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世长安,安尝食省。

• 出发时间/2016-02-10

Day 1 食不我待

西安之前,对那里的印象大概是这样——凉皮面条肉夹馍,黄土高坡小偷多,始皇埋下兵马俑,郭达喵汪青曲社。虽然北京西安距离并不算远,但是一直都没机会去亲眼见见这个真正的大古都。

一直很爱西北的豪情和气魄,12年欣赏了新疆的浓墨重彩,14年走过了甘肃的广袤无垠,16年的第一个假期,就献给了陕西的雍容华贵。可惜只安排了不到四天的时间,除了经典的华清宫+骊山+兵马俑路线,大多都只是在市区范围里活动,不过适逢春节,古都的华丽绝对够霸道!

PS.不要再跟一个体力差平衡力更差的重度恐高患者推荐华山了!各位好汉饶命!

咸阳机场很现代,出发前约的专车师傅一路侃侃侃侃侃侃而谈,所以完全不记得用了多久才终于到了我们的住处。这次的青旅选在了书院门,事实证明非常明智,这里不仅交通很方便,距离南门城墙、碑林、钟鼓楼都非常近,步行可达的距离,非常棒!

简单收拾一下,被司机师傅聊饿了的我们就出发啦!没有仔细计划过路线的我们先考虑的不是“去哪玩”而是“先吃什么”,还没出胡同,就干掉了一串糖葫芦,又来了一碗到现在还在怀念的热凉皮(?)——说起来到西安之前还真没吃过这种热汤的凉皮,好吃!

吃完书院门口的凉皮其实已经八分饱了,然而一拐弯看到路边还有魏家凉皮的时候,还是选择让近在咫尺的钟鼓楼再稍等我们一会XD 肉量超足软嫩多汁的肉夹馍,吃几次都不会腻!

分量超大的肉夹馍下肚,已经只能挺着肚子走路了。能量槽已经蓄满,接下来准备先去著名的钟鼓楼逛逛。这一路并不长,然而却有无数的小吃车在诱惑,如果不是因为实在撑的不行,估计就一路吃过去了……咳咳。

在十字路口中心的是钟楼,围绕着环岛的各个路口以及登楼入口都由地下四通八达的人行道连接,原本计划登楼的,不过因为天气阴霾,想着登楼了也没有什么远眺的可能性,于是直接从地下道穿到斜对面鼓楼的方向了。

穿出地下道,以及可以看到鼓楼伟岸的侧面。沿着下沉广场的内侧通道走过去,还顺便逛了几家很有味道的小店。再登上台阶,就已经到了鼓楼城墙下了。

和晨钟暮鼓的传统很契合的是两座楼的气质,比起钟楼的精巧,稳重的鼓楼就宏大多了,然而比起鼓楼的高大气势,显然旁边各式的小吃更加吸引我们……糖人儿、镜糕、桂花糕、烤面筋、小土豆、鹌鹑蛋、冰糖雪梨、石榴汁、羊肉串、凉皮、锅盔、肉夹馍……再写下去口水就要流到键盘上了……(¯﹃¯)

唔,一直到小姐姐已经吃完一根红柳枝烤串而我举着旋风土豆片挤进密集的人群,迟钝的我们才意识到,竟然已经不知不觉置身于传说中的回民街了!!

我一向是不怎么关注美食推荐的,而且看到回民街上那个拥挤的人流就可以猜到那些被推荐的馆子估计的妥妥的爆满了。明明已经很撑的我们抵住了无数的诱惑,却还是挣扎了一下又去合吃了一碗羊肉泡馍XD 好像也是被很多人推荐的一家店,具体是哪家我就不说了反正我也不是特意去打卡的,不过味道真的是不错!爱吃羊肉的我很喜欢~

吃饱喝足回到街上,肚子抗议着实在是吃不下了,舌头却不争气地喊着这个好像不错那个好像也不错,所以左思右想,决定赶紧离开这个“罪恶”的地方,等后面几天饿了的时候再来继续大开吃戒~(当然还是在公交车站没忍住买了两个M记的新款桃花圆筒……我们实在是太能吃了!!)

接下来的安排是小雁塔,原本计划去大雁塔的,不过考虑到那边晚上有亚洲第一的音乐喷泉,还是想着把大雁塔安排在第二天或者第三天晚上再去。

小雁塔是属于西安市博物院的,凭身份证可以领票免费入园,不过没带身份证的我们选择了30块钱的登塔票,既来之则安之,没登钟鼓楼,就在小雁塔补上吧~

小雁塔曾经在地震中被震成两半,经过修复才成了现在的样子。塔身一共13层,一层比一层矮,塔顶是个小小的平台,天气晴朗的时候视野应该不错。从每层的小窗看出去,古朴的寺院和远处整齐的现代建筑呼应着,诉说着古都的前世今生。

虽然天气不好,但是院里的腊梅还是带来了点点生机。逛完小雁塔已是下午,距离天黑之后的花灯展还有时间,我们就回到青旅先休息了一会儿。(出发之前计划的是去大唐芙蓉园看花灯,到了住处才发现近在咫尺的南门城墙上就有花灯展,而且原本的计划就包括登城墙,于是傻人有傻福地歪打正着了~)

再出门,第一件事还是觅食!嘴上说着是西安的古都风情最吸引人,其实真的控制不住内心的躁动,出门就馋啊哈哈哈哈!but!果然是哈哈哈太早了,中午吃过的凉粉店已经收摊了,于是又一次走进了著名的魏家凉皮,然后就猝不及防地,人生中第一次被一碗凉皮辣哭了!!请注意,这里的辣哭了并不是形容词,而是真的被辣到泪流满面……小姐姐一边给我递纸一边劝我别吃了,而我就一边擦着眼泪一边恋恋不舍地吃了个干干净净……真是,太痛快了!

灌了半瓶凉饮料,终于止住了眼泪,再出门天已经黑了,迫不及待地穿过地下道走到南门城墙下,猴年春晚分会场我来啦!

正式参观花灯展之前,城墙下的灯火辉煌已经超级惊艳了!南门正对着的就是夜晚华丽的钟楼,道路两边的金色路灯和春节特色的红灯笼笔直地延伸过来,忙碌的车流穿梭在现代的西安,却让人恍然有了当年长安盛世的错觉。

城门以内就是色彩艳丽的花灯展了,在北京过了几个越来越没有年味的春节,此刻真的感受到了什么叫喜气洋洋张灯结彩了!城墙两侧是中韩合办的花灯展,虽然有些谜の造型让我们吐槽了一路,不过热闹和喜庆的气氛可以给满分!不怕骄傲!

看别人的游记,大多是白天登城墙骑车环绕古城,或者清晨傍晚感受温暖的红日,但是在我们走到筋疲力尽之后,我仍然很庆幸我们选择了天黑之后登城墙,我想,即使没有花灯展,各处城楼的华丽模样也是西安最美的一面。

把整个花灯展区逛了一个来回,我们的双腿已经不听使唤了,又因为找便利店费尽周折,再回到书院门小街,人流散去异常的安静,不论是味觉还是视觉都得到了极大满足的我们,揉揉腿就准备休息了。晚安,美味的长安。

Day 2 史做俑者

尝过了著名的西安美食,第二天的路线是更加著名的华清宫+兵马俑。为了更好地听到讲解,提前报名了东线一日游,所以对于搭乘公共交通过去并不能给出什么建议,不过在春节这样超级火爆的节假日,这种一日游的行程可能比起自己去的方便程度更多了一点。

从一上车开始,领队妹子就苦笑着让大伙做好心理准备,这一天的旅程不仅是穿越了千年的时光,更要穿越层层的人群……前一天的团上午去的兵马俑,等离开前往华清宫的时候已经日落西山了……

于是我们的行程就做了调整,上午穿越回唐朝聆听玄宗和贵妃的爱情故事,下午再去检阅始皇麾下沉睡的千军万马。

到达华清宫的路程还比较顺利,然而老天爷还是没有赏给我们一个晴天,在这样灰蒙蒙的天空下,唐明皇和杨贵妃的舞蹈也被蒙上了一种悲壮的色彩。

除了五个汤池,华清宫内的仿唐建筑都是后人修建的,虽然没有太多历史价值,但是很好地复原了大唐盛世的华贵气质。我不否认江南温婉的小桥流水非常美,也很喜欢北京红墙灰瓦的懒散从容,但是相比起来,这里的白墙红柱更让我着迷,所谓盛世,既没有庸俗的炫耀财富,也无需谨慎的专注细节,只安安静静地立在那里就足够美了。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
云鬓花颜金步摇,芙蓉帐暖度春宵。春宵苦短日高起,从此君王不早朝。
唐玄宗作为一个皇帝,也许并不能算是什么千古名君,但是作为一个丈夫,(其实更不怎么样,其他的妃子们简直可怜),作为杨玉环的丈夫,那绝对是霸道总裁大暖男。在杨贵妃沐浴的海棠汤边,甚至专门修建了让她晾干头发的小凉亭,真真应了那句三千宠爱在一身。

华清宫内的腊梅也还开着,不过园内更重要的植物是临潼二宝(我自己封的)——石榴树和火晶柿子树。说到石榴,这不仅是我超爱的水果,也是贵妃娘娘的心头所爱,就连裙子上都绣着小巧的石榴花,玄宗下令让所有大臣见到贵妃必须跪下,“拜倒在石榴裙下”这句话便由此而来。至于火晶柿子,据说比起一般的狮子更甜更香,可惜冬末秋初之时,树梢只挂着孤零零的小星星了。

参观五个汤池的过程也是几经波折,随着游客越来越多,海棠汤的展厅已经挤不进去了……不过在领队妹子的几番努力下,终于还是不放弃地逮住机会成功一览真容XDDD 这种时候就要说到讲解的重要性了,如果只是自己参观,小小的洗澡池根本看不出什么特别之处,然而细听下来才知道,唐代的皇宫贵族们真是太会享受了——比如入水口的设计造成了Z字型的水流路线,纯粹靠水自身的流动就可以达到按摩浴的效果,比如夜深无人之时在昏暗的烛光,下看着满天星斗听着满山蝉鸣浸泡在暖和的温泉水中,再来个香艳的鸳鸯浴,还比如御膳房(?)的官员们浴池里也许是用来搓脚的小圆坑,根本不需要用到宝贵的双手就可以解决脚底老茧的问题,一路听完,我都想找个温泉舒舒服服地泡一晚了!

华清宫景区里还包括骊山、西安事变纪念馆之类的,游客太多而且一心想着去看兵马俑,所以就没有好好的游览,只挤着人流用温泉水享受了一下“洗凝脂”的感觉,接下来就奔赴世界第八大奇迹了!(顺便表扬一下这个一日游的团,午餐虽然带去了一家餐厅,不过并没有强制消费,很棒!)

PS.因为季节的缘故,没有看成长恨歌的大型歌舞表演,如果有机会夏天再去西安,一定要去体验一下!

关于兵马俑,除了震撼似乎又没有什么太多能说得出的,一号坑的宏大场面真是,几乎看哭了我!(不知道还有谁有这种感觉,一看到那种热血的恢弘的或者艰苦卓绝的场景就有种想哭的冲动,上一次有这种感觉是在莫高窟,听讲解小哥说着千年前的信徒们如何开凿石窟绘制壁画,眼泪就在眼眶打转了)

二三号坑规模要小一些,不过每个都有自己的故事,即使是不报团,或者不请景区的讲解,建议也一定要蹭别人的讲解听,当然,嘈杂的人声里没有无线电耳机的帮忙可能确实听的比较吃力。但是相信我,比起挤进人群拍照,这些小泥人背后的故事更加动人。

参观完博物馆的铜车马展厅,我们的临时小团面临着去不去秦始皇陵的抉择,虽然大多数人听了领队妹子的说明都觉得兴趣不大,但还是因为有两个坚持要去的姑娘,最终集体坐上了免费摆渡车前往大陵。

我不是说这两个妹子不对,毕竟门票是包含秦始皇陵的,而且也许有的朋友确实对这些历史故事非常有兴趣或者有研究,不过对于像我这样普通的游客来说,真的不建议大家特意前往……因为除了远远能看到一个大土丘之外,只有两个小小的陪葬坑可以参观,而且距离还比较远,需要买票乘坐电瓶车前往。这一天的行程下来已经累得够呛(虽然兵马俑几个坑我说的很简略,可是真的挤过人流参观完,体力还是所剩无几的),天气又从阴郁昏暗变成了凄风苦雨……终于回到大巴车上的时候我已经有种得到了救赎的感觉了。

一路堵车回到市区,虽然已经不早了,但是体力却得到了很好的恢复,于是我们又选择了回民街解决晚餐(友情提示,还是回民街内的馆子靠谱,街口的那几家……)

不管怎么说,肚子是填饱了,溜溜达达地回家路上,又在钟鼓楼流连了好久,果然夜晚的钟鼓楼比起白天又有了更加华丽的姿态,金色的富贵,银色的从容,红色的喜庆,蓝色的优雅,把古都的风韵照进了每个人的心里。

Day 3 湿情画意

西安的第三天是独自行动的一天,之前忽悠了小姐姐说要去法门寺,事到临头又觉得实在是没啥意思于是决定在市里闲逛。事实证明忽悠人是要倒霉的……这一天的经历可不像标题一样风轻云淡,其实是历尽磨难啊……

饱饱地睡足才出门,结果一出门就回来了——淅淅沥沥的雨,下的整条书院门步行街都没有商铺了。不过对于一向不讨厌下雨的我来说这也不是什么坏事,毕竟这就意味着不管去哪游客都会更少一些~(而且拍照的时候色彩饱和度会变高XD

在门口的汉室刘老三吃了一次麻辣肉饼,不多说了现在口水已经涌出来,没有明确计划,查了路线就奔赴之前路过的城隍庙。

结果……我想的一点错都没有,下雨了游客真的好少……淡淡地走进去看了一眼财神庙,就淡淡地走了出来……(其实那天刚好是破五,正是拜财神的日子,然而我还是淡淡地在心里拜了一下就离开了……

虽说下雨我不讨厌,可是随着雨而来的,是冷冷的寒风,这就有点难以承受了。早餐那点热量还没到城隍庙就耗尽了,于是也无处可去的我果断地把下一站选在了室内——西安博物院。(因为著名的陕博是要在最后一天和小姐姐一起去的)

西安博物院我还是很熟悉的,毕竟第一天去小雁塔已经和她擦身而过了,轻车熟路地找到地方,果然还是屋里暖和多了!!

西安博物院并不大,开放的展区也不太多,细细看来有一两个小时也就差不多了。虽然比不了陕博珍宝成堆,不过也是很有意思的。一层的展厅是天津手工艺特展,还在二层的体验区买到了超喜欢的唐代娘娘零钱包~西安特色的展品也很有意思,几何花纹的青砖、青铜象首的挂钩……千年之前的老祖宗不仅智慧超群,审美也是极具独特情趣的!

小雁塔门外的梧桐路让我又好一阵羡慕,感觉全中国每个城市都有这么一条种满梧桐的大道,南京济南上海……是不是只有北京没有这样有味道的小街道?QAQ(PS.后来听说这条路因为修地铁的缘故,计划把梧桐树都移走,我的心在滴血!希望不要毁掉这条小路啊!

也许是老天爷听到了我对这条路的喜爱,计划好接下来去青龙寺的我在路边一站就是四十分钟……又累又饿又冷又寂寞,简直凄凄惨惨戚戚……辗转了好久才换了路线坐上车,还因为准备的零钱不够,投了五块钱进去……(妈妈我心脏疼

终于到青龙寺,因为相信了地图晚下了一站车又爬了一站路的上坡我就不说啥了,看到气势宏伟的大门口我的心还是激动的!然而本来就比较偏僻的位置加上风雨交加的糟糕天气,让这里着实的有些冷清——进门走了将近十分钟才看到第二个游客,这盛唐风格的建筑瞬间有种冷宫的感觉。

青龙寺遗址不大,整个景区却不小,完全不收门票,天气若是不错应该还是很美的。然而两块巧克力下肚依然无法暖和过来,每拍一次照,就要把手收回兜里再暖和几分钟……这时候的雨,在空中是雨,在照片里是雪,在身上是冰渣,在心里简直是雹子啊……就这么说吧,在景区里风把伞吹翻了三次之后,我的心里在呐喊着——“我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

好在绝望之际,↑青龙寺博物馆成了我温暖的避风港,颤抖着把身份证递过去,换到的不是票,是免费的救命符啊!咳咳。因为冷得不想出门,所以在博物馆里仔仔细细地看了好久,了解了著名的空海大师从日本远渡而来修行佛法的故事。←对于记性极差的我来说,能记住这些就说明我真的看的很仔细很仔细。

在寒风里走了大半天,实在是饥寒交迫,果断决定回旅馆休息一会再出门看夜景。而在这之前,回民街第三次打卡觅食是我最大的动力!终于吃到了馋了两天的炒凉粉和羊肉串,估计在西安也就是平均水平,但是吃得我超级满足啊!烤馕星人就着炒凉粉还吃了小半块馕,满足到落泪!

然而,老话说得好,别高兴的太早……吃饱喝足在回民街买伴手礼,然后背包带的挂钩没有预兆地断开了……接下来的一个小时,我拎着满手伴手礼和一塑料袋背包……一边往旅馆蹭,一边到处逛街买背包……

---------------------------

可能是白天冻傻了,也可能是回到旅馆休息得太舒服,再次出门的时候我竟然又无所畏惧地坚持了一早设计好的大雁塔看喷泉计划。毕竟到西安还是应该去一下大雁塔的,北广场的音乐喷泉又是全亚洲最大,这次行程的最后一个晚上,还是按捺不住准备去见识一下。

出门穿过城墙,从另一个角度再看南门也是那么威武壮美,白天的悲惨早就抛到脑后,果然西安的夜景才是最棒的!

然后四十分钟过去了……眼见着小姐姐从法门寺都快回到西安了,我等的车又是无影无踪……招手多次终于拦下一辆出租车,司机师傅估计也没料到会有人这么有病大冷天去看喷泉……

不过终于到达大雁塔北广场的时候还是心情很愉快的,夜雨映衬着红色和黄色的灯光,又是一副盛世之景,夜晚的大雁塔褪去古朴,多了一份神圣的气势。

逛了一会儿探清了地形,看时间还早就去吃了一碗热腾腾的面保存体力。之前看到攻略说,站在大雁塔脚下坡道上的小平台是观看喷泉表演最好的角度,于是算好时间就跑去等,虽然看到距离平台最前端还有几米的隔离带阻挡了视线,还是决定听别人的经验之谈。

于是这个角度的观看效果是↑这样的……要说一点气势都没有那也是假的,不过90%的画面完整性都被隔离带挡在外面了,呵呵。

终于在表演进行了大半之后忍不了那个渣视角,顺着斜坡走下来,一路赶着想到最下方看看效果,整个人冻得那个鬼样子,古往今来只有卖火柴的小女孩可以一比,但是她好歹还有火柴啊!

其实在平台看表演的时候就发现有勇敢的战士们从喷泉中穿行,除了可以证明勇气我也不知道还有啥意义……提醒一下这样做是非常不对的做法哦!且不说天寒地冻,毕竟是喷水的设备,加上灯光布线,万一漏电还是很危险的。

然而至少下面的色彩更丰富一些,还能拍到前方的大雁塔,我还是忍不住稍微往喷泉里面走了几步,电倒是没电着,不过终于懂了德华天王的那首“冷冷的冰雨在脸上胡乱的拍”是什么感觉了…………这酸爽,建议有机会冬天去西安的朋友一定要体验一下!绝对勇敢者的游戏!

从大雁塔回家的路也是坎坷,不过早就知道那门口是一条单行道,公交车还好,打车比较困难,心理准备做足了的我朝着人流比较少的方向走了一段,这次没有等四十分钟就打到车了……

呼,坎坷的一天终于说完了,经受过考验的人生才是胜利的,当初的狼狈不堪,现在想想也是一种湿情画意。洗个舒服的热水澡,准备迎接在西安的最后一天咯。

引用 多特么萌的阿婶呐 的图片:

2016-03-10 09:48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10:14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10 14:25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09 19:31:37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支持!

2016-03-10 16:5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20:13:24 的回复:

梦回唐朝

回复独自醉倒:绝对的盛世!

2016-03-10 16:58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3-09 20:36:00 的回复:

回复Hades:谢谢支持~

2016-03-10 16:59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09 22:02:39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支持~

引用 上弦月睡觉 发表于 2016-03-10 09:48:14 的回复:

西安土著给你点个赞

回复上弦月睡觉:谢谢!西安真的很棒!有机会再去!

2016-03-10 16:59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0 10:14:41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支持~

2016-03-10 17:00

引用 liuxian 发表于 2016-03-10 14:25:35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liuxian:有时间有心情就去看看!也欢迎来北京!

2016-03-10 17:00

写的不错,赞一个。

2016-03-10 21:55

仿佛又一次回到多年前生活过的古城,多谢分享!赞

2016-03-10 23:15

照片真的太棒了,把古都拍得好有意境!多年前的回忆满满的!

2016-03-11 07:52

阁下构图蛮精巧的,值得学习

2016-03-11 16:5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3-14 13:53

引用 久居长安 发表于 2016-03-10 21:55:38 的回复:

写的不错,赞一个。

回复久居长安:谢谢支持~久居长安听上去是件挺幸福的事哈!

2016-03-15 11:2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10 23:15:44 的回复:

仿佛又一次回到多年前生活过的古城,多谢分享!赞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支持~

2016-03-15 11:26

引用 grace 发表于 2016-03-11 07:52:35 的回复:

照片真的太棒了,把古都拍得好有意境!多年前的回忆满满的!

回复grace:谢谢><西安离北京也不远,想回去了说走就走嘛!

2016-03-15 11:27

引用 mcool 发表于 2016-03-11 16:55:49 的回复:

阁下构图蛮精巧的,值得学习

回复mcool:谢谢支持~毕竟傻瓜相机,也不懂光线什么的,只会找找角度构图了XD

2016-03-15 11:28

引用 haoliang 发表于 2016-03-14 13:53:14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haoliang:谢谢支持~下个月才可以印这篇的图,不嫌弃的话可以换片啊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