派人来接我到鱼进沟(牛背山徒步的起点)邓军长青年旅社。因为是一个人,派了辆摩托车来接我,一路狂飙,冷风在我脸上撒野。
     到达鱼进沟军长家已经十一点半了,放好行李,立马上山,一个人走了1个多小时,路上遇到几个下山的驴友,他们都说我可能来不及到山上看日落了。本来抱着拼一拼的干劲要冲刺的,尼玛!我不认识路了!因为不想走大路,大路的距离远,走小路又不认识,这个时间又没有别人来登山了,我就可怜巴巴地又跑回军长旅社。遇到了已经下山回到的驴友,说我应该再坚持坚持,就能到蒲麦地驿站了,可以住宿了,不用赶回来。整个人都不好了。。。我还是第二天跟大部队一起登山比较保险。
     18号早上7点50多出发。一开始跟着一个牛背山的老朋友走,他已经第四次来牛背山了,他带我们一群小朋友沿着小溪走(徒步路线没有固定的,真是你能爬得上的都是路!各种路!),后面我走得快点,跟着好几批人山上。终于在4点40分到达山顶!吃完饭看了一会儿云海,就去睡觉了,半夜三点起床,月亮太亮了,又滚回去睡觉。四点半又起床,看到了漫天繁星!拍照拍照!然后的然后,相机被冻坏了,停止工作,害得我日出都没拍到,呜呜呜~~~

这对小情侣真是艳煞旁人

未完待续哈哈!

2016-03-09 17:44

2016-03-09 17:49

日隆今天在下雪,攀登千万小心

2016-03-09 21:07

写得不错,我也写了一篇丽江的的游记,希望帮忙顶一下,谢谢!

2016-03-09 21:47

欢迎回访游记

2016-03-09 22:2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21:07:11 的回复:

日隆今天在下雪,攀登千万小心

回复独自醉倒:我没有去登山,今天去逛逛双桥沟

2016-03-10 07:08

引用 小黄蜂 的图片:

2016-03-10 09:55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10:29

引用 liujeans 发表于 2016-03-09 17:44:15 的回复:

未完待续哈哈!

回复liujeans:今天又更新啦,记得来看呀~!

2016-03-10 16:53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14 14:53

亲,我想咨询一下,康定到子梅垭口的路好走吗?轿车去的话会不会吃力?

2016-04-01 23:49

引用 Kevin熊熊 发表于 2016-04-01 23:49:15 的回复:

回复Kevin熊熊:轿车有点困难,这个季节山上还有雪,有些路段要车子发动四驱加防滑链才上得去,这种路段不多的,就子梅垭口山脚到山顶这段路,康定到子梅垭口的其他路段轿车都好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