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篇:去色达佛学院修行(持续更新)

V豌豆 (深圳) LV.15
2016-03-09 18:44 1272/5

昆明-攀枝花

11.30 昆明-攀枝花-峨眉-雅安-泸定-康定

云A车真心难搭,搭车不顺到攀枝花已到晚上,想着要住宿,第二天去峨眉搭车可能也不会顺利,这条线路去的人太少,干脆一晚火车去峨眉,只是很累就是了。遇到一个车主大嗓门,爱聊天,也是第一次捎上像我这样背包独行的,基于安全考虑要是遇到人高马大的男生可能不会停车。

峨眉-雅安

早上到峨眉基本是阴雨不断,破坏好心情,从火车站出来走到高速路口,不要问我怎么知道路,有指示牌,有百度,最重要有嘴可以问哈!早上5点左右天刚亮

到雅安正逢修路只好绕行石棉,绵绵细雨,预示着今天不顺利。攀枝花公交到火车站坐一晚到峨眉,下雨!没心思逛了。走到高速路口,顺利搭到雅安。在下一程高速路口搭不上,走到服务区问一位公务员领导,很爽快的将我带到泸定,当时已经很晚,就和同行大姐搭大巴到康定。(出门这么久,一直还是奉行晚上不在外面搭车的原则)到康定已经下午5点左右,北风那个吹,天一暗下来,顿时感觉凉嗖嗖的。转了一圈最后入住登巴国际青旅。旅社没几个人,几乎是一人1间房,也不用担心被吵到了,累瘫。放下行李出门觅食,简单吃一顿就洗洗睡了

康定-新都桥-色达

12.1-12.4 康定-新都桥-道孚县-炉霍县-色达
早起出发,吃个面线后就背上包赶路。往色达方向前行,一路基本都是SUV,走了几公里,后来在拐角处有位大叔停车,后来得知其在新都桥开客栈,刚带家人自驾川进青出转寺庙回来,正好带我到新都桥

沿途经幡

藏区一路经过很多地方都有白塔、寺庙。。。藏族很多人即使再穷,供奉活佛什么的绝对大方

新都桥已不复夏日摄影天堂,秋风萧瑟,破败不堪的赶脚,加之刚不久地震劫后余生,藏民家都住帐篷。走了近2公里,进入县道遇到色达三兄弟。突然想到曾经和在拉萨工作的姐妹谈论,在西藏待这么久,觉得康巴汉子最有味道。感叹句:真心帅,心目中的康巴汉子,老大稳重成熟、老二风趣幽默、老三则稚嫩有童心,三个截然不同的性格!车里装饰极豪华舒适,坐垫都是毛毯。3兄弟是刚外出办事正要回家,还带了条宠物狗上路。

这段路况奇差,车主技术挺不错的。半路宠物狗干坏事,在车上拉xx,还好脚下铺了垫子,中途停下简单清洗一番。中午3兄弟正好吃饭,要我一定尝尝当地特色,多双筷子的事儿,结果4人的战斗力太差,剩了挺多浪费!接着又是颠簸屁股散架的节奏,从太阳当空到夜幕降临、再到偶尔星点灯光、最后陷入一片黑暗……

经历8个小时颠簸,晚上20点左右到色达佛学院下面的村子,一下车就有个可爱小朋友过来问是否要住宿,汉语不是很标准,但大概能猜出意思。于是带我去他们家。藏族的大堂都很宽敞,可能来这的客人也多,房间是标双,有电热毯,热水,就很棒了!简单洗漱,吃个泡面就准备休息了!厕所就不敢恭维了,小时候经历过最原始的,很多人应该懂的,当然从藏区过来也很能适应了,要知道很多地方厕所都找不到的。记得转冈仁波齐时很远才能遇到一个公厕,而且脏垃圾满山堆。。。而且当时还正好拉肚子,现在想想也是尴尬经历。。。

这家伙老在我身边乱窜

色达佛学院

色达佛学院,最初听到这个名字是一位旅游达人自驾过来,看到满目像蚂蚁一样密集的红房子,首先被画面感震撼了,其次因这里算国内最有名的佛学院,总觉得该来见识一番,洗涕心灵。而后在新藏线,听小伙伴强烈推荐,大牌、桃子更是一副不去就后悔的表情;而且这里有天葬台,有成千上万的僧侣,本来在西藏没能目睹的情形想来此地看看。

辩经

当时好像是快要考试了,很多僧人都在进行辩经

很幸运的是见到辩经场面,这与我梦里看到的不谋而合。《不负如来不负卿》里好像有提过这个场面

第二天上山去佛学院,大概3公里山路,一路水泥道,弯曲盘桓,看似轻松,走起来特别累。每几步歇几秒,后面遇到骑摩托藏族大哥主动停车带我上去。各处打听后入住女居士楼,也就是没出家的凡夫俗子和带发修行的女子住的。设备倒是很齐全,三餐、热水也都有。后来认识隔壁房间珠海大学只差拿毕业证的阿冲,还有北京博士还未毕业的姐姐……2人都是想要遁入空门留下修行的,什么毕业证工作通通觉得没意义了。于是我们开始辩驳,姐姐不断问我为什么出来旅行,为什么好奇,为什么工作,为什么……我发现我无法回答了,搞不好会被策反,心有戚戚然。。。而后我见到他们都不敢再探讨问题,每天遇到阿冲一起去吃饭,恰逢有课程便去听听,大多藏文念经,我是混过去的。

直到听闻索达吉堪布正好在佛学院授课,于是和小伙伴去经堂听课,藏文加国语,没有经过藏文熏陶过,非常吃力。而后买哈达,跟着阿冲去见威严活佛,有个专有名词叫什么来着,忘了。

这个小孩非常可爱,一直给我糖、水果。。。很想跟我交流,却对汉语不太熟练

密集恐惧症了,这是几经辗转保存的,图片已经模糊不堪

拿着这个跟着索达吉堪布念,汉文藏文穿插

转坛城

很多时候都沿着一层层红房子爬到坛城,看人行大礼,便不由得被感染了

天葬台

只是远望就让人不寒而栗,虽然非常想看看现场,但不知道自己是否有那个勇气。

堪布现场讲课,很幽默哈哈

白天有太阳会觉得很暖和,跟着远道而来的藏民一起转坛城,和藏民磕长头,甚至分享食物。藏民,尤其是老人和幼童眼睛里都能看到善意。一个人爬上后山去天葬场,运气不好,只能看到空荡荡的天葬台,看到满山头雄壮秃鹫,看到都倍感吓人。。。

趁着天气暖和,去后山时偶遇学7年的苦行僧,其从小在此修行上课。很多家庭都以上佛学院为追求,若家里太穷无法支付来此学习生活费用。

学院很多地方有自助式餐厅,20-25元/顿,有素和肉食,基本也能满足需求。海拔高,早晚温差大,晚上若是没有暖气是非常冷的。此时在山上还能看到尚未融化的冰,因而太阳一下山就回住处了。

色达-马尔康

12.5-12.8  色达-马尔康-理县-汶川-成都

色达马尔康正在修路,路况非常非常烂,屁股快开花的节奏。。。早上从色达出发,走了不到1公里就碰到一辆车出去,车上有僧人,直言要收弟子,哈哈!中途下车,继续前行,却怎么也搭不到车了,最后有个家庭式的小货车带上我,直到晚上才到马尔康

逛了附近一圈,最后找了家还算过得去的小旅社住了,前台是个僧人,洗澡泡面睡觉。。。

成都-大邑县

第二天出发继续前行,遇到一个公务员,直接将我带到成都。公务员都是比较喜欢稳定生活的,对我这样出来玩很不解。。。途径汶川,震后的汶川开发新城,没什么人气。到成都联系了大学同窗,于是乎第一晚先投奔丫头(新藏线途搭小伙伴),丫头从拉萨回来段时间了,正好有朋友在学校做老师,带着逛校园,去小吃街从街头吃到街尾。其是典型的川妹子,爱美食,嗜辣,但我走了一圈,真心感觉吃不下,完全不在丫头预期内,还直言招待不周。

睡到自然醒,吃完早餐就坐公交、客车到大邑车站,丹丹开车来车站接我。放下行李休整下,就开车出去逛,家人招待涮火锅。在广东生活几年,火锅就是丸子,四川的这顿火锅直接把我胃吃坏了。此后几天肚子都不舒服,因此在重庆更不敢吃火锅了。吃完饭,丹妹送家人回家,然后和我去看电影了。丹丹是毕业后就回家考公务员,如今有稳定工作,相亲男友现在步入婚姻,买车买房,幸福生活的典型!

在丹丹家睡得非常好,伯父伯母非常热情,白天开车去都江堰,坐车都快睡着的节奏,可能这段时间也的确累到了。带我去道教圣地,经过青城山没时间爬了!晚上伯母准备了家常菜,山药排骨。。。出门这么久,再此感受到家庭温馨。。。

早起丹丹上班去了,阿姨陪着打的送我到汽车站。我直接在成都宽窄巷子客栈入住,晚上遗忘大哥(新疆认识的同伴)请吃烤鱼,可正好闹肚子,都没战斗力,最后浪费好多。。。顺便介绍3个朋友给我认识,也都是爱旅行的朋友,其中有对夫妻,让我相信原来离婚后真的可以再做朋友。姐姐打的送我回宽窄巷子青旅,很贴心!

都江堰

都江堰作为水利工程壮举

朋友开车带着全程乱逛,其实很多人往往不知道自己家乡有什么好玩的,比如别人问我湖南,我只能推荐张家界和小东江,长沙。。。只有臭豆腐,很多人不待见,不过我特爱吃糖油粑粑

朋友请吃火锅,非常有食欲,却没肚子装。。。

熊猫邮局,不记得什么时候开始这种概念书店开始流行哈

成都最有名的宽窄巷子

四川变脸没有去看看,只在海底捞吃火锅时看过现场

锦里,有没有很熟悉

2016-06-05 13:52

2016-06-05 13:53

引用 V豌豆 的图片: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21 22:52:49 的回复:

色达其实可以多呆呆,俺住了两晚,感觉还是没够
哦,欢迎有空时到俺的窝窝坐坐

回复独自醉倒:好嘞,那时候也是赶行程,就没多待了