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六·贰月】就为了那一碗宁波汤圆

ManGo (澳门) LV.14
2016-03-09 18:25 649/15
  • 出发时间/2016-02-09

生平没有见过这么多渔船。
记得那天晚上在沈家门,沿着江边散步,竟没有看到过渔船的尽头。

很明显,这又是有关于吃的旅行

大年初二的早上,其实也算是凌晨四五点钟,见识了长沙最美的朝霞之后,中午,我们就到了宁波

在机场等的时候,我还在蚂蜂窝狂刷宁波攻略,好吧,其实主要就是吃的。
后来三个晚上选择住在南苑饭店的原因,也是因为饭店正好有自助餐啊,还有酒吧餐厅什么的,虽然我们最后没去成。
离酒店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叫蟹满香的餐厅,然而过年放假,等到它开门,我们都已经去普陀山了。

这一次的行程,本来应该是围着吃吃吃转的,却意外地很多地方都没去得了,本来在宁波待的时间也才两天,转悠转悠时间也就过去了。

说一说短短这几天在宁波区域内的行程吧。
大年初二:长沙——宁波机场——南苑饭店——城隍庙——天一阁——鼓楼——天一广场
大年初三:宁波博物馆——天一广场、缸鸭狗——老外滩
大年初四:奉化溪口
大年初五:汽车南站——沈家门
大年初六:沈家门——普陀山——沈家门——宁波机场

由于病了一场的原因,后来几天的行程分外轻松。

从天一阁看到夜色弥漫

2016年过年,大概是我觉得最热的一年了。
宁波更是热得不像话,加上饭店里空调开得那叫一个足,在房间里都可以穿短袖了,太阳晒在身上和日光浴没差。

说到酒店,就说说南苑饭店吧,说是浙江省第一家五星级酒店,嗯,是老牌的。
之前在网上看评价,说是房间里有很多设施都不新了,比较老旧。其实在我看来,过年期间,不怎么贵的价格就能住到这样的酒店,况且我也并没有觉得设施什么的有多不好,相反,应该配套的基本上都很完善。
唯一一点,不好的就是,饭店距离市中心实在是太远,当时定的时候,看它上面写着天一广场店,还以为也就没多远,后来才发现,每次出门都要打的,除了有一次,对,就是第一天。

房间没有面向朝水的那个方向,隐隐约约能看到月湖?当然我知道图中的是护城河。

绕着饭店兜兜转转好久,确认了周围真的没有店铺开门之后,我们决定走路去城隍庙。

外面太阳真的很耀眼啊,这冬天,太舒服了。
然而让我们很担心的就是,毕竟是大年初二,很多店铺都没开门。

走了很久之后终于到了城隍庙,我是明白了大家说的和上海城隍庙之间的差距。说白了,就是食肆而已,并不是很好的体验。
大通冰室的芝麻鸡蛋仔,反而是我在吃午饭之前最好吃的存在了。

吃过中饭之后,我们搭了两站公交车就到了天一阁附近。
走在太阳下就不想挪步是什么毛病啊,害羞脸。

明明一条直路可以到的天一阁,我们硬是绕了一大圈。
当我们最终抵达天一阁博物馆的时候,差不多已经是下午三点钟了,门口排队买票的人却还是特别多。

记得一定要在网上买票,大众美团去哪儿都可以,买好了之后就可以直接扫二维码进去了。

天一阁是明代兵部右侍郎范钦的藏书馆,后来演变成文人雅士的图书馆,处处景,种种画面全都是历史留下的痕迹。
看这就是东明草堂啊。

养十年豪气,读万卷诗书。
古代文人雅士常常不言而明的境界。

终于见到这三个字——天一阁。

空荡荡的内室,我不能想象当初诗书的胜景。
趴在门口使劲往里瞧的人不算少,可是不管怎么样,时间过去了就只剩断断续续的追溯了啊。

没有过缺席树木仿佛是这园里存在最久的存在了。
和同样制成书本的同类来比较,他们的枝叶反而是越来越繁茂了,纸页枯黄,树叶凋落,一轮又一轮跟着时间转呀转,长长的枝头好像也写着历史啊。

这应该是天一阁里比较好玩的展览馆了。没想到如此家常的麻将也能以这样的形式展览出来。
地板上铺着的,玻璃柜里摆着的,墙上挂着的,手里把玩着的,石竹骨木,中日韩欧美,无处不盛行着这以宁波为发源地的麻将之风。

如此,又激起了我想玩麻将的心。

好想把长长的麻将街拍下来,可惜走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没有抓住流失的机会。

看,打大饼还是九条呢?(其实没差)

天快黑了的时候,走到了秦式支祠。
说是上午的时候,还有过年的特别表演,我们也是错过了。

从天一阁出来,没多远就走到了月湖公园。
平平淡淡的公园,却有不平淡的心境,高高的树,倒映着所有好与坏的湖面,一不小心就会掉进去。

匆匆走到鼓楼之后,大多店面都是歇业状态的。
我们选了一家叫陈黑记吃鱼的店铺坐下了,大概是因为它是唯一一家在过年期间正常营业的餐厅,生意好到忙不过来。因为菜品很一般也就不放照片了。

顺路坐地铁到了天一广场,很多商铺都闭不接客,于是我们又从那里走路回到饭店。
远远地望过去,天封塔也在夜色弥漫中熠熠生辉。

来自博物馆和新时代缸鸭狗的对比

今天的旅程注定是格外轻松的。
每个城市的博物馆都担负这它们不一样的使命,宁波博物馆也是一样。

看过那么那么多的博物馆之后,以前自己总是喜欢拿着手机抑或是相机,对着展览品不住地拍,生怕自己以后会有想到它的时候。事实上,这样的机会相当的少,现在的感觉确实这是最快速触摸到一个城市生存基调的方式。
我不再拿着手机对准着每一个刻满了历史的文物,而是在博物馆里自由地行走,看看它想告诉我们什么。

宁波博物馆也都配有讲解器,从河姆渡文化讲到明朝、如今。
很不理解宁波名字的由来,比之周围的地级市,像是杭州啊那些,很是奇怪。去了博物馆才知道,宁波古称明州,在明朝的时候才改名为宁波,去“海定则波宁”之意。
莫名心疼宁波,多好听的名字啊,说起明州,都仿佛能写下一个故事。

宁波博物馆里,最有特色的应该就是民俗老店展览区了。
缸鸭狗,真的就是一只狗,一只鸭,一口缸作为招牌的。

这个豆酥糖模拟真人贩卖的形式,自己往里面投两个硬币,就会有这样的小盒子掉出来。

正好也是到了中午,我们干脆就在赵大有的老店展示铺里买了很多吃的,像是很多糕点那些的,这个水晶有宝,真的很不适合我一个长沙人口味,我默默地咬了一口就放下了,其他普通的倒是都还不错的样子。
还有就是豆酥糖,一点都不好吃!!!要买一定不要买赵大有的,买昇阳的,味道很不错。

看过了从古到今的各类生活遗迹、遗具和遗址,到各式各样经越窑烧制的瓷器,很多说来宁博是看建筑的,也的确如此。

不规整的墙面,七横八竖的方向感。
庞大的石头建筑上有着大大小小的长方形窗户,有蓝天作背景,像是风格独特的雕塑。

阳光正灿烂,时光仍留有韶华若现。

看它一碰就像会倒的样子,真的很像把它扶正啊,偷笑。

由于对刚刚只看到店铺,没吃到实物的缸鸭狗“耿耿于怀”,我们又回到了天一广场。
大年初三,广场上人也多了很多。

看着缸鸭狗长长的等待序号,我们也并没有放弃。

差不多快一个小时之后,我们走了进去。

我现在算是知道为什么赋予一个汤圆最高的价值,就说它是宁波的了。这简直是莫大的荣耀啊!
汤圆入口微烫,轻咬开的芝麻馅有猪油浸润的香味,而这糯米也有着手打的魔力,如果再有一碟黄豆粉就好了。

看着她,我都不忍心下口的样子。

这是桨板圆子,虽然不太懂它名字的由来,小小的糯米丸子从来都是最爱啊!

开葱拌面就比较一般了,不怎么入味的感觉,没有上海的葱油拌面好吃。

这是搅拌过后的样子。

艾薯大棒味道却是很不错,不沾酱更棒哦,毕竟保留了原始风味。

其实还吃了一笼凤爪的,比这个什么酱油鸡好吃多了。

综上所述,缸鸭狗里的甜品点心不能更好吃,其他的我就不做过多的评价了,总之是很喜欢呀!

晚上迎着江风过桥去到老外滩,初三的晚上连酒吧也是格外的萧索。
连成一排的楼房有着一样色调变化的霓虹灯,隔着江面看对岸,有朦胧的美好。

没有记忆的奉化溪口之行

我唯一想说的就两件事。
第一件事,再也不要在冬天因为觉得热就穿很少,这是作死。
第二件事,再也不要因为贪图方便跟一日游的大巴,这是犯傻。
以上。

写在最后,因为生病的原因,我一天下来几乎没怎么好好看风景。
一直想吃的芋艿头也没吃到,现在也不是吃水蜜桃的季节,还好买了些千层饼回去,甜的比咸的好吃。
再说一遍,宁波交通系统很好,切忌,在没有车的情况下,不要轻易选择跟团。

去普陀山礼佛怎么这么难呢

上午好不容易退烧了,我们慢慢悠悠地赶到了客运站,准备从南站坐大巴到沈家门。

下午时分,我们如约抵达了沈家门。
怎料走到渡口,却发现了因大风停运的消息,海面上一片阴霾,偶有阳光探出头来,这就是那天我看到万船渡口的场景。

虽然很担心第二天不能去到普陀山,但是很幸运,一大早就开航了。
我们跟着人群,排着队,好不容易挤上了船。到了普陀岛上,又一个劲地往南海观音的方向前进,一路上,不知道看到了多少虔诚礼佛的人。而所有人,都好像是这岛上的匆匆过客,唯有观音始终伫立在那里,微笑着。

大年初六,在普陀山,蜡烛、佛香和纸钱仿佛还在心间燃烧。
多少人许下了多少愿望,这已经到来的2016想必又是不简单却平凡快乐的一年。

2016-03-09 19:25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03-09 19:40

2016-03-09 19:51

在补泰国的游记,还要再等等才能写完😂

2016-03-09 19:53

赞!互赞一个!

2016-03-10 10:02

2016-03-10 10:31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3-10 09:18:11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

2016-03-11 17:10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3-14 14:53

引用 jinai 发表于 2016-03-14 14:53:21 的回复:

回复jinai:春节出去玩真的要好好选地方,不然都吃不到好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