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十九天纪行----西藏篇

五柳 (辽宁阜新) LV.20
2016-03-09 17:18 1607/23
  • 出发时间/2015-03-07

http://www.mafengwo.cn/i/3522155.html  西北十九天纪行----青海甘肃

7月18、19日
“和尚”预订的到拉萨的车票是从西宁始发的,我们还要从兰州乘火车赶到西宁

兰州西宁的火车11:30发车,因为没到过兰州,就与“和尚” 约好,自己先到黄河边转转,10:30在兰州火车站碰面。结果,我们见面取了票才发现,乘车地点在兰州西站,订票时忽略了!还有一个小时的时间,急忙打车赶往西站,兰州市区修地铁,我们的出租车被堵到高架桥上,时间眼看来不及了,焦急的心情可想而知!还是“和尚”机灵,急忙在高架桥上截了一辆“摩的”,让我先赶往西站,他再想办法,“摩的”拉着我走小道、窜胡同,终于赶到了西站,过了检票口,急忙联系“和尚”,电话打不通,没办法先上车再说吧,车快开了,“和尚”背着大旅行包气喘吁吁地赶到了站台,终于有惊无险!我问他是怎么赶过来的,他说也是截“摩的”过来的,好险啊!差点没赶上火车!

西宁拉萨的火车下午14:30发车,到达拉萨是19日11:30,途径可可西里唐古拉山都在夜间,什么也看不到。第二天清晨,打开窗帘,外面的蓝天白云、雪山、草地、湖泊提醒我,已进入了西藏,窗外的景色令人冲动,急忙用手机拍下这片圣土,记录下美好的画面!

措那湖,西藏海拔最高的淡水湖,海拔4650米。

列车的广播里传来播音员优美的声音,“青藏铁路东起青海西宁,南至西藏拉萨,全长1956千米,西宁格尔木段814千米已于1979年铺通,1984年投入运营。格拉段东起青海格尔木,西至西藏拉萨市,全长1142千米,于2001年6月29日正式开工。途经纳赤台、五道梁、沱沱河、雁石坪,翻越唐古拉山,再经西藏自治区安多那曲当雄、羊八井到拉萨。被誉为“天路”,是中国新世纪四大工程之一。2006年7月1日,青藏铁路正式通车运营。”

车窗外,沿途的武警面对我们的火车行军礼,引起了我的好奇,询问“和尚” ,原来青藏铁路西藏沿线都有武警站岗执勤,每个涵洞下面有一名武警战士,一个人,一顶帐篷,风餐露宿,为了青藏铁路的安全,他们克服恶劣的气候,忍受着难以承受的寂寞,用自己的青春保护着我们的平安!向他们致敬!

来之前曾担心西藏的治安状况,到了拉萨火车站,看到广场上站立的荷枪实弹武警、警察,感觉这种担心有点多余了!所有上下车的旅客只能沿固定的通道行走,其他的地方禁止通行,偌大的广场没有人停留。

直到回来朋友们都在问我,在西藏有没有高原反应?任何内地人到西藏都有高原反应,只是表现轻重而已,我自己感觉就是略感胸闷,头有点涨,特别是上宾馆的三楼时,感觉像刚跑完百米似的,上气不接下气,头痛,但休息一会就没事了。进藏前“和尚”提醒我,在西藏旅游时不要剧烈运动,实在也没法剧烈,身体受不了。来时朋友劝我吃些红景天,我也没吃,高原反应其实都是心理作用。到高原就怕自身有先天的肺病、心脏病,其他只要身体正常,到西藏应该没有任何问题。另外,西藏地区温差较大,要注意保暖,预防感冒,一旦感冒引起肺病感染,可能要麻烦些。

利用下午自由活动的时间到罗布林卡转转。罗布林卡是历世达赖喇嘛的夏宫,布达拉宫是冬宫。罗布林卡是西藏人造园林中规模最大、风景最佳、古迹最多的园林,罗布林卡的建造过程,以七世达赖兴建乌尧颇章为始,十四世达赖修建达旦米文颇章为止,所有建筑以达旦米文颇章最为宏大,是五十年代中央政府帮助修建的,有苏州园林的影子,整个园林建造历时二百余年。

7月20日,拉萨
这次西藏之行的团队一共8人,除了领队“和尚”之外,还有“冒险王”,和我一样也是独自一人来的,另外五人分别是一家三口和夫妻二人。本来在网上预订了十几人,突然有掉队的,对我们来说团队人数越少越好,出行方便,但对“和尚”来讲,这趟出来恐怕就挣不到钱了,“和尚”还是非常讲究,没有撤团,还是带着我们剩余的人完成了此次旅程!

今天我们的行程主要是在拉萨市内,上午游览大昭寺、中午在玛吉阿米品尝藏餐,下午游布达拉宫,晚上赏布达拉宫的夜景。

对于 布达拉宫和大昭寺历史的悠久、建筑的宏伟壮观,我不想过多介绍,更让我感动的是,我所看到的那些虔诚的信徒,他们千里迢迢,带着全家老小,倾其所有,三步一拜,去朝圣信念之中向往的圣地,这是怎样的一种精神?老人一手扶着拐杖,一手转着转经轮,步履蹒跚,也绕了不知多少圈;孩子们以他们稚嫩的身体,随着父母在寺门外一次次的跪拜,血丝和泥土沾满了额头,震撼的场面,一种从未体验过的感动!一位网友去过西藏之后,说出了他的感受,到了西藏自己的精神都被绑架了,深有同感!因为没有信仰的我们,感受不到他们精神世界的强大!

玛吉阿米,坐落在西藏拉萨市八廓街的东南角,是拉萨非常有名的藏式餐厅。这座有了几百年历史的黄房子,相传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与情人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餐厅的主人以“玛吉阿米”来命名,自然是情理之中!

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是西藏历史上的一位悲剧人物,也是西藏历史上最著名的诗人,圆寂时年仅24岁,在他短暂的生命里却留下许多不朽的诗篇!

见与不见

让我住进你的心里
默然 相爱
寂静 欢喜

餐厅的留言本,写满世界各地旅游者的感受,有些游客甚至在留言薄用完后,将向情人的告白写在餐巾纸上夹于其中,餐厅还曾将这些留言结集出版。

傍晚,华灯初上,庄严雄伟的布达拉宫更显神秘!

水中的布达拉宫(倒影)
每天晚上八点半,布达拉宫广场的音乐喷泉响起,九点半结束,夜晚的布达拉宫美轮美奂!

7月21日,拉萨林芝

今天又要长途跋涉了,沿318国道,赶往距拉萨以东400多公里的林芝,晚上入住鲁朗镇的扎西岗村。
318国道起点为上海,终点为西藏友谊桥,全长5476千米,其中“川藏线”,成都拉萨全长2142千米。318川藏南线在北纬30度线上,被誉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很早就有沿川藏线走一回的想法,今天终于得以实现, 但还是略有遗憾,这次只走了一部分,拉萨林芝段,到成都的那一段只能留给以后了!
车一上路,才体会到西藏公路限速的厉害!西藏的公路限速不像内地,使用监控摄像和雷达测速,而是利用各个检查站进行限速,西藏公路的检查站特别多,所有车辆经过检查站时,都要停车接受检查,然后给你一张“路条”,上面写着这辆车经过此地的时间,到达下一个检查站的时间,三四十公里的路要求你走一个小时,若提前到达了下一个检查站,只能在路边等待,否则就超速罚款。400多公里的路,我们竞走了13个小时!
车辆进入工布江达县,一条蔚蓝色的河流就一直伴着我们而行,这就是尼洋河,尼洋河是西藏自治区工布地区的“母亲河”,又称“娘曲”,藏语意为“神女的眼泪”。尼洋河沿河两岸植被完好,风光旖旎,景色怡人!

过米拉山口俯瞰山谷中的公路

傍晚进入鲁朗,远处的南迦巴瓦群峰,主峰南迦巴瓦始终藏在云里,不肯露面,不愧为“羞女峰”的称号。天气不十分理想,没拍到日照金山的景色,司机师傅说我们已经很幸运了,多少人在这里一呆就十天半月的,什么也拍不到是常有的事!

到鲁朗吃石锅鸡可谓味蕾绽放,石锅鸡妙不在鸡而在锅,石锅是从墨脱县境内通过人力背运过来的矿石凿磨而成。辅以各种菌类、贝母、手掌参等,性极保健,属滋补极品。

从鲁朗镇往东约8km就是扎西岗民俗村,扎西岗村是林芝地区第一批发展农村旅游的村庄之一,坐落在鲁朗美丽的高山牧场之间,具有“西藏瑞士”的名号,这里充满田园风光,草木葱茏,牛羊闲步,鸡犬互鸣,栅栏交错,田畴阡陌。相传文成公主途经此地,着迷于这仙境般的风光,为其取名“扎西岗”,意为“吉祥坡”。

7月22、23日,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

从鲁朗出来,直奔雅鲁藏布大峡谷,这是此次林芝之行的最后一站。
雅鲁藏布大峡谷北起米林县大渡卡村(海拔2880米),南到墨脱县巴昔卡村(海拔115米),雅鲁藏布大峡谷长504.6千米,平均深度2268米,最深处达6009米,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整个峡谷地区冰川、绝壁、陡坡、泥石流和巨浪滔天的大河交错在一起,环境十分恶劣。许多地区至今仍无人涉足,堪称“地球上最后的秘境”。

江河汇流,尼洋河水清澈而湍急,雅江水浑浊而流速缓慢,一清一浊,泾渭分明,尼洋河水汇入雅江后,逆流而上,形成倒流奇观。

丹娘佛掌沙丘

22日晚入住景区内南迦巴瓦脚下的直白村。坐藏民家的院子里,远处的南迦巴瓦峰一收眼底。

关于南迦巴瓦有一个美丽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上天派南迦巴瓦和拉加白垒兄弟镇守东南。弟弟加拉白垒勤奋好学武功高强,个子也是越长越高,哥哥南迦巴瓦十分嫉妒。于是在一个月黑风高之夜将弟弟杀害,将他的头颅丢了米林县境内,化成了德拉山。上天为惩罚南迦巴瓦的罪过,于是罚他永远驻守雅鲁藏布江边,永远陪伴着被他杀害的弟弟。这个神话故事很生动地向我们解释了这两座山的特点:我们看到的加拉白垒峰顶永远都是圆圆的形状,那是因为它是一座无头山:南迦巴瓦则大概自知罪孽深重,所以常年云遮雾罩不让外人一窥。

23日早起,天气非常好,从直白村出发,伴随着雅鲁藏布江涛涛的江水声,向峡谷深处前行,一路风景如画,目不暇接!

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小转湾

23日午后返回林芝的八一镇,入住八一镇。

7月24日,林芝拉萨

林芝返回拉萨,又是十多个小时的行程,不想多说了,只把沿途路过的景点介绍一下。
格萨尔古堡,位于西藏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紧邻318国道,是西藏林芝地区唯一的人文与自然相结合的景区,距今已有1600多年历史,也是中国西藏最大的古堡群,古堡历经千年风雨,依然雄伟挺拔,牢固异常,其精湛的建筑工艺被当今建筑专家称为“当时条件下的奇迹工程”。

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地处拉萨市到墨竹工卡县与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的分界上,站在山口,山风劲吹,蓝天白云下,五彩经幡在大地与苍穹之间飘荡摇曳,连地接天,将藏民们虔诚的愿望传达上苍神灵。

途径工布江达县,路边的温泉小屋,当地的一户藏民建的,只可以泡脚,为过往游客解除旅途的疲劳,每位游客只收10元钱。

7月25日,拉萨纳木错

今天的行程是纳木错,距离拉萨220公里,途径念青唐古拉冰川。

念青唐古拉冰川,主峰念青唐古拉峰海拔7162米。在西藏的传说和史料记载中,念青唐古拉山神是世间护法神中最重要的一位,同时他还被视为“十八掌雹神”之一和财宝守护神,纳木错是山神的妻子。

我们在西藏的这些天,本来是当地的雨季,但今年气候反常,已经有一个月没有下雨,天气炎热,冰川上的积雪不断融化,融化的雪水汇入拉萨河,水势湍急,气候变暖在这里有切身的感受!

山的后面,就是纳木错

纳木错位于西藏自治区中部,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形状近似长方形,东西长70多千米,南北宽30多千米,面积1920多平方千米。
早期的科学考察认为,纳木错的最大深度为33米,但最近两年对湖泊的重新测量发现,纳木错最深处超过了120米。蓄水量768亿立方米,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
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名称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 纳木措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
今年是藏历羊年,藏民传统习俗,每逢十二年一轮的“马年转山、羊年转湖”,今年正逢是12年一遇的转湖热,来这里的游客特别多。转湖一圈,沿湖岸线280公里左右,全程徒步,一般情况7至10天。

纳木错湖的必经山口----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从那根拉山口俯瞰纳木错

湖边白色的东西,是藏民祈祷时投送的哈达。

在景区内的湖边拍摄牦牛需要花20元,由于人多排不上也就没怕,已经出景区了看到围栏内几头牦牛懒散的躺着,就顺便抓拍了一张,没成想被一位抱着小孩的藏族大姐盯上了,非要向我要20元钱,不给就跟着你,与她理论不清,给她算了!

远处的念青唐古拉山雪山

7月26日,拉萨—羊卓雍错—日喀则

今天是西藏之行的最后一站了,目的地是羊湖和日喀则
凌晨4点出发,在天亮前赶到羊卓雍措拍日出。夜晚的天空繁星闪烁,“看天上的银河”,不知是谁喊了一声,“哇!太美了!不知有多久没看到银河了!”,大家深有同感,可惜因为赶路没有时间拍摄,真是遗憾!
拉萨到羊湖需要翻越5030米的岗巴拉山口,我们的车子沿着盘山公路盘旋而上刚刚刚路过的村庄的灯光,逐渐落在我们的脚下,变得越来越昏暗,到达岗巴拉山口天边一露出鱼肚白,眼前的羊卓雍措的景色让我错愕!蔚蓝色的湖水随意地飘洒群山之间,像一条蓝色的哈达,远处的宁金抗沙雪峰危岩嵯峨,静谧的湖水安详宁静,此时的羊卓雍措就像熟睡的仙女,美丽、恬静、神秘、纯净!难怪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
随着第一缕阳光照射在大地上,远处的宁金抗沙雪峰呈现出金黄色,也不知是被眼前的景色所激动,还是天气的寒冷,按动快门的手抖个不停,幸亏上快门线,记录下这美丽的瞬间吧!圣洁、神秘的羊卓雍措!

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如果上述3种仪式所示方位一致,便可派出人马,循所示方位寻找灵童。

从羊卓雍错出来后,跨越4330米的斯米拉山口后就来到了卡若拉冰川的冰舌下。冰舌前沿海拔5560米,观看卡若拉冰川的地方海拔约有5400米,在整个西藏离公路最近的就是卡若拉冰川,离公路只有三百多米。
由于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使得卡若拉冰川的名气非常大,因此,很多旅行者都会在这里观赏冰川的壮观,赞叹大自然的魅力。

但是很可惜的是,由于《红河谷》拍摄时为了制造出真实的雪崩的情境,利用炸药在卡若拉冰川上炸出了一个三角形的缺口,游人可以在游览时清晰地看见。而卡若拉冰川作为著名的古冰川之一,这个缺口再也不会被补上。

更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温室效应的加剧,卡若拉冰川的雪线每年都会上移很大的一段距离。卡若拉冰川若干年后是否还会存在是让人十分忧心的一个问题。

日喀则西藏的第二大城市,是后藏曾经的政教中心,也是历代班禅的驻锡之地。美丽旖旎的自然风光,独具特色的后藏生活,日喀则被誉为“最如意美好的庄园”。
扎什伦布寺,意为“吉祥须弥寺”,是西藏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位于日喀则市城西的尼玛山东面山坡上。扎什伦布寺为四世之后历代班禅驻锡之地。它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

到扎什伦布寺正是中午最热的时候,游客们早已躲到树荫下乘凉,但这些虔诚的信徒顶着烈日正在转塔,为他们的精神所感动,躲在角落里偷拍了一张。

藏族的美眉,长得像巩俐,家在附近,今天是来寺里做祈雨的佛事活动,征求了她本人的同意,为她拍了这张照片。

寺内的号声响起,僧人们陆续都集中到主殿,准备参加佛事活动。寺庙的大殿里不让拍照,更不允许随便对僧人拍照,一位僧人正在赶往主殿,望着他的背影偷拍了一张。

7月27、28日,拉萨北京

踏上返程的火车,
一个人坐在车厢里,
呆呆地看着站台上熙熙攘攘的人流,
一种莫名的思绪涌上心头,
出来已经十七天了,
即将回家的兴奋、喜悦从心底油然而生,
但回想起那辽阔的草原、雄伟的南迦巴瓦、圣洁的纳木错和羊卓雍错,
以及布达拉宫和大昭寺那些虔诚的人们,
还有仓央嘉措那脍炙人口的诗句还时时回荡在耳边……
这一切,即将离我远去,
这种矛盾的心情交织在一起,
才下眉头,却上心头!
同包厢的蒋老师,是北京的 一所中学的援藏教师,为期一年的援藏工作圆满结束,在聊到这一年的经历时充满了自豪,这一年里他利用业余时间走遍了西藏的各地,听他所介绍的西藏的风俗、人文、地理,才感觉我在西藏所见所闻都只是“皮毛”,话语中流露出对西藏深深的眷恋打动着我。自己也走过不少地方,但没有哪个地方能像西藏这样让人眷恋,暗下决心,西藏我还会再来!

车窗外的高原,
景色 依旧美丽,
车内的游客依旧不停地拍着,
此时,
我想我们心情应该是一样的,
拍下的不仅仅是一张张美丽的画面,
更是一遍一遍留住
这即将逝去的留恋!

2015、11、15

2016-03-09 19:22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9 19:26

2016-03-10 10:12

2顶

2016-03-10 10:15

照片好漂亮啊,高中时候读了仓央嘉措的传记就很对西藏心向往之。雪域情郎栖居之地,楼主可以私信个qq或者微信吗?对西藏旅行的高原反应啊,藏民习俗等求指教 我微信xingzoudejiaoyin

2016-03-10 10:32

太美了!

2016-03-10 16:03

希望可以互加个关注

引用 qby 发表于 2016-03-09 19:22:53 的回复:

回复qby:老乡啊,谢谢支持!

2016-03-10 19:49

引用 美丽屋_年 发表于 2016-03-09 19:26:07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美丽屋_年:过奖了,能得到如此评价心里还是挺美的,谢谢啊!

2016-03-10 19:53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03-09 21:10:14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谢谢支持!

2016-03-10 19:54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9 21:59:31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谢谢朋友支持!

2016-03-10 19:55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3-09 23:21:37 的回复:

太漂亮了

回复简单:感谢老友支持、鼓励!

2016-03-10 19:57

引用 小欣張 发表于 2016-03-10 09:21:00 的回复:

回复小欣張:多谢您的支持和鼓励!

2016-03-10 19:58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10 10:12:47 的回复:

赞!互赞一个!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您的支持、鼓励!

2016-03-10 19:59

引用 小山 发表于 2016-03-10 10:15:37 的回复:

2顶

回复小山:谢谢好友力挺!

2016-03-10 20:00

引用 一只小脚丫 发表于 2016-03-10 10:32:16 的回复:

回复一只小脚丫:我也非常喜欢仓央嘉措的诗,所以这次去特意去了趟玛吉阿米,感受一下诗人的灵感!
qq:1130374458,五柳,微信也是这个,谈不上帮助,我也是初次进藏,没什么经验可谈,尽我所能!

2016-03-10 20:15

引用 RhyNong 发表于 2016-03-10 16:03:00 的回复:

太美了!

回复RhyNong:运气还不错!
感谢支持!
加了,必须地!

2016-03-10 20:1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