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最美的海——花莲篇

• 出发时间/2016-02-12

花莲之前,去过很多海滨城市。从北边的大连开始,经天津威海青岛,到崇明、宁波厦门,绕过珠海湛江,最后到达三亚。这一线S型的海岸,虽然语言文字相同,但细想起来特点不尽相同。大连是北方难得的美丽海景,但因背负了太重的近代史,逛起来总不免有些沉重;渤海湾离北京很近,去得自然多了些,海水脏,但这里的虾倒还不错;威海算是半个韩国城,面积不大,虽然商业化痕迹不深,但就连刘公岛这样出名的地方也没有太多特点;青岛保留着我对大海的第一眼印象,澎湃而宽广,那年还是十七岁雨季;崇明最美的地方在于海边的草滩湿地,风水草浪的感觉,朴实而柔美;宁波舟山挡着正脸,没有太多美景,招宝山上只能望一望跨海大桥,最留恋的还是这里的白斩鸡;厦门是安静舒缓的城市,鼓浪屿的钢琴把这里的时空拉长,好像被带回到华侨下南洋时代的感觉;珠海节奏缓慢,和广深形成鲜明的对比,海风温润,街道干净,但海水却有些浑浊;湛江的沙滩非常长,笔直的一条线延伸着,看不到尽头;三亚保留着内陆最湛蓝的海水,白沙滩上的椰子树,天涯海角的爱情寄语,共同成就了这里的繁荣。直到来了花莲,才真正刷新了最美的海景记忆。

从瑞芳吃了碗牛肉面,搭乘普悠码号列车,驶向花莲。车过宜兰,窗外是太平洋,天阴,厚厚的云把阳光挡得很完整,阳光漏不出来,远处的海水是暗灰色,近处海浪拍打着岸边,卷起的浪花呈淡绿色。第一眼的太平洋并不理想,或因我期望太高,但路过清水断崖时,列车刚好从隧道钻出,闪过一个瞬间的画面,清澈秀丽无比。未来得及举起相机,列车又钻回另一个山洞了。我盯着google地图,计算下一个隧道口的距离。

普悠码行驶的很快,大约2个小时就到了花莲。到青旅存完行李,租了自行车,从中山路出发,沿193县道骑向七星潭。天上飘着小雨,迎面的雨滴打在眼镜片上,骑行速度也快不起来,好在路上行人很少,还有专为环岛骑行设计的自行车道。花莲的房子很矮,基本都是平房,车辆很少,街道上冷冷清清的,绿化的很好。经过一个又一个木栈桥,从花莲酒厂的东门再前行,就到了七星潭。一座白色的观音雕像,守着一片平整的草坪,因为雨,游人很少。我披着雨衣在石滩上静坐着,海浪很大,次第向岸边打来,卷起的白色浪花下,是泛着粉绿色的海水,蓝和绿的比例不多不少,调配得恰到好处,那一幕极美。石滩蜿蜒着绕向清水断崖的方向,雨天的云太厚,远处的海呈暗灰色,和天边的乌云连成一体。

回到旅馆已经深夜了,遇到一位深圳来的帅哥,决定租机车第二天去太鲁阁。花莲的治安很和谐,即便没有国际驾照,只要会骑机车,老板一般不会太过为难。第二天一早,天气恰好放晴,从7-11买了早点,沿尚志路向北一路骑到七星潭。路上行人很少,两旁树林夹道,没有大马路的喧嚣嚷扰。放晴之后的七星潭比昨天更美,粉绿色的海水在阳光下显得透亮,亮黑得石头布满了海滩,为海岸线勾勒出一条蜿蜒的边框,再无需任何点缀,已是足够的美。

从七星潭继续向北,沿苏花公路骑行。这条台湾最美的“死亡公路”,在近20年内因坍塌事故共死亡1000多人,一侧是陡峭的悬崖峭壁,一侧是浩瀚蔚蓝的太平洋。道路很窄,双向两车道,没有单独的机车或自行车道,隧道很多,蜿蜒角度也比较大。在这条路上骑机车,不得不聚精会神地提心吊胆。大约20公里的路程,就到了清水断崖。这里是清朝台湾十景之一,也是苏花公路上最美的一角。从隧道口出来,看到延伸的海岸线在清水河处突然被折断,形成一个扇型夹角,紧邻着垂直断崖。我紧贴着围栏站着,专心感受太平洋的风。向上,是云雾缭绕的山体岩壁,向下,是极美无比的清绿色海水,近处,是距我不到两米的车辙印迹,远处,是云朵掩映下忽明忽暗的海平线。停车场里立着碑文,是民国时期修筑苏花公路时阵亡的将士们,虽说是上帝的美景,但也不得不染上烈士的鲜血,才能看得见。

从苏花公路回来,沿分岔路开往太鲁阁方向。这里不收门票,配套设施也很健全,有专门的公车负责各个景点之间接送,游客中心的人都很热情。经过溪畔,沿近180度的弯道山路开到布洛湾,看了太鲁阁族的纪录片。才知道太鲁阁并非地名,是族群的名字,纹面是他们的标志,就像赛德克巴莱的电影里一样。纹面意味着成年,意味着被族群认可,意味着死后可以作为回归族群的通行证。看着纹面师在小女孩脸上敲打着密密的锥针,瞬间就鲜血泪水直流,不免有一种揪心的胆怯感。从布洛湾下来是燕子口步道,山崖陡峭成敦状,水流是石灰色的,和灰白的花岗岩掩映为一体。有一块突出的石头很像老人的侧脸,被称为“印第安酋长”。再往上是九曲隧道口,因遇到塌方,被迫停下等待了大约一刻钟。再往前是慈母桥,爬上亭子往下看,常年被水流冲刷过的石壁上,留下了整齐而华丽的纹路,灰白相间着,沿水流方向铺展。从慈母桥再往上走,是天祥寺,安静的小寺院,坐落着红塔和一尊佛像。寺院门口的红烧面很便宜,120台币一碗,完全没有景区加价的感觉。一般游客都止步于天祥寺了,我不死心地继续向山顶开,到了文山温泉。从这里可以沿步道走到峡谷底部,植物繁茂,叫不出名字,水流湍急。温泉从岩壁中涌出,用石块围出一个小池子,可以用温泉水泡泡脚。从文山温泉继续上行,到达西宝小学,这里可以看到云雾回绕的山景。天色渐晚,不得不转头下山。路过九曲步道入口的时候,堵车很严重,我下来探路,因为手机恰好没电,就和朋友走散了。傍晚微弱的阳光从石缝间穿过,打在石壁上形成鲜明的立体感,细水流从山顶留下,在谷底卷起一圈圈波纹。光线越发暗了,隧道里看不到路,一边观景一边走路,不料踩到道路的边缘崴了脚。忍着脚痛越走越慢,后来遇到一位好心的原住民,他一路把我送到游客中心,才得以顺利回到旅店。他当时问我,如何用一句话总结台湾给我的感觉。我说,业界良心。

晚餐是东门夜市,到处都是游客。这里和台北相比,多了些海鲜。花枝烧是用淀粉裹着鱿鱼炸成的,淀粉很薄,嚼起来很松软。百花果汁呈红色,口味偏酸,里面有很多种子。竹筒饭没有太多调料,单纯靠竹子的清香将米饭烹熟。馄饨是这里的特色,口味还不错,价格也便宜。广场上是架子鼓专场,一位10多岁的小女孩坐在上面,带着耳机,挥着鼓棒,一副谁也不服的霸气模样。

第二天一早,打出租车再去七星潭看日出。天边的云仍然有些厚,看不到太阳升起的样子,既九份之后又一次日出扑空。清晨的海水是湛蓝色的,和白天的粉绿稍有不同。我坐在海岸上,直到太阳升过云层,漏出刺眼的光。

这里没有公车回去,只能步行。因为昨天崴了脚,走起来很吃力。等红灯的时候,遇到一位骑单车的职业武术裁判,他听说我脚崴了,主动把车子借给我骑,然后在一旁跟着跑,这也是我台湾之行最感人的一幕。
他之前是打比赛的,后来被另一名比赛选手踢到腹部受了伤,从此告别了赛场。除了当裁判,他也带徒弟,传道,而不收任何学费。他告诫他的徒弟们,不要追求跑的快,而要追求跑的远。他称呼我们为对岸的兄弟,而不是大陆同胞,更不是中国人。对岸,这个词恰到好处,自然地理永远是最中立的,无论政治纷争的结局如何,山川河流总不会因此而更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9 19:26

引用 tinadd_ 发表于 2016-03-09 19:26:04 的回复:

回复tinadd_:嗯?

2016-03-09 19:43

引用 诗酒趁年华 的文字:

說的也是!

2016-03-10 15:10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14 17:00

引用 gigiandekin 发表于 2016-03-14 17:00:10 的回复:

回复gigiandekin:不客气

2016-03-14 17:01

花蓮真的很讚啊

2016-04-05 06:36

2016-05-20 21:38

台灣城市中,我最喜歡花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