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关于青春文艺的旅行—厦门

小懒猪 (南京) LV.9
2016-03-09 18:41 1092/7
  • 出发时间/2015-03-08

我是一个特别懒的人,能坐着绝不站着,能躺着绝不坐着!但就是这样一个懒虫还喜欢自个出去晃荡,每次旅行归来都想着要做个攻略给身边的朋友参考,省的他们挨个问我,但每次都能找出千百种理由去搁置它。难得如今心血来潮,想把每次走过的地方,吃过的美食,旅行中的疏漏记录下来,为身边即将要出发的朋友做个小小的参考!

厦门鼓浪屿,一直是文青心目中必去的圣地,作为一个伪小资的伪文艺女青年自然也不例外,大学那会就在搜罗着一系列的攻略啊,心得的,终于在未来的某一天用上了!我爸在我之前就来过了厦门,他的定义是,最没有玩头的地方,在我的理解,那是他老了。厦门,真的是一个属于年轻人的青春文艺旅行之地。

三月,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好的季节,春暖花开,鸟语花香,最最关键的是,这时候的机票都很便宜,基本都是2-3折,去厦门大概也就在200左右,我选择去厦门的季节都是在3月和11月,因为南京的这个时候很冷,去温暖的地方自然是最舒服不过的了,不仅机票便宜,还不用和一大帮的假期游客去拼体力。正常从南京出发到厦门,三天时间足够了,对于上班族来说,只需请假一天即可,也不会耽误工作,我两次去都是选择在下班后的晚上10点左右飞机,不耽误白天的工作又能争取时间不浪费。出了厦门高崎机场,就有直达市区的大巴,底站是春光大酒店,就在中山路上,对面是去鼓浪屿的码头,方便省事。回南京的时候也在这里坐车就可以了。

Day 1

基本半夜到厦门最好就是就近选择住在中山路上,不仅交通方便,最关键的是美食多多。中山路步行街是厦门最老牌的商业街,类似于上海南京路步行街,只是相对比起来,它显得更有历史风韵。它是一个旧城街区,并且保留着较完整的近代历史风貌。我是一个很懒的人,出门旅行也都秉承着睡到自然醒的风格,基本已是接近中午,于是出门觅食,推荐美食:黄则和花生汤、叶氏麻糍、八婆婆烧仙草、海蛎煎、沙茶面(个人不太喜欢这个,沙茶味太重,不是我的菜)、土笋冻(不过要是你知道这是什么做的,估计胆小的美眉没办法下口,但味道还是不错的)、白灼章鱼(我的最爱,个人觉得鼓浪屿上的比较好吃,加上黄芥,特别香)。

吃完时间也是差不多中午了,如果你喜欢热闹,交通方便,那么可以选择继续住在中山路上,这样去哪都方便,但对于一个不作就会死的文青来说,青旅自然是我的首选,于是我不顾路途遥远,背起行囊就上了公交车,厦门一年四季温暖适中,我们穿着棉袄的时候,人家也都是短袖衬衫的,所以不需要带太多的衣服,短袖、衬衫、薄外套、凉拖即可。每到一个城市我都喜欢坐他们的公交车,不是因为穷哦,只是想进一步去感知这座城的温度,体会那里的生活气息。我选择了一家叫“海巢”的青旅,相对较远,沿途可以路过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环岛路、曾厝垵。沿途的风景让人莫名的愉悦舒畅。到了青旅,地中海的蓝白风格,文艺清新。安置好行李,就去了离这不远的曾厝垵,这里曾是坐落在环岛路旁的一个原始小渔村,有很多有情调的咖啡厅、餐厅和特色商品小店等,还融汇了道教、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更有厦门独有的,香火旺盛的妈祖崇拜。相较于鼓浪屿,这里显得更加的安静,远离浮华、喜乐安宁。推荐美食:吴家饼店(他们家的饼比鼓浪屿上的那些小姐、姑娘家的好吃多了)

逛了一会就在村口的大树下租了辆自行车开始环岛游,阳光、海滩、微风,还有那长长的木栈道,再市井粗俗的人估计此刻都会觉得自己文艺范十足。海边随处有青色的大椰子,渴了就开上一个,味道还算可以,不过最最让我念念不忘的就是大青芒,价格相对我们南京那是便宜很多,关键是好吃,我一直对芒果心存偏见,觉得它太臭,但吃了青芒之后,简直就是停不下来,买了一箱带回来!继续往前骑就来到了胡里山炮台,进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了,里面基本也没什么可玩的,就是看看大炮台。天色偏黑之后我们就往回赶,要去还人家自行车了,晚上就在曾厝垵吃了海鲜烧烤,最爱就是花蛤啊,吃完之后肯定是要散步消食的啦,夜晚的小渔村格外美丽,古朴而宁静。

Day 2

早晨是被鸟叫声叫醒的,推开窗,满是鲜艳的三角梅映入眼帘,温暖的气息在周围氤氲,顿时心情就美美哒,在“海巢”晃了一圈吃完早饭就出发去市区了,由于我的伪文艺小资,结果就是得拖着行李去厦门大学,还好东西不多,所以建议小伙伴们可以两天都住在市区,(除非你和我一样有着不作就会死的文艺小情怀,那还是住青旅吧)这样交通便利,节省精力!厦门大学简直就是一座大花园嘛,依山傍海,中西结合的独特建筑,处处是美景,在这样的环境下学习真是幸福指数飙升啊,不过需要提醒的是,进入厦门大学是需要身份证的,周一到周五学校只在12:00到14:00以及17:00以后开放,周末没有时间段限制。为了重温当年的大学时光,中午就在学校食堂吃了饭,“芙蓉餐厅”,在食堂的三楼,对游客开放。结束后隔壁就是南普陀寺,整个寺庙建筑群背依秀奇群峰,与厦门大学仅一墙之隔,却有两种意境:"古朴与摩登并存,小和尚和大学生为邻"。后边有座山,五老峰,沿途风景极美,登顶后能远眺大海,视野开阔。

结束游览之后就赶去码头,准备登船上岛,鼓浪屿,我们来啦!我们没有选择在闹市中心的民宿,娜娜那些,而是选择上面的“万水千山”,走的确实有点远,还要爬坡,好在民宿安排了小哥来接我们,还帮我们拿行李,越往后走越安静,越能感受到它的故事。所以第二次来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这家民宿。岛上最有特色的无外乎各种使馆建筑、小小的胡同还有各种清新特色小店,你能感觉到一种历史沉淀的气息。一条条的街道承载着多少岁月的磨砺,围墙后是各色的西洋建筑,依稀能看出当年的繁华。推荐美食:林氏鱼丸、马拉桑、白灼章鱼、张三疯奶茶、花生卷冰淇淋(先是用一个方方的饼皮,薄薄的一层,比大米纸厚一点,然后撒上花生碎,然后放上两个不同口味儿的冰激凌球,旁边还有香菜,听上去觉得像黑暗料理,但真的很好吃)、吴伯棒冰、潘小莲酸奶......可以敞开肚皮猛吃。晚上可以去海边散步,坐在沙滩数星星,也可以带一捧细沙装在小瓶子中留一个关于青春的美好回忆。还可以找一处安静的小店,写几张明信片给身边的朋友还有那个未来的自己。

Day 3

鼓浪屿上有五大景点:日光岩、琴园、菽庄花园、风琴博物馆、刻字馆,可以买联票去挨个参观。日光岩顶端为鼓浪屿的最高点,站在这里,你可以将周围的岛屿海景风光尽收眼底。在这里吹吹海风,留下一张头发飞舞的照片是个不错的选择。如果你能早起,倒是可以在这里看日出,在这里看到的景色胜过日本日光山。结束鼓浪屿上的旅程之后就得返回市区,由于是晚上的飞机,所以还是可以顺便再逛逛夜晚的中山路,别具一番风味。机场大巴就在路口的春光大酒店,还是很方便的。

厦门,并不是一个有着惊艳绝伦风景的城市,而是一个适合休闲度假的地方。厦门绝对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城市,所以来过多次却依旧念念不忘,你很容易被那种恬静悠闲的氛围所感染,那是一种典雅生活的静慢,让人一下从世间的纷纷扰扰中剥离出来。在厦门,吃喝玩乐、衣食住行的生活行为,被赋予了挥不去文艺气质和内涵,在这里,风花雪月已然成为了生活的品质与恩惠。

当你老后,重新翻阅过往的照片时,会发现自己就像沿着来时的脚印往回走。一张照片,就是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就包含着一段故事。所以,我爱旅行,爱拍照,爱美食,这些都将成为我一生中最值得珍藏的回忆。

很赞!

2016-03-10 11:51

引用 天天揍老胖 发表于 2016-03-10 11:51:18 的回复:

回复天天揍老胖:谢谢!

2016-03-10 11:53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10 12:25

引用 sandy00700 发表于 2016-03-10 12:25:56 的回复:

回复sandy00700:谢谢!

2016-03-10 13:3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