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年春节--19天的云南心灵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9

概述

Day 1:江苏--舟山
Day 2:普陀山舟山--江西贵溪
Day 3:江西贵溪--湖南芷江
Day 4:陈纳德与飞虎队纪念馆、抗日战争受降地、湖南芷江--贵州盘县
Day 5:贵州盘县--云南大理大理古城
Day 6:苍山、崇圣寺三塔、洱海
Day 7:大理--瑞丽、姐告口岸、一寨两国、姐勒金塔、畹町桥、瑞丽广场
Day 8:瑞丽--腾冲、国殇园、热海和顺古镇
Day 9:腾冲--福贡、澡塘会、飞来石、老姆登、知子罗、茶厂
Day 10:福贡--丙中洛--贡山、怒江第一湾、雾里村
Day 11:贡山--独龙江--贡山
Day 12:贡山--大理祥云
Day 13:祥云--西昌
Day 14: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邛海
Day 15:西昌--峨眉山、报国寺、伏虎寺
Day 16:金顶
Day 17:峨眉山--乐山大佛、乐山大佛、乐山大佛--重庆丰都
Day 18:重庆丰都--武汉
Day 19:武汉--江苏

总里程:8500+km

芷江

芷江本不在我们的计划中,这也是自驾的乐趣^-^
参观飞虎队纪念馆、抗日战争受降地,学习历史、接收爱国主义教育。

大理

从普陀山出发,已经开了三天的车,本是打算先去瑞丽的,最后因为想要休整所以选择了在大理休息一天。
       到达大理已是下午4点多了,先入住了酒店。这家酒店必须推荐一下——大理N度酒店。距离大理城步行约15分钟,环境也很安静,晚上会在它的小型露天花园里放映电影。推荐最主要的原因是酒店的设计,个人是蛮喜欢的^-^ 来帖两张在酒店拍的照片吧^-^

第一天晚上我们步行去了大理古城,慢慢悠悠的逛逛,也买了各种杂七杂八的小东西。走着走这就看到了梅子井,那就在梅子井觅食啦,梅子汁、瓦片烤爆浆豆腐、饵块、梅子扣肉味道都不错哦!可以尝试一下^-^只是我们去大理的两天都是大风天气,而且我们三个人被安排在室外,所以菜一上就冷了,也算是一点点小遗憾。

第二天,本打算上苍山洗马潭的,结果因为大风天气,只有半程索道。上山后拍了几张照,也就没有兴致再浏览了。希望下次再来大理的时候可以上洗马潭^-^

第二站我们去了崇圣寺三塔。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 。1990年代,重建崇圣寺被提上日程。2003年8月8日,重建工程动工。2005年4月22日,总投资1.82亿元人民币的崇圣寺重建工程全部竣工。

提到大理不得不提洱海,都说有一种蓝叫洱海的蓝,可是我们去时天气不给力,也就没有体验的洱海的蓝。大理,下次再来吧...

瑞丽

由于有人对口岸有一种独特的情结,所以瑞丽成为了我们的目的地之一。之前去过满洲里口岸、东兴口岸,都有一种意想不到的繁华,来到瑞丽之后,其实是失望的,没有想象中的繁华。。。
       在瑞丽的小半天,我们就走完了姐告口岸、一寨两国和71号界碑、姐勒金塔、畹町桥以及瑞丽江广场。本来计划两天的行程半天就结束了。晚餐选在勐卯宴,当地人办酒、宴请都会在这里,典型的傣家菜,大家可以尝尝哦!傣家双味道撒、炭烧双饼、摩登粑粑都是不错的哦!

姐勒金塔,傣语称“广母贺卯”,意为在坝子马头的塔,是瑞丽最古老的佛教建筑、佛事活动场所。去姐勒金塔的路,千万不要怀疑导航!我们在它的外围饶了几圈,问了当地人才找到,一条不起眼的小路。

腾冲

原计划会在腾冲游玩2天,结果我们又一次半天结束。。。
       在腾冲的住宿我们选在了“那曼汀花园别墅酒店”,位于腾冲县城,自驾去各个景点都很方便,环境也很安静,特别适合一大家子一起租一整栋别墅。
       在腾冲的第一站我们去了滇西抗战纪念馆以及国殇墓园。这里真的必须去,而且一定要有导游!我们进馆时碰到了一位自称“阿甘”的云南昆明带团导游,整个游览过程都是蹭听!他讲的很多东西都成为了我这次行程中最深刻、最触动内心的记忆!在这里真的非常感谢他!
       第二站是热海。大滚锅煮鸡蛋算是必须的体验了吧,8分钟出锅,鸡蛋嫩嫩的,一切都刚刚好^-^建议大家可以拿个红绳或是塑料袋做个记号,以免拿错;或者就像我们,在锅边站了8分钟^-^

热海结束后就去了和顺古镇。
       到达和顺古镇大约是5点多,在买票的时候特意问了“去和顺图书馆还来不来得及”,售票员告诉我们“现在卖的是明天的票,明天还可以来”。所以如果大家如果是傍晚到的,要问清楚买的票是几号的哦!
       和顺图书馆应该算是必去的景点吧,是中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之一。
       除了和顺图书馆、还有文昌宫、贞节牌坊、洗衣亭、艾思奇故居、李氏宗祠等景点,大家可以随性。
       个人感觉,来和顺古镇,最主要还是体会它的一种氛围吧。
       在寸家湾有一家“寸氏豆粉”,如果大家可以找到地方的话不妨尝尝吧^-^
      本是想去火山地热园坐热气球的,但因为大家都不是很想爬山,所以最后并没有去。

老姆登村、知子罗记忆之城、茶厂

到了这儿,也就是这次行程的重点啦!
       从腾冲出发大约是10:20,到福贡大约是350km,到达时间大约是晚上的七点半。
       途中可以看到澡塘会、飞来石等景点。
       从六库进去后,一路都是沿着怒江前行。怒江水真的完全不一样!一种从未见的美!
       但是,怒江水在夏天会变成黑色,我想也许如果我看到那个季节的怒江就不会这么兴奋了。

在距离福贡大约35km处有一个岔路口,向右前方可以去老姆登村、知子罗记忆之城以及茶厂。到老姆登大约是10km左右,从知子罗记忆之城到茶厂的路比较窄,两车交会都比较困难。喜欢品茶的还真可以去茶厂看看,尝尝当地的高山茶。
       这里打一个小广告吧,我们去的茶厂是“福贡老姆登高山茶终止农民专业合作社”,联系人是和大林,联系电话是13988665058/18908863072。他们家有一个"后花园",他带着我们参观了一下,真的就像是百宝园,有各种药草、植物。他们家现在也在建房子准备农家乐,据说他是他们村致富带头人。
       还有一家茶厂,是我之前做攻略时找到的信息,在这里也分享给大家。陆金茶厂,老板叫陆金,联系电话是13988681689;老板娘叫米玛才,联系电话是13988616651。这家茶厂也在那儿,他们家也有农家乐。

知子罗,怒江傈僳族自治州福贡县匹河怒族乡的9个怒族村之一,坐落在碧罗雪山海拔2023米处的山梁上,比怒江高1000米。新中国成立后,怒江州府和碧江县府都设在这里。随着怒江边公路的开通,知子罗渐失中心地位。1973年,怒江州府下迁到六库镇。1986年,因县城处在巨大滑坡体上,碧江被撤销县制,归并到泸水福贡两县。
        在这里,时间好似静止了一般,永远停留在了那个年代。。。

丙中洛

第二天从福贡出发一路前行,到达了丙中洛。途中有体验溜索的地方,想尝试不要错过了哦!
        从福贡丙中洛大约是160km,时长约为5小时。路面已经发亮,如果碰上雨天就容易打滑。路也比六库至福贡的路要窄一些。大家驾车需要注意安全!

这张怒江第一湾是在观景台上拍的,有没有觉得一种心旷神怡的蓝的感觉^-^
       另外在推荐一个观景点,也是之前从别人的攻略中学习的。从观景台向丙中洛村的方向,有一个废弃的加油站,在加油站的对面有一条小路,沿着那条小路然后穿过一个养鸡场以后就可以到了,只是路比较陡,也很窄。
       再补充一点,我们后来住在贡山的酒店时,问了前台,她们说她们是在观景台的下面拍摄的,这个具体在哪里我也不清数,大家可以问问当地人。

继续前行,就可以看到重丁教堂,我们并没有去找丁大妈,也就在外面看了一眼。下面是他们开放时间,大家可以参考。
       在那儿,你会发现最好的建筑一定是教堂。也真的很钦佩当时的传教士可以走入这里。

继续前行,就可以到达雾里村、秋那桶。只是我们去时在修路,在距离雾里村1km出被拦着,不知道什么时候可以通车,所以最后只能远远的看了一眼。补充一点,从秋那桶到西藏察瓦龙--号称是第一条进藏路--这段路近几年都会修路,据说那儿沿途的风光超级赞!

独龙江

我们进入独龙江是2月19日,在2月11日还因为大雪有车辆人员被困封路的。所以大家在进独龙江之前要在贡山县城打听好消息。
       从贡山县城到独龙江乡是80km,大约需要三个半小时(不包含观光时间)。我们进山时路边还是有很多的积雪的,路很窄,两车交会需要选地方,弯道也很急很多。而且,他们那儿开车有一个习惯,不按喇叭。按照他们的说法是怕惊动山神,所以大家开山路需要尤其注意。
       在进山前有一个车辆登记的地方,会要求出示身份证、车辆行驶证登记,我们那天是第三辆进山车辆。
       沿途的风光就有一种人迹罕至的原始的美,内心来说,其实是希望这份美好可以一直留存。
       提到独龙江,不得不提到纹面人。现在已经过很难碰到了,我们也就没有特意去养老院,在独龙族博物馆了解了他们民族的特色。

西昌

我在来西昌之前对西昌的唯一认识就是发射卫星的地方。所以卫星发射中心必须去看看,看看嫦娥奔月的地方。
       卫星发射中心门票是100元,包括了游览车、导游讲解以及博物馆。只要没有发射任务,都是对外开放的。

下午我们去了邛海散了个步,休息休息^-^

峨眉山

从西昌峨眉山,就要经过中国最美的告诉--雅西高速。我们运气很好的碰上了贯通四年来第一次因为大雪封路。幸运的是,最后并没有给我们的行程带来不便,中午12点左右通车,大约下午4点左右安全抵达峨眉山
       我们住在了低山区,放好行李以后就去了报国寺、伏虎寺。晚上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上金顶。
       第二天开车到零公里处(约45min),然后买票换乘景区大巴到达雷洞坪(约60min)。在冬季是都要换乘的,高山区有积雪,景区大巴都是安装防滑链的。

金顶上温度太低,所以在下山后也没有了玩的兴致,中山区就没有去,直接回酒店,为回家做准备了。

乐山大佛

早晨从峨眉山出发达到乐山大佛后,请了味道又游览了一圈,并没有绕大佛爬一圈,行程大约是45分钟,绕大佛爬一圈大约是一个半小时。

到这里,我们的主要行程也就结束了,踏上了回家的路。。。
       跟着爸爸妈妈自驾游也有十年了,这还是第一次写游记,有很多的不足,望大家谅解^-^
       如果大家有任何问题,都欢迎提问,一定尽量解答^-^
       在这里,也要感谢分享攻略的朋友们,看着你们的攻略完成了这次的旅行!

2016-03-09 17:46

引用 祝小6 发表于 2016-03-09 17:46:26 的回复:

回复祝小6:谢谢^_^

2016-03-09 18:38

2016-03-09 19:23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09 19:23:37 的回复:

回复qby:谢谢^_^

2016-03-09 19:50

拍得漂亮

2016-03-09 20:06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9 20:06:22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第一次接触微单,很多都不足。
谢谢你的表扬^_^

2016-03-09 20:07

2016-03-09 20:33

倒映在湖面的白塔好美啊

2016-03-09 20:5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3-09 20:51:57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是的,只是我们那天风大,风一吹就没有倒影了...

2016-03-09 20:53

2016-03-09 22:01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09 22:01:51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谢谢^_^

2016-03-09 22:02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10:13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0 10:13:04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_^

2016-03-10 10:16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10 12:25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14 17:52

引用 yummi 发表于 2016-03-14 17:52:58 的回复:

回复yummi:第一次写呢,感觉自己写的就跟小学生流水账一样...看别人写的都好棒的!

2016-03-14 17:54

2016-05-20 14:27

这张摄影,真有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